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好好使用已有的大农具
去年为了满足农业合作化以后的农业生产的要求,国家拿出大量的钢材,制造了大量的大型农具和提水设备。据统计,已经通过供销合作社供应到农业社的,有双轮双(单)铧犁一百一十多万部,播种机、收割机等五万多部,锅驼机、煤气机三万多马力,各种铁制水车五十九万多部。为了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除了在有条件推广和使用的地区实事求是地继续推广和增加供应外,各地农业社应该尽可能地把已有的大型农具和提水设备充分地使用起来。
几年来农业合作社对于大型农具和提水设备的使用效率,已有很大的提高。比如黑龙江省二十五个县一万一千多套大型农具,去年共耕耘土地六十四万多垧,每套的使用效率比前年提高89%。有些地区大量地训练了技术员,并且通过农业社的技术小组、乡的技术网、县的技术推广站,把生产队的技术员组织起来,定期开会、交流经验、解决实际操作中随时发生的疑难问题,保证了技术员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有些农业社采用的办法是:按照各种农具的不同性能和使用要求,规定应当用什么耕畜,由谁去用,在什么土地上使用。这些办法对于农具的保养和使用效率的提高,都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就全国范围说来,很多大型农具和提水设备还没有充分使用起来。根据东北、华北、江南等地区十六个省的五百一十三个农业社的调查,五千四百三十五部双轮双(单)铧犁中,没有使用的占35.6%;其中东北地区是13%,华北地区是28%,江南地区是74%,就是已经使用起来的,也没有达到应有的耕作量。东北地区一般只达到应耕作量的75%,华北地区只达到60%,江南地区则更差。以提水设备来说,情况也大体相同。比如河南虞城县谷熟集两个农业社,就还有35%的“睡车”;陕县未安装的水车也占已购水车的30.3%。据广东、辽宁、黑龙江、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三十六个县统计,去年推广的六百七十八台锅驼机和煤气机中,没有使用的有二百六十三台,占供应数的39%。其中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因水源条件较好,又有多年使用基础,已使用的占推广数的85%。东北地区已使用的占推广数的65%。华北地区只占35%。已经使用起来的,使用效率也相差很大。
根据以上情况,把双轮双(单)铧犁算一个账,就可以知道,已有的大型农具如果能够好好地使用起来,对于节省国家物资供应和农业社的生产投资,争取农业大丰收,将有很大好处。如果把全国到去年年底(包括前几年供应数)已供应的双轮双(单)铧犁中大约35%的“睡犁”使用起来,就等于增加供应五十二万部;再把已使用的充分发挥其效能,那末,全国就等于多供应八十万部;这也就等于给国家节省八万吨钢材,给农业社节省六千四百万元的生产投资,还可以使农业增产。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使用效能呢?根据各地经验:第一、要认真地训练技术员,不断地提高技术员的技术水平。这是充分发挥大型农具效能的关键问题。过去几年,特别是去年,各地都以相当力量训练了不少的技术员,技术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地区训练的技术员太少;或者训练方法不适当,训练质量不高,因而技术传授赶不上推广工作的要求。有些地区虽然训练的人数不少,但使用不固定,因而过一个时期以后,技术员就丢掉了技术。有不少地区没有把技术员用适当形式组织起来,各社各队的技术员没有机会交流经验,实际操作中遇到新的疑难问题,没法解决,因而技术水平不易提高。有些地区只注意训练使用技术,忽视保养知识和保养责任制的教育。加之部分农具的零件质量不好,因而农具的损坏率很高。也有些农业社对技术员的工分评定得不合理,不能刺激技术员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上述问题,各地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应该进行普遍检查,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认真解决。
第二、要及时地供应零件和组织修配。据山东滕县十三个区的检查,各种新式农具的损坏率都在10%—20%。山东莒南县坪上区检查了八百零一部双轮双(单)铧犁,共丢失和损坏零件八百九十七件。这种情况,各省大体相同。现在山东等省的供销合作社和手工业社,已携带零件深入农业社进行全面的检查、修配,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但有不少地区还未重视这一工作。其中有些还不了解农具的损坏程度;有些还未组织零件货源;有些虽然有了零件,但没有深入农业社进行全面检查和修配。这些问题急需解决。
第三、要适当地组织地区间、社与社间的余缺调剂。去年有些大型农具供应到不适用的地区;有些农业社购置的数量超过了自己的需要。同时,也还有些地区有使用条件而没有推广或推广的数量较少;有些农业社现有的大型农具数量不够用,或者品种不对路,但是再增添一部又有多余。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多余的调剂到不足的地方去,把品种不对路的农具调到对路的地方去,并且根据互助两利的原则,组织有耕、种、收割余力的农业社帮助农具不足的农业社耕地、播种或收割,取得一定的报酬。这种余缺的调剂,能使农具使用合理,而且节约农业投资。
