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拖拉机开始翻耕解冻的土地
全国国营农场形成备耕春耕热潮
据新华社6日讯 全国国营农场的职工都在加紧准备今年的争取大丰收的春耕。长江流域和华南各省的国营农场的春耕已经开始了。
在湖北省的五三、草埠湖等七个机械农场连日来共出动了一百四十多台拖拉机(按标准台计算)翻耕春地,其中有的农场已经结束了翻土,正在平整土地,准备3月下旬播种棉花。七个农场今年将种植五万二千多亩棉花,四万三千多亩水稻,三万二千亩大豆和一万六千亩花生。现在种子和肥料都已准备好了,种子全部是良种,棉种正在用药剂熏蒸。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去冬以来各农场职工共积累了八千多万斤自然肥料,占需用量的一半。在江苏省的十个国营农场普遍在耕地或耙地,选择和用药剂搅拌棉种。各农场所种的七万五千多亩麦子生长很好,各农场也加强了对麦田的管理。在广东省的国营农场2月下旬就开始了春耕。其中以种水稻为主的最大的珠江农场今年要种一万八千亩水稻,已经开始培育早稻的稻秧。二千五百亩秧田15日以前就可作完。种甘蔗的各农场正在一面砍收一面插种新蔗。粤西的六个蔗场今年要新种甘蔗二万亩。在广西省国营明阳农场1月份就开始了耕地耙地,到现在已经耕耙了一万多亩。种植橡胶的各农场正在对胶园作扶育、施肥、锄草、种植覆盖植物等工作。
华北、东北和西北的国营农场也在加紧准备春耕。山东省六个国营农场中,广北、宁阳、郯南、白马河等四个农场正在向春田运送肥料和开始耙地。在河北省的中捷友谊、青县、静海、沽源、柏各庄等农场正在赶修田间的灌溉工程。军粮城农场的职工为了增产粮食,今年要把场内的一千二百多亩旱地也改成水田。辽宁省的九十多个国营农场今年备耕工作一般动手较早,机器检修和冬训都已经结束,粪肥准备比往年为多。各果树农场都在进行果树剪枝工作。在黑龙江省的著名的国营友谊农场正在加紧检修机具,预计3月10日以前可以检修完毕。今年播的种都已选好,而且作了两次发芽试验。黑龙江省其他各国营农(牧)场还在准备大规模发展养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各农场现在还是一片积雪,但南部阿克苏八一胜利农场已经开始春耕春耙了。今年全国国营农(牧)场的职工,计划要为国家生产粮食十七到十八亿斤、大豆三亿斤、棉花四十五万担,出售肥猪十八万只和开荒六百万亩。为完成这个任务,各地农场已经形成备耕、春耕的热潮。湖北省、广西省各农场和国营友谊农场的员工还展开了劳动竞赛。

全国国营农场1957年生产任务
粮食
17—18亿斤(1956年11亿斤)
大豆
3亿斤(1956年1.37亿斤)
棉花
45万担(1956年29万担)
生猪
18万头(出售)
开荒
600万亩(附图片)
在刚解冻的土地上,拖拉机正在轧地保墒 刘明摄

