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让新歌剧开出更鲜艳的花朵
  马可、方晓天的联合发言
我们衷心地拥护党在文化、思想工作方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里愿就新歌剧工作谈谈我们的体会和意见。
年轻的新歌剧艺术已成长起来,但与人民的要求比较起来却落后了
新歌剧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许多戏剧、音乐工作者共同探索和创造的艺术形式。它很年轻,但它有反映人民现实斗争生活、为革命事业服务的光荣传统。特别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明确了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正确地解决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继承民族文化遗产和借鉴外来文化经验等问题,因此展开了新秧歌运动,产生了“兄妹开荒”、“白毛女”等作品,新歌剧成长起来了。当时的新歌剧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干预生活,深入群众,虚心学习,他们的创作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阶级感情,成为人民进行解放斗争和自我教育的有力武器。
全国解放以后,情况有了新的变化。新剧歌面临着提高艺术质量、建立剧场艺术、争取广大观众的任务,以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服务。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经过新歌剧工作者的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创作方面产生了“赤叶河”、“王贵与李香香”、“星星之火”、“刘胡兰”、“草原之歌”、“一个志愿军的未婚妻”等受观众欢迎的作品,这些作品在许多方面都比过去提高了一步。在学习方面由于有了比较安定的环境,新歌剧工作者的专业技能有了显著的进步,特别是在向民族戏曲遗产和向西洋歌剧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少新歌剧演员学会了具有高度技巧的民间和古典戏曲节目,有些歌剧团体在短短的时间内也能够演出或排演了像“茶花女”、“被出卖的新嫁娘”、“小牛”这样的外国歌剧)。在演出方面几个专业的新歌剧团体几年来始终努力不懈,在缺少保留剧目和剧场艺术经验的条件下,克服许多困难完成了演出任务。以中央实验歌剧院为例,去年一年中就演出了四百二十一场,观众达到八十四万余人,上座率平均达到98%以上。地方上和部队里的歌剧团、文工团也采取剧场演出、广场演出和巡回演出等方式将新歌剧向群众中普及。这里还值得提出的是我们年轻的新歌剧艺术在国外演出中也受到热烈的欢迎,这不论是由我国艺术团体演出的(如“白毛女”)或由外国歌剧院所排演的(如“王贵与李香香”)节目都得到了外国艺术家们和广大观众的赞扬。
新歌剧虽然取得了这样一些成绩,但是与我们这样大的国家和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比较起来却又远远地落后了,这无论从新歌剧的创作、演出团体和演出的质量或数量方面来看都是如此。特别是在创作上不够活跃,缺少强烈感人的生活气息,表现形式上不够亲切、不够完美,因此观众也常常在这方面给予善意的批评。形成这些缺点的主要原因是:在新歌剧工作者的主观方面还存在着脱离政治、脱离生活的倾向,过去秧歌运动时期火辣辣的战斗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对于民族戏剧、音乐传统虽然在口头上认为应该继承,但在实际上学习得很不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许多清规戒律;同时,不论是在向民族的和外国的先进艺术学习时也还有教条主义和单纯技术观点的缺点与错误。这些都妨碍了新歌剧更进一步的提高,妨碍了新歌剧更好地与人民相结合。除了新歌剧工作者主观方面的原因以外,过去几年来在客观条件上对于新歌剧的发展也有些不利的情况。如在全国文工团整编和第一次全国戏曲会演以后,对新歌剧团体收缩过大、过猛,又缺少妥善的安排,在工作方针上对于新歌剧与戏曲改革的关系阐述的不十分明确,有些地方甚至将二者混为一谈,这些都对新歌剧的发展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当然,新歌剧发展中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主要地应该从新歌剧本身的艺术规律、新歌剧与群众的关系这些基本方面去探求,我们作为新歌剧工作者,一定要努力解决我们本身的思想问题和艺术上、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向领导方面、社会舆论方面、作家们和戏曲界的同志们呼吁,希望大家更多地关心和扶持新歌剧这朵年轻的花朵。
