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赫鲁建议美苏领袖会商世界局势
  反对扩大军事条约地区和由外国填补真空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25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说:“和平的道路在于达成协议使军事条约愈来愈少,而不是扩大军事条约地区。”
尼赫鲁说,“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些军事条约对于和平和安全的事业并没有什么帮助。但是不幸这些条约仍然存在,并且甚至扩大了。”他这样说被认为是指美国宣布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这件事。
尼赫鲁在人民院开始外交问题辩论的时候首先发言。他建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苏联领袖们举行会议,讨论目前的“困难和严重的”世界局势。
尼赫鲁说,虽然世界上某些地区有着一些令人鼓舞的发展,“但是我却不能说,对于世界上总的气氛可以抱乐观态度”。
关于中东局势,他说:“有迹象表明,在使苏伊士运河发挥作用这方面可以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如何使这条运河为国际大家庭服务,同时又保障埃及的主权,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那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他说,运河的开放虽然会相当地有助于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然而运河开放本身并不会解决中东所有的问题。在加沙方面,在亚喀巴湾方面,一般地说在中东局势方面仍然存在着困难。看看今日世界形势,中东地区也许可以说是“最困难最具有爆炸可能性的地区”。
尼赫鲁说,中东局势继续困难,“并不是因为它本来就困难,而是因为有人把中东外面的冲突引到那里”。他在这方面提到军事条约,并且说,过去几个月中东发生的事情都是这种条约的结果。
他说,同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比较,印度受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的影响更加直接。所以印度对这两个条约抱“怀疑和讨厌”的态度。他说,“在关于克什米尔纠纷的问题上,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被用来反对我们(印度)”。他还说,这两个条约把冷战带到印度大门口。
尼赫鲁重新提出他在前些时候提出来的建议,也就是举行新的大国首脑会议——特别是美苏首脑会议,来克服国际局势中的困难。
尼赫鲁在谈到艾森豪威尔主义和苏联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时说,他不想在目前阶段批评这些建议。但是他说,他不怀疑艾森豪威尔建议,特别是那些关于经济援助的建议有“很大价值”。他也不怀疑苏联提出的许多建议也是“有帮助的”——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他说,有一件事情使他烦恼,那就是关于西亚地区是必须由外面进来的某人来填充的真空的观念。那是危险的看法,并且是不现实的看法。他说:“这个地区的任何力量真空,只能够由那个国家的人民通过他们自己政治上和其他方面的发展来加以填充。如果一个外来的国家想要填充这种真空,或者试图建立势力范围,那么敌对的集团立刻会怀疑这个国家的意图,并且采取在同一地区或其他地方建立它自己的势力范围的政策。”
尼赫鲁回顾了两年前大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所作出的不在军事上干涉印度支那国家的安排。他说,这种安排不仅制止了战争,并且有助于逐步改善那里的局势。适用于印度支那的办法同样适用于其他地区。他呼吁采取不干涉政策,大国之间达成协议,双方越来越少地依靠军事条约。
在谈到印度同英联邦的关系的时候,尼赫鲁第一次说,这是一件由于情况的变化需要时常加以重新考虑的事情。他说,他已经在比过去更多地考虑这个问题,这是由于中东所发生的事情以及某些英联邦国家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这些国家当然不是公正的,也不是中立的,它们同侵略者站在一边”。然而,在目前情况下,印度继续留在英联邦内是适宜的。
尼赫鲁说:“假如不是外国进行了这样多的干涉,那末,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分治以后是会更加容易得多地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他重申印度对巴基斯坦所控制的部分克什米尔地区的要求,但是他表示印度不会采取军事步骤来“收复”这些地方。

印共将在喀拉拉邦执政
  保证提供廉洁和有效率的行政管理
据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共产党政治局24日结束了在喀拉拉邦的埃纳库拉姆举行的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表示真诚欢迎人民社会党参加印度共产党不久将在喀拉拉邦组织的新政府。
决议保证,由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扫除贪污,并且根据最好的民主传统提供工作效率高而又廉洁的行政管理”。这个政府将在它的职权范围以内研究提高喀拉拉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一切可能办法。
喀拉拉邦的选举目前已经结束。在邦立法会议中,印度共产党获得六十席、国大党四十三席、人民社会党九席、穆斯林联盟八席、独立人士六席。独立人士中五席是支持印度共产党的,这样,印度共产党就在总共有一百二十六席的邦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南布迪里巴德25日被一致推选为喀拉拉邦立法会议中共产党议会党团的领袖。根据印度宪法,取得喀拉拉邦立法机关多数议席的共产党将得到邦长的邀请组织邦政府。南布迪里巴德因此将担任印度第一个由共产党人领导的邦政府的首席部长。

