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加重责任 加强锻炼
刘靖基建议:为了使私方人员更好地接受改造,更多地为国家贡献力量,可以斟酌情况,使他们多担负责任,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培养。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陈叔通副主席和陈云、李富春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我现在就我们工商业者,在进一步改造中,如何加重责任,加强锻炼的问题,发表一些我个人的意见。
二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是我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一年。由于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生产关系起了根本性变化,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工商业者在社会上的地位,也起了很大的变化,企业正在逐步向国有化过渡,个人也正在向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过渡。总的方向明确了,我们工商界积极的一面也更加扩大,一切都向着光明前途蓬勃地发展。但是在前进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思想和问题,例如,我们工商界中间,有些人把赎买政策鼓励我们“安心学习、安心工作、安心改造”的积极意义,变成了“安于现状、放松改造”的消极对待。在企业工作方面,有这些反映,解放前“很负责”,解放后私营时期“不得不负责”,在企业合营后,“可以不负责”。有些人把企业搞得好不好,完全依赖在公方身上,认为这就是服从领导;把生产搞得好不好,完全推在工人头上,认为这就是依靠工人阶级;过去私营时期,原材料供应不上,成品销不出去,工资发不出来,是急得要命,现在好像一切都有国家负责,安如泰山。如果企业生产经营有了什么错误和损失,要受到批评和处分,也是有公股代表顶在前面,自己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对企业不像在私营时期有血肉之感,部分上层分子,更滋长了一些骄傲自满情绪。这些作客思想和松劲现象,虽然属于少数人,但是如果不及时加以批判和克服,不但不利于国家建设,也不利于自己的改造。当然,这些情况的产生,也有一些客观原因,有的工作安排得不甚恰当,有的生活上还有一些困难,有的由于公方代表的支持帮助和信任还有不足,感到缩手缩脚。有的由于私方人员在私营时期老一套的东西已不适用,新的一套本事还没有学会,到底如何做好新的工作,还没有跟得上客观的要求。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我们工商业者自己的主动积极性不够,责任感不强,我们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还没有随着社会地位的变化而同样提高。这些情况的反映,正是说明了我们工商业者改造的艰巨性。因此,我们现在不但不应该“安于现状,放松改造”,而是更要面对生产,以企业为基地来“加强学习,加紧改造”。
为了使我们私方人员更好地接受改造,更多地为国家贡献力量,除了加紧理论政策学习,加强私方人员守职尽责教育,认真健全和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和奖励处分办法以外。我认为还要对我们私方人员加重责任,加强锻炼。因此,我有个不成熟的建议:在有党委组织的,已建立民主管理委员会的工厂,和具备一定条件的私方人员,帮助他们切实多负起责任来,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培养。使他们在加重责任的基础上,来深入地学习新的行政领导和经营管理方法,即使国家因为要抽调出一部分已投入合营工厂的干部力量到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去,而没有新的公股代表派下来的时候,国家就可以把这些正在培养的已有一定条件的私方人员,支持他们在企业党委和上级机关领导下,工会支持和监督下,担当起国家交与他们重大的光荣责任。从边做边学的实际锻炼中,培养他们逐步成为一个名符其实对国家负责的国营企业干部,尤其是要注意提拔有条件的职工充实企业行政领导。这样,可以使我们私方人员,摆脱依赖思想,建立起独立思考,主动积极的精神,把过去对私营企业“很负责”的态度,更好地来关心和热爱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为祖国建设服务。
这样的提法,我最初觉得早了一些,但是仔细想一想,在定息以后,生产关系已有了根本性变化,企业正在向国有化过渡、个人正在向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过渡,方向早已明确。在这个过渡时间,早做一些积极性的准备工作,是有好处的。况且我是建议对具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和私方人员,作为对象先进行培养。而不是全面铺开。这些已有一定条件的私方人员,在企业党委和上级机关领导下,在工会支持和监督下,能够担当起国家交与的更大责任,就更体现在公方领导下,加重了责任,加强了锻炼,加紧了改造。至于一般还没有派公股代表的工厂,由于情况各有不同,当然要根据具体条件,另行研究。我这些意见是不成熟的,不妥当地方,请各位批评指正。(附图片)

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一个办法
