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使“五一”成为国际支援、团结和友谊日
世界工联发表告各国劳动人民书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9日在布拉格发表了“五一”节告世界各国劳动人民书,要求把今年的5月1日变成全世界劳动人民国际支援、团结和友谊日。
世界工联希望“五一”节成为劳动人民为争取实现自己刻不容缓的迫切要求而共同行动的新的鼓舞力量。这些要求是争取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劳动条件、取消在工资方面的歧视、裁军、结束殖民主义战争、停止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敌对行动、废除殖民主义制度、给予各国人民以自决权等。
告世界各国劳动人民书中还指出加强劳动人民团结的意义,号召克服由于分裂而造成的障碍,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争取团结和巩固工会组织之间的兄弟联系,并且制止工人阶级队伍中的破坏分子的活动。
书中说,劳动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共同争取经济进步和社会进步,争取和平和摧毁战争势力;被压迫国家的劳动人民和人民必须同其他国家的劳动人民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进行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斗争,进行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以及保护这种权利和自由的斗争,挫败一切试图阻挠不同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劳动人民和工会之间的兄弟合作的反动企图。

乌布利希谈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问题
在同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民主德国工人阶级思想上已经有了提高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真理报”在9日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的文章:“从思想上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文章谈到不久以前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的工作,这次会议着重指出了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完成经济、政治和思想任务中的领导作用。
乌布利希写道,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敌人曾经试图利用德国统一社会党克服错误的过程来诋毁工人阶级的成就,为反革命打下基础,但是,统一社会党已经粉碎了这个阴谋。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德国现在在国境敞开的情况下进行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西德不仅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而且是欧洲帝国主义宣传的主要据点。在这种条件下,从思想上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对于同美国和西德方面流传过来的帝国主义思想作斗争,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就是对每天都在遭到敌人宣传影响的西德工人阶级的直接思想援助。
乌布利希指出,有些人把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两种制度共处的政策解释为意识形态的共处,对敌人的宣传让步,对德国帝国主义作了不正确估价。因此党中央第三十次全会对重新转向积极实现经济扩张计划的德国帝国主义作了深刻的分析。根据列宁的学说阐明德国帝国主义的实质,也就可能为恢复国家统一找到现实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建立全德委员会,并且以联邦形式使德国两部分共同存在,以使两个德国彼此接近。但是首先应当消除由于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西德附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形成的障碍。
全会还驳斥了机会主义者利用暂时的困难攻击计划经济和国家民主集中制的言论,反击了修改党的农业纲领而使资本主义经济成为农村主要经济力量的试图,并且拟订了保障社会主义法制和提高工农政权民选机构作用的一系列措施。
乌布利希接着指出,正当西德帝国主义加强它的国家政权的时候,民主德国有一些经济学家和国家法专家却反对列宁关于国家的学说,提出了在民主德国“取消国家政权”的理论。这反映出在一系列研究机关中,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影响的加强。但是现在这些研究机关中的修正主义者已经完全孤立。在同修正主义划清界限的斗争过程中,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近半年来在思想上已经大大提高了一步。
乌布利希说,党中央第三十次全会还着重指出,党应当更多地注意党组织思想政治生活的进展,改善党的理论机构和学术杂志的工作,加强党组织对社会主义生活当前问题的研究。中央认为,必须改善对知识分子的工作,加强知识分子同工人阶级的联系,进一步发展目前的对青年进行思想工作的方法,加强中等和高等学校中党组织的工作。

奥共中央选出领导机构成员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9日讯:据“人民之声报”消息,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新选出的党中央委员会4月6日举行会议。会议选出了约翰·柯普勒尼希为党的主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有:卡尔·阿尔特曼、恩斯特·费希尔、弗里德尔·费恩伯、弗里德里赫·哈克斯曼、弗朗茨·杭内尔、约翰·柯普勒尼希、约瑟夫·劳歇尔、弗朗茨·马雷克、埃尔文·谢尔夫。当选为中央党务委员会主席的戈特利普·斐阿拉也被选为政治局委员。
格里赫·弗里茨、弗里德尔·费恩伯、弗朗茨·杭内尔、鲁多里弗·里赫太尔当选为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弗朗茨·弗雷霍特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会议还批准了埃尔文·谢尔夫为“人民之声报”总编辑。

