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采取积极办法适应市场需要
  化工部决定尽力增产
新华社26日讯 化学工业部在22日到25日召开的厂矿长会议上,拟订出了今年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计划。
这次会议根据今年化学工业产品供应紧张和原材料不足的特点,确定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方针是: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条件下,凡原材料供应能够保证和市场需要的产品,都要努力增产;凡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应大力节约原材料力求增产。
为了增加产量,满足市场需要,会议决定把预定在今年内投入生产的三个企业和另外三个车间的新建工程,重新安排进度,争取提前一个月投入生产。在现有的厂矿中,也计划采取技术措施,推广多种先进经验来增加生产。例如,各电解厂生产的六六六的丙体收率,如果在现有的水平上提高到含丙体14%,就可以增产六六六农药七千多吨。大连化学工厂如果把伍德法生产流程适当改变,采用融铁触媒,就可以使氨合成的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多。沈阳化工厂和大沽化工厂也准备把隔膜电解槽大部改为波浪式槽,可以增产烧碱四千吨。
会议决定大力贯彻节约使用、寻找代用、回收利用和综合利用的四用方针,以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在基本建设方面,决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适当修改标准过高和安全系数过大的设计,以节约钢材、木材、水泥等材料。在生产方面,决定在合霉素的生产中改用氧气氧化,一年可以节省过锰酸钾七十四万吨,合霉素的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另外,还计划收回利用和综合利用多种原材料,节省国家资金。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会议决定严格执行设备的计划预修制度。采用三级检查、中间检查、专人包修等方法,消灭非计划修理和事故修理及人身事故。

鹰厦路四月全线通车
据新华社记者刘葵华报道:鹰潭—厦门铁路预定在4月份办理全线直通客、货运输。目前迎接全线通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上就绪。南段各车站的铁路员工们,正在忙碌地做最后的一项工作——布置票房和候车室。上百个养路工区的巡道工们,正日夜轮班在线路上细心地巡查轨道,以便使未来的第一列鹰潭—厦门直达列车平稳安全地通过。
现在集中在各车站待运的各种物资,堆积如山。预计全线办理直通客货运输后,线路上将会出现更加繁荣的景象。

专栏:建设动态

建设动态
  成都刃具厂五个车间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讯 成都刃具厂重点车间之一的铣刀、铰刀车间21日开工,为本厂生产出了第一批划钻、三刃扩孔钻、角度铣刀和沟铣刀等工具。至此,这个厂已有工具制造、机器修理、电机修理和锻工等五个车间投入生产。
铣刀、铰刀车间,今年将生产四十多种共七万六千多件铣刀和铰刀,其中包括最精密的一厘米厚的梢子铰刀。
  洛阳热电厂主厂房建成
据新华社讯 洛阳热电厂的主厂房建筑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从开始施工到基本完成只用了半年时间,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了三个月。
由于建筑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个工程的实用资金,只占原来计划投资的70%多。
进入3月份以来,这个热电厂已经开始安装机器设备。预计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中,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等建设工程就将获得这个电厂供应的电。
 新疆八一钢铁厂进行扩建
据新华社讯 地方国营新疆八一钢铁厂正在进行扩建。到明年扩建工程完工以后,生铁、钢锭和钢材的产量将比现在提高一倍,并将生产过去不能制造的一些大、中型钢材,轻便钢轨和薄板等,可以进一步满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本建设和农、牧业生产的需要。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党组织决定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克服增产节约中的麻痹松劲情绪
据新华社讯 中共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委员会正大力领导全局职工克服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各种思想障碍,使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地开展起来。
最近半个多月来,中共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委员会曾接连几次召开会议,对前一阶段的增产节约运动进行检查。大量情况说明了:两个多月来这个工程局的增产节约运动是获得了一定成绩的,“勤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气已经开始形成。但是就整个来说,运动还开展得不够广泛和深入,方向也不够明确。不少职工在运动中较多地注意了节约,而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和保证施工安全,却注意得较差;从运动的发展面来看,施工部门好些,职能科室比较差,有的科室还基本上没有动起来。结果,工程中窝工、抢工的现象都时常发生,而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也随着逐渐严重。特别是安全事故,近两个多月来出现次数之多,是整个长江大桥工程开工以来所少见的。
这里的中共党委在反复研究了上述情况以后,认为全局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不广泛、不深入、不全面的基本原因,是思想教育工作进行得差,使许多妨碍运动健康发展的错误思想没有受到有力的批判。而这些错误思想中,除对运动的方针领会不全面外,最突出的是从上到下都存在着较严重的麻痹松劲情绪。不少党和行政方面的领导干部,很少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和研究问题,往往只是在上面发号施令或叫下层干部来作汇报。和长江大桥工程开工的前一阶段比较起来,领导干部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的精神是差得多了。在工程技术人员中,也有许多人开始不愿去施工现场。一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现在工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剩下的工作,普通技术员和领工员就能解决,经常到施工现场已经没有必要。在工人中,特别是青年工人中,也已经出现“事事满不在乎”的麻痹情绪。有这种情绪的人,开始不大注意按操作规程办事,甚至破坏劳动纪律。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削弱了职工群众增产节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针对前述情况,工程局党委确定继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并且提出了根据不同情况,发动群众回忆对比和采取典型批判、表扬先进等方式,教育职工克服麻痹松劲和其他错误思想。工程局党委指出:由于工程已经开始进入收尾的阶段,增产节约重点应该放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方面;加速工程进度和节约原材料只能在不影响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来考虑和安排。目前,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正在全局范围内逐步开展。

