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敬
  首都盛会欢迎捷政府代表团
  西罗基总理为捷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26日讯 威廉·西罗基总理今天下午由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市市长彭真陪同,出席了首都各界人民八千多人举行的欢迎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官员和捷克斯洛伐克男女体操队、专家们都应邀参加了欢迎大会。
中国方面出席的有副总理薄一波,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捷大使曹瑛,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主席、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
下午三时,来宾们在乐曲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进入会场。场内的许多台聚光灯光芒四射,一群女青年飞奔而上,把鲜花献给贵宾。
彭真市长在会上致欢迎词(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我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总理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彭真说,这次以西罗基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并将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
接着,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西罗基总理献旗、赠礼。这面红旗上写着:“北京市各界人民向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敬。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彭真市长接着请西罗基总理讲话,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西罗基总理在他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首先热情地谈到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今天中捷人民的关系是“亲如手足”的关系。哥特瓦尔德同志曾经说过,中国人民“可以说是黄金般的人,从这些黄金般的人们那里我们必须学习许多东西。”在我们所到的各个地方都深深地向我们证实了这些话的深刻的真实性。我们在你们国家里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以及所感觉到的一切都不可磨灭地刻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将以兴奋的心情把它们转达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西罗基总理在谈到对于中国建设事业的印象时说,你们正在建设的事业之所以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是因为参加这一建设的是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因为有六亿多人民在走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意味着大大地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事业,各民族的自由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力量。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也是整个进步人类的成就。
西罗基总理的讲话着重谈到在目前的国际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团结和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争取和平与各民族友好,以及争取各民族自由的坚决战士。我们两国完全支持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争取和保障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将和这些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友好合作。我们拥护同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和平共处。我们将同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击退帝国主义者破坏人民和平劳动的一切企图。总理最后高呼“捷中永恒的友谊万岁!”
在欢迎大会上,北京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表演了合唱、杂技和舞蹈;捷克斯洛伐克男女体操队的运动员表演了双杠和自由体操。
新华社26日讯 西罗基总理和夫人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这个宴会。
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西罗基总理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在您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里,我们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敬佩每天都在增加,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富有经验的领导下以自己宏伟的建设事业保证着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并且对现代人类的整个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
西罗基总理又说,我们在你们美丽的国家的访问使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正在他们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可阻止地走向新的光荣的胜利,并且将一定达到他们的伟大目的。