伏罗希洛夫下月访蒙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应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的邀请,将在今年5月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

苏联今年将大量出版马克思著作
“数学手稿”和“技术史手稿”都是初次问世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今年将大量出版马克思的著作,其中包括从未发表过的“数学手稿”和“技术史手稿”。这是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的负责人士在最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从1917年以来,马克思的著作在苏联用六十八种文字印行了将近六千万册。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今年将继续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并且准备出版各种专题的选集,如“论宗教”、“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论殖民主义”、“论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等。
马克思对数学有精深的研究,对许多数学问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的“数学手稿”将在今年年底出版。在这以前,他的“数学手稿”只发表过几个片断。

苏联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受到无理检查
苏联抗议美国当局歧视行动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驻美国大使馆4月8日交给美国国务院一份照会,抗议管理巴拿马运河的美国当局对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苏联船只采取了歧视性的行动。
照会指出,今年1月2日,苏联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号”内燃机船抵达巴拿马运河进口处的巴尔菩亚港的停泊处的时候,美国海关人员和十八名运河武装警卫登上船只。对所有住舱和工作舱进行了仔细的检查,一直检查到房间内的私人物件,还拍摄了所有机械、设备和舱室的照片。检查从十一时开始,到十八时才结束。运河行政当局代表说,“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号”内燃机船到1月3日上午七时才能通过运河,而所有其他国家的船只则未加任何留难就通过了运河。今年初,还有两只苏联船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遭到了类似的歧视。
苏联大使馆向国务院声明,美国当局这些行动粗暴地破坏了各国在使用国际运河方面完全平等的原则。大使馆等待美国有关当局采取措施以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载重四十吨的自卸汽车
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汽车制造厂最近制成载重量四十吨的自卸汽车,现在正进行行车试验,不久即可大量生产。
目前在苏联各工地和矿山广泛使用的是载重二十五吨的“MA3—525”型自卸汽车,这还是六年以前明斯克汽车制造厂制造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1956—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曾规定要生产载重量为四十到五十吨的自卸汽车。明斯克汽车制造厂根据这个指示成立以设计师卡尔梅科夫为首的设计师组开始设计试制,以作为迎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献礼。现在,新设计的载重四十吨的“MA3—530”型自卸汽车已经试制成功了。
这种新型汽车有十二个汽缸,引擎有四百五十马力,每小时行驶速度可达三十公里。这种新型汽车是用水力扩大器来操纵的,这样可以使司机省很多劳力。驾驶室有特别装置,冬天可以保暖,夏天则可通风保持凉爽。这种汽车虽然很大,但操纵和使用都很简易。
下面这张图片就是中等载重量的“ЗЦС—150”型汽车同“МАЗ—530”型自卸汽车的比较。 (章)(附图片)

