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塔斯社斥责以法重新侵略埃及的叫嚣
  苏联坚决反对对中东国家用武力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塔斯社3月28日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坚决反对对中东国家使用武力。
塔斯社说,某些以色列政治家最近发表的言论以及法国报纸最近刊载的消息,都更加经常地谈到以色列准备对埃及重新发动侵略。以色列政治家对埃及表示了公开的威胁,坚持以色列要在亚喀巴湾通航,反对恢复四个月前加沙地带的原来状态。而法国政府的官方代表也向以色列保证,一旦以色列重新向埃及发动侵略,法国将履行它支持以色列的诺言。
塔斯社说,以色列政治家发表挑衅性的言论是公开地漠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同时,这些言论毫不含糊地表明,美国已经作出了某种支持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的保证。据说,这种保证是在美国国务卿和以色列外交部长之间的一项君子协定中作出的,这种保证也通知了法国总理和外交部长。
塔斯社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政府并没有否认报纸最近发表的有关法国为了对埃及发动新侵略而进行准备工作的消息。
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世界舆论的注意。
塔斯社接着说,苏联领导人士表明,苏联政府过去坚决反对、现在仍旧坚决反对对中东国家使用武力。对埃及发动新的侵略会引起危险的局势,并且会直接引起对和平事业造成可怕后果的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危险。正是这个原因,这些人士坚决谴责以色列和法国的极端分子所采取的态度。

专栏:观察家评论

裁军谈判应当跨出第一步了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在26日发表声明,对裁军问题提出了两项建设性意见:一、要求正在伦敦开会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采取实际的行动,草拟一项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裁减各国军备的具体方案;二、缔结一项国际协定,规定适当期限暂时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
这两项主张,体现了苏联尽一切可能来谋求达成裁军问题协议的诚意,同时也使西方国家面临了新的考验。
联合国讨论裁军问题已历时十一年之久,裁军委员会和裁军小组委员会也工作四五年了。苏联政府曾屡次提出符合世界人民愿望的建议,并且在这些建议中采纳了一些西方国家的主张,以谋求协议。1955年以来,苏联还主动地裁减了武装部队一百八十余万人,以为各国的表率。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热衷于所谓“实力地位”政策,一面扩军备战,一面在裁军会议上用无谓的空谈来敷衍舆论,甚至中途抛弃原来自己提出的主张以制造僵局。在这次伦敦会议上,苏联又作了重大的努力,提出了分阶段裁减军备和禁止核子武器的全面的具体建议,并在这个建议中进一步采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一些主张。因此,只要西方国家不再节外生枝,伦敦会议草拟出一项裁军方案应当是可能的。
苏联提出的缔结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建议,在目前阶段具有更迫切的意义。如果裁军会议能在这方面取得成就,就可能大大改善国际气氛,增加国际间的相互信任,并有利于导向全面裁军和禁止核武器的协议的达成。
要求停止氢弹和原子弹试验,现在已是全世界人民一致的呼声。曾经遭受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灾难的日本人民,以及日本议会和政府,曾再三向美英等国和联合国提出抗议和呼吁,要求立即停止氢弹试验。世界各国的广大人民和社会舆论,包括美英等国的许多科学家和政治界人士,也纷纷要求停止氢弹试验。根据世界人民的意愿,苏联政府早就提出了签订无条件地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国际协议的建议。但是,西方国家却玩弄各种花招,拒绝苏联的建议。美英两国政府首脑3月下旬在百慕大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公然声言要继续进行原子核试验,并且把禁止氢弹试验的问题和全面的裁军问题牵扯在一起,借此来拒绝或拖延在这方面达成协议。这表明他们决心继续奉行疯狂的军备竞赛的政策。美英政府首脑在会谈公报中假惺惺地说要在原子核试验方面“实行克制”,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它们既然不准备停止试验,那末这种所谓“克制”只是对世界舆论的蒙骗和敷衍而已。
苏联政府为了和平和人类的利益,这次又作了重大的妥协。它要求美英等国即使不愿意立即无条件地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也应该同意签订一项暂时停止试验这些武器的协定,以符各国人民的期望。苏联的态度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美英两国政府如果要证明它们的所谓“克制”不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如果它们还有一点点裁军的诚意,就应该同意苏联这项暂时停止试验的建议,从而使马拉松式的裁军谈判跨出第一步。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长萨布里宣布
  通过运河船只必须先向埃及缴费
  不容许外国监督运河 不承认“使用国协会”
据新华社开罗29日电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长萨布里3月28日对“人民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苏伊士运河将在4月10日重新向大型船只开放,关于通行手续的全部细节规定将在4月4日左右公布。
他说:埃及已经作出决定:通过运河的船只应该事先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缴纳运河通行费,付款手续应该在埃及办理,或是向运河管理局所指定的任何银行缴纳。
萨布里说,埃及绝不容许外国对运河进行任何监督。他说,运河的保养和改善工作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责任范围内的事。运河当局保证在最高效率水平上对运河良好管理。
他说,改善运河,是埃及政府的政策,因为这对于国际社会和埃及的经济都是有利的。埃及政府将从自己征收的全部通行费中,拨出一部分作为改善运河的计划之用。这笔款项肯定地将超过前苏伊士公司的拨款。
在谈到运河“使用国协会”时,萨布里说,埃及政府没有承认过这个组织,因为它只包括了一部分使用国,而没有包括有船只或商品通过运河的大多数国家。他说,只要英法两国的船只遵守其他国家船只遵守的规章和手续,埃及政府就不会厚此薄彼。

