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赛尔重申埃及对运河的主权
埃及再次拒绝美国的国际管制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据开罗电台4月9日广播,埃及总统纳赛尔对一个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说,苏伊士运河
“是埃及的土地,就如同埃及的铁路和其它国营事业一样受埃及法律和埃及的主权的支配”。
纳赛尔说,帝国主义国家“不能因为埃及维护它的正当权利而指责它不让步,他们再也不能期望我们顺从他们的愿望,屈从他们的要求”。
纳赛尔又说,“埃及的观点是合理的。埃及已经庄严地保证严格遵守每一件可以加强和平和安全的措施,在它的主权和保卫它的权利的范围内保护所有国家的利益和权利。”
“共和国报”4月9日在评论纳赛尔总统的谈话的时候说,埃及愿意就苏伊士运河问题引起的争执问题进行谈判,如果对方表示有诚意并且无意破坏谈判的话。
这家报纸说:“我们并不是不妥协的。我们不会反对任何好意的合作。但是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侵犯我们的主权的行动。”
它又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是说过自由国家是不拿自己的主权讨价还价的吗?既然有人要求得到通航自由,纳赛尔总统已经保证尊重1888年公约,向各国重申了这一点。这个公约可以比其他任何条约更好地保证通航的自由。”
同时,“金字塔报”说,任何国家都“不得阻止埃及行使它对运河的主权”。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人民报”4月9日在第一版上刊载的关于埃及和美国目前就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会谈的消息说,埃及将在下星期发表它就苏伊士运河问题提出的备忘录全文。
消息说,华盛顿要求埃及在会谈未获结果之前不要发表备忘录。但是在埃及拒绝了美国的国际监督建议之后,目前埃及和美国的会谈已经陷入僵局。
美国是根据埃及的备忘录要求进行会谈的,埃及认为这项备忘录是它的最后态度。在会谈中,美国提出了一项计划,规定对运河实行国际管理、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对运河管理有权发表意见,并且把去年10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包括进去。
消息指出,埃及愿意接受国际合作,但是决不接受国际监督。埃及决不容许任何国家强夺它的权利。1888年公约是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唯一有约束力的文件。埃及要求美国解释六项原则,而安全理事会理事国对这六项原则有不同的解释。

提防来自以色列的危险
埃叙沙约四国首脑将会晤
埃及要求世界舆论注意以色列的挑衅
据新华社10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王宫4月9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接受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关于举行四国首脑会议的邀请。
声明没有宣布四国首脑会议的日期。
据消息报道,侯赛因在给三国首脑的信中竭力主张四国合作“和那些违反阿拉伯传统、宗教和原则的宣传作斗争”。侯赛因还在信中要求提防来自以色列的危险,他说,以色列是受外国帝国主义保护的。
在王宫发表这项声明前不久,约旦内阁举行了通宵的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约旦陆军总参谋长诺瓦尔和约旦驻埃及大使穆尔基。消息说,会议讨论了重要的国内问题。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埃及官方发言人9日提请世界舆论注意以色列巡逻部队在停火分界线一带袭击和绑架阿拉伯人以及以色列飞机侵入加沙地带上空的事件。
新闻局局长哈特姆说,这些不顾联合国紧急部队在那里驻扎而仍然进行的挑衅和侵略行动,“目的只是要藐视联合国和以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为儿戏”。
哈特姆在谈到以色列硬说埃及方面在进行渗透活动的时候说:意味深长的是,到现在为止,以色列没有向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任何抗议,甚至没有要求进行调查。这表明,以色列正在“设法制造一种烟幕,以便掩饰正在策划的侵略”。

给点粮食就想拳打脚踢
美驻巴大使干涉内政激起公愤