此外,耕畜条件不够的,要解决耕畜问题;型号不适当的,适当加以调换;需要改装的,要及时改装;与水利机械使用有关的水源问题以及各种农具的耕作制度问题等等,也都应当尽快地设法解决。
为了实现这些办法,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应当加强对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检查;各个有关部门应当密切协作,想出各种有效办法,把已有的大型农具和提水设备好好地使用起来。

沈阳增产节约运动为什么能步步前进
  摸清情况 对症下药 解决问题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陆灏对沈阳市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评述如下:
各厂从具体情况出发找到增产节约的途径
今年沈阳市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之后,针对着各个工厂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逐步发展起来的。从表面上看,它不像往年那样轰轰烈烈,但骨子里却比过去要深入和细致些。1956年很长一段时间,沈阳市曾以解决质量问题为中心作为先进生产者运动的主要内容,由于当时对各厂缺乏具体领导,运动就显得不够有力。今春以来,原材料不足是各个工厂的共同困难,因而如何节约原材料便成了很多工厂的关键性问题。沈阳市委接受了以往的教训,一再要求各个工厂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摸清情况,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有的工厂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从修改设计、修改工艺着手节约原材料;有的工厂因为进口的原材料减少了,积极研究代用品。有的工厂着重提高质量降低废品率。如去年沈阳重型机器厂和沈阳第一机床厂钢铁铸件的废品数都很高,重型机器厂的废品总数达二千四百多吨,第一机床厂的废品数是九百多吨,降低废品率便成为这两个工厂今年增产节约的重要问题。这样做收效就比较显著。重型机器厂去年平均的废品率是6.27%,到今年1、2月份已下降到3.79%。第一机床厂的废品率也已开始下降。随着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企业管理工作的水平也有了一些提高。
把增产节约运动的措施集中表现在工厂整个计划之内
今年沈阳市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和制订工厂整个计划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的,这样就堵塞了很多虚假的漏洞,使增产节约的计划建立在踏踏实实的基础上。往年这里的工厂常常订两个计划:在生产计划订好之后,再订一个增产节约计划;但实际上成本财务还是一个帐本,一个单位一个算法,一个人算成一种样子,实际究竟增产节约了多少,账目是很难弄得很清楚的。因为有了两个计划,有些人在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就难以全力以赴,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订得太低,因而整个生产计划的真实性难免就要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年沈阳市增产节约任务提出较早,因而各厂在编制生产计划后,就不另订一个增产节约计划,而是用增产节约的精神,一而再、再而三地制订和讨论生产计划。这种经过工厂领导和职工群众相结合讨论制订出来的生产计划,就成为增产节约运动的集中表现。沈阳冶炼厂铜熔炼车间按照原来的计划,他们今年用不着费很大的气力,就可降低成本三十五万一千二百五十七元,后来因为全厂降低成本的计划完不成,厂方又要求他们再降低成本十五万元,车间领导干部计算了一下,觉得除了可以接受降低成本十五万元的任务外,还可以再降低成本九千八百元。就是这样,全厂降低成本的任务还是无法完成。铜熔炼车间的领导干部又找老工人开座谈会,商量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他们算帐的结果,认为还可以继续降低成本四万一千九百八十三元。最后,车间举行了经济活动分析会议,在全车间的职工中进行了讨论核算,大家认为还可以再降低成本三万二千九百七十三元。至此,铜熔炼车间今年总共能为国家降低成本五十八万多元。这个数字比原来最初计划降低成本的数字增加了66%。在制订厂的生产计划的时候,贯串增产节约的精神,把计划放在统一、集中、可靠的基础上。
使增产节约运动同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进军相结合
