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节约原材料就能增产
重庆钢铁公司两个月增产四千多吨钢材 上海纺织部门可增产一百二十多万匹布
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市钢铁工人从减少原材料消耗中努力增产。在1、2月份内,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增产了一千八百多吨钢,四千多吨钢材;重庆第三钢铁厂职工增产的钢约九百吨,钢材一千吨。
这两个企业今年生产的最大问题,是原材料供应不充足。职工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千方百计地挖掘节约材料的潜力,从节约中力求增产。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车间职工积极改进原材料管理,推广先进经验,今年1月份以来,在提高钢的质量、熔炼率、注锭率的同时,每吨钢的金属料消耗比去年降低了三十多公斤。这样,仅1月份就为国家节约了二百二十多吨金属材料。重庆第三钢铁厂炼钢车间职工大力降低熔炼金属消耗,今年头两个月内平均每吨钢需用的金属材料比以前降低了四十公斤左右,节约了一百多吨金属材料。两个企业的轧钢工人们,积极推广轧制负公差的先进经验,节约了大量的钢材。
这两个企业由于努力节约原材料和管理费用,使生产成本也降低了。重庆第三钢铁厂在两个月内,共降低了成本三十二万元左右。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纺织工业部门1日召开厂长会议,初步确定今年全市国营和公私合营棉纺织、印染工厂要争取增产节约七千万元财富。其中五千万元是依靠增加生产来实现。
增加生产的主要方法是尽量充分地利用来源有限的棉花增产纱布。因为去年有部分产棉区遭受自然灾害,今年各地供应上海的棉花数量和质量都比较差,纺织工业部门决定把各类棉花分别使用,适当多纺一些外观质量较差的二级纱织布,尽量利用次等级的原棉。3月份起把十九种棉布规格改变以后,全市(包括地方纺织工业系统在内)可以多织一百二十多万匹布。
充分利用级外棉花和纺纱下脚,也是今年增加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市棉花公司仓库中存有约二万担九级以下的坏棉花,过去各厂都不愿用。现在,准备拿出来纺副牌粗支棉纱,专织各种粗布、粗直贡、粗哔叽等,这类布过去在农村中极受欢迎。据棉花公司了解:目前江苏、浙江两省大约还可以供给上海十万担这类棉花。再加上把目前各厂的纺纱下脚都充分利用起来,估计至少还可以多生产六十万匹布。
华东纺织管理局负责人前天在宣布今年的增产节约方案的时候,明确指出棉纺织、印染工厂今年增产节约的重点,是要尽一切力量,切实注意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和制定合理的材料消耗定额。要求棉纺织厂每件纱减用棉一斤到一斤半,印染厂要大力节约染料和化工原料,研究二重染料的代用品。所有棉纺织、印染厂今年要从降低材料消耗定额,节约煤、电和管理费用、流动资金等方面,节约二千万元。

本溪主要原材料产量超过计划
天津钢厂上月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本溪2日电 今年2月本溪市的钢、钢材、铁矿石、原煤、焦炭、水泥等原材料产量超过了国家计划。
本溪市不少工厂矿山是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超产的。本溪钢厂废钢原料和炼钢的氧气缺乏,职工们积极采用新技术和开始多掺生铁炼钢增产了机械工业急需的优质钢。这个厂钢的平均日产量还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日产量水平。有些工厂矿山的产品质量也很好。本溪焦化厂2月份每天都完成焦炭日产量计划,全月焦炭一级品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南芬矿山总厂2月份增产了二万多吨铁矿石,铁选粉质量全部合格。
据新华社讯 本溪南芬露天铁矿在2月25日提前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
这个矿的工人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加强了长期影响生产的薄弱环节,使矿石运输道畅通,增加了矿石爆破量。同时,工人们的责任心和相互之间配合协作也普遍加强。电铲工段和汽车工段工人分别提出“快装”、“多拉”的口号,消除过去拉不管装、装不管拉的现象,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新华社天津1日电 天津钢厂超额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钢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6.5%,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6%;产品的合格率,都超过了指标。
2月份天津钢厂原料成分不好,生铁含硫高,容易影响钢的质量和产量。但是由于炼钢工人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保证了钢锭质量,而且他们还加大铁水比重,使每炉的钢产量提高了两吨多。