巴基斯坦议员对他进行猛烈抨击
据新华社卡拉奇10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在4月9日猛烈抨击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国民议会已经通过决议,要求特权委员会决定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在基达发表的演说是否破坏了国民议会议员的特权。
美国大使霍雷斯·希尔德莱斯在3月11日发表的演说中公开攻击巴基斯坦一位在国民议会上次会议上发言反对巴基斯坦同美国结成联盟的议员。这篇演说被认为是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遭到这里政界人士和报纸的抨击。
这个关于特权问题的动议是独立议员米安·伊夫蒂卡鲁丁提出的,并且已在国民议会中通过。
在这以前,国民议会曾经展开激烈的辩论。穆斯林联盟议员哈龙说,一个外国外交官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现象不能被认为是正确的。
伊夫蒂卡鲁丁说,美国大使演说所提到的正是他的发言。他说,希尔德莱斯惯于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他指出,美国大使的言论证明了他的这种论点:美国是要通过它给与我们的援助来控制我国的国内政策。
外交部长努恩为希尔德莱斯辩护说,美国大使曾对巴基斯坦有过很大的贡献。他说,美国的人民和政府一直在帮助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预算中40%的款项是美国提供的。他还说,伊夫蒂卡鲁丁是一个共产党人,而共产主义是危害自由的。美国正在设法拯救世界免受共产主义之害。
努恩的话遭到伊夫蒂卡鲁丁的愤怒驳斥,由于双方互相叫嚷起来,议会秩序陷于混乱。
伊夫蒂卡鲁丁说,它不仅是冒犯了国民议会,而且也冒犯了巴基斯坦的民族尊严。他说,由于接受美国援助,巴基斯坦已落到一种遭受民族侮辱的境地。
穆斯林联盟议员拉希迪支持伊夫蒂卡鲁丁的发言。他说,希尔德莱斯攻击谁,在这儿是不关紧要的。事实是,希尔德莱斯侮辱了巴基斯坦。请不要运了粮食来之后就拳打脚踢起来。
议会最后同意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会特权委员会上去。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国向非洲侵略扩张的号角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本月6日提出了他访问非洲的报告。这是一份用很多堂皇词藻装饰起来的美帝国主义向非洲扩张的计划书。
在这个报告中,尼克松主张加强美国在非洲的外交、情报和文化工作;主张通过美国的私人投资和政府援助,来控制非洲国家的经济;主张笼络非洲国家的政治领袖和工会领袖,以便利美国的扩张。尼克松号召美国必须竭尽全力来向非洲进军,要求美国政府的“一切行政部门、整个国会和整个国家”都必须认识到“非洲对于美国和自由世界前途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
为什么美国垄断集团的这个宠儿这样情急地吹起向非洲进军的号角呢?这是不难了解的。非洲不但是一个富饶的大陆,而且是一个正在觉醒中的大陆。非洲的两亿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改善经济状况而进行着紧张的斗争。埃及、苏丹、突尼斯、摩洛哥和加纳,已经先后摆脱了多年的殖民统治而取得了独立;其他的非洲国家的人民也在向着这条大道迈进。“黑暗大陆”已经破晓的这种伟大的景象,不但使一直奴役着这个大陆的英法殖民主义者感到寝食不安,而且也使一心想在这个大陆上建立新的殖民统治的美国统治集团大为惊慌。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早在今年2月发表的访非报告中就曾说:非洲正处在“萌芽的经济和政治的大动乱”的前夕,其“利害关系是很大的”。去年8月发表的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波尔顿考察团的访非报告,更露骨地表示:“在自由世界中占领导地位的美国是不能逃避自己开发非洲的责任的”;并且说:“……如果我们不起这种作用……那末,别人就会起这种作用……”。
显然,美国是想趁非洲大陆的旧的殖民秩序趋于动摇和崩溃的这个时机,赶紧插手进去,以便代替英法等国来掠夺这个富饶的大陆。