周恩来总理接着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访问了我国的许多城市和乡村,到处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为增进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作了巨大的贡献。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总理说,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同志的友谊。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地在加强起来。
周总理说,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不久就要离开我们国家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的访问,我们深信,如同他们对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一样,他们对这两个兄弟国家的访问一定也会获得圆满的成功。我们虽然很快地就要分别了,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将永远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朱德副主席在宴会上致词。他提议为中捷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而干杯。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领导人身体的健康。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副总理聂荣臻、薄一波,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陈嘉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在宴会以前,举行了有八百多人参加的盛大酒会。西罗基总理、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员和经济代表会面交谈。(附图片)
  北京各界人民在北京体育馆举行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大会。西罗基总理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西罗基总理和朱副主席、周总理在宴会前谈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高等学校今年招生十万七千人
据新华社26日讯 高等教育部、教育部最近研究和部署了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初步确定招生十万七千人。
多数高等学校今年将仍然实行全国统一招生的办法;过去已经实行单独招生的学校继续单独招生;个别条件比较具备而且愿意联合或单独招生的学校,经过批准,可以实行联合或单独招生。
为了进一步照顾考生的升学志愿,今年录取新生一般不采取计划分配的办法。按照考生所填的志愿,不能录取满额的学校,将采取向考生征求志愿或再举行一次招生考试的办法来完成招生任务。考虑到以往规定工科按专业类填写志愿的办法过于笼统,难以体现出考生的真实志愿,因此今年考生可以直接选填系科或专业志愿。
对于报考高等学校的工人、农民、工农速成中学今年毕业生、工农干部、复员建设军人、转业军人、参加革命工作满三年的在职人员、革命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华侨学生、香港澳门学生等,当他们的学科考试成绩和一般考生相同时,将予以优先录取。
关于高等学校招生的命题工作,今年将力求试题内容正确,分量适当。除成立命题委员会外,还将聘请专家负责审查各科试题。
高等教育部、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的高等学校重视今年的招生工作,及时抽调干部建立招生机构和部署这项工作。

今年将纪念七位世界文化名人
  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纪念会今晚举行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1957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委员会已经组成。郭沫若任主席,楚图南任副主席。
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1957年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是意大利剧作家卡尔罗·哥尔多尼、捷克斯洛伐克哲学家、神学家、教育家和作家杨莫斯·考门斯基、美国诗人亨利·朗费罗、法国数学家奥古斯特·孔德、瑞典自然学家卡尔·林内、英国诗人和画家威廉·布莱克和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
委员会决定采取学术性集会,如报告会、座谈会、展览会、音乐会等形式来进行纪念。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科学院、中苏友好协会等十个单位组成的。
关于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的纪念会,将在3月27日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

朱德副主席接见昂山夫人和吴努的公子
  昂山夫人拜会全国妇联负责人
新华社26日讯 朱德副主席和夫人今天下午三时接见昂山夫人(都庆枝)和吴努总理的公子。
接见时在座的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的夫人和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和夫人,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的夫人。
新华社26日讯 昂山夫人(都庆枝)今天下午五时拜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章蕴、许广平。
昂山夫人向蔡畅等问候致意。她说,虽然她来中国访问的时间很短,但是她有机会拜访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并且了解有关中国妇女和儿童的情况,感到很高兴。
章蕴向贵宾介绍了目前中国妇女的情况和全国妇联的工作。

吴努总理和藻昆卓副总理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情况
据新华社昆明26日电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藻昆卓副总理今天下午在昆明的一座别墅里会见云南省人民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连芳。吴努总理和藻昆卓副总理以很大的兴趣听了王连芳所作的关于云南省少数民族情况的介绍。王连芳向贵宾介绍了云南省在执行民族团结、民族平等政策和边疆民族地区采用和平协商方法完成土地改革及开展互助合作问题的情况。吴努总理对于云南省在边疆民族工作中遇事和各民族公众领袖人物及群众商量,因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

