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刘瑶章希望台湾人民和军政人员
  对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听了周总理的报告,我非常感动。我相信这个报告在国际上和台湾都将发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报告的一切完全符合客观的现实,也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愿望。
(一)我们身在幸福当中难忘台湾人民遭受的苦痛
毫无疑问,我们急切地需要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虽然才执行了四年,在建设的各方面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例如,钢铁的年产量比旧中国增加了好几倍,粮食的产量,纵然受着自然灾害的侵扰,仍是逐年上升,铁路、公路把遥远的边疆和内地紧密地联系起来,针对着几千年为害的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年就要施工。公路上有我们自制的汽车在奔驰,天空中看到了我们自己生产的飞机在翱翔。全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普遍地提高了。城市和乡村的面貌无一不是日新而月异。
我们是不是以此自满呢?不,我们还要大约在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内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我们热爱自己的建设,因而衷心地寻求和平。在国际上,我们希望和一切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在国内,我们愿意通过和平解放台湾的方式来完成祖国统一的最后事业。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人民同我们有着骨肉的关系。当着大陆上的同胞们的生活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们不曾一刻忘记了台湾人民还处在痛苦的境地。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政策下,我们也早就盼望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能在“爱国一家”的旗帜下勇敢地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来。
我相信我们的这种想法和台湾人民以及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是很可能一致的。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对漫漫长夜地流亡在祖国大陆以外的苦头已经吃够了。如果美帝国主义万一挑起了台湾地区的战争,对于台湾人民和台湾军政人员更是不堪设想的凶险。在目前一方面是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横行霸道、欺侮玩弄的加剧,一方面是祖国积极建设、国际声望日隆的情况下,“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中愿意促进和平解放的人越来越多”是可以理解的。
(二)台湾和平解放以后你们会同大陆同胞一起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台湾和平解放以后,台湾人民和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将是怎样呢?我想,到了今天,他们应当已经毫无顾虑。
以台湾资源的丰富和台湾人民的勤劳智慧,在解放后的建设中,台湾人民当然大有“用武之地”。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返回祖国以后,即使有一技之长,也大可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请看,大陆解放以后,那一个有学识、有经验的人不是在机关、团体或学校中负着一定的责任、积极地在工作着呢!平凡的我,几年来在水利部行政方面也还起了些许的作用。水利机关在国民党的政府机关中是冷衙门,今天却是随着人民治水要求的提高,任务一天比一天加重。农业技术,过去是被人轻视的,我的大儿子是学农艺的,解放后担任了一个国营农场的农业技术工作,不但不像解放前那样闲的无聊,而且在紧张的工作中学习了不少东西。过去一般大学毕业就是失业,我的二儿子,在1950年毕业后马上分配到重工业部门,迄今他的技术水平通过了实践也逐步有所提高。这些简单的事例说明了,在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对于任何要求参加建设行列、为人民服务的人是不会不欢迎的。
解放后的社会生活,比以前也大不相同了。“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场面早已绝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景象在年轻的人已经不容易体会到了。我们的工资收入是牢靠的,生产是发展的,物价是稳定的,学校、医院、剧院、公园在不断地增加着,一般人不但减少了生活的顾虑,而且可以大体上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生活。
人民民主政府下究竟有没有民主和自由呢?我看,只有在人民民主国家里才能体会到并享受到民主和自由。我们的人民民主是广大的人民都能享受到民主。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保证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这个民主,是为了达到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而不是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用来装饰门面,专替资本家麻痹人民。国民党军政人员都知道解放前的所谓“民意机关”吧?我当过“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想提一个“根绝贪污”的提案(其实,内容很空泛)都不允许提出来。我也当过“河北省临时参议会议长”,回想起来,那一段工作除了为了维护没落的腐败政权,同时便宜了那些地主、豪绅和官僚资本家以外还有什么!像这样“民意机关”嗅得出丝毫的民主自由的气息吗!过去有些国民党的朋友曾经憧憬着美国版的民主自由,那么,看看,黑人在美国受着非人的待遇,美国记者被剥夺了访华的自由,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正在变本加厉地迫害公正人士。美国的民主自由到底在那里呢!如果幻想美帝国主义会奉送若干民主和自由给台湾,这简直是缘木求鱼!
