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和卡达尔谈苏匈会谈结果
  苏匈两国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匈牙利政府和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3月28日傍晚离开莫斯科前往基辅,然后从那里回国。
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马林科夫、米高扬、苏斯洛夫、赫鲁晓夫、朱可夫等到基辅车站为代表团送行。
在车站上,布尔加宁和卡达尔先后讲了话。
布尔加宁对匈牙利代表团说:“我们对于同你们会谈的良好结果深感满意。”“我们会谈的最重要的结果是:我们极其有力地再一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和牢不可破的团结,以及它们对于它们的国际义务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诚。”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和苏共中央希望,这次会谈中在经济问题上取得的协议将大大有助于促进匈牙利人民加强和发展他们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努力。
卡达尔在讲话中说,苏匈会谈结果是符合匈牙利人民的利益的。就会谈结果签署的宣言意味着匈苏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扩大,并且加强了两国人民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的忠诚。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3月28日晚上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党的代表团。
苏联方面出席作陪的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赫鲁晓夫等。
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布尔加宁和卡达尔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苏匈会谈和所达成的协议对巩固两国友谊的巨大意义。(附图片)
苏联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的宣言3月28日在克里姆林宫签字。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右);代表匈牙利方面签字的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左)。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奥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柯普勒尼希报告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
新华社柏林29日电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3月28日上午在维也纳的索非大厅开幕。
会议开始时,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贺纳向来自十八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宣布:以马罗山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由于奥地利政府拒绝发给入境签证,不能出席。代表大会对这件事表示抗议。
在选举代表大会的主席团以后,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关于政治形势和党的斗争任务的报告。
柯普勒尼希首先指出:1954年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奥地利发生了主要的变动,这就是缔结和约和宣布持久中立。这些也正是奥地利共产党在过去几年内斗争的目的。他接着指出:奥地利政府目前执行的政策中存在着一系列离开中立政策的危险倾向。他谴责政府禁止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进行工作,并且谴责政府在德国财产问题上对西德统治集团让步。
他抨击天主教的奥地利人民党的反动政策。
柯普勒尼希论述了奥地利共产党同社会党的关系。他指出:目前
“奥地利工人运动的主要障碍就是社会党领导机构的反共政策”。他说:“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相互攻击是不符合工人阶级的利益的。必须尽一切力量使所有的工人把共同之点提到首要地位。但是,这并不能取消我们要经常对有害思想和修正主义的政策进行批判的义务。”
他在提到匈牙利事件的时候说:苏联对匈牙利劳动人民所给予的援助阻止了反革命推翻人民政权和在欧洲心脏制造新的战争温床的阴谋。
他接着说:“各国共产党相互间和社会主义国家相互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但是,要在某一国的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掘出一道鸿沟的任何企图,都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修正主义的泥淖中去。”
在谈到党的任务时,柯普勒尼希指出:尽管在过去的工作中有过一些错误和缺点,但是党所执行的总政治路线在基本上是正确的。奥地利共产党人从自己的和国际的经验中得出结论:党必须坚决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在决定它的政策时,必须从奥地利的民族特点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出发。
最后他说:奥共的目标是反对剥削、为劳动人民的更美好生活和一个社会主义的奥地利进行斗争。
大会在下午就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德统一社会党27日举行了第三十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中央政治局委员厄斯纳在会上做了政治局的报告,另一位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做了关于乡镇选举的报告。中央全会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报告。

罗党政代表团到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29日电 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代表团3月28日下午到达索非亚。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以及驻索非亚的各国使节。