今年沈阳市的增产节约运动十分注意发动工程技术人员,把增产节约运动与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进军相结合,与提高工厂的技术管理水平相结合。沈阳矿山机器厂今年向全厂公布了和生产直接有关的一百多项课题,吸引和推动了全厂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研究工作,现已实现了二十二项,仅其中三项,一年内能为国家节约四十六万元。很多工厂深入到用户中去访问,实地收集过去老机器在生产中的使用情形,然后根据实际需要修改设计,修改工艺。沈阳第三机床厂仅修改了二百五十六种1K36机床部件的工艺,一年节约的钢材,可以再做一百六十台这样的机床。由于工程技术人员和用户和实际之间有了进一步的联系,这就出现了有的工厂设计出若干改进性能、提高质量的新东西来。沈阳农业机械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改进T8—2A—24型播种机设计的结果,使其同时具有BYB148型播种机的用途,又节约了钢材,沈阳空气压缩机厂的三百马力空气压缩机提高了排风量以后,每生产十三台这样的机器,就等于增产一台。提高产品性能虽然不能直接给工厂带来什么经济效果,但从整个国家利益来说,其节约的意义是很重大的。有的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机关、兄弟厂矿密切合作,科学研究工作有了较好的开展。
某些厂增产节约运动劲头不足,修改设计不够慎重
就目前沈阳市增产节约运动总的情况来看,运动的发展是正常的,健康的。但运动还必须更广泛更深入和更有力地开展。由于有些工厂的国家计划还没有下达,原材料的供应还十分困难,因而有的工厂的领导者认为很难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所以在某些工厂,运动进展迟缓,劲头不够。有些工厂的领导者,片面地理解了充分可靠的意义,结果就畏缩不前,虽然一再受到批判,但他们有的还是只能看到眼前的积极因素,而不能考虑可以达到的但必须努力争取才能达到的一切积极因素,因此运动的规模和声势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有的工厂的产品质量有下降的现象,质量仍旧不大稳定。有的工厂的生产指标还很落后。个别工厂在修改设计、修改工艺,节约原材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个别产品上,因为不够慎重,发生了因为修改不当而影响了产品质量的缺点,这虽然只是刚刚露了一点头,但也应引起注意。(附图片)
沈阳重型机器厂的工人们,今年用“废刀变新刀,大刀改小刀,钝刀变利刀”等办法节约了大量刀刃具,估计全年可节约六千四百把硬质合金刀。这是工人在商讨利用旧刀的办法。 新华社记者 铁 汉摄

国务院批准商业部今年煤炭市场安排报告
  各地城乡必须大力节约煤炭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在3月18日批准了商业部关于1957年煤炭市场安排的报告。
这个报告在分析了1956年市场上煤炭供不应求的情况以后指出,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十分重大的商品之一,它的销售计划必须打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因此,1957年的市场供应,必须根据以下原则安排:
(1)城乡都必须大力节约煤炭。
(2)保证城市最低限度的必要供应,以免影响工业生产和城市人民生活;对非申请单位的一般工业、手工业和服务业用煤,基本上维持1956年供应水平;压缩机关、团体烤火煤和砖瓦窑业用煤。
(3)适当减少农村供应,因为去年农村增加过多,节约的潜力比城市大,只要把农村的燃料安排在农业生产计划之内,在夏收、秋收之后如果不发生大的灾情,农村销煤是有条件减少一些的。
报告要求各地党政机关领导商业部门贯彻以下几项具体措施:
(1)积极组织小窑煤生产,保证和超额完成煤建公司收购计划;只要不破坏国家资源,能够外运,就可以组织小窑煤生产。煤建公司应当积极组织收购,必要时可以订立三年收购合同。由于小窑煤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高,如果收购亏损,可以专案报商业部弥补。
(2)各地应当把节约煤炭工作列为增产节约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工业、服务业用煤要大力节约,机关、部队、团体、学校等烤火用煤,根据国务院过去指示,要严格控制。关于民用煤的节约要广泛宣传,并且随时组织交流和推广节省烧煤的经验。
(3)为了妥善安排销售计划,请各地党政机关领导商业部门按照货源的情况进行供应对象的排队,以便区别轻重缓急,掌握供应。有调出任务的省要按计划积极组织发运,本互相支援、共同克服困难的精神,既要解决省内困难,也要照顾外地的迫切需要。
(4)在供应农村煤炭的地区,要把本年可以供应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可靠的煤炭数量及早向农业社公布,使农业社早作准备,将烧柴列入本年农业生产计划之内。对灾区和严重缺柴区的农民生活用煤,应有适当照顾。
(5)不增设农村销煤机构。农村烧煤户不再发展,并作适当收缩。坚决停止赊销。调整不合理的农村地区差价。正确宣传解释煤炭供应不足的道理。对国家统一分配的单位,煤建公司一律不再供应。
(6)工业、手工业所需块煤和焦煤,由生产部门直接申请分配,由国家经济委员会统一安排;冬季烤火及居民生活习惯用块煤者,应早作安排,多生产煤球供应。
报告最后要求煤炭生产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场淡季时多拨多运,在冬季发运的次序和时间上给以可能的照顾。