塞浦路斯人民不可屈
  英国被迫释放马卡里奥斯
据新华社伦敦29日电 英国政府3月28日宣布释放塞浦路斯民族自决运动领袖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他是在一年前被英国军队绑架和监禁在塞舌耳岛上的,罪名是他同反对英国统治塞浦路斯的“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的武装力量有联系。
英国政府还宣布愿意发给“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的领袖格里瓦斯上校和这个组织其他希腊籍和英国籍的成员以离开塞浦路斯的护照。
同时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强调说,目前根本谈不上立即取消塞浦路斯的紧急状态。马卡里奥斯也不能回到塞浦路斯去。他再次表示,政府“接受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愿意进行斡旋以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和解的建议”。
据殖民地部说,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发表的声明说,联合国主张恢复谈判以使塞浦路斯问题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得到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的决议,是走向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的起点。为了使谈判得以恢复,他“呼吁‘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宣布终止一切战斗行动,只要英国政府在同时取消目前的紧急状态而表现谅解精神”。
马卡里奥斯的声明还支持希腊政府的立场: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讨论塞浦路斯问题,而要求恢复英国政府和塞浦路斯人之间的直接谈判。

停止试验核武器急不容缓
  英报重视苏联声明
  自由党主张改变英国军事计划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苏联政府声明愿意缔结一项暂时停止原子和氢武器试验的协定,成为这两天英国报纸注意的一个中心。
“泰晤士报”昨天说,在去年7月时,当时的首相艾登说过,英国政府愿意单独讨论限制氢弹试验问题,而现在政府却已经把限制试验的想法一笔勾消。
“每日先驱报”今天强烈批评麦克米伦前天回到伦敦时所表示的态度,他说,如果不能就“订立一个制度来控制试验”问题同苏联达成协议,英国便要坚持氢弹试验。报纸说,苏联已经提出了建议,麦克米伦还能说是苏联没有控制的缺点吗?
前天,“新闻纪事报”在刊登苏联声明的消息时加上了通栏的大字标题:“俄国说——我们现在就停止”。这家报纸的评论员福莱斯特写道,苏联建议“解决关于试验这个迫切的问题,避开了关于裁军的漫无止境的谈话,这是一个新的倡议,是对西方真正的挑战”。
同时,也有一些右派报纸认为英国政府应当坚持氢弹试验。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自由党议会党团3月28日晚上发表声明,要求停止原子核试验。
自由党议会党团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不需要用原子核武器或者原子武器装备起来”。而英国则“应该放弃单独地制造原子核武器”,它应该“仅仅限于主要通过研究对自由世界的原子核计划作出贡献”。
声明还对英国的“防御”计划广泛地提出意见。它认为,“防御的总的方式应该是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常规武器,并且维持一支机动的预备部队”,同时“放弃在远东和中东保持陆军基地的打算(新加坡除外)。这样,就只需要一支人数在十万到十七万五千人之间的常规陆军,空军则“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运送机动部队、警察活动和向欧洲军作出贡献方面”,而海军的作用将比较小。

