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思想工作的当前问题
捷共中央宣传部长 瓦茨拉夫·斯拉维克
我国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顺利前进。以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制度,近来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力量和国际威望增长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占完全优势的工业生产,在1953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的各个年度中不断提高,提高的速度比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更加迅速了。自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1954年6月)以来,农业生产也有了日益显著的进展,社会主义的大规模的商品生产在农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近几年来,我们的党和政府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政策在顺利地实施着,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目前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巨大思想影响下举行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1956年6月),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物质生产基础的任务。我们的共和国(它在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已经是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展,已经赶上了经济发达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当然,在我国劳动人民面前展开的社会主义未来的宏伟前景,绝对不是我们共和国的帝国主义敌人及其走卒所喜欢的;来自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他们的形形色色的代表人物,展开了反对我国的活动。也正是因为这样,近来我国成为资产阶级宣传猛烈攻击的一个焦点。同时,帝国主义间谍机关在我国进行破坏工作和助长阶级敌人活动的阴谋,也变本加厉了。
这一切与我们为敌的行动,是帝国主义者对社会主义事业大举进攻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打算用这种进攻抵消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革命和进步运动具有重要意义的巨大成果。因世界各国社会主义、进步和和平力量的迅速增长而惊慌的帝国主义者,打算阻止世界局势进一步的良好发展,并为此不惜采取任何手段。帝国主义者的主要目的,是要破坏社会主义思想和民族解放运动思想,不让它们在世界上进一步传播。因为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体现者,因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整个国际无产阶级、整个争取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有力支柱,所以帝国主义者首先把他们的矛头指向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帝国主义者在他们的这些图谋中,把处在社会主义阵营西部前哨的我国当作一个相当重要的对象。
如果说帝国主义者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这种集中火力的进攻现在基本上已被击退,而且社会主义力量在不可遏止地继续前进,那末,对于我国说来,情形也完全是这样。在不久以前发生的一些事件中,我国人民表现了对社会主义思想、国际劳动人民团结思想的不可动摇的忠诚,并在实际上证明了自己努力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巩固和对社会主义及和平的敌人的各种阴谋诡计进行无畏斗争的坚强决心。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在我们的邻邦匈牙利所发生的10月事件所持的立场,是这方面的最好的证据。我国劳动人民十分了解,在那里,内外反动势力投入全部力量企图在这个国家消灭革命的成果并把匈牙利变成欧洲的新战争策源地。在匈牙利人民对反革命的斗争中,我国人民毫无保留地站在匈牙利人民一边,并异常热烈地欢迎反革命被粉碎的消息。我国人民把苏联军队应匈牙利政府的邀请驰援匈牙利的行动,看作是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国际主义的真正表现。
最近在我们全国举行了民族阵线积极分子会议和劳动人民的群众大会,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今年1月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代表谈判的结果。这次谈判结果进一步加强了同苏联的友谊和同苏联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它是对进一步团结社会主义国家和加强全世界进步力量的事业的卓越贡献,它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的一致拥护。
我国人民在建设中的日益增长的成就和对近来一些事件的坚定不移的立场,证明了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日益提高的社会主义觉悟,证明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他们的正确领导。这无疑地是一贯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指南的我们的党所进行的宣传教育工作的结果。