太原市检查浪费建设用地现象
三千亩未用土地交农民耕种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太原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在去年第四季度会同有关单位,对几年来征用土地的厂矿使用土地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仅太原北郊、西郊十八个厂矿单位,就因征而未用、征多用少、早征迟用等,荒芜土地三千三百三十余亩。
造成这种荒芜土地的主要原因,有的是征地单位计划变更,征了未用,也没有及时交回,让给农民耕种。有的是计划不周,征多用少。较普遍的是早征迟用。建筑主管部门对用地单位摸不清底,审批草率,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土地大量荒芜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仅以上述检查出的土地计,补偿费就得三十多万元。同时每年要少产粮食约一千七百万斤,可供四千二百人食用一年。
为减少和消灭因此而造成的浪费,太原市的主管部门已决定将检查出的剩余和暂不使用的土地予以收回,交给农民耕种。

沈阳许多机械工厂
推广先进经验保证实现增产节约方案
据新华社沈阳2日电 沈阳许多机械工厂在订出增产节约措施方案以后,现在正在积极发动职工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
目前,沈阳市有六个机械工厂拟订了全年和第一季度的推广先进经验规划;九个工厂的车工、锻工、钳工、铸工,正分别学习和推广五种节约钢铁等原材料的新经验。有些工厂在组织工人学习先进经验活动中,还成立了先进经验学习班或推广组,在车间里设立了先进经验展览台,以便把重要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工人,组织他们学习。
沈阳第三机床厂车工王治安,在加工—K三六车床“滚珠套”部件的时候,想出了“能套不钻、能切不片、能窄不宽”的节约办法。这个厂的三车间工人,在二十七种部件上推行了这种办法以后,节约了四吨零八百多公斤钢材。现在,王治安的节约经验,已经传到了沈阳第一、第二机床厂。
沈阳还有六个机械工厂的铸造工人,积极学习了化学硬化砂型法和节约焦炭的先进经验。沈阳矿山机器厂等三个工厂的铸造车间,正试验化学硬化砂型法,试验成功后可以大量节约场地面积和煤炭,还能提高铸件质量,改善工人劳动条件。沈阳通用机械厂学习了同合铸造厂的经验,改进了化铁炉以后,每一百斤焦炭由过去只熔炼七百公斤铁提高到熔炼一千七百三十六公斤铁。预计这个厂在今年至少能节约二十四万三千多公斤焦炭。

职工们喜爱综合商店
张碨
2月里的一天,我乘轮船到了新兴的工业城市——湖北省黄石市。下船以后,就看见一座座落在十字路口的灰色楼房。这座楼房是黄石市国营商业综合大楼。我便进入综合大楼参观。只见右边和门前陈列着各种日用百货,左边摆有食品、烟酒和五金器械,二楼上还有各种服装、布匹、文具等商品。在这座大楼里营业的有黄石市国营百货、花纱布、贸易(经营副食品零售)、文化用品、专卖、五金、交通等七个专业公司。
除这座综合大楼以外,黄石市还有二十五个由贸易公司领导的综合商店。它们分布在大冶钢厂、源利华煤矿、华新水泥厂、大冶发电厂、大冶铁矿等厂矿的附近。这些小型的综合商店除了经营本公司的商品(食品、杂货)以外,还经营日用百货、布匹、烟酒、锅碗瓢盆、纸张笔墨、油盐酱醋等二、三千种货物,这些货物分属于十多个专业公司的经营范围。它们担负了工矿区除粮食、鲜肉、蔬菜、烧煤以外的全部生活供应工作。
在工矿区建立这种综合商店,有许多好处。
以黄石市国营商业综合大楼为例。这是一座旁边两层、正面三层的楼房,面积一千八百四十多平方公尺。如果在这里营业的七个专业公司都各自修建一个门市部,每个门市部按楼房四百平方公尺计算,就得多建造一千平方公尺,多花四、五万元。至于各个厂矿附近,因为贸易公司设立了综合门市部,其他十多个专业公司都不再单设门市部,这样节约的建设资金数字该有多大呀!
综合商店的设立还节省了人力。贸易公司设在大冶钢厂大门口的综合商店,只有二十四个人,经营了十多个专业公司的商品;如果各专业公司单独设立门市部,起码就得四十个人。
过去,这里各厂矿附近只有经营副食品和极少量日用百货的消费合作社,职工们往往为了买一个信封、一个饭碗,或者一个电灯泡,就跑好几里地;住在大冶钢厂工人村的职工,还得跑十多里地。现在有了综合商店,他们可以进去一下子就买到日常生活上需要的一切东西。在大冶钢厂大门口的贸易公司综合商店里,职工们可以买到近三千种日用商品。许多职工和职工家属说:现在可方便多了,从这个门进,从那个门出来,就能买齐所有东西,一点也不误事!随着经营方法、服务态度的改进,这些综合商店正在越来越受到广大职工的爱戴。

