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江大桥钢梁快架好了
新华社武汉9日电 武汉长江大桥的钢梁已经拼装到最后一孔。预计在5月上半月内,大桥的钢梁就可以提前在江心六号桥墩合拢。
武汉长江大桥的钢梁共三联九孔,全长一千一百四十公尺。它是用一种叫作“伸臂架梁法”的新方法,即从一端向另一端逐节拼装和铆合的方法进行架设的。到目前为止,先后开始从汉阳岸和武昌岸向对岸方向架设的第一和第三联已经全部拼装完毕:从江心三号桥墩到六号桥墩的第二联,现在已经拼装好两孔,正从五号桥墩向六号桥墩挺进。钢梁的铆合工作也正和拼装进度相适应地在加速进行中。
按照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今年的年度计划,钢梁的合拢时间应在7月份。但由于第一季度架梁工程进行得较快,预计到5月上半月内钢梁就可以提前合拢。全桥建成的时间也将因此提前。

碧河北段已铺轨到戈姑
本报昆明电 滇越铁路碧河段修复工程,去年8月开工后,北段从碧色寨起于3月30日已铺轨到戈姑车站,现在继续向着离碧色寨五十七公里的倮姑车站推进,南段铺轨到了六公里半的山腰车站。
碧河线上最大的一座桥——白寨大桥的桥墩工程也已完成。横跨中越边境的河口桥加固工程,已在3月上旬胜利完工。
(云南日报编辑部)

鹰厦线设立华侨服务社
新华社福州9日电 鹰厦铁路沿线主要城镇鹰潭、南平、漳州、厦门等地都设立了为归国华侨、侨眷等服务的华侨服务社。
这些服务社是由中央和福建省的华侨事务部门投资兴建的。社址都设在风景优美的区域。各个服务社都设有服务台、询问处等,以便为华侨和港澳同胞介绍名胜古迹,引导游览参观,代订火车、轮船、汽车客票,代办提取、保管、托运行李包裹和邮寄包裹,以及协助归侨、侨眷办理出入国和过港签证手续等。
目前,鹰潭、南平和漳州的华侨服务社已经开始营业。厦门华侨服务社新建的三层大楼也即将完工,5月1日可以正式营业。

江苏北部修运河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北部从界首到高邮六十里长的新运河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近几年来,界首到高邮长六十里的一段由于河床浅窄,河道陡曲,输水不多,不能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在枯水期内,河面只有二十公尺宽,水深不足两公尺,轮船和较大的木船都无法通过。这一段在东堤方面历史上有名的险患很多,在西堤方面紧靠着湖面很阔的高宝湖;因而每逢汛期,防汛工作非常繁重。新运河工程预计在今年汛期以前完成,完成之后即行放水,不但可以基本上消除这一段河堤的险患,而且在灌溉和航运方面也将大大改观。