专栏:东京通讯

友谊的春天
杨振亚
今年日本的气候比往年要冷一些,听说在我们到达东京(3月23日)的前几天还下了雪。但这几天却晴朗和暖,东京上野公园的樱花已含苞欲放了。一位日本朋友说:“中国青年代表团带来了春天。”
25日,我们坐快速艇游览日本第二个大湖——霞之浦,饱赏了山明水秀的风光之后,我们来到了茨城县的潮来町。附近各郡和村的青年们,从夜里四点就动身赶到码头上来欢迎我们。潮来町的各中、小学校,原订在这天举行毕业典礼,但是为了会见中国青年而改期了。我们参加了六百多人的欢迎大会。“东京—北京”的大合唱一次又一次地此起彼伏。“神之池反对基地青年会”的女青年们,把她们亲手缝的工作服,穿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在会议进行中,邮差把一封又一封的贺电送到我们手中。
日本广大青年对我们的这种友情,使主人在安排日程上煞费心机。许多地方派代表来东京或打电话给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坚持邀请代表团去作客。感谢主人的安排,我们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访问日本的二十九个县,就是说平均每天要跑一个县!
我遇到了去年10月访问过我国的日本青年代表们。他们说,日本青年有一种“中国热”,对新中国什么问题都有兴趣。在广岛,小森龙邦先生告诉我,他去年年底从中国回来后,已经向全县三万多青年作了访问报告,走遍了广岛县的城镇和乡村。“他们最感兴趣的是什么问题呢?”我问。他笑了笑说:“这很难说。对二十几岁的青年能当校长、村长,人们欢迎别人批评,恋爱,结婚……总之,都有兴趣!”他又补充说:“访问报告到现在还没有作完呢!”我们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这次帮助代表团作翻译的东京大学研究生岸阳子,不仅能说一口流畅的中国话,而且对中国的文学也很有研究。她给我看了她在学校演戏时扮演“卓文君”的照片。她的爱人也是研究中国文学的。她希望在结婚后能一起到中国作新婚旅行。
28日,我们来到了广岛县的府中市。居民们在马路两旁向我们招手。晚上,在市公民馆有六百多人集会,要求我们谈谈中国青年对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态度。日本青年也谈了他们的看法。两国青年的意见完全一致。他们非常感激中国青年支持日本青年和人民要求英国停止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呼声。第二天,当我们在市长办公室同原子弹受害者座谈时,市议会恰好通过了要求英国停止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决议。市长宗藤信夫说:“任何力量也不能阻碍中日友好的发展,两国青年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我们在广岛时的心情是沉重的。一幢被原子弹毁坏了的高楼的圆房顶触进眼帘时,我的心中立即感到痛楚。战争已经过去十一年了,但这里还有数万人患有原子病,过着不安的日子。但是广岛没有毁灭,它又像巨人一样地站起来了。在比冶山公园高处眺望广岛全市时,广岛青年朋友骄傲地指着有一百多公尺宽的大道说:“这是和平大道!”又指着一条河说:“这是和平河!”。广岛青年和人民为建设和平生活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30日,我们到冈山县作客。在这个县的日本三大公园之一的后乐园里,郭沫若先生去年送来的一对丹顶鹤已经长得更丰满了,顶上的红色也更鲜艳了。一位访问过中国的日本女诗人,在欢迎宴会上朗诵了对仙鹤的赞美诗:
划过亚洲浅蓝的高空,
你展开白翅在飞翔,
为了两个国家的古老友谊,
人们听见你鸣声荡漾……
春天的阳光显得特别温暖,日本的山野已是一片葱绿。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日子里,中日两国青年共度着友谊的春天。(附图片)
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3月25日坐船到东京附近茨城县潮来镇访问,当地青年群集码头欢迎中国朋友。 (新华社稿)

如果劳动人民同意
苏联政府打算明年停发公债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8日在高尔基城召开的一个集会上说,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认为,只要劳动人民同意,苏联将从1958年起停止发行国家公债,而三厘自由流通国内有奖公债除外。
他说,如果这样作,那么,苏联最后一次国家公债将在1957年发行,而且公债发行额不再是原来规定的二百六十亿卢布,而是减少到一百二十亿卢布。
赫鲁晓夫是在俄罗斯联邦一些州和自治共和国农业工作者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停止发行公债有一个条件,这就是要对以前发行的公债延期付息还本。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建议把以前的公债延期二十年到二十五年偿还,它们认为,必须把政府从冻结的公债中所得的资金用于满足人民的需要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赫鲁晓夫号召会议的参加者支持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建议,如果他们认为这样作是正确的话。
他还说,苏维埃政权建立四十年以来,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把自己的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工业产品量占世界第二位的国家。苏联已经远远超过了像英国、法国这样一些高度工业化的国家,而且超过得这样远,以致它们别想再赶上苏联。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了国家公债在苏联人民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这项建议在这次集会上以及在高尔基城“红色索莫沃”工厂两万多工人集会和高尔基汽车工厂五万人大会上得到了一致的支持。

