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
  裁军会议应草拟出国际裁军协定
  要求西方国家至少同意暂停氢武器试验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发言人3月26日发表声明说,现在在伦敦开会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应当采取实际行动,草拟一项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国际裁军协定。声明还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认为不能接受苏联早先提出的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苏联政府还愿意缔结一项暂时中止试验这些武器的协定。
这个声明是在苏联外交部新闻司为苏联和外国新闻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说,伦敦会议应该对草拟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大大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问题的协定作出良好的贡献。苏联希望,这次会议能是一个转折点,它能使裁军问题从无谓的空洞讨论转到各国的实际行动方面去。它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的实质上,即草拟一项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裁减各国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具体方案。
在谈到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的时候,声明说,再不能对各国人民要求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正义要求置之不理了。苏联政府认为,最好是把这个问题同整个裁军问题分开来,而且现在就单独地来解决。
声明指出,由于西方国家没有接受苏联在联合国大会这一届会议上提出的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这个问题仍旧没有得到解决,只不过是把苏联的建议移交给小组委员会处理。苏联政府认为,接受这个建议,就可以根本解决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但是,如果西方国家认为不能接受苏联提出的上述建议,苏联政府还愿意缔结一项中止这种试验,即规定适当期限暂时停止这种试验的协定。
声明接着指出,日本政府最近在向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提出的照会中要求以后停止一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苏联已经多次声明过,它愿意立即缔结关于停止试验的协定。这种协定迄今没有能签定其责任绝不在苏联。在这次伦敦会议上,苏联代表还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在停止试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上作出正面的决定。
至于谈到日本和其他某些国家提出的关于预先登记原子爆炸和氢爆炸的试验的建议,声明说,这种做法并不能解决关于消除原子爆炸和氢爆炸对人的健康的有害影响这个根本问题。
声明最后说,日本政府对苏联政府的呼吁使人有理由认为,苏联提出的关于永久停止、或者至少是暂时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将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反对借联合国旗帜侵犯埃及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苏联外交部新闻司3月2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伊利切夫应记者的要求就联合国军队开入加沙地区一事发表了谈话。他说,从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出,现在仍然存在着把开入加沙地区的联合国军队变为占领军以干涉埃及内政和迫使埃及政府作各种让步的企图。苏联在过去和现在都坚决反对种种企图使联合国军队担当不属于它的职能的做法。苏联还认为,利用联合国旗帜来侵犯埃及和任何其他国家的领土的完整和主权,是不能容忍的。
在这次招待会上,伊利切夫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许多关于裁军、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及其他问题。
有记者问伊利切夫,他对一些瑞典报纸最近一些言论有什么意见。这些报纸根据苏联最近发表了瑞典间谍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某些材料而肯定地作出判断说,苏联企图使苏联同瑞典的关系恶化,苏联对瑞典的外交方针的立场有所改变。伊利切夫说,这种言论的目的显然是想蒙骗瑞典公众。苏联希望瑞典当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上述活动的发生,才能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苏联一向尊重瑞典不参加军事联盟的政策。这种政策完全符合瑞典的民族利益,而且也是北欧和平的重要因素。至于苏联和瑞典关系的前途,苏联认为,在进一步发展苏联和瑞典的睦邻关系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当然,这须要双方都有这种愿望。
有一个记者说,最近巴基斯坦和美国的一些报纸刊登消息说,苏联和印度之间有着关于苏联使用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地区的机场以及苏联“军事顾问”来到这个邦的“秘密协定”以及苏联给印度提供军需品和军备(包括原子武器)的“合同”。记者问伊利切夫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意见。伊利切夫回答说,这些消息都是捏造的。其目的显然是想找一种借口来替在巴基斯坦领土上进行的战争准备作辩护,特别是为继续大量往巴基斯坦运美国武器这种作法制造舆论。

