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读了“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以后:下定决心,热爱劳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村在欢迎我们
北京实验中学初三五班学生 金戈
这学期开学以来,我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兴奋、轻松。因为“人民
日报”为我们发表了“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这篇社论严格而关切地批评了我们很多同学所不应有的错误思想,解决了我们天天都在惦记着的问题,为我们具体地指出了光明的前途。
在这以前,我怀着紧张万分的心情迎来一天,又送走一天,愁“考不上高中怎么办?”眼看离毕业只两个多月了,怎么办呢?只是干着急,想不出个好主意来。我们想:初中毕业考不上高中,一切都白费了。毕业后也没人管了,自己呆在家里。找工作吧,上哪去找呢?谁会要我们这些毛丫头呢?即是找到了工作,也不会做。家在城市的同学,想去参加农业生产,可不容易啊。如果在家里自学,爸爸妈妈即使不责备,可是自己心里也过不去。我自己也常常想:我的学习一直是比较用功的,成绩也是不坏的。如果不能继续升学,参加工作多可惜啊!
读了社论以后,发现我的想法太幼稚了,我的眼光太浅小了。初中毕业继续升学是一条路,但不是唯一的一条路;参加生产也是一条路,而这条路是非常光明非常伟大的一条路。今天,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多了一个美丽的理想:如果考不上高中,我和宋薇笳、周笑莉、杜杏之等同学请求到边疆去开荒,或者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我们完全明白,美丽的理想要变成现实,不是十分容易的。任何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按着党教导我们的去作,虚心向农民伯伯、大娘学习,帮助他们提高文化,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我们要去完成改革农业技术这项艰巨任务。真的,我们怎么会白学呢?改革农业技术需要很多高深的知识,而我们只不过学习了一点最普通的基本知识。我们还需要更好地学习书本知识,在实际工作中把书本知识和劳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们,党为我们指出了前途,生产岗位在等待着我们,工人、农民叔叔在欢迎我们。
我的父母非常好,他们同意我的想法。他们总是告诉我,要抓紧时间巩固已得的知识和吸取新的知识,这不只是为了升学,同时也是为了替今后的工作准备条件。但是,我们班上有些同学还受着很大的家庭压力,有的父母说:“考不上高中是给我丢脸。”我们是多么希望快点解决大人们的落后思想问题啊!
青年团不久将改为“共青团”,我们将是中国的第一批共青团员。我们要作一个名副其实的共青团员,作人民需要的“傻子”,作党的好助手、好孩子!

父母的愿望
赵士贤
我的一个儿子今年暑期就要从小学六年级毕业了。我读了4月8日人民日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以后,想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孩子,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接班人。我们作父母的都关心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关心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知识和具有高尚道德的人。这是每个家长共同的愿望。
要使子女成为一个有知识和具有高尚道德的人,我认为不只限于多读几年书,多学习一些书本知识,而且应该在劳动过程当中锻炼,使他们获得实际的生产知识,在劳动中培养他们的劳动观点,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
在家庭的日常生活当中,家长应该同学校密切合作,除监督子女完成家庭作业以外,还应该注意子女的品德教育,要孩子养成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习惯,只要他们能够做的,尽可能让他们做,如洗领巾、手绢、袜子、整理房间、洒扫院子等。此外,家长还可以向子女讲一些劳动人民在旧社会中生活和读书的困难,这对于教育子女正确的对待升学问题也是有帮助的。
今后每年都有一部分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学生家长应该协同政府、学校,共同把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安置工作做好。这也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加农业生产是一条光荣的道路
北京市第一中学教员 谢承仁
有一次,我问一个初三同学,问他毕业后打算做什么,他很坦率地说:“升学。如果升不上学就找工作。做什么都成,就是不愿意到农村。”原来他认为到农村就业是没有出息,怕被人瞧不起,怕日后自己没有发展前途。这个同学的话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中小学毕业生的意见,但是多少是反映了部分人的心理的。
过去,我国农村是长期处在贫穷落后的状态。解放后,农民分得了土地,并且进一步组织起来,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向着富裕的道路前进;但是直到如今,我们的农村还没有根本改变缺乏科学和文化的状况。如果成千成万的中小学知识青年毕业后,回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用自己学到的科学知识,去改变农村文化落后的面貌,这将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啊!难道这样做是没有出息吗?
几十年后,我们的农村将会进步成一个什么样子,谁也无法想像;不过敢断言,将来任何一个离开北京非常遥远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会变成一个美丽的“乡村城市”。在这个“乡村城市”里,有办理完善的福利事业,有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有先进的医疗卫生设备和文化教育组织……每个农民都有较高的文化,都能掌握最新的农业技术。这并不是梦想,而是我们必须要实现的理想。我们愿意做“祖国第一代有文化的先进农民”,用自己的劳动,来使祖国的农村变得更加富饶美丽。我们自信这样做是对的,是符合祖国利益的,那么谁敢瞧不起我们?
社会主义事业是最有前途的事业,同学们试想想,我们参加农业生产,正是为了使我们国家迅速走向社会主义,既然我们整个国家有前途,怎么会我们个人没有前途呢?升高中升大学当干部固然有前途,参加劳动生产大军同样也有前途,因为在我们国家一个人是否受人尊敬,不决定于他在什么工作岗位,而决定于他是否对国家和人民忠诚,是否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了他最大的劳动。4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给我们知识青年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国家号召我们,“青年人要有理想”,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在祖国的大地上建立起千千万万新式的农庄吧!

