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北京市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敬爱的总理同志敬爱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我国的首都——北京举行集会,欢迎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同志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来到我国访问,我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总理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去年12月,我们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曾经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勤劳的和富有创造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忘我的劳动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已经是一个工业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执行着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胜利实现,将使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获得进一步的提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经济上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国际事务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一道,坚持不渝地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它一贯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地维护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这种伟大的团结和合作是保障社会主义各国的建设事业、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缓和国际局势、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也作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光辉的成就,感到十分欢欣鼓舞。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就在不断地加深和巩固,随着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涨,我们两国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关系也在日益加强和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不仅对中国人民维护自己主权的斗争给予一贯的支持,而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给予真诚的援助。几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不仅供应了我国许多成套设备和工业器材,而且还派来了许多优秀的专家,帮助我们进行工业建设和培养技术干部,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又赠给我国一个国营农场的整套设备。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给予我国的支持和帮助,我愿趁这个机会代表北京市和全国人民向总理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捷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员的相互访问,也是我们之间亲密关系的重要表现。去年以柯别茨基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参加我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和他以前来我国的访问,都在我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国朱德副主席以及包括我在内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也曾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进行了友好的访问。在访问期间,我们到处都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接待,这种真挚的兄弟般的友谊使我们深受感动。这次以西罗基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并将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
敬爱的西罗基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希望你们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给予批评和指正。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高呼:
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强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威廉·西罗基总理的讲话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委托我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委托我们同你们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以及同你们大家一起来促进我们传统的友好合作获得进一步加深和发展,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来促进世界和平的加强和巩固;委托我们来了解你们的经验,并从中汲取教益以服务于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们正怀着真正欢欣的心情执行着这一重要的使命。
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谈话中和我们在贵国逗留的整个时期中,每天每时都使我们认识到,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坚定勇敢地前进。我们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其全部力量来维护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事业及其威力的进一步加强,维护各国人民自由的事业,各国人民间和平友好的事业。最后我们并以欢欣的心情认识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从伟大的中国人民中间看到自己忠实的好友。我以为,在今天中捷人民的关系中,你们的俗话“亲如手足”是完全适用的。
我们永远难忘的总统哥特瓦尔德同志曾经以激动的心情叙述过他和经历数十年艰苦顽强斗争的中国人民的会见。他强调说:“我可以对你们说,他们可以说是黄金般的人,从这些黄金般的人们那里我们必须学习许多东西。这样的人除了在苏联我们是不容易找得到的。……”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所到的各个地方都深深地向我们证实了这些话的深刻真实性。我们在你们国家里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以及所感觉到的一切,都不可磨灭地刻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将以兴奋的心情把它们转告给我们的人民。
我们看过了古老中国文化的伟大遗迹。我们欣赏了中国人民在数百年或数千年之前所创造的伟大的美丽作品,他们的技巧和深刻的人道精神。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迅速和强大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已经有不少以中国自己的产品所装备起来的现代化企业。我们看到了中国工人阶级为保证本国社会主义的有力发展而发挥的热情。特别是在你们各个企业中所顺利开展的节约和节省原材料的伟大运动,对工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亲眼见到中国农村经过翻天复地的有历史意义的转变的成果,中国农村通过合作化生产的道路勇敢地走上了广泛发展农业的途径。
我们看到了中等学校和高等学校培养新干部的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我们看到了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非常英明地解决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困难问题、少数民族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地拥护自己的人民政府、自己的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国人民是光荣过去的继承人,是伟大中国现代时期的体现者,和空前的未来的建设者。亲爱的朋友们,这就是你们——中国人民,你们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已彻底地结束了千年来剥削制度的统治,并建立了由人民第一次当家作主人的新中国、日益美好富饶的新中国。你们的人民中国已经作为一个主权的、独立的国家伟大地站起来了,她在自己的历史上第一次是一个统一的、并由一个中央来领导的国家。你们勤劳的双手,你们巨大的力量,你们的坚毅和能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短期内将成长为一个强大的现代社会主义工业大国的保证。
你们正在建设的事业之所以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是因为参加这一建设的是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因为有六亿多人民走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而这就是能够推动世界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意味着大大地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事业,各民族的自由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也是整个进步人类的成就。你们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日益提高着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你们每建设一个新工厂,工农业生产上的每提高一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新的步骤,都同时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战胜帝国主义的步骤。中国人民的团结、坚定和决心,是有着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就以这种团结、坚定和决心,站在社会主义,站在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牢不可破的联盟这一边,站在各民族的、正义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一边,站在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这一边。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的期间,我们同你们的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交谈。同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及其他同志的会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有这些交谈都是在标志着一切问题上完全的和原则性的团结一致的精神下进行的。
在帝国主义世界里这样的团结一致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在它们那里是适用着大鱼吃小鱼的原则,在一些人发号施令而另一些人只是听从的地方是谈不到团结一致的。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中间都是适用着根本不同的原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实现统治的地方是充满着友好和团结的。在我们中间适用的原则是:兄弟般的合作和相互的援助,彼此间不分国家大小和人口多少的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安全和和平的共同斗争。这些原则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联结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整体,联结成为一个坚强的堡垒,在这一堡垒的面前一切侵略势力的挑衅和阴谋活动都碰得头破血流。
的确,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团结是西方的一些先生们所不喜欢的,但这点并不影响我们。我们为这一团结而感到自豪。这种团结是各国人民最伟大的成果,是全世界进步、和平和自由事业中的最重要的因素。
在目前的国际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团结和合作具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最近时期的事件表明: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并不想从它们在埃及和匈牙利的失败活动中汲取教训。它们继续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挑衅活动,对民族独立国家和世界和平从事阴谋诡计活动。世界形势发展的标志无疑是进步和和平力量的进一步增长。但是,要使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计划失败,使人类的和平和幸福获得保证,就必须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反对侵略者的阴谋,争取各国间的和平共处,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苏联对裁军问题和欧洲各国合作问题最近所提出的新建议,对各民族争取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有着巨大的意义。西方国家所走的道路是加强军备、继续加强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力量,他们企图离间各国,使他们互相对立,并在欧洲建立服务于军事目的的分裂性组织。苏联建议欧洲各国在发展经济和和平使用原子能上都走上共同合作的道路。苏联建议坚决地走上逐步裁减军备的共同的道路。有必要立即停止原子和氢武器的试验,逐步达到完全消灭这种武器,并根本地消除新战争的威胁。这种目标是完全符合于各民族的利益的。因此,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完全支持苏联所提出的新的伟大和平倡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争取和平与各民族友好,以及争取各民族自由的坚决战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极为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贡献,极为珍视她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自由事业,对世界广大和平地区的发展,对爱好和平的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联系所作的伟大贡献。
我们两国完全支持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争取和保障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将和这些国家在著名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友好合作。我们拥护同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和平共处。
但是,我们将警惕帝国主义分子的一切阴谋和诡计。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一起,我们将击退帝国主义者破坏人民和平劳动的一切企图。
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友谊的斗争万岁!
让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继续获得加强!
捷中永恒的友谊万岁!