布尔加宁致函基哈德森
  希望挪威政府设法加强苏挪友好合作
  加强北欧安全有赖于挪威抗拒外国侵略势力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9日写信给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希望挪威政府设法加强苏挪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信中说,在当前局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北欧的安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挪威政府是否有决心抗拒企图在苏联和挪威之间制造纠纷并且在苏联北部制造紧张局势的外国侵略势力的压力。
布尔加宁说,目前的国际形势仍然是紧张的。空前规模的扩张军备仍然在进行。一些国家企图重新制造冷战的气氛。苏联对这种威胁世界和平的企图不能漠不关心。他指出,挪威政府承担着不向外国武装部队提供基地的诺言。同时,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了矛头针对毗邻的大国的军事联盟,并且不得不让外国总部设在本国境内而损害自己的独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军事目的利用挪威商船的计划已经制定好了。这就是说,实际上是准备随时让北大西洋集团的武装部队利用挪威的领土来进攻苏联。
布尔加宁说,考虑到局势,苏联不要求挪威政府今天或是明天就废除北大西洋联盟公约。但是,苏挪两国的利益要求双方在苏挪关系的根本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不清的地方。
布尔加宁强调指出了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在它的成员国的领土上配置原子武器的计划将会给这些国家、特别是挪威造成的危险,他说,苏联不打算侵犯谁,但是,十分清楚,为了反击对苏联的侵略行动,我们就不能不采取极其强有力的措施,以便给予侵略者,其中包括对靠近我国边境的基地以致命的打击。
布尔加宁接着说,苏联政府永远把保证北欧的持久和平、加强苏联同北欧国家的友好关系看做是苏联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布尔加宁说,苏联同挪威之间不存在任何会使两国民族利益发生冲突的纠纷问题。如果说,有妨碍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的因素存在,那末这种因素也是外来的。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衷心地希望同挪威建立友谊和充分信任的关系,建立就像苏联同它的北邻芬兰那样良好的关系。
据新华社27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外交部的发言人说,挪威政府“正在考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信。这封信指出,挪威的领土有被用作北大西洋集团的导弹和火箭基地的危险。这个发言人还说,挪威将在
“适当的时候”提出答复。

苏波签订遣返波侨协定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经过谈判以后,3月25日在莫斯科签订了关于今后从苏联遣送波兰人回国的日期和手续的协定。
这个协定规定,1939年9月17日以前曾有波兰国籍的波兰人有权回国,愿意回国的波兰人的遣返工作将进行到1958年12月31日为止。

波兰决定裁军四万多人
  呼吁大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7日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在3月25日会议上决定把波兰的武装部队再裁减四万四千五百人。
这个决定的出发点是希望使波兰人民对裁军事业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关系作出新的贡献,并期望取得更多资源发展国民经济。
同时,政府还通过了关于退伍军官就业和保证使他们得到适当的物质生活条件的决定。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7日报道,波兰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波兰政府今天宣布的把武装部队进一步裁减四万四千五百名的决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决定。我们在过去和现在都希望国际间求得谅解,希望创造出使普遍裁军成为可能的条件。尽管这种必要条件还没有实现,但是波兰已经在不到一年的期间内两次裁减它的武装部队共九万七千人。这样,目前的裁减就是在短短的时期内所进行的第三次裁减。从长远来看,它将有助于我们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进行的努力。
波兰政府正当裁军小组委员会在伦敦开会的时候作出了这个决定。我们的决定是对各大国的呼吁,要求它们应当把裁军问题推进一步,它们应当达成协议。苏联在这方面提出的新建议已经提供了达成协议的基础。
我们十分清楚,正当波兰裁减武装部队的时候,有许多国家继续扩充军备,西德正在重新军国主义化。因此,波兰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不能够使波兰的利益遭到危害。华沙条约仍然是我们的保障,这个条约的存在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建立和加强分不开的。波兰政府必须经常关心我国的国防和安全。

