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议会通过取消职工加班费补偿要求法案
哥穆尔卡号召在发展生产基础上改善生活
指出目前经济尚有困难,不能进一步增加工资
新华社23日讯 波兰议会全体会议在22日复会。
会议听取了议员奥辛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议会的劳动与社会福利委员会就“关于取消由工作合同引起的悬而未决的补偿要求的法案”作的报告。报告人说,议会应该要求政府结束调整劳工和工资立法的工作,以便将来不可能再发生任何悬而未决的债务。政府应该努力加强各部在遵守劳工和工资立法方面的纪律性和责任感,加强对政府和各部开支的管理。经过讨论以后,会议通过了这个法案。
会议还听取和讨论了议员鲍林纳(统一农民党)代表议会内政委员会就修改关于改变乡村行政区和建立村人民会议的法律的法案所作的报告,并且一致通过了这项法案。这个法案规定,今后省人民会议有权改变行政村的边界以及规定农村人民会议的席次,而无须把关于这些问题的决定提交部长会议批准。
在这一天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把政府的十个部合并为五个新部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把前冶金工业部和机器制造工业部、采煤部和动力工业部以及中央石油局、建筑部和建筑材料工业部、粮食部和采购部、铁道部和陆空运输部分别合并为重工业部、采矿和动力工业部、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部、食品工业和采购部及交通部等五个部,以适应国民经济的迫切需要,加强有关部门的配合,减缩机构和节省行政开支。
新华社华沙23日电据波兰通讯社讯:波兰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21日开会,讨论“关于取消由工作合同引起的悬而未决的补偿要求的法案”。这个法案规定停止交付过去几年国家欠发职工的加班费和多收所得税等欠款。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会上发了言。他说,在许多年中所累积起来的这些补偿要求已经成为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今天不可能把它解决或者提供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有许多要求是完全没有道理和没有根据的。此外,把国家将在今后的许多年中节约下来的几十亿兹罗提用来满足这些要求,这是不公正的。
哥穆尔卡说,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国家的工资支出比预计数字多十二亿兹罗提。这个数字一部分为增加的生产所弥补,但是有约四亿兹罗提却是违反工资纪律的结果。正像头两个月所表明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流通量的计划增加数字将大大超过。货币流通量的这种增加所以没有在目前造成一种使市场复杂化的威胁,是由于人民对人民政权、对国家的经济稳定抱有信心。但是这一切都有它的限度。政府必须得出肯定的结论,并且以肯定的态度对这种现象采取行动。
哥穆尔卡说,去年,为了补偿各项要求而付出了十四亿四千万兹岁罗。对这些支付所作的分析表明,其中一部分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不能再这样做下去。我也并不认为很难向工人阶级说明这一点。要求补偿的问题不能单从给不给的观点来研究。国家的确没有办法这样做,不能给予或让步。据说,去年发生了许多在罢工威胁的压力下没有根据地付钱的情况。在工人罢工的压力下屈服,不研究情况就对提出的要求付给补偿,那就是管理方面的错误。在我们的制度里,罢工不是达到增加工人工资的手段。罢工可以是、而且有时候的确是工人阶级对官僚主义管理方式、对经济管理当局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工人阶级的这种情况表示抗议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罢工就是一个信号表示有一些事情做错了,表示这些错误应当纠正。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罢工是根本不能使事情有任何的改变的,它反而会使现在的情况恶化,因为我们拿不出任何东西来。
哥穆尔卡说,我们必须记住,在1956年,工资支出比1955年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亿兹罗提,而根据计划,1957年还要比1956年的数字超过一百多亿兹罗提。在目前情况下,工资支出是没有可能进一步增加的。他说,还有一个问题,这就是商品数量的问题。例如,我们大量进口牛油,用外汇支付。但是,同时我们的贸易机构却拥有滞销猪油无法出售。我们必须考虑,我们为牛油花了多少钱,由于这种原因我们使其他方面(例如投资)的费用受到了怎样的限制。因此,大家可以多吃一点猪油,少吃一点牛油。他着重地说,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向工人阶级和党组织说明全部事实真象。只有这样才可以获得工人阶级的信任。
哥穆尔卡最后说:目前的情况是困难的。我们知道,根据计划,今年的生产增加得不多。头两个月的工资支出比去年同一时期高了39%。我们既不能欺哄你们,也不能欺哄人民,说我们今天已经能够制定出一项提高的计划,说我们已经能够说出在什么时间里将作到这个在另一个时间里将作到那个。因为情况是今天不能对这一点提出任何准确的估计。我们只能按着大体的轮廓活动。生产得越多,货物数量越多,进一步提高工人工资以及经常改善生活状况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匈代表团前往列宁格勒访问
新华社23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和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主席卡达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以及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代表团的其他团员,22日晚间离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访问。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等人。
22日白天,匈牙利政府和党的代表团在莫斯科参观了列宁中央卢日尼基运动场,并且观看了莫斯科市运动大会的运动员们的体操表演。(附图片)
3月21日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参观莫斯科飞机工场,这是工人们在装配车间举行集会欢迎客人们。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哥穆尔卡接见波立特和高兰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23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接见了在华沙访问的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和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们。