希望各方面更多地关心和扶持新歌剧,使它在百花争妍中繁荣起来
首先,在创作方面,希望文学家们更积极地为新歌剧创作剧本,作曲家们更积极地为新歌剧作曲。新歌剧的传统节目不多,目前的新歌剧团体还不能够像戏曲剧团那样地在固定剧场以保留节目作轮换演出,因此必须加强创作、积累剧目。新歌剧过去的创作主要是反映当代生活的重大主题,这是一个好的传统,还应该继承下来,但这不应该是唯一的方面。今天无论在题材方面、体裁和风格方面都应该多样化。神话、传说、历史题材,兄弟民族的、儿童生活的、部队生活的各种题材都可以写并且应该写。在体裁、风格上应该给予作家更大的自由,发挥他们创造的积极性。批评界对于新歌剧的创作应该从现有的水平出发,给予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实事求是的分析。让新歌剧的创作在百花争妍中、在群众的考验下繁荣起来,丰富起来。
在新歌剧的事业单位方面应该更主动、更有计划地与作家们联系,具体帮助作家把他们的创作变成舞台实践,对新作品不要一下子要求太高,而是在不断实践和修正中逐渐提高。此外,在组织艺术生产过程中要注意更科学更合理地调配劳动力,贯彻精简节约的精神,尽量作到避免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在演员的训练方面目前还存在严重的问题需要解决。由于新歌剧的历史短,在演员的训练上没有成熟的经验,而且各种不同的团体和各种不同的剧目对演员的要求也不相同,因此新歌剧的演员在声乐、表演、舞蹈等方面的训练上现在莫衷一是,老一些的演员在进一步如何提高上感到困惑,新的演员也常不知从何处入手而感到顾此失彼。这些问题当然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全部解决了的,但应该提到工作日程上来,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最近在北京由全国剧协和音协联合召开了新歌剧问题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同志对今天新歌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方针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基本上一致的看法。政府领导部门也在重视并加强了这一方面的领导工作,同时也在考虑今后新歌剧团体的具体安排问题。这对新歌剧的发展是一个喜讯。今后更希望得到社会上各界人士的关心,特别希望戏曲界的同志们对新歌剧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帮助,使得新歌剧工作者能够更好地继承发扬民族遗产,使得新歌剧在中国的肥沃土地上开出更鲜艳的花来。(附图片)

加紧培养戏曲界的新生力量
  吴天保的发言
我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听了毛主席报告,受到很深的教育。我拥护这次政协会议上的各种报告。
我是一个戏曲工作者,我想谈谈戏曲方面的问题。旧社会唱戏是下贱的事,被人轻视,很多人唱一辈子戏,最后贫困而死,有的不得已改了行,戏剧事业日益衰退。解放这几年,艺人政治地位提高了,尤其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方针提出后,戏剧界繁荣了,很多戏种被发扬光大,有的被人遗忘的剧种,也复活了,生长起来了。为了把我们的事业搞得更好,我想谈一谈目前在戏曲界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现象,就是我们戏曲界解放后几年来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材太少了。这不只是某一个省市或是某一个剧种存在问题,而是普遍性的问题。所以如何加强培养新生力量,造就优秀的艺术人材、充实文艺队伍,就成为我们戏曲界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近几年戏曲界,青年一代中后起之秀极为少见,解放以前在那样艰苦条件下接续出现优秀人材,而今新社会条件极为优越之情况下,本应做得更好,但是我们工作,尤其培养下代的工作,不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则甚多,就我所认识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教学不善,培养人材的方式不多:解放以前设有很多科班,现今虽设有专业学校、训练班,培养新生力量,仍不如已往科班多,据我个人经验吸收票友和私人带徒弟的方法,由于解放前在反动统治下,经济条件很差,致使票友下海逐渐绝迹,尤其在抗日时期艺人更为困难,一般仅能维持生活,很少有私人带徒弟,但是虽然少却还能培养出一些优秀人材,到了解放以后私人带徒弟已经不再采用。这种私人带徒弟的方法,在教学时期,艺徒唯恐不得师傅的爱抚,极其尊重师傅,宁愿忍受打骂只求学得技艺,因而对学艺之艰难深有体会,极其勤学苦练,这种制度,现在虽不宜提倡,但徒弟之对于师傅的尊重而使师傅尽其所能传授技艺,因此人材得以造就。不容辩解,此种制度,自有其可取之处。
