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评以色列从埃及撤军
以色列3月4日宣布撤军后,它的侵略部队自6日起正在从埃及领土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西海岸撤退。联合国部队已开始进入这些地区。
以色列拖延四个月之后,终于被迫从埃及领土上撤退它的侵略军,是埃及和世界和平力量在迫使英法侵略者撤军以后的又一胜利。以色列这次被迫撤军,显然是慑于世界强大的道义压力的缘故。以色列无理强占埃及领土拒不撤退,早已引起了世界正义舆论的愤慨。联合国曾几次作出决议要以色列撤军。不久以前亚非六个国家又向联合国提出建议,要求对以色列拒绝撤军加以制裁,只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联合国才迟迟未能讨论。据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自己承认,以色列决定撤军是“希望避免联合国的制裁”。因为联合国一旦决定对以色列实行制裁,既将使依靠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处于危险的境地;又会使美国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难于继续公开庇护以色列和对以色列运送军火。而以色列没有美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的支持,是很难存在的。
美国扶植以色列,是要把它作为美国侵略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工具。美国撇开联合国单独同以色列谈判撤军条件,表面上是在促使以色列撤军,实际上是使以色列避免联合国的制裁,并利用以色列提出的撤军条件,向埃及施加压力,以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计划。以色列也正是在美国的撑腰下,才敢于长期抗拒执行联合国的决议,拖延不肯撤军。但是,形势的发展对以色列和美国是越来越不利了,这就迫使以色列军队不得不撤退。
值得警惕的是,以色列这次撤军并不是无条件的,它同美国勾结一起企图继续侵犯埃及的主权。表面上以色列没有得到美国提供的“保证”,杜勒斯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美国在以色列撤军上承担的义务已经在公开的文件中表明,没有另外的私下保证。但是,据本—古里安同一天说,以色列是得到美国“道义上的保证”才撤军的。这个保证就是:亚喀巴湾必须向以色列船只开放,不允许埃及返回加沙地带。以色列的这两个条件,实际上就是杜勒斯早在2月11日提出的所谓“两点计划”的翻版。这个计划规定:“美国将公开宣布支持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美国将利用自己的影响“要求大量联合国部队驻扎加沙地带”,“直到以、埃争端平息的时候为止”。杜勒斯5日的谈话中又说,“美国认为蒂朗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艾森豪威尔7日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准备把亚喀巴湾和蒂朗海峡作为公开的国际水道使用。这就是美国公开文件中“在以色列撤军上承担的义务”。美国使用这个狡猾的花招有两个鲜明的目的:一个是使以色列免受联合国的制裁,摆脱它同以色列在目前所处的不利境地;另一个是继续使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成为国际问题,并利用它们来干涉埃及。因此,以色列侵略军虽然已经从埃及撤退,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问题却并没有解决。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要维护这些地方的主权利益,还必须继续进行斗争。
美国使联合国部队长期留驻加沙地带,或者使亚喀巴湾成为国际水道的任何企图,都是损害埃及领土主权的非法行为。1949年以阿停战协定规定,加沙地带是埃及不可分割的领土;同时,按照联合国决议,联合国部队不能长期留驻埃及领土,它的任务只是监督停战和撤军,并且只能驻在停战线上。至于亚喀巴湾,则是公认的属于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领海。印度代表梅农在联合国大会上就曾指出:亚喀巴湾入口宽仅九英里,“比国际规定的十二英里还少。埃及在沙特阿拉伯同意下,完全有权利封锁这个海湾”。但是,美国和以色列竟然对此完全不加理会,硬要联合国部队进驻这些地方,这就完全暴露了它们所抱的侵犯埃及主权利益的野心。
以色列是侵略者,它从埃及领土撤军必须是无条件的,否则就是对侵略者的纵容和鼓励。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舆论都已明白地表示,决心维护埃及的主权利益,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向以色列提供保证。埃及外长法齐认为,“以色列的撤退决不能是在任何一个地方进行的一种交易的结果,埃及和联合国不能承认这种交易”。一切主持正义的人都会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的立场,反对美国和以色列所企图进行的肮脏交易,因为这是符合于中东和平的利益的。

聂荣臻副总理离加纳前夕发表广播演说
愿中加根据万隆精神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阿克拉8日电 中国特使聂荣臻副总理在这里参加了加纳独立典礼以后,在回国前夕在加纳电台发表广播演说。演说全文如下:
亲爱的加纳朋友们:
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承贵国政府的盛情邀请,能够有机会同加纳人民在一起,参加加纳人民获得独立的庆祝盛典,这是我极大的荣幸。在加纳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我们给你们带来了六万万中国人民对加纳人民的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加纳人民赢得独立的胜利,并且祝加纳人民在维护加纳的独立和尊严的事业中,在建设自己的繁荣和幸福生活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以关切和同情的心情注视着贵国人民争取独立的事业。我们为你们在赢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也只是在八年以前才取得独立的。因此,当我们向你们庆贺的时候,我们的心和你们的心是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的。我们深深地知道自由和独立的可贵。我们有着这样的共同目标,这就是保卫我们得来不易的独立和自由,和创造新的幸福生活以摆脱旧时代遗留下来的贫困和落后;我们也要求发展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发展同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国家的友好联系;我们都决心要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而使我们自己得以从事和平建设。因此,我们在相处的时候,感到彼此易于接近,易于了解,易于合作。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短短时期中,在亚洲和非洲的大陆上,曾经沦为殖民地和附属国的许多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取得了独立,许多被奴役的民族一个接着一个开始了新的生命。亚洲和非洲的伟大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
1955年4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在历史上召开的第一次团结的大会,合作的大会。它已经成为一切国家,不管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不同,都能够和平相处的范例。它加强了拥有十六亿人民的亚非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从而加强了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贵国政府积极地参加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中国政府代表能够在万隆会议上同加纳政府的代表进行友好接触并建立了彼此间的友谊深引为荣。人们可以看到,这次会议开过快两年了,但是,被称为万隆会议的精神的影响还在继续不断地扩大中。事实证明,十六亿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将是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和平力量。
中国政府和人民亟愿根据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更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在万隆会议期间已经开始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加两国间友好合作的加强,将不仅有利于中加两国人民自己,而且也将有利于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有利于加强世界的和平。
在到达贵国的短短的时期当中,我们深为你们山川的美丽、文化的优美所吸引,也深为你们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所感动。加纳有着丰富的资源和优秀的人民。我深信,加纳人民将在恩克鲁玛总理的领导下,在巩固自己赢得的独立,谋求自己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加强同各国间的友好合作以及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加纳独立万岁!
加纳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和加纳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国总工会电贺加纳独立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7日打电报给加纳工会大会和加纳自由工会大会,祝贺加纳独立。
电报说,谨代表中国的全体工人向加纳工人兄弟们衷心地祝贺贵国的独立。祝你们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祖国和提高人民生活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愿我们两国工会的友谊日益加强!