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决定
  设置三个市和四个自治县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三次会议在26日上午举行。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置三门峡市、平顶山市和鹤壁市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设置广东省十万山僮族瑶族自治县和钦北僮族自治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撤销云南省寻甸县和路南县设置寻甸回族自治县和路南彝族自治县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

专栏:社论

积极安排和调整今年的工业生产
最近,各工业部门和各地都在根据国家计划安排和调整今年的工业生产。1957年我国工业生产总值大约比1956年增长5.6%;这个增长速度显然低于1956年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我们应该怎样安排和调整今年的工业生产呢?
这里,首先回顾一下1956年的情形是很必要的。1956年我国在工业生产战线上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轻重工业产品的产量都有很大的增长,并有载重汽车、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等重要新产品试制成功投入生产。多数产品的质量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各地手工业,在合作化之后生产也有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却出现了原材料、燃料、电力供应的紧张状态,各种重要生产资料消费量的扩大,都超过了它们的生产量的增长。因此,在安排和调整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时候,必须考虑怎样保持基本建设和生产资料供应的平衡,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资料供应的平衡,加工工业扩大再生产和原材料资源之间的平衡。
1957年我国工业主要原材料和燃料的供应状况仍然相当紧张。原煤的产量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生铁、钢材、木材的生产虽有不小的增长,但由于去年耗用库存较多,今年分配作生产经营用的数量也不能高于去年的水平。棉花、油料、麻、甘蔗、甜菜等经济作物由于去年农业遭受自然灾害,加以农民留用量和农村加工副业的需要增加,相对地减少了国家收购数量,影响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原料不足。其他轻工业由于农畜产品和进口原料的供应减少,在发展上也有一定的困难。由于原料资源的限制,和国家今年基本建设规模调整以后对机器设备、建筑材料等产品需要的减少,1957年我国工业生产总值计划的增长速度不能不相应地放慢,大约只能比1956年增长5.6%;部分产品如棉纺织品、大型农具等生产还要比1956年下降一些。
大家知道,工业发展的速度并不决定于我们主观的愿望,而决定于我国农业和基本生产资料工业的发展,决定于现有企业潜力的发挥和基本建设的新增能力,而这些因素又要建立在整个国民经济按比例的协调的高涨上面。首先,轻工业原料绝大部分来自农业,大部分轻工业产品和一部分重工业产品的市场也在农村,我国出口贸易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农业;因此,农业生产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工业的原料供应和市场,而且在财政收入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也影响和制约着整个经济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例如,去年棉花生产和收购计划未能完成,使今年棉纱产量将较去年减少四十万件以上,这就不能不影响到今年工业发展的速度。
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还决定于重工业,特别是燃料、动力、冶金、机械、建筑材料、基本化学等工业的建设速度,而其中采掘工业(如煤、铁、有色金属、石油、木材)的发展又是一切加工工业(如机械、金属加工、轻工业)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但是我国采掘原料工业的基础薄弱,除了现有企业发挥潜力以外,新增加的生产能力要有勘探清楚的资源、巨大的投资、较长的建设时间和足够的技术力量等条件,不是一年二年就可以发展起来的。
虽然今年工业生产的速度要比去年慢一些,但是,全国工业总产值已远远超过五年计划原定的1957年水平。如果同1955年比较,则已超过34%以上。1956和1957两年内,每年平均的增长率达16%。这样的速度仍是相当快的。而且今年计划中生产资料的增长较多(较去年约增长8%左右)。其中最重要的原材料如:生铁增长16.6%,商品钢材增长16%,煤增长11%,原油增长29%,木材增长22%。消费资料的生产因受农业原料的限制,虽然只增长了3%,但是这个增长速度在今年的具体条件下也是积极的。同时,今年计划中对采掘工业和冶炼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等方面的安排也比去年更合理一些。因此,主要的物资供应基本上取得了平衡。虽然这是紧张的平衡,在某些原材料的需要和资源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通过大力的增产节约,就可以缩短这个距离,使它接近平衡。为了做到这一点,在执行国家计划时,一切生产原材料的工业,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来增加生产,同时注意它们本身使用原材料的节约;一切加工工业,应该尽最大的可能来节约原材料,并利用节约下来的原材料,生产出更多的产品。
为了增加原材料的来源,各个工业部门,特别是地方工业,应该充分发挥增产原材料的积极性。例如,地方工业应该根据资源、技术、设备、资金等可能条件,积极恢复、扩建或新建一些小型的煤矿、金属矿、炼铁厂、建筑材料厂等等。中央有关部门应该从发展方向、技术指导、交通运输等方面予以协助。最近湖南、山西等地发展炼制土铁生产,上海、天津等地利用国产硼镁矿石提炼自制硼酸、硼砂成功,上海、江苏等地工厂着手自制有条件生产的多种化工原料。这种积极主动开辟原料来源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各级工业部门和企业都应该主动地想办法,来组织和找寻原材料。
加强农畜产品的采购工作,特别是棉花、油料、麻、羊毛、皮张等重要物资的采购工作,对扩大轻工业原料资源具有重大的意义。商业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完成和超额完成原定的采购计划。进口原料方面,对外贸易部门也需要及时订购,争取早日运到,以保证工业的正常生产。
