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亲如兄弟的友谊
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代表团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已经园满结束了。在28日发表的两国政府宣言和两党会谈声明中,双方对去年10月和11月间匈牙利事件的起因和它的反革命性质,对扩大和发展两国政府和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援助匈牙利人民克服暂时困难以顺利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对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次会谈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的又一重大事件,通过这一会谈不仅使苏匈两国的友好同盟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而且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对于这次会谈的成就感到十分满意。
苏匈两国政府和党在会谈中对匈牙利事件的原因作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并且再一次肯定了匈牙利事件的反革命性质。这是完全正确的。已经大量揭露出来的材料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它们指使下的匈牙利反革命势力,曾经利用匈牙利人民要求迅速纠正匈牙利前领导所犯的错误的机会,发动了可耻的武装暴乱。其目的是想摧毁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匈牙利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和法西斯恐怖统治,并把匈牙利变成威胁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新战争策源地。在两国政府宣言和两党会谈声明中,严厉地谴责了纳吉—洛松齐叛逆集团的内部叛卖政策对反革命叛乱所负的严重责任。纳吉叛逆集团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长期传播修正主义观点,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从事派别活动,从内部动摇党的基础。这个集团在十月事件以前就在拥护社会主义的伪装下和地下的反革命分子配合行动了。他们在篡夺了政府的领导权以后,进而公开地同反革命分子勾结一起,从外部来消灭党,毁灭社会主义成果。纳吉在11月3日第三次改组政府时,完全排除了原政府中担任各部部长和部长会议副主席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党员和进步人士,而把那些一贯反对匈牙利社会主义事业、在事件发生后恢复和成立的反动党派的头目拉进政府,并释放叛国罪犯,纵容和包庇反革命的白色恐怖罪行,大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无耻地向联合国声明中立。而最后竟丧心病狂地号召抵抗被请来制止白色恐怖罪行的苏联军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在两党联合声明中正确地指出,“如果在执政的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有派别存在,进行反党活动的反对派别就会同反革命联合起来,并且变成它的工具。”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完全同意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的这种看法。我们认为这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都应该从匈牙利事件中所吸取的重要教训之一。
帝国主义集团策动匈牙利反革命暴乱的阴谋之一就是想在匈牙利打开一个缺口,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然后再各个击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列宁的民族平等原则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任何黑暗势力都不能破坏的。匈牙利人民对反革命的胜利和苏匈两国的友谊和团结的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事实,最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真理。在这次会谈中,苏匈双方全面审查了两国过去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关系,并决定采取许多重要措施来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同盟关系。苏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已经经历了严重的考验。苏联人民曾两次不惜流血牺牲给匈牙利人民以兄弟的援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英勇的苏联军队把匈牙利从法西斯占领下解放出来,为匈牙利人民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对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苏联也给予了巨大的援助。在去年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中,伟大的苏联军队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再一次把匈牙利人民从法西斯和战争的边缘中拯救出来,挽救了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在这次谈判中,苏联决定向匈牙利提供全面的经济援助,今年将供应匈牙利总值十亿零一千万卢布的商品,贷给匈牙利七亿五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同时双方还就其他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取得了协议。苏联对匈牙利这种巨大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将大大有助于巩固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各国团结一致的重要性,证明了同伟大的苏联的友谊和同盟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的重要性。
苏匈会谈中,还就目前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继续执行“实力地位”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进行颠复破坏活动的罪恶阴谋。双方指出,在目前国际形势之下,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紧活动、西德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西德武装部队配备原子武器以及美国正式通过旨在侵略和奴役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华沙条约则负有保卫社会主义国家,防备欧洲帝国主义侵略的重要使命,因此必须进一步加以支持和巩固。两国政府对华沙条约的一致看法和所达成的协议,对社会主义各国的安全和欧洲和平,都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苏匈会谈的重大成就,并愿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道,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努力。