柬埔寨政府设宴招待贵宾
波政府代表团观看划船比赛
新华社金边23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他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昨天欣赏了在洞里湖上举行的一场划船比赛。
西哈努克亲王陪同西伦凯维兹在设于王宫前面的一座浮宫上欣赏这项为波兰贵宾安排的精彩节目。
这场划船比赛是由干丹省的居民表演的。在宽广的洞里湖上,四十多条彩色龙船穿来游去,景象非常动人。比赛完毕以后,所有的龙船一齐划到浮宫前面,向波兰贵宾们一再欢呼。
西哈努克亲王向在场的柬埔寨公众介绍了西伦凯维兹和他的夫人;并且说,波兰是坚决支持柬埔寨独立的国家之一。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密切波兰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西伦凯维兹回答说,他给柬埔寨带来了波兰人民的友谊,他表示确信,两国人民将继续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人们对他的这番话报以经久不息的欢呼。
当天中午,柬埔寨王国政府举行正式午宴,招待西伦凯维兹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
同一天,波兰贵宾们访问了柬埔寨国立博物馆和艺术学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民主德国纪念哥德逝世125周年
魏玛国立哥德纪念馆22日举行了德国大诗人哥德逝世一百二十五周年的盛大纪念会。来自民主德国、西德和外国的贵宾们在哥德和席勒的墓前献了花圈。
捷跳伞队员创造延迟开伞世界纪录
曾在1956年获得世界跳伞冠军的捷克斯洛伐克跳伞队队员,21日又在布拉格附近的机场上创造了延迟开伞的集体跳伞世界新纪录。
他们乘一架喷气式飞机在离地一万二千五百八十公尺的高空中跳落。当他们自由降落到离地六百公尺的时候才将降落伞张开着陆。
(据新华社讯)

苏联高等学校招生的新规定
大量吸收参加过生产的工农青年入学
本报莫斯科22日电最近苏联高等教育部正式通过了一项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新规定:所招收的大学生中60%将是工作过两年的青年工人和集体农庄青年庄员。入学时,他们将同样要通过入学考试。高等学校的函授大学和夜大学也将增加招收工作过一定时间的工人和农庄庄员,并规定取消以前入学考试时要通过数种课程的考试,而改为只考一门主要课程。

罗马尼亚新议会首次会议闭幕
通过扩大人民会议权力的法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会在22日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到会的人听取和讨论了关于人民会议组织和工作法草案的报告,并且通过了报告提出的这个目的在于扩大人民会议的权限,提高人民会议在领导地方的经济生活和文化和社会生活方面的水平和责任的法案。根据法案的规定,各级人民会议应当是州、市、县和乡的国家政权机关。它们的权力比以前扩大了,它们的任务是保护公民权利,批准和执行地方经济计划和预算,发展地方工业和商业,领导手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善人民的生活等。人民会议的执行和管理机关是执行委员会。它们的领导关系也有改变,比如州人民会议的执行委员会,从前是在中央部长会议的有关各部领导下进行工作的。现在规定各级人民会议的执行委员会都在同一级人民会议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
这次从16日开始的会议是罗马尼亚人民民主生活中的一个新的发展。会上,关于政府工作、年度国家预算、人民会议组织和工作法草案等报告都是在经过充分讨论后进行了逐条举手表决并且进行了秘密投票以后才批准的。而在讨论中,议员们率直地发表了意见,提出了质询。可以期望这次会议上批准的有关扩大国民议会和人民会议职权的措施,将使议员们的政治积极性将会进一步提高。

铁托接见法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22日下午在布莱俄尼岛接见了以利扬·摩维为首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的代表马里扬·维伊沃达。

铁托写信给纳赛尔
新华社开罗23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21日把铁托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交给了纳赛尔总统。
伏克曼诺维奇同时还向纳赛尔等赠了礼。