惟有我们的人民民主政府是希望人民无保留地发表意见,而且反对“报喜不报忧”的。个人间,提倡相互批评;民主党派间,主张相互监督;在学术问题上,号召“百家争鸣”。我们所有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不同的意见,都是经过这样的途径来改正、补救和统一。这才是真实的、具体的民主和自由!
总之,台湾和平解放以后,台湾人民和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一定能和祖国大陆同胞一样地安全地工作,愉快地生活,充分地享受民主自由的权利。
(三)明是非,别利害,不要再迟疑观望
那么,目前的障碍是什么呢?显然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作祟。
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美帝国主义有意识地造成的。它企图借口紧张局势来盘据台湾做为它的侵略基地,而所谓“美蒋条约”便是它要盘据台湾的符咒。最近它眼看着“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于是又在策动所谓“自由分子”和“独立分子”来推翻现在的台湾当局,以达到更进一步地控制台湾做为它的檀香山般的属地。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明白,在帝国主义卵翼下寄生的下场最后都将不免于被抛弃、被牺牲,或者做了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的垫脚石。
周总理说:“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战争的势力已经越来越加孤立。”但是美帝国主义还不甘心它的失败。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正是蓄意破坏台湾的和平解放,并损害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利益。
排除和平解放台湾的障碍,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有所贡献呢,还是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图,听任它的奴役、永世不想翻身呢?这是一个爱国主义的问题。这是一个团结对外的问题。是和非,利和害,摆在眼前,黑白分明极了。希望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下定决心,鼓起勇气,马上对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做出具体的贡献,不需要再有所迟疑或观望!我相信像周总理所说的,“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大势是不可阻挡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中国人同中国人永远分割开来。”(附图片)

我们在浙江等地访问和探询了许多台湾朋友的家属
黄雍、傅正模、彭杰如说:我们在视察当中,看到了台湾装甲兵司令胡炘的母亲,蒋经国的外祖母,姚琮太太和宣铁吾太太,还得知陈诚的胞姊等都生活得很好。只是他们都盼望台湾早日和平解放,以便能和亲人见面。
我们听了周总理报告访问亚洲欧洲十一个国家的经过和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后,深深体会到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谊一天比一天亲密,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更加团结和巩固,同时体会到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使国家的力量空前的强大了,国际地位空前地提高了。使我们感到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何等幸运。
这里,我们想把在去年冬季到南京上海浙江一带地区视察中访问一些朋友故旧的情形简单谈谈。我们在杭州见到叶方副厅长(浙江省林业厅,在温州起义师长),谈他不久前到温州高店下访问过胡炘(现在台湾的装甲兵司令)的老太太,她今年六十八岁,身体健康,一家人生活得很好,他两个妹妹在当地政府照顾下均在教书,他的老母亲唯一的希望是早日解放台湾,趁她健康的年代里,能够骨肉重团。又见到杜伟委员(浙江省政协委员),他畅谈在浙江视察情况,他在青田县见到陈诚先生的胞姊陈勤华徐老太太,她夫妇俩都加入了高级农业合作社,很健旺,生活愉快;她说她的儿子是金华县的机关干部,工作很好。她拿出她去年十二月八日写给陈诚先生的信的存稿给我们看,她殷切地想念在台湾的母亲和弟弟(敬修、勉修),急切地盼望早日见面。又见到老同事项雄霄,他现任浙江省政协委员,他说他很怀念远在台湾的老朋友,尤其是老长官何应钦。在上海见到毛懋卿老先生的太太,她说,毛老先生现任宁波市政协委员,她感激人民政府对他们的优厚的生活照顾。毛老太太非常想念她的外甥蒋经国,她说蒋经国是个好孩子,很孝道,有民族气节,说他痛恨日本帝国主义用飞机炸死了他的母亲,在母亲坎碑上写着以血洗血的誓词;她相信她的外甥蒋经国一定会表现出爱国家爱民族的行动早日投到祖国怀抱。还见到姚琮太太宣铁吾太太及其子女和许多台湾朋友的家属,她们都生活得很好,有的参加了政府机关或企业部门当干部,有的加入了合作社,有的在学校当教员。总之,每人都有工作安排,其子女中有些已是青年团员,一切都很进步,她们感到很满足,她们说只缺一件,就是亲人不在身边远在台湾,她们迫切地盼望早日和平解放台湾,早日获得家人团聚。
