195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伦凯维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波会谈加深了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11日讯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兰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加深了中波两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西伦凯维兹主席对他在中国的会谈表示完全满意。他说,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实际上“涉及了有关两国的一切问题,两国发展的道路问题,国际局势问题,国际合作和和平问题”,这些会谈已取得了“完全的相互了解”。
西伦凯维兹主席深信这些会谈将“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友谊和团结,并且有助于加强国际和平与合作”。
西伦凯维兹主席说,波兰政府代表团在亚洲各国访问时到处受到了热烈欢迎,他对他同所有这些亚洲国家的领导人的接触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在亚洲的一些国家的国际监察委员会工作的波兰代表,正以自己的工作“来帮助那里的人民实现在世界上这个地区维护和平和中立的愿望”。他认为这些愿望是正确的,并且将得到主张维护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西伦凯维兹主席并且赞扬印度在主张中立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
在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西伦凯维兹主席说,他们在中国看到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建设热情,看到北京的庞大的建筑工地,看到天津的新建筑区,看到中国正在兴建工厂和住宅,中国的发展速度使他们惊奇。中国的建设将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附图片)
西伦凯维兹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访华观感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波兰政府代表团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和他所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等陪同前来。
三时一刻,载送波兰贵宾的专机在欢迎曲和锣鼓声中降落在龙华机场。贵宾们在这里会见了前来欢迎的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柯庆施,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季平、宋季文、金仲华、盛丕华、荣毅仁,以及上海各界知名人士。
今天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还有波兰驻上海总领事贝尔纳茨基和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们。
西伦凯维兹由柯庆施、曹荻秋陪同,穿过守候在机场上向他们欢呼致敬的五千多名欢迎群众的行列。这时候,欢迎队伍中的青年学生们唱起了波兰民歌“长命百岁”。西伦凯维兹和夫人的手里,抱满了欢迎者送给他们的鲜花。
晚上,西伦凯维兹和夫人和其他波兰贵宾们出席了上海市副市长在市人民委员会大厅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

中共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作出决定
正确地解决农村中人民内部的矛盾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日电 如何正确地解决农村中人民内部的矛盾,办好农业社,争取大丰收?9日结束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农村工作会议对这个问题作了全面研究,并且作出了重要的决定。
这次会议开了十天。参加会议的有全省的中共地委书记、县委书记、农村工作部部长等。他们在学习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关于
“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以后,对黑龙江省当前农村中人民内部的矛盾作了分析。
这次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共产党组织今后特别注意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经常注意研究农村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矛盾,并且采取统筹兼顾的原则,正确地调整各方面的关系。会议提出从经济上、组织上调整各方面关系的八项具体措施是:
一、在计划体制上,认真贯彻执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保持农业社经营的独立性”的原则;
二、改进农村商业工作,正确地执行国家关于收购农、副产品的价格政策;
三、坚决执行粮食“三定”政策,按照“三定”标准给农民留余粮;
四、改进农村税收工作,严格防止随便增加税率或扩大征税项目的做法;
五、本着保护资源,利用资源,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农民,同时也有利于生产的原则,对国有资源通盘规划,合理使用;
六、爱惜民力,合理使用农民对国家的义务劳动;
七、适当安排农业社和社员家庭副业生产的时间;
八、教育干部及时地了解和正确地处理群众对领导的意见和要求。
会议还认为,不断地对农民和社干部加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工农联盟的教育,是从政治思想上顺利地解决农村中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方法。因此,会议要求农村中各级共产党组织克服放松党在农村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偏向,把政治思想工作提到党的领导工作中的首要地位上来。
关于办好农业社的问题,会议认为健全农业社的民主生活是解决农业社内部矛盾的重要手段,因而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民主办社的方针。会上,许多人在讨论中强调指出,健全劳动定额管理制度,正确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是从经济上正确地调整社内生产队之间、社员之间的矛盾的重要环节。有些人还介绍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对于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各种技术增产措施,会议也作了研究。会议确定今年全省计划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八十亿斤,比去年增加8%,在正常年景下力争超过这个指标;计划农业社副业收入达到农、副业总收入的40%左右,在正常年景下做到85%以上的社员比去年增加收入。
会议认为,办好农业社,争取大丰收,主要依靠农民的自觉的积极性,而决定农民积极性高低的关键,在颇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否得到及时、正确地解决。农村中人民内部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方面的利益关系上,在农业社内部又表现在社和社员、生产队和生产队、社员和社员、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利益关系上,以及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残余思想的斗争中。参加会议的人们都同意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的报告中所指出的:从去年春天全省实现农业高级合作化以后,从根本上来说,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方面的利益关系是更加密切和一致了;一年来国家和农业社在更大规模上相互支援以及广大农民收入增加、集体主义思想不断增长的事实,都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在三方面的利益关系上也经常表露出矛盾。在国家和农业社的利益关系上,矛盾主要发生在粮食的征购、生产计划的安排、农、副产品价格的确定、农民对国家财政的负担、国家对民力的使用、农民对国家资源的利用等环节。例如在粮食征购上发生过有些合作社不肯卖余粮、不肯卖好粮或故意拖欠公粮的现象,个别地方也有购粮任务超过合作社能力的偏差;在生产计划的安排上,存在过国家规定的计划过死或农业社不按国家计划种植;此外,还发生过某些农副产品价格偏低、国家对民力使用过多等等。在农业社和社员的利益关系上,矛盾主要发生在社的积累和社员消费、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生产、集体需要和社员个人的日常生活需要等方面。许多合作社曾经出现过公共积累或多或少、分配次数太少、对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和社员的日常生活需要照顾不够的缺点。许多合作社曾比较普遍地存在过或继续存在着社员忽视劳动质量、不爱护甚至损坏公共财产、糟蹋或盗窃合作社粮食等等损害整体利益的不良倾向。大家分析了产生上述各种矛盾的客观因素,同时着重地批判了过去领导工作中的主观片面性的缺点。