专栏:社论

努力超额完成今年公债发行的计划
目前,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的一部分机关、团体、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和武装部队已经开始认购公债。从这些单位认购的情形来看,今年的显著特点是认购快、超额多、交款早。已经开始认购的单位,都超额完成了认购计划。有些单位的认购额超过原定计划一倍多,不少单位认购公债的人数达到百分之百。本报在“踊跃认购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社论中,曾经指出今年有许多有利条件可以完成公债的发行计划。现在事实证明今年公债认购的数目将大大超过原定的计划。
在今年认购公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动人的事情。北京市东四区人民委员会和所属各单位开完动员大会以后,几小时之内就认购了二万三千多元,超过原定计划10%以上,不少人当场交了现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有七个单位认购数超过原计划38%。有许多职工和部队官兵自动地订了勤俭持家的计划,准备暂时不买手表、自行车、呢绒以及其它非迫切需要的消费物资,省下钱来多买一些公债。中共北京市东郊区委员会的干部宋协义积存了一百元,打算买手表;认购公债工作开始以后,他想到目前自己还不迫切需要手表,就全部买了公债。中国纺织品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职工宋德祥,本来准备买很多漂亮的花布和年货带回家去过春节;后来他把钱节省下来,买了一百七十五元公债。这种例子各地都有不少。在认购工作开始时间较早的一部分地区,工商业者和农民群众认购公债的也比往年更加踊跃。
人民群众在认购公债中表现的高度热情和积极性,说明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觉悟水平不断地提高。大家知道,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在过去一年内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生活资料生产的增长速度。今年春节的时候,住在城市中的工作人员、军官和职工群众都自觉地少买市场上缺少的副食品,使市场上物资供应的困难大大减轻了。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认购公债,这不但是公私两利的举动,而且将有助于市场状况的进一步稳定。
为了更好地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公债的发行计划,我们必须注意作好宣传教育工作。有些同志认为,发行公债已经有几年了,这是一年一度的事情,到时候认购交款就行了,用不着再进行什么宣传教育。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事实上,群众的觉悟程度仍然是不齐的,所以还必须向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我们还希望各地区和各单位在推销公债的时候,不只要努力完成分配的数额,而且要结合增产节约运动,向广大人民进行一次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动员广大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钱,支援国家建设。这样做的结果,我们就能够增加很大的力量,克服我们前进中的任何困难。
在充分做好思想动员、提高群众觉悟的基础上,应当认真地贯彻执行“合理分配、自愿量力”的原则,坚持说服动员的推销方法。一方面,要严格防止简单的生硬的作风和平均摊派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不但会妨害推销任务的完成,而且会引起人民群众的误解和不满。另一方面,也要鼓励群众自愿超额认购的积极行动。认购以后,有关部门还要积极组织交款的工作,必须防止认购时轰轰烈烈、交款时无人负责的“虎头蛇尾”作风,保证全部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我国从1954年开始发行经济建设公债以来,年年都是超额完成计划。1957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为了给国家充实经济建设资金,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只要普遍认识今年公债发行的特殊意义,就一定会努力争取更多地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的公债发行计划。

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分组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昨天会议上所作的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
今天的讨论是按地区分成十九个组进行的。有的组在讨论周恩来的报告同时,还讨论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了全体会议,就三个审查小组对委员们的一百零四件提案所作出的审查意见进行了讨论。截至昨天晚上止,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已有一百七十件。

毛主席接见海军、炮兵积极分子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贺龙元帅,在今天下午先后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李先念谈当前粮食统购统销工作
据新华社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4日就当前粮食收购、销售、调度和增产节约问题,向出席全国粮食厅局长会议的全体干部作了重要指示。
李先念首先说,到目前为止,1956年度的粮食征购任务已经完成93%左右,预计本年度的征购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他指出,大米地区的大多数省份的粮食征购任务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但杂粮地区除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以外,其他各省尚未完成,这就影响到国家粮食品种上的平衡。李先念接着批判了某些粮食工作干部认为农业合作化后粮食问题已经获得解决的盲目乐观情绪,他认为,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以继续保持和巩固粮食局势的稳定。关于本年度的粮食收购工作,李先念指出,现在凡是没有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地区,都必须抓紧时间,努力完成;凡是已经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地区,只要有可能,都应该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同时他认为,今后的粮食收购工作应当重申农业生产合作社粮食分配的次序,必须根据三定政策的规定,保证农业社和社员必需留粮的条件下,按“先公后私”的原则分配粮食,这就是先完成国家核定的粮食征购任务,然后再在社内进行合理分配;应当贯彻执行对丰收地区增产的粮食增购40%的规定;各地实行粮食“三定”时候规定的留粮标准,不得随意提高,其它三定政策的有关规定必须坚决执行。
李先念指出,目前粮食销售虽经整顿,但还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根据粮食部的统计,从1956年7月到1957年2月这八个月中,比1955年7月到1956年2月同一期间,国家共多销售一百零三亿斤粮食,其中除了支援灾区、增养生猪和城市工矿区人口合理增加而必须合理增销的部分以外,估计有相当一部分粮食是不合理的增销。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力量虽比往年雄厚,但由于品种上和地区上存在着不平衡现象,因此今年从3月到6月粮食销售,必须按照国家计划,严格掌握,保证合理供应,不得随便放松供应,并且要强调节约粮食。