为什么发生工具一面积压一面脱销的现象?
  高尚权
“工具不够用”,“买不到工具”的叫喊已经很久了。老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要发展新品种;新企业要陆续投入生产,都需要有足够的技术装备——工具。许多企业由于工具供应不足,影响了生产;据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监察室了解,去年4月份就有六十九个需要工具的单位由于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未执行合同而提出了抗议。在今年上半年的工具订货会议上,工具供不应求的叫喊更加激烈,绝大部分单位经过七折八扣以后只能得到一部分,有的根本没有订到货。就拿东北地区的工具订货会议来说,已经订到货的,平均也只能达到需要的10%。目前滚珠轴承严重缺货,不少机器产品做好了,由于缺少滚珠轴承而不能运用,但滚珠厂需要的工具,按数量却只能分配给40%,按品种只能分配给35%。
令人十分遗憾的是:就在工具供不应求的同时,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仓库里,却积存着二百二十四万件工具。
既然工具供不应求,为什么又积压这么多呢?分析其原因,首先是“经济合同”扣得紧,“订货会议”太死板,销售业务未展开。
目前,工具的分配和销售工作,基本上采取了两种方式:经济合同和订货会议。“经济合同”是从1956年5月实行的,由销售局与企业签订,通过经济合同,企业生产的产品由销售局收购。实行“经济合同”以后,工具生产企业就认为反正生产出工具来,就有人收购,在安排生产的时候,他们关心的是生产总值,不考虑社会需要。经济合同又增加了产品及资金的流动环节,造成资金和时间上的浪费。
销售部门(哈尔滨销售站)把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产品包下来以后,只是坐在家里,等货上门,因此,去年只在7、8月份销出了一批工具,以后几乎一直没有销售过。9月份以后,许多单位由于需要很急,派了专人来哈尔滨要求供货,当时双方互相推来推去,销售站的同志说:我们资源不清,不能卖。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同志说:经济合同签订以后,我们无权卖,请到销售站去……。
从今年起,工具的分配与销售就采取了订货会议的方式。在今年上半年的工具订货会议上,拿出去一百一十万件现货工具(1956年库存),结果只订出去六十四万件。那四十多万件为什么订不出去呢?是不是都不需要呢?不是的。需要单位不知道订到的是期货还是现货;掌握现货的销售站未派人参加订货会议,只是委托各地区销售办事处代销,各地区办事处由于不了解资源,只好在订货单上盖了一个“合同以发货为准”的图章。这就是说,现在订管订,将来有没有不能保证,有了就发货,没有就把合同作废。
“仓库里到底有多少工具”,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很长时间没有搞清。目前就有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工具有账无货,有一百多件发货票下落不明。有的需要单位没有订货也给他发货了;有的工具明知道仓库里有货,但找不到在什么地方;有的工具在账面上已是赤字,但仓库里却还有不少;有的把空箱空盒发出去了,上面写着×工具×件,但需要单位拆开一看,原来空空如也。至于品种、规格、精度等级上的错发、乱发的现象更多了。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每天平均收到四、五十封来信,其中大部分是需要单位对工具的错发、乱发提出的意见。由于管理混乱,库存不清,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具的产销工作。
许多工具之所以无人订货,另一个原因是生产不根据需要,而是由“总产值”指标起“主导作用”。
1956年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完成了总产值计划的113%,完成了利润上缴计划,并得到了四十多万元的奖金(其中企业奖励基金三十万元,个人完成计划奖十一万三千八百元)。从一个企业的表面上看,这是个好现象,但这却是一个虚假的现象。因为该厂的一大部分产品并没有销售出去,而是积压在仓库里,没有变成钱。销售局给企业的钱,是向银行贷款,付了不少利息得来的。一面是完成计划,上缴利润,取得奖金;一面却积压产品,向银行贷款,付出不少利息。
再从生产工作上来看一看: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1956年曾编了三次计划:第一次产值计划是二千九百万元,第二次产值计划是四千五百万元,第三次产值计划是五千万元。每次编计划都增加了产值,但是应该指出,增加产值是通过减少品种来达到的。原来第一季度生产九百三十个品种,为了增加产值改为七百五十九种,减少了一百七十一种;这七百五十九种中仓库里有货而不需生产的有二百一十八种,而用户需要的五百六十四种并未列入计划。原来计划第二季生产九百六十三个品种,也是为了增加产值改为七百七十一种,减少了一百九十二种;这七百七十一种中仓库里有货而不需生产的有二百二十种,其中一百零一种是全年不需生产的,而用户迫切需要的四百二十八个品种却未列入计划。这就是说,急需的产品他们没有生产,而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备用品。
目前,不顾社会需要,单纯追求产值的倾向相当严重。因为目前在计划制度上“总产值”是作为考核企业经营好坏的主要指标的,企业为了要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所以拚命多生产产值大的产品,产值小的虽然很需要,也不生产或少生产。这对企业本身来说,完成了国家计划,得到了奖金,但对国家来说,却造成一面积压,一面脱销。
第一机械工业部的领导上对这件事已引起了重视,最近开了专门会议并责成销售局负责处理。的确,这些工具在哈尔滨的冷仓库里,天气渐暖即将生锈,如不急速处理,这些工具的生命就危险了。有关方面不仅应从速处理这些工具,更重要的是:要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