西欧“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条约签字
  日本政府表示忧虑 准备采取对抗办法
据新华社26日讯 罗马消息:关于建立欧洲六国“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两项条约已经在3月25日下午在罗马签字。
在条约上签字的是: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西德总理阿登纳、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大臣伯克和荷兰外交大臣伦斯。
这两个条约签定以后,还要提交六国议会最后批准。据六国发言人在条约签字后表示,议会的批准手续将拖到今年年底,因此这两个组织的正式成立要到明年年初。
这两项条约规定在缔约的六国之间逐步取消关税和进口限额并且对六国以外的国家建立共同的关税率,集合六国的资源共同发展原子能工业。法国和西欧其他国家的一些人士曾经在他们的言论中不断地把成立欧洲“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组织”的计划同把西欧建成
“第三种力量”的主张联系起来。
据美联社消息,欧洲问题的专家们认为,在条约上签字只需要几分钟,但是调整各国经济以便使这两个条约付诸实现则需要十二年到十七年的时间。而且到了那时,能否实现也很难说。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省和大藏省的官员们今天表示担心,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建立将使日本向这个地区输出的纺织品、鱼类罐头和玩具等商品的数量(过去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0%左右)逐渐减少;日本向东南亚、中美南部、非洲和中近东销售机器、化学品和高度技术产品的前景也将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这些官员们说,为了消除欧洲“共同市场”对日本的不利影响,日本准备在将于今年春天召开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大会上,要求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国家放宽关税同盟的排他性的安排。这些官员还透露,日本通商产业省和大藏省已经共同商定要设立一个“欧洲经济联合研究会”,来研究对策;同时,日本还在计划发起成立一个“亚洲经济集团”。

专栏:国际拾零

国际拾零
南朝鲜青年拒绝当兵
据李承晚国防部发表的数字,从去年11月开始“检举”逃避兵役者起到今年3月11日为止,南朝鲜逃避兵役的青年已经增加到五万一千五百八十四名。另据南朝鲜陆军当局的资料,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19日由于拒绝当兵而遭逮捕的青年共三万九千多人。
美海军在菲举行大演习
美国第七舰队和海军陆战队从25日早上开始在马尼拉东北的仁牙兰湾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军在太平洋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登陆演习。参加演习的美军人员共有六万人。在演习中,有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失事,驾驶员死亡。
驻日美军有十万到十一万
日本防卫厅次长增原惠吉26日告诉众议院内阁委员会说,驻日美军的兵力有十万人到十一万人。其中陆军三万人到四万人,海军将近两万人,空军五万人。

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委会
  激起埃及人民强烈反美情绪
  叙复兴社会党领袖号召警惕殖民主义制造分裂
新华社26日讯 美国决定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行动,使埃及极为激愤。据国际新闻社记者从开罗报道说,自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宣布美国撤回对建造埃及阿斯旺高水坝的援助以来,埃及还没有过这样高涨的反美情绪。
这个记者说,美国的决定使埃及人得到新的证据,证实了他们的最坏的疑虑。埃及当局说,这表明,美国显然企图把纳赛尔总统孤立起来。
记者指出,有消息说,美国正在恢复给予以色列经济援助的谈判,而拒绝解冻埃及的被冻结的四千万美元,这些消息引起了更多的愤怒。
这位记者还援引“埃及当局”的反应说,如果曾经有过哪怕是微乎其微的机会,哈马舍尔德本人的魅力和外交手腕也许能够使纳赛尔接受一项管理苏伊士运河的折衷计划的话,那么所有这样的希望现在都已经消失了。埃及当局说,美国现在“将通过英法和巴格达条约同反对埃及的帝国主义阴谋联系起来”。
据新华社2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3月25日在报上发表文章号召警惕殖民主义在叙利亚制造分裂的阴谋。
胡拉尼的党是组成叙利亚现政府的政党之一,他说,“殖民主义阴谋造成意见分歧以便破坏国家的团结。”他要求叙利亚“加强民族阵线,打倒卖国贼和破坏分子,像坚固的岩石一样不为殖民主义的浪潮所动。”
他要求促进埃及、叙利亚、约旦的阿拉伯联邦。他说:由于百慕大会议的结果,有必要建立这个联邦,“以便对付将来的紧急情况”。

打球的老爷和借到球棒的跟班
 华君武
在伦敦机场上,记者问到百慕大开会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是否打算在百慕大和美国总统打高尔夫球,麦克米伦回答说:“我没有带我的球棒,但是我敢说,我可以借到几支”。他又说:“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高尔夫球手,而我知道总统是打得很好的。”