在西罗基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威廉·西罗基总理的讲话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同志,敬爱的国务院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盛情,使我们有机会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系列的省区和城市,会见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并和他们诚恳而友好地作了关于我们的共同任务和目标、关于我们彼此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经验交谈。这些难忘的会见已不可磨灭地刻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获得了十分丰富的印象,并吸取了许多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运用的知识。
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中看到了悠久的中国文化的不朽遗迹,它们证明了中国人民对全人类文化发展的巨大贡献。
我们访问了和中国人民伟大革命传统相联系的城市,对这些城市,所有为各民族的自由和幸福生活,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们都怀着感动的心情肃然起敬。
在我们的旅程中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国土,看到了中国的农民如何以自己的勤劳的双手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开遍鲜花的花园,我们看到了他们在乡村里在发展农业合作化生产的基础上对保证全体人民的生活作着日益众多的贡献。
我们所访问的企业和工厂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些企业和工厂里,工人阶级迅速地掌握着现代化技术,他们正在把人民中国变成为一个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大国。
我们在各个地方都看到了这一切成就的创造者中国人民的高尚品质,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天才、勤劳智慧、谦虚和革命的热情。在您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里,我们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敬佩每天都在增加,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富有经验的领导下以自己宏伟的建设事业保证着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并且对现代人类的整个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
我们在你们美丽的国家的访问使我们深信中国人民正在他们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可阻止地走向新的光荣的胜利,并且将一定达到他们的伟大目的。
请允许我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进一步的成就,为他们的祖国的繁荣干杯!同时请允许我举杯为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敬爱的总理同志,敬爱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和朋友们:
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在我们国家访问许多天了。在这些日子里,他们访问了我国的许多城市和乡村,到处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为增进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作了巨大的贡献。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还将要访问我国的东北地区。在那里,他们将同样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友谊,中国人民把我们的贵宾看作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使者。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是为了表示感谢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给予中国人民的伟大援助。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是为了通过他们把中国人民最好的愿望带给兄弟般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同志的友谊。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地在加强起来。
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不久就要离开我们国家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的访问,我们深信,如同他们对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一样,他们对这两个兄弟国家的访问一定也会获得圆满的成功。我们虽然很快就要分别了,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将永远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刚才西罗基总理过分地称赞了中国人民的成就,但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还有很多困难须要克服,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和错误须要纠正。感谢西罗基同志对我们的称赞,我们愿意把这种称赞作为一种鼓励,督促我们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学习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学习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的长处,更好地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让我们举杯:
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繁荣和富强,
为中捷两国的亲密团结和永恒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威廉·西罗基总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的健康,干杯!

