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办好工商业者短期训练班的体会
陈景甫的发言
我很光荣地列席了这次会议,并很荣幸地被邀参加了最高国务会议,听到毛主席的十二项指示,更增强我对建设祖国的信心。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主席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对周恩来主席的历程十万余里的劳绩和对世界持久和平的卓越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对李富春副总理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要说明,表示拥护;对陈叔通副主席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工作的总结报告也完全表示同意。
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委员会在全国委员会和省委员会的指导下与有关方面配合于去年上半年举办了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获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开办之初,由于缺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当时的教学方法有很大部分是从干部学校那里搬来的,不能适合资产阶级的特点,如写学习心得、强调联系实际、培养典型发言、布置自学提纲、举行考试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挫折了学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掌握过严、要求过高的现象,使学员产生了思想顾虑,更严重的对今后招收学员带来思想阻力。
我认为要办好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必须坚决贯彻全国委员会所决定的自愿入学,自由思考,自由辩论和自觉联系实际的“三自”方针。这是个有很大积极意义和行之有效的方针,我们从第二期起由于坚决地贯彻这个方针,基本上纠正了以往的缺点,并取得显著的效果。兹谈谈在工作实践中的几点体会:
一、贯彻“三自”方针的具体内容
自愿入学。学员入学必须出于自愿,不能勉强,我们采取了全面宣传动员,一次招生分期入学的办法。入学后如果要求退学也是允许的。
资本主义工商业者要参加讲习班学习的人数很多,他们大都担负着一定的生产工作,全部一次入学,势必会影响生产,所以只好分批轮流学习,但要在每次开学前做一次招生工作,倒有许多困难,采取一次招生分批入学,既能贯彻自愿入学精神,又可克服文化水平高低不一的困难,在学员入学前帮助他们解决些交代、接替、安排工作等实际问题,也能促使安心自愿学习。至于中途可以允许退学,正是贯彻自愿入学的精神。
讲习班制度,强调自觉遵守。首先要尽量减少各种制度,以减少清规戒律,我们只规定了两项制度,即作息和请假制度,除此以外就都不要,并须强调学员自觉遵守。
对年老、妇女学员给予适当照顾,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迟到早退。凡是课外时间,一律自由支配,课余自学也根据自愿自由结合,不作硬性规定。
做到“五不”:不查历史,不追思想,不搞思想总结,不评选学习模范,不举行考试。工商业者对查历史追思想特别是搞思想总结是有很大顾虑的,我们提出“五不”是针对他们的思想情况,这就大大地解除思想顾虑,增强了自觉性和积极性。
鼓励发挥自由思想,开展自由辩论。为了启发学员发挥自由思想达到彻底敞开,我们还采取了一些措施:
(1)小组会不设专职记录员,组长向班部汇报情况,只举事例,不指姓名。
(2)对反面意见任何人不能打击,不能乱扣帽子,也不要马上三言两语加以否定,要通过自由辩论讲清道理,辩清是非,以理服人,在大多人意见取得了统一后,才由组长加以分析归纳,如有个别人坚持自己的意见,也允许保留。
(3)在开展自由争论时,任何一方的论点,都应持之有理,不得意气用事或以粗暴态度把个人意见强加于人。
在联系实际时,除启发自觉不追不查外,还须注意不作旁证,不过问私生活,不外传或作课余的谈话资料。
贯彻多鼓励少批评并以鼓励为主的精神。学员在学习中的点滴进步,应受重视,并随时予以表扬,鼓励方法可运用多样化,通过墙报、刊物、会议或物质奖励等。当然,学员有严重的不良行为,应给予适当的批评,批评采取相互帮助的办法,必须抱着治病救人与人为善的态度。
在“三自”方针贯彻前后是二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二、贯彻“三自”方针后的教学效果
贯彻前学员有这样五怕:怕生活紧张吃不消,怕考试不好失面子,怕挖丑恶的起家史,怕写成书面当材料,怕今后调动职务不称心。贯彻以后,不仅上面所说五怕消除了,而且得到了五个好处:
学习情绪好。学员的学习情绪普遍高涨,出勤率达到99%,有的学员连休假日也不回去了,到结业时还依依不舍,小组发言普遍热烈,大组发言出现争先恐后的情况。
发挥自由思想,开展自由辩论好。每一单元问题总是提得很多,有几十条,通过大家热烈的争论,辩明了是非,讲清了道理,提高了认识,学员们一致说:“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思想的疙瘩”。
互助团结好。由于学习生活轻松愉快,自由思想充分发挥,从而民主生活得到了开展,大家在一道学习,如同兄弟姊妹一样,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过去相互猜忌,相互嫉妒的不团结现象大大减少,进而变为相互友爱、相互帮助。如文化高的学员帮助文化低的,先进的帮助后进的,有的学员本来几年来大家闹着意气互不理睬,通过在学习时交换意见就重新和好。
报名踊跃好。由于在开学之初教学方法上有过高过急的要求,以致使没有参加过学习的工商业者,产生了顾虑,现在消除了,在第二期还未结束,就有好些人来报名了,此次我们提出一次报名分批入学的办法,前来报名的很踊跃,竟达到应入学人数的98%以上,并还纷纷提出要提前入学。
