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在百家争鸣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
  陈其瑗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指示和周总理的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常委会工作总结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说明以及陈云副总理和董必武院长的专题发言。
现在请允许我就百家争鸣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这一问题,发表个人一点不成熟的意见。说得不对,请求指正。
自从去年社会主义改造获得基本胜利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学术上文艺上提出了
“百家争鸣”和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的方针,在党派关系上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多方面扩大了人民民主生活,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在这个过程中,某些不健康的思想和对是非界限模糊不清的认识,也就更容易显现出来。例如有人把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民主混为一谈,忽略了民主的阶级内容;有人过分强调民主和自由,忽略了集中和专政;有人认为民族资产阶级只有一面性,再没有两面性了;在少数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出现了只讲业务技术忽视政治的倾向;少数干部在农业合作化优越性问题上,反映了地主富农的情绪等等。这些思想情绪的存在,说明了在我们思想领域中有进一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的必要。只有作好这个工作,才能够使我们辨别是非,分清敌我,更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周围,走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认为马列主义思想就是科学真理,就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的准则,也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操之者胜,违之者败。中国共产党也曾因陈独秀张国焘和“左”右倾机会主义者违之而遭致革命事业的重大损失;由于毛泽东主席坚持运用了马列主义这个法宝,创造性地指导中国革命,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才无往而不胜利。实践是真理的标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证明了马列主义即是真理。匈牙利人民政府过去的领导人违反了马列主义的某些原则,使帝国主义有隙可乘,使匈牙利人民吃了大亏。匈牙利事件也证明马列主义真理丝毫违反不得,违之就招来这场重大灾难。
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沿着苏联十月革命的基本道路前进,而又有创造和发展,这种经验是极其宝贵的,它不仅是我国民族的财产,而且会是各国民族在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参考资料。
马列主义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在我们的国家里是很少有人怀疑的。对共产党员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也是没有人怀疑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为了共同事业和共同胜利,党外人士要不要接受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呢?强调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有无矛盾呢?
党外人士也需要接受
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
有人这样想: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只是对中共党员而言,党外人士还没有这个条件,尽可以慢慢再说吧。诚然,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对党外人士进行对党员同样的约束,在组织上提倡“长期共存”,在学术上提倡“百家争鸣”,在思想改造上更提倡自觉自愿,不求之过急。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进行长期思想教育的英明而正确的方针。这一方针得到了各阶层人士的衷心拥护。但我以为,即使如此,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体会到自己的历史作用,应该有接受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的自觉自愿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以配合党的各种工作,带动自己所能联系的社会阶层前进,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力量,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行程。
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虽然发展到一千二百万人,但与六亿人口来比较,毕竟是少数。党的力量不断加强与民主党派成员的共同进步是分不开的。民主党派成员自觉地在思想方面工作方面跟上去,使党的领导力量得到民主党派助手作用的有力配合,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不会形成孤军突出,正如俗话所说:“牡丹虽好也要绿叶扶持”。这也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责任。