波印两国政府首脑签署联合声明
  西伦凯维兹在德里记者招待会上强调集体安全体系重要性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27日签署了联合声明。波兰同印度之间的文化协定也在27日下午签了字。
西伦凯维兹和他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已经在27日下午离开德里前往索奈帕特参观乡村发展计划。他们将从那里前往巴克拉—楠加尔、钱地迦、亚格拉、班加罗尔、孟买、加尔各答和印度的其他地方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天说:“集体安全体系是一切国家保障边境安全和保障和平的最有效的办法”。
他在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那些“正在制造现在或者将来可能成为侵略条约的那些条约”的人才会反对集体安全体系。他同时指出,“只有真正的集体安全体系才能代替像华沙条约这样的真正的防御条约”。
西伦凯维兹说:“印度对克什米尔拥有全权”,“果阿应该归印度”。他驳斥了葡萄牙的殖民主义论点,他说:“一切国家都应该以它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以对其他国家的剥削来作为自己国家生活水平的保证。”
他强调了社会主义国家在平等和主权的基础上建立的密切关系。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根据每个国家特有的条件而有所不同。
他还说,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应该和平共处,和平竞赛。
西伦凯维兹指出,波兰和印度之间的经济合作可以进一步扩大。
据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3月26日下午在印度国会中央大厅向议员们发表演说。
西伦凯维兹说:印度和波兰在国际政策的许多基本问题上的一致看法为两国议会创造了采取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行动的基础。
西伦凯维兹介绍了波兰议会(它的具有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的各政党联合的广泛基础)的历史,并且还介绍了波兰议会在纠正过去的缺点方面所起的作用。
他说:我们深信,我们的新议会将能够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有效地在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创造集体安全体系方面发挥它的作用。
西伦凯维兹在国会发表了谈话以后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就波兰外交政策发表了长篇演说,并且答复了一些问题。数千听众对他的演说报以热烈的掌声。
西伦凯维兹这天上午访问了拉志加特的甘地火葬场,并且在甘地墓前献了花圈。他还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会谈。在傍晚,他举行了宴会答谢印度主人。

阿尔巴尼亚近半数农村建立农业社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阿尔巴尼亚目前已经有41%以上的村庄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年初,建立了合作社的村庄在全国村庄中只不过占11.9%。现在,每天都有成立新合作社的消息。
原有的合作社在去年取得了巨大成绩,这大大促进了合作化运动的发展。1956年,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总收入比1955年增加了一点六倍,公积金增加了将近一倍。在有些合作社里,社员一个劳动日的报酬可以得到三百列克(阿币名,前译里克)的现金,另外还可以分得大量实物。去年,费埃里区的卡克雷尼合作社的收入达到了一千六百万列克,科尔察州的颇亚尼合作社收入了一千五百万列克。以前,只有很少数的合作社一年的收入达到了五百万列克。

专栏:国际文化花絮

国际文化花絮
  乌兰诺娃第一百次演朱丽叶
世界闻名的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经过四个月的休息,在3月20日又重新在莫斯科大剧院同观众见面。她演出了“罗米欧与朱丽叶”,这次演出正是大剧院第一百次上演这个伟大的芭蕾舞剧。
乌兰诺娃现在已经四十七岁了,去年11月她上演“吉塞耳”之后就一直没有同观众见面,据说因为当时她腿部受了微伤。这件事曾经引起许多国家观众的关心。
  阿尔巴尼亚现有158个电影院
一百万人口的阿尔巴尼亚的电影院已经从战前(1938年)的十七个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五十八个,平均不到七千人就有一个电影院。1956年观众的数字比战前增加了十六倍多。
两个奥运冠军结婚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女运动员、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掷铁饼冠军费科托娃同美国运动员、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链球冠军康诺利决定3月27日在布拉格结婚了。他们是在去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期间认识的。彼此相互倾慕,很快就发生了感情。
 意大利著名杂志出中国专号
最近意大利著名的文艺政治综合杂志“朋达”出版了一期中国专号,叫做“今日中国”,有六百多面,其中刊载了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作家、记者写的论文、特写、通讯,以及有关中国的评论和介绍。以前曾经到中国访问过的意大利文化代表团团员们写的访华纪行在这一期中占着很重要地位,他们所写的亲身体会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兴趣。中国现代作家和诗人的作品译载,也引起了人们很大的注意。
印度的电影列车巡回放映
在印度的东部铁路线上有一辆有趣的电影列车,从去年年底起就正式行驶在伽耶与康波尔之间长约四百英里的铁路线上。
这辆电影列车是特制的,就像一个活动的电影院,设备相当齐全。每场电影可以容纳六十名左右的观众,往返一次可放映四场电影。