从阿士到上海 红旗到处飘扬
  西罗基总理在上海谈人民事业的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今天下午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发表讲演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因为人民的事业已经在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最西部一直到上海的广大地区内获得了胜利,曾经无限欢欣地喊出这样的口号:“今天从阿士城到上海,红旗已到处飘扬”。(编者注:阿士城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西部边境的一个城市)
西罗基总理在讲话中追溯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深厚同情,并且谈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重大意义。他赞扬中国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西罗基总理说,当国际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对亚非各民族人民的解放运动进行疯狂进攻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击退和粉碎这一切进攻作了重大贡献。
西罗基总理的讲话博得了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讲话全文见本报今日第四版)。当他讲话结束时,参加欢迎大会的一万三千多人全体站起来向他长时间地鼓掌欢呼。
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由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等陪同出席了大会。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大会开始时致词,代表全上海人民向贵宾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热烈的敬意。他说:在上海的许多工厂里,有很多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辛勤地帮助我们建设。他们把自己的本领耐心地教给我们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上海郊区的拖拉机站的第一批拖拉机手,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的帮助下训练成长起来的。上海人民最熟悉的和引以为荣的中国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和一万二千瓩汽轮机,也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的真诚帮助下设计制造成功的。工人们把这些汽轮机称为“中捷友谊之花”,因为它反映了中捷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在西罗基总理讲话后,上海艺术家为贵宾们表演了舞蹈和京剧。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在上海继续参观访问。
西罗基总理上午参观了中国第一个制造汽轮机的工厂——上海汽轮机厂。在办公大楼的阳台上,西罗基总理对群集欢迎的职工们发表了演说。他祝贺职工们在建立中国的汽轮机工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为中国工人阶级能够正确解决工业化问题而感到欢欣鼓舞,看到了中国工人顽强、能干的精神,我们更加相信,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团员们在傍晚访问了中国最大的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申新第九棉纺织厂。西罗基总理听了私方厂长吴中一的详细介绍,他对资本主义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公私合营企业里的公私共事关系、资本家的个人改造等问题感到很大兴趣。

宋庆龄举行便宴招待昂山夫人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今天午间在她家里举行便宴,招待前来北京访问的昂山夫人(都庆枝)和吴努总理的公子。
宋庆龄副委员长和昂山夫人曾经在仰光多次见面。她们像老朋友一样亲密地交谈着。宋庆龄副委员长对昂山夫人说,这次访问太短促了,她希望下次昂山夫人有机会来中国访问时能够多逗留几天,多参观一下各地的儿童福利工作。
宋庆龄副委员长和昂山夫人彼此赠送了礼物。宋副委员长还赠送礼物给吴努的公子,并且请他把一份礼物转送给吴努总理的夫人。
今天出席作陪的有全国民主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和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的夫人。