我们承认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所谓思想改造就是思想斗争,在这斗争中一种矛盾克服了另一种矛盾又会发生,刚刚过了一关前面还有一关。民主党派成员在四十岁以上的不在少数,怎样才能够在四十“不惑”以至七十“不逾矩”的年纪里接近党员的水平,真正达到“不惑”和“不逾矩”的地步呢?这除了自觉地认真地积极地接受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是别无他途可循的。马列主义不是神秘的高不可攀的东西,只要我们彼此共勉,互相批评,彻底改变旧的阶级意识,加强对于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政策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与生活中经常锻炼,有志者事竟成,总有一天,党外人士也能够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有在思想上以马列主义武装起来并具体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党外人士才能够与党的组织和人民的要求接近;才能够真正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才能够把个人与集体、眼前与将来、民主与集中、民主与专政、自由与领导、是与非、革命与反革命的界线正确地掌握起来;才能够在任何复杂关头和突然事变面前,表现出和党员同样坚定的立场。所以,强调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对共产党员固然是重要的,对党外人士说来也是重要的。这是“人人皆可以致力为尧舜”的意义。
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发挥自由创造和独立思考
又有人这样问:在提倡“百家争鸣”的气氛里,强调对党外人士进行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岂不是与自由创造、独立思考的宗旨大相矛盾吗?我的浅见恰恰相反。只有掌握了马列主义,才能真正发挥自由创造、独立思考的作用。
“百家争鸣”是我国当前的历史现实,有各种阶层,有各种思想,鸣一鸣,对于暴露思想,絜长弃短,取得一致的认识;对于共同提高思想水平,对于加速文化进军科学进军,都有很大好处。有意见藏在心里而久久不能消释,造成“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的现象,这是不好的。经常让“小民主式”鸣一鸣,就不会导致“大民主式”的轰鸣起来。此外,为了要贯彻“有错必纠”的精神,我们更要通过百家争鸣造成大胆发表意见的风气,解除“直言贾祸”的顾虑。
百家争鸣当然是百家都有鸣的平等权利,要争鸣而不要独鸣。但同时也要注意到,我们的争鸣是为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而争鸣,为在我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争鸣,在百家中提倡互相批评、明辨是非是必要的。因此,在百家争鸣过程中作为互相批评和明辨是非的最高准则的马列主义就不容忽视了。
马列主义既是社会主义国家立国的根本思想,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高级知识分子既然工作、学习和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并且愿意在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在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而奋斗,在革命实践过程中,证实了马列主义是我们言论、行动和思想的最高准则;那么就不应简单地把马列主义仅仅看作百家中的一家。
事实也证明了马列主义确实是这样的准则。我闻说这次许多委员在听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后,都表示澄清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经过小组会反复讨论,大家一致拥护毛主席的报告,达到了思想认识上的统一。为什么毛主席的报告有如此强大的说服力呢?就因为毛主席的报告是根据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结合了中国当前的具体情况创造性的解决了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主要问题。其次也因为我们大家是自愿自觉地以马列主义为互相批评、明辨是非以及指导工作和思想的最高准则的缘故。
在我国当前的条件下,有了马列主义作为准则,我们丝毫不必害怕争鸣会变成乱鸣;在百家争鸣充分开展自由讨论中,必然还会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百家争鸣与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是相得益彰,互为推动的,二者之间不是没有矛盾,但是可以统一的。
百家争鸣与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是相得益彰互相推动的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大都读过这句话:“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这是红楼梦作者借贾宝玉之口留给我们一句在做人治学上很形象化的语言。我个人的见解,这句话对我们小资产阶级见异思迁、三心两意的毛病,是具有启发教育意义的。我们小资产阶级的通病是,碰到“弱水三千”的复杂事理,常会贪多图大,囫囵吞枣,常常不能坚持“一瓢饮”下去,还自以为有兼容并包的广阔胸襟哩!
早在一百多年前已为共产党宣言所批判过的“怯懦的怨声”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目前正在国际上某些国家的所谓“政治家”和“学者”中流行着,他们正以修正主义的货色贴上马克思主义的商标自产自销,有时竟有不小的自由市场,不也说明这种动摇性的可怕吗?紫恐其夺朱也,鱼目恐其混珠也。所以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两种思潮(马列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必须警惕这种动摇性,坚持马列主义的立场,巩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它不是静止的而是发展的。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展开,毛主席的卓越理论也是马列主义的展开。中国的“百家争鸣”刚在萌芽,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伟大祖国肥沃土壤上,使马列主义开出更多中国民族形式的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多对于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全人类有丰富营养的果实来!