我们还想借此机会对在台湾的黄埔同学讲几句话,由于我们都是黄埔学生,受过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教育,同过甘苦,共过患难,在任何情况之下,我们彼此之间都是互相关怀的。台湾地方情况,你们比我们知道得更清楚,美帝国主义想把台湾变成它的属地,并且想扶持另一派亲美分子来代替国民党当局,这些阴谋也是你们所深知的;因此,台湾军政人员包括黄埔学生在内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赞成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免得继续遭受美帝国主义的侮辱,这是很自然的。我们在大陆的同学很能体会在台湾的同学们的苦闷心情,因此,更加相信在台湾的同学们是会采取行动来解除心中的苦闷的。因为现在祖国政府和人民,已一再宣布和号召留在台湾的军政人员们,要站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实现祖国的统一。尤其是我们黄埔同学,都是孙中山先生的信徒,都是富有爱国思想和爱国热情的。同学们!爱国最大表现在今天来说,就是我们促进和平解放台湾的事业早日实现。我们黄埔同学控制和掌握着台湾的军事力量,只要黄埔同学团结一致行动起来,所谓台湾问题就不会存在了,中国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美帝国主义是无可奈何的。现在是时候了,我们学过军事的人当然懂得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关系的,台湾没有别的出路,只有和平解放的一条道路。
我们再回顾一下,黄埔同学在以往两次国共合作中,完成北伐,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起了一定作用。现在如能再次通过黄埔同学的努力,达成和平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黄埔同学的革命初衷便更能光辉地发扬了。我们热切希望你们行动起来,共同粉碎一切外国侵略势力,来建设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的祖国。(附图片)

覃异之奉告台湾军政人员:
  应该是从幻想中清醒过来的时候了
几天来,我听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在预备会议上的报告,周恩来主席、陈叔通副主席在这次大会上的报告。这几个报告,不仅提高了我的思想水平,并且使我对世界和平的前途、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前途增加了无限信心。我相信,这几个报告将进一步鼓舞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目标迈进!
现在我想谈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问题。几年来,台湾当局,不仅在经济上依赖美援过日,就是在军事上也不得不依赖美国海空军的保护。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凡是依赖帝国主义以维持生存的,最后没有不身败名裂。汪精卫就是显著的例子。美国军人在台湾的横行霸道,以主子自居,不仅台湾人民恨之刺骨,稍有血性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也会咬牙切齿的。美帝国主义,一切都以它自己的利益出发,它不仅对台湾当局无所偏爱,就是对亲美的所谓民主自由分子,和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分子,也不会有所偏爱的,美国所最感兴趣的是台湾这个军事基地。至于今天的台湾当局以及一切卖国求荣的人,在美国看来,不过是它的政治工具罢了。所以当美帝国主义者认为某个工具作用比较大时,就利用这个工具,一旦认为某个工具失去了效用时,就把这个工具抛弃掉。近来美国策划的“拥美反蒋”活动,给那些对美国还存幻想的人,应该是一个严重的警告。某些台湾报纸曾为此感叹地说:“俯仰由人,终有被出卖的危险。”这是很自然的。但今天的台湾当局,不是力图从美国的控制下自拔出来,还在高唱着反攻大陆的空论,实质上是对美帝国主义摇尾乞怜。可是六亿中国人民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为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一伟大事业,团结得像巨人一般,况且今天我们的国防力量,已远远超过了抗美援朝时期,任何企图动摇人民政权的幻想,都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由于我们的国力日益壮大,加以外交路线的正确,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了。最近周恩来总理访问欧亚十一个国家的经过中,充分显示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在这种铁的事实面前,即使美国统治集团中,也越来越多地有人认为,不能长期地否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历史的事实教育了人民,他们亲身体会到,百年来哪一个政府能把帝国主义的力量驱逐出中国?哪一个政府能把中国由弱变强?哪一个政府能领导全中国人民在七年内把国家建设得这样伟大的成绩?全国人民把共产党当作救星,这不是偶然的。今天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百年来解放斗争的最后一个凶恶的敌人,而台湾是帝国主义控制下中国的最后一块领土。所以今天摆在台湾当局面前的,不是反共的问题,而是卖国与爱国的问题。很显然的,如果台湾当局继续依附美帝,与全国人民为敌,其结果将如周恩来主席在这次大会上所说的,“卖国求荣,不仅无荣可得,而且还将遗臭万年。”我相信有血性的台湾军政人员,决不甘心这样做的。我愿在这里奉告台湾当局,现在应该是从幻想中清醒过来的时候了。正视现实,重新考虑自己的命运吧!共产党与国民党在历史上曾有过两次的合作,难道今天就不能为祖国的最后统一,再一次合作吗?