夺取天然富源 镇压民族运动
  美国力图染指非洲
据新华社讯 美国一些报纸认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非洲之行在华盛顿制定的美国从政治和经济上渗入非洲大陆这一广阔地区的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3月25日宣布,国务院已经向国会建议增设一个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
怀特还宣布,今年美国将在非洲七个城市开设领事馆,它们是:索马利兰的摩加的沙、法属象牙海岸的阿比甸、英属乌干达的坎帕拉和法属喀麦隆的雅温得、法属马达加斯加的安塔那那利佛、法属赤道非洲的布拉柴维尔和北尼日利亚的卡诺或者卡杜那。
另据“国家报”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研究是否能在撒哈拉大沙漠的偏僻地区建立试验原子武器的专用射击场的问题,并使美国在这个地区驻扎军队。
英国报纸指出,美国打算这样做,还有经济上的原因,因为法国地质学家在撒哈拉大沙漠发现了大量矿藏,其中包括石油。
从某些报纸的报道可以看出,在华盛顿这一积极活动的背后,隐藏着夺取非洲国家天然富源的企图以及美国统治集团对这些国家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浪潮的惧怕。
例如,“纽约时报”记者贝克说,当摆脱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枷锁的亚洲国家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或者是在执行独立的中立的政策的时候,美国不希望亚洲所发生的事情在非洲重演。
美国有影响的杂志“新闻周刊”的言论也是意味深长的。这家杂志写道,“地图上标着非洲的富源、它的广大的没有开垦的土地、它的丰富的大森林和没有考察过的原料产地……它的铀、锡、锰、铬、铅、锌和钴是原子时代的主要原料……”。

埃叙约签文化联合协定
据新华社讯 埃及、叙利亚、约旦三国文化联合协定3月25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签字。文化协定包括统一三国的学校课程和教育制度的计划。