学习收获好。贯彻“三自”方针后,学员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很大提高,大家都有相当自尊心,能认真学习,发挥自由思想,许多过去搞不清的问题,通过争论基本上是弄懂了,而且这样的解决,在思想上较为稳固,这样就能在企业中愉快地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贯彻“三自”方针必须与加强领导工作相结合
其主要环节为:
首先,要统一领导思想,明确贯彻“三自”方针的可能性、必要性和目的性。
我们应当看到我国民族工商业者既然能敲锣打鼓兴高采烈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也必然能够踊跃地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这种自觉性和积极性正在逐步增长,从许多工商业者迫切要求学习,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还须从和平改造来看、从资产阶级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有本能性的抵触情绪来看,觉得在学习中贯彻“三自”方针及采取说服教育以理服人的教学方法就更有必要,何况思想改造归根结蒂是不能勉强的,必须以自觉为主外援为辅,一切粗暴强迫的方法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没有效果的。
贯彻“三自”方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质量,不是降低质量、降低要求。而“三自”方针是积极的,是推动工商业者自我改造的政治动力,能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这样显然能提高教学质量,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只有明确以上道理后,才不会在贯彻时左右摇摆,时松时紧,甚至放弃领导形成自流,才不会把贯彻“三自”方针与加强思想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建立必要的制度之间的界线混淆起来。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工作。
教学工作要做到有系统有步骤,要把全期教学内容,根据学员的思想特点、思想规律作一统筹安排。制订一个教学方案,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样做并且能在教学过程中有更充分的时间与精力来研究,帮助解决学员们在学习中所发生的问题。
工商业者是富有生活经验的,根据这个特点,运用可知性的原则进行施教是很必要的。在教学过程中,要由浅及深,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要有理论有实际,逐步启发诱导。因此,必须深入了解思想情况,搜集资料加以分析研究,妥善地结合运用,单靠书本理论还是难以使人信服的。只有通过争辩、大组发言等方法,来发挥群众的智慧,运用群众的语言、群众所熟悉的事物,以现身说法来进行自我教育,这是学员所欢迎的方法,效果也比较大,解决问题也较深透。
此外,要根据学员的理解程度和文化水平来进行施教。讲课内容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同对象、不同情况,要具体分析,分别对待,不能一概而论,做到实事求是,就事论事,特别是小城市,中小工商业者占多数,这点就很重要了。
再次,贯彻多鼓励少批评,在具体掌握上要注意以下几条:
(1)多鼓励少批评不等于放弃批评,当然批评最好启发自我批评。
(2)鼓励与批评要自始至终贯彻,要及时,不要集中在某一单元或甚至在结业时来进行,这样将会失却作用。
(3)鼓励与批评均以举事为宜,避免指名,并且要实事求是,不扩大缩小,且有代表性。
(4)班部本身要有一种良好的民主作风,要及时地针对教学工作存在缺点主动进行检查纠正,并善于采纳学员们的意见,这样不仅能改进工作,而且能够带动学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证明,全国委员会所决定的自愿入学,自由思考辩论,自觉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是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同时,在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中贯彻这一教学方针,也正是进一步体现了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和平改造政策。国家对民族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是采取购买政策,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是通过说服教育,使之逐步成为劳动者,这是根据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两面性所决定的。诚如我们那里有一位学员说:“我们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经济上有定息照顾,在学习上有‘三自’方针的待遇,真使我们口服、心服了。政府确实对我们的改造政策做到仁至义尽、无微不至的,使我们在消灭阶级的过程中,真正达到个人愉快。”
以上是我个人的肤浅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附图片)

胜利得来不易 勿忘艰苦传统
杨之华谈向警予同志艰苦奋斗壮烈牺牲的事迹