现今旧方法已弃之不用,而师傅尚未掌握新的方法,教育过程中不善耐心说服,因此虽有“恨铁不成钢”之心,而因教学无方感到无奈与苦闷。学生方面则要求甚高,但不能艰苦学习努力锻炼,老师态度稍加严厉,就不满意,甚而在群众运动中借故批评斗争师傅。树立尊师爱徒思想,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这种情况,岂能不成为我们培养优秀人材之障碍?长此以往实将成为我们戏曲界之危机,为扫除这种障碍改变目前培养人材工作中之缺陷,为培养出优秀人材创造有利条件,我以为必须拟订一种尊师爱徒,合情合理的制度,再加上党政工团加强对学生们的教育外,在培养人材方面必能获得很大的成效。
至于师徒制度如何订法,我仅概略地提一下,若老师能培养出优秀人材的,国家应该给予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奖励,以鼓舞私人带徒弟。另一方面还有必要规定,学生应该给老师一定的报酬,这种报酬不能看作是师傅对徒弟的剥削,而应该看作是由于师傅教徒弟付出了一定的劳动后应得的劳动报酬。
所以要订这种制度,目的在于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从事的事业和刻苦钻研、勤学苦练,虚心接受师傅的教导。同时,这对于师傅也是通过建立这种制度,使其正确认识为国家培养青年一代的重要性,树立对国家对人民、对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责任感,从而耐心教育学生,将学生视同自己的子女一样,把自己的全部技艺传授给他们。
尊师爱徒制度,若能建立起来,而行之有效的话,我认为不只是限于戏曲界能应用,而各方面都能采用,因为无论那一方面也都需要培养优秀的人材。上述意见请各位委员考虑。开展业余文艺活动,以便发掘人材
第二个原因是培养对象的来源问题,除了上面所谈到的优秀人材出得少,是由于教学不善,采用方式不多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学生本身的条件问题,物色培养对象,首先要考虑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是相貌、身材,这是生理条件。第二是先天的条件,要求演员不仅要有嗓音,而且有好嗓音。第三是天赋的智力,就是接受的能力要强。这些条件是一个可能培养成为演员和优秀人材的最基本的要求,全部具备上述条件的学生确是不可多得的。自然要成为优秀的人材还需学生本身的勤学苦练,和师傅耐心教导。但即使学生非常钻研,勤学苦练,师傅也教得很好,而学生在先天的条件上不足,则要培养出优秀的人材来还是不可能的。我想在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状况下,还不可能办更多的学校和训练班,而且物色培养对象有困难,这个问题,一时是不易解决的,但我认为另有一个方向可以走,就是开展业余文艺活动,从而发掘人材。据我所知,业余艺术人材,多种多样,戏曲、音乐、歌唱、演奏等等无所不有。而这些人材都分散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是一支需要我们去发现和争取的文艺新生力量。这些同志都具有一定文艺专长和基础,而且酷爱文艺。我以为,这些同志如果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发展前途不大,不如让他参加到文艺队伍里来,发挥他的专长和爱好,这样做是两方面都有利的。对于业余文艺活动中的人材,除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主动去发现、争取外,希望总工会及其他团体组织和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加以号召,使我们的文艺队伍得到充实和壮大,使我们从这些新生力量中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来更好地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附图片)

生产企业部门的科技工作者努力向科学进军
  陈调甫的补充发言
生产企业部门的科技工作者,非但是向科学进军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并且是在最前线的一支科学冲锋队,它的重要性是人人都知道的。据我的观察,自从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科学进军号召以来,生产企业部门(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中的科技工作人员响应这个号召的情绪,似没有研究和教学机关工作人员热烈。细细分析,客观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时间不够,突击任务太多,或多或少还须兼顾一些行政事务工作,以致一般人员还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潜在力和积极性。但是这支队伍的“进军”工作,倘使永远不能迅速地积极地向前迈进,整个“进军”运动,必受到巨大影响,以致不能如期达到先进各国的科学水平。我现在提出一些办法,以备生产部门的同志参考,请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1)积极地在本企业内做好向科学进军的宣传工作,吸收车间职工及事务部门人员的协作。