兰 亭介绍太原市政协根据中共太原市委的建议,组织检查组检查太原各级党组织执行统战政策的经验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和陈副主席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政协太原市委员会一年来做了不少的工作,如就国内外大事和当地大事进行政治协商、联系社会人士、调整人民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组织各界人士进行视察和检查工作、组织各界人士学习等方面均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我仅就政治协商工作和组织各方面代表人物检查统一战线政策的执行情况发表一些意见。
政协太原市委员会一年来计召开全体委员会一次,常务委员会十四次,各种座谈会、报告会六十二次。经过协商讨论的重大问题有“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处理战争罪犯问题”、毛主席所讲的“十大关系”、“知识分子问题”、“汉语拼音方案”、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问题”、“太原市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规划和手工业改造规划”、“太原市房产改造方案”和支援埃及的反侵略斗争等等。协商讨论的方法是因内容而有所不同。如一届二次全体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这就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集思广益征求意见,我们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当时的情况,采取了具体措施,解除了各种顾虑,转变了过去赞扬多、批评少的现象,广泛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通过自己的成员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组织的活动,使会议充满了民主团结的气氛,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新气象。对党和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出了不少意见,对某些干部的不良作风进行了批评和揭发。计共提出批评建议二○○余件。这不仅加强了团结,教育了干部,调动了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同时也给党和政府提供了改进工作、改进领导的有利条件。又如关于战争罪犯的处理问题,需要广泛征求各方面人士和各阶层群众的意见,因而举行了二○○余人的常委扩大会,进行了大会和小组讨论,使各方面人士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到会的人尤其被害家属对战争罪犯极为愤慨,但又表示个人恩怨要服从全体人民的利益,认为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又如对本市房产改造的协商,除约请了各界代表人物外,并吸收了房客、房主和房产管理人员参加。由于他们对房产改造具有不同的看法,能够反映各阶层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就有助于政府修订方案时照顾到各阶层群众的利益。
总之,一年来太原市政协协商讨论了不少重大问题,坚持了常委会一月一次的制度。我认为这些问题的政治协商就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形式之一。它能够在各种重大问题上经过充分协商之后使各方面取得一致的意见和沟通党与政府和广大人民的关系。
去年的下半年常委会曾根据中共太原市委的建议,先后两次组织党外人士检查了本市各级党组织对统一战线政策执行的情况。六月份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组织了一个三十人的检查团,检查了市属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等十八个单位。十一月间又组织了二次检查,参加的人共五十余名,分别组织了民革、民盟、民建、宗教、少数民族、归国华侨等六个检查组。各组的成员由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自行调配。检查的单位也由各组自行选择。检查的范围共涉及九十多个单位,接触了一、二三一人。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党与党外人士的关系基本上是团结的、融洽的;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成员对“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统一战线政策水平有所提高;民族、宗教、归侨等方面的工作也有所改进。这是主要方面。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是多种多样的:有党与党外人士的关系;有汉族与回族的关系;有公、私和劳、资之间的关系;也有私私之间的关系;有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有个人与个人的关系;还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等等。从问题的性质上看,有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工作问题、政策问题,也有领导问题。总之,都是人民内部的问题。从责任方面看,党内外都有责任,但党是主要的;领导与被领导也都有责任,但领导是主要的。许多问题又是由于缺乏经验和出于误会所引起的。经验证明只要能密切联系,相见以诚,许多都是容易解决的问题。总之,通过此次统战政策的检查解决了不少问题。