武钢即将开始建设厂房
新华社武汉3日电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副总经理韩宁夫,1日对武钢工地上的三百多名先进生产(工作)者说,今年,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将由施工准备转为厂房建设。联合企业的耐火材料厂、炼焦化工厂、烧结厂、选矿厂和炼铁厂一号高炉等五个系统的工程,都将在今年先后动工兴建。
他说,今年以前,我们从各方面进行了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施工准备工作,还开始了大冶铁矿和武汉热电厂的建设。1957年我们担负的建筑工程任务,比1956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韩宁夫说,国家对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程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要求一号高炉加速建设,提前出铁,而且要求更多地降低工程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勤俭建设武钢。他勉励先进生产者防止骄傲自满,艰苦奋斗,带动全体职工,在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求省求快求安全。他号召每个建设者每时每刻要一点一滴地节约建筑材料,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地去珍惜建筑材料。

无锡机床厂
找到金刚钻的代用品
本报讯 无锡机床厂找到了金刚钻的代用品,全年可以节约一千六百多元,而且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这个厂的两台外元磨在经过一定时期的磨削后,砂轮表面就高低不平,需要用金刚钻将它磨平。但是,金刚钻又贵又难买。在这个厂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伊林同志建议改制坏砂轮片来代替金刚钻,并亲自指导试验,使这一工作获得成功。

煤炭工业增加一支生力军
淮南李郢孜一号井投入生产
每年可为国家生产六十万吨煤炭
本报合肥3日电 3月2日,淮南煤矿李郢孜一号矿井正式投入生产。这是淮南煤矿继去年下半年谢家集二对大矿井投入生产后的第三对新建成的矿井。
李郢孜一号井可年产六十万吨煤炭。这对矿井是按照投资少、出煤快的原则设计的斜井,全部投资不到去年投入生产的谢家集二号井的一半。这对井用电钻和风镐采煤,煤炭从井下到地面全部使用皮带机、链板机、电车、箕斗等机械化设备运送,消灭了运输环节上笨重的体力劳动。这对矿井还专门装备了筛选机器,把供应各地的煤炭分成碎煤和块煤。
李郢孜一号井是从1954年11月开工建设的,今年2月6日完工转入试生产。试生产期间超额生产了一百八十九吨煤炭。在新矿场生产的职工,还吸取试生产中的经验教训开展了安全生产活动。他们计划在今年使日产量达到一千五百八十四吨,争取提前达到设计能力。

陕西很多企业、机关、居民节约用煤
本报讯 陕西地区很多工业交通运输部门和机关、团体、学校以及居民,都注意节约生产和生活用煤,并取得显著成绩。
铁道部第六工程局机车车辆段的职工,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开展了节约用煤竞赛,普遍地推行了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他们在机车出库前,充分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并根据气候、风向、牵引重量调整火床。据统计,到现在已节省燃煤一百九十七吨。西安机务段的职工,经过检修机车和推广先进经验,十五天就节约燃煤二百零八吨。陕西地区的砖瓦厂的烧窑工人也注意节约用煤,如坝桥砖瓦厂的烧窑工人,利用废锯末代替一部分煤烧窑,十个月以内就节约了四百多吨煤炭。
很多单位还重视了节约取暖和烧水、烧饭用煤。陕棉二厂烧茶炉的工人开展了不领煤竞赛,在工作中挤出空余时间到各处寻找可作燃料的油纱头、木屑、树枝、树叶等,因此,四个烧茶炉的工人,已经连续几个月不领煤了,共节约了七十多吨煤。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烧暖气炉的工人积极设法采用了煤内加水,慢添轻掏,烧透少漏的办法,在保证暖气温度不降低的情况下,每天可以节省六百五十斤煤。不少居民也采取把大炉改成小炉等办法来节约用煤。