裁军小组委员会
  讨论原子核爆炸试验问题
  美国代表顽固反对苏联建议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3月28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西方通讯社透露出来的消息说,这天会议开始讨论原子核爆炸试验问题。
据说,苏联代表佐林在会上要求停止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提出了建议。美国代表史塔生表示,在没有视察制度等项条件以前,不能停止原子核爆炸试验。史塔生要求苏联提供它过去进行的所有原子核爆炸的材料,并且由专家先来研究所有试验是否都可以侦察出来的问题。
委员会下次会议将在4月1日举行。

专栏:国际拾零

国际拾零
日本试验两颗导弹全失败
日本防卫厅29日在群马县相马原打靶场试验了日本初次制造的两颗“TM—B—O”导弹,结果全都失败。第一颗导弹射出后飞了约有二百公尺高就落了下来。第二颗导弹射出后,不向天空继续前进,而以大约六十度的角度向地面下降坠毁。
巨额学费使南朝鲜学生失学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在汉城大学和东国大学有30%的已经考试合格的学生因为缴不起巨额学费而不能入学。其他高等学校也有很多学生由于同样原因被拒绝入学。
阿富汗首相将出国访问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将在3月底前往土耳其、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访问。
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汗已经接受了苏联外交部长的邀请,将在今年6月访问苏联。
英国飞机又炸也门村庄
也门驻伦敦公使馆28日发表声明说,英国飞机在3月22日和23日轰炸了也门考塔伊巴地方的村庄,炸坏了很多建筑物,使居民的财产遭到巨大损失。

专栏:人物介绍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是塞浦路斯希腊正教的领袖。今年四十四岁。1913年出生于塞浦路斯巴佛斯附近的一个农家里。本来的姓名是米哈伊尔·穆斯科斯。十三岁的时候就当见习修道士,后来进雅典大学读书。他在1949年开始参加塞浦路斯和希腊的合并运动,曾在塞浦路斯组织一次非正式公民投票,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人赞成和希腊合并。他逐渐成为塞浦路斯人民争取自决斗争的领袖。1955年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代表塞浦路斯同英国殖民当局进行谈判。他在人民要求自决的强烈情绪影响下,拒绝了英国当局欺骗性的“自治宪法”。英国殖民者就老羞成怒,在去年3月9日逮捕了马卡里奥斯,把他放逐在塞舌耳岛上。从那以后,要求释放马卡里奥斯就成为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斗争的口号。正是由于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的意志坚不可屈,英国当局才终于不得不恢复了马卡里奥斯的自由。
(王)(附图片)

专栏:国际札记

如此慷慨
百慕大会谈结束之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大事宣扬会谈的“成功”,并且特别强调指出美国供给英国以导弹的安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着首相以一种似乎非常心满意得的口气解释说,这样就可以使英国腾出一部分力量来研究和发展“其它有价值的防务计划”,因而“这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但是,首相的得意心情不但没有在英国资产阶级人士中引起同样的欣慰,相反的,有些人却情不自禁地流露了严重的忧虑。英国下院议员理查德·克罗斯曼在“每日镜报”发表的文章中就表示:麦克米伦接受美国的导弹,“实际上是出让了英国的战略独立”。
为了获得导弹,而付出如此的代价,麦克米伦在这里真可说是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了。
如果美国的导弹果真是货真价实,从而的确对英国某些人所迷醉的原子“威慑”力量有所增光,那么,首相的心情也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英国说来不幸的是,美国的导弹却是不中用的“银样蜡枪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从百慕大回到华盛顿之后,也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以冷冰冰的语言揭穿了这幕喜剧。他说:“这些导弹实际上还不能起飞”,所以还不能“绝对肯定地预料在什么时候把它们提供出来”。许多美英通讯社的记者更报道说,这些导弹要在四年之后才能大量生产。即使如此,美国总统还规定了一条,即安装在这些导弹上的原子弹头,“始终是为我们(即美国)所有”。
看来,英国首相对导弹的向往,到现在为止还不过是一场扰人的春梦。在这件事情上,首相的老朋友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真是狡猾到家了。在百慕大的会谈公报上,他们堂堂皇皇地做出了十分慷慨的姿态:“美国将提供某些导弹,供英国军队使用”;但是,实际上,他们拿出去的不过是一张远期的、未必能够兑现的支票而已。然而,就是这张未必兑现的支票,却使英国如克罗斯曼所说的出让了它的“战略独立”。
这就是美国对它的盟友的“慷慨”;而自以为“聪明”的英国首相显然是失算了。
(佳)