艰苦朴素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发扬了这种传统,并且在不断地英勇斗争中,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我们今天的胜利,就是我们许多先烈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孜孜以求的理想的胜利。我们时时为胜利高兴,也时时要想起许多为我们的理想而英勇牺牲了的先烈。其中有一位我们卓越的中国无产阶级的女革命家,就是我们敬爱的向警予同志,她牺牲将近三十年了。
我和她最初认识是在1924年,在上海。同志和朋友们一见她朴素的风度,和蔼的谈吐,就很愿意接近她。看去她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可是她有非常突出的坚强的性格和超越的智慧。
她善于说理,会写文章。她的演说和文章启发了广大青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她在拥护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全国国民会议的运动中,到处演讲,以致废寝忘食。她十分注意统一战线的工作,善于团结各界人士。她在每次会议之前,都是亲自奔波邀人开会。被邀的人对她那样诚恳的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没有一个不受深切感动的。她一心一意忘我工作,既不为名也不为利。她当时在党内和社会上都没有什么名誉地位,更没有什么特殊享受,她只是为着革命的理想而工作。她整天忙于工作,晚上回去还写文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做笔记。她常说,在工作需要的时候读书,读了书就用。她读书不是作为自己骄傲的工具,而是为了做好工作,帮助别人。
她的生活很简单。她的丈夫蔡和森同志有肺病,她没有钱为他治病,向几个朋友借了几十块钱,她因为领导了宣传小组,来不及回家把钱交给卧病在床的蔡和森同志。当她在街上讲演的时候,一个小偷从她的衣袋中偷走了钱。那时,她一天只吃一顿中饭,家里也没有佣人,自己烧饭,其他两顿饭,都在小摊上随便吃点什么。1925年,她回到湖南家中生了孩子。她又为了革命工作,丢下自己可爱的孩子,出来工作,以后她再也没有机会重见这个孩子,但是常常想念他,她以爱自己孩子的心情来爱别人的孩子。她虽然没有钱,还省一点钱给我们的孩子和茅盾先生的孩子买糖吃。
1927年武汉政变后,向警予同志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工作,在租界上被捕了,法国审判官审判她好几次,她在法庭上说:“你没有权利审判我,这是在中国地方,你们侵占了中国的领土是犯罪的,我还要审判你哩!”法官没有办法,只好把她引渡到中国当局。英勇不屈的向警予同志,于1928年“五一”节在万恶的反动统治者的屠刀下牺牲了。
向警予同志的血没有白流,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血没有白流,我们踏着先烈的血迹,终于走向了胜利。
我们胜利了,不要忘记向警予同志那种毕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忘我劳动坚定不移的意志;不要忘记她那种不务虚名、会干实事的品质,不要忘记她那种艰苦朴素、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要忘记她那种热情奔放、勤勤恳恳、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为什么我在今天的会议上要谈到这么一个人呢?因为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妇女、全国人民都必须继承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来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艰巨事业,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更加密切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关系
张治中的发言
我们听了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非常兴奋、鼓舞。周总理这次访问亚欧十一国,历时八十日,行程十万里,这在中外历史上国家领导人所未有的创举。他此行更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亲密团结,更加强了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新中国在国际上的信誉更为提高;我们中国人民都引为光荣而自豪。至于他所谈的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分析很正确而具体,我表示完全赞同。
现在,我想谈一谈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关系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过去人民民主革命过程中,是起了一定的作用,而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它还将继续发挥其作用,因此,今后如何更加巩固和扩大这个统一战线,就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了。
怎样才能使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呢?当然应该努力的方面很多,而搞好党与非党的关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
非党人士得到的好处
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到,由于中国共产党解放全国并且正确地贯彻了统一战线政策,使我们非党人士得到了无数的好处。例如:
1、在解放前,每一个具有良心血性的人,看到反动统治的腐败,看到民族危机的深重,看到国家和个人前途的黯淡,没有不苦闷、彷徨、悲愤、消极的;而解放后一切都有办法,国家建设和进步蒸蒸日上,中国一定能变成无比富强的国家,大家都放了心,在精神上完全得到了解放,心情愉快,睡觉也觉得特别香甜。
2、在反动统治时期,派系纷争,勾心斗角,情况复杂极了,人事牵掣也多;而今天每个人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所以人事单纯,环境单纯,大家可以积极工作,把全部时间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面,争取成绩。
3、在这新国家新社会里,最能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从不曾糟蹋人才埋没人才,类如科学研究、技术改革、文艺创作诸方面,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可尽量施展,不患英雄无用武之地。
4、在不断学习改造过程中,不但提高了业务水平,特别是政治思想水平,大家都欣然愉快地走入民主进步人士的行列,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贡献其力量。
5、由于待遇改善,物价稳定,生活有了保障,已无内顾之忧;许多代表性较大的人士,被选为全国及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或全国及各地方政协委员,荣获了相当的政治地位。
6、在旧社会里,儿女能否成人是最使父母操心的,而今天有了党的领导和教育,有了新的社会环境和风气的涵育,青年一代不会堕落,不会走上歧路,个个有教育、有职业,这就解除了做父母的一项最大的负担。
以上只是略举非党人士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所得到的种种好处的几个具体事实。由于大家得到许多好处,所以都对共产党和毛主席表示衷心诚挚的感谢和拥护,都对党员干部表示敬意和羡慕,都愿意向党员干部学习,和党员干部合作。
目前存在的问题
但是,在党与非党的关系上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是有的,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关于有职有权有责问题。这一问题存在于个别机关、学校、工矿企业各级正副职领导人上面。就是有些单位曾经发生了有职无权、有职无事,或分工不明,甚至没有分工的。据我多年来的接触和见闻,党员与非党员正副职之间,有些部门是处得很好的,他们能友好合作,工作得到开展,但在某些个别部门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缺点。据反映,有些非党人士“事事都可做,但要自己去抓,不去抓就可以一事不做”。有些则无事可做,或遇事无权。“说了话不顶事”,“提了意见无下文”,使他们感到“难堪”“没趣”,在群众中无威信,也就无从建立主人翁思想。有人还说,他们对你所提的意见,“说是考虑考虑,但永不来气;说是研究研究,但永远不究。”党员与非党人士在同一职位,“有些党员知道的事,非党人士则不被知道。”有些党员干部常存单纯照顾的思想,错误地认为国家安置这些人,就是照顾政策,让他们起个“摆样子”作用。诚如李维汉部长所说,有些党员“在工作关系上不尊重党外人士的职权,不支持他们行使职权”。
关于对统战政策的认识与执行方法问题。各民主党派都心悦诚服地愿意接受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与执行方法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据有人反映,大概由于政策思想水平的关系,统战部门越往上层,问题会少些,或者没有;越往下层,问题就比较多了。甚至有些党支干部,连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任务都不知道。又很多反映,省委以下统战部门是普遍感到人员不足,和各方面接触少。“对上层有接触,但不深入;对中下层就几乎无接触。”“接触面不宽,听到的意见就不容易全面。”少接触,就少商量办事,更谈不到耐心、细致地帮助别人。他们说是“平日少来往,无事不登三宝殿”,“统战部门不主动找人,不多找各方面的人,方式不灵活,不随便,有正襟危坐情形,就不能听到各种内心的意见。”有些党员同志和非党人士谈话,“表面是协商,实际是指示”。还有人反映,有些统战部门召集的“座谈会流于形式,只听自己爱听的话,只讲别人的话,不作自我批评”,“使得党外人士怕犯错误,怕受批评,不敢提意见,尤其相反的意见”;“会上不讲,会后意见不少。”李维汉部长也说过:“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合作的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从而对统一战线工作发生动摇。”“不愿同党外人士商量办事,不容许不同意见和反对意见。”
关于党员与非党人士的友好合作问题。在解放初期,党员与非党人士接触较少,了解不多,是不免有些疏远甚至隔膜的;可是经过六、七年来的合作共事,经过一系列的伟大的社会民主改革之后,这种疏远和隔膜是不应该那样分明了。据我们的接触,在机关、学校、企业中党员与非党人士亲同一体,水乳交融,互相推重,互相帮助的很多,但是相反的情形也不在少数。有些党员同志有时态度生硬些,言语简单些,和非党人士谈不拢,因此不能了解别人。据各方反映,有些党员与非党人士生活都不在一块,甚至连游览娱乐都分开进行。几位党员同志在一起谈话,一位非党人士进来了,谈话就马上停止,反之,几位党外人士在一起谈话,一位党员进来了,谈话也同样马上停止。有人形容这是“一鸟投林,众鸟压声”。有人反映,有些有关会议不能参加,有关文件看不到,政策纲领传达不及时,使非党负责人员掌握无分寸,容易出漏洞,还有说,“现在党群关系有皮骨而无肉,许多知识分子想接近党而不得其门。”“党群关系如隔一堵高墙”。去年我在广东视察时看到广州南方日报(中共广东省党报)12月7日登载署名冼玉清的“潮梅视察”七首诗之一“党群问题”:“党群谁使隔高墙,民主原来未发扬。深坐公厅听汇报,偏听偏信事堪伤!”