莫拉夫斯基在波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全会上讲话
强调对青年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新华社23日讯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临时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3月中旬在华沙举行,并且已经在21日结束。会议讨论了联盟的任务、组织和人事问题。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莫拉夫斯基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波兰许多青年都积极地活动起来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全体会议激起了许多希望,但是,后来许多青年心中产生了失望的情绪。他们希望十月的各项决定像魔法一样地消除生活中的一切缺点和困难,使情况立即改善。这是不可能的,的确谁也不会作到这一点。
莫拉夫斯基接着指出,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过去没有向青年进行宣传、解释工作,没有把这件事当作主要任务。他说,重要的事情是要以青年所能接受的形式和方法在他们中间展开思想工作,加强他们对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使这些思想能够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唤起他们的责任感,首先必须关心政治,要动员青年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提高青年的觉悟、才能、对社会利益的了解和加强劳动纪律。重要的事情不是要吸收尽可能多的新盟员,或是把青年拉进组织里来,而是要影响青年群众,要指导青年群众。
莫拉夫斯基指出,党希望青年的这个社会主义组织成为一个具有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政治内容的战斗组织,一个根据列宁主义的准则来看是独立的组织。这样一个组织将成为争取社会主义斗争中的一支真正的力量,一所共产主义学校,一个为党培养新干部的中心。
全体会议通过的决议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任务是协助党克服在执行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的纲领方面的困难和障碍,参加争取全面革新的斗争。
会议选举伦克为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临时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洛夫斯基为临时中央委员会经济书记。

保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发布决议
进一步改善农业合作社工作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保加利亚各报在22日公布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组织和劳动报酬、改进合作社的农业技术指导工作和加强落后的合作社的领导工作的决议。
决议指出,现阶段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工作方面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而农业生产合作社现有的一些有关劳动组织和报酬的规定已经不能包括合作社多种多样工作的一切方面,并且在许多情况下限制了合作社在特殊工作条件下领导生产的积极性。因此,必须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改善它们的工作。
决议中建议合作社根据自己和其他合作社的经验,进一步巩固生产队;规定合作社有权根据自己的土壤和机械化的程度等具体生产条件来规定不同的劳动标准和劳动日的报酬;并且建议合作社不断增加给予社员的劳动报酬。
决议中还规定要继续把优秀的农业工作人员和巩固了的合作社的有经验的主席以及国家和党的工作人员派到落后的合作社去工作。

布达佩斯举行大会
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市临时执行委员会、新建立的“坦契奇俱乐部”(代替过去的“裴多菲俱乐部”)和党史学院21日联合举行了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大会。
“坦契奇俱乐部”主席、科学院社会科学院士海维西·久洛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叙述了1919年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教训。他指出,1919年革命的光荣传统在1945年解放后又重新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而在经过最近的波折以后,社会主义工人党又重新走上了革命工人运动和1919年无产阶级革命的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道路。
参加这个纪念大会的有: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马罗山、罗奈伊、绍莫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布达佩斯市党委会的委员,“坦契奇俱乐部”的领导人,人民军代表,妇女、青年和工人代表等。