我希望台湾的旧朋友们,在这决定自己的命运关头,千万莫再因循苟且了。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也是为你们本身的利益,应该积极起来,促成台湾当局,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谈判的号召,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来,以完成百年来中国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出中国领土的最后任务!今天出席和列席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有许多都是过去的军政人员,我们和共产党的关系,是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下,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因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六亿人民的共同事业,绝不是某党某派的私事。只要台湾的军政人员有决心回来,不仅可以和家人亲友团聚,而且也将与我们一样,有机会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祖国的大门是为一切爱国者开着的,大陆的家人亲友在向你们招手,希望你们从美帝的控制下,从苦闷的生活中,早日回头罢!(附图片)

多方面努力达到节制生育的目的
  袁安全、杨振国的联合发言
现在仅就关于节育问题发表一点个人意见,不当之处,请各位委员指正。
我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尤其是解放后几年来,由于国家在经济、文化、卫生各方面条件大大的改善,因而人口的增殖率,也显著的提高。人口不断的增长,虽然表示着民族的繁荣和兴旺,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家正当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需要广大的干部、职工、农民发挥积极作用,可是有些干部、职工、农民由于子女过多,生活负担过重,不仅是自己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受到不利的影响,而且他们的家庭幸福生活,和对子女的教养,也有很多困难和妨碍,同时国家工农业生产虽然每年逐渐增加,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由于人口增加速度较快,我们生活获得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就必然受到影响。因此现在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同志们,当前迫切都要求节制生育,这个要求是合理的,也是应当的,既符合于人民的当前利益,也适合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
几年来,由于党和政府重视这个问题,早在1953年8月政务院曾经指示中央卫生部,提出节育措施,和指出避孕方法,及修订人工流产办法,到现在虽然收到很大效果,但是还未能全部满足群众的要求。
怎样才能达到节育的目的呢:
一、建议国家修订婚姻法的结婚年龄,并通过全国广泛深入讨论统一认识后再作出决定,目前很多青年不到二十岁就结了婚,结果造成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发生很多困难,尤其在农村中,甚至还有低于婚姻法规定的年龄而结了婚。这种现象,不仅是促成生育过早,和容易子女生育过多,同时也影响了身体健康和工作与学习。因此,建议各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必须广泛深入的进行宣传教育,打破早婚的恶习,提倡男子二十五岁女子二十二岁为适当的结婚年龄。因为这样作,对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经济上均是有很大好处的。