当然,上述问题的发生,不是由于单方面的,在非党人士和民主党派方面也存在着以下或多或少的缺点,如自卑感,作客和依赖思想,旧习气、旧作风,主人翁情绪不高,工作积极性不强,遇事束手束脚,不敢放手负责;思想方法偏于形式,主观片面较为严重;观察事物常常注意现象而忽略本质,常以局部概括全般;在工作方法上也有不够正确之处,也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之处。这些,都是构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因素。
解决的办法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要搞好党与非党的关系,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做起:
第一、从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
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和功效到今天更加显著,在世界各国革命史上显示出特别鲜明的色彩。它的规模在国内已经发展到这样广大,几乎包括了全国各民族人民;它的内容又已经发展到这样丰富,几乎包括了非党人士、民主党派与人民团体的所有活动。诚如毛主席所说:“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巩固,它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能力”(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上的开幕词)。
中国共产党最近又提出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号召。毛主席早在1941年就说过:“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这就是说,到了社会主义时候,各民主党派仍然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充当助手,并且互相监督,并肩前进。所以需要助手,是因为以中国人口之众,土地之大,任务之重,工作之繁,只有共产党员努力而没有党外人士合作还不够。所以需要互相监督,是为了共同进步,完成任务。在共产党说,他们一向主张走群众路线,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当然更欢迎人民群众当中有组织的队伍——民主党派的监督。在各民主党派说,我们本身有许多缺点,更需要接受共产党的监督。这也就说明了,永远有共产党,就永远有民主党派和非党人士。所以我们搞好党与非党的关系,以便更好地共事合作,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这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我想引证毛主席在中共“八大”开幕词中几句话:
“为了进行伟大的建设工作,在我们的面前,摆着极为繁重的任务。虽然我们有一千多万党员,但是在全国人口中仍然只占极少数。在我们的各个国家机关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大量的工作要依靠党外的人员来作。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
我还想引证中共刘少奇副主席向中共“八大”的政治报告中一段话:
“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必须同党外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这个问题之所以必须提出,是因为至今还有一部分共产党员抱着一种‘清一色’的观点,他们不愿意党外人士参加国家机关的工作,或者有事不同党外人士商量,不尊重党外人士的职权。这种观点是一种宗派主义观点。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在人民中都是少数,因此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有义务同党外的人合作。党必须教育那些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合作的党员迅速地克服自己的缺点,这是目前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二、从制度上求得保证
思想上有了正确的认识,就可以产生信心,端正态度,不过这还不够,还需要从制度上求得保证。我们可以根据各个部门的不同情况制订各种制度,而以下的基本制度则是任何部门所不可缺的:
1、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毛主席早就明确指示我们:“要达到巩固革命统一战线的目的,必须采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推动大家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很好的方法,是人民国家内全体革命人民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唯一正确的方法”。(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行之有效的唯一正确的方法,问题是我们能否把这个有效的方法使之制度化,使之正确地而不是歪曲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运用起来。如果能够,那我们就一定能够圆满地做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就能够及时发现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而迅速加以纠正,就能够使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共产党相互间“彼此大家成为诤友、益友。”