荒谬的禁令
——美报指责杜勒斯禁止美记者访华的谬论
李方
去年8月美国国务院发出了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禁令后,曾引起了美国舆论界的一阵抗议风潮。尽管如此,美国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一直不肯改变态度,国务卿杜勒斯并于今年2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禁令,甚至还拿出许多荒唐无稽的理由来作为论据。杜勒斯的这次谈话再次激起美国舆论界的不满。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美国无线电和电视记者协会都打电报给杜勒斯要求国务院改变这一无理的禁令。“纽约时报”、“纽约先驱论坛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华尔街日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新共和”周刊以及“民族”周刊等各种不同背景的资产阶级报刊也都纷纷发表评论;“纽约时报”在2月7日一天之内对这个问题的评论就有四篇之多。许多报刊都很不客气地驳斥了杜勒斯语无伦次的荒谬论调。
杜勒斯信口开河地说什么中国“实际上”把监禁美国犯人和美国记者访华问题联系起来,因为中国“希望能有某些美国记者”到中国访问,所以才“扣留”美国犯人不放。但是“纽约时报”的外交记者赖斯顿马上指出,国务院无法“说明何时何地共产党中国提出过为了释放被扣留在那个国家的美国平民要同美国进行一项交易。”赖斯顿在他的另一篇文章中还写道:不仅国务院对这样一个问题无法回答,就是连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对于这种说法也是“一无所闻”。“巴尔的摩太阳报”2月13日的社论也说:“新闻界当然不知道中国人企图利用记者作为一项交易中的物品。新闻界完全不知道这件事,对新闻界来说,这倒是个新闻”。2月18日的“时代”周刊则补充说:杜勒斯提出的这种说法,“不仅新闻记者不知道,连艾森豪威尔总统也显然不知道”。
实际上正是杜勒斯自己故意把美国犯人和记者访华问题扯在一起的。关于这一点,“纽约时报”说得很清楚,该报在2月7日的一篇评论中写道:“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卡德尔和国务卿帮办墨菲以及其他国务院高级官员,至少在两年前就知道,有些美国记者打算到中国去,但是遭到了国务院的阻挠”。而在两年前所谓美国犯人问题就根本还未发生。
杜勒斯还诬蔑中国把“美国公民”当作向美国“施加压力的手段”。而美国报界却认为是杜勒斯自己想把美国记者当作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纽约时报”2月7日写道:“1949年国务院指责北平政权不给美国记者在共产党中国进行客观报道的机会,还指责说,中国所以这样作是为了影响华盛顿的承认政策。现在国务院却说,中国这种建议同样是一种压力的形式。”国务院今天这种态度与七年多以前相比“是一种倒退”。“华尔街日报”2月7日的社论说:“是杜勒斯自己把十个被监禁的美国犯人当作了外交上的抵押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坦率地指责“华盛顿利用阻止记者的通路作为迫使中国释放美国犯人的手段”。
杜勒斯在他的谬论中捏造说,要到中国来的记者都是中国“挑选出来的”。这特别激起美国新闻界的愤慨。
“纽约时报”指出:说中国“挑选”记者前去访问“是不真实的”。“纽约时报”的四名要去中国的记者就是自己选择的,“中国人也愿意发给他们签证”。至于其他要求访华的记者当中也“包括有美国新闻界杰出的人物”。该报后来又补充说:这些著名记者当中有该报“外交专栏”记者苏兹贝格、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穆罗、“圣路易邮电报”的蔡尔兹和“纽约先驱论坛报”的史蒂尔。他们都不是“共产党政权所选定的”。“纽约时报”甚至不留情面地斥责杜勒斯把所有愿意访问中国的记者都说成是:共产党“挑选”的,实际上是要把任何违犯杜勒斯禁令的人都认为是一个共产党嫌疑犯。这家报纸指责杜勒斯的这种做法:“是一个犯了任性的、无可辩护的大错而又缺乏承认错误的美德的人所采用的一种最后的下流办法”。
杜勒斯重申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另一个“理由”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外交关系,因而不能发给要求访华的记者以护照并向他们提供“美国政府的保护”。
“纽约时报”斥责这种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并且和国务院过去的作法自相矛盾。该报说:“把报道新闻的权利同政府的承认政策联系起来,对于美国的传统说来同样是不适合的”。“在美国未承认莫斯科以前,美国记者在苏联已经进行了十六年的报道”。该报还指出,去年国务院曾批准该报记者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可是美国并没有在外交上承认这个国家。“华盛顿明星报”也认为,“美国记者现在在许多不友好的国家里,而那些国家的政府并没有把这些访问者抓起来,把他们当作人质”。
美国新闻界认为,国务院禁止记者来中国访问违反了新闻自由的原则。“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12日的社论写道:“在讨论国务院禁止新闻记者到红色中国去时,杜勒斯把一件坏事搞得愈发糟糕了……国务院不能把美国记者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去。为了读者了解情况的权利,报社自己能完成这些事情。”“纽约时报”也说:“美国公众有权从他们自己的观察家那里了解共产党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新闻自由和了解自由的问题。”“巴尔的摩太阳报”则抨击美国国务院禁止记者访问中国,损害了记者的作用,“其效果是很坏的。”
美国国务院禁止记者访华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3月5日的“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说得对:禁止记者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根到底是不让美国人民知道辽阔的中国大陆上的情况。“这种把头藏在沙里的政策肯定是会失败的。”

崔?荣获“模范战士”奖章
五年前被罗盛教从冰窟中救出来的朝鲜少年崔?,现在已是一个优秀的人民军战士了。他在部队中勤学苦练,获得优秀的成绩,在一年中得到十四次表扬,并荣获了“模范战士”的奖章。这是崔?(右)正在给他的中国父母写信。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印度通讯