庆祝柬埔寨国王寿辰和柬埔寨国庆
柬驻华经济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说,我们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所获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且表示钦佩。
周总理今晚出席了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举行的招待会。这个招待会是庆祝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寿辰和柬埔寨王国国庆日的。
周总理在讲话中回述了他和贺龙副总理不久前到美丽的柬埔寨王国进行友好访问时的情形。他说,柬埔寨国王和王后陛下、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款待,以及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盛大、热烈的欢迎,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它生动地体现出中、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将十分珍视这种友谊。
周总理并举杯祝贺柬埔寨国王和王后的身体健康,祝贺柬埔寨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杨安团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话说,他对今天能在中国的土地上举行第一次祝寿会和国庆招待会感到愉快和骄傲。他请他的客人进酒祝柬埔寨国王的健康,祝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中国的繁荣。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薄一波,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南越军队非法侵占我甘泉等岛并打伤我渔民
我国人民严重注视吴庭艳集团的挑衅
新华社6日讯 我海南岛琼东县青葛乡第一生产合作社的一只渔船,1月25日在前往西沙群岛的甘泉岛取给淡水时,突然遭到非法侵占该岛的南越吴庭艳军队的射击,渔民符气保被射伤。南越吴庭艳的军队并继续非法侵占甘泉岛附近的其它几个岛屿如珊瑚岛和金银岛,查西沙群岛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政府曾迭次严正声明,西沙群岛和南威群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这些岛屿的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加以侵犯。
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非法侵占上述岛屿并开枪射击我渔船,这不仅使我国在那个地区的渔民受到威胁和损失,而且是南越吴庭艳集团侵犯我国主权的一种挑衅行为。这一事件已日益引起我国人民的注意和愤怒。