第一,调整了人民内部的矛盾改善了各方面的关系,增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如某些公私合营企业存在不团结的现象,主要矛盾有三,即公私、劳资、私私之间的矛盾,劳资矛盾和私私矛盾又都是旧企业带来的,新企业还没有解决这些矛盾,因而影响了公私之间的团结。民建检查组通过党内党外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并通过所在单位的民建组织对自己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进行了教育,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了私私之间的矛盾,同时建议党政领导对职工进行了统战政策教育,改善了劳资之间的关系,这无疑也促进了公私关系的正常化。其他各组和民建一样,解决了不少关系问题,加强了党与党外人士的团结,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
第二,发挥了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相互监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认为组织这样的检查是党对他们的信任,使他们实际体会到党中央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不是手段也不是空话,解除了许多疑虑。在检查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和组织作用,向党政领导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党政领导方面也根据所提意见进行了检查并拟出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分别问题的主次、缓急进行了解决,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各组反映良好并认为对自己也是一次极为深刻和实际的统战政策教育。从思想上解决了党外人士对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各种工作“能不能监督”“如何监督”的问题。
第三,丰富了政协工作的内容,扩大了协商范围。政协组织党外人士检查党的统战工作还是第一次,也给政协工作增加了新内容并且活跃了政协的工作,在检查中各组将发现的问题和所在单位的党政工团组织进行了多次协商和讨论,许多能够解决的问题一般都得到了解决,这就把政治协商的范围扩大到基层组织中。政协的工作也随之更加深入更加广泛了。
我认为组织这样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实现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相互监督”的一种较好方法。
以上意见不妥之处请指正。(附图片)

对当前青年就学就业问题的意见
  涂羽卿的发言
请允许我对当前青年的就学就业问题发表一些意见,请批评指教。
在这次会议里,我们听到今年暑假后将有相当多的儿童不能入学,高小毕业生不能入初中,初中毕业生不能入高中,高中毕业生不能入大学。同时李副总理在他的报告中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每年平均的就业职工人数将在100万左右,因此青年的就学就业问题就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也是我们大家应当很关心的问题。
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军,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自从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到来,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基本胜利,农业合作化在全国范围内突飞猛进地发展,特别在党和政府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以后,青年的社会主义热情有了空前的高涨,要求文化、要求技术、要求就业参加祖国的建设,也出现了一个高潮。这个要求是完全正确的,应当予以深厚的同情和有力的鼓励。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条件还比较落后,在一定的时期内,国家的建设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和要求之间是有矛盾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是人民内部的矛盾,是一个非对抗性的矛盾。只要我们对于这个矛盾有正确的认识,大家共同努力,问题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
我愿意将我个人对当前青年的就学就业问题的看法提供大家批评指正。
1、问题的本质
如果我们拿解放前后作一对比,就很清楚地看出问题的本质和解决问题的保证,从量方面看,自从解放以来,教育事业和其他建设事业一样,有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李副总理在报告中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高等学校毕业生数将为解放前三十六年毕业生总数的1.3倍(即27万余人)。中小学的发展将更为惊人。在就业方面,据陈云副总理的发言,1956年全国增加了新职工220余万人,再加上中等技术学校和技工训练班的60余万人,共有已经就业和准备就业的职工280余万人。就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而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这种事实充分说明了问题的本质。反动统治阶级是不顾人民利益的,人民政权是处处为人民着想的、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人民的需要的。