伟大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附图片)

保护公路 建设公路 绿化公路
  张仲鲁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毛主席的指示,周总理、李副总理的报告,和陈副总理关于增产节约的发言,并同意陈副主席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解放以来,我国公路有很大发展,从七万多公里发展到二十二万多公里。就河南省来说,解放时我们所接收的公路仅有四百多公里比较完整,可以畅通汽车,经过几年来的恢复和新建,现在全省公路已经发展到一万四千多公里了。这不能不归功于党政的坚强领导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当然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亦是公路发展的重要因素。现就公路建设,谈一些粗浅体会和意见,请各位委员和同志给以批评和指正。
  (一)修建公路同时还要重视附路
过去修建的公路绝大部分是利用旧有的大车道加以放宽并裁弯取直的。公路修成后,当然要禁止民间铁木轮车行驶,否则,路面和桥涵很快就被轧坏。如不常加整修,汽车或者根本不能行驶,或者勉强行驶而时速不能提高,油料消耗严重,因而加大运输成本,缩短汽车寿命,这就必然为国家造成人力和资金上不应有的浪费和损失。旧路既被改修公路而民间大量的铁木轮车又不准行驶,这不惟妨碍农民的耕作,亦且不利于运输。就河南讲,因为现代运输工具的不足,全省的陆路货运还有一半以上要靠落后工具来负担。公路禁止它们行驶,附路的开辟和养修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了。但是,现在还有许多公路旁侧没有附路。许多公路上名为禁行铁木轮车,实际是禁者自禁,行者自行,渐渐就成为无政府状态了。这不惟影响公路的完好,亦且影响群众与路方的关系。为了纠正这种情况,应在公路一侧(无铁木轮车地区除外)普遍加建附路。新建公路应同时把附路考虑在内。
  (二)修建公路必须考虑汽车配合
像河南省平原多,山区少。平原地区农村有大量铁木轮车。在今日先进交通工具不足的情况下,这些铁木轮车可组成一支运输大军,在短途运输上,能起很大作用。县境以内的货运满可依靠它来负担,因而县境以内的道路,除非是国道、省道,就不必急于全改修为公路。如果改修为公路,就必须有足够的汽车来配合,否则,公路修了,铁木轮车亦禁止通行了,而汽车又配合不上,岂不是既浪费了民力而又窒息了货运吗?我在南阳地区检查工作时,曾有群众这样反映:“我们把路修好了,我们的车亦不让行驶了,而你们的汽车又不来,以后再叫修路,我们就不干了”。这充分说明,汽车配合公路的必要性。几年以内,汽车的供应还不能满足要求。短途运输依然须靠民间工具,那么,县境以内的道路还有什么必要把它急急改建为正式公路呢?
  (三)公路的养护应该靠群众还是靠道班
修建公路固然重要,养护公路亦同样重要。修建一公里碎石路面,一般需要两三万元,不铺碎石的土路亦须四、五千元至一、二万元。碎石路面如不加以养护,行车密度稍大时,短者四五个月,长者不到一年,路面即松散破烂,不易收拾。土路更须时加平整。公路工作者往往存在着
“重修轻养”的思想,以致路修成后忽视养护,或养护不好而使路的寿命不能合理延长,因而造成国家不应有的损失。养护公路一般是采用道班,亦有采用道群合养的,专靠群众养护的则比较少。河南群众一般都有养路的传统和热情,雨后铺沙、雪后扫雪已成为沿路群众的传统习惯。农业高级合作化后,养路组织一度打乱,现正逐步重新建立。对于养路队员的记分及包工包产等问题在有些农业合作社内已经得到很好的解决。如南阳叶富山社,按建勤规定工日,抽出十八个全劳动力,组成养路队。每个队员的包工包产任务从一般的七亩地减低为三亩地。队员分配的地都在公路近旁。路上有活,随时上路,路上无活,就作田间劳动,而以修路为主。有的养路队对养路工作非常积极,但因记分问题未得解决,转趋消极,如内乡县常占标队即其一例。有的队在合作化高潮前原甚积极且著有成绩,后因队员包工包产任务未得适当减低,工作情绪便不如前,如襄城县关建中队是。总之,要想发挥群众养路队的积极性,首先应把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农业社中的记分及包工包产就是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群众养护公路,好处很多,节省经费仅其一端。南阳王振祥大队养护的十二公里是由沿路四个乡按建勤规定工日,抽出了四十二个全劳动力,组成养路大队。这一段路经他们从土路改善为碎石、磋石路面后,还养护得平整光滑,比设有专职道班的路段养得还好,绿化成绩更是突出。王振祥已被选为全国养路一等模范和全国公路先进生产者。这个队的每个队员养的路段为零点二八六公里即每三点五人养一公里。设置道班较多的其他公路,每人至少要养一点二至一点八公里,而且单靠这点力量,没有群众养路队来配合,是断断不能把公路养好的。如果单靠道班把公路养好,国家就须开支很大一笔经费。所以群众养护应被认为是公路养护的一个正确方向。今年是我们扭转“重修轻养”思想的一年,也是大力推动群众养护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努力做出一点成绩。