云南省军政领导人赴缅甸访问
新华社昆明11日电 应缅甸联邦吴努总理邀请到缅甸作友好访问的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夫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谢富治上将,今天上午由昆明乘专机前往仰光。他们将和缅甸人民一起欢度泼水节。
云南省歌舞团也随同前往,他们将在缅甸作访问演出,部分团员已经在4月9、10两日分别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中国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云南驻军首长谢富治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已经在今天中午乘飞机从昆明到达仰光。他们应缅甸总理吴努的邀请前来缅甸联邦访问。
在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有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昂山夫人、文化部长吴吞丁、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吴努总理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将像款待他的亲戚那样款待中国客人,并且使他们在泼水节期间很愉快地参加泼水。吴努总理认为,他们对缅甸联邦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缅友谊。
刘明辉代省长致答词说,由于中缅传统友谊在两国总理宣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巩固,中国云南人民和缅甸人民之间的关系像亲戚一样愈来愈密切。刘明辉说,我们能够在缅甸联邦同缅甸人民一起欢度缅甸泼水节,这将是中缅友谊史上难忘的一件事。
刘明辉代省长和谢富治将军在仰光逗留期间住在总统府。
由彭华率领的云南省歌舞团在4月10日到达仰光。歌舞团也是应吴努总理邀请访问缅甸联邦和参加缅甸泼水节的。

楚图南欢宴锡中友协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锡中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今天中午出席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举办的欢迎宴会。
楚图南在宴会上说:悠久的历史、在近代所遭受的共同命运和当前的愿望,把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联系起来,因而在这里欢迎锡兰朋友使我们感到格外亲切。他说,相信通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中、锡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代表团团长阿南达·库马拉在宴会上说,今天已经有条件使锡中两国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和友好联系得到更新和发展。他说,锡兰虽然是物产并不富裕的国家,但是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却是很富有的。他还代表锡中友好协会向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赠送了礼品。
锡兰驻华大使佩雷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副秘书长巨赞法师,以及外交部和首都教育、艺术、妇女、体育、基督教界的代表。

中朝签订关于植物检疫和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协定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和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协定今天在平壤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朝鲜农业省副相李勇硕。

天津 西安 重庆等城市群众集会
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11日讯 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活动,已经在我国许多城市的职工群众中陆续展开。
中国最大工业城市之一的天津市,今天有一千三百多名工人为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了集会。天津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潘长有在会上说:天津市的五十多万名职工决心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公私合营轧钢一厂工人、先进生产者单书代表这个厂的一千多名轧钢工人向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工人兄弟们致敬。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女工相玉兰代表年青女工和母亲们特别表示对阿尔及利亚的姊妹们的同情和支持。工人们在会上不断高呼“反对殖民统治!”、“坚决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等口号,最后还一致通过了一项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议。
西安市建筑、机械、铁路、纺织、医务等工会系统的一千多名职工也在今天举行了集会。各个工会的代表们在会上都一致谴责法国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的残暴罪行。西安市教育界职工代表吕赞襄说:法国帝国主义者已经被越南、埃及人民赶出去了,他们也一定会被阿尔及利亚人民赶出去。在大会会场前面还展出了关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法国殖民者侵略罪行的图片。
重庆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显仪今天在有四百多名职工和工会干部参加的支援集会上代表全市四十万职工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劳动模范杨如坤、全国纺织劳动模范、重庆沙市纱厂女工杨嘉华等都在会上表示坚决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哈尔滨市第一机械、铁路、建筑、轻工业等十五个产业系统的三百多名职工代表在6日下午为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了集会。哈尔滨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军在会上号召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宣传活动。北京各厂矿最近也普遍通过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向工人们介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情况,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以及石景山钢铁厂、门头沟煤矿等厂矿还准备举行介绍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情况的图片展览。