从页岩油中分离出贵重化学原料
新华社沈阳3日电 2月中旬,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在抚顺页岩油分析中,分离出贵重的化学原料吡啶。
这项研究工作是石油研究所研究人员顾以健在苏联专家卡列契茨指导下进行的。他们在九个月中,从抚顺和其他地方页岩油中分别分离出十五种到二十二种吡啶系的纯化合物。
吡啶系化合物,是页岩油中氮化合物的一类。其中的轻质部分价格很贵,每吨约值三万元左右。在抚顺一个干馏炉的年产量里,轻质吡啶就含有一千公斤。
吡啶的用途很广,用轻质吡啶可以制乙种复合维生素,肺病特效药和强心剂。用它可以做色泽美丽的染料、洗涤剂、塑料和化学工业上的某些催化剂和抗氧化的溶剂等。
石油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者最近并且将对重质吡啶变为轻质吡啶和对轻质吡啶的利用等问题进行研究。

专栏:编后随笔

珍惜基本建设用地
在基本建设中节约用地,是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许多地区对这一方面重视不够,因为过早过多地征购土地,使不少良田长期荒芜。这对国家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今天本报发表的太原市重点检查厂矿使用土地情况的消息,有重大的意义。把征购未用的土地交给农民耕种,不仅可以使厂矿节省下一笔补偿费,还可以为国家增产很多粮食。希望各省市有关部门都能在最近对厂矿建设用地进行一次检查,将暂时不用的土地交给农民耕种。各厂矿建设单位今后也应该本着节约用地的精神,周密地作好用地计划;如计划变更,最好将征了不用的土地及时退掉;分批建筑所需要的土地,也最好分批征用。