法共和南共发表联合声明
  决定恢复和发展两党兄弟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两党举行的会谈奠定了恢复和发展两党间正常的兄弟关系的基础。在两党的关系经过了过去几年的中断之后,这次会谈是十分有益和积极的。法南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两国人民间长期的合作传统,以及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共同利益,将促进这种合作的发展。
法共和南共的代表团是从3月20日到28日举行会谈的。双方在讨论某些共同关心的问题时广泛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特别讨论了国际局势、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建设、法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南共和法共的关系以及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合作等问题。
联合声明说,两党代表团认为,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的四十年中间,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社会主义的思想正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多的拥护者。双方着重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对于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对于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之间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无论从理论和实际的观点来看,都具有伟大的意义。共产主义政党之间的合作以及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共同目标和相互尊重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对于巩固和平和发展社会主义有着伟大的意义。这种合作和交流经验要考虑到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教训、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具体条件。
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必须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继续执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和各国和平共处的政策。在这方面,必须进行新的努力来解决许多问题,首先要打破裁军谈判的僵局,禁止制造原子核武器并且要把原子核能用于和平目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制度,以及在民主发展的基础而不是在恢复德国军国主义的基础上来解决德国的重新统一问题。
双方一致同意支持为使阿尔及利亚问题取得公正、和平的解决办法的一切努力。
关于中近东的未决问题,必须采取措施来保证这个地区的和平。一切在埃及受到侵略的期间起过有效作用的和平力量必须保持警惕。
声明接着说,两党代表团一致同意,尽管对匈牙利事件的看法有分歧,为了匈牙利人民的利益,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过去和现在都有必要支持卡达尔所领导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
声明说,两党认为,为了保卫劳动群众利益、巩固和平、争取社会主义、以及促进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必须发展同各个社会主义党派以及各种进步运动的合作。
两党代表团认为,相互关系应当建立在平等、互相信任、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建立在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出发、对一切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同志式的公开批评的基础上。法南两党之间在某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不应当成为妨碍两党实现正常的和成功的合作的障碍。
声明宣布,已经决定派遣一个法共代表团到南斯拉夫,对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和经验进行彻底的研究。两党还一致同意继续定期交换党的文件和刊物以及其他情报,并且鼓励有助于增进了解的一切方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皮佑27日晚在卢布尔雅那对新闻记者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法国共产党的代表们的会见是非常有益的。这次会见对于南共和法共将来的关系、对于两国人民的福利都将有积极的结果。
皮佑说,我们两国的共产党人重新建立关系将受到我们两国人民的欢迎,他们将认为这是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重要因素。皮佑感谢南斯拉夫人民对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接待。

仰光人争看我国经济展览会
新华社仰光29日电 仰光的八十万居民平均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参观了现在正在仰光举行的中国经济展览会。
据统计,从3月20日开幕以后的一星期里已经有二十二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缅甸国会民族院议长萧恢塔说,展览会所吸引的大批观众表现了缅甸人民对展览会的喜爱和广泛的兴趣。他说,他已经到展览会参观了两次,但是他还不满足。他将第三次参观展览会。许多人带了他们的全家参观展览会。
缅甸工商界人士对于中国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品特别感到兴趣。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经济委员会委员、缅甸著名民族资本家吴名认为,展览会将帮助缅甸人民了解中国取得的工业成就。
展出艺术品和手工艺品以及长江大桥和鞍山钢铁公司模型的部分经常十分拥挤。
“经济日报”主编吴密乌写道:“展览会使我们亚洲人感到骄傲。如果亚洲人民要赶上世界大国,我们必须发展我们的工业。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这个愿望,我们感到兴奋。”
现在正在缅甸访问的新加坡和马来亚贸易代表团说:“这个展览会将在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方面产生良好的结果。”(附图片)
  这是观众在参观中国展览会中陈列的我国自制的X光机。
                 (新华社稿)

“儿童书籍周”
苏联的小学生们正在渡过愉快的春假,忙着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传统的儿童书籍周是春假中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这是儿童读物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小读者们的节日。在这一周内,要举办新书展览,读者和作家见面会,读者会,文娱晚会等一系列活动。电影院也要放映根据儿童喜爱的作品摄制的影片。
莫斯科的儿童书籍周,3月24日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开幕了。工会大厦的各大厅中举办有大规模的儿童读物展览,还设有临时售书亭。儿童书籍之家和少先队员之家的大门也都敞开着。在这里,除书籍展览外,许多青年和少年杂志的编辑,将同小读者们见面。这几天中,读者和作家的见面会,将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作家们在会上向小读者们朗诵自己的新作品,听取他们的意见。孩子们常常是要求很严格的读者呢!一些作家不仅在城内参加儿童书籍周的活动,而且还到各区里去,到农村的小读者那儿去做客。穆萨托夫和米哈尔科夫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都将参加书籍周的活动。
苏联举办儿童书籍周的活动是很广泛的。例如,去年春天曾有一百三十六个城市举办过,今年还要有更多的地方要组织这种活动。在苏联,儿童读物的出版数很大,去年就出版有一亿七千万册,出版儿童读物的共有好几十个出版社。 (君)(附图片)
  青年诗人科托夫在朗诵一首诗,使得小读者都高兴地笑起来了。
                  (塔斯社稿)