二、目前很多人为了节育均愿作人工流产,而不积极利用各种避孕方法,这是应当注意的,要知道作人工流产即或通过有经验的医生去作,也难免对身体没有危害。尤其是要求节育的人员,若都依靠人工流产来解决的话,那对医务人员应接不暇,和医院病床周转势必发生严重紧张现象,同时也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我们尚不应当以人工流产作为节育的主要方法,这个方法仅可适用于必要的情况,不可普遍使用;至于施行绝育手术(输卵管和输精管结扎),虽然是避孕最有效的方法,但必须根据个人条件,如属严重疾病,和子女生育较多者,可按国家规定手续来决定,尚不可盲目要求和任意施行,较为妥当。
三、在妇女哺乳期内,月经未能按期来潮时一般人认为不可能妊娠,但从我们经验来看,在这个时期仍然有妊娠的可能,因此在这个时期更不应当疏忽也要使用避孕方法以期安全。
四、在使用避孕方法上必须克服几种不正确的认识。
1.有些人认为效果不准确,就丧失了信心,这是片面的想法,要知道现在宣传的各种避孕方法虽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效果,只要能够耐心试用,确实能有一定程度的可靠性,并能得到有计划的生育,和减低生育的目的。
2.也有些人使用避孕工具和药品时,存在怕麻烦思想,这也是不应当的,因为节制二字,就意味着它是有意识的行动,
既然有意识的去作,当然必须付出一定劳动代价,以及作好事前准备和事后处置工
作,不然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3.又有人反映说:使用避孕工具,(如阴茎套)认为对男女双方的健康有影 响,这种说法从医学观点来看,尚没有可靠的根据,即或有影响的话,如只限于容易受胎时期(相当于排卵时期)使用,那么这些问题更不需要有任何顾虑了,尚希广泛宣传注意利用。
4.现在广大人民对节育方面迫切要求的是,在方法上使用简单,效力准确又能持久,比如注射一次针,或吃一剂药就能维持一定时期不再妊娠,当然这个理想,是很好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各国高明医学家,尚未研究出来更有效的方法和药品,来全部满足大家的要求,现在世界上其他先进国家为了达到避孕目的,也是同样的采用这种方法,因此在目前阶段仍须广泛利用现有的避孕工具和药品作为避孕的适当方法。
5.从以上情况来看,虽然在节育问题上有了很多方法,但尚未得到绝对的效果,因而未能彻底满足人民的需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希望我们医学研究工作同志们和中医研究同志们,再进一步加强对有关避孕方法,深入研究,以便贡献出更有效的办法,从而达到广大人民的愿望。(附图片)

滇剧艺人为什么无戏可演
  彭国珍要求文化部门护养祖国边疆的这个剧种
我衷心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指示和周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也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若干问题的说明”、陈叔通副主席“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陈云副总理“就目前的市场状况和今年的增节产约问题”的专题发言。我是一个滇剧演员,在这里我想谈一些关于滇剧的感想和意见。
滇剧是一种地方戏,和其他许多小型剧种一样,旧社会所给予它的,基本上是轻视和冷淡。艺人的社会地位很低,经济困难的情形尤其普遍和严重,有的艺人死了连棺材都没有。解放以后,情况完全变了。不仅艺人的社会地位、经济情况有了根本改变,而且整个剧种也有了广阔的发展前途。一九五二年我们参加了全国戏曲会演,在各个剧种的交流观摩中,学习和吸收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因此也提高了我们整个剧种的思想和艺术水平。去年我们第二次来京演出,领导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群众也一致给我们好评,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我们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所给予我们的关怀,同时也感谢文化部门所给予我们的具体的领导和帮助。真的,作为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艺人,我无比真切地感觉到新旧社会是两个不同的天地。