匈判处一批反革命罪犯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布达佩斯市法院8日判决了十二名反革命罪犯。其中托特·依隆娜(女)、吉恩吉西、格恩奇三人被判处死刑,其他九人分别被判处半年到十年的有期徒刑。
这些罪犯大多数参加了去年十月的反革命暴乱。他们当中有医生、记者、作家和大学生。他们的罪行是:杀害工人、私自审讯公民、非法出版反动报纸、印发反革命传单、鼓动罢工,并且组织了去年12月4日布达佩斯的妇女游行。他们有意识地进行反对工农革命政府的各项煽惑性宣传活动,力图使资本主义复辟。此外,他们还进行过抢劫和私藏武器等。

专栏:资料

波兰的采煤工业
煤是波兰主要的财富。采煤工业在波兰的国民经济中是一个最重要的工业部门。波兰现在已知的煤炭蕴藏量约有八百亿吨。就煤的开采量来说,波兰现占世界第五位(次于苏联、美国、英国和西德),比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这三个资本主义国家煤产量的总和还要多。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波兰每人可能分到的煤已经从1938年的一千零九十九公斤增加到1955年的三千四百六十四公斤,超过了美国、西德、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的水平。
波兰煤除了供应本国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外,还有大量输出。现在它是欧洲最大的煤炭输出国。从解放后直到1954年期间,波兰煤的出口总量已经超过了两亿吨。这些煤的输出,支付了波兰进口物资价值的40%,为波兰换回了发展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各种原料和物资。
解放前,波兰绝大多数的煤矿都掌握在外国垄断资本家手里。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波兰从未兴建过一个煤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占领者使许多矿井的机械和技术设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在波兰人民取得政权后,煤矿工业受到了波兰的党、政府和人民的特别重视。在战后复兴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47年—1949年)完成时,波兰煤的年产量已增加到八千万吨,为战前1938年的两倍多。1956年,波兰的煤产量已经接近一亿吨。
波兰采煤工业的发展不仅表现在产量的迅速提高,旧矿的改建、扩建和新矿的投入生产上,而且还表现在采煤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根据波兰目前正在执行的五年计划(1956年—1960年)规定,1960年波兰的机械化采煤将要提高到42%,机械化装煤要达到70%,机械化运煤达到98%。到1960年,约有二百五十部新的采煤联合机将要投入生产,水力采煤法将进一步推广。
波兰煤矿的建设,是和矿工们社会福利设施的改进同时进行着的。六年计划(1950年—1955年)期间,除政府为煤矿工人新建的六万间房屋外,各个煤矿自己还盖了一万五千间住房。根据五年计划规定,到1960年矿工们将总共得到十五万间住房,在劳动保护方面还将要在各地增设一批救护站。
为了使采煤量能够在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一千五百五十万吨,根据波兰五年计划规定,在1960年以前,除了要改建和扩建一批已经投入生产的矿井外,还要在全国新建五十个浅矿和十二个到十五个深矿。至于煤矿工业的干部,除了在初等矿务学校培养的初级技术干部以外,还有将近六万人将通过在矿场内所举办的训练班受到训练。1960年,波兰煤矿的工程师预计将增加三千人,技术员将增加六千五百人。所有这一切都将为波兰的采煤工业能够达到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煤产量而创造条件。 (白增华)(附图片)
矿长雅奈其科和矿工海尼贝尔在察看矿井