专栏:国际札记

卖货和卖淫
不久以前,美国有一家叫“生财之道”的杂志预告将要出版。据这家新杂志的发行人宣布,杂志的宗旨是教人发财。他说,“发财致富”是“美国精神”的表现,而成功的主要秘诀在于“随机应变的思考,广泛的交往,大胆的决定和善于欺骗……”。看来,最近通用电气公司首创的一种被美国报刊称作“最新式”的推销商品的方法,应该成为这家杂志所标榜的“美国精神”的典范了。
事情是这样的,纽约市曼哈顿区法院在审讯一件卖淫案中,有两名妓女供认她们曾经先后为通用电气公司的产品“献身”。卖淫的妓女怎会同通用电气公司的产品牵连到一起呢?原来通用电气公司和美国其他大公司一样,认为“招待好大主顾”是发展营业的关键。因此,通用电气公司在新泽西州的售货公司根据这种信念,在豪华大旅馆里租下了讲究的套房,并且从纽约雇来了两名妓女,让她们冒充是阔绰的太太和小姐,然后公司职员将重要主顾引来,由她们负责“招待”,并协助公司谈判交易。结果这两个妓女果然大大地帮助了通用电气公司;据说其中一个叫葆嘉特的妓女,靠了灌迷汤和牺牲色相的办法替她的雇主推销了十六车皮的货物。
应该说,通用电气公司的这种推销新术完全符合“生财之道”杂志所宣扬的“美国精神”。这家公司的老板们深知“发财致富”的秘诀,善于进行“随机应变的思考”,才会作出这种“大胆的决定”。不过由于丑闻的揭露,有钱有势的通用电气公司竟然同妓女的卖淫事业牵连在一起,总是不大光采的。可是因为市场不景气,商品滞销,又有什么办法呢?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属于摩根财团的大名鼎鼎的大企业,竟至乞灵于这种方法来推销它的产品,这多少说明了美国经济“繁荣”幕后的真实景象。 (林)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工人的罢工斗争
  李一川
在英国,1926年总罢工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运动开始了。从去年年底以来,汽车、码头等业的工人就此起彼伏地举行着罢工。今年1月,参加罢工的人数比去年12月增加了三倍,达到四万八千三百人;因为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约十三万两千个。3月16日,二十万造船工人一起停止了工作,这使得英国四、五百万吨船只的制造和修理工作陷于停顿状态。3月23日,一百万机械工人进入了罢工斗争。这是机械工人的“第一期”罢工。如果工人提出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近三百万机械工人将在4月6日举行全体罢工。这样,就会使得英国的飞机制造、电气、机器和重型机械等工业部门的四千三百家工厂停工,它们的产品占英国出口货物总值的40%。
要求增加工资
“增加工资10%!”这是英国工人群众当前的要求。到1月中旬为止,提出这种要求的工人达到八百万人,其中包括各工业部门的工人,甚至医生、演员、银行职员和警察等。机械、造船工人的罢工,也正是为了争取他们这个要求得到实现。
由于保守党政府执行了扩军备战和殖民镇压的政策,特别是由于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英国经济情况日益恶化,而统治集团又企图用加强对劳动者进行剥削的办法来解决自己的困难,因此劳动者的生活就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按照官方统计,1956年生活费用上涨了3%。可是,连亲保守党的“新闻纪事报”在今年1月2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里也认为这种统计是荒唐可笑的玩弄数字的把戏。事实上,1956年由于保守党政府取消了面包、牛奶补助和物价限制,物价就有所上涨;苏伊士战争之后,物价更是扶摇直上。据价格指数,1956年一年中,面包价格提高了17%,牛奶、鸡蛋、烟草、房租、煤炭、药费、鞋子修补和洗衣等也都分别涨价5.5%到7%。目前,保守党政府已经决定削减社会事业费,议会不久又将通过房租法案来取消房租津贴和房租限制。这就进一步加重了劳动人民的负担。但是,在工人生活恶化的同时,资本家的利润却一直在增长着。例如,造船公司的利润1954—1955年增长了13%,1955—1956年增长了11%;在1956年,三百九十七个机械公司纳税之后所分配的红利增加了11%;一百一十四个电气公司红利增加了23%。在这种情况下,工人群众就不得不行动起来抗击统治集团的这种进攻,保卫自己的生活权利。
反对解雇工人
反对解雇,这是当前英国工人群众的另一个斗争任务。在侵埃战争以后,苏伊士运河的堵塞使得英国面临着严重的石油荒,许多企业就减少工作时间和大批解雇工人。同时,英国政府还采取了故意制造失业的政策,来作为阻止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手段。因此失业工人和半失业工人与日俱增。去年11月,全国失业人数有三十六万四千人,而到今年2月中旬,登记的英国失业人数已增至四十二万一千五百人,比1月中旬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三万八千九百人。失业人数的这种增加速度,是1948年以来未曾有过的。而现在,失业人数增加的趋势并没有停止。据可靠的估计,即使英国经济状况不再继续恶化下去,今年失业人数也将增加到五十六万。半失业人数在1956年11月是七万三千人;今年1月4日就增加为十五万人;最近据说已经下降到十一万,而原因是很多半失业工人已经完全失业了。此外,在英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工人是靠延长工作时间来维持生活的,现在他们的收入也大受影响。这种情况,在汽车工业中显得最为严重。整个汽车工业大约有三十万工人,半失业人数就有七万人。布列格斯汽车工厂制造卧车部共有一万六千工人,其中一万二千人每星期只有三天工作,一千工人就要被解雇。为了保卫自己的工作权利,不少汽车工厂的工人已经先后举行了反对解雇工人的罢工。其中布列格斯汽车工厂工人的罢工坚持得最长久。去年12月,这个工厂的五百个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厂方解雇工人;今年1月2日,又有一千工人罢工反对资本家迫使他们在不可接受的条件下进行工作;1月27日,又爆发七千三百人反对解雇工人代表的罢工,使得厂里的二万一千名工人都停止工作,迫使资本家不得不“收回成命”。但是,由于资本家坚持开除一位工人代表,工人们又继续进行了斗争。
“每日先驱报”在一篇文章中描写这个工厂的罢工斗争说:“在那个厂里,罢工……谈判……又一次罢工……又谈判……然后僵局……又罢工。”“结果造成这样一个印象:大汽车工厂不像是一个工厂,而倒像一个战场。”
目前工人的罢工斗争,特别是机械工人的大罢工,已经使得英国统治集团大感恐惧。保守党政府唯恐这个罢工会转变成“政治行动”,把它们赶下台来,因此在机械工人罢工开始以前急忙运用各种阴谋诡计来“转变”这种罢工。“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政治记者在当时写道:“资本家和有组织的工人将要展开的这种斗争将有转变成反对政府的‘政治行动’的严重危险性”。“本周正在作各种紧急的努力来避免下周开始的威胁中的机械工业的罢工,……政府是以比对造船工人罢工更大的忧虑心情来看这个问题的。”
不许给资本家开“太平门”
但是,英国工人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决不是保守党政府所能阻挠得了的。英国工人群众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保守党政府正是垄断集团向劳动者进攻时的一个得力帮手。由于保守党政府一直喊着要“冻结工资”,因此很多资本家就敢于拒绝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造船工人领袖麦克加微在谈到为什么造船工厂的资本家自己得到高额利润却不肯增加工人工资的时候说,这是因为资本家从“上级”接受了指示。他所说的“上级”,指的就是英国工业联合会和保守党政府。
至于政府对劳资争执的“调解”或“仲裁”,也是公开给资本家帮忙的一种办法。例如,上次布列格斯汽车工人代表被资本家开除时,政府就不过问;但是当工人决定罢工时,政府却出来调解了。“雷诺新闻”的记者在3月17日就写道:“我研究了二百六十一起到工业争执法庭的案件”,结论是:“凡是问题小的、影响人数少的案件,还有些进展;而大的案件差不多(劳方)都输了。”“仲裁法庭不过是(资本家的)太平门”。
随着工人运动的逐步发展和深入,英共提出的大选口号,已日益成为工人群众的呼声。数十个工会分会都支持“现在选举”的口号。因为,事实是很明白的,只有迫使保守党下台,改变英国现行的国内外政策,英国的经济才有摆脱目前灾难的可能,劳动人民的生活才能得到保障和提高。