加纳总理主张建立非洲集团
安理会决议推荐加纳为联合国会员国
据新华社阿克拉8日电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7日在加纳独立以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主张建立一个非洲集团。
有记者问到他的召开一次泛非洲会议的计划。他说,非洲的领土应该具有非洲的性格,而做到这一点的唯一途径是召集七、八个独立的非洲国家举行一次会议。他提出会议参加者可以包括突尼斯、利比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苏丹、埃及、利比里亚和加纳。他对没有邀请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参加加纳独立典礼表示遗憾。他说,他曾经希望邀请这些国家,但是在发出请柬的时候,加纳还没有独立。请柬是英国发的,而英国由于中东局势已经同这三个国家断绝了外交关系。
有记者问他,加纳如果被批准参加联合国的话,它是否将参加亚非集团。他说,他认为,独立的非洲国家在同其他集团联盟之前,应该自己先团结起来,这样非洲才不致于被其他集团所淹没。
恩克鲁玛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将访问美国、加拿大和印度,也可能访问苏联和中国。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7日一致通过决议,推荐新独立的国家加纳为联合国会员国。
安全理事会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加纳总理兼外交部长恩克鲁玛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请求让加纳加入联合国。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开幕
通过扩大地方人民委员会的职权和任务等法案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春季会议6日在布拉格开幕。会议通过了两个目的在于使公民更多地参加社会活动以及大大扩大地方人民委员会的职权和任务的两个修正法案。
会议由萨波托斯基总统主持。会议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人民委员会选举法和人民委员会法的两个修正法案。修正法案规定要增加人口不满两千的乡村的人民委员会委员的名额,这样,现有的地方人民委员会委员人数将增加一万五千到一万六千人。修正法案还规定,今后不担任各个人民委员会委员的人也可以当选为人民委员会常设委员会的委员。根据新的修正法案,人民委员会对于组织自己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工作负有全部的责任。根据政府所通过的国家预算,人民委员会收入今年将增加62%,支出将增加72%。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
地方苏维埃选举结果揭晓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共和国在3日举行的地方苏维埃选举的最后结果已经公布(其余四个在3日举行选举的共和国的选举结果不久即将公布)。这四个共和国参加选举的选民都占全体选民的99.9%,被选为地方苏维埃的代表都是党和非党人士联盟的候选人。
俄罗斯联邦共选出了八十四万四千三百三十七名地方苏维埃代表。在二万七千四百一十六个村苏维埃选区里有一百三十一个选区的候选人没得到多数票,因此没有选出代表。此外,还有两个乡和一个区的选区没有选出代表。在这些选区里将重新进行选举。
在乌克兰共和国,参加投票的人有99.5%投票选举被提名的地方苏维埃候选人。他们共选出地方苏维埃代表三十三万六千八百零三人,有十五个村和一个乡还需要重选。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参加投票的人99%以上投票赞成党和非党人士联盟的候选人。各地方苏维埃共选出六万九千七百七十七名代表,有三个村和一个乡还需要重选。
乌兹别克共和国参加投票的人有99.4%以上投票赞成党和非党人士联盟的候选人。共选出了四万三千八百二十四名地方苏维埃代表。

西伦凯维兹将访问越南
新华社华沙8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7日讯: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4月初访问越南。

全苏第一届美术家代表大会闭幕
肯定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第一届全国美术家代表大会7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闭幕。
代表大会是2月28日开幕的。在历时八天的会议中,除了听取和讨论了苏联人民艺术家约甘桑所作关于苏联造型艺术的情况和任务的报告外;还听取和讨论了有关油画、水墨画、雕刻、美术研究和批评等问题的副报告;通过了苏联美术家协会章程。大会还选举了由九十九人组成的美术家协会理事会和二十五人组成的中央审查委员会。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大会上踊跃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肯定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他们指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不是缩小美术家创作领域的道路,而是为了人民利益和幸福无限制地扩大创作领域的道路。苏联美术家取得的成就是由于创造性地掌握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法,同形式主义、自然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影响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的结果。他们还谈到了苏联美术界目前存在的缺点,如摄影主义和自然主义的倾向,一些美术家的宗派主义倾向等。他们还提出了保证苏联造型艺术进一步提高的方法。