在原材料的节约和合理利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潜力,这已被目前增产节约运动中无数生动的事例所证明了。这里要特别指出的,就是许多生活资料的生产,必须利用各种各样的原材料,生产多种多样的产品。例如,黑铁皮和铝壳的热水瓶,在目前金属缺乏的情况下,就可以多用些竹壳、胶木壳或其他材料的外壳来替代。口杯和食具可以多发展些玻璃、陶瓷的产品,而压缩些用金属材料的产品(如铝器、搪瓷),以便把金属用到更重要的地方去。罐头食品的肉类供应不足,还可以多采用禽类、水产、水果、蔬菜等原料。总之,需要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和开辟多种多样的原料资源,增加生产,满足社会的需要。
在原材料紧张的情况下,各级物资供应的部门,对正确地进行平衡分配工作,及时供应生产和建设的需要,负有重大的责任。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各方面的实际需要,分清轻重缓急,照顾各地区、各部门的特点,做到合理的分配。在物资不足的时候,对于维持生产和生活必需的部分,应该优先供应。对广大手工业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也要加以重视和照顾。
为了共同防止和消灭人为的原材料紧张现象,各部门、各地区和各企业,必须积极克服从本位主义出发的隐瞒库存、弄虚作假、囤积居奇、相互封锁等不良作风,坚决服从上级的调配,加强协作,互相支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经济统一领导的优越性。
原材料缺乏或任务不足的企业,应该利用各种办法,积极地维持生产,力求少减产、少停工。例如,轻工业在适合社会需要的原则下,可以改制或试制一些用料不多、费工较大的优质优价的产品;还应该注意利用各种次品和废料,加工成有用的产品。机械工业可以多揽些修配、协作加工或服务性的业务。设备比较落后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如土油坊、土糖坊、轧花厂等),应该加强技术指导,交流先进经验,积极提高原料的成品率,注意利用废料。
各工业部门和企业在安排和调整季度计划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全年的均衡生产,避免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现象。某些企业必须局部停工减产的时候,对于多余的劳动力,要作合理的安排;对职工要正确地解释停工减产的原因,认真地充分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级劳动机构应注意做好各部门之间劳动力的调剂工作,尽量减少国家和职工在经济上的损失。
在安排和调整今年的工业生产的时候,某些行业由于原材料供应的限制,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但是,这是在我国工业化过程中暂时的局部的困难。一切从事工业生产的同志们,都应该充分估计和运用各项有利的因素,充分发动和依靠职工群众,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地安排生产,千方百计地挖掘增产节约的潜力,同时注意调整各经济部门间的比例关系。这样,我们在今年的工业生产中,就不但可以克服困难,而且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全国省区市计划会议贯彻增产节约精神
  妥善安排今年地方计划
本报讯 最近举行的第四次全国省、区、市计划会议贯彻了增产节约的精神,初步地安排了1957年的地方计划。
首先,在工业生产方面,会议对某些跟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物资——煤炭、钢铁、木材、棉纱、食油、食糖等产品的增产节约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认为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投资,建设一些小煤矿、小铁矿、小高炉和改善某些地区的运输条件,使1957年地方煤炭产量较各省、区、市原报计划增加五十四万吨,生铁增加五万吨,木材增加七十四万立方公尺。会议认为:在工业生产中,还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严格节约使用原材料,广泛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代用品,必须反对大材小用、长材短用等不良现象。
其次,在农业生产方面,会议认为:由于农业对工业生产的增长、国家收入的增加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起着重大作用,因此,必须争取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各省、区、市在这方面的积极性是很大的。粮食产量较去年可增产三百六十四亿斤,棉花可增产三百七十七万担,猪可增加三千多万头。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会议认为:除了必须进一步地贯彻民主办社和多种经营的方针以外,还要适当地增加农业投资,兴办一些对农业增产行之有效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尽量保证农民对化学肥料、农药等的需要。
第三,在基本建设方面,会议根据去年基本建设规模过大了一些,以至使今年的物资和财政均较紧张的情况,对基本建设的规模作了适当压缩。按照以有限的钱,办更多、更主要的事,更快地发挥投资效果,充分地利用现有企业,适当地压缩一般民用建筑,适当地降低设计标准和工程造价等原则,具体地贯彻勤俭建国的精神,瞻前顾后、统筹兼顾地安排1957年地方基本建设计划,重新审查限额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取消和推迟一些并非急需的、可建可不建的项目,缩小一些可以缩小建设规模的项目,减少一些设计定额偏高、工程造价偏高等项目的投资,适当压缩职工宿舍、学校等建设的投资,取消办公楼、文化宫、招待所等建设。把节省下来的投资用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必需的农业增产,小煤矿、小铁矿、小高炉的建设及木材增产等方面。会议并要求:在1957年基本建设中,应展开一个全面的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建筑材料、降低工程造价的运动,以节省国家投资和建筑材料。
第四,在交通运输方面,会议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运动的顺利开展,改善某些地区运输比较紧张的情况,除前已分配给地方的四千三百三十辆汽车(占国产汽车的62%)外,又把进口的五百辆汽车分配给西南、西北等地区。同时,还采取一些提高运输效率的有效措施。即充分地发挥民间和现有的运输力量,合理地组织运输工具;加强对现有公路、航道和运输工程的维护;改善经营管理;节省燃料,设法改装一部分烧木炭和无烟煤的汽车等。
会议着重指出:我国国民经济各方面增产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注意到各方面的潜力,予以大力挖掘,增产节约运动一定就会得到良好的效果。 (刘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