响应祖国的召唤
北京实验中学初三级五班的同学们,看了人民日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后,这班五十多颗火热的心沸腾起来了。她们唱完了“走向生活”的歌曲以后,一个姑娘走上讲台朗读这篇社论。社论读完以后,同学们都要求谈一谈自己的内心话,于是,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就开始了。
有的同学说:“这不是对我们城市的学生说的,我们的家不在农村,怎能参加生产呢?”周笑莉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这是对我们全国所有的中小学毕业生说的话,我认为家不在农村,可参加垦荒队。”她有点激动,停了一会说,“要是我考不上高中,我就参加志愿垦荒队,争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宋薇笳说:“要真的考不上高中,祖国需要我到那里去,我就到那里去!”在她旁边的一个同学说:
“我们什么都想得通了,还要打通大人们的思想。”她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都争着说:要给父母打通思想。还有的同学说:“考不上学校真丢人,理想实现不了真遗憾!”杜杏之激动地说:“我们应该根据国家实际的需要来考虑自己的理想和志愿,不能升学,参加劳动生产,也是为了祖国建设,那有什么丢人和遗憾的呢?”
座谈会上,同学们一致认为,不管是升学,还是参加劳动生产,都同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同时认识到那些轻视农业劳动和看不起农民的思想是错误的。大家都表示,坚决向着党所指引的方向迈进,做人民的好儿女,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利钊·

到农村去
中学毕业生如果不能升学,将要做些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广大中学生是很关心的。北京市第十七中学一些应届毕业生,看了“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社论以后,开了一个座谈会,谈谈大家的感想和收获。
大家在座谈会的发言中,始终流露出兴奋的心情。他们对升学和就业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消除了疑虑和苦闷,知道应该以怎样的正确态度来处理这问题。他们说,如果不能升学,就到农村去,去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近一个时期以来,许多同学对升学和参加劳动生产问题的认识是不够清楚的。有的同学对于为什么今年有很多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的情况不了解,认为国家建设一年比一年好,能升学的学生也应该一年比一年多。参加农业生产是难为情的事。学生侯凤云说,他起初认为种地是没有知识人干的事,没出息;有知识的人干了“丢人”。她看了这篇社论以后,懂得了很多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而要参加生产是正常的情况,也认识到过去说种地“没出息”,“丢人”是错误的。她说:“我父亲就是种地的,难道我这样说他是对的吗?我现在决定,考不上学校,就回到农村去种田”。学生徐崇林说:“我家是中农,我过去知道国家建设重工业重要,在小学毕业时,就想进重工业中等技术学校,连轻工业学校都不进,后来考上了中学。前些日子怕不能升学,回农村去没有前途,越想越别扭。现在我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了解到,一个人做到老学到老,出学校也同样可以学习。我生长在农村,对于种庄稼还懂得些,一面劳动,一面学习,一定能不断提高自己。”
安桂荣是班里的优秀生,学业成绩一向很好。可是,她也作了到农村去的思想准备。她说:“我读了社论以后,主意已经打定了,考不上高中就回家参加农业生产。”
车喜荣没参加过农业生产劳动,身体不甚强壮,也不愿去做农活,怕到田里挨太阳晒得很苦,原打算考不上高中到工厂去找工做。在座谈会上,车喜荣说:“我现在认识从前的想法是不对的,假如我们年轻一代都不去种田,有谁去接老一辈的班呢?全国人民还吃什么呢?国家怎么能进行工业建设呢?我这种怕吃苦的思想是不对的。我如果考不上高中,就有勇气去种田。
大家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有了明辨是非的标准,对于家庭和社会上各种不正确的舆论所施加压力的威胁,也增强了抵抗能力。学生张德义说:“我的母亲叫我读书,就是叫我由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她不愿意我回乡种田。现在我把道理弄清楚了,就能去说服母亲了。”李淑敏的邻居和亲戚,都说参加农业生产“没出息”。她在他们面前不敢提自己要参加农业生产的事,现在她说,“我就敢向他们说明我的真心话了。”
座谈会在活泼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每个同学都看清了参加农业生产的光辉远景。大家都怀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准备着去迎接未来的生活。大家的口号是,“考不上高中,我们就愉快地走到农村,做光荣的中国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
·江淮·