从质方面看,解放以前毕业就是失业。所谓教育只不过是一种装饰而已,今天就有了天壤之别。各种事业、各种措施,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国家的建设与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建设就是为谋求人民的幸福,就学就是为了就业,个人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目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也是一致的。虽然目前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在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下,困难是可以克服的,问题可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得到适当的解决。
2、问题的真相
教育事业必须密切结合经济的发展,必须适合当前经济建设的需要,并且应当为国家的建设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完全同意李副总理的看法。在一定的时期内(我认为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的教育制度,必然是宝塔式的。所有的小学生必不可能一律顺序的升学,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可能达到80万人,即每班平均16万人左右。今年生的儿童,若每人都要入大学的话,高等学校将要每年招生一千多万人。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也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若是大家认识到宝塔式教育制度的现实性,认识到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的理想和实现之间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存在着不可统一的矛盾,就学问题,至少是小学以上毕业生的就学问题就不应当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儿童入学问题则另当别论。
就业问题的性质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据李副总理的报告,“安排大量劳动力是个大问题。”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每年就业的职工可以逐步增长,但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完全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显然是有些困难的。然而有许多青年既不能升学,又不比较能就业,就将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问题的重点在就业,不在就学,而就业问题必须有妥善的安排。由于我国的80%的人口在农村,工业化才刚开始,因此就业的重点应在农村。我完全拥护李副总理的建议,劳动力应只能先在农村多安排,城市少安排。当然我们相信政府的有关部门一定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统筹兼顾,适当安排,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尽可能解决问题。但是希望政府在目前的情况下解决,包干整个的,百分之百的就业问题也是不可能的。
3、具体的建议
(一)儿童的就学问题。基本上这是普及教育问题。据统计,全国目前共有小学生6,300万人。若以平均五年制计算,小学校目前每班平均约有1,260万人,这就是说,若继续执行和推广二部制,即使每年增加儿童1,260万(6.3亿的2%)目前的小学可以担负一个短时期内儿童入学的经常任务。所需要设法解决的是现在应当入学而尚未入学的儿童的入学问题。我建议考虑以下的措施来尽量的解决:
甲、推迟一年或二年入学,农村和城市可以分别处理,这样可以减少一部分的压力。
乙、根据国家经济的力量逐年增加小学的数量,第二个五年计划一定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
丙、由各地教育行政机构统一领导,通过地方政协的推动,利用合作社、城市各机关、团体、居民委员会,运用一切可能运用的时间、房屋、设备,举办小型的非正规小学。课程基本上与正规小学相同,但可能需要更多的年限方可完成。办法要有相当大的灵活性,师资可以考虑利用现在不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
丁、如有必要和可能,也可考虑小学教育的年限问题,以俾促进问题的解决。
这些措施不但可以解决目前的儿童就学问题,也可同时解决全面的普及教育问题。若在今后的五年之内完成我国的普及教育,那就是世界上的另一奇迹。
(二)就业问题。
就业问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而且在一定的时期内将是一个经常性的问题,不单是目前不能升学的青年的就业问题,而是今后每年的问题。应当指出,这个问题与人口的生育率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大力的提倡节育,是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也须指出,提倡是政府的责任,认真贯彻与否是人民每一个人自己的责任,不仅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了使人民得到应有的生活的提高,为了后一代的幸福,节育也是完全必要的,(除了少数民族地区外)这是宣传教育之一。
面向农村、面向劳动,在目前情况下,只有面向农村方可基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只有农村才有足够大的就业面。毫无疑问,在农村就业,大部分将是劳动就业,因此,劳动教育是宣传教育之二。