成都刃具厂精打细算合理使用投资
今年只用原计划一半多一点的资金仍能保证建厂进度
本报讯 去年5月动工兴建的成都刃具厂,打破了一般厂矿建设中“先福利,后生产;先辅助性建筑,后主要生产厂房”的所谓正规建筑程序,大胆地采取了“先生产,后福利;先主要生产厂房,后一般辅助性建筑”的办法,即使在今年基本建设投资大量削减的情况下,全厂主要厂房仍然可以在今年基本建成,投入生产。
今年,成都刃具厂的基本建设投资被国家核减了42.3%,因此要按原计划进度来完成建设任务是有困难的。这个厂的领导人员根据勤俭办企业、“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从保证原有总进度和早日投入生产、早日发挥投资效果的要求出发,组织各方面人员,精打细算,反复研究,决定要保证完成主要生产项目;对于非生产性的或者次要的项目,就尽可能缓办或不办。例如,他们把还没有施工的乳化液制造厂、汽车库、消防所、食堂、办公楼、围墙、大门,量具厂房内的空气调节系统、采暖、升降机、吊车等项目,从今年计划内全部削掉;把各厂房的通风及厂区道路、照明的投资,大部加以削减;今年还不再另盖宿舍,只建一些简单的草房。在花钱最多的设备方面,厂里也根据今年不是大批生产的特点和生产需要的缓急,在保证今年生产需要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同类型的设备数量,尽量用本国设备代替外国设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用削减后只有原计划一半多一点的投资,保证各主要厂房在今年内基本建成。除钻头车间以外,其余十二个车间今年都可以投入生产。他们争取在今年掌握具有代表性的一百一十种规格的产品的生产技术,并扩大规格七十二种,争取完成总产值三百一十万元。据厂里估计,在投资继续保证的情况下,这个厂在1959年3月就可能达到设计要求,每年生产总值近七千万元。如上缴利润以30%计算,大约两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
这个厂在确定“先生产,后福利;先主要生产厂房,后一般辅助性建筑”的建筑程序时,曾经遭到厂内外一部分人的反对。如有的人指责这种做法违反了通常的正规建厂程序,认为福利工程放在后面,生产工人和建筑工人会没有房子住,修临时草房,又不能持久,以后再修永久性建筑,就会造成浪费。厂方根据国家对工具、特别是量具需要迫切的情况,强调指出:先修厂房,可以先开工生产,加速发挥投资效果;四川气候暖和,住草房,不会影响职工健康;全厂投入生产以后,正式的办公、食宿用房,还能逐步修建;将来草房也可以用作子弟学校、职工业余学校或继续作宿舍之用,不会浪费。
现在,成都刃具厂的四个主要生产厂房、十三个生产车间中,已经有工具修理、刃具、木工等三个厂房和工具、机修、电修、锻工、铣刀等五个车间先后局部开工,正在为本厂制造工具、卡具和专用机床。量具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计划在第四季度投入生产。其它如中央材料仓库、废金属仓库和易燃仓库以及部分宿舍,也已经接近完工。生产材料和工具、卡具等,也初步准备好了。
记者参观了这个厂去年修建的办公、食宿用的十三幢草房,竹柱、竹壁、纸窗、茅顶,每平方公尺造价只八元多钱。这些草房虽不如楼房宽敞、明亮,但也可以办公、食宿,据估计,住八年十年也不会倒塌。现在,职工们都在草房里办公;除了带眷属的职工暂时住在城里或厂地附近农民家中以外,六百多个单身职工都住在草房里。
成都刃具厂的勤俭建厂的经验,受到了不久前在成都视察工作的朱德副主席的称赞。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已经把它印成文件,发给全省各工矿企业参考学习。 (王世晋)

上海增加轻工业建设投资
准备大量生产金霉素、手表和玻璃仪器等产品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今年将新建、扩建和改建二十多个轻工业工厂,并且在一百多个原有轻工业工厂里增添一些厂房和设备。
据从上海六个轻工业领导部门了解:今年上海轻工业的全部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27%以上,是最近五年内国家对上海轻工业投资最多的一年。
今年上海轻工业的投资,主要是用来增加同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产品。上海今年将新建一个比较现代化的手表厂,建成以后,每天可以出产三百只长三针十七占手表。将在今年新建的上海玻璃仪器厂,将大量生产科学研究和学校教学需要的各种重要的玻璃仪器。另外还有一批生产药品、胶鞋、搪瓷、纸张、糖精、赛璐珞制品等产品的工厂,也要在今年进行适当的扩建。大孚橡胶厂扩建完工以后,“大虎”牌胶鞋的年产量将从扩建前的二百几十万双提高到五百万双。上海第三制药厂正在进行建厂以来的第四次扩建;这次扩建完成以后,将大量生产一种新的抗生素——金霉素。
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还有不少是用来改造许多规模不大的工厂。这些工厂蕴藏的生产潜力很大,今年在某些薄弱环节上花很少的投资以后,就可以迅速增加生产。生产体温计的科学化工厂,过去由于厂房面积狭小,体温计的产量不能很快提高,今年这个厂决定增添一些造价较低的简单厂房,体温计产量就可以提高一倍左右。
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生活福利,在今年的基本建设中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今年上海市郊将出现的一座新型的造纸原料加工厂,在第三季度建成以后,全市造纸厂用的各种肮脏不堪的破布原料,都先要集中在这里采用密闭方法进行除尘和消毒处理,检拆破布的工人就不要在灰尘乱飞的环境里操作了。烟草工业和造纸工业部门今年还准备建造三万多平方公尺的职工宿舍。还有一批工厂要增添一些食堂和浴室。

友谊牌奶粉快要上市了
新华社牙克石8日电 建设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制乳粉厂——牙克石乳品工厂,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生产,所产奶粉已经达到一级品的标准,目前正在积极试制特级品。
这个工厂是今年1月份建成的。厂内有净乳、冷藏、浓缩、喷雾干燥、包装和动力等六个车间,每天能处理三十吨牛奶,每年能出产一千七百六十多吨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据厂长乌热吉胡说,“五一”以前,这个厂生产的奶粉就可达到特级品的标准。今年将出产四百吨“友谊牌”奶粉供应国内各地。