罗马尼亚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6日讯 “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前进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今天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这个将要展出一个月的展览会,介绍了罗马尼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中的成就。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彭真向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女干部作报告
号召妇女争取做社会主义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今天在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举办的一个报告会上,号召每一个妇女要争取做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参加这个报告会的有七千多个中央机关和北京市机关的女干部。
彭真在报告中首先讲了目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情况。
接着彭真说:妇女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中,继续改造自己的思想和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改造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
他说:妇女要成为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就要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好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知识,努力工作。他说:我们要比政治、比工作、比知识,不要比享受、比排场、比阔气。
他说:妇女参加工作要实事求是,按照情况,各尽所能。家里有几个孩子,就应该把孩子带好、教好。能做别的工作的,应该把别的工作做好。什么是进步呢?一个人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就是进步。
彭真说:现在有些人不愿做妇女工作,认为妇女工作是琐碎事情,这是错误的,能说做三万万多人的工作是琐碎的事情吗?他希望妇女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妇女工作的人,首先要抓紧解决妇女中的思想问题,要善于抓住典型,系统地加以研究,解决妇女们的迫切问题。同时要注意发动广大妇女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党和国家自然要支持妇女,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黄金海岸降下英国国旗 四百多万人民欢庆新生
一个新的独立国家——加纳诞生了
恩克鲁玛总理宣布加纳独立后的政策恩克鲁玛简历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博士,现年四十八岁。他出身于黄金海岸特威族的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从1935年到1947年,他得亲友的资助,曾先后到美国和英国留学,取得了文学学士、神学学士和哲学博士的学位。他在留学期间,就从事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回国后继续进行政治活动,1949年6月组织人民大会党,他被选为党的终身主席。他因争取黄金海岸的独立自由,曾在1948年和1950年两次被捕。1951年2月,黄金海岸举行第一次大选,人民大会党获得胜利,英国殖民当局不得不释放恩克鲁玛。1952年3月,恩克鲁玛担任总理。1954年6月和1956年7月举行过两次大选,人民大会党仍获胜利,恩克鲁玛连任总理。黄金海岸独立后改国名为加纳,恩克鲁玛任加纳总理。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西非的一个新的独立国家——加纳今天诞生了。
黄金海岸的英国国旗5日午夜最后一次地降了下来,接着,正当中有一颗非洲的黑北极星的红、金、绿三色国旗在刚过午夜的时分升了起来,标志着新国家加纳的诞生。
成千上万的非洲人在这个照耀通明和装饰得五色缤纷的阿克拉市中心观看这次典礼,他们欢呼,歌唱,敲鼓和跳舞。
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同时在库马西,塔马利,霍城,海岸角和全国其他各城市举行的同样的典礼。
大约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苏联、印度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都出席观看了这个盛大的典礼,分享了非洲黑种人民在赢得独立时的欢乐。
黄金海岸总理恩克鲁玛在黄金海岸议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他的政策演说后立即出来同人民一起庆祝,他刚一出来就被热情的群众抬在肩上,拥到议会附近的广场上,他在那里对四万名左右非常兴奋的听众发表了一篇简短而激动人心的演说。他说,从现在起,“我们不再是殖民地国家,而是自由和独立的人民了。”他一再高呼“加纳是永远自由了”,并且同加纳人民一起第一次唱了加纳的新国歌。
这是阿克拉的一个不眠之夜。市中心始终有人山人海的男女老幼,他们穿着五光十色的民族服装,游行、歌唱和随着部族鼓声的节拍跳舞,烟火和爆竹的声音一直响到天亮。
据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黄金海岸(加纳)总理恩克鲁玛,5日午夜在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宣布了加纳的政策。
他说:独立后的加纳将留在英联邦以内。但是,他着重地指出,同英联邦的这种新关系应该建立在“绝对平等和友好”的基础上。
恩克鲁玛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将以尊严、和平、友好这三个字为基础。”他说:“加纳政府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国家在它的外交政策的任何方面都不应该承担义务,并且不应该参加任何国家集团或者政治集团。加纳政府在对外关系上并不打算采取中立政策,但是它的确打算维护它的独立,在任何时候都采取看来是最适当的行动。”
“政府希望加纳能尽快地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他说,加纳政府将关心加纳人民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进步。
“加纳政府将努力使全体非洲人民在追求自由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获得利益和进展。”
他还表示,希望在同所有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情况下,加纳和非洲其他国家将能够对当地问题和世界问题采取共同的态度,这样就能保证,和非洲有关的问题将受到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受到过的那种注意。他说:“我们的目的是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在国际事务中树立非洲的个性。”
恩克鲁玛还说,作为总理,他打算兼任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
恩克鲁玛还谈到加纳政策的经济方面。他说:“加纳的外交政策将不受加纳要从其他国家获得援助的需要所限制。”他并且指出,加纳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和可可出产国,锰的生产占世界第四位,因此它无论如何不必依赖外国资本。他说,黄金海岸过去并没有大规模地利用英国的殖民援助,而相反地对英国殖民地领土的净美元收入有很大贡献。因此,加纳“不打算设法使来自英联邦较富的成员国的建筑在赐与的基础上的任何援助继续下去”,但是在某种情况下,“加纳的发展经费可以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由英联邦国家负担。”
他最后谈到,加纳已经赢得了自由,现在它将要在“经济独立与社会重建的第二次战斗”中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