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新任务要求我们首先要更加加强党的思想教育工作,并把这一工作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看到这一点就会犯错误。同时,我们必须对帝国主义者对我国进行敌对活动的企图保持最高的警戒。要记住,帝国主义者在他们的阴谋失败以后,由于对我们共和国的仇恨,将更加顽固地想方设法对我们进行破坏。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重要问题是提高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要使社会产品的生产、国民收入的创造和分配达到最高限度的效益。我国经济的进一步急剧增长和不断提高劳动者生活水平的政策的保证,都有赖于目前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根据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议所采取的措施,即在加强对首要问题的集中管理的同时,大大扩大企业和农村领导经济和管理国家的权力,为实现这一任务创造了最有利的前提。但是,为了贯彻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效率(涉及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一切部门)这一重要任务,就必须把全部力量集中在党对群众的解释和教育工作上,以便能够有效地贯彻实施有关国民经济的组织、管理和计划工作的必要措施,并开展同一切自发现象的斗争。
资产阶级的敌意宣传在我们这里也企图用“民族共产主义”的口号迷惑劳动者,力图复活自由主义者所谓的“民主”和“自由”,破坏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并试图把我们的偏差和缺点夸大成为世界的主要分歧,从而掩盖那分裂资本主义世界的原则性分歧。对那些有意或无意地在某些地方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的各种修正主义的尝试,我们不能漠然视之。为此就必须从思想上巩固我们党的队伍,积极开展党的宣传工作,根据我们的学说同资产阶级思想的一切表现和影响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我们认为,这种斗争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和加深党同人民的巩固联系。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自己的活动中一贯地坚持这样的原则:党员积极地参加消灭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是教育党员和其他劳动者的最有效的方法。正因为这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目前进行的活动,就是使党员走在为建成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前列,吸引最广泛的劳动群众积极从事建设新社会的工作。为此,还应当集中注意于把党对群众的日常解释工作同生活密切结合起来。
党的领导机关最近以来作出的一切决议,都着重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在现阶段的巨大意义,指出了在宣传工作中重视国际政治问题的必要性。此外,在这些决议中还谈到必须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必须使我们党的全部活动具有更高的思想水平。
可以说,这种宣传教育工作方针和消除由于教条主义和缺乏原则性而产生的各种缺点的工作都已经收到效果,它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一百五十万党员以及各阶层劳动人民对思想问题的兴趣。
在党教育系统总共将近五万五千个小组中,已有三万多个小组在研究经济问题和政治经济学;这一事实说明,党的队伍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的兴趣在日益增长。参加党教育系统学习的非党人士,大多数也在研究经济问题和政治经济学。此外,工会及其他组织也在日益广泛地向劳动者灌输关于经济问题的知识。
关于国际关系和现代国际政治局势中主要问题的报告和各种讲座的次数日益增多了。我国报刊也朝着这个方向开展工作。最近,我国又增加了很多新的杂志,这说明人们对我们报刊的兴趣愈来愈大了。但是这还不能满足我国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我国人民十分关心对外政策问题和苏联、人民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成就,关心世界上发生的一切重大事情,并且希望知道现代国际局势及其远景。
虽然我们党直到目前为止所执行的路线是正确的,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人民对党的政策是积极支持的,但是我们不能看不见随着建设的新任务而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不能放松对我们工作中现存的错误和缺点的注意。这与思想工作有更大的关系。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及其决议是推动我国思想工作的十分宝贵的因素。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用关于现代社会发展的新论点丰富了国际革命运动,对现代国际局势发展中的主要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作了原则性的估价,把苏共无限宝贵的经验贡献给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批判地指责了个人崇拜及其后果,揭露了敌对思想的影响,而对于这种敌对思想,是各国共产党都应当与之进行坚决斗争的。
我们的党认真地研究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条件从这些决议中作出了结论。党没有片面地对待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没有仅仅和首先注意个人崇拜问题,而是把这些决议看成一个整体,看到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全面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的基础上所揭示出的广阔远景。我们党在讨论个人崇拜问题时所持的出发点是,这仅仅是苏联所经过的一个阶段,尽管个人崇拜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了损失,可是个人崇拜一点也不能改变、并且也没有改变苏维埃制度的基础,也没有阻碍了苏联进一步的前进。我们党指责了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因为这种个人崇拜无论在苏联国内或在国际运动中都起了有害的影响,但是我们党并没有轻视作为彻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斯大林的巨大功绩。