意共代表团到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早晨到达布拉格。代表团团长是意共领导机构委员巴叶塔,团员有意共领导机构委员科隆比和意共中央委员谢嘉等。
代表团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举行会谈,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交流经验。

苏联作曲家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全苏第二届作曲家代表大会28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会议厅举行。从苏联各民族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批评家中选出的四百名代表参加这次大会。被邀参加大会的还有许多来宾,包括外国的作曲家。我国代表贺绿汀、孟波、老志诚也出席大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谢皮洛夫也参加了大会。
苏联著名作曲家沙波林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代表大会将在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统一纲领为基础的团结和友谊的标志下,在一致力求进一步提高苏维埃音乐的标志下进行。
接着,苏联作曲家协会总书记赫连尼科夫作了关于苏联作曲家协会理事会工作的总结和苏联作曲家的状况和任务的报告。
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除了赫连尼科夫的主要报告外,大会还将听取和讨论有关苏联作曲家为戏剧谱制插曲以及音乐批评的报告、修改苏联作曲家协会和苏联音乐基金的章程的报告等。大会还将选举苏联作曲家协会的领导机构。
会前许多作曲家、音乐批评家和音乐家在报刊上进行了讨论,他们指出了从九年前第一届代表大会以来的成就,同时批评了缺点,特别是很少创作以苏维埃生活作基础的巴蕾舞和歌剧。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赴苏访问
由上海“文汇报”社长徐铸成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访苏代表团3月28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和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
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访匈
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3月27日到达布达佩斯访问。代表团给匈牙利工人带来了价值八十万列弗(保币)的礼物,其中包括布匹、服装、鞋、食品等。
日本乒乓球队在匈牙利访问
应邀访问匈牙利的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3月25日和26日同匈牙利的选手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日本女子队以五比三获胜,日本男子队以五比二获胜。
(据新华社讯)

美国阻止各国青年联欢
  不让西方国家青年去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真理报”27日发表了尼科诺夫等的一篇文章,揭露美国国务院不久前曾命令美国驻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大使采取措施使这些国家的政府“阻挠青年参加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美国的统治集团借口国际紧张局势加剧,企图把联欢节说成是“共产主义性质”的措施来辩解他们对联欢节所采取的态度。
“苏联体育报”26日登载了苏联著名运动员齐宾娜、库兹、沃罗比耶夫等给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一封信。信中谈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在友好的体育界大家庭中还不是一切都是顺利的。例如,丹麦和挪威曾作出决定,禁止他们的运动员同苏联和匈牙利运动员会见。这种决定很清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的。

苏联创制全景电影
  观众有如身临其境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最近已经创制成功了一种最新式的宽银幕电影——“全景电影”的实验装置。不久,莫斯科一家最大的电影院就将改装,专门放映这种电影。
这种“全景电影”在某些地方胜过了美国制片商至今还在制造过程上保守秘密的另一种宽银幕电影“星涅拉马”。它的主要特点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观众的视角,使他们两眼能够看到一百五、六十度内的景象,因而有一种现场感,好像自己也身临其境一样。
“全景电影”应用立体声的原理,装置九组扩音器,比美国“星涅拉马”多三组。其中五组装在银幕后面,两组装在大厅两边,一组装在和银幕相对的墙壁上,一组装在大厅的天花板上。电影放映的时候,九条分别录过音的录音带将以比普通电影的录音带快二分之一的速度转动。这样,就可以加强声音的立体感,并且能够使各种高低不同的声音完全保持原来的音色而传到观众的耳朵里去。
“全景电影”的银幕和美国“星涅拉马”银幕一样是凹形的。它的弧度约达一百五十度,即达到了人眼视角的最大角度。(在普通电影院中,银幕对观众眼睛的视角只有二十度左右,一般宽银幕电影是七十度。)
“全景电影”银幕宽二十公尺,高七公尺多,是用雪白的牢固塑料制成的。它的构造和一般的银幕不同,由三个部分拼成。“全景电影”的放映是靠三台声画吻合的电影放映机进行。这些放映机能够使它们放映的拷贝在银幕上合成一个完整的形象。
拍摄“全景电影”的摄影机也是特制的。它能够同时把镜头拍摄在三条宽三十五毫米的胶卷上。此外,还制造了专门的印片机来复印“全景电影”的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