2、遇事协商的制度。毛主席曾反复叮咛党员同志:“我们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宗派,我们一定要学会打开大门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善于同别人商量问题。”(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李维汉部长也说:“要团结,作风也是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要有民主作风,与人商量办事,不要独断专行。……要善于与有不同意见的人商量,听取不同的意见。他们可能是少数,但要承认少数人的发言权。少数人的意见不一定都是错误的,有时却是正确的。对不同意见应加以分析,如果某一个人的意见九十九分都是错的,但还有一分是正确的意见,也应该接受。”(更加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如果共产党员和非党人士都能这样做,都能坚持这种优良传统,在机关、学校、企业中使之成为经常的制度,也是搞好党与非党关系的基础之一。
3、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这种制度在各党派、团体、机关、企业中本来早已存在,问题是或者没有严格执行,或者规定得不完整,最好来一次切实的检查,避免执行中的片面现象,而问题重心则在领导重视,再辅之以群众的监督。能够贯彻这一制度,则有职、有权、有责问题可以大部分得到解决,还可以使政策法令的推行保持高度的统一性和纪律性,因而大大有利于党与非党关系的改进。
第三、从生活和交往上培养感情
党员与非党人士的关系是合作共事的关系,也是职务上的关系。但如果只有职务上的关系,而彼此没有感情贯通于其间,大家都是板着脸孔,机械生硬,那就是冷酷无情,关系怎样搞得好。所以党员与非党人士之间除了职务上的关系之外,还要从生活上、交往上来增进和培养感情。彼此有了感情,相敬相爱,互励互助,这就大大有助于合作共事的成绩。
怎样从生活上、交往上来增进和培养彼此的感情呢?办法是多种多样的:譬如在机关、学校、工矿企业中,应该逐渐设置文化宫、俱乐部、体育场一类的设备,公余之暇,党员与非党人士在一块学学唱,下下棋,打打球。但要注意党员与非党人士在一块,不要党员一块,非党人士又一块,显然有个界限。又譬如在平时,彼此可以邀请到住所吃吃茶,或者吃便饭,谈谈笑笑,其乐也融融。假日,大家到郊外游览,一同登山玩水,一同唱歌跳舞,一同做种种游戏。……如果这样做,就一定能够逐渐培养和增进相互间的感情。最怕的是党员与非党人士界限分得太清楚,平时不相往来,靠不拢,无从培养感情,且易造成隔膜,就会影响到合作共事的关系了。
总之,党员与非党人士不仅限于职务上的关系,并且要有感情上的联系,才能完满地搞好关系,这就必须从日常生活上和交往上着手做起,而党员干部在这上面是要多尽些力量的。
第四、从加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和加强检查工作上贯彻政策
统战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问题在于执行时能否正确地贯彻到底。而执行时所以未能正确地贯彻到底,各级干部对政策学习不够、宣传教育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必须加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务使大家充分了解政策的意义及其重要性,才可毫无犹豫地正确执行,贯彻到底。但这还不够,还必须继之以加强检查工作。或举行定期检查,或随时检查,凡是未能正确执行政策搞好党与非党关系的,就应该实施检查,看看究竟责在谁方,予以严厉的批评。譬如中共各级统战部门、各机关、学校、工矿企业的党委定期或随时和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不厌求详地检查统战工作执行情况,检查党与非党关系情况,大家可以尽量发表意见,提出批评。(据说从去年统战工作会议后,各地已普遍举行检查,收到很好效果)而上级对下级亦可定期或随时检查统战工作,把搞好党与非党关系作为工作考绩的标准之一。照这样做,也是搞好党与非党关系的一个有力保证。
如上所述,搞好党与非党关系的责任,似乎着重在党的方面,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的党,所以共产党员在领导群众含义之下,就要团结群众来合作,帮助群众得进步,这就一定能搞好党与非党的关系。我很赞同李维汉部长这几句话:“帮助朋友团结和进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义务,我们非常乐于看到朋友们的进步,而且朋友们的进步中如果参加有共产党人的力量,那我们是觉得非常光荣的。”
我们坚决相信,现在党与非党关系虽尚有一些问题,但中共党员在党的不断教育指导下,非党人士在不断自我教育改造下,这一些问题一定能逐渐消除的,就是党与非党关系一定能逐渐搞好的,也就是党员与非党人士一定能逐渐亲密地、和谐地合作共事,来为建设伟大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的祖国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