尼克松在他的报告中,为了转移人们对美国扩张政策的注视,竭力无中生有地捏造出什么共产主义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所谓“威胁”。这又是在反共的烟幕下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老手法。但是,这种把戏早就被人看穿了。非洲国家的一些政治人物,像苏丹外长马哈古卜已公开声明在他们的国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共产主义的“危险”。尼克松在报告中津津有味地谈论着非洲国家的“巨大的经济潜力”,而他在访问非洲各国时,到处进行要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的活动。这种殖民主义的野心,是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掩盖不了的。
美国对非洲的扩张针对着非洲国家和它们的富源,同时要排挤英法等国在非洲的殖民势力。尼克松在他的报告中假惺惺地表示,美国并不希望在非洲的任何国家“得到独有的地位”,而是希望同其他所谓“自由国家”在这个地区“合作”。美国为什么在中东地区要“单独干”,在非洲大陆却又要“合作”呢?原因很简单,非洲的大部分地方现在依然处于英法等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高唱的“合作”实际上就是对英法等老牌殖民主义势力的排挤。这一点,英法殖民主义者的感觉是敏锐的。法国参议员德勃雷早就指出尼克松对北非国家的访问对法国具有“不友好的性质”。法国外交部副部长富尔在本月3日也赶忙声明,如果美国要援助突尼斯和摩洛哥,“只有在我们的同意下才能这样做”。
美国统治集团深深知道:非洲人民已日益觉醒,他们决心争取和维护他们的独立,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扩张。所以,尼克松想把美国装扮成好像是十分关心非洲国家的独立的样子。但是,美国袒护以色列侵犯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主权的做法,以及它最近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行动,已清楚地表明美国同英法是一丘之貉,而且是中东人民更阴险更凶恶的敌人。尼克松的花言巧语不能欺骗非洲人民。
美国的侵略扩张的野心是漫无止境的。尼克松的访非报告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是最贪婪的殖民主义者的面目。

许多国家船只向埃及缴费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在苏伊士运河清理完毕后,昨天有悬挂意大利、比利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拿马、瑞典、哥斯达黎加、希腊、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旗帜的船只十二艘通过运河。所有船只都按照规定向埃及当局缴纳了通行费。

印度尼西亚新旧内阁移交
苏加诺表示和新阁密切合作
陆军当局已采取措施恢复南苏门答腊秩序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新旧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了移交仪式。
苏加诺在移交仪式上发表演说,再次强调新内阁五大政纲的重要性。他并且强调要在总统和新阁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
苏加诺指出,现内阁是“工作内阁”,因此他希望每个阁员能够冷静地埋头工作。苏加诺最后说,他所采取的组织新内阁的方式完全不抵触或者违反临时宪法。
新旧总理也在仪式上讲了话。新总理朱安达在讲话中说,新内阁面临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一切都有希望加以解决。
今天,一些部的新旧部长也进行了移交。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新内阁总理朱安达在9日说,新内阁的任务很重,它将首先注意和着手处理地方问题。他说,地方已经提出了进行地方建设的要求,中央将尽可能满足地方的愿望。
他说,新内阁也将研究1957年财政预算,希望赤字不会很大。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代表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去处理两个团脱离第二军区事件的哈散·卡辛中校最近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他已经采取必要措施使南苏门答腊情况和缓和使当地秩序恢复。他说,这些措施中包括命令第五团团长仃哈托诺少校把部队带回原驻营地。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在巨港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它在招募新兵去组织一个所谓“苏门答腊志愿营”。雅加达“东星报”在9日报道,有数以千计的枪枝已经被南苏门答腊军事当局散发给平民,包括伊斯兰教退伍军人和社会党的青年组织的成员。这些军火大半是美国美孚油公司和荷兰巴达维亚石油公司暗藏的。美孚油公司曾经资助南苏门答腊军事当局五千万盾去招募这些军队。