下面这一点也不能避而不谈:在我国也曾出现一些不切实际的言论,这些言论企图把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内部分歧意见看成比主要的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还要重要,这些言论企图怀疑在我国的条件下是否能应用苏联历史经验的成果,并明显地违反事实,只企图看到我们实际生活中的阴暗的一面。发表这些论调的就是那些在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下生长起来并且直到现在还受着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人。在这些论调里,无疑也可以听到其他国家里一些不正确的倾向的反应。然而,这些多半出自一部分捷克斯洛伐克知识界的言论,传播得并不广泛,而且受到全党的严厉斥责。共产党丝毫没有向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来隐瞒上述不正确的观点,并且在去年3月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全会上已经发言批驳了这些观点。结果,这些不健康的意见遭到我国全体人民的摒弃。
我们党坚决与最近出现的各种修正主义观点和复活修正主义的企图作坚决的斗争。资产阶级辩护者认为修正主义观点是今天反对共产主义思想斗争的主要武器。这些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观点首先是否认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切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所必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武装起全体党员去与这些不正确的观点和倾向作斗争,是目前我们整个思想战线上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我们的责任是,研究和广泛地开展宣传解释工作,充分解释我们党在下列这些问题上的观点和有关经验,这些问题包括在今年1月31日发表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会谈声明中。
在这个声明中谈到:“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在建成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作用;关于工人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对群众的领导、这个政党的思想统一和同群众联系的不断巩固对这个斗争的成功具有头等意义;关于必须巩固并扩大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和社会主义公有制以及发展计划经济;关于必须通过适应每个国家的传统和条件的形式吸收广大群众参与管理国家生活和经济生活,借以不断加深和改进社会主义民主;关于必须坚决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不受过去的统治阶级、剥削阶级侵害、不受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侵犯等原理的正确性,完全被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实践所证实了。”
根据这些原理,我们认为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问题在目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关心在我国现在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经济原则,并坚决反对修正这些原则。虽然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观点最近在某些国家讨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但是总的说来它们在我国没有找到适合的土壤。我们对它们不想采取漠然置之的态度,我们应当甚至把它们的微不足道的痕迹也彻底根除。如果在政治方面不得不与否认无产阶级专政、否认党的领导作用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修正主义作斗争的话,那么在经济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关于否认社会主义国家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作用,关于消灭公有制的国家形式的倾向,关于各式各样有关运用经济规律的不正确意见,关于把集中与民主、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不正确地对立起来等等。可以说,某种类似这些修正主义观点的基础的东西,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自发性的理论,即认为社会主义建设不需要有任何有目的的领导和组织工作。我们党认为诸如此类的不正确的观点,就是不了解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和它的规律性,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困难面前退却。今年2月召开的最近的一次党中央全会把我们的思想工作指向对这些不正确的观点作斗争,并且在我们面前提出了提高国民经济效率的巨大纲领。因此,现在开展了大规模的思想工作,目的是使党员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更充分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
最近,在我们的思想工作方面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在解释与我们的生活有关的各种问题时根绝教条主义,因为这个重要的任务至今仍然存在而没有获得彻底解决。同时也有这样一种论调,认为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就是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这是完全不符合现实的。
我们的党要求彻底根除教条主义,而同时强调要有高度的原则性,强调在任何的情况下永远要特别注意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党总是坚决地使思想部门的工作者去注意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党号召他们尽可能地去了解我们社会的实际情况,并在这方面给予他们以丰富的材料,这些在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思想工作者彻底了解党的最主要的决议和当前的问题,而同时依靠着党组织所属的各种委员会来解决这些问题,这种现象在中央和各地的实践中已越来越多了。但是,也有这样一些党员,他们不能分析实际情况,而受到小资产阶级的自发性的影响,放弃了阶级立场和阶级观点。因此,在不断地进行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时,同时也必须注意高度的原则性,用阶级观点对待各种问题,以及始终如一地运用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