英国罢工工人坚持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二十万造船工人和一百万机械工人仍在继续坚持罢工。
英国造船业资方代表同代表罢工工人的造船工人工会代表3月25日就增加工资问题举行的谈判已经破裂。政府和资方原来指望通过这次谈判解决已经进行了十天的造船工人罢工问题,同时给解决一百万机械工人罢工问题作出榜样。
造船工人工会代表拒绝了资方所提出的增加工资5%的建议,要求至少增加工资7.5%(工人原来要求增加工资10%)。
谈判破裂以后,英国劳工部立即宣布将就这个问题成立一个“调查法庭”。同时,一百万机械工人也在坚持斗争。在参加罢工的十个工业区中,阵容强大的工人纠察队警惕地守卫在工厂门口。曼彻斯特的工人纠察队员们在工厂附近肩并肩地站着,严密地防范罢工破坏者进入工厂。(附图片)
  华尔森德造船厂罢工工人走出造船厂去参加群众大会

西方政界和报纸评百慕大会谈
美英分歧并未消除
英国人士反对牺牲战略独立性换取导弹
据新华社讯 西方政界和报纸纷纷评论百慕大英美首脑会谈的结果。“纽约时报”等一些报纸说,会谈消除了两国间的“不和”,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有不少报纸指出会谈并没有能使两国在中东等方面有共同的政策。
“泰晤士报”认为英美会谈在一定程度上协调了两国间的政策。但是,它认为,会谈公报关于中东问题还是说得不够清楚。因为公报没有说明白如果埃及不理会哈马舍尔德所提出的西方国家关于加沙地区、亚喀巴湾和苏伊士运河的建议的话应该怎么办。
同时,法国一些报纸也认为,这次会谈加深了两国不平等的关系。“世界报”记者25日从百慕大发出的电讯说:“会谈突出地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英国并不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会谈,它依靠美国的程度甚至增加了。”
路透社记者认为,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决定实际上是美国的计划的一部分,美国的计划就是要以美国的力量来填补英国力量削弱的地方,以加强“自由世界的防御”。
“新闻纪事报”在谈到美国打算给英国导弹的问题的时候指出:美国利用给英国一点什么而在英国取得管理和使用火箭基地的权利。
伦敦“每日镜报”25日刊载了工党议员理查德·克罗斯曼写的一篇文章说,麦克米伦在百慕大签字出让了英国的战略独立性。他说:根据百慕大协定,“我们第一次同意美国对我们的防御体系进行直接的控制。”
“每日快报”的评论员写道:这些条件基本上等于使“这些导弹仍然为美国武装部队所掌握,而且“不得到美国武装部队的同意就不能使用它们”,尽管这些导弹将存放在英国。“每日快报”说:“英国一些国防领导人认为,这个协定所附带的条件是使人瘫痪的条件。”由于这些条件,英国“将处于这样一种境地:它的存在将由美国决定。”美国人士也说,英国只能获得能够装载原子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而不是弹头本身。
法新社记者说,在会议公报里没有谈到许多没有达成协议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突出的是远东问题,这是因为英国要求放宽对中国“禁运”再度遭到了反对。公报对美国可能给予英国经济援助问题只字未提。而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在单独会谈时的确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任何肯定的东西。公报也只字未提英国裁减驻西德军队计划,这表明在这件事情上还没有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