苏匈两国政府代表团发表宣言
  双方对匈牙利事件和国际形势等问题的看法一致
  苏联向匈牙利提供全面的经济援助和其他援助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和匈牙利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宣言,已经在28日在克里姆林宫签字。
这项由布尔加宁和卡达尔签署的宣言,谈到了两国代表团在会谈中所讨论到的问题,其中包括匈牙利反革命暴乱及其后形成的局势,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进一步发展苏匈两国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关系等问题。
宣言宣布,今年苏联将供应匈牙利总值达十亿零一千万卢布的商品,贷予七亿五千万卢布的长期低利贷款(其中包括两亿卢布的自由外汇)。另外,今年苏联还将在以前给予的贷款项下供给匈牙利八千五百万卢布的货物和四千万卢布的自由外汇。
苏联政府还答应匈牙利长期缓期偿还以前的一亿五千万卢布贷款,并且取消了过去匈牙利因从苏联接收前德国人产业以及前苏匈混合股份公司中苏联股本而积欠的十亿福林以上的债务。
在谈到匈牙利事件和国际形势时,宣言说,现代国际局势的特点是存在着两个世界社会体系(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自己的外交政策中坚持不渝地执行两个体系和平共处的原则。但是,帝国主义国家反动集团不但拒绝种种旨在保证持久和平的建议,而且百般企图加剧国际局势,煽起战争狂,散布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它们企图使世界回到从前的“冷战”状态,并且为了这个目的在匈牙利发动了流血事件。
匈牙利政府掌握的可靠材料和文件证明:匈牙利反革命势力在这次事件中利用劳动人民要求迅速纠正匈牙利前领导所犯的错误这个机会而发动的武装暴动,是在西方国家侵略集团的直接领导下和积极参加下准备起来的。而叛徒纳吉和它的集团要对这次暴乱的爆发负严重责任,他们骗人地喊着社会主义口号,千方百计抹杀劳动人民用忘我劳动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借口反对过去的错误而开始对无产阶级专政进攻,对匈牙利人民民主的新社会制度的基础的基础进攻。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认为有必要声明:在去年10月和11月间,当匈牙利势将变成法西斯国家,匈牙利人民、匈牙利国家的命运和欧洲的和平安全势将因此而遭到严重后果的时候,苏联的兄弟援助使匈牙利人民得以保持住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苏联军队参与镇压法西斯暴动者,是无产阶级团结的高尚行为。
现在有些人为了诋毁苏军的解放使命,而企图歪曲苏军参加镇压反革命暴动的行动。匈牙利政府坚决声明,这实际上等于帮助帝国主义反动派和匈牙利内部的反革命。这种企图粗暴地践踏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原则。
宣言说,匈牙利的反革命事件再次证明: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团结才能保证这些国家顺利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匈牙利事件说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应该保持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并且要善于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果,防止内外敌人的侵害。
宣言接着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帝国主义集团直接或间接地参加推翻匈牙利劳动人民政权的阴谋活动,这是矛头对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反革命行动。苏联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声明,它们今后仍然愿意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合作。可是,它们坚决声明,它们对干涉它们内政和妨碍它们人民进行和平劳动的任何企图,将给予最坚决的反击。
两国政府声明,在联合国提出和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以及联合国大会就这个问题通过决议,都严重地破坏这个组织的威信,并且是粗暴地干涉匈牙利内政,粗暴地干预匈牙利、苏联等华沙条约参与国政府权限范围内的问题。
现在,许多西方国家的形形色色的机构,其中包括官方的权力机关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匈牙利难民回国。有人在利用难民走投无路的处境,强迫他们参加新建的反动侨民组织和集团,从事反对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的活动。两国政府坚决谴责这种行为。
在谈到两国关系的问题时,双方指出,1948年2月18日签订的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完全符合两国的利益。匈牙利政府声明,它完全同意苏联政府去年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
苏匈两国政府的宣言说,苏匈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有着深远的根源。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和大公无私的兄弟友谊的基础上的。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平等”不同,苏匈平等关系的基础是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对两国劳动人民的福利的全面关怀。正是为了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利益,从而也是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苏联才向匈牙利提供全面的经济援助和其他援助。
两国的贸易无论是现在或是从前都是根据世界价格进行的。
宣言接着指出,为了便利匈牙利克服经济困难,苏联政府答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提出的请求,决定在今年大大增加苏联供给的原料、半制成品、设备以及匈牙利国民经济所需的和满足居民需求的其他商品的供应量。今年苏联将供应匈牙利总值为十亿零一千万卢布的商品,其中包括四十五万吨小麦,二十万吨饲料谷物,一百二十多万吨铁矿砂,十五万吨钢材,十一万吨生铁,五十万吨焦炭,一百二十万吨煤,以及大量其他工业原料、消费品和其他商品。其中二十五万吨小麦,十五万吨饲料谷物和大量其他商品将在今年上半年供应。
考虑到长期协定对有计划地发展两国经济具有良好的作用,双方商定责成各自的有关机关草拟有关的建议,并且在今年举行谈判,讨论缔结1958—1960年相互供应商品的协定的问题。
为了协助匈牙利政府恢复和进一步发展经济,使它不仅能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能保障对外贸易上的平衡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苏联政府贷给匈牙利一笔达七亿五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以供今年使用。这笔贷款条件优惠,年利为2%,从1961年起用匈牙利通常出口的商品来偿还,十年内还清。