在整个国家发展的形势下,在党的百花齐放的政策的鼓舞下,我们这个剧种迫切地要求发展,要求提高,要求与整个社会的发展相适应。但目前还是有一些因素影响着我们剧种的高速度发展。比如我们感觉到直接领导我们的文化部门对我们抓得过多过紧。首先一个问题就表现在剧本荒上。到现在我们虽然已经发掘出了八百多种的传统剧目,但都未整理,当然也没有批准上演,因此艺人们常常感到无戏可演。去年十一月办了一个剧目讲习班,由文化局和老艺人合作,初步整理了四十个剧目,但也仍然迟迟未获批准。其次是文化部门干部和艺人的关系不够好,个别同志的作风比较生硬,使得艺人们感到失望,甚至灰心。专区和县的文化领导部门仍存在着看不起艺人的现象。比如大理一个演员整理了一个“望夫云”的剧本,在大理演出效果很好,可是在昆明就没有批准上演。因为文化局认为这个剧本水平低,想要另外由干部来编写。又如在发掘传统剧目中,一位老艺人献出了二百多个剧本,这种积极性是非常可贵的,可是文化部门每个剧本只给三毛钱。而干部同志整理出一个两个剧本拿出去发表,就可以得几百元稿费。总之,许多干部对艺人估计过低,他们总觉得只有自己作出来的才是水平高的,好的。此外在青年和老年艺人的关系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领导上强调培养新生力量比较多,对老年艺人想得比较少,而对青年演员的政治和业务的教育也注意得很不够。以上这些情况,也许在别的地方剧种中也可能存在,所以我提出来,希望引起文化领导部门的注意。
滇剧发生和发展在祖国的边疆,在祖国百花齐放的大花园里,这可以算是边远地区的一棵山茶花。我们要求中央领导方面对于这棵边远地区的花特别关怀,更多地栽培它,护养它。多给我们指示,多给我们帮助。同时也希望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视察工作中能够注意到云南的文艺方面,以便帮助我们克服缺点,使这棵花开放得更鲜艳,更美丽。
敬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附图片)

建议为制药厂设置四种“打杂工厂”
  孟目的、黄鸣龙、连瑞琦、吴树琴、王雪莹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若干问题的说明中有关“组织协作某些厂子应当打杂”就这个问题提出我们的看法和一些建议,请各位委员予以指教。
我们认为:“打杂工厂”可以设多种多样的,并且是服务性质的,有一些专为其他工厂提供原料;另一种是综合利用其他工厂的副产品制成另一工厂所需的原料,或直接制成日用品,因为原料的供应和副产品的处理,是很多工厂尤其是制药厂所存在着严重困难的问题,专为制药厂成立打杂工厂解决上述的困难使药厂能专心致力于药品的制造和质量的提高及新产品的试制,有利于制药工业的发展。为此建议成立四种打杂工厂。
一、化工原料厂。二、发酵工厂。三、原料加工厂。四、副产品综合利用工厂。
一、成立化工原料厂的理由:制药厂不能从规模较大的化工厂取得原料,因为大的化工厂出品种类少,产量大,如染料、橡胶、冶金、肥田粉等厂为供应对象,但制药厂所需的原料种类多,性质特殊,用料比较少,大的化工厂不能代为制造,中型化工厂也只制造一般工业化学原料,因此目前制药厂的制造方法是很不经济,并且不合理,有些药品须从“甲苯”等原始的原料制造所需用的原料,再将此项原料造成药品,技术上困难很多,又需增加不必要的设备和不必要的单元操作,管理费用和成本也就提高,成立小型打杂工厂,给制药厂解决上述的困难,使药厂正常化,颇有必要。
二、成立发酵工厂的理由:制药厂需要很多原料是用发酵方法制成的,如枸橼酸、葡萄糖酸等目前供应很困难,须设法自制,又缺乏发酵化学的知识,收到率很低。
三、成立原料加工厂的理由:药剂工厂制造片剂、注射剂需要多种赋形药,如滑石粉,淀粉、糊精、蔗糖、油脂等,在市场上就是能买到,但其品质均不合中国药典的纯度规定,只好勉强应用,因此出品质量差,外表不美观,又因赋形药中含有的杂质多,也影响了制品的保存期限。严格要求的话,我们目前生产的阿司匹林片不能达到国际标准。又如麦精鱼肝油由于得不到麦精,用饴糖代替、营养价值很差。制造盘尼西林注射剂需用冷制的植物油,国内买不到,就用市售植物油脱色作溶剂,制成品的刺激性较大。这种情形非成立打杂工厂是无法改进。
四、成立综合利用副产品工厂的理由:制造化学药品常常得到大量的副产品,既不能出售利用又不能置之河流,处理非常困难,例如:某些药厂制造“非那西汀”所余的“邻位硝基氯苯”无法处理,又无处存放,只好掘井埋藏,经过雨季、渗透至农民的水井中,以致发生中毒的情形,最后只好增加许多设备,将它制成照像材料出售。东北制药厂制合霉素所余副产品“对硝基偶氮苯”迄今没有出路。这些副产品弃之可惜,如成立综合打杂工厂加工利用,便可解决其他工厂所需的原料,制成日用品,有一些副产品常常是其他厂的主要原料,如果能够很好地组织沟通,对于物质的利用和节约的意义是很大的,以上建议是否可行,提请批评指教。(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