江西樟脑厂增产不增人
本报讯 江西樟脑厂由于努力挖掘企业潜在能力的结果,做到
“增产不增人”。这个工厂1956年实际总产值超过原订计划27.58%,比去年实际增加42.55%。生产增加这样多,不但没有加人,而全厂平均职工总人数却比去年减少2.7%。主要生产设备,也没有增加。
这个厂生产的增长的原因,是由于依靠群众智慧、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和挖掘潜力的结果:第一、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去年该厂派员到上海嘉福厂学习“分批分镏”的经验后,结合本厂情况加以推广。起初分批过多,反复次数增加,日产量反而下降;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最后终于获得了成功,出脑率由去年的18%提高到22.72%增加价值近四万元。并且还节约了很多原材料。第二、充分利用原有设备能力。这个厂生产光油的方法,原来是将原料樟油倒入地坑,直接吸入蒸镏锅内加温生产。在“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号召下,职工开动脑筋,利用原来存放油的紫铜锅改为预热锅,用马达将地坑内的原料冷樟油抽进预热锅,先加一次热,再投入蒸镏生产。因此,减少了蒸镏锅的生产作业时间,由过去的每锅二小时半缩短到一小时十三分,日产量由一万二千二百一十公斤,提高到一千八百九十八公斤。在樟脑生产方面也同样采用了预热办法,增加了产量20%。第三、不断改进操作方法。该厂有三只蒸镏锅,每口换油是不同时的,每换一次油需二十二分钟左右。后来采用“同吸同放”的操作方法,只要九分钟就够了。
江西樟脑厂去年增产的事实,充分说明在一些企业中可以做到“增产不增人”。关键的问题在于加强以提高技术为中心的生产管理工作,发挥职工群众的智慧、用科学的办法来改进设备、改进操作。这样,达到增加产量是完全可能的。