忆约旦之行
  海萍
到约旦去
去年冬天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中国贸易代表团在访问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之后,动身到约旦王国去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是访问约旦的第二个中国代表团。去年8月,中国朝觐团曾访问过这个国家。
从大马士革出发,乘汽车行一小时半,就到了叙利亚和约旦的国境。我们在边境缴验了护照。但叙利亚和约旦人民的往来,是不用护照的,只需要有身份证就可以通行。所谓国境线,其实只是在公路旁边立着一块约两尺宽三尺高的石碑。约旦朋友说,这就是界石,以前界石上面还刻有文字说明,现在连文字也没有了。这是因为叙利亚和约旦两国人民提议不需要这个界石,要求两国政府把石碑上的字去掉,以表示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两国政府接受了人民的这个要求。因此,现在看到的只是一块磨平了的石条。
从边境到达约旦首都安曼有一百一十公里。沿途,除了稀落的果树以外,到处光秃秃的,在那辽阔的田野上只有已经枯黄了的野草。但是,这些地方并不是沙漠地带,土质并不坏,可以种植农作物。据说,只是由于帝国主义对约旦的长期掠夺,使约旦人民无力在这些广阔而肥沃的土地上进行开垦,更无力采掘地下埋藏的丰富的矿藏。
在安曼城
安曼是一个美丽的山城。它的四周有七个不高的山头。安曼市内相当热闹,街上汽车如织。行人道上拥挤得很。
在一个幽美的黄昏,我们乘着汽车游览了这个城市。我们的汽车爬上了一个山顶,站在山头上,晚风迎面吹来,使人轻快舒畅;凭山远望,安曼全景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安曼没有耸立苍空的高楼大厦,但从山下到山上,整齐地排列着许多三、四层的楼房。每座山的山腰间和山坡上,有一片片不大的分散着的草地或小花园。漆黑发亮的柏油公路绕着每一座山,蜿蜒上下,犹如一条宽阔光滑的黑色缎带萦回在山腰间,时隐时现。
在安曼东边的王宫所在的那座山上,有一片树丛和花草茂密的园地,看起来异常整齐优美。王宫的古代骑士头盔形的圆屋顶,坚挺地透过苍翠的树丛,傲然地俯视着全城。约旦王国的国旗迎风招展,分外夺目。在那个山顶的东北角,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幢距王宫不远的四层楼的楼房。这是英国大使馆。它那已褪了色的奶黄色的粉墙,在夕阳的斜照里,显得暮气沉沉!
再经王宫所在的山头向东望去,可以看到一片辽阔的场地,那便是安曼的三个飞机场。其中有一个就是英国皇家空军机场,这是1948年签订的英约“同盟条约”中规定的英国在约旦的空军基地之一;另外两个是阿拉伯军团的军用机场和民用航空机场。
安曼城在下午六点钟的时候就开始沉浸在黄昏里。到七点半钟,商店便关门息业,行人稀少,显得异常宁静。
约旦的磷矿
约旦王国经济部邀请我们参观约旦磷矿公司经营的磷矿。这个磷矿是公私合营的企业,并且是约旦第一个民族企业。其中私人资本占51%,国家投资占49%。由于帝国主义的长期统治的结果,约旦几乎没有自己的工业,有些还没有脱离手工工场的生产方式。这次我们能看到约旦政府和人民用自己的力量经营的企业,当然感到非常高兴。
原来约好在下午三时前往参观,但是,热情的磷矿公司的主人达弗格卡瓦尔先生,在两点钟的时候就来到我们的住所等着我们了。于是,我们没有睡午觉就提前出发了。
这个矿场离安曼十五公里。出了安曼城不久,就可以远远地看到在延绵起伏的山坡上铺设着许多条轻便铁道,分别伸向矿洞、厂房和仓库。在轻便铁道上,一列列装满矿石的斗车在运行。同时,矿场上开动着的空气压缩机,发出隆隆的响声,震动着山谷。
我们到达矿场的时候,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走拢来热情地向我们问好;有些正在工作的工人,也向我们招手致意。
这个矿是在1934年为约旦人发现的。据现在的初步估计,整个矿区面积达六十公顷,蕴藏量约二亿吨。最初,只是雇用了少数工人用手工生产,每年产量很低。到1945年才开始招股,扩大经营。但是,资金还是不充裕,生产的机械设备也很少,每年仍只能出产数万吨磷酸钙。到1953年,国家进行了投资,使这个企业有了新的发展。现在,采掘工具、运输工具、加热设备等都逐渐机械化了,工人也增加到一千四百多人。到1955年,出产的磷酸钙已达到十五万吨,1956年又增至二十万吨。