内蒙古将增产奶粉四百吨
本报讯 内蒙古乳品工业公司根据市场的需要,制定了增产节约计划。在国家控制指标的基础上,决定增产乳粉三百吨到四百吨,年产量将超过去年产量的三倍。

勤俭建厂的一个范例
本报评论员
动工兴建不到一年的成都刃具厂,现在已经有三个厂房、五个车间先后局部开工;在今年基本建设投资大量削减的情况下,全厂主要厂房仍然可以在今年基本建成投入生产。这个厂从1956年2月底批准建厂,到1956年5月厂房动工建设,筹备时间只有两个多月;从施工到投入生产达到设计能力,预计不到三年时间。同它性质、规模相似的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筹备建厂时间长达三年以上,从施工到达到设计能力需要三年半时间。成都刃具厂的投资只有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三分之二。总起来说,这个厂建设速度快,投资数量少,可以说是勤俭建厂的一个范例。
这个厂的建设过程中提供了不少值得工业建设部门参考的经验。
在设计方面,这个厂重复使用了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设计图纸。这样就节约了设计时间,缩短了建厂筹备期,同时节省设计费用三百六十多万元。这一经验说明,在可能的条件下,重复使用现成图纸,对于加快建设速度,节约建设资金是有很大好处的。
这个厂在建设中根据生产需要,按照先主要后次要的精神,合理安排了建设程序。他们的办法是:先生产,后福利;先主要生产厂房,后一般辅助性建筑。采用这种办法的结果,就使国家建设资金首先使用在主要项目上,能够早日发挥投资效果。现在,有些建设单位过分强调了先建设福利工程和办公房屋,而且往往这些工程的建设标准过高,这就不能充分有效地使用建设资金,不能首先保证最迫切的需要。成都刃具厂以及其他一些厂矿的经验说明,有些福利工程是可以推迟在主要工程投入生产以后去建设的;必需的食宿、办公等用房,应当先建设一些,但是不应标准过高,有些还不妨暂时“因陋就简”,将来再逐步改善。在生产性建设当中,也不应该一般地要求先建设辅助性建筑,然后建设主要生产工程。事实上,有些辅助性建筑,像工具、修理车间,动力工程等,在有些厂矿是需要先建设的,但是不少辅助性工程却可以推迟到在主要生产工程建成以后再去建设。这就需要建设部门根据生产需要、先后主次作妥善安排。既不能妨碍生产,也不能影响建设资金的合理使用。
这个厂在购置设备方面,注意了尽量采用国内制造的产品。这是节约建设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厂因为80%以上的设备都是国内制造的,仅设备投资一项就比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节省四百六十多万元。由于我国机械等工业几年来有很大发展,目前有许多厂矿需要的设备国内已能制造。但是,有些同志不了解使用国内设备的重大经济意义,还是“眼睛向外”,愿意使用国外设备。这种情况应该注意扭转。
这个厂建设中的主要特点,就是注意精打细算地使用投资。除了合理安排建设程序、尽量采用国内设备等措施以外,他们还注意在工程项目的安排、建设标准等方面认真贯彻节约原则。例如他们将一些非生产性的或者次要的项目缓办或不办,将办公、食宿用房采用较低的建设标准,根据今年的生产特点减少同类型设备等等,都是符合中央关于增产节约的精神的。
成都刃具厂的经验说明:基本建设中增产节约的潜力很大,增产节约的门路很多;在今年不少单位基本建设投资大量削减的情况下,只要从各方面认真贯彻勤俭建设、增产节约的方针,就可以不影响或少影响建设进度,更好地完成建设任务。如何勤俭建设厂矿?如何充分发挥投资效果?各个工业建设部门在认真研究了成都刃具厂的经验以后,将会得到不少启发。

