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郫县农业社干部认识了参加生产的重要
  今年每人至少有二百天能参加生产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挺军、王焕斗报道:中共四川省郫县县委会调查结果证明:“顾了工作,顾不了生产;当了社干部,就只好减少收入”的说法是不对的,只要工作方法得当,社干部同样可以增加收入。
这个县的农业社去年年终分配工作结束后,许多社的主要干部说:当了干部,影响生产,收入减少了。因此大家工作情绪不高。为了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最近,中共郫县县委会组织七个经常下乡的县委委员,分头到工作先进、一般或落后的农业社里,找了五十个社干部谈话和座谈,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发现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社干部工作方法得当,善于把工作和参加生产结合起来,既做好了工作,又保证自己的收益不比同等劳力的社员低。如古城乡一个社的社主任刘光才,领导全社干部合理分工,每个社干部分头下到一个或两个生产队,一面参加生产,一面协助队长工作。这样,工作也做好了(去年这个社的水稻产量达到了全县的先进水平),社干部因为参加生产,收入也增多了。刘光才本人去年就做了一百八十个劳动日,加上社内给他补助的三十五个劳动日,全年收入一百八十九元。
另一种情况是社干部工作方法有毛病,不仅自己的收入减少了,而且工作也没有做好。如和平乡一个社的社主任周锡林,整天忙忙乱乱地把工作“一把抓起来”,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就是到处召开会议,有闲也懒得参加生产。既没把工作搞好,个人的收入又不多,一年只做了二十个劳动日,加上补助的四十个劳动日,才收入五十多元,家庭生活困难,社员对他还有意见。
中共郫县县委会调查之后,在全县春耕生产动员大会上向一千多名农业社的主要干部宣布了上述两种典型事例,并且组织大家讨论。经过讨论,这些干部都认识到必须把工作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才能做好工作,增加自己的收入。他们回到社里,都结合备耕工作,改进了领导方法。合兴乡红光农业社中共分支部负责人,下到一个落后队里协助工作以后,本人做了许多劳动日,还帮助这个队在最近夺得了社里的竞赛红旗。
中共郫县县委为保证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保证他们的收益不比一般社员低,决定从精简会议、不使干部兼职过多等方面着手,使每个社干部今年至少有二百天的时间参加生产。

李顺达等积极参加田间劳动
  社员劳动热情更加高涨,生产中的问题及时解决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山西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等领导的农业社社干部普遍深入队组、田间参加劳动领导生产。
以民主办社闻名的阳曲县五二农业社,入春以来社干部全部参加了劳动,女主任朱文华参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归来,第二天就下了地。二十个社干部都制定了全年劳动计划,平均要做到一百一十个劳动日。植棉模范、解虞县国光农业社副主任曲耀离,和去年以来改变坐办公室作法的翼城县先锋农业社主任吴春安等,备耕以来带动社干部参加劳动,目前已做到二十二个到三十个劳动日。平顺县金星农林牧合作社主任李顺达、副主任申纪兰,和五一农业社主任郭玉恩,最近与社干部共同检查了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发现相当一部分社干部纠缠在事务工作中,长期坐办公室。经过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改变这种作风。他们首先带头下地劳动。
目前,各个著名劳动模范所在的农业社都已固定社干部的劳动时间和参加的队、组,并且进行了分工包干;大部分社干部都已制定出全年或季度劳动计划。每月除定期召开接头会研究工作交流情况外,都将长期深入参加队组工作。
社干部深入队、组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后,社里各项工作有了许多变化。五二农业社全体干部今年计划做二千四百个劳动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社干部的补贴工降低到全社劳动工数的2%,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社干部参加劳动鼓舞了社员劳动积极性,大部分社备耕期间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翼城县先锋农业社男劳力出勤率达到了100%,一些劳动纪律不强的社员也都经常参加了劳动。
社干部深入队组后及时发现问题,许多问题得到就地解决。李顺达在南赛村生产队劳动中发现第八组熏肥质量不高,立即组织与熏肥好的第二组交流了经验。平顺县红星农林牧合作社主任武侯梨参加上山打柴发现定额偏高,当天就进行了修改。他还发现有十四户社员对今年增产缺乏信心,挨门逐户解决思想问题后都积极起来了。五一农业社干部作活讲究质量,也深受社员的赞扬,社员们提出向社干部看齐。