大力加强我们在农村的活动是展开宣传解释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提出这个任务,不仅是因为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使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我国农村里占有决定性的优势,而且也是由于迄今我们在这一方面,尤其是某些工作,没有获得充分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首先深入和扩大经济方面的知识。最近各地举行的经济会议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参加这些会议的是统一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一些仍然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民。这些会议主要是讨论当地最需要解决的某个问题,例如生产经费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等。我们在农村的宣传和鼓动工作的实际情况告诉我们,至今我们对国际问题和我们的对外政策的解释工作仍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同时,经验说明,每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对于农村居民都具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我们的报刊有很大一部分是供给农村的,农村几乎每一家都有收音机,而且农村电视网已在扩大,但这还是不够的。宣传员必须在农村里大规模地进行生动的口头的宣传,我们要尽力作到这一点。
最近,我们党的工作的特点是:我们已开始更多地注意知识分子中间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是这样,必须把旧知识分子团结在自己周围,并利用他们的才能来建设新社会,同时要培养许多工人和农民出身的新知识分子。改造旧知识分子和教育新知识分子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使他们具有科学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根据我们的学说来解释现代的社会事件和自然现象,以及进行原则性的争论来反对不正确的观点和错误的立场,那末,这个问题将会更顺利地获得解决。
如果只限于对某些知识分子中的不良现象进行批评,这是非常不够的;需要首先在他们之间进行积极的工作,要同关于民主、自由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进行斗争,这些观点是与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没有任何共同之点的。
过去几年中,党曾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来反对对资产阶级的文化崇拜的不良现象,并加强了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工作。从那时起,我们的科学的世界观就在广大的知识界中间不断地扩大和加强。现在,必须在知识分子的队伍中进行巨大的工作,动员他们正确地运用我们的原则,来反对各种虚无主义的倾向。
近来,每逢党和政府通过了各种重要决议以后,在高等学校、在科学机关和文化机构里就组织广大积极分子会议,在会议上由我党的有声望的活动家阐释已通过的决议的意义。这一办法现在已获得推广,而且行之有效。同时,知识分子的代表日益广泛地被吸收来为党和政府机关准备材料,我们社会主义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解决就是研究这些材料的结果。
理论工作的展开是我国宣传和教育活动展开的重要条件。现在,我们的理论家也面临着一些重大的任务。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总结我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积累下的丰富经验,指出工业高度发展的、已步入社会主义道路的我国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带来的那种贡献。在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十二年以后的今天,这个任务是一项异常重要的任务,它不仅对于进一步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有其意义,而且首先对于我国今后的实际活动也有意义。同时,问题还涉及到对克服个人崇拜和在个人崇拜影响下而流传的理论的有害后果,例如关于阶级斗争的问题。
现在,我们可以指出科学研究工作,首先是在经济学和历史学方面的进步。经济学家现在已经在注意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规律和运用它们的方法。在历史科学方面,需要指出已经写好的第一部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历史,这一部分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观点写成的,而且也需要指出关于我党历史的教科书提纲。这个提纲曾交给科学干部和宣传干部公开讨论过。在哲学方面的情况却是严重的,在这一方面,我们非常需要这样一些新的著作,能够分析今天的社会现象和我们社会中的变化,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明科学新发现的社会意义,并以此促使加深和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
党对于教育工作的注意也在不断地加强。这是由于我国劳动人民的觉悟提高的结果,现在他们更加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并认识到他们对社会主义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巨大责任。我党有责任领导这个工作,给与这个工作以明确的内容。但是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工作只要依靠着党的力量就可以实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现在已特别注意这点,就是要使所有的群众和社会组织,首先是职工会和青年的组织,把主要的力量放在教育工作和向劳动群众解释我们建设的意义和目的。