匈牙利在1957年将以自己的货物供应苏联作为偿付。
苏联政府还同意考虑为帮助匈牙利建设和改建某些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业而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问题,并且尽可能给予圆满的解决。为此,双方授权自己的有关机关在今年进行商谈,拟定这方面的建议。
宣言宣布,两国政府代表团还在互利基础上研究和解决了两国之间其他一切财政帐目方面的问题。
双方指出,必须尽一切力量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两国今后将继续参加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苏联将在勘探铀矿方面给予匈牙利经济上和技术上的帮助,并且供给设备、装置和仪器。此外,苏联还将帮助匈牙利建设原子能发电站,保障裂变物质的供应。双方商定,匈牙利在安排铀矿开采以后,将把匈牙利国民经济所不需要的一部分铀矿以公平互利的价格卖给苏联。
双方还一致同意,根据1956年苏匈科学和文化合作协定继续尽力发展科学和文化的合作。
双方代表团同意缔结一项解决国籍问题的协定,一项关于就民事和刑事案件给予法律上的帮助的协定,以及其他一些双方协议缔结的协定。
宣言接着谈到了同华沙条约组织有关的问题。两国政府认为,只要西方国家还在扩充军备,还顽固地拒绝接受关于裁军、解散军事集团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就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证维护本国劳动人民的成果,来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两国政府表示决心支持和巩固华沙条约。
两国政府声明,华沙条约成员国武装部队的驻扎问题是要解决的,不过不是像帝国主义集团和为他们效力的民族主义分子所希望的那样,而是要解决得符合匈牙利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要根据他们之间现存的协议,要有利于他们的安全,有利于为这些国家的人民造成和平劳动的条件。
匈牙利政府声明,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对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说来,最主要的是保证做到可靠地保卫他们的社会主义成果。苏联军队驻扎在匈牙利境内,这是保障匈牙利不受帝国主义者侵略的主要因素。
双方已经达成协议,要在不久的将来就苏联军队驻扎在匈牙利境内的问题和关于确定驻扎部队的人数、编制、驻地问题举行谈判,并且缔结一项确定暂时驻扎在匈牙利境内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协定。
宣言还指出,两国政府一致谴责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精神的复活。西德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西德武装部队配备以原子武器,给消除德国的分裂和恢复德国的统一造成了新的严重障碍。两国政府认为,没有两个德国的接近,要解决德国统一的任务是不可设想的。
匈牙利政府还表示完全同意苏联政府1956年11月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它认为,实现这个声明中的建议就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终止军备竞赛和消除新战争的危险。

苏匈两党代表团发表会谈声明
  两党代表对国际局势、国际工人运动、两党间的联系和合作等问题,抱有完全一致的看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是社会主义国家自由和独立的主要保证。——如果在执政的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有派别存在,进行反党活动的反对派别就会同反革命联合起来。——坚决反对任何想修正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学说,反对各种想在意识形态方面分裂和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企图。——苏匈两党要尽一切办法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两党之间、两国的社会团体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28日发表的会谈声明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行动一致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它协助匈牙利人民迅速消除了他们所面临的法西斯政权复辟的威胁,保障了匈牙利人民继续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条件。两党着重指出,它们坚定不移地决心继续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这个阵营的团结和威力是社会主义国家自由和独立的主要保证,是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或正为争取摆脱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的强大支柱。
苏匈两党代表团是在27日在莫斯科开始会谈的。在会谈声明上签字的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主席卡达尔。
声明指出,两党代表讨论了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交换了党内生活的情报,商谈了扩大两党间的联系和合作的措施,并且对两党所关心的其他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抱有完全一致的看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强调指出,阴谋分子之所以能够利用群众对过去领导的不满来煽动反革命暴乱,首先是因为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队伍中有像纳吉—洛松齐叛徒集团这样的同盟者,这一集团在十月事件以前早就和地下的反革命协同行动了,而他们却用忠实于社会主义的假话来掩护自己。在一个长时期内,这个集团从内部动摇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破坏了党的队伍的团结,散播了修正主义观点,煽起了民族主义情绪。他们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很快就滚进了公开为反革命势力效劳的立场,变成了对反动派俯首听命的人。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还强调指出,匈牙利的经验也足以证明,如果在执政的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有派别存在,进行反党活动的反对派别就会同反革命联合起来,并且变成它的工具。苏共代表团完全同意这种看法。
声明强调说,匈牙利事件再次证实,在资产阶级被推翻之后,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为了各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劳动人民的利益,为了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以及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必须进一步不倦地加强人民民主制度,坚决保卫这个制度不受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革命势力的侵害,以及大大提高革命警惕性。