美国有没有创造出真正的民族文化?
  爱伦堡和卡齐姆—贝克有争论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文学报”23日发表了作家爱伦堡的一封信,爱伦堡对于说“美国没有创造出独有的真正的民族文化”的说法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2月28日,“文学报”登载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在美国住了十五年的、曾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任教的教授卡齐姆—贝克写的。这位不久前回到苏联的作者谈到了美国文化的堕落和贫乏的现象。作者在文章中写道:“美国没有创造出独有的真正的民族文化。自然,谁也不否认,美国过去的政治思想和文学中民主的人道主义的传统是丰富的。但可惜这种传统被遗忘了。”
爱伦堡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为了要检查这种判断是否正当,不需要横渡大西洋,仅仅走到书架前就够了。学者们能够举出许多丰富了世界文化的美国人的名字。作为作家,我了解美国文学的作用如何。能否认惠特曼的作用和对他的诗的民族特点发生争论吗?苏联读者清楚地知道马克·吐温和杰克·伦敦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引起的世界读者的注意。
爱伦堡说:我们反对某些西方政治集团在各国人民中间散布敌视和不信任,阻挠文化合作,因此,我认为必须反对那篇文章。可以而且应该揭露国务院反对和平的措施;可以而且应该批评美国社会中各种丑恶现象;可以而且应该反对种族主义和麦卡锡主义;但是不可以诋毁一个民族可以正当地引以自豪的有价值的事物。苏联人是在尊重任何大小民族的民族文化的精神下受教育的。
一些美国政治集团企图加剧世界紧张局势,企图使美国文化垄断一切,企图否认其他民族的文化。我们对这种企图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给予猛烈的反对。
“文学报”在这封信后附了一个编辑部按语,认为这封信对卡齐姆—贝克的文章的这种估价没有足够的根据。按语说,“文学报”一直不变地赞同扩大世界文化联系,赞同苏美两国文化交流。登载卡齐姆—贝克的文章,绝不和这种路线矛盾。这篇文章是目击者的印象,他曾经在最近年代——对于美国文化来说非常沉重和黑暗的年代——居留在美国。卡齐姆—贝克的文章,作为观察了美国现代现实的人证,对苏联读者是有兴趣的。

石油工人向十月革命节献礼
  苏联石油今年能产一亿吨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今年计划把石油开采量增加到九千七百万吨。由于石油工人在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竞赛中劳动热情高涨,据估计,今年的实际产量有可能接近一亿吨。
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到1960年,苏联石油总产量将超过新五年计划规定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吨的任务。
根据今年的生产计划,苏联今年的石油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16%。这主要将通过进一步发展东部地区,特别是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的石油生产来实现。在巴什基尔、鞑靼自治共和国以及萨拉托夫和斯大林格勒州等地将建设许多新油井。在苏联的老产油区巴库,将开辟新的海上油田。各地石油工人在为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而展开的竞赛中都决定提前完成生产石油的任务。鞑靼石油托辣斯的工人决定超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七万吨石油,莫洛托夫石油托辣斯的工人决定多生产二万吨。
苏联的石油工业一直是发展得很迅速的一个工业部门。去年,它的石油总产量是八千三百八十万吨,和1946年比较,十年间就增加了六千二百一十万吨。从1950年起,每年的增加量都在一千万吨左右。由于石油产量增加很快,石油资源又很丰富,火车和轮船都广泛用石油代替煤作燃料。