在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大会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信中说: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引导美术家去注意生活的深刻发展过程,给美术家提供大胆地表现创造性和全面地发挥个人风格的无限可能性。

联合国部队接管加沙地带
艾森豪威尔扬言要使蒂朗海峡“国际化” 劳埃德叫嚷在中东建立永久性国际部队
据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7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报告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加沙地带接替以色列军队的工作已经按计划完成,他已经在加沙城内建立了他的行军司令部。
伯恩斯7日向加沙地带的居民发表公告说,在作出进一步的安排以前,加沙地带的民政工作将由联合国紧急部队负责。他宣布,在这个地带实施的宵禁将继续保持。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准备同其他的主要海运国家宣布蒂朗海峡是一条开放的国际水道,并且就这样使用它。他说,美国政府认为这个海峡是国际水道,除非国际法院作出相反的决定。
艾森豪威尔对参议院通过了他的中东计划表示满意,认为政府的提案虽然经过修改,但是参议院通过的实际上也就是政府要求的东西。
据新华社8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7日同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劳逊举行了会谈。
据合众社报道,本—古里安在接见劳逊时,把以色列给艾森豪威尔的复信交给了劳逊。一位高级人士说,本—古里安在写给艾森豪威尔的长信中,提到在以色列撤退以后“应当取得协议的一些问题”。
同时,以色列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7日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一句话感到“非常满意”,这句话是:美国准备宣布蒂朗海峡—亚喀巴湾的入口处——为国际水道,并且把它当作国际水道来使用。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7日晚上在无线电广播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赞成在中东建立一支永久性的国际部队。
劳埃德认为应当有足够数目的“国际警察”来“维持”以色列阿拉伯之间的和平。他希望这支国际部队能够“越出以色列和埃及的国界”,并且使它的力量“得到必要的加强”。他认为现在联合国紧急部队执行任务的情况是建立这种永久性国际部队的一种试验。

专栏:体育新闻

贝尔格莱德男女篮球队受挫于北京队
本报讯 昨日晚上,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男女篮球队(原称南斯拉夫国家男女篮球队)在北京体育馆内,对北京市男女篮球队举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北京男女队分别以六十三比五十一和七十一比五十五战胜了客队。
男队比赛一开始,客队针对北京队速度快,篮下切入好的特点,采用紧缩的区域联防和全体队员尽快退守的战术,有效地阻止了北京队的进攻。到下半时,北京队换上了以快速突破著名的杨伯镛、王利发、张锡山等,采用猛冲猛打,紧逼抢球的战术,客队仍是利用身高一公尺九十五公分的中锋米莱提奇篮下得分,并配合后卫洛济的准确的中距离投篮,双方竞争十分激烈。最后,北京队以十二分之先取得了胜利。
北京女子队上场的阵容基本上是混合队的主力队员,他们一上场便打得快速、积极,中距离投篮准确,几乎十投九中,因此一路领先。在第三节结束时,以五十七比三十四占先。第四节开始,客队积极反攻,中锋拉杜洛维奇篮下勾手投篮,打来得心应手。客队还成功地作了几次偷袭,总共投进了二十一分。但终因前三节失分太多,最后以七十一比五十五受挫于北京队。
(国安)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乒乓球赛第一天
我国选手取得全胜
据新华社7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选手今天在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天中取得了全胜,没有输过一盘。中国男子选手傅其芳、王传耀和姜永宁以五比零击败了苏格兰队,以五比零击败了瑞士队。中国女子选手叶佩琼、孙梅英以三比零击败了瑞士队。

日本第三次照会英国
要求取消氢弹试验计划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透露,日本大使西春彦曾经在4日把日本政府反对英国试验氢弹的正式照会递交给英国。
这是一个多月以来日本政府第三次要求英国取消计划在圣诞岛举行的氢弹试验。
“泰晤士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抗议得对”的社论,对日本人的情绪表示同情。但是这家报纸并没有要求取消这次氢弹试验,而是要求政府在这次爆炸以后马上提出限制核子试验次数的建议。有消息说,这篇社论引起了英国政府人士的不安。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自由党7日把送交伊丽莎白女王要求制止氢弹试验的请愿书分发给自由党全国各支部,要它们收集公众的签名。请愿书主张“同其他国家展开谈判,以求筹划和签订一项国际协定,使它们能同我们一样停止这种爆炸试验”。

中捷友谊源远流长
陈有为
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来访我国,这是中捷两国友好关系史中重要的一页。