匈牙利事件还再次确证了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和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政党作为人民的动员、组织和领导力量的决定性作用的指示,关于党在群众中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党和它的领导同人民群众经常密切的联系的重大意义的指示。这个事件还表明,必须大力加强工人阶级政党的纪律和坚决反对各种想破坏党的队伍的团结的企图。
两党认为,继续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精神和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精神,以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各种表现进行不调和斗争的精神教育本国人民,是极其重要的任务。它们坚决反对任何想修正像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学说这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根本原理的企图,并且反对各种想在意识形态方面分裂和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企图。
苏匈两党认为,近来某些“理论家”散布的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思想,是一种有害的、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的思想,并且对每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是有很大害处的。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和将来主要而且基本上是沿着共同的道路前进的,是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所揭示的社会规律而前进的。当然,在考虑到每个国家的民族传统和特点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有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形式和方法,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不同途径,而且在实践中也确实存在。但是这并不等于这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和另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有矛盾,决不是忘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而滚到民族主义的立场上去。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国际性的学说,同时又充分地反映了人民的根本民族利益。
声明接着指出,在平等和兄弟合作的基础上,采取党的领导人举行定期会见、互派代表团、互相学习党的工作经验、交换党的刊物和文件等方式,来大力扩大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接触和友好联系有很重要的意义。两党代表团表示愿意在今后继续努力同一切工人政党以及赞成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派别和团体建立联系和合作,以建立世界工人运动的行动一致。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强调指出,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活动中,正依靠着并且将永远依靠伟大的列宁主义学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经验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经验和实践。
在当前的情况下,匈牙利只有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作为平等的一员加入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大家庭,才能保持住自己的独立。因而,所谓“中立”的口号实际上不外是反动势力想使匈牙利脱离社会主义阵营、把它推向放弃民族独立的道路和听命于外国帝国主义国家的企图。
声明最后说,苏匈两党要尽一切办法并且通过被认为是最合适的方式来巩固和发展苏匈两国人民之间、两党之间、两国的社会团体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它们要尽一切努力来求得社会主义各国和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友谊和相互谅解的更加增进和坚固,求得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的加强,以利于这些国家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以利于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全世界的和平。

周总理到昆明同吴努总理会谈
新华社昆明29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十二时半乘专机到达昆明。
正在昆明访问的缅甸联邦吴努总理、藻昆卓副总理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贺龙副总理,中共云南省委员会书记谢富治、于一川,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云南省、昆明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缅甸联邦、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的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周恩来总理走下飞机后,向吴努总理、藻昆卓副总理亲切问候。吴努总理用中国话回答说:“很好”。
接着周恩来总理陪送吴努总理乘车到住地休息。
周恩来总理昨天路过成都曾停留半天。
新华社昆明29日电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此间晤谈。
在谈话时,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也在场。
中国方面参加谈话的有副总理贺龙,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吴努总理访昆明一小学
  昂山夫人和吴努总理的公子到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29日电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昨天特地到冶金工业部在昆明的第十冶金建筑总公司职工子弟小学进行了访问。
这个学校的全体学生和幼儿园的儿童们唱着“欢迎吴努伯伯”的歌子欢迎吴努总理,并举行了游艺会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昆明29日电 昂山夫人(都庆枝)和吴努总理的公子今天从成都乘飞机到达昆明。