关键在于统一领导互相配合
——苏州轻工业部门找到解决原材料供应的门路
本报记者 甄为民 史越峨
在著名的苏州市,轻工业产品有好几百种。其中有驰名全国的茶食、糖果,有被南洋华侨誉为“祖国之光”的玫瑰花浸膏,有行销海外的各种香精,还有各种高级国乐器,等等。这些产品需要近万种原料。大部分又不是国家统一供应的物资,在生产成倍增长的情况下,他们却基本上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目前,第一季度的原料已经全部解决了。第二季度以至全年的原料供应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门路和方法。
他们的“窍门”是什么呢?主要是靠统一领导,发挥供销人员的集体智慧,尽可能自力更生地解决问题。
木材供应情况就是很好的例子。
去年一年,苏州市市场上木材制成品供应相当紧张;年底,苏州市轻工业局组织各厂的供销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全市的木材供应问题。全市第一季度是否需要三千二百立方公尺木材?有些奇缺的木材品种是否可以用另一些品种代替?当时,各厂的供销干部就一笔一笔地排队,算细账,并且互相帮助,核实定额。最后发现只要采购二千三百多立方公尺的木材就足够了。许多内行人还在一起交流了经验,提出了一些可以代用的木材。如合众算盘厂原来指定要采购栬木、椐木、石楠、槤树等四种木材,经过研究,发现可以用枇杷树、梨木、枣树、榆树、金钩子树等代替。他们还对各种木材的产地作了研究,使大家熟悉了采购的路线。
按照过去的办法,各厂派出的人采购到本厂所需要的木材就行了;有时候跑得不对路,买不到货;有时候又一窝蜂地拥到一个地方去抢购竞购。这次不同了。轻工业局召开了公方厂长会议,决定在局供销科领导下,组织各厂的供销干部统一外出采购;在出发工作期间,各厂的采购人员服从局里统一领导,每天向局里汇报。局里还专门印制了一份“采购木材明细表”,发给各厂供销人员。在出发采购以前,轻工业局的负责人又向他们提出“约法三章”:一要通过当地党政领导机关;二要服从当地牌价,不得抬高物价;三要走“大路”不走“小路”,不要抢购套购。这样有组织地下去采购,一般都有不少收获。有些人还发现了新的材料来源。如到安徽省炳辉县去的一个采购组,就发现当地农民将一种做算盘用的高级木材——糖梨树当柴烧。这种树当地有很多,经过同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和木材公司研究,签订了合同,由当地农业合作社长期供应这种木材。这样一来,到1月上旬,算盘厂第一季度需要的木材就全部得到了解决。
木材的原料来源找到了,但是不堵塞工厂浪费用材的漏洞还是不行的。轻工业局领导了工作组,深入重点工厂检查发现了许多浪费现象,找到了许多节约办法。如合众算盘厂生产的算盘规格、品种比较多,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的现象相当严重;看起来一颗算盘珠很小,可是这个厂一个月报废的算盘珠竟有一百六十七担,算盘框子的毛坯也开得太长,如果消耗定额缩短半寸,每月就能节约四百担木材,折合二千多元。这样一调查研究,大家明白了,难怪这个厂去年要亏本二万多元呢!今年1月份,这个算盘厂改进了车木材的方法,生产算盘珠的木材利用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5%。1月份他们不但没有亏本,反而获利一万二千多元。
轻工业局看到这种运用集体力量解决原料问题的办法行之有效,就建立了各厂供销干部每周一次的办公会议制度。他们有时候按照行业,有时候以产品为单位,讨论供销业务,熟悉采购路线,交流经验,统一组织物资供应。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减少人为的紧张,而且在一个局的范围内克服了原料供应不足的困难。
有组织地统一采购,并不等于把各种原料包下来供应。因此,他们仍旧保持和发展了各厂同外地原料供应单位的协作关系。例如,苏州化学工业和上海化学工业历来有很密切的联系。上海要制造香皂、香水等化妆品,需要苏州生产的大量香精,而苏州一些化工厂制造香精的部分原料,又是上海化工厂的产品。这些厂子公私合营以后,仍旧保持了这种关系。但是,在过去这些联系主要是以厂子为单位,原料的互相支援在同行之间一直是互相保密的。因此,苏州的各个化工厂不得不自己派出采购人员长期驻在上海。去年第四季度以前,各厂经常派在上海的人员共有四、五十人之多。这样既不经济,又会发生某些原料有的厂积压、有的厂供应不上等现象。于是,轻工业局组织各厂统一派出八个人在上海联合办公。各厂也可以临时派人到上海去采购原料,但是往往都接受轻工业局的委托,代办其他工厂的一些业务。这些人到上海以后,一般也都同联合办事处接洽,避免发生采购重复等现象。这样就使全市各化工厂的原料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
目前,他们还在积极试制新产品和代用品,以便进一步改善原材料供应情况。三吴化工厂制造香精必需的原料——石炭酸,目前国内严重缺货,他们便决定自己生产石炭酸。现在,三吴化工厂工程师施穆如已经利用呆滞品在实验室试制石炭酸成功,轻工业局拨出了五千元投资,进行基本建设,不久即可投入生产。估计到年底,这个厂就可以生产四十五吨石炭酸,不但可以满足本厂的生产需要,还可以为国家增产十三万元的财富。木工厂听说上海利用木屑生产棋子、玩具,他们也在用木屑试制玩具,以便为国家节约木材。化工厂也准备生产二十多种新品种,克服原料困难,满足市场需要。
提起原材料供应问题,人们还会想起一些工商业之间扯皮的事情来。去年第二季度,苏州市化工公司刚成立,就要它担负几十个化工厂的原料供应工作。当时,化工公司完不成要货计划,工业部门就要它赔偿损失,闹到市里、省里,弄得彼此不团结,互相不信任。工业部门的要货计划往往订得偏高,商业部门就批上个“无货供应”、“货到供应”或“组织供应”,而不愿积极设法保证工厂的需要。这种意气用事的作法,对于生产一无好处。中共苏州市委和苏州市人民委员会特地召开了双方负责干部座谈会,说明利害,沟通关系。工业部门保证核实需要量,商业部门保证公开库存,共同对生产负责。后来,工商部门又共同召集各厂的供销干部研究了主要产品的原料供应情况,提出哪些原料商业公司可以保证供应,哪些原料需要商业部门克服困难加以解决的,哪些由工业部门自行设法解决,哪些无法解决需要工厂改变产品设计。这样,大家就比较心中有数了。现在,在苏州市工商部门之间已经出现了一种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的新气象。这对比较顺利地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也起了不小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