泰国各党派人士
反对马尼拉集团军事演习
新华社10日讯 曼谷消息:在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发起之下,八个政党的代表和议员以及无党派政治家共三十多人4日举行联席会议,并且发表宣言,声明反对马尼拉条约组织预定从4月24日到6月初在南中国海和暹罗湾举行的一连串军事演习。
会议决定在马尼拉条约组织开始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候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张贴各种反战标语;并且在议会里提出议案,反对军事演习。
会议同时向英、美、苏等国政府发出呼吁书,要求停止试验核武器。

富马说中立是老挝独立保证
决定通过谈判解决寮国战斗部队问题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首相富马亲王4月9日在广播中说:“中立是老挝独立的最可靠的保证。老挝打算依据和平共处原则保持中立。”
富马在演说中总结了政府一年来的工作。他说,他的纲领原来就是集中解决两个问题:寮国战斗部队问题和实行中立的对外政策问题。
富马说,关于寮国战斗部队的问题,本来可以用两种方法来解决:通过谈判或者通过战斗。他说:“王国政府采取了前一个方法。”富马亲王并且解释说:“因为王国政府认为既不能让事情停留在日内瓦会议之后的状态中,也不能投入一个内战。”
接着富马对反对派说:“不管某些反对派认为怎样或者使人认为怎样,已经开始的谈判仍在进行。”富马说,这些反对派企图寻求一个干脆放弃两个省、或者在全国进行罪恶的内战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困难。
富马认为,由于寮国战斗部队的一些领导人企图把国家政策引向政府所不能追随的方向,因而增加了困难。
富马说,“在对外政策方面,在我们的内政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和寮国战斗部队没有确切保证忠诚之前,向另一个强国集团要求援助将是愚蠢的。”

日本共产党决定
展开废除日美条约运动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志贺义雄昨天在大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共产党将要展开一个全国性的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的运动。
野坂和志贺告诉记者们说,现在已经在学者和知识分子中间展开了要求废除这两个不平等条约的签名运动。他们说,在这个超党派的全国性运动中,还要反对英国将在圣诞岛举行的氢弹试验,并且反对日本政府处分参加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春季斗争的工人。

美国阴影笼罩非洲
法国舆论又怒又恨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8日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提出的建议美国势力向非洲广泛扩张的报告,在法国引起了严重不安。“义勇军报”8日发表文章指出,从这个报告可以看出,尼克松为美国拟定了“在非洲活动的广泛范围”。文章认为,这一事实应当成为对欧洲的“警告”,因为美国“正要在非洲取其他殖民国家而代之”。
巴黎的“展望”周报最近在评论美国同突尼斯签订经济“援助”协定时强调指出,法国在突尼斯的地位受到大洋彼岸的伙伴的威胁。“展望”周报气愤地问道:“法国政府对它的所谓盟国出卖它的行动将要忍耐到什么时候?”

劫贫济富的英国房租法案
乐山
1949年,当英国保守党还是一个反对党的时候,它曾经向人民提供了一个慷慨的诺言:在房荒问题没有解决以前,房租管制必须继续执行。但是,保守党一旦重新执政,却不管房荒情况更为严重,而把自己的诺言丢得干干净净。它不但没有采取改善劳动人民居住条件的措施,反而一再地加重劳动人民的房租负担。