充分发挥设备潜力 努力完成运输任务
交通部部署今年航运工作
新华社9日讯 交通部在3月23日到4月9日召开了直属航运局局长会议。这次会议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中央指示的增产节约的精神,研究和部署了今年的航运工作。
今年全国水路运输的任务是繁重的。全国水路的货运周转量将比去年增长6.4%,其中交通部直属部分将比去年增长11.7%。沿海六大港口的吞吐量也将比去年增长6.4%。随着全国范围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各个航线的运量和港口吞吐量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川粮的运输量估计将要比计划增加23%左右。
适应航运发展的需要,国家在今年航务的基本建设中,除了增加十一万多吨的新的船舶外,还将有重点地扩建长江上的汉口、重庆和上海以及海南岛西海岸的八所等港口。今年整个航务基本建设的投资将比去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0%左右。
会议指出,要完成今年的运输任务,不能单纯地依靠新增的运输设备的能力,而必须更多地充分发挥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在力量。例如,船舶在长江港口的非生产停泊时间,今年如果能够缩短5%,就可以增加一亿二千万吨公里的运量;如果船舶非生产停泊时间能够减少20%,那么增加的运输量将达五亿左右吨公里。这个运量相当于长江今年运量的5%。
会议提出了今年航运工作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搞好运输的计划平衡工作,使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船舶和港口的工作协调配合,同时要搞好同外部的协作关系。要很好的实现这些措施,保证完成和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水路运输计划,必须在航运企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改进领导作风。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特别注意提高运输的质量,确保运输的安全。如果不出海损、货损和机损事故,航行安全,也就是运输中的很大的增产节约。

西藏高原上出色的汽车驾驶员
据新华社讯 在西藏高原的各条公路运输线上,有十六名汽车驾驶员突破了安全行驶十四万公里无大修的指标。
西藏高原的空气稀薄,给驾驶员带来许多困难,像爬越五千多公尺的高山时,就会感到头晕气喘;雨季中的泥泞和冬季的冰雪道路,都容易损坏车辆。但是困难没有吓住驾驶员们;他们依靠辛勤劳动和熟练的驾驶技术,战胜了困难,创造了出色的成绩。

醴陵的瓷器
本报记者 高长任
人们都知道江西景德镇是我国著名的瓷器产地,提起湖南醴陵的瓷器来,知道的人就不很多。其实,醴陵县出产的瓷器,现在已经行销二十一个省、市;从去年第二季度起,有一批日用瓷出口,也受到国外用户的欢迎。醴陵,已经是我国重要的瓷器产地之一;今天醴陵的瓷业生产,在规模和质量方面,已经仅次于景德镇了。今年计划生产的瓷器有一亿二千万件。其中出口瓷有八百多万件。
清代雍正年间,这里开始制造粗瓷;细瓷的生产,只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光绪三十二年,由官商合办,建立一个机器制瓷厂,聘有日本技师和江西技工,专门生产细瓷。从那时候起,醴陵的瓷业便蒸蒸日上,在1939到1943年间,更是盛极一时。有些产品,曾在巴拿马、意大利等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好评。醴陵的土瓷,过去一直在湖南、湖北、河南有很好的销路。抗日战争期间,醴陵的细瓷又行销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湖北、湖南六省。抗战胜利以后,还一度行销到香港和南洋各地。
在那个时期,醴陵瓷器虽然销路广阔,但是并不出名。原来,那时制造瓷器的私商,为了迅速找到销路,把醴陵的瓷器也打上江西景德镇出品的招牌。人们虽然使用了醴陵瓷器,却不知道这些瓷器出产在醴陵。去年,香港有一位经营瓷业的商人,在广州看到醴陵的瓷器样品很满意,但他不相信醴陵真正能生产这些质地良好的瓷器。于是,他亲自到醴陵参观了一番,回到香港以后,便写信给醴陵瓷业公司,鼓励他们大批生产。他说,南洋华侨很喜欢醴陵的瓷器。我在醴陵几个瓷厂参观的时候,亲眼看到出口瓷器上盖着“中国醴陵出品”的戳记。现在,醴陵瓷器就依靠自己的产品质量来打开销路。那种盗用江西招牌的现象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领导全县瓷业生产的,是湖南省工业厅醴陵瓷业公司。这个公司领导二十六个单位,职工近一万人,1956年的产量,达到1950年的194%。这个公司的总产值,占全县地方工业总产值的80%。据中共醴陵县委书记谈,现在全县直接、间接靠瓷业生产生活的,近二十万人。
醴陵的瓷业生产,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瓷土、瓷釉、耐火材料等原料都有丰富的蕴藏量;原料产地距离工厂近的五里,远的也只有五十里。交通条件也方便,水路有一条渌江,联接粤汉铁路;陆上有公路;浙赣铁路也靠近城边。
这里的瓷业工人大都有七年以上的工龄,生产经验是丰富的。解放以后,生产技术都有很大提高。瓷业公司还专门设有一个陶瓷研究所,任务是研究改进和提高生产技术,并试制新产品。有一位七十一岁的善于画“釉下花”的陶画师吴寿祺,也在研究所工作。醴陵瓷器的“釉下花”一向是著名的。这位老画师现在正带领四个徒弟,传授技术。
据去年年底统计,醴陵日用瓷的品种共有二百四十四种。今年,还将试制许多新产品。
现在醴陵日用瓷器的生产,绝大部分是手工操作,产量不能很快地增加。湖南省工业厅醴陵瓷业公司已经制订了一个规划,准备逐步改变手工操作的状况,做到半机械化生产。同时准备逐步建立新式煤窑,代替现在的柴窑。这个公司的职工们相信,不要很长的时间,大批质量良好的瓷器将会从这里源源运往各地。