由“队”改“处”以后
岷江水运处的前身是川西森林工业局所属的一个木材流送队,去年7月才划归四川森林工业管理局直接领导,改名为岷江水运处。随着单位名称的改变,原来各办公室门上的牌子由××股换成××科和××段;原来的工队长、指导员和股长就一跃而为主任、科长和段长。原来一个一百零二人的单位一下子增加到四百人了。光科室就有十三个(党委、团委和合理化建议办公室还不算)。最大的一个供应科仅仅负责一千五百人的主副食品和工器具的供应工作,就有五十个人;本来一个采购员就可以做的工作,却派了三个人去做。
由于过多的增加干部、装门面,结果到处人浮于事。如岷江水运处驻成都贮木场的干部就有一百多人,比工人都多,每天平均有三十个人没有事做。至于岷江水运处本部,没有事情可做的就更多了。每个办公室,都可以看到有的人坐在火盆边看报、看小说,有的在聊天或者烧东西吃。供应科三十九个人,每天真正工作的只有十个人。岷江水运处本部有一百一十八人,实际做工作的也不过二十多人;全处四百多名干部中,还有20%的人根本没有工作。
岷江水运处的机构重叠,工作混乱也是很突出的。处下面设有科、科下面有工段、工段下面又有分队、一个分队下面领导七十到一百二十个人。上面来一道命令,就层层照转,结果互相命令、互相依靠,又互不了解。做总结抄表报,一个问一个,谁也说不清。供应科不知道生产车间缺什么东西,盲目采购;生产上急需的材料又供应不及时,而生产上不需要的材料大批积压。这种层次重叠、发号施令的工作方法,往往事与愿违,那怕一件小事,也常常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一次,派基建科苏倍友买清油,结果提回来六十斤醋,吃又吃不完,又没办法处理。供应科有一个专管财务会计工作的干部,财务科也有一个,两个单位只隔了一道墙,却做的是一样的工作。最使人惊奇的是干部科不知道机关有多少干部。调动干部不是根据工作需要,而是谁爱给领导人提意见,就认为谁“调皮捣蛋、落后分子”,就给他调动工作。干部科科长刘祥德和干部谈话的时候,经常说“落后分子,有你不多,没你不少。”或是“有了你水运处就倒霉了……”所以分配工作的时候有些干部不是吵架之后扬长而去,就是吵得分配不了工作。
总之,岷江水运处的问题既多而又复杂,急需有关单位研究解决。
罗扬

专栏:读者来信

技术人员的希望
建筑工程部中南地区的许多技术领导人员,都为没有时间领导技术工作而苦恼。原因是过多的会议占去了他们大量的时间。据建筑工程部中南第一工程公司的总工程师自己统计,去年大、小会议占了他全年时间的70%,再除去接待来宾,批公文,审查表报等占用的时间,就很难下到现场去了。第二公司的总工程师,去年9至11月份每月平均开会三十四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日按八小时计算)。这就是说,除了白天开会以外,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开会。这样,他连看图纸的时间也无法保证了。
这些技术领导人员都希望领导方面赶快设法精简会议,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和领导技术工作。
实言

建设中的煤海——平顶山
纵横一千多平方公里、储藏有一百五十多亿吨煤的“煤海”——平顶山,正在加速建设中。现在,全矿区已有四对现代化的大、中型竖井正在进行全面施工,其中的二号竖井到今年第四季度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左图:我国自己设计的五号竖井将是我国目前年产量最大的竖井之一。它的大部分设备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图为五号竖井工地。
下图:长达八十多公里的铁路线已开始通行火车。大批的建筑物资源源运到工地。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