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约旦首相提出警告
美国不得派遣船只通过亚喀巴湾
以总理说以色列只同意有条件地撤军
新华社6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纳布西6日说,阿拉伯人认为,没有阿拉伯人的同意,任何国家都无权派遣船只通过亚喀巴湾。
纳布西在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说,使挂着美国旗帜的船只通过亚喀巴湾到以色列的埃拉特港去的任何企图都将被认为是“美国方面的一种敌意态度”。
纳布西说:“亚喀巴湾不应当向一切船只开放,否则就意味着给以色列以侵略的报酬。”
纳布西在谈到关于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时说:“我看不出在这里有任何共产主义威胁。”他说:“我并不认为,在叙利亚和埃及有像宣传家所说的那种威胁。”
纳布西还说,“保持中东和平的任何计划都应该通过联合国来执行,这种计划应该适用于对付任何侵略。”
新华社6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5日晚上要求议会赞同政府的从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西海岸的沙姆沙伊赫撤出以色列军队的决定。他要求议会投信任票。
本—古里安在历时九十分钟的发言中说,以色列事实上已经得到了对它的撤军所作的道义上的保证。他说,以色列只是在下面这些条件下才同意撤退的:
一、亚喀巴湾必须向以色列船只开放;为了保持这种权利,以色列可能会再度使用强力通过海湾。
二、决不允许埃及返回加沙地带。
他说,政府撤出加沙地带和沙姆沙伊赫是为了希望避免联合国的制裁。要是实行制裁的话,就会使某些国家不能维护亚喀巴湾的“通航自由”。他说,那样一来,某些国家也就不能对以色列供应它进行自卫所需的装备。
他的发言一再被撤军反对派的叫嚷声所打断。有的人质问他:“这就是胜利吗?”“你为什么欺骗我们?”
本—古里安在议会发表这个声明之前,为了“说服”反对撤军的极右派,曾经一再延期。就在这一天,为了进行最后的“说服”工作,又把议会开会时间延迟了几小时。
但是撤军反对派在这一天仍然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区组织了大规模的反对本—古里安的示威游行。有些人拿着要求本—古里安辞职的标语牌。
以色列议会预定在6日对本—古里安的撤军决定投信任票。

老挝议会批准新选举法
妇女取得选举权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河内5日讯,万象消息:老挝王国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一致批准了新选举法草案。根据这个选举法,妇女也取得了选举权。

埃及将建一大水库
新华社开罗5日电 埃及政府将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之间的纳特龙山谷修建一座巨大的水库,以拦蓄尼罗河的洪水。
解放省行政长官3日宣布,利用这座水库贮蓄的水进行灌溉,将能使一百二十万费丹(一费丹合六点三华亩)的土地变为良田,每年将给埃及的国民收入增加五千万埃镑。水库工程的费用估计约需一千八百万埃镑。
这项工程计划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预定在四、五年内完成。

杜勒斯对中东问题的谈话
暴露了美国侵犯埃及领土主权的阴谋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以色列撤军上承担的义务已经在公开文件中表明,没有另外的私下保证。杜勒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时解释说,美国认为蒂朗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航道必须开放,除非国际法院作出相反的决定”。同时,他承认,“在某种意义上说来蒂朗海峡是领海”。
他说,在以色列撤军后,苏伊士运河应当马上迅速开放。他认为对于如何支付通行税和实现安全理事会去年10月所规定的运河经营的原则,应当达成一个协议。
杜勒斯还强调,运河的开放对于英、法和以色列的船只不应该有所歧视。他说,有待解决的问题还有:运河恢复通航,运河恢复通航的条件,运河未来的地位和美国企业界人士将来在那个地区受到的待遇等。
杜勒斯在谈到即将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时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于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感到“关切”。印度尼西亚虽然不是这个条约地区的一部分,可是它在地理上是属于东南亚地区的。
杜勒斯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邀请日本新首相岸信介访问美国,但是还没有正式邀请。
谈到美国政府禁止记者访问中国的问题,杜勒斯说,美国政府这个态度还没有改变,但是“我们正在继续研究和探讨这个问题,看看是不是可以找出什么办法来更好地满足新闻报道的要求,而不致看起来好像是把壁垒普遍放低了,或者是准许进行中国共产党人所谓的‘文化交流’了。”