在这些日子里,关于中捷关系的过去和现在是人们特别关心和感到兴趣的事情。尽管从前各种有关中西文化交通史的记载中几乎都忽略了这个题目,但是根据现在可能得到的、绝不完备的材料,人们依然可以把中捷关系的开端一直追溯到三、四百年以前。一千年前就在现在的中欧心脏地带定居下来的捷克人,在十五世纪时从马可孛罗传奇式的游记的译本中,第一次得知我们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情形。此后,在1662年(明朝天启年间),第一个捷克人瓦茨拉夫·基尔维特采尔以使节的身份来到了中国。三年以后,他曾用拉丁文写过一部关于中国见闻的书。后来他是在当时的开封府终了自己的一生的。1810年,在捷克的一些杂志上开始出现一系列介绍中国的文章,它们的作者是捷克最早的新闻记者之一瓦茨拉夫·克拉密留斯。这些文章后来编集成书,并且被安上了一个相当长的书名:“中国人的风俗、习惯、见解、治理和宗教信仰”。虽然这只是一些星星点点的事迹,但是对于今天十分关心中捷友谊的我们两国人民来说,却是饶有兴趣和值得珍视的。
从中国到捷克斯洛伐克有着千山万水的阻隔,我们两国有着许多不同的民族特点。但,使我们感到兴趣的是,我们两国民族很久以来几乎是以同一的步伐前进的。在我们两国的现代史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是在同一个年份诞生的(捷共成立于1921年5月14日)。当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巨大的政治力量领导1925—1927年中国革命战争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自己的国家内也赢得了一百万张选票而成为全国的第二大党。我们两国民族的最大的忧患和胜利几乎也发生在同一个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在芦沟桥燃起武装侵略中国的烽火不久,希特勒德国就在西方列强的绥靖政策之下并吞了捷克斯洛伐克。而当1944年夏末秋初中国人民的抗日武装力量壮大到建立了居有几千万人口的许多解放区时,捷克斯洛伐克的游击战士和革命者也在斯洛伐克地区举行了给德寇以重创的武装起义。1948年2月,解放后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击破国内外反动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确立了人民民主制度。而一年多以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取得全国规模的伟大胜利,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我们所共同经历的艰难光荣的战斗道路,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很容易找到共同的语言。
事实上,我们两国人民不仅以同一的步伐前进,而且也相互给予同情和支持。在我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曾在国内发动了一个宣传中国革命的运动,在一些城市里组织了支持中国革命的群众集会。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斥责为“十足的强盗行为”。哥特瓦尔德同志当时曾经指出,1936年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叛变的斗争和1937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仅是为了保卫自己,同时也是在保卫着全世界和全人类,因此每一个热望和平的人都有义务给西班牙人民和中国人民以有效的援助。……”
新中国的诞生给中捷两国人民的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我们两国人民开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进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在争取欧洲和亚洲集体安全的问题上,在促进同亚非国家和一切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上,在增强国际工人运动队伍的团结上,我们都是见解一致,携手合作的。
几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是富有成果的和令人满意的。强大而高速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作母机今天正在提高着我们的工业劳动生产率,舒适的斯柯达汽车给我国的城市居民以方便的代步工具。在我国的渤海滩上,一个不久以前新建立的国营农场正在用捷克斯洛伐克赠送的全套农业机器翻耕着土地,准备生产粮食和棉花。捷克斯洛伐克这些年来不仅供给我国以品种繁多的工业品,而且还输出成套设备来帮助我国建立一些工业企业,如:发电站,化工厂,制糖厂,制鞋厂,影片洗印厂,等等。同样,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些冶金、化学、纺织、制革和食品工厂也利用中国供应的原料来进行生产。我们两国之间的换货数量从1950年以来增加到五倍。现在的贸易规模已达到这样的程度:如果换货完全依靠海运来实现的话,在一年中每一个星期就得从双方(捷克斯洛伐克借用其他兄弟国家的港口)对开一艘载重量达一万吨的船只。在物产丰富的我国和工业高度发达的捷克斯洛伐克之间进行的这种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贸易,会给两国带来多么大的好处。