南阳县食品公司怎样促进了生猪生产的发展
  任荣廷 江凡
最近两年,全国各地的养猪数量多未恢复到1954年以前的水平,但是河南省南阳县的养猪数量却一直在上升。1954年全县有猪六万九千九百四十六头,1955年为七万五千九百六十四头,1956年为十万零二千头。1956年比1955年增长35%,比1954年增长46.6%。
南阳县,在全国来说是一个普通的县份,并没有发展养猪的特殊条件。全县共有农业人口近八十万,耕地面积二百五十二万亩。去年养猪业所以能获得这种显著的成绩,当然是由于这个县党、政领导机关对养猪业的重视,正确地贯彻了“私养为主,私养公助”的方针,认真地解决了仔猪、资金、饲料等困难,执行了购猪留肉的政策,这就激发起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但是,在党政机关的指导下,南阳县食品公司纠正了“重收购、轻生产”的单纯任务观点,树立了“以生产为中心,以收购为重点”的业务思想,这一带有方针性的转变,对全县养猪业的发展确实起了不能忽视的促进作用。
南阳县食品公司过去在收购生猪时,只顾完成任务,对于农民养猪的困难和问题,养猪数量的多少等不够关心。1956年春天,食品公司根据县党、政领导机关的指示,检查了过去的购猪工作,提出在搞好生产的基础上完成收购和供应任务。要求每个收购员不仅完成收购计划,而且要了解生猪生产情况,把关心生产和指导生产作为全公司职工劳动竞赛的一个重要条件,也列为全公司检查季度和月计划执行情况的主要内容。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实行了一些有效的办法:一、县公司设有两个专管生猪生产的干部,经常深入乡、社帮助规划生猪生产,了解发展生猪生产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映给党政领导机关,并努力设法解决。去年春天,有些农民缺少买饲料的钱,或者是买不到仔猪,食品公司就发给他们预购款,告诉他们什么地方可以买到仔猪。二、向农业社推广良种仔猪和种猪。食品公司发现了良种仔猪就订购下来,然后再售给需要的农业社。去年用这种办法共调剂了七百多头良种仔猪。县公司挤出一部业务费,饲养了三头优良的乌克兰种猪,巡回给各乡、社免费配种,群众非常欢迎,争相供给种猪饲料。三、向农民介绍先进的养猪方法,特别是推荐代用饲料品种,解决饲料不足的困难。四、食品公司的兽医除完成规定的检疫任务,并经常下乡免费给群众的猪治病,向群众介绍简易有效的防治猪瘟办法。五、表扬或奖励养猪成绩好的农业社。王石乡“太阳升”二社1955年有猪二百二十七头,1956年发展到五百八十六头,平均每户有一头,南阳专区食品公司准备奖给这个社一面红旗,一对良种仔猪。
南阳县食品公司由于采取了这些积极关心生产的办法,农民既愿意养猪,也愿意把猪卖给食品公司,这样,公司的购销业务就有较巩固的基础,并且由于生产的发展而扩大了。1956年全县除超过原订计划5.2%完成收购肥猪任务外,还较好地保证了对本县农民的猪肉供应。