加强红十字会工作,开展群众卫生活动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 伍云甫
全面贯彻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是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不仅要有卫生部门统一计划和领导,还要有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来参加;不仅要有高级的科学技术的指导,还要有群众性的简单易行的预防措施;不仅要搞好环境卫生,消灭病媒虫兽,消除一切导致疾病的外因,还要人们改善生活环境,讲究个人卫生,有强壮的体质,有抵抗疾病的能力;不仅要解决目前急待解决的流行疾病等问题,还要经常向群众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很明显,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就必须同时贯彻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不然,就很难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在这方面,我认为利用中国红十字会组织来协助政府卫生部门开展群众卫生运动是适宜的。
中国红十字会是群众自愿组织的卫生救护团体。它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和组织群众学习卫生知识,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为预防疾病、保护身体健康而斗争;并根据友爱互助、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全国现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和筹备组织十七个,县、市红十字会一百三十六个,红十字基层组织约四千个,红十字卫生站约七千三百个。
近两年来,红十字会员和红十字卫生员,积极参加了群众卫生活动,并对群众进行了卫生知识的教育和救护技术的训练。由于会员组织的互相督促和检查,一般能在会员和卫生员中养成讲究卫生的风气。他们首先搞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再影响和帮助周围的群众进行卫生活动。他们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在普及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中,在防疫和消灭疾病的斗争中,在人们发生了意外伤害痛苦的紧急情况中,都主动热情地进行工作。他们实际上是对疾病痛苦作斗争的一支受过初级训练的“民兵”队伍。开封市去年全市评选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四害个人模范二百八十三名,红十字会员和卫生员就占85%。天津市去年冬季开展捕鼠活动时,全市各区红十字会员、卫生员纷纷组织了捕鼠队伍,深入各街各户查鼠洞、摸鼠情,向群众宣传捕鼠的方法,帮助群众想办法捉老鼠。这些活动广泛地鼓动了群众参加运动的积极性,成为推动运动的一支力量。
红十字会员、卫生员是从群众中来的,他们又生活在广大群众之中,他们非常熟悉周围群众的语言、生活习惯和卫生状况;组织他们进行卫生宣传,不但可以深入到每家每户,而且宣传起来容易结合实际,容易打动人心,也就容易为群众所接受。南京市白下区龙王庙的红十字卫生员常常在淘米洗菜、乘凉聊天的时候向群众讲卫生常识,张家长李家短地联系实际谈起来,人们很乐意听。这样天长日久地做下去,就能够无形中逐步提高群众的卫生文化水平,把讲究卫生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自觉地注意卫生。安阳市桥乡的八个红十字卫生站的卫生员就是用田间休息、炕头说家常等方式向社员们宣传了怎样预防煤气中毒,全乡80%的社员都安装了风斗,一冬都没有发生过煤气中毒的事故。