迎接解放十二周年
  匈牙利许多企业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为了迎接4月4日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匈牙利一些工业企业展开了十月事件以来第一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竞赛首先在匈牙利最大的工业企业——多瑙潘泰莱钢铁联合企业的各个车间中展开。冶金工人保证在最近期间,在生产产品方面达到去年事件前的最高指标。
节日前的社会主义竞赛,在切佩尔机器制造联合企业和首都布达佩斯的一些大型企业中也在进行着。
站在生产战线最前列的匈牙利矿工们为了迎接节日,决定继续提高煤的产量。来自匈牙利工业部门的消息说,绝大多数的煤业托辣斯最近已经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莫斯科的万事通
  受人欢迎的问事服务处
在莫斯科的通衢要道、十字路口、广场、火车站和地下电车道的出入口,时常可以看到一种亭子式的建筑。这就是对莫斯科各方面的情况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问事服务处。在问事服务处里有一个服务员和一部同中央问事服务处保持着联系的电话机。服务员对人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都能给以满意的答复。
不久前,兹洛宾从遥远的海参崴来到了莫斯科,他是有要事来访问他的朋友伊凡·伊凡诺夫的。但是他忘记了伊凡的地址。全莫斯科有三千条大街小巷,这些街道连接起来可以从莫斯科的红场排到柏林。沿街打听是不可能的。他就去请教问事服务处,但是莫斯科和伊凡·伊凡诺夫同名同姓的居民不知有几千几万。服务员当时无法回答,便向他问清楚他所要找的伊凡诺夫的年龄和工作,然后打电话到中央问事服务处。十分钟后,兹洛宾得到了伊凡诺夫的住址,怀着感激的心情找他的老朋友去了。
这种非常受人欢迎的服务处,是根据列宁的指示建立的。列宁在1918年签署了一项法令,要在各地建立问事服务机关和相应的服务网。从此以后,服务处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中央问事服务处设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座小楼房里。有几十名熟练的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着。每人面前有一部电话机,每当机上的红灯一亮,他们就注意地听取问询者提出的问题,并且很快地给以解答。虽然有上百部电话机在工作,但是办公室里并没有刺耳的铃声和嘈杂声。每天向这里打电话问事的平均不下一万次,人们提出的问题从小到大,从日常生活到天文地理,几乎无所不包。例如,“今天晚上放映什么电影?”“今天何时何地有球赛?”“最近的百货公司在什么地方?”“乘哪一班火车正好赶上从奥德萨到索契的船期?”“世界上十大奇景是什么?”“什么时候发生日蚀?”……诸如此类的问题,就连询问某些单字的含义都能得到准确的回答。
为了迅速答复人们提出的问题,中央问事服务处把一些常遇到的问题,如车、船开行时刻,各机关、学校的地址,有关的政策法令等制成了三万张卡片,遇到有人询问这类问题,一查卡片,一分钟内就可以给问事者详尽的回答。遇到服务处不能回答的疑难问题,服务处就代为请教有关机关和专家。上面所讲的伊凡诺夫的住址,就是从莫斯科民警局户籍处问来的。
问事服务处不仅帮助普通劳动人民解决一般问题,同时也帮助科学家和学者解决专门性的问题。服务处有一个剪报部,逐日把全国各地报纸杂志上的消息、文章分门别类地剪贴起来。常常有著名科学家打电话来问,关于某一门科学在最近几年内发表过哪些文章;作家们也不时来询问,全国报纸杂志对某一部作品发表过哪些评论;写博士论文或者作专门研究的人也常请求服务处帮他们寻找有关资料。服务处一接到请求,立即将剪贴得很整齐的参考资料和文章送去。问事服务处还可以事先接受图书馆、机关、个人关于收集某项专门问题的资料的订货,按日将剪贴好的资料送上门去。
中央问事服务处除了口头回答问题和剪送资料外,每天还要回答成百封从苏联各个角落寄来的信。对于来信中所提出的问题,问事服务处都不迟于两天答复。
新华社记者 李克

上左: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泽免斯克·科斯托郎尼火力发电厂,是斯洛伐克目前最大的和最现代化的发电厂之一。全部建成后,将供应附近城市和工厂以丰富的电力。
上右:在斯洛伐克,正在兴建成百座新的工厂,以便把这个农业区改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区。图为斯洛伐克科息斯区鲁本尼地方的制镁厂全景。
左图:在布拉格附近的伏尔塔瓦河畔,开始了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个原子能建筑——核子物理研究所的建筑工程。这是该所建筑工地的一角。根据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年1月初的决定,这个研究所的实验用反应堆将在今年以内开始使用。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