鲁马诺夫一家
戴枫
在莫斯科“镰刀和锤子”炼钢厂党委书记办公室里,党委副书记柴洛夫向我介绍了老工长依万·米哈依洛维奇·鲁马诺夫。我打算到他家里去拜访他。
这是一个傍晚,我穿过红场,沿着解冻的莫斯科河河畔大街走向鲁马诺夫的住宅。在珈契林奇岸边的一座七层楼的三层楼上,我找到了鲁马诺夫的家。主人热情地迎接了我。他身材矮小,但很健壮,稀疏的头发已微微发白。从他那身褪了色的工作服上,可以看出他是在忙着帮助做家务事哩!
鲁马诺夫领我穿过窄长的走廊,进入客室。这里跟我常见的莫斯科人的一般客室一样,舒适而整洁。房间正中有一张圆桌,铺着紫红色的丝绒桌布。四周三把半新的靠背皮椅。一个两节的玻璃餐橱紧靠在左边墙上。透过明亮的玻璃,可以看见里面摆着各式各样玻璃的和瓷的器皿。靠右手墙角里立着一个深褐色的衣橱。窗前有一架小电视机,旁边是一个长沙发,蒙着洁白的沙发套。
我们刚围着桌子坐下,鲁马诺夫的妻子叶夫达吉雅·依万诺夫娜走了进来。她身材不高,举止稳重,是家庭主妇的一般打扮:粗布的褪了色的连裙衫,外面罩着一个白色围裙。
女主人微笑着说:“看看我们现在住得多宽敞;客室,两个卧室,厨房,差不多应有尽有了。”
“现在的生活,你已经看到了。”鲁马诺夫接着说:“不过,现在的富裕生活,也是一年年逐步改善成这个样子的。”
鲁马诺夫全家四口人,他们有两个女儿:已经工作的达玛拉和正在钢铁学院学习的珈丽。鲁马诺夫是贫农出身,十四岁时,为了不被饥饿折磨死,父亲和母亲送他到彼得堡去当徒工。十月革命时,他先被抓去当白军,之后,转入红军队伍。胜利后,退役下来,来到莫斯科。1923年进入“镰刀和锤子”炼钢厂当徒工。
“我记得很清楚,”鲁马诺夫回忆着说:“革命胜利后的开初几年里,我们的生活虽说比以前过得好些,但还是很困难。那时,我刚和叶夫达吉雅结婚,两人都做工,每月工资刚够维持生活。每逢添置件把新衣或新家具,多少还得借点债。”
“早先,我们住的房间只有十多平方公尺,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之外,很少有其他家具了。”叶夫达吉雅插进来说:“饭菜和日用品花的钱,我们都计算得好好的,能节省的就节省,连一个戈比也不敢浪费。”
鲁马诺夫趁我跟主妇谈话的时候,出去了一下。回来时,他穿的工作服已换成了深灰色夹白线的西装。条子绸衬衣上结着一条素色的领带。我的目光不由地落到他的西装上。
鲁马诺夫说:“这套衣服,虽然穿了快十年了,还是挺新挺合身的。上工进厂我还舍不得穿它呢!”
这时,主妇说起了一个故事:鲁马诺夫平日不仅用钱节省,而且非常爱惜衣服。他的冬大衣也有十年历史了。大衣的领口和袖口的绒毛都早磨得精光,但大衣面上还很好。今年冬天,大女儿达玛拉向父亲说:“应该给你做件新的冬大衣了。”父亲却说:“别做吧,我的大衣还能穿。”女儿说:“你不做,我们大家再也不做衣服了。”于是,母女三人“强逼”着父亲一起到商店买了一件新大衣。
鲁马诺夫从小没有上过学。三十年来,他努力学习,不脱离生产。他从一个普通的徒工成长为优秀的工长。工资逐年增加了,叶夫达吉雅年纪已大,专管家事,也就不再做工了。今年,鲁马诺夫已经六十岁。按规定可以退休了,每月可以领取一千二百卢布的养老金。但他自己认为既然还有力气,为什么不参加生产呢!他要求继续工作。现在,他每月收入三千卢布:一千六百卢布工资,六百卢布由于工龄长而领到的津贴,八百卢布奖金。长时期来,鲁马诺夫每月一领到工资,就全数交给叶夫达吉雅。家庭经济管理全由主妇掌握。每月开支都有固定的计划:三顿饭菜五十卢布。鲁马诺夫和两个女儿中饭在食堂吃,每人每天五个卢布。其他,如规定每星期看戏或看电影;每逢过年过节请请客等。购置超过一千卢布的物品,一定要全家商量决定。