聂荣臻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邀参加加纳庆祝独立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和随员,今天早晨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曾一凡、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

千方百计发展山区生产
  陕西:山区农民春季生产劲头大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山区农民在今年春季生产中,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多种经济。
北部黄土高原地区丘陵重叠,宜林宜牧。这个地区的农民今春除积极繁殖大家畜和羊外,还大力种植和培育果树和蚕桑。黄陵、洛川、延长等县出产苹果的地区,今年农民们在新设立的园艺指导站指导下,准备嫁接元帅、国光等优良品种。一向有植桑养蚕习惯的延安专区的农民,今春计划培育桑苗三百多亩,增植桑树九十多万株。目前,这个专区的农民已从四川省购进蚕种近三千张,这个蚕种每张能产四十斤蚕茧,比当地土种产量高一、两倍。
辽阔的长城沿线地区是一个比较好的葡萄种植区,今年这个地区计划新辟葡萄园八千五百多亩,现在农民们正在培育苗枝、整修园地。
南部秦岭、巴山山区,山大林深,气候湿润,适宜于山货、特产的发展,这个地区今年计划发展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杜仲、槲树、花椒、栓皮栎等树种八十多万亩,入春以来已经种了五万多亩,零星植树数十万株;位于这两大山脉中间的汉中、安康和商雒三个专区,今年除计划净增生猪三十多万口以外,还将利用丰富的水草地区养羊。去年从北部延安地区运去的一万六千多只羊,一般生长良好,有些母羊已经下了双羔,今年这三个专区还准备陆续从陕北运去羊两万多只,帮助农民发展畜牧业生产。此外,这个省的山区农民还积极进行甘蕤、冬花、黄耆、丹皮和远志等野生药材的人工栽培工作。
陕西省的有关部门也从收购和解决山区交通等方面,协助山区农民开展多种经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今年以来,在汉中、安康两个专区收购的党参、黄耆、麝香的总值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另外,还把近八十万元的羊毛、羊绒预购金交付给延安、榆林两个专区的农民。在交通运输方面,这个省除加强现有山区公路网的养护外,今年还计划兴修三条简易公路,以便及时运出农民生产的山货和土特产品。
陕西省有54%的耕地面积在山区。为了做好以粮食生产为主发展多种经济的山区生产的领导工作,今年各地已初步制定了山区建设方案,这个省也在去年冬季成立了山区建设委员会。
  山东:号召干部到山区安家落户
新华社济南24日电 山东省山区工作会议决定,要想尽千方百计,帮助山区人民加速发展生产。
从18日到23日举行的这次会议确定,今后山东省发展山区生产的方针是: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综合进行水土保持工作,贯彻农、林、牧相结合的方针,全面发展山区生产,从多方面增加山区人民的收入。具体要求在三五年内做到水土保持工作初具规模,基本上制止水土流失的继续加深,使山区人民能过够吃、够烧、够穿、够用的生活。
会议着重研究了今后如何加强山区工作的领导,认为,在全部或大部是山区的地区,应该把发展山区生产作为经常的中心任务。在有一部分山区的地区,也应该有一定的党、政负责人分工专管山区建设工作。各级领导机关的负责人应该经常深入山区,调查研究,倾听山区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同时要号召干部到山区去安家落户,帮助建设山区。目前各地首先应该通过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制定全面发展山区生产的计划。在制定计划中,既要有长远发展的观点,又要从当前山区人民的迫切要求出发;既要有三五年的计划,又要有分期实施的小段计划。会议指出,一方面,各地都已经有了一些建设山区的好典型,应该认真地总结它们的经验,加以推广;另一方面,各地还应该在山区设立工作基点,继续创造建设山区的经验。最后,会议还要求全省各个经济部门和文化、卫生等部门以最大的热情支持山区人民发展生产。
山东省的山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约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口。这些山区,大部分是革命老根据地。近几年来,各个山区的生产都已经有相当的发展,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抗日战争前提高了40%左右,在发展林业、水利、畜牧、蚕茧等方面也都有了一定的成绩。一部分生产发展较快的山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山区的生产发展还很不平衡,并且比较迟缓。不少山区人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还有某些困难。个别在战争期间受到严重摧残的地方,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