在古柏达教授家里作客
耕砚
真挚的友情是可贵的,当我们远离祖国和印度人民一起生活和学习的时候,更能切身地体会到印度朋友对于中国人民这种友好的情感。古柏达教授就是我们许多印度朋友中的一位,他是印度阿拉哈巴大学英文系的教授、印地文文学批评家之一。作为古柏达教授的学生,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常去他家作客,也就和教授一家人熟识了。他有一个男孩,去年大学毕业后已被提升为英文系的讲师,他的两个小女孩在念初中,另一个最小的女孩在念小学。古柏达教授的夫人是一位典型的慈祥而厚道的印度妇女。
古柏达教授对于新中国能派留学生到印度的大学学习印地文,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在印度独立以前,除了传教士以外,很少有外国人专门为学习印度语言到印度来的。每当在他家里或在其它地方碰到别的朋友的时候,他总是热情地把我们介绍给别人。他认为,这是新中国对于印度人民友好的标志之一。平时,他为了帮助我们学习,经常给我们介绍有关印地文文学作品和评论,有时还把他自己的藏书,借给我们看。他常热情地说:“你们要看什么书,到我这个小书房里来吧。”后来我们才知道,教授为了保持书房的整洁和不影响他的研究工作,他是不准自己的小孩随便进这个书房的。
开头,我们深怕在休息时间打扰古柏达教授,只是偶尔去坐坐。但是,他喜欢同我们在一起,有几次他亲自到我们的宿舍里来了。这使我们心里不安起来。他也猜想到我们的顾虑,对我们说:“如果你们这样想,可就把我当作外人看了。”
古柏达先生的夫人,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那样疼爱。我们每次去,她总要问长问短的,深怕我们在这里生活不习惯。去年夏天,她怕我们挨蚊子咬,就把家里的避蚊药水给了我们。冬天,她还特地和她的小女儿一起,替我们打了两双毛线袜子。那天,当我拿到毛线袜子的时候,真使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记得在北京,由于习惯,我很少穿毛线袜过冬;在印度的阿拉哈巴,本来穿夹衣就可以过冬,教授夫人却这样的无微不至,给我们织起毛线袜子来。她爽朗地笑着说:“啊!出门在外,尤其像你们远远地离开自己祖国的孩子们,冷热可得要注意哪!”
平时,在古柏达教授家里聊天,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我们谈的题目很广,从印地文文学作品、作家,世界局势,到中印友好关系的发展,有时追溯到过去,谈到历史、玄奘、法显。古柏达教授和他的大孩子都很健谈。三个小女孩和她们的妈妈,听的时候多,谈得较少。但是有时候老喜欢坐在我旁边的小妮娜往往熬不住,因为这些对她说来却还有些枯燥乏味。她极力想把话题拉开去,有时候就指手划脚地把她在小学校所发生的有趣味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讲给我们听。大人中间的谈话,有一件使她最感趣味——“到中国去!”每当古柏达教授夫妇谈到有一天要到中国去看看的愿望的时候,小妮娜可就高兴了!她直嚷嚷:“爸爸!妈咪!可要把我也带上的噢!”
去年暑假,因为我们到克什米尔去旅行,迟了几天回学校。刚好有人传说我们转学到别处去了。妮娜听到了这个消息,扯着妈妈的衣服哭着问:“中国哥哥为什么要转学呢?这里大学不好吗?”听古柏达夫人后来告诉我们,小妮娜一个人不高兴了好几天。当我们回到大学里的那天,她跳跳蹦蹦地高兴极了。我那天问她:“小妮娜,我们学完回国去了以后,你准备怎么办呢?”她楞住了一会儿说:“把我带去吧!好吗?”
印度在一年之中有许多传统的民族节日。印度人民都喜欢用各式各样的甜食敬神,同时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一起过节。像火丽节(泼水节)、突释呵罗(百神节)、蒂华利(灯节)等几个主要节日,古柏达教授总把我们叫了去,叫妮娜用朱砂在我们眉间点红痣,表示吉祥,少不了还要和古柏达教授一家,欢聚在一起吃甜食。去年有一次,我们有事没到他家里去过火丽节,第二天古柏达夫妇就差他们的大孩子提了两盒甜食来探望我们。他们以为我们身体不舒服才不去的。他们全家在那天一直等我们到晚上。古柏达教授夫妇平时再三向我们叮嘱:“过年过节,都要到我们这儿来,大伙儿热闹地聚会在一起,你们远离祖国一定会更想家。要把我们的家就看作你们自己的家一样。”的确,我们就是把印度古柏达教授的家当做自己的家一样,使我们远离祖国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温暖和友情。(寄自印度阿拉哈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