河北灾区广泛进行互助互济
新华社保定22日电 河北灾区农业社互相调换籽种、互助资金,自力更生克服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争取农业大丰收。
这个省的灾区有不少农业社在备耕中感到种籽不够,资金不足,有些社干部准备单纯依赖国家帮助解决。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党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动互助互济。保定、天津等专区,在3月份召开的专、县、乡三级干部会议上,都提出了“国家支援有限,互助力量无穷”的口号,号召合作社互相支援和挖潜力,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清苑县各社根据本社种植计划,认真核算了各种籽种的余缺数字,主动进行了有无调剂。通过上述办法,全县共解决各种籽种三十三万多斤。据雄县四区二十四个社的了解,互换各种籽种十一万斤,基本上解决了春播籽种不足的困难。
天津专区不少县份,在自筹、互借生产资金时,贯彻了“少花钱,办大事,增产节约”的精神。开展了挖潜力筹措生产资金活动。大兴县十八个受灾社,经过挖潜力和发动社员投资,解决了春耕中的资金困难,取消了向国家的贷款要求;另有二百四十个社主动减少了贷款数字。肥乡县旧店乡建华农业社原来缺少资金九千多元,经社员们讨论以后,决定用废铁自打农具、自剥棉花柴皮编织牲口套等办法,解决了七千多元。

金星等社发起养猪竞赛
本报讯 以山西平顺西沟金星农林牧业社为首的十八个农业社,已向长治专区各农业社发起了大量养猪的竞赛。它们提出今年要在原有猪六千零六十九头的基础上养到三万零五百三十五头,每户平均养猪三头,比现有数增加二倍。现已有三百五十个农业社和个人应战。
(王德法)

桂西僮族自治州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新华社南宁22日电 在春雨初晴的桂西僮族自治州的田野上,各族农民正忙着种植甘蔗、花生等经济作物。今年全州将种植甘蔗、花生等经济作物二百万亩,比去年扩大23%。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州种植面积四分之一的邕宁县,十多天来已完成计划30%。花生的主要产区——武鸣、横县、扶绥、宾阳、宁明等县已经种下二十万亩。
从二月中旬起,自治州各地农业社调拨种苗的工作就开始了。国营明阳农场先后调出了三百万斤甘蔗良种给附近去年受灾的农业社。武鸣、来宾等县花生主要产区于3月初也调拨了二十多万斤花生种子给百色地区。邕宁、扶绥等县各族农民采用玉米间种花生的办法,这样每亩地能收获花生八九十斤到一百五十斤,也不影响粮食收入。
政府去年在自治州邕宁、横县、宾阳、田东等县建造了机械制糖厂和榨油厂,对各族农民发展经济作物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闽南初春果农忙
新华社福州21日电 福建省南部“初春三月果农忙”的季节到来了。在最近一星期中,龙溪、晋江两个专区的果农们已在溪流两畔、水库周围和山坡上开辟了大片新果园,并且已栽植荔枝、龙眼、柑桔和凤梨等果树几百万株,共达一万二千多亩。对原有果树的培植管理工作也已开始,这两个专区约有60%的果园完成了中耕除草,施了肥料。
福建省南部地处亚热带,是我国荔枝、龙眼、柑桔和文旦柚等名贵水果主要产区之一。现有果园共达二十二万一千多亩,年产各种水果一亿数千万斤。尚有七百八十万亩荒山适宜于种植果树。今年计划利用荒山和其他荒地扩种各种果树十万亩左右。

水浮莲出国
本报讯 广东省的水浮莲今年将在阿尔巴尼亚、缅甸等国生长。广东省农业厅已经按照中阿两国有关部门订立的协定,最近送去了一批水浮莲种子。水浮莲出国,这是第二次;去年,莫斯科也从广东得到了水浮莲。
在国内,水浮莲生长的地区,今年也要扩大。不仅江南和华东的许多省要继续栽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也准备繁殖。据广东省农业厅的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准备的大量水浮莲种子很快就分光了,现在还有许多外省的单位来索取。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各省需要,农业厅计划在广州市郊区组织繁殖种苗,预计在4月底、5月初尽量供应各地水浮莲种苗。
水浮莲是生长快、产量高、适合养猪的青饲料。过去用种苗繁殖,既难运输,又难过冬。今年解决了用种子繁殖的问题,更有利于推广。 (梁德胜)