英国的房荒是十分严重的。据统计,在1952年,英国约有两百万个家庭缺乏住宅,约有三十万人住在用汽车拖着的活动房屋内。英国每年有二十万所住宅逐渐不适于使用。1953年英政府白皮书承认,英国约有二百二十五万幢房屋使用了一百年以上,二百五十万幢房屋使用了六十五年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党却主张降低人民居住标准,取消房屋建筑津贴,并主张将房屋营造交由私商承包。1954年,保守党政府提出了所谓“房屋租金及修理法案”。根据这个法案,房东为修理房屋用去一定数目的款项以后,就可以提高房租,这使房东获得了不少的利润。英国“股票交易公报”上有一篇文章描写这些发了财的房东,作者这样说:“我所遇见的房地产界人物,大都是生财有道、指日高升的人。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大都在房地产的经营中暗地里发了财,有些人正在筹建房地产公司的帝国。发了财的人不少。他们或到百慕大、或到巴哈马去休假、或作海上之游,或购买劳合银行的股票。”英国的“联合房地产公司”在一项报告中也承认:“房租的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净利增加一倍以上。公司此项利润的增加,是1954年‘房屋租金及修理法案’实施的直接结果。”
1956年11月7日,保守党政府又提出了一个向劳动人民利益猛烈进攻的新房租法案,旨在完全废除房租管制。法案公布以后,英国投机商人立即大肆进行投机活动,买进了许多房屋与住宅,打算在议会通过这个法案以后提高房租或是把以前的房客撵出去,再把房子高价出售。而受到这个法案威胁的是约占英国人口一半、居住在房东出租的房屋中的六百万户家庭。这个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大约有一百万幢租金较高的房屋的房租管制将立即解除,房东可以按照自己规定的数目收取租金,不愿照缴的房客应在六个月以内迁出。其他约四百七十五万幢房屋的房客,每周至少要平均多出十先令的房租,而这些房屋的房租管制,在现房客迁出以后,也将要被取消。
新的房租法案将使房东每年增加两亿英镑的收入。无怪英国一般房地产公司的股票都已见风上涨。
英国政府提出新的房租法案后,激起了广大房客和劳动人民的愤怒和反对。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在1956年11月11日发表了一项声明,支持英国工党在下院对房租法案的反对,并号召英国人民采取联合行动击败这个法案。在这以后,英国人民反对房租法案的运动风起云涌。3月17日伦敦五千房客举行示威,反对房租法案。代表六十万人的英国全国房客协会也坚决抗议政府的废除房租管制法案。
但是,英国下院却不顾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于3月28日以三百二十一票对二百六十一票三读通过了房租法案。并将它提交上院讨论。尽管英国当局希望尽快将这个法案变成法律,付诸实施,但是这个法案已经被公认为是保守党最不得人心的一项措施,只能使保守党政府加速垮台,这一点已经愈来愈为明显了。(附图片)
伦敦家庭主妇游行反对房租法案

英国保守党的经济政策
英国 山姆·阿罗诺维奇
保守党政府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的军事冒险,说明英帝国主义者对于它在世界上的地位的衰落感到多么忧虑。
英帝国主义国际地位的下降
英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的地位,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只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许多有利的特点,把英国国际地位全面下降的事实暂时掩蔽了起来。这些有利的特点是:像德国和日本这些英国的竞争对手的暂时毁灭,国内外恢复工作的巨大需要,有利于英国货物输出的世界性的黄金美元荒。
英国垄断资本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成功地实现了出口方面的巨大扩张。它扩大了资金积累,在国内外建立工厂;它重新建立起这样一种势力,使得世界一半的贸易都用英镑来进行;它加强了对殖民地的剥削,殖民地的英镑结余达十三亿之多;它限制了英国人民的消费和工资的增加。
尽管如此,在战后十二年里,英国国际地位发生了变化这一事实,还是越来越突出了。
在英国遭到巨大削弱的时候,英帝国主义力图重建它在世界上的殖民地位,这种努力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使得它依附于美帝国主义。作为援助的代价,美国托辣斯不仅坚持要达成限制英国在内政、外交方面的自主权的协议,而且已经急剧地增加了它们对英帝国和英国国内市场的投资和渗入。在英国的许多工业部门中,美国的投资已经占有决定性的势力。
英国同美国连在一起,结果是后者设法要把前者撵出世界上的某些地区,例如中东。最近出笼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不过是美国利用英帝国主义的困难的一个最新的例子罢了。