组织红十字会员、卫生员参加防疫活动,也起了不少作用。因为他们最接近群众,发现疫情快、能及时报告疫情,而且还能协助医疗机构作好隔离、消毒和护理等工作。天津市去年冬季麻疹、猩红热流行的时候,和平区兴安路街的红十字组织马上教给会员们辨别这两种传染病的知识,在会员中实行分户负责的办法建立了疫情报告网,设了疫情联络员,如吉庆巷一号庞家的孩子刚得了病,会员马上就认出是麻疹,迅速地报到门诊部,作了及时的治疗,并帮助庞家作了隔离措施,向同院住户作了预防的宣传;这样庞家孩子很快就好了,同院的孩子没有一个受到传染;兴安路街由于发挥了红十字组织的作用,疫情发生得少,麻疹发病率只占未得过麻疹孩子的11%,发现的病儿也一个不漏地报到了门诊部,作了及时的治疗和预防,病儿没有死亡。从这些情况中,可以了解到,当群众懂得讲卫生的道理和方法以后,又组织他们去带动群众开展各项卫生活动,就会使卫生工作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自愿的行动,而在群众中生根。
基层红十字组织的会员、卫生员,在直接协助基层医疗防疫机构的工作方面,也起着积极作用。北京市东不压桥门诊部,负责两个街道的医防工作,过去作预防注射时,由于人力不足,时间长,注射率低,门诊医务人员负担重。自从该门诊部同这两个街的红十字组织在工作上挂上钩以后,在执行注射任务时,大夫只负责体格检查和技术指导,其他宣传动员、消毒、注射、填写卡片等一系列的工作完全由会员、卫生员负责。去年作脑炎注射时,一个地段设四个注射站,在两个半天之内(合计约六、七小时)就完成任务,既便利了群众,也减轻了医务人员的负担。至于其他的病源调查、疫地消毒、体格检查以及各种各样的群众卫生工作,红十字基层组织都可以协助医疗防疫机构进行,成为医疗防疫机构的耳目手足。这样,就可使工作做得又好、又快、又省,并可使医疗防疫机构能够腾出手来做更多有益于人民健康的医疗、预防工作和医疗预防的技术指导工作。
红十字组织在活动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即它对会员、卫生员进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宣传教育,教育会员关心人民的疾苦,以身作则带动邻里亲友讲卫生、讲人道,在人民群众中发扬互助友爱、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这种作用,特别突出地表现在它的救护活动方面。在无锡市,去年有一个渔妇的孩子,头部跌了二寸多长的口子,已见到颅骨,情势很紧急,第二中学红十字卫生员(学生)沈祥秀听到这消息后,立即赶去作了急救处理,并且护送到医院作了进一步的缝合治疗;同时,为了帮助渔妇克服一时的经济困难,沈祥秀还把刚领到的两元助学金送给她作治疗费用,渔妇当时流下了感激的眼泪,周围群众对沈祥秀这种精神表示尊敬,深感红十字活动的高尚和光荣。同年夏天,青岛市郊区一个农业社社员的孩子突然在夜里得了急病,人事不省,家里人绝望了,不知怎么办,社里的红十字卫生员刘秀英闻讯赶到,给病儿作了紧急护理措施后,立即又摸着黑路帮着赶去请医生、买药,还陪着病孩的祖母守护一夜,并按医嘱作冷敷护理,直到天亮病孩好转了才回去。这只是随便举出的两个事例。红十字会员和卫生员在救护活动中,是有不少这样的事例的。他们之中有许多人不怕辛苦,不要报酬,不管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忘我地为伤病人服务,有些事迹是可歌可泣的。这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通过红十字会活动所表现出的新的道德力量,也是红十字基层组织中取之不竭的力量。
如上所述,很显然,红十字会是可以当做政府卫生部门一种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开展群众卫生工作的助手的。目前加强红十字会的工作,发展红十字会的组织,是有利于贯彻“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的。再从精简节约的意义来考虑,加强红十字会的工作,也有好处。因为在目前情况下,完全由国家出人出钱来办群众卫生事业是不可能的。如果运用红十字会组织形式,就可以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事。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的卫生事业为了群众,必须依靠群众。
总之,红十字会是一个讲卫生、讲人道的人民团体,是我国人民对疾病痛苦作斗争的一支力量。它的一切活动,是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服务。这是一种人民群众的卫生福利事业。它的一切活动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支持。