  (四)必须强调山区道路的修建
河南省虽说大部都是平原,然西南有伏牛,东南有大别,加上北部的太行,南部的桐柏,山区面积亦就相当辽阔。从主要的山区伏牛山看,那里的山产异常丰富,只普通药材就有一百几十种。管仲在山下通大车的西坪只卖四分钱一斤,苍术稍贵,是五分七厘,桔梗、连翘亦只一角、二角,山萸肉才一元二、三,乡人委堆积了三十万斤连翘还未运出。他如栓皮、橡子、桐子等一年都能收集上百万斤。一向被认为是童山濯濯的河南,哪知伏牛山深处还酣睡着一百五六十万亩的原始森林,而我们造桥盖房所用的木材非取自数千里外的东北,即来自千里迢迢的中南。山区的矿产一点也还没有开发,山区人民抱着这些大量财富,而却过着极为贫苦的生活。在旧社会里,他们长期吃不起盐,以致身上缺乏碘质而甲状腺涨大。大脖子在山区人民中是很普遍的现象。抗战期间,有时七、八斤粮才能换一斤盐,即解放后山区栾川县城的机关干部亦还有三天点不上灯、五天吃不到盐的。山区的财富那样多而山区人民的生活却那样苦,真如俗话所说:“托着金钵要饭吃”了。山区交通闭塞是山区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发展山区经济,提高山区人民生活,开辟山区道路,便利山区交通是刻不容缓的工作。
去年我们恢复、改建了通往山区的七条公路,新建了山区中心的两条公路。当嵩(县)栾(川)一百一十公里公路建成通车的时候,沿线人民争奔观看,万众欢腾,汽车队通过的前几天就有许多男女老少从几十里外到路边等候。我亲眼看到一个九十岁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娘在路边等了几个小时,待车到后,她们环绕抚摸,极为高兴。有一老汉病倒多日,听说车到,让他孙子把他扶起,说:“这辈子看看山中通车,死了也是值得的”。车队将到栾川县城时,群众在三里外结队欢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车队到城里时,万人空巷,途为之塞。当时天色已晚,阴云四布,群众数千人,不顾雨淋,鹄立广场,参加大会,情况热烈,使人感动。这条公路修通后,伏牛山核心的各种山产可以顺利运出,山区需要的生活、生产资料亦可随时运入,这对发展山区经济,提高山区人民生活起了很大作用。今年还计划在山区再修几条公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河南主要山区的交通网争取可基本建成,山区的交通当可基本解决,山区的面貌自亦必随之大大改变。
  (五)国家直接投资,还是发动地方群众修筑
过去修建地方公路绝大部分是采用国家投资方式。经验证明,这是一种“花钱多,办事少”的方式,而不是一种“少花钱,多办事”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事事都须花钱,一点不能节省,地方干部与工程部门往往因民工单价问题,民工发动、领导问题,职责划分问题,地方干部补助问题,民间工具补贴问题以及其他临时发生的许多具体问题,意见不能一致,争执难以解决,妨碍工程进展,影响干部与干部间、干部与民工间的友好团结。假使改变一个方式,除下必须国家直接投资修筑的较为高级的国道、省道,其余地方道路可一律交由地方负责,发动群众建勤修筑,国家在经济上给以补助,在技术上给以指导。这样,事权统一,指挥灵便,地方上自己修路,修成后自己使用,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便易得到发挥,同时,养护问题亦易得到解决。这是一种“事半功倍”、“少花钱多办事”的方式,也是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一种工作方法,似乎是可以试用或推行的。
  (六)怎样绿化公路