西藏参观团回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11日电 西藏参观团昨天回到拉萨。团长桑颇·才旺仁增在抵达拉萨时向西藏日报记者说,参观团在内地看到了祖国各兄弟民族团结一致,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积极工作。他说,他们感受最深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解放后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那里的边远地区已经有医生看病,学龄儿童进了学校,人民的生活正在逐年改善。这些生动的事例给他们建设新西藏增添了力量。
参观团在到达拉萨时,受到党、政、军各机关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团长桑颇·才旺仁增等和前来欢迎的代表们互献了哈达。
西藏参观团在去年9月到达北京后,曾经参加1956年国庆节观礼,并在内地二十一个省市进行了参观访问。参观团的名誉团长帕巴拉活佛在参加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尚留在内地。

波兰帮助我国兴建工厂
最大的糖厂
据新华社广州11日电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建设的最大糖厂——广东省江门市国营北街糖厂,已经在4月初正式动工兴建。这个厂是波兰帮助我国兴建的第三个糖厂。工厂的设计和机器制造都由波兰负责供应。
这个糖厂全部设备是机械化、自动化的。它的设计能力是每天榨蔗三千吨,产糖三百五十多吨。
北街糖厂还附设有酒精厂、酵母厂和干冰厂,以便将制糖过程中产生的废蜜制成无水酒精;将制酒精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制成饲料酵母;将制酵母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炭制成干冰。这种冰可用来降温冷藏和制造人造雨。另外,在这个糖厂附近,由我国自己设计的一个纸浆厂也正在兴建,它将利用蔗渣来生产纸浆和纸板。
自动化洗煤厂
新华社太原11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帮助我国新建的太原洗煤厂将在4月下旬陆续开始厂房的建设工程。现在各项建筑材料正陆续运往工地。
帮助我国建厂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专家工作组在去年曾三次亲自到现场搜集建厂资料,帮助选择厂址,并担负了厂房的设计工作。
这个厂建设在太原市西郊的西山矿务局附近,是山西省境内的第一座现代化的洗煤厂。主要设备都是波兰人民共和国供给的。全部生产自原煤入厂,到精煤入仓都是自动化的。这个厂建成以后,每年可以洗煤二百万吨。

台湾一空军中校的惨剧
家贫妻故自感前路茫茫
难舍幼女娇儿同归于尽
新华社11日讯 据台湾、香港报纸消息,在自杀、凶杀、暗杀、奸杀、情杀“五杀”成风的台湾,最近又发生一宗蒋军空军军官杀全家后自杀的惨剧。蒋军空军中校李朝魁,3月28日晚上在台北市寓所对他九岁的儿子和六岁的女儿下毒药,又把一个三岁的女儿勒毙,然后自杀。第二天邻居发觉时,李朝魁等三人已经死去,只有他九岁的儿子中毒后幸存。
台湾报纸说,李朝魁到台湾后,平日生活很清苦,最近因妻子在贫病交迫中死去,精神更受重大刺激,以致发生杀全家幼小然后自杀的惨剧。

冷空气已南下减弱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今天下午七时发布预报:这次冷空气已经南下减弱。
12日晨,黄河流域、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的气温,将比今天早晨普遍回升摄氏二到四度。明天早晨,山东中部西部、河北中部北部、山西中部北部的部分地区还会有轻微的霜冻。
13日,以上地区寒潮警报解除。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渤海、台湾海峡仍有六、七级偏北风。