收集档案为科学研究服务
本报评论员
历史档案同古代文物、实物标本以及图书报刊一样,都是科学研究工作不可缺少的资料。
在这些资料中,档案是研究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最基本的资料。只有根据档案材料,才能使历史研究工作做得更好。目前,许多历史学家都深感档案材料的不足,以致中国近代经济史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得不到解决。由此可见,从速收集、保存和整理历史档案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掠夺和历代反动统治者不注意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大批档案任人盗窃骗卖和任意销毁,以至到现在,我国历史档案,可以说已经支离破碎,残缺不全了。把现在仅存的一些历史档案珍重地保存起来,并充分加以利用,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目前,许多地方对于保存的档案,正在进行整理。但是,有的地方还缺乏统一的领导;有的地方档案很多,却缺乏整理人员;有的地方保管条件很差,档案受着潮湿和灰尘的侵袭,有些已变成硬块,以至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目前我国除了有些地方集中了比较多的档案以外,明清以来的中央和地方机关的档案,企业、团体的档案,以及帝国主义过去在我国的企业、学校的档案,绝大部分还是分散在全国各地,有的由现在的机关保存,有的随着房屋而更换主人,更由于许多人对于历史档案的价值不了解,把它看作废纸,乱堆在仓库里,或者卖掉、烧掉。例如浙江省某市法院,原来曾存有从宣统三年到解放前的全部档案,但是被当作废纸烧了六个月,全部烧光;湖南省一个机关所存的全部敌伪档案,从解放初一直卖到1954年,全部卖光。甚至最近我国最古老的大学——北京大学也把它自清末成立以来的档案差不多全烧掉了。我们并不否认,有许多档案由于时间的推移,已经失去保存价值;但是没有经过清理和审查,又怎能分清美玉和顽石呢?
自从全国解放以来,特别是自从号召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以来,许多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历史博物馆、陈列馆都在收集自己所需要的档案。这种情况当然是不得已的。因为我们没有像样的档案馆为他们提供资料。但是这种分散收集的做法,结果只能是各单位都零散地保存了自己所需要的一部分,却又都不完整;而且由于有些收集人员缺乏档案业务知识,有时反把已经集中在一起的机关的档案分散了。这样反而给档案的集中带来损害。
档案是国家的历史财富,有多方面的使用价值,必须有计划地集中起来,由国家统一管理。成立各种性质的档案馆,如古代历史档案馆、近代历史档案馆、国民经济技术档案馆、军事历史档案馆等,才便于科学研究和其它各方面的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党和政府对于档案工作曾给予巨大的关怀。在接收旧政权的档案,管理已撤销的机关的档案,改善现行机关的档案工作以及培养档案工作人材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但是,面对着我国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各方面对于档案资料的迫切需要,除了注意不断改善现行机关的档案工作(这是重要的一面)以外,还要配合当前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工作的开展,在国家人力物力许可的范围内,积极地、有步骤地做好历史档案的收集工作,改善现有的国家档案馆的工作状况,筹建新的档案馆,以便广泛地充分地利用历史档案文件。
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国家档案管理机关(国家档案局)应当尽力做好调查工作,查明历史档案现在的散存地点。除了认真领导征集革命历史档案的工作以外,对于解放以前一切旧政权机关的档案,以及一切撤销了的企业、学校、社团的档案,著名人物的档案,也应当立刻开始进行调查和收集。动手越晚,损失越大,这对于今后长期利用史料是不利的。
对于各地随便销毁和出卖一切档案的行为应当立即制止。在国家还没有把已经调查登记了的档案集中起来以前,现在保存有历史档案的机关、团体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应当负责保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随意销毁或出卖档案的应当受到行政的处分或法律的制裁。
国家档案管理机关应当在若干年内,分期分批地集中全国的历史档案,建立中央和地方的档案馆,组织人力,从速整理,以便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服务。
国家档案局应当会同有关机关研究档案的保密范围,例如规定多少年以前的档案可以公开使用,那一些撤销了的机关、团体的档案可以使用。还应该有计划地组织档案保管部门出版一些我国学术界目前需要的一些文件材料汇集,或利用报刊公布一些史料
(例如第一历史档案馆曾出版过“中法战争史料”、“辛亥革命”、“义和团史料”等等)。总之,不要等到全部历史档案整理完毕才利用它们,而应积极利用现在已经整理过的材料,以配合目前科学研究工作的迫切需要。由于目前我国档案工作人员的缺乏,历史科学研究者应当积极地协助我国档案工作的建设,历史学家和档案工作者的密切合作,是改进我国档案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