公路林是每年种得多毁得亦多。如果每年所种的树能达到一定的成活率,那么,公路两侧早已绿树成荫了。以河南论,每年公路植树总是一百多万株到二百多万株。全省公路按现在的一万四千公里计,每公里每年即植有一百数十株,大约每六、七公尺即应有一株新树。解放以前种的不算,单以解放后的六、七年计,每隔一、二公尺亦应有树一株了。但是实地检查一下,还有很多路段,多远不见一树。全国公路一等劳模王振祥领导养护的十二公里路段,两侧大小树木密如竹林。他把公路两侧的小块隙地都辟成小型苗圃。每年除下自种,还免费供给别人。他的路段实行密植,横的四行五行乃至七行八行,不惟路侧、边坡,连边沟、地头也都种上了树。纵的距离有的也不过三寸五寸。像这样的密植,死也不会死完,毁也不会毁尽,一到夏天,路面全被树遮,烈日没法逞威。我们吸取他的经验,就应推动沿路群众养护队利用路侧隙地,多辟小型苗圃,采用密植办法,达到“死不完,毁不尽”的地步,那么,数年之内,所有公路都可全部绿化了。
委员们,同志们!公路建设不能孤立地进行,必须配合工农业的发展以及其他有关条件来发展,过渡时期国家总任务对于交通运输相应发展的方针是符合事实的,十分正确的。河南地处中原,虽有铁路交叉,而铁路以外的运输任务仍很繁重。河南公路铺有路面的还不到5%,完成艰巨的运输任务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但是,河南人民具有艰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他们一定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国家计划任务。(附图片)

广东省政协执行知识分子政策的成就
  萧隽英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重要的十二条指示,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说明,以及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为贯彻各项决议而努力。
自从党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发表后,广东省政协为了贯彻执行这个政策,一年来曾经进行了登记、招聘和检查等工作,现在谨向大会报告一下:
  登记社会知识分子,尽力帮助安排工作
广东省政协于去年四月间成立一个“社会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举办大、专毕业以上的社会知识分子及具有代表性的旧军政人员的登记,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顺利地开展工作,组织他们学习,并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给予适当救济和安排就业。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参加登记的共达一、七一七人,得到救济的六五三人,已就业或应聘的有九○五人。据文化教育卫生部门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吸收失业知识分子担任教学工作的一、○二九人,对民间艺人、社会医疗力量等,也进行了登记、救济和安排工作,仅就湛江、合浦、韶关三个专区的初步统计:安排社会医生共有三、七四五人。全省职业剧团进行归口挂钩,划给各专区、县、市具体领导,安排好“定时、定点、定线”的巡回演出工作,全年发放了六十多万元的艺人安排、救济费用。此外,还处理了本省各县、市的知识分子来信三千多件。组织系统学习,提高政治觉悟
为了提高社会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的觉悟水平,曾经进行比较有系统的学习,计自去年四月底起,至六月底止三个月中,前后组织了三批的学习,共约一、二四○人。在方式上采取自愿、自觉、自由、不追历史、不查思想的原则,通过了这次学习,消除了他们自卑感、没落感,觉得党和毛主席好似太阳般照到自己身上,克服了消极悲观情绪,初步地提起了积极性,使他们看见了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不可分离的前途。在提高政治觉悟之后,有的人自动地批判本人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的思想,献出他在一九五一年参加工赈队掘墓时,拾获的两个玉器,私藏了几年的古物(一件是玉碟,为古兵器作扣弦用的;另一个是属于古剑装饰品,都是二二○○年前的古物)。也有人自动地交代一些历史问题。
  对生活困难的知识分子实行救济
不难想像,他们在长期失业中,为了生活,不能不从事其他劳动,有些因贫病交迫,典借俱穷,难以度日。我们面对这种情况,即作出紧急救济的措施,解决他们当前生活上的困难,这样做,不仅可以安定他们学习情绪,并且可为坚定他们就业的信心打下基础。同时我们在救济工作中也估计到:社会知识分子中有些保持着所谓自尊心理,宁可忍受困窘,而不愿请求补助的——有好几位教授、专家,我们知道他们的实际情况后,即派人前往慰问和致送救济金、解决他们目前的困难;有的因病重而死亡者,均给予埋葬费,并负责解决其善后问题,或帮助其家属就业。总计救济人数六五三人,占登记人数38%。在这样亲受温暖气息的知识分子也因而感激涕零,深刻地体会到党的政策底伟大与真实性。