尼克松在摩洛哥挖法国墙根
引起法参议员不满
新华社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参议员密歇尔·德勃雷5日在共和国参议院的口头质询中提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对摩洛哥的访问具有对法国“不友好”的性质。他要求法国政府就这件事迅速向华盛顿提出抗议,使尼克松在访问突尼斯时不至于“再发生同样的错误”。
德勃雷说,尼克松最近在拉巴特的演说中,“没有说过一句对法国和住在摩洛哥的法国人表示友好的话”。不但如此,他还曾经同摩洛哥苏丹讨论过阿尔及利亚的前途问题。德勃雷认为,这是对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地位的“藐视”。

在国内人民强烈的指责和推动下
泰国取消英美两家石油公司对泰国石油的垄断
据新华社6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政府同英国“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国“美孚油公司”在2月26日签订了一项新的合同,取消了这两家外国石油公司对泰国石油贸易的垄断,并且修改了旧合同中的一些不平等的条文。
根据这项新合同,泰国政府的石油燃料机构今后有权自由同公众进行贸易;泰国出租给这两家石油公司的土地租金将由过去每平方哇
(每哇约合八十吋)泰币一铢增加到十二铢。同时,土地租期将比旧合同中的规定减少十五年,租期届满后,两家石油公司只能再续租十二年,而泰国当局在合同生效后就有权收回两家石油公司没有动用的租地。
泰国政府同这两家石油公司之间的旧合同是在1947年4月签订的。这项合同规定,泰国当局的石油燃料机构只能同政府单位和其他官方组织进行贸易。而英美的石油公司却利用对泰国公众的石油贸易的垄断地位和在泰国采炼石油的低廉成本获得了巨大利润。
由于泰国人民和政界人士日益强烈指责这项旧合同的不平等性质,泰国当局从去年8月起同这两家英美石油公司举行了修改合同的谈判。

苏加诺方案继续受到广泛支持
苏加诺邀请哈达参加拟议中的国家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公务人员工会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团今天上午进见苏加诺总统,表示拥护总统所提出的政治改革方案。公务人员工会联络委员会是全国六十三个公务人员工会中央组织的联合机构。
今天还有几个其他的人民团体派代表进见苏加诺总统,表示支持他的方案。
三宝垄3月5日有十万人举行大会,表示拥护总统的方案。
除了爪哇的大城市以外,在东加里曼丹和印度尼西亚其他一些海岛上最近也都举行了群众大会,表示拥护总统的方案。巴厘和三宝垄的过渡立法会议已经通过决议支持这一方案。
许多学生和教授正在热烈地讨论总统的方案。据“东星报”报道,支持这一方案的二十一个青年、学生、农民和妇女组织已经决定联合组成“朋加诺方案阵线”以便采取一致行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报纸消息说,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天主教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党的许多地方组织和地方领袖支持苏加诺的方案,虽然这些政党的中央机构曾经在3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总统方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最近写信给前副总统哈达,邀请他参加准备根据政治革新方案成立的民族委员会和合作内阁。
据报道,苏加诺在信中还邀请哈达担任国家最高经济计划机构
“民族计划委员会”的领导人。这封致哈达的信是由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转交的。
据安塔拉通讯社说,陆军领导人为恢复苏加诺和哈达的合作而作的努力,受到了他们两个人的欢迎。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
反对马尼拉条约组织干预内政
印度报纸要求取消这个军事集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苏维托说,马尼拉条约国家要讨论印度尼西亚的内政问题这件事使得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这些国家的会议存心要干预印度尼西亚内政。
苏维托在谈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说的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人最近感到忧虑一事时说,这种忧虑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事实上这种忧虑是由于外国新闻界对印度尼西亚真实情况作了夸张的报道而加深的。
苏维托说,到现在为止,在有关总统方案的活动中,没有发生任何异乎寻常的事情。
在这以前,雅加达的报纸曾经指责西方通讯社的报道,它们说在拥护苏加诺方案的运动中,雅加达充满紧张混乱气氛,西方外交官和侨民感到自身安全缺乏保障。雅加达报纸指出,这种报道是没有根据和别有用心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印度斯坦时报”在评论即将举行的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时候,要求会议考虑“不要这个组织是否更好”。
这家报纸认为,自从1954年以来,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足以证明马尼拉条约组织的存在是正当的。
“自由新闻”说,从马尼拉条约组织“干涉泰国内政的无耻声明中”就可以看到关于这一点的证据。因此,这个组织“在亚洲事务中的有害作用不再是一种揣测了”。