为呆滞商品找“婆家”
为呆滞商品找“婆家”的办法,是青岛市纺织品公司的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想出来的。
青岛市纺织品公司,几年来积压了不少布匹,有的甚至积压两三年之久。从今年1月初到2月上旬,该公司就推销了长久积压和失令的棉布一万零九百多公尺,占库存呆滞品的80%。这些呆滞布匹,是不是因为年久褪色或失时令而没有用了呢?不是这样的。1956年上半年纺织品公司进口的压花绒,因布面宽、花色单调没人要。第二批发部赵伯卿同志考虑到当前生产小孩帽所需的灯芯绒供应不足,压花绒的性质、颜色和灯芯绒相仿,可以代替。经过与帽庄研究试制,结果销路很好。另外,第一批发部职工和加工生产部门联系研究利用失令或花色旧的花布代替灰平布和条格布作棉衣里子,不但解决了服装生产部门里子布不足的问题,同时,长期呆滞的花布也找到了“婆家”。
呆滞商品在各个商店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但是,不少商业工作人员,由于怕麻烦不太重视它的推销工作,以至有些商店里的呆滞商品因长久积压而褪色、霉烂或失去时令,结果呆滞商品变成残次品,有的变成了废品,大批财产受到损失。
为呆滞商品找“婆家”是挽救这些商品免于变成废品的好办法。各商业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最好来一次大清仓;把这些被遗忘了的呆滞商品清出来;都给它们找一个“婆家”,充分发挥这些商品的效用。这样,既挽救了一批财产的损失,也可以解决企业因资金积压而周转不灵的困难。不可忽视,呆滞商品变成畅销货,积压的资金变成有用的资金,这确是商业部门增产节约的重要门径。

事实并不如此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对商业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说商业工作是一项没有“出息”的工作,认为“商业”就是打算盘、站柜台,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作用不大。如果按这些人的想法,“商业”工作自然是没人肯干了。可是,事实并不如此。
去年,上海市有二千二百多个青年男女走上了商业工作岗位,他们把商业工作看作自己的切身事业,钻研业务,现在绝大部分人已经掌握业务,成为“内行人”了。
分配在医药公司第一商店的四十个青年,他们不但学会了怎样接待顾客,而且摸熟了各种药品的性能,现在都能站在复杂的医药商品旁边,为顾客作“参谋”。
在永安公司里,新进去的近二百个青年,他们学习业务的劲头很足,大都主动地和有业务经验的老店员签订了“互助合同”。棉布组的俞誉乐不但时时细心注意同柜台老店员的工作方法,下班后还到附近国营商店去参观学习。有一天,有一个工人来买一丈八尺布做套中山装,俞誉乐一打量他的身材,告诉他只要一丈六尺够了,当时就受到顾客的赞扬。玩具小组里的梁秀芳,她还向工厂里的工作人员讨教商品的知识,学得了本领,再向消费者解释商品的性能和保管方法。这是因为他们认识到:商业是联系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的环节,商业工作做不好,就会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生产。那些把商业工作看作是没有“出息”的人,不过是资产阶级轻视劳动的思想的一种反映,而不是从国家和人民利益来认识问题的。

开辟地方货源
“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经营方法好处很多。一,可以广泛利用地方资源,发展地方工业;二,可以增加地方货源,减少一些商品远程运输;三,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要求,生产消费者满意的商品。所以,这种办法既是增产之道,也是节约之道。
但是,要做好这件工作,首先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进一步“密切工商之间的产销关系”。沈阳市文化用品公司,在这个工作上做出了成绩。
沈阳市文化用品公司的职工们,主动地到工厂和手工业合作社去,了解了工厂、合作社的生产潜力,也给工厂反映了消费者的意见;他们还帮助工厂和合作社解决在生产中原料不足、技术低等困难,如:试制红蓝铅笔的时候,工厂缺少技术人员,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三名技术人员,帮助工厂成功地试制了红蓝铅笔。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商业部门的货源不断增加,而且也有利于地方工业产品的发展。
但是,有些地方的商业部门,不太重视组织地方货源,更缺乏主动帮助地方工业解决困难的精神。甚至为了追逐“名牌货”而远程采购。这种做法,既不能帮助地方工业发展生产、又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要;同时,由于各地采购人员集中到几个大城市里采购商品,对一些生产本来有限的商品,就免不了造成人为的供应紧张。因此,密切产销关系,开辟地方货源,对改进目前市场供应工作是很重要的。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河南省太康县供销合作社中药材采购批发站来信:我们诚恳地接受人民日报2月16日发表的“几万斤药材霉烂了”的批评,并已检查改进工作。经采取挽救措施后,有四分之三的药材还有效,但仍有七千四百三十二斤全部失效,损失款达九百元零四角八分。
今后,我们要接受这一教训,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