专栏:读者来信

提倡运销竹材半制品
毛竹是我国大规模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建筑材料。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分配各产竹省份外调任务推算,1955年为二千三百多万根,去年为三千五百万根,今年将增加更多。各地一般都采取原竹(即整根毛竹)运销的经营方式。如以载重三十吨的车皮计算,这些毛竹从产地运到销地,每年要用二万到三万个车皮。而销地实际使用原竹仅占采购原竹总量的一半左右,其余一半本可在产地根据销地需要加工为各种竹材制品、半制品,再行装车运往销地,不必从产地整根装车运出。因为整装运输,每年至少浪费国家一万个车皮的运输能力,浪费国家资金在一千万元左右。所以在产地把竹材做成半制品,有许多好处:
第一,竹材制品、半制品车皮装载量较原竹车皮装载量高出二至四倍,因而可以节约运费七百万元左右,节省一万个以上的车皮运输能量。
第二,产区山区劳动工资水平低,成本便宜。竹材制品、半制品以及一部分简单竹器如竹跳板之类,广大农民都可加工。销地手工业从产地买到竹材和半制品,也能扩大生产,降低成本。
第三,市场资源扩大,紧张状态可以消除。
因而,我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彭祺恩

专栏:读者来信

“坑家店”
甘肃靖远县宝积山煤矿不经过政府,私自从我们梁水园乡招收了三十二个农民去做工。梁沙滩生产队男全劳动力仅有十二人,就被拉去八人,剩下的大多是半劳动力和病号;峡门队的饲养员、放牧员、保管员、记工员全部走光。由于这个矿乱拉农民,惹起一部分社员思想动荡不安。我们梁水园乡党支部书记王宗和等,曾亲自跟这个矿的领导同志商量,动员社员回家生产。可是这个矿的领导同志,不但不进行协助,反而百般阻拦,不发给工资。有的社员愿意回家,因为没有路费,只好留在那里继续做工,等着领工资,所以,人们都说他们是“坑家店”。 王示 周生

专栏:读者来信

“包工头”乱拉农民
马鞍山铁厂、平山头建筑工地、南山矿场、八○四勘探队等单位,把某些工程承包给私人以后,在马鞍山、向山等地出现了包黄砂、黄泥土、石片等工程的包工头。
这些包工头,私自招雇外地灾民和当地农民作工,剥削农民的劳动。包黄砂子的工头丘邦书,从矿上包的每方黄砂工价是六元六角,他发给工人只四元四角。因此,被雇用的农民非常不满。我建议当地劳动部门和用人单位赶快纠正。
张纪富

专栏:读者来信

瓷器不应随便加金银边
去年全国陶瓷会议上,轻工业部为贯彻国家节约使用黄金的精神,曾明确指出:除了出国展览瓷、外销瓷、少数民族用瓷外,国内市场上销出的瓷器,一律不得加金、银边。然而,今年以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景德镇陶瓷批发站,对所属生产瓷器的单位说:“必须加金、银边,否则不予收购”。
据我们估计:每十二担瓷器,至少需用金水(或银水)一瓶,每瓶金(银)水需金(银)一钱。如果全年内销瓷器六十万担中,有十二万担加了金、银边,需用去金、银水一万六千瓶,折合使用金、银共一千六百两。希望供销合作总社注意这个问题。 刘贤启 罗奎文

波兰供应全部最先进设备 我国最大的糖厂动工兴建
由波兰人民共和国帮助我国设计和供应全部机械设备的国营北街糖厂,已经在广东省动工兴建了。这个厂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的制糖厂。
目前,中波两国的工程师和专家们正亲密合作,指导建厂工作的进行。
郭伟祺摄(南方日报社稿)
右图:波兰专家维·托木琴斯基(右第二人)、安·蔡维令斯基正在和我国工程师研究工地布置。
下图:中波两国专家到工地检查陆续从波兰运来的糖业机器设备。
右下图:大批施工器材从各地运来。这是工人们正在起卸打桩机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