我们来到采掘现场,主人把我们引进了一个矿洞。他介绍了各种含磷量不同的矿层。最好的矿层含量达72%,最低的也达50%,质量是很高的。矿层都在地层的表面,开采十分方便。我们先后参观了许多矿洞,最后到了一个较大的矿洞。这个洞已经通到这个矿山的另一端,是工人们用双手经过了十五年的艰苦劳动打通的。
在这个矿场的陈列室里,陈列着采掘出来的各种实物标本。根据对这些实物标本的考查,这个矿区在四、五千万年以前是一个辽阔的大海,经过长期的地质变化,形成了丰富的磷矿。达弗格卡瓦尔先生一面解释,一面从陈列柜里拿出了许多粗大的动物骨头,其中有各种形状的鱼牙齿。在1945年,这里曾采掘出一具有十二米长的完整的鱼类骨骼。因此,这个磷矿不仅是一个企业,并且是一个有价值的古生物研究所。
在场长办公室休息的时候,主人谈到了这个矿场的发展前景。根据他们现在制订的初步发展计划,1957年将要生产磷酸钙三十六万吨,比1956年提高产量80%。为了适应1957年产量提高的需要,现在正在进行着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这个矿的产品销路很广。根据1956年统计,90%的产品供销国外。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印度、意大利等国购买了全年产量的80%。现在其他国家也在要求购买,所成交的货物,已经预订到1957年的产品了。
向主人告别的时候,我们真诚地祝贺这个矿业得到不断发展。
死 海
从约旦的一个城市加力沟向南望去,就能看到一个平静如镜的海面,这就是著名的“死海”。从“死海”这个名字看,好像它是一个毫无用处的海。其实相反,它是约旦的天然财富。
死海的彼岸是以色列国境。从加力沟到海边约有六公里,修有宽阔的公路相通。为了使游人方便,海滨设有旅馆、咖啡馆和饭馆。
在死海,看不到像一般海洋所共有的汹涌澎湃的浪涛。我们在那里停留了半小时,没有看到一只白帆,也没有看到一只海鸟飞过。据当地人谈,这里的海水比其它海水都要咸,人失足跌下海去,也会浮起来。
死海里虽然没有生物,但是从海水里可以提炼出作肥料用的炭酸钾来。这里原来设有一个提炼炭酸钾的工厂。它是英国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合股经营的,主要是英国人和犹太人的资本。在1948年巴勒斯坦事件发生后,这个厂被毁了。现在约旦政府正计划重新建造一个厂。
对外贸易
我们在约旦访问期间,拜会了约旦王国政府的经济大臣,并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约旦人民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贸易的强烈愿望。约旦经济部长说:“过去约旦受到西方压迫和略侵,我们已经受够了;现在应该从和东方的接触中得到自拔!”在约旦工商界举行的座谈会上,约旦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要迅速和中国发展贸易,并和我们就开展中约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对中约两国贸易的发展前途具有很大信心。
经过西方殖民主义长期统治,约旦经济陷于非常落后状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约旦虽已获得了独立,但至今英帝国主义在约旦仍有很大的经济势力,阻碍了约旦经济的独立发展。约旦有丰富的磷矿、铁矿和石油资源,都没有得到很好开采。虽然英国对约旦进行了所谓“援助”,可是这种“援助”的结果,使约旦人民受到英国的残酷剥削。
约旦的农业经济也还不发达,耕种面积仅占整个可耕土地面积的一小部分。现在耕种面积只有九百五十多万都弄(一都弄合一点三六亩),其中只有三十万都弄有水利灌溉,其它都靠天然雨量,粮食不能自给,还须依靠进口。因此,约旦在对外贸易上存在大量入超。从1948年到1955年进出口的总值来看,每年进口约等于出口的十倍。这种严重的入超情况,是帝国主义长期奴役和掠夺的结果,帝国主义也正是利用约旦这种经济状况来实现它们对约旦的经济控制。
但是,约旦近年来正在发展独立的对外贸易关系,力求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束缚。可以看到,随着约旦在政治上的独立,它发展自己独立经济的愿望也一定能够实现。(附图片)
  约旦首都安曼城的一角 (新华社稿)

测量新国界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