“譬如说,那个衣橱吧!”鲁马诺夫转身拉开橱门说:“已使用了二十多年了。现在,全家衣服增多了。我们已决定添置一个新衣橱。”
过道里传来了轻轻的脚步声,走进一位年青姑娘。她先用惊奇的目光向我们扫了一眼,然后就亲热地问起好来。
“这就是大女儿达玛拉。”鲁马诺夫介绍说:“三年前大学毕业,现在在法院调停委员会工作。”
“在家她还帮助我做家务事。打扫屋子,擦地板,洗衣,做饭……样样都做。”叶夫达吉雅高兴地说起来:“女孩子除了要会工作,还要学会管理家务,不然,将会一辈子吃苦头。”
“你的每月工资是怎样支配的呢?”我问她。
“每月九百卢布工资。跟父亲一样:领到了就交给母亲。”
“这是名义上的。我是从来不动用她的钱的。”叶夫达吉雅反驳说:“她每月把领到的工资放在橱子里,然后向我说一声:
“钱给你放在老地方了。”我呢,只是看看,并不去动它。女孩子的钱用场大,姐妹两人看电影,买香水、头巾啦!”
这时,鲁马诺夫提议让我去参观一下达玛拉的卧房。
这是一个宽敞的房间,布置得非常雅致整洁。漂亮的木床上蒙着橙黄色的绸被单。床对面靠窗放着一张书桌。窗上挂着精美的窗帘。右面靠墙立着一个大玻璃书橱,里面放着各式书籍。“大百科全书”、
“列宁全集”,还有普希金、契诃夫、杰克·伦敦等人的全集。带有大镜子的梳妆台上整齐地摆着各种化妆品。还有四只中国出品的丝绒做成的小孔雀。
当我们从达玛拉的卧房出来重新回到客室时,圆桌上已摆满了高脚酒杯和茶杯,还有盛着香肠、火腿、熏鱼、牛油等的大大小小的盘子。主人给客人酌酒时,自己的杯子却空着。他抱歉似地说:“实在不会喝酒。”这在苏联是很罕有的。
“他一生不吸烟、不喝酒。”主妇解释说:“现在喝一口酒,就不舒服。”
达玛拉不慌不忙地为我们添菜。叶夫达吉雅把一只盛着果酱的高脚盘子拿过来,紫红色的果酱满得都快溢出来了。
“这是自己家乡的东西,请吃吧!别客气。”
“为什么称它是家乡的呢?”我问。
“你还不知道,”鲁马诺夫像刚发现秘密似地笑着说:“一年四季我们从不到市场上买土豆、白菜、果酱。在离莫斯科四十公里的巴拉沙瓦区里,有我们的一所别墅,别墅周围有些空地,我们在那里种了果树和各种蔬菜。夏天,主妇大部分时间在那里培种。星期日,我们一起乘车到那里去种地。这种劳动生活,使我们精神上非常愉快。”
我的访问已接近尾声。鲁马诺夫最后对我说:当你写文章时一定要写上这几句话:我们的家庭生活厉行节约,并不是由于钱少不够用。勤劳节约是我们富裕生活的基本保障。节约只是为了有计划地使生活过得更好。勤劳节约也是社会主义家庭的美德。
深夜十一时,我告别了鲁马诺夫的家。我在路上计算着:鲁马诺夫家的每月收入将近四千卢布,除日常生活的开支外,每月大概有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卢布的积蓄。一二十年来,鲁马诺夫家庭由于计划得好,从来没有借过一次债。家里总是逐月逐年有很多节余。这些节余都储蓄在银行里和买了公债。不久前,鲁马诺夫又买了二千五百卢布公债。
我见过很多苏联工人家庭,其中很多比鲁马诺夫家庭收入少,他们的家庭生活都是和鲁马诺夫家一样由于勤俭过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