早婚害处多,但是不犯法
本报评论员
据读者来信反映: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发生了“突击结婚”的现象。部分群众看到一些报刊登载了青年结婚不宜过早的文章,又见有人建议提高法定的结婚年龄,就想当然地认为婚姻法的第四条要修改了。有些青年男女本来目前还不打算结婚,但是唯恐法定结婚年龄提高以后,可能自己在两三年不能结婚,就提早草率结了婚;有些做父母的也忙着给自己年轻的子女找对象或办喜事;婚姻登记机关也因此忙了起来。这种情况说明我们对提倡迟一点结婚的宣传工作做得还很不深入,以致部分群众发生了误解。
过早结婚有许多坏处,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上就存在着早婚的习惯,发生“突击结婚”的现象,也正是这种早婚习惯在作怪。但是要改变这种不好的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用行政命令或法律规定能够办到的。我国的婚姻法所以规定男子二十岁,女子十八岁为最低的结婚年龄,没有把青年最适宜结婚的年龄——比如说二十五岁左右作为法定的结婚年龄,就是一方面根据男女青年身体发育的状况,另一方面则是照顾到社会的习惯。因为法律作了规定,就要强制执行,任何人不得违犯。如果在社会上早婚习惯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法定的结婚年龄过高地超过社会习惯的结婚年龄,就会导致较多的人违法,造成社会的紊乱。
但是报刊上刊载文章,某些人发表意见,并不等于法律的规定,这样做的目的只是希望青年男女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过早结婚之害,而自觉自愿地把结婚年龄推迟一些,并不带有丝毫强迫的性质。事实上,现在已经有许多年轻人接受了舆论的劝告,决定延迟一些时候结婚。今天报上发表的关中的来信,就是一个例子。有些人提出了最适宜的结婚年龄,也只是供未婚青年们参考,并不是、也没有权利要未婚青年都必须在这个年龄结婚。某些群众认为法定的结婚年龄将改为男三十岁,女二十五岁——很多人主张这是结婚最适宜的年龄——这完全是把法律规定同舆论提倡混淆起来所产生的一种错觉。
既然在群众中已经发生了误解,应该怎么办呢?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向群众广泛宣传迟一点结婚的积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早婚之害,以逐渐改变社会上的早婚习惯;同时还要说明舆论提倡并不等于法律规定,告诉那些对迟一点结婚思想上还有抵触的群众,也不必惶惶然急于提前结婚。
但是,提倡迟一点结婚,进行宣传的时候,只能告诉青年人过早结婚的害处和迟一点结婚的好处,不能有任何强迫命令。至于早一点结婚还是迟一点结婚,只要不违反婚姻法的规定,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只能由他们自己来决定。
最近有些地方对提倡迟一点结婚的宣传,作得并不完全适当,以致造成了一种不好的气氛,对二十来岁就要结婚的青年男女多少有些压力,好像这是做了什么不光采的事情。这使许多正在恋爱和准备结婚的青年感到不安,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工作、生产、学习也为此受到影响。我们应该大力宣传迟一些结婚的好处;但是,按照婚姻法的规定结婚,这是青年男女的权利,任何人不能干涉,也不应当讽刺、讥笑和歧视。婚姻自由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婚姻登记机关也不能借口提倡迟一些结婚,拒绝已到法定结婚年龄的人登记结婚。

专栏:读者来信

我决定推迟两年再结婚编辑同志:
我爱人是一个小学教师,我是一个二年级的大学生,我们两人恋爱已经两年多了。不久以前,我再三地向我爱人提出结婚的要求。但我爱人却说:我们还年轻,不必着急(她二十一岁,我二十三岁)。并说:她刚参加工作,需要集中精力钻研业务,我又是正需要专心学习的时候,如果婚后有了孩子,一定要分散精力,影响工作和学习。当时,我勉强接受了她的意见,但心里总觉得不愉快。
最近,我在报刊上看了一些青年关于结婚年龄问题的讨论,和一些青年因早婚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的具体事例,使我认识到我爱人提出晚几年结婚,是完全正确的。现在,我愉快地同意了她的意见,决定到二十五岁以后再结婚。 关 中

消除农民对迟婚的顾虑编辑同志:
自从报纸上提出修改结婚年龄以后,有些地方产生了青年男女“突击结婚”的现象。据山东省益都县不完全统计:自3月1日至3月15日半个月时间内,就有二百五十一对青年男女登记结婚,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多30%。据调查:在这二百五十一对青年男女当中,有的姑娘将满十八岁,现在怕修改结婚年龄,已到政府办理登记结婚手续;有的还不到结婚年龄,也要求登记,并说:
“先登记,等够年龄时再结婚”。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因为广大农民对早婚的害处,迟一点结婚的好处认识不足。因此,我建议要在农村中,对农民广泛深入地进行节制生育、结婚不宜过早等等问题的宣传,只有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才能避免发生上述偏向。 袁忠修

专栏:读者来信

并非要修改婚姻法编辑同志:
我是山东博山鼎丰耐火耐酸材料总厂的工作人员。最近,我听到说:“快要实行女子二十五岁,男子三十岁结婚的新婚姻法了”。许多青年听到这种传说,都争先恐后地办理婚事。如我厂工人李向太,本来还未打算结婚,听说要修改婚姻法了,赶紧到政府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我认为报刊上发表提倡晚婚的文章,是教育青年人,认清晚婚和早婚的利弊,自觉地正确地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并不是要限制已达婚龄的青年人,一定要推迟几年再结婚。
希望那些猜疑政府将要修改婚姻法的人们,赶快纠正自己的错误思想。 杨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