也门呼吁注意英国的侵略图谋
英国增兵亚丁企图大规模侵犯也门
新华社6日讯 伦敦消息:也门驻英国公使馆5日发表声明,呼吁世界舆论注意英国对也门边境的侵略意图的严重性。
声明说,英国军队3月3日对也门哈里布地区的边沿阵地苏达发放了三百发炮弹。声明说:英国军队“用大炮、机关枪和步枪进行的侵略行动继续了一整天”。声明说,这种行动“同也门争取达成停火协议的努力是不相称的”。
声明警告英国说,也门将毫不迟疑地行使它的自卫权利,不论这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耗费会有多么严重。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5日讯:来自亚丁的消息说,英国武器正源源运往亚丁港,其中包括大量的野炮,甚至重型坦克。近来,愈来愈多的英军开到亚丁,其中有英国的伞兵部队。
这种军事集结表明,英军准备重新对也门发动一次规模比从前更大的侵犯。三个月来英国军队一直在侵犯也门领土。

美国参议院通过艾森豪威尔侵略计划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经过两个星期的激烈辩论以后,在5日通过了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
参议院是在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多次催促和参议院中的两党领袖不断施加压力的情况下,通过这个计划的。在表决政府的提案时,七十二票赞成,十九票反对。反对的人中有十六个是民主党参议员,三个是共和党参议员。
参议院在同一天还通过了对政府提案的两项修正案,一项修正案规定美国政府保证支持联合国中东紧急部队。这项修正案是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的。
另一项由参议员道格拉斯提出的修正案规定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只可以使用军事“援助”从事所谓“防御和国内治安”。
艾森豪威尔中东计划在参议院外交和军事两委员会联席会议辩论时曾经被删去了授权总统在中东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具体规定。参议院通过的决议说:如果总统认为必要,美国准备在中东使用武装部队。
众议院和参议院就政府提案所通过的决议在措词上有一些不同,这些分歧将由两院的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来解决。
据合众社消息说,国务院正在进行幕后活动,要求众议院接受参议院的修改,以避免延长争论。众议院在参议院之先经过微小修改后通过了艾森豪威尔中东计划。

专栏:国际札记

血写的和墨写的
相马原美兵枪杀日本农妇坂井中事件,已成为日本各大报纸近日来报道的重要问题之一。美兵的肇事、杀人,在日本原是迭出不穷的。据“读卖新闻”载:自1953年10月,驻日美军人员非执行公务时间内的犯罪裁判权归属日本以来,截至去年8月底,日本各地检察厅受理的案件即达二万二千余件,而其中向日本裁判所起诉的却只有八十件。绝大部分都默默而息了。日本各大报纸对于一个普通人的死,分出如许篇幅来连日加以报道,在1954年9月日本渔夫久保山爱吉死于比基尼岛的氢弹试验之后,相马原事件还算是第一次。从这一点来说,比起许多被沉默埋葬了的无辜者,坂井中的血是没有白流的。她的血洗亮了更多的日本人民的眼睛,使他们看到“祖国中的外国”的可悲的现实,看到那被夺了土地、不得不靠拣弹壳、卖碎铁来维持生计的成千上万的基地周围居民的可悲的处境。
2月8日“朝日新闻”载有署名为“国营铁路一工人”的来信,其中写道:“相马原事件使我们战栗。……请外国在自己国家内设立军事基地来防卫自己的国家,结果连自己国家也会保不住,这是极为明显的。”
然而也有另外的看法。新近登台拜相的岸信介,前些时候作为代理首相在国会答辩有关这一事件的质询时,虽然也承认这是
“作为一个民族忍无可忍的”许多事件之一,但他没有忘记紧接着补充一句:“鉴于目前国际形势,还不能要求美军及早撤退。”
相马原事件,由于日美双方对于事件究竟是不是发生在执行公务时间内持有不同意见,裁判权属谁的问题,已提交给日美联合委员会的刑事特别委员会,现在似乎仍在扯皮。
至于美军所说的“执行公务”,据“读卖新闻”所载,甚至有过这样的先例:1953年秋,驻扎在舞鹤市的美军一大兵,在巡逻中闯入民宅强奸妇女,美方为这一事件辩护,竟也说成“巡逻中,即是在执行公务,所以日本方面没有裁判权”。
“北海道新闻”的一篇社论说得好:“墨写的文件掩盖不了血写的现实”。相马原事件究竟如何处理,会使日本人民看到某些当权人物所标榜的“自主”到底有多少份量。因为人民不仅从血写的现实里受到教育,也将从墨写的谎言里受到教育。
(仲)