为了使我党的广泛的教育解释工作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学习各兄弟共产党的经验,首先是苏联共产党的经验。我们的根据是:作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领导力量的苏联和作为国际工人革命运动中心的苏联共产党,在争取新社会的斗争中积累了异常丰富的经验,在创造性地发展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事业和教育社会主义的新人的事业方面,也积累下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过去和现在我们所以获得许多成就,我们首先应当感谢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丰富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引起我们很大的注意和兴趣。中国共产党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大大促进了它的发展,做出了创造性地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珍贵的范例。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巨大教育工作,在我国是广泛周知的。这种教育工作使中国人民在争取人民政权胜利的英勇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并有效地促进了他们在伟大的中国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可以举出一系列的实例,来说明我们在怎样注意地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经验,特别是在宣传教育工作及其方法方面的经验。最近,“人民日报”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两篇文章,引起了人们巨大的兴趣和赞同。这两篇文章被广泛地研究着,许多地方还组织了专门的讨论会。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文件也是人们注意的中心,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员从这些文件中看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一伟大学说的典范。用捷克文和斯洛伐克文出版的毛泽东同志的选集,对于我们的思想工作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即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这一年,我党要广泛展开宣传解释工作,以使我国人民建设新社会的事业获得进一步的成就,并加强我国劳动人民同苏联、伟大的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劳动者的国际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四十年前在苏联获得了胜利,而现在,它已在易北河和太平洋之间的广大地区获得胜利,并照耀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全体人民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

知识青年在社会主义祖国有着无限的发展前途
  河南四十二万中小学毕业生在生产战线上起了巨大作用
本报讯 从1954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已有四十二万多名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他们把自己的文化科学知识运用到生产中去,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已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工业方面,无论是机械、纺织、煤、电、交通运输、铁路、化学、地质、邮电等各个生产部门,许多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开动脑筋积极钻研技术,在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方面,获得了显著成绩。郑州纺织机械厂在1955年就向四○二厂、洛阳拖拉机制造厂、轴承厂、芜湖造船厂输送了一大批初中、高小毕业生技术工人。这个工厂的四级技工初中毕业生周贯生仅1955年一年就利用废料做出二万四千多件纺织机件,质量完全合乎标准。去年,他被选为郑州市二等模范。
农业生产战线上的许多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在运用科学知识、推广先进经验以及采取各项增产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发展副业生产等方面,获得了优良成绩。虞城县农场养猪能手初中毕业生李友轩根据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原理,使猪习惯了吹哨吃食、休息,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喂养时间。他由一个人养二十条猪逐渐增加到养一百一十五条。李友轩结合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研究了母猪的饲养方法,使原来一次生六、七个小猪的母猪,增加到一次生十八个。原阳县小学毕业生包正义,在生产中推行了先进经验,自己种的棉花获得亩产籽棉四百八十一斤高额丰收纪录,博得群众的好评。
许多中、小学毕业生直接参加田间劳动,有些人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会计、生产队长、技术主任、统计保管员、记工员、图书管理员等职务,其中有不少人因为工作积极,已被评为优秀社员、劳动模范。出席最近召开的河南省第四届农、林、水劳动模范大会的劳动模范中,有一百多名初中、高小毕业生。其中有五十二名当选为省的劳动模范。
许多初中、高小毕业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后,把自己的文化知识积极的传播给广大群众,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翻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密县奕寨乡民校教师奕俊智,是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子,自1954年小学毕业担任民校教师以来,克服了重重困难,鼓舞了学员们的学习情绪,使入学人数由十三、四人增加到六十一人,提前完成了党所交给她的扫盲任务,受到群众的爱戴,被评为全专区的模范教师。