各级党政和各阶层人士,对贯彻知识分子政策,在思想上已有一定的重视,而在具体措施上,也有不同程度的改进,但这只停留在比较上级机关和领导同志,而没有广泛地贯彻到各个部门和一般干部。因此,我们在介绍就业上,也就碰到了一些困难。目前在广州登记的尚有八百多人,因各级机关响应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正进行精简机构,缩减编制,未能尽量安置——以致成为几乎冻结的状态;但我们相信:这跟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将来根据国家的需要,定能逐步解决的。
  组织检查组检查知识分子工作
广东知识分子问题,也同全国一样,正如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就是我们知识分子的力量,无论在数量方面,业务水平方面,政治觉悟方面,都不足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急速发展的需要;而我们目前对于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待遇中的某些不合理现象,特别是一部分同志对于党外知识分子的某些宗派主义情绪,更在相当程度上妨碍了知识分子现有力量的充分发挥。”广东省协和省人委为了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联合组织“高等知识分子工作检查组”,于去年九、十月间,到广州华南师范学院、汕头市、梅县的医院和学校进行检查。在华南师范学院访问了八十多位教师和职员;在汕头市接触过四间中学的教师和艺术界人士共二十八人,科学技术界人士六人,五间医院的医生四七人,开业医生九人;在梅县接触过七间中学的教师八十人,三间医疗卫生单位和开业医生共二十人,社会知识分子十人。总计通过这次检查的单位共二十余个,访问过的知识分子二九○人。上述三个地区各单位领导同志,对检查组的汇报和建议,大体上都很重视,他们都表示要细心研究,作为改进贯彻执行知识分子政策的参考。
  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
总的来说:一年来,各地区各单位对于贯彻执行知识分子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视,在具体措施上,都已经做了一些成绩出来——如一些区乡干部对待艺人、医生和小学教师的粗暴态度,已受到批评教育。知识分子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已逐步提高,各地区各单位有不少人被吸收为党员和被选为省、市、县的人民代表或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基本上做到有职有权,有大批技术干部被提拔为各部门的领导工作(汕头医院正副院长、梅县学校正副校长),大大发挥了他们工作积极性。如卫生厅——一九五六年提拔了高级技术人员六五人,有二二名有声望的中医生参加中医药的研究,并吸收一、二八三名中医参加国家机构工作。有在国家机关做一般工作的数学家和考古家,发现后便设法妥予安置,使得人尽其才,各展所长。在高等学校党员与非党员教师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变,彼此往来,较前密切,经查明没有问题的教师,也摘掉了在肃反时期的帽子,恢复了他们的原职;对高级知识分子的生活——如购油糖、公费医疗等都作了特殊照顾,为了照顾老教师,每校加拨二辆小汽车。教师工作条件,已经有了改善,例如充实图书资料,个别学校也有特设教师阅览室,保证六分之五的时间,用于业务研究。广东省人委于去年并拨款在广州筹建“广东科学馆”(今年八月间可以建成),作为科学工作者活动和交流工作经验的地方。省、县、市教育部门为了解决教师夫妇长期分离的情况,全省互相调动照顾爱人与家庭关系的中、小学教师有四、五五九人以上。因此,许多教师、医生和工程师,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政治要求也提高了,许多人还订出了向科学进军的计划;但同时,也有个别知识分子产生骄傲自大的思想,闹名誉地位,放松本身业务工作,而受到了群众的批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