美国在非洲的扩张
陆果木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已从美国到达西非的黄金海岸,参加加纳的独立典礼。在到达黄金海岸之前,尼克松曾在摩洛哥进行了一番活动;并且在加纳的独立典礼之后,他还要到利比里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和突尼斯等处访问。尼克松这次“一万七千八百英里”的非洲长途旅行计划,连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承认“远不止是礼节上的访问”。尼克松在摩洛哥就曾与摩洛哥当局讨论了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摩洛哥境内的美国空军基地,以及美国对摩洛哥进行所谓经济“援助”等问题。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正在加强对非洲的渗入。美国新闻处最近就宣布要加强“美国之音”对非洲的广播宣传;美国国务院也透露:“我们在非洲的所有外交机构正在进行普遍的加强。”这些事实表明:尼克松的非洲之行是美国进一步向非洲扩张的信号。
非洲是世界上仅次于亚洲的第二个大陆,它的面积约有三千万平方公里,等于三个欧洲。早在十九世纪末叶,这块广阔的土地已被欧洲殖民国家——英、法、意、比、葡、西等国瓜分殆尽。后起的美国帝国主义没有在非洲抢到殖民地,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曾乘机扩张了自己在非洲的势力。战后以来,美国更加大规模地在非洲进行渗入。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已从1950年的三亿五千二百万美元增加为1955年的七亿七千四百万美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美国政府的所谓“援助”款项。由此可见,美国垄断集团已迫不及待地要在“开发黑色大陆”事业中插上一手。美国的某些人甚至把非洲看作是美国的“最后的国界”。
美国侵入非洲,首先是从军事方面着手的。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就已看到非洲在战略上的重要意义,因此便积极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1942年,美国开始在利比里亚建立海空军基地,从而控制了这个西非的黑人共和国。其后,美国连续在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达喀尔、尼日利亚和厄立特里亚等地大批建立军事基地。战后,由于非洲人民的抗议,美国虽曾放弃了某些基地,但直到现在,美国仍在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地保留着许多军事基地。其中有些还是在战后新建立的。而且,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已成为美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此外,近几年来,美国还在埃塞俄比亚、比属刚果等地大事修建军用机场和战略公路,以便进一步向非洲各地进行扩张。
在军事扩张的同时,美国也日益加强了它对非洲的经济渗入。因为非洲不仅地区辽阔,而且资源富饶,特别是蕴藏有巨量的各种重要战略原料。例如,非洲的钶铁矿占世界产量的99%,金刚石占98.4%,钴占80.1%,黄金占58.9%,铬铁石占30.8%,锰矿砂占29.4%,钒占19.4%,铜占18.2%,锡占15.3%,尤其是比属刚果的铀的藏量,占世界的60%至80%。这些战略原料,正是一贯扩军备战的美国所迫切需要的。无怪一年以前,美国垄断集团的头子之一——纳尔逊·洛克菲勒在写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密信中就特别指出:“我们不应忽视这个重要的事实:实际上我们全部的天然橡胶、锰、铬、锡,我们很大部分的锌、铜、石油,以及我们所需的三分之一或者还多一些的铅和铝是从国外来的,而且主要是从非洲和亚洲的不发达地区来的。……我们的‘超级战略物资’(特别是铀矿)的很大一部分的情况也是这样”。去年发表的美国众院非洲考察团的报告书中也曾强调:“非洲蕴藏着取之不尽的原料资源,几乎全部都对我们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取得这块大陆的原料,特别是保证我们最低的战略方面的需要”。由此可见,非洲富饶的资源已成为美国帝国主义掠夺的重要目标。
事实上,美国垄断资本已逐步渗入非洲各地的主要资源部门。战后十余年来,非洲的许多重要矿产先后落入美国资本控制之中。例如:刚果的铀矿,本来是在英、美资本联合控制之下的,但在1950年,美国使用压力收购了属于英国坦噶尼喀公司的六十万份股票,从而取得了铀的全部开采权及其产品。目前,刚果的铀矿生产已全部落在包括“拉登堡台尔曼公司”、“纽约拉萨尔兄弟公司”、“大卫·洛克菲勒公司”美国的垄断资本控制之下。产量占世界第三位的黄金海岸的锰矿也完全由美国“矿化物与碳联合康采恩”所控制。利比里亚的情况也一样,美国“斯退汀纽斯·利比里亚合作公司”和美国财团组织的“利比里亚矿业公司”控制了利比里亚的铁矿生产;利比里亚的橡胶生产也由美国“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一手垄断。