英国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一部分代价,就是每年要有十五亿英镑的军费负担;这个数字将近国民收入的10%,平均使每个英国人每年负担约三十英镑。
尽管英国的出口有所增加,但是英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不断减少,这方面的比率1950年是26%,1954年是21%,而1955年是20%。
企图保全英帝国主义的努力,也在支付的平衡方面招致了灾难性的后果。英国每年的海外军事开支是一亿五千万英镑。美、加贷款的偿还,为维持可以向海外进行资本输出的出超而作的努力,都是重大的消耗。此外,英国现在付给外国在英国投资的利息和红利,仅比它从海外投资所得到的少五千五百万英镑。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比1946年为少,这是无足为奇的。不消说,花在苏伊士的军事侵略方面的三千五百万英镑以及它的经济后果,已经进一步危害了英国的支付平衡。英国的支付平衡表反映了帝国主义政策的破产和英帝国主义国际地位的根本变化。
限制同中国和苏联充分发展贸易关系,使得英国的地位更遭削弱。由于英国贸易情况的日益困难,愈来愈多的人都承认了这个事实。
保守党的进攻
自从1945年以来,英国存在着相当长期的通货膨胀现象。零售价格的指数在1947年是一百,而1956年是一百五十七;必需品的批发价格的指数在1949年是一百,而1956年12月是一百六十一点一。
这种长期的通货膨胀现象主要是由国家军费开支的无限增加而促成的。近年来固定资本投资的显著增加也是一个原因。
这些现象凑到一起的结果就是英镑的不断贬值。大家都知道,这种通货膨胀现象已经被大企业利用来降低人民的实际工资,并谋取巨额利润。他们愈来愈公开地宣布需要一支一百万人以上的失业队伍,这会使他们所谓的“劳工流动性”成为可能。这种作法首先是打算摧毁工会在谈判中的力量,也是打算加强赶快制度,从而提高剩余价值率。以制止通货膨胀为名,保守党政府已经削减了各种津贴。英国统治阶级已经紧缩社会服务事业,同时正在要人民向本来是免费的一些事业缴费,这些事业本来是由普通的税收来维持的。目前,他们正在通过一项房租法案。据估计,这个法案将从住户的身上挤出一亿到两亿英镑,而这笔钱将落到房主的口袋里。
我们在英国的经验表明:即使是失业以及缩短工时的人数有了某些增加,通货膨胀现象还可能继续发生。同1955年相比,1956年人民群众的实际消费量并没有增长。但是,零售和批发价格的指数却上升了,失业和缩短工时的人数也增加了。
保守党政策的影响已经在去年使英国的生产停滞,并且局限了投资的一般水平。企图保全英帝国主义者的地位的措施反而更多地削弱了它的地位的经济基础。没有什么东西比这一事实更能证明英国垄断资本主义的脆弱了。
争取新政策的斗争
几乎全体英国人民,都愈来愈感受到保守党的经济政策的后果。不仅产业工人,而且薪金劳动者和专业工作者都受到物价上涨、生活水平降低和社会服务事业紧缩的影响。于是,为了反对英国垄断资本主义的政策而结成十分广泛的联盟的客观条件就产生了。
为争取一个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新的经济政策而斗争,实际上同为争取成立一个新政府而斗争是分不开的。
英国共产党已经提出了一个立即行动的纲领,击败保守党政府的斗争正围绕着这个纲领在展开。
这个纲领是:
一、奉行一种和平共处的政策;签订欧洲安全公约;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以及发展东西方贸易。
二、承认所有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自主权。
三、达成裁军方面的国际协议;停止一切原子弹和氢弹的进一步试验;把资源用来扩大社会服务事业并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四、增加工资、养老金和生活津贴,降低物价;停止紧缩信贷并恢复各种津贴;要求垄断资本家减少剥削以便改善工人的境况。
五、维持充分就业,停止解雇并减少工时。
六、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把各主要工业部门收归国有,并彻底改进那些已经收归国有的工业部门。
自从1945年以来的经验说明,人们不应该低估英帝国主义的力量。可是,它的问题是严重的,并且正面对着强大的有组织的英国工人阶级。如果英国工人阶级能够看清为了自己的利益需要做些什么,并且同全世界一切社会主义力量以及民族解放力量合作,那么,它的力量就是不可抗拒的,而英国也就要在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踏上新的途径。
(本报特约稿)(翁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