彭真市长向西罗基总理介绍赠送的礼品。

北京各界人民欢迎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大会上演出文艺节目后,西罗基总理、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同演员们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高粮摄

解放军各部队训练成绩显著
  涌现几十万优等射手技术能手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评选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的工作在最近结束。根据1956年度的训练成绩,全军有几十万人被评选为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还有许多人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这些优等射手、技术能手和先进工作者们,分别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他们的家庭也收到了部队领导机关寄去的喜报。
在一年来的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运动中,解放军各部队掀起了学习技术、钻研技术的热潮,训练成绩也大大超过往年,有不少师和团获得总评“优秀”的卓越成绩。同时,还出现了许多“满堂红”的班、排、连分队:某部有二十七个排全体人员都是优等射手;某部三营通讯排排长是先进工作者,其他都是技术能手。被评选为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的,有许多是去年入伍的新战士。某部六连的十三名新战士中,就有十二名成了优等射手。
目前,各部队正在总结优秀射手和技术能手运动的经验,决定在今年度训练工作中继续大力开展这一运动,争取出现更多的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南京、北京等地区驻军领导机关根据今年的训练任务,还分别修订了评选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的条件和标准。

卫生部提出措施
  防止流行性感冒扩大传染
新华社26日讯 流行性感冒正在各地流行。卫生部昨日在北京召集专家开会,提出了下列防范措施:为了防止扩大传染,应尽量减少集体活动;对已经发病的人要尽可能隔离,流行严重的单位也要尽可能的同外界隔离;对病人要进行适当治疗和护理;医疗力量要调整,集中力量对付流行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有规律的生活,透空气,晒太阳,注意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以增强人的抵抗力;注意个人和环境的清洁卫生,加强城市服务事业的卫生管理;各地卫生部门要密切观察当前病情发展情况,执行发病报告制度;要进行防治流行性感冒的科学研究工作;对下一个阶段可能发生的流行病要及早准备,进行预防措施;希望报刊多宣传预防流行病的知识,唤起人们对流行病的重视。

拉萨和日喀则
  “传召大会”结束
据新华社拉萨26日电 有几万藏族僧俗佛教信徒参加的拉萨“传召大会”在昨天结束。
昨天下午,成千上万的僧俗人民和穿戴着盔甲的古装骑士,在市内人民医院前的广场上举行了大召期间的最后一次仪式“送鬼”。在仪式进行中,火药炮和火药枪齐鸣,最后人们把两个假人燃烧了,历时二十一天的“大召”就宣告结束。
在大召期中,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继承人噶丹赤巴,向参加传召的僧众讲解了记述宗喀巴的事迹和生活的“郎仁”经。
据新华社日喀则26日电 日喀则“传召大会”已于昨天结束,共历时二十一天。
昨天中午,班禅额尔德尼在扎什伦布寺的大经堂里为全寺五千多名喇嘛和市区附近的群众讲了最后一次经。讲经完毕后,由寺内各扎仓的三百多名喇嘛组成的仪礼队抬着象征富贵的象牙、金钵、银元寺、绸缎等礼品,轮番向班禅额尔德尼朝拜。
班禅额尔德尼在传召期间一共向俗僧群众讲了四次经。

印度著名舞蹈家
  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优秀的印度古典舞蹈家卡玛拉·拉克希曼和她十二岁的妹妹腊达·拉克希曼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到我国来作访问演出的。
在北京期间,这两位印度艺术家除了公开演出外,还要帮助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排演印度诗剧“沙恭达罗”里面的舞蹈场面。
卡玛拉·拉克希曼是当今印度最有名的舞蹈家之一。她从五岁起就开始学舞,她所擅长的婆罗多舞是印度古典舞蹈四大派别之一。她曾经在英、法、意、瑞士、埃及等国演出过。
拉克希曼姊妹的母亲是一位音乐家,这次也一同前来我国。同行的还有一位伴舞者和两位伴奏音乐家。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吴化之,舞蹈家戴爱莲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等人。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的夫人和印度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印度古典舞蹈家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
                 本报记者 纳一、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