埃塞俄比亚的许多矿藏,已被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 “约瑟夫铅业公司”所攫取。美国“辛克莱石油公司”早在1945年就已获得了勘察和开采埃塞俄比亚石油的五十年专利权。上述的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和“约瑟夫铅业公司”还控制了摩洛哥锡的生产的一半。摩洛哥的钴,也全部已为美国资本所控制、摩洛哥的石油,主要由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和“纽约美孚油公司”所控制。美国的“阿尔及利亚美孚油公司”控制了阿尔及利亚的石油资源。在突尼斯,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取得了重要石油区的开采权。世界最大的产金国——南非联邦,过去一直全由英国资本控制。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资本也已广泛侵入南非。1943年,美国在南非的投资仅有九百九十万美元,而1955年已达二亿五千七百万美元,增加了二十五倍。为了加速扩大南非铀矿生产,1953年美国“进出口银行”还特地贷给南非政府五千四百万美元。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史蒂培克公司”、“固特异橡胶公司”都已在南非设立了分公司。
美国垄断资本大规模渗入非洲的结果,已使美、英、法争夺非洲的矛盾日益尖锐。因为,美国资本所到之处,主要是英法的殖民地或“势力范围”。这些地区,过去和现在都是英、法帝国主义的“生命线”。例如:南非联邦和黄金海岸,数十年来一直受英国统治,英国垄断集团当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些榨取巨额利润的阵地。又如北非的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过去都是法国的殖民地,现在摩洛哥、突尼斯虽已独立,但法国垄断资本在那里仍占优势地位。据1953年法国“经济札记与研究”周刊报道:上述三地的采矿工业大部分仍由法国托辣斯所控制。单就铁矿一项,法国资本在摩洛哥就占95%,在突尼斯占84%,在阿尔及利亚占75%。法国垄断资本的报纸“震旦—自由法兰西报”曾经说过:“我们决不把我们在北非的殖民地让给任何人。”由此可见,美国资本进一步渗入非洲,必然会引起英法帝国主义的不满和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近年来业已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旧有的殖民统治日形动摇,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去年1月1日,苏丹正式宣布独立。到了3月,摩洛哥和突尼斯也相继成为独立国家。现在黄金海岸也已宣布成为加纳共和国。这种情况正是反映了非洲各国人民再也不愿像从前那样生活下去了,殖民统治在非洲的日子不多了。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却把这一新的局面视作扩展自己势力的大好机会。1956年6月,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乔治·艾伦曾经公开将非洲新独立的国家说成是“政治上的真空地带”。两月以后,美国众院非洲考察团的报告书中也说:“我们再也不必通过殖民宗主国家同非洲的一大部分地区打交道,今后我们将直接同非洲的当地居民建立关系。”这些美国官方的言论,充分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正打算接替英法殖民国家来填补所谓非洲的“政治真空”。尼克松这次出使非洲,更加证实了美国帝国主义这一扩张野心。尼克松在摩洛哥时就公开说,“艾森豪威尔主义”虽然“从技术上说”不包括突尼斯和摩洛哥,但他认为这个计划“没有必要”只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中东地区。无怪摩洛哥的“旗帜报”指出:尼克松是去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日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也在鼓吹:“在摩洛哥获得独立的早期,通过长期贷款或者鼓励美国私人资本投资来援助摩洛哥人是符合美国自己的利益的。”可以预见,随着美国的进一步渗入,美英法争夺非洲的斗争将更加尖锐起来。
美国帝国主义和它的英法对手都已摆出一副“开发”非洲的面目,来进一步掠夺和压榨非洲人民。但是,非洲人民已经觉醒起来了,他们既不愿受英法殖民帝国的压迫,更不要美国“无形”的殖民奴役。非洲终将成为“非洲人的非洲”!

加纳的物产和风光
左上 加纳是一个农业国。主要农作物是可可,人们称之为绿色金子,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二分之一。这是加纳农民正在欣赏肥硕的可可。
右上 加纳伏尔达河的风景,伏尔达河地区出产铁矾土。
下 加纳盛产黄金,“黄金海岸”的得名就是因产金而来。几个世纪以来,殖民者从这里掠夺了大量黄金。目前加纳的矿产中,黄金占产值的第一位。这是塔尔克瓦金矿学院的学生在参观金矿。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