昂山夫人和吴努总理的公子昨天路过成都时曾参观了成都市郊的名胜杜甫草堂和青羊宫(花会)。昨晚七时,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为欢迎昂山夫人举行了宴会。昨天到达成都的周恩来总理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刘委员长电贺罗国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29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致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的贺电,全文如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康斯坦丁·帕伏列斯库同志:
欣悉您继续当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1957年3月27日

刘委员长电贺南国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29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致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的贺电,全文如下: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同志:
欣悉您当选为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1957年3月27日

西罗基总理访问旅大
据新华社讯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28日十二时十分由北京乘飞机到达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大市。贵宾们在机场受到旅大市各界代表三千多人的欢迎。当天下午,贵宾们由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共旅大市委书记胡忠海陪同参观了大连造船公司。
29日,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所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由中国人民海军旅顺口基地首长陪同,参观了海军旅顺口基地。基地上的建筑物和大小舰艇上,都按照海军最高礼节挂满旗向西罗基总理致敬。西罗基总理检阅了海军仪仗队和排列在码头、舰艇甲板上的海军官兵。然后,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团员们参观了几艘不同类型的舰艇。中午,西罗基总理等乘军舰出港游览。
西罗基总理在军舰上留下了这样的题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军取得很多的成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反对英国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反对英国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声明。全文如下:
目前,亚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其他地区各国人民要求禁止核子武器、反对试验核子武器、反对美国扩建包括设置氢弹和导弹在内的军事基地的呼声正在越来越高涨。几次遭受美国原子灾害的日本人民,为反对核子武器和反对在日本设立原子基地而进行着不懈的勇敢的斗争。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始终不顾世界各国人民和广大社会舆论的反对和抗议,从来没有放松过它的原子讹诈政策,以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准备新侵略战争,从而严重地威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直到今天还在到处扩建原子军事基地,扩充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武装部队和核子武器装备,并且策划在包括日本和台湾地区的亚洲、包括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欧洲和拉丁美洲设置导弹。最近,美英百慕大会谈更违背全世界人民的意志,公然宣布拒绝停止试验核子武器,而妄想依靠美国军事力量来加强自己地位的英国,也不顾各国人民的呼吁和抗议,坚持要在圣诞岛进行核子武器爆炸试验。这一切是对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直接挑战。
我们中国人民一贯反对使用和试验核子武器,我们赞成最近苏联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禁止使用核子武器和立即停止试验核子武器的主张,也赞成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在未达成永久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以前缔结一项暂时中止试验这些武器的协定的建议。中国人民愿意和亚洲及全世界人民坚决地站在一起,为击败帝国主义的备战政策,为禁止使用和停止试验核子武器,为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和争取持久和平而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1957年3月29日

印度舞蹈家拉克希曼姊妹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29日讯 印度著名舞蹈家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今晚在北京的首次演出获得很大成功。
这两位舞蹈家今晚在北京政协礼堂,向中国观众介绍了她们最擅长的南印度的婆罗多舞,以及南印度民间舞蹈。卡玛拉在演出以后表示,这是一次很愉快的演出,中国观众很能欣赏印度舞蹈。
舞蹈家戴爱莲在看过表演以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不愧是成熟的有才能的青年舞蹈家。她们的舞姿处处富于表情,她们的表演把人们带进了一个新的境界。
在演出以前举行了开幕式。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致词说,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这次的访问,将使中国观众欣赏到富有民族特色的印度舞蹈,中国舞蹈界也将从中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
副委员长郭沫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以及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今晚都来观看演出。演出结束以后,中国舞蹈家向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以及她们的母亲和为她们伴奏的印度艺术家们献花。郭沫若、沈雁冰、章汉夫、楚图南和拉·库·尼赫鲁大使等上台同印度艺术家一一握手。
这两位舞蹈家还将在北京演出五场。

瑞意文化人士六人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士日内瓦大学安·巴贝尔教授和亨·齐格莱教授二人及意大利文化代表团阿·吉乌干尼诺、马·英彼雷阿利、里·兰齐奥蒂和马·贝内狄克特等四人已于昨日抵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北京大学教授冯友兰等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