向科学进军,不单独是科技人员的责任,也是全体人民的责任,必须动员各方面一切力量,向此目标迈进,才容易达到目的。企业中的科技人员,首先应向车间职工及事务部门人员宣传向科学进军对于祖国建设的重要性,表示愿向他们学习,请求他们帮助和合作,并极诚恳地征求他们的意见。这样一来,就可以得到许多科学情报,明确进军路线,直接间接地得到了许多助手。车间职工,是最熟悉生产方面一切问题的人,也是最关心生产方面一切问题之人,由他们中间,可以得到许多宝贵资料,同时亦可以通过他们,做一部分试验工作,以解决助手缺乏的问题。至于其他部门,如会计、采购、供应、推销等等,对于向科学进军亦有直接联系的;他们乐意帮助,进军就快,他们如采取半温半冷的态度,进军速度就慢,甚至会受到不必要的障碍。这种微妙关系,值得深刻注意的。例如采购材料仪器,倘不努力进行,可能耽误很多的宝贵时间;试制新产品,倘没有采购人员协助,可能制成后市场不需要,而需要的没有制,造成闭门造车现象。
(2)全心全意地与同业同行联系,交流经验,努力争取分工合作,以节省人力物力。
生产企业部门向科学进军中的最大困难,是人力物力不够,人员的时间不够。倘使全行业能团结起来,明确分工,竭诚合作,那末,人力物力问题至少大部分可以解决了。现在一个行业往往有大小不同的单位,有的国营,有的地方国营,有的公私合营,彼此间协调关系,似还没有搞得密切,做的重复工作太多。有的公私合营单位,仍保留一部分资产阶级思想,喜欢做重复工作,彼此竞争,有争名出风头的意思,这是违背社会主义原则的。科学家做重复工作,非但浪费太多,并且成功亦较难,如果几个皮匠凑在一起,亦许就会变成一个诸葛亮,成功就较快了。
(3)多与研究、教学机关联系,取得他们的助力。
研究机关、高等院校,人才较多,理论水平较高,生产单位的科技人员应虚心地多向他们学习,取得联系,彼此均有益处。有一部分从事生产的人员,自负经验丰富,不大喜欢同研究理论的科学家来往,这是极不对的。因为生产单凭实际经验,不从理论上彻底解决问题,基础不能巩固下来的。生产单位最好常请研究、教学机关人士来做科学报告,并供给他们研究资料,协助高等院校学生做结业论文。这样一来,生产方面的队伍,就得到许多生力军的支援了,人少问题,至少可解决一大部分了。总之我们必需想尽一切方法把生产部门和研究部门及教学部门打成一片,使科学界三军,密切结合起来,一同向目的地会师,我相信十二年内,我国的科学成绩,一定可以达到先进各国的水平。
(4)学习先进技术不要忘记祖宗遗产。
向科学进军,学习先进技术,固然重要,然而我们祖宗遗留下来一些土法,亦有发扬光大的价值,尤其在此增产节约的大运动中,就国产原料,制一些改良土产,以解决目前急切的需要,也是向科学进军中的一种贡献,今略举几个例子如下:
(甲)古法炼钢,制造刀剑,古书传说“砍铁如泥,锋利无比”,虽有些夸大,亦有一些准确性,至今有许多地方,以善制刀闻,冶金学家,对于炼钢铁土法似有研究价值。
(乙)内地有急水流泉的地方,用木制水轮,作为动力,如稍为改良,转动部分改用一些钢铁,似可增加效能,以补救电力供应之不足。
(丙)盖屋打灰土作地基,坚固耐久,这是我国老法,建筑师对此问题,似应作进一步研究。目前水泥缺乏,浙江地方用石灰与土搀拌加茑樟树叶浆舂捣后作坟及铺地之用,坚硬不下于混凝土,所以用石灰代替水泥,也值得研究的。
(丁)桐油为我国国宝之一。我国制炼熟桐油已数千年,用以涂饰房屋车辆船只,久成习惯,农村喜用,且用纸袋竹篓包装,不必用马口铁,可以节省外汇。惟制熟桐油时,工人须努力搅拌,挥汗如雨,否则结块成胶,难以使用。我们应把制法改良,以提高桐油质量,减少劳动强度,这是油漆工业的重要工作,值得注意,熟桐油产量,可能比全国化学漆的产量还高,值得当局详细调查的。闻湖南来人说:近年来桐子落地,无人收取,收购桐油价低,桐树都被砍伐,美国植桐数十年,未有成绩,而我国人这样暴殄天物岂不痛心?望国内化学家在研究有机合成之前,先注意这种天然合成的宝贵材料。
(戊)内蒙古及其他地方产天然碱亦产牛羊油,如用冷法制成肥皂,不必用新式机器与外来原料,即可制成,供农村洗涤之用。现在永利碱厂出品,畅销国外,如我们能用一部分土碱代替化学碱,则可增加出口数量,换取外汇。
其他类此的问题很多,我国手工土产,大都有艺术性的,把它们科学化一下,可能作出巨大的贡献,并且不需要添大机器盖大工厂,正合增产节约的意义。
此外还有几个存在的问题,我顺便提出来。
(一)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科学进军问题
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私方,如他同时亦是一个搞科技工作的知识分子,他就有了双重被改造的身份,做起科学研究工作来,就必需格外慎重,特别耐心,与公方切实团结,不惮烦劳地详细婉转说明,不可稍露急躁情绪。虽然如此,以前这一类的私方,是或多或少遭遇到困难的,现在情势转变了,然而像朱继圣同志所说的私方提出合理化建议不蒙公方采纳的情形,至今还存在,希望慢慢可以消灭。