水运木材的新纪录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会同两个大林区的运木工人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创造了水运木材的新纪录。最近,在沅水支流巫水一百六十多里的河道上,两次运出枕木十五万多根,降低运输成本70.1%,节约运费九千多元,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前一个季度运出了木材。

列车发电站
列车发电站,就是安装在火车上的发电站。这种发电站能沿着铁路线迅速调度到急需用电的地方,解决供电问题。
我国幅员辽阔,新兴工业企业很多。其中有些离现有电力网较远;有些企业虽然离电力网较近,电力供应也常不能满足它的需要。如果都采用建设新电站的方法支援工业建设,势必延缓工业建设的施工日期。列车发电站调度到用电的地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开始供电。因此,它被视为电力上的一支机动部队。
列车发电站整个电站的设备都很精巧、完善,凡是近代化的发电厂应有的各种最新的自动装置和安全保护装置,它都应有尽有。
列车发电在我国还是一种新兴事业。在保定市正在建设我国第一个列车电业基地。现在这里正在安装着开往洛阳支援三门峡建设工程的发电列车。将来这里还准备购置和装配更多、发电容量更大的列车发电站,以支援不断发展的大规模工业建设。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茶卡盐厂生产任务已减少
食品工业部盐务总局来信说: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为什么还要继续浪费下去”一文的批评,我局诚恳地接受。但茶卡盐积压的浪费,是有其一定客观原因的。我局在提出1957年生产控制数字的时候,已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将茶卡盐厂生产任务从七万吨减为两万吨。
克服不按时派车的缺点
广东省交通厅运输局来信说:去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
“广东运输部门陋规多”一文,对我局的批评是正确的。我局当接受过去的教训和群众意见,今后切实从提高车辆修理质量,加强调度工作,密切联系物资单位,严格执行装车计划等方面,来克服过去不按时派车的缺点。
重视新产品生产的准备工作
天津市公私合营七星摄影器材制造厂来信说:人民日报去年11月27日发表“天津七星摄影器材厂造成浪费”一文,批评我厂忽视新产品生产前的准备工作,造成重大浪费,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已进行检查总结,并订出今后新品种生产的办法与制度,以保证新品种顺利投入生产。
  计件工资支付中的偏差已纠正
地方国营南阳丝织厂来信说:人民日报3月1日发表的“要不得的经验”一文,对我厂在计件规程中不合理的支付工资形式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
目前我厂已组织力量进行测定修改计件指标,以解决其不合理现象。
充分利用颜料水
苏州市炼染生产合作社来信说:人民日报3月10日五版刊载“五颜六色的河水”一文,对我社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这一批评对我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今后我们准备把可以利用的颜料水用缸盛起来,充分加以利用,同时翻修阴沟排泄出水,逐步作到不使附近居民洗衣、淘米受到影响。
 “不合理的奖励制度”已修改
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劳动工资处来信说:人民日报1月25日二版“不合理的奖励制度”一文,对我们的批评是对的。我公司1956年度工程技术人员与职员的奖励制度是根据冶金工业部建筑局所颁发的“建筑安装企业领导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职员完成与提前完成任务试行奖励办法”的规定执行的,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奖励制度是不够合理的。从1956年第三季度起,建筑局已经对此作了修改。

最新式的列车发电站
捷克斯洛伐克列宁工厂为我国设计制造的最新式的列车发电站,2月底在保定市列车电业基地开始安装。这个列车发电站,是由十一个车厢组成的,其中有锅炉、汽机、化学、电气等生产车间和修理工厂、办公室、餐厅、浴室等。它的发电能力有二千五百千瓦。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正在帮助安装。在3月底安装完成以后,它将开往三门峡,支援三门峡水利工程的建设。
克章摄(河北日报社稿)
  发电列车电业基地。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指导工人们安装锅炉水管道和蒸汽管道。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和我国技术工程人员在透平发电机旁研究发电机的解体检查。
  工人们在安装锅炉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