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若
南阳县食品公司通过生猪收购工作扶助农民发展生猪生产,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他们把关心生猪生产和促进生猪生产作为自己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南阳县的生猪生产发展了,收购任务超额完成了,食品公司和群众的关系也搞好了。这个经验值得各地重视。
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满足人民需要的前提,就是发展生产。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普通道理。南阳县食品公司就是把这个普通道理贯彻到实践中去,而取得了工作成绩。但是,在今天还有许多基层商业单位和采购人员不是这样作的,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只顾完成收购任务,至于生产情况如何则不加过问。
也有些基层商业单位或采购人员,甚至认为商业工作人员过问生产是“不务正业”。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我们说商业工作人员应当关心生产,决不是要求商业人员丢开自己的业务,去直接领导生产,而是要求他们做好自己的业务,同时大力扶助生产。南阳县食品公司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样子:他们在收购工作中发现了良种仔猪,就订购下来再卖给需要的农业社;他们养着优良种猪免费给群众的母猪配种;公司的兽医除了完成规定任务,还积极给群众防治猪病……。这些都是利用工作之便可以做到的事,不但不会影响本身业务,而且由于促进了生产,收购任务可以完成的更好。
关心生产,也就会关心从事生产的群众。南阳县食品公司所以能发现群众养猪中存在的那些问题和困难,并且设法帮助解决,这也就说明了他们有较强的群众观点。为了做好商业工作,我们必须加强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学习南阳县食品公司的工作作风。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食堂养猪好处多
四川荣昌县大石堡煤矿有职工五百零三人,由于国家猪肉供应紧张,一般每人次只能吃上二、三两肉。后来,我们矿想出了自己养猪的办法,我们算了一下账:以每周每人食肉半斤计,全矿五百零三人需要二百五十斤左右;按这个数,全厂经常保持喂肥猪四十八只,能自给自足。每天食堂有淘米水和米汤等二千五百斤左右,菜皮、洗碗水等约五百斤,如全部集储起来,只要买上猪草及糠就解决了饲料问题。这四十八只猪,一年可积肥五十一万八千四百斤,按当地农民习惯每亩施肥五百斤计,可肥田一千亩,把这些肥料给农民,对农业增产是有力的支援。
总之,养猪好处很多,真是“功在国家,利在每个人。”现在我们矿已照计划买了小猪,专门雇一人养猪,利用一间废草房,简单修理了一下,就有了猪舍。此外,工会还号召职工家属每户最低喂猪一头。 莫平和
目前国家的粮食供应较紧,农民养猪感到饲料不足。但是抚顺市内的集体伙食单位很多,从几十人到上千人不等,那些油肥的泔水随脏水一起流掉真是可惜,这等于一年有多少口大肥猪顺水白扔了。如果这些单位自己不养猪,最好能把这些泔水积攒起来,供给农民喂猪。这些单位可以修一个池子储存泔水,为了卫生清洁在池口上还可加一个木板盖。农民最好也用木箱式的车拉泔水。这样做是一举两得,我希望有条件的伙食单位都能这样做。 马忠良
 饮食业可用废料养猪
饮食业所需要的猪肉数量很大,在目前全国猪肉供求紧张的情况下,常感供应不足。另方面,这个行业却有大量的泔水、粉浆、豆腐渣和烂菜等没有很好地利用。饮食业能否利用这些废料来自养生猪呢?天津市河北区、和平区饮食业养猪的经验提供了肯定的答案。