专栏:学术动态

“哲学史简编”出版
一部简单介绍哲学史的通俗读物——哲学史简编,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哲学史简编共分三篇,计二十余万字。第一篇是讲马克思主义以前的西方哲学史,从古希腊罗马哲学讲到十九世纪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的哲学。第二篇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史,并批判地介绍了现代资产阶级许多反动哲学派别。第三篇是中国哲学史,从殷周战国叙述到五四运动。
这本书是为适应一般没有学过哲学史的读者的需要而编写的,它主要是把各个时期中重要哲学派别和哲学家的基本思想及其时代背景作简括的介绍、估价或批判。在叙述时是以哲学基本问题、以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与斗争的问题为中心,至于历史上各派哲学思想彼此间许多极其错综复杂的关系则写得比较简单。
这本书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史教研室的同志编写的。编写时参考、综合了好几位苏联专家的哲学史讲稿和北京大学外国哲学史与中国哲学史教研室的讲稿。由于这本书写成于“百家争鸣”的政策提出之前,因此,最近一年多以来学术界对研究哲学史的某些新意见没有在本书中得到反映。由于作者目前对东方和其他各国哲学研究得不够,没有讲到这些国家的哲学。这不能不认为是一个缺点。这本书的某些观点和结论也还需要大家共同讨论。 (江夏)

专栏:学术动态

“力学学报”创刊
中国力学学会编辑、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力学学报”创刊号已经出版。
创刊号中有周培源教授和他的学生蔡树棠合写的“均匀各向同性湍流在后期衰变时的涡性结构”,他们利用分析涡球运动的结果来计算湍流二元速度关联函数,并指出计算其他高元速度关联函数和别的关联函数的可能性;吴仲华教授的“透平机械长叶片气体动力学问题”,他提供了合理地设计涡轮机长叶片的方法。还有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同骥的“翼截面柱体的弯曲问题”,它给出计算具有翼形断面的悬臂梁里的应力分布。
此外,还有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敏华、副研究员胡海昌、北京大学副教授王仁、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祚庥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罗劲柏等的论文。 (力)

专栏:学术动态

天津苏氏正骨医术将整理发表
据新华社讯 历史悠久的天津市中医苏氏正骨科医术,将被系统地整理出来。
二百多年前,天津中医苏吉位研究出的正骨医术,经过代代相传,到现在已经是第六代了。他们精良的医术在天津很有名。解放前,天津市的说唱艺人,曾经把第三代苏老益高明的正骨手法编成神奇的故事加以演唱。
祖传的苏氏正骨医术治疗严重的跌打损伤筋骨的病症最拿手,天津市第一面粉厂工人岳之岱解放前有一次从三层楼高的仓库顶上跌下来,左胯关节脱臼,腿骨插进了下腹部;右手腕骨和右肩胛骨都跌断了;肋骨也断了几根,当时昏迷不醒,别人都认为他不死也要残废。中医苏筱堂赶来急救,不过十天,病人便止住了疼痛。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岳之岱的跌伤完全好了,直到现在仍然在工厂里和别人一样的劳动。小关大街门诊部医生苏宝成,去年治疗了轻、重骨科患者四千一百零六名,其中有90%的人已被治愈。
苏氏祖传的正骨医术有:摸、接、端、提等多种手法。苏氏叔伯弟兄都各有专长,后来分成好多宗支。他们的医术经验历来“只传媳妇,不传闺女”。伯叔、兄弟之间也不互相交流。现在,苏氏骨科医生十六人在政府中医政策的鼓舞下,于上月自愿组成了正骨整理学习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大家决心把自己的正骨医术有步骤地整理交流,公开发表。他们并且准备争取用爱克斯线等科学方法来进行临床检验,把有肯定疗效的技术经验记录下来。

专栏:学术动态

庐剧和泗州戏在京演出
本报讯 来自淮河两岸的庐剧和泗州戏,在首都和观众见面了。
庐剧原名“倒七戏”,是安徽省地方戏主要剧种之一。据说这个剧种可能有二百年的历史。它流行在淮河南北、长江两岸一千多万人口的地区。庐剧的形式纯朴、简单,有着浓厚的乡土色彩,唱腔粗犷、浑厚有力,善于传达感情。剧目以折戏、小戏较多,约一百七十余折,本戏约有五十余本。
泗州戏原名“拉魂腔”,是安徽北部最流行的剧种。据说是由民歌逐步发展起来的。它的主要特点:唱腔幽美,委婉动听,有极大的感染力,能够把人物内心深处的感情变化表达出来。它和庐剧是安徽剧种中一对姊妹花。(朱维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