主要还是靠私方自己努力工作,做出结果来,以博得公方的信心,且改变职工的观感。私方如有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热忱,当然能委曲求全想出千方百计说服公方,不达目的不止。
(二)新产品与旧产品问题
现在领导方面,鼓励生产部门多制新产品,这是很对的。但是新产品的定义如何,缺乏明确规定。制成新产品的难易的程度,亦大有区别,有许多新产品,须经过长期深刻的研究,始能成功,亦有许多新产品,稍稍开动脑筋,换汤不换药,即可成功。更有许多产品,拿出十几年前配方,重复制造一下,亦称为新产品,以此自夸,殊不恰当。最严重一点,是提倡了新产品,同时容易忘记了旧产品,大家都喜欢做试制新产品工作,不喜欢做改进旧产品工作,结果可能新产品没有成就,旧产品质量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关键,不可忽视。
(三)奖励金问题
有的领导上面,为了刺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给予制成新产品人员现金奖励,这样一来更打击了从事改良旧产品人员的情绪。并且奖金颁发不能普遍,试验室人员有,而车间人员以及其他参加工作人员
(如采购原料推销成品的人员)没有,可能引起各方的误会。我建议把这种奖金取消。如真有特殊发明,可以专案办理,倘用物质奖励方法,得奖者应普遍一些,因为研究科学的成绩全赖群众的协助,不是科技工作者单干所能造成的。

广泛宣传宗教政策
王文成、董文隆的联合发言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听取了毛主席的报告,在政协会议上听取了周恩来总理访问十一个国家归来的报告,我们表示衷心拥护和赞同。这两个报告并且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帮助。
我就天主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多少年来,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已普遍燃起了中国人民无比愤恨的火焰。外籍传教士中,竟也有少数的帝国主义分子,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活动,为殖民主义者服务,也有一些反革命分子,以宗教为借口进行破坏活动。这样他们不但危害了祖国,也玷污了我们纯洁的教会。几年来,祖国建设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道德的日益提高,这对我们天主教人士来说,不但减少了犯罪作恶的机会,而且也对教友们热心守规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亲身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可爱,广大天主教友在爱国主义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开展了反帝爱国运动,在各项爱国运动中和各个工作岗位上,涌现出不少的模范人物和先进生产者。解放几年来,人民政府确实保护了宗教信仰自由,并从各方面照顾了教会,比如对教会自用房屋,免征房地产税,资助修理教堂,协助教会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同时天主教人士的政治地位也有了提高,在全国各地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都有天主教人士参加。这些都说明人民政府对天主教人士关怀和尊重。
我们的祖国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而我们天主教人士也应该办好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办好教会当做的事固然很多,而其中主要的一项是要加强培养中国神职人才,量要多,质要好;使他们成为忠心祖国,热心教会,德才兼备的神职人员。并希望尚在国外的中国天主教士们,能够激发爱国热情,摆脱反动宣传的欺骗影响,回到祖国怀抱,为祖国的传教事业服务。为了办好我们的教会,固然有待于我们教会自身的努力,然与政府贯彻宗教政策是有关系的,故此提出以下的要求:
解放几年来,政府在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上,采取了很多的措施,解决了教会的许多困难问题,我们是非常感激的。但是有若干地区,特别是在偏僻辽远的地方,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有的小城市及乡村的教堂仍被占用,宗教生活尚未恢复;有的地区的干部以当地的条件未具备、上级指示未来到为借口,限制不满十八岁的儿童接受教会教育和参加宗教生活。据我们的体验,少数地方干部的这种做法,并非有意违反宗教政策,或故意与教会为难;不过因为他们对宗教政策认识或重视不够,有的将无神论的宇宙观当作政策执行,对正当的宗教与反动道会门,分辨不清,把信仰宗教看成政治上的落后,故在执行上,未免发生偏差。此外,有些书刊在讨论宗教问题时,抱有偏见,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如将宗教本身和利用宗教混为一谈等。为了避免执行上的困难,及更好地贯彻宗教政策,我们希望各地人民委员会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教政策宣传工作,将宪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作详尽的解释,印成文件,以资学习;组织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各地视察宗教政策执行情况;尽先处理恢复宗教生活和归还教堂等问题。
我们对人民政府宗教政策的实施,及有关问题的逐步获得解决,是具有信心的。事实上,教友们一旦得到了宗教生活的满足,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他们就很愉快的发挥积极性;比如江苏青浦县张朴桥教友村庄组织起来的合作社,和陕西省郿县、武功、盩厔等县的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教友们因为能正常地进堂念经望弥撒,不但未影响生产,而且超额完成了他们的生产任务。
全国天主教友有三百多万人,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部分,也是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力量。今后我们神职人员一定要积极领导广大教友,走上爱国途径,共同为祖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上海天主教人士正在爱国爱教的道路上前进
  张士琅的发言
自从去年全国政协会议结束以后,我们上海天主教人士,对于国家当前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得到很大启发,政府对我天主教人士的关怀尊重,也使我们深受感动。一年多来,政府为了满足我们宗教生活的要求,鼓舞我们的爱国热情,在执行宗教政策上,又做了更多工作。因此,我们教内人士,对宗教政策的认识,有了提高,靠拢政府的心,愈加热切,在爱国行动方面,也有不少进步。这对于国家建设和我们的传教事业,都是非常有利的。
现在我们教区的经济情况,已经稳定,教务在正常开展中,农村里教友的宗教生活和教会房屋的被占用问题,经过各方面协商和教会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好多地区已经顺利解决,有的由于处理恰当,不但满足了农民教友的宗教生活,还对农业增产和办好合作社,起了推动作用。还有年久失修的教堂和去年在风灾中受损的徐家汇大堂,都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先后整修一新。去年一年内,上海天主教友,有二十多个高级知识分子,参加文化教育工作,七百多个青年,走上学习和工作岗位,神父教友五十余人,当选为市、区人民代表。各项爱国活动和爱国主义学习,神父教友都积极参加。在肃反运动中的被捕人员,许多人经过政府教育,有了悔改表现,也陆续得到宽大处理,他们中间不少人,已能为国家发挥有用力量。目前,上海天主教友正准备正式成立一个爱国组织,为团结教内人士,进一步作好爱国爱教工作,创造更好条件。这一切可喜现象,对我们天主教人士,确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对那些企图抹煞事实,进行歪曲宣传的人,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当然在工作开展中,难免不少困难和缺点,像我们教会中,还有少数人,思想模糊,敌我不分,以致影响人民内部的团结;有的对宗教政策还不大信任,参加爱国工作不甚积极。这些都有待于我们今后加强团结开导工作,善意帮助他们,分清政治和宗教的界限,向爱国爱教的道路迈步前进。但是,有些教外人士,由于对我们教会情况了解不够,宗教政策缺少认识而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希望政府加以注意,如个别单位还有歧视天主教人士的现象;某些农村地区对于正当的宗教活动,也加以阻挠,致使教友的宗教生活,不能迅速恢复;有些教堂房屋仍被占用,还未归还,希望政府竭力协助,取得合理解决;至于处理肃反运动中被捕的教内人士,希望政府加强教育他们,使他们悔悟自新,早获宽大释放。做好上列工作,对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调动我们教内人士积极力量,参加国家建设,都是很必要的。
以上发言,是否有当,请予指正。(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