这两个区的“董记”和“长发祥”两户私营粉房以前就曾利用粉渣在郊区饲养猪二十三头。全市饮食业公私合营以后,市饮食业公司河北区、和平区总店扩建了这两户的养猪场,饲养猪六十四头。指定本区的几户中西餐馆、豆浆房、粉房负责供给泔水、豆腐渣和粉浆,由养猪场每天拉回喂猪;此外还加一小部分糖糟、炭酸钙和红粱等。猪吃这些饲料长得很好,半年多就繁殖到一百二十来头。
饮食业养猪不但可能,而且有利。据这个养猪场12月份开支的统计,当时饲养六十六头猪,共开支饲料费一百四十八元,平均每头猪每月饲料费为二元二角四分,一年共二十七元左右。再加上饲养员的工资(按每个饲养员养猪三十头,每人每月工资四十五元算),以及其他杂项开支,每头猪一年的总开支为五十元。而每头猪一年可增体重二百斤,按食品公司收购价格每斤四角三分算,则一头猪可值八十六元。因此,每头猪一年可获利三十元左右。
饮食业能否大量养猪呢?天津市饮食业公司也算过这笔账:全市饮食业每天约有泔水、烂菜、粉浆等共一万多斤,豆腐渣十万多斤,可养猪一万七千头。即或有一部分作别用,仍可养猪一万头上下,一年可宰数千头。全市饮食业一年所需猪也不过数万头,可见自养猪数确实可观。
此外,我觉得饮食业自养的肥猪基本上应该自用,部分合乎出口规格的肥猪可在自愿原则下卖给食品公司。饮食业自养肥猪后,食品公司可仍按原来对他们的计划供肉量供应,或酌量减少一部分,但决不能停止供应,这样才能鼓励他们普遍而大量的养猪。饮食业养猪最好是基本上采取自繁自养的方针,只在必要时,才从市场上买进一些小猪来育肥,这样可以防止猪瘟。并能不断改良猪种,供给一部分仔猪给郊区农民。还能使饲养人员熟悉猪的特性,改善饲养方法等。
饮食业利用废料养猪对增产节约,改善城镇的肉食供应状况和人民日常生活都有较大意义,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不妨试办一下。
刘志庆
  国营农场不该自购生猪
目前有些国营农场直接深入乡村,大批购买生猪食用。如黑龙江省嫩江县“九三”农场,最近在农村抢购生猪达八十多头,每斤收购价格高出国家牌价七分到一角五分。他们还欺骗农民说:“把猪卖给我们可顶交食品公司的派购和订购任务。”克山国营农场管理员张润民用拉拢私人关系、代买一头猪给一元二角“委托费”、预付50%的定金以及提高价格等办法,抢购生猪二百多头。湖南岳阳县广兴洲的建新农场,每月除由食品公司供应猪肉一千一、二百斤外,还不断用高价抢购生猪。当地农民反映:“农场不养猪,吃肉用担子挑”。
国营农场是生产部门,有大量的副产品可作饲料养猪,在农场养猪,对农场的积肥增产和职工吃肉都有利。我建议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农场擅自到农村买猪,并且给各国营农场规定适当的生猪生产和出售任务。 吴文林

推广猪瘟兔化苗消灭猪瘟
猪瘟,是危害生猪最严重的病疫。原来唯一预防猪瘟的生物药品结晶紫,给猪注射后,要隔十四天才产生免疫能力,免疫期只有半年,而且用这种菌苗在猪身上采毒,成本也比较高。中央畜牧兽医总局去年试制成功的一种免疫效力高的猪瘟兔化苗,现在已经在四川省的简阳畜牧站开始制造。制造这种菌苗的设备和技术都很简单;在兔子身上采毒,成本很低,从一只兔子身上所采的毒,可够三百头猪注射。注射后七天,就能发挥免疫能力,免疫期超过一年以上。猪瘟兔化苗的推广,对消灭猪瘟将起很大作用。
刘全玉摄(四川农民报社稿)(附图片)
  上 简阳畜牧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从兔子身上采毒。
  下 简阳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在东溪乡长征农业社给猪做预防注射猪瘟兔化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