技术合作也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捷克斯洛伐克是今天世界上已经进入原子科学实际运用阶段的技术先进的国家之一,因此在双方的技术合作中它给了我们不少的援助。首先可以举出的是:我国第一台功率达六千瓩的蒸汽涡轮机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亲自指导下制造成功的。这不仅结束了过去我国电力工业只能勉强制造六百瓩涡轮机的落后状态,而更重要的是为制造一万二千瓩,二万五千瓩甚至更大的涡轮机创造了条件。在机器制造、化学、制鞋工业和水电站的建设方面,捷克斯洛伐克也给我国以技术援助。另外,1955——1956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展出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不仅向好几百万观众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辉煌成就,而且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工人、农民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先进的生产技术。有些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此期间甚至还下到工厂、农村去亲自传授经验,帮助我们的劳动者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这是真正的兄弟之谊的表现。
在文化艺术方面,要把我们两国之间这些年来频繁的交流情况列举出来是非常困难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从周立波和赵树理的作品中了解到中国农村的变迁,而中国读者则从伏契克、玛耶洛娃、德尔达和马列克的小说中知道了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所经历的战斗道路。在布拉格的舞台上观众曾看到过“白毛女”的坚贞不屈的形象和发生在几百年前的中国爱情故事“西厢记”,在北京的舞台上上演的“尤利斯·伏契克”和童话剧“吹风笛的人”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国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今天已经熟知德沃夏克和斯麦塔那描写祖国的、旋律优美的名曲,捷克斯洛伐克的观众也曾在一年一度的“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欣赏过独特的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和年青的中国歌唱家们的演唱。这些年来,我们相互举办过无数次展览会,吸引了无数的观众。我们的军队文工团和许多艺术团在两国相互作了许多次演出。我们相互介绍情况的出版物和相互交换的留学生也一年比一年增多。现在,在布拉格有许多人在学习中文,在北京也正在培养第一批通晓捷克文的学生。
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文化交流增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和思想。像伏契克著作中所充满的对于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火热的爱国激情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对我国青年一代起着良好的教育和鼓舞的作用。
这些年来,我们两国互派了许多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和艺术代表团。我国的国家领导人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以彭真同志为首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都曾访问过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的许多党政负责人也曾来我国参加过国庆盛典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有这些代表团的往来和国家领导人的访问,都大大有助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源远流长,根基深厚和牢不可破的。我们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现在有着共同的信仰和目标,我们又都团结在同一个社会主义阵营里。在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亲密团结一起的时候,我们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我们是不怕任何凶恶的敌人的。我们两国人民今天正在为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而作出自己的努力,而中捷两国人民友谊合作的加强,也就是对于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的贡献。(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1954年夏天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图为歌舞团同曾访问我国的捷著名女作家玛耶洛娃会见。

美国会通过侵略中东计划
据新华社8日讯 美国众议院7日通过了参议院经过修改后在5日通过的政府中东提案,表决结果是三百五十票对六十票。经两院议长签字后,国会对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立法手续就宣告完成,然后送交艾森豪威尔签署。
众议院最后通过的这项议案同艾森豪威尔政府原来的提案略有不同。它删去了政府提案中关于授权总统在中东使用武力的字样,而代之以如果总统认为必要,美国准备在中东使用武装部队的字样。最后的议案还删去了政府提案中关于“根据联合国宪章”使用武装部队的字样,而代之以根据“美国宪法”。最后议案中还增加了一段新的话,美国政府“应该继续”向联合国中东紧急部队“提供便利和军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