绝大部分中、小学毕业生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能虚心学习,任劳任怨,进步很快。如高小毕业生娄素影去年才进郑州纺织机械厂,现在就可以单独看一部机床,并能按时完成计划,是许多优秀学员中的一个。郑州国棉一厂织布车间有八、九个初中和高小毕业生。他们在加油、擦车、扫地、摆梭等平凡的劳动中,不但积极工作,还能想窍门提高工作效率,为国家节约原料。
参加农业生产的初中、高小毕业生,有很多人也能虚心地向老农学习,向广大群众学习。二十四岁的知识青年张耀荣,他已是一千三百多户的洛阳市郊安乐窝农业生产社的社长了。为了把社办好,他曾到山西省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学习办社经验,他还到外村请老圃教种菜技术,虚心听取社员们的意见,使全社获得大丰收。

内蒙古成立扫盲协会
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扫除文盲协会24日在呼和浩特成立。
内蒙古自治区有各民族青壮年文盲三百多万人,他们迫切要求学习文化。现在全自治区扫盲基层组织已有四千二百九十九个,会员发展到将近三十万人。许多知识分子、社会人士、学生、职工和驻军热情地参加了扫盲协会的工作。

青岛采取各种校外教育方式
  许多少年儿童参加校外学习
据新华社讯 青岛市十几万少年儿童校外教育问题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许多二部制学校的学生在校外的半天时间内,同样能得到受教育的机会。
这一学期开学后,青岛市各校学生家长纷纷协助学校组织学生的家庭温课小组,有许多家长担任了温课小组的辅导员。锦州路小学已经成立了一百多个家庭温课小组。平安路第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还买了康乐球、小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各种棋类,成立校外俱乐部,供七个温课小组的学生使用。
中苏友好馆最近计划让阅览室每天为少年儿童开放半日,花园改为少年儿童植物实验园地,电影院为少年儿童放映“太阳山”等幻灯片。中苏友好馆还准备举办故事会,邀请苏联友人与少年儿童会面,并且组织少年儿童舞蹈、戏剧、美术、朗诵、歌咏、模型制作等小组活动。估计每周可吸收三千人次参加。市工会所属的一些文化娱乐场所也开始接待少年儿童。工人文化宫除了设立儿童阅览室、组织儿童电影专场以外,还着手筹备儿童乐园和儿童游艺室。水清沟青岛纺织工人俱乐部过去一年为少年儿童组织的郊游、参观、体育比赛、联欢会、故事会、电影放映等活动,曾吸收了五万一千多人次参加。最近,它又组织二百名少年儿童成立了音乐、舞蹈、美术、乒乓球和象棋小组;每周还抽出一定时间,专为少年儿童举办故事会或阅览图书。

浙江发现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亲笔写的碑文
新华社讯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亲笔写的两块碑文,在浙江省长兴县雉城发现。其中一块碑上题着“梦鼎堂”三字,碑文的字迹已模糊不清;另一块碑是“圣井铭并叙”,碑文还清晰可见,但石碑已断为三块,如果拼起来还可以拓下全文。
据考证:这两块碑文,是吴承恩在1567年(明朝隆庆元年)10月10日任长兴县丞时写的,碑文的作者是当时的长兴知县归有光。

积极防治春季流行病
  韦生
入春以来,不少地区发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情况严重,传染面很广。特别是学校、机关、工厂等集体单位,由于没有及时做好隔离工作,常常是一个人发病,一两天内便传染十几人乃至上百人,对学习、工作、生产影响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十多个省的一百多个市县,都发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部分地区正在蔓延;流行性感冒波及的面更广。因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病和控制疾病的继续蔓延流行,是当前各地卫生部门的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省市已经或正在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防止病情的发展,并且收到了一些效果。但也有一些地区和单位缺乏疫情观念,放松了这方面的防治工作。为了迅速控制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感冒的继续蔓延,发现上述疾病的地区和病区的邻近地区,应当积极组织和动员公私医疗力量,组织巡回医疗小组,深入到工厂、学校、机关和人口比较集中、居住环境比较差的地方,进行防治工作,争取使每一个重病人都能得到适当的治疗和护理,并且指导各集体单位尽一切可能争取做到发现病人即行隔离,防止新病人的增加。此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未发病地区和集体单位的预防工作,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并同预防春季多发病的防治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这些活动,向群众普遍地进行一次卫生教育,使群众认识到季节性多发病的危害和它的成因,了解和掌握防治这些疾病的具体方法,主动地去改善环境卫生和注重个人卫生,争取在短期内控制这些疾病的蔓延。
各地卫生部门应当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在积极进行防治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各个季节性多发病的研究工作,掌握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的规律,以便做到早期发现,即时防治。

乐山加强校外儿童教育
儿童学到本事家长满意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县建立了不少校外教育机构,积极加强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工作。目前,全县已建立了一所少年之家,三所少年儿童校外俱乐部,四十六个儿童图书阅览室,七十四个青少年图书室,五十四个少年农场,六个少年气象站,八个少年巧手小组,三个少年养鱼池。
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的建立,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重视。
儿童校外教育场所的建立,对于教育少年儿童,丰富少年儿童生活,起了良好的作用。乐峨社“少年友谊农场气象站”的儿童们学会了观察风向,测量气温。五区符溪乡和一区通江乡的少年儿童们学会了制作笛子、胡琴。家长们见到自己的孩子在校外受到了有益的教育,都感到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