为要使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精神也是必要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肯定的,社会主义的远景是极其美丽的,但是走向社会主义的路程是艰巨的,这是宣传教育之三。
毛主席说,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不可用粗暴的方法,而是要细致的、耐心说服的方法,家长们,因为子弟不能升学,就加以粗暴的责难,这是完全错误的,勉强青年面向农村、面向劳动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的。青年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是高的,说服教育是完全可能的。
除了积极进行以上的宣传教育工作外,我还愿意建议以下的措施,协助解决部分的就业问题。
(一)充分利用高小毕业生,经过短期的训练参加扫盲工作。
(二)利用农村高小、初中毕业生从事农副业生产,并酌量按照其劳动予以报酬。
(三)举办各种文化补习班以作部分青年的升学准备,并采用适当的入班考试。学习成绩可作为以后升学条件之一,以资鼓励。
(四)举办各种短期文娱体育训练班(如音乐、舞蹈、戏剧、美术、健身、球类、游泳等),一方面作为文娱活动,另一方面作为就业的准备。
(五)举办各种短期技术训练班(如木工、电工、铁工、自来水、卫生设备,缝纫、托儿所服务员等),设备应尽量避免机械化,师资可以充分利用老年工人、高等学校高班生、家庭妇女和尚未就业的知识分子。尽可能鼓励义务或半义务性的工作,以达到勤俭办班的目的,减轻国家的负担。(附图片)

希望提前解决嵩明县嘉利泽的水患问题
  李文汉的发言
我是从西南边疆来的。在北京,我看到祖国首都七年来的伟大建设,使我兴奋万分,回想三十年前在北京所见种种,今昔相比,甚至兴奋得睡不着。我看到了素所崇敬的毛主席,并且听到他历时四点多钟的讲话,我深为感动,并衷心拥护。经过学习讨论,又加深了我的认识。以后,还听到李富春副总理对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说明、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欧、亚十一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我们在小组上反复讨论,我也得到很多的启发。
我现在来谈我在1956年下半年在云南视察中看到的一个水患问题。我原籍云南嵩明县,知道嵩明嘉利泽为患很大。从辛亥年起,就使用了全县民工开挖,但始终未解决问题。解放后,改为嵩明嘉利泽劳改农场,听说成绩还好。未去视察之先,我以为水患已经排除得差不多了。我们到后,视察第一第二分厂,知道他们积极工作,近年来是获得一定成绩的。他们做到了自给自足,吃得饱,穿得暖,近来还有些劳改犯寄钱回家。我们和一些劳改新生的工作人员谈话,他们都一致表示,要以场为家,把嘉利泽劳改农场搞好,争取增产丰收。但他们也有着很大顾虑,就是遇到水涝年,虽然他们付出很大努力,与洪水作斗争,但归结下来,终是歉收赔钱。在这里请允许我略为叙述一下嘉利泽的情况,并提出根除嘉利泽水患的办法。
嘉利泽地形平坦,宜于机耕,土壤肥沃,气候良好,交通便利,盛产粮食,生产潜力很大。但因水患存在,阻碍了生产的发展,要想农业机械化,是有很大困难的。水患是怎样来的呢?主要是上游受雨面积大,河流入水多,河源缺乏控洪设备,下游仅有的一条出水口车洪江,夏秋洪泛,经常一片汪洋;在寻甸县七星桥地区,车洪江与马龙河汇流,马龙河河床高,来水陡,进入峡谷后,又为较高石底河床所阻,继续造成寻甸东门外坝区一千多亩的水患,这是灾害的一面。另一面就是由于上游缺少蓄水设备,春夏少雨无雨,又产生旱灾。近几年的情况是要水缺水,不要水又来大水的局面。据我们视察所得,并征求了农场工作人员的意见,认为要解决车洪江流域上游嘉利泽、下游寻甸海两大涝区的水患问题,必须在上游各河源头山谷修筑水库,汛期控洪节水,秋末蓄水,备供灌溉;上下游两个涝区,出水阻碍排洪,河床应适当挖深;中游弯曲河床,须尽量裁直,畅泄来水。这样蓄泄兼施,整个流域水患灌溉两个大问题,便可同时解决。
现将上游及中下游治理办法分述如下:(一)上游蓄水控洪灌溉问题,根据农场查勘,算水帐,除嵩明、寻甸、马龙三县,已经建成或正在准备建立中小型水库外,尚应在果马河上游寻甸县境接界村山谷、嵩明县境对龙河上游矣纳寨鹧鸪村两个山谷、老贾河上游山谷、玉龙河上游南冲山谷,筑容水量一千至六千万立方的大中型水库五个,共计容水总量一亿立方左右,以控制各河洪流,蓄水扩大灌溉面积。这五个水库中,对解决洪患和灌溉问题,作用最大的是果马河及对龙河三个水库。对龙河两个水库地址,可容水二千至三千万立方,住户少,群众问题不大。果马河一个水库地址,可容水四千至六千万立方,需迁移六千多人口,群众问题较大。以上各水库蓄水共在八千万立方以上,而农场在洪水达最高水位时,积水不过二千万立方,因此对解决水患是有把握的。上中游各地,灌溉缺水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二)中下游挖深改直河床,畅泄来水,是解决嵩明、寻甸两县灾害的另一重要措施。根据农场计算水帐,上游雨水,各河山谷蓄不完,还有相当一部分水流下。因此,车洪江头段嘉利泽出口,尾段寻甸海出口阻水河床,以及中游弯曲河身,均须挖深改直,以畅排来水,彻底消除水患。根据水利部门的查勘,得知寻甸七星桥以下,峡谷河床较高,但再往下,即系牛栏江,沿河均为高山峭壁,人烟稀少,河床比较大,突出地区,落差在七十至九十公尺左右,为水力发电的重要地区。这说明嵩明、寻甸两县涝区洪水,疏挖河床下放,不会影响下游。但寻甸涝区灾情轻重,历年以嘉利泽涝区及马龙河水量大小成正比。因此必须上下兼顾,统一解决。以上所说,是嵩、寻两县人民多年来的愿望。水患旱灾为害嵩、寻两县人民,历时很久远了。得不到解决的办法。现在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比这严重得多的水灾,都要克服,不过有一个先后缓急之分。我是当地人,看的比较真切,希望政府予以考虑,提前修筑水库,或者分几次修筑。那么,不仅嘉利泽水患问题得到解决,嵩、寻两县的水利,也从此可兴了。是否可行,请各位批评指正。(附图片)

加强学龄儿童的保健工作
  陈翠贞提出三项办法
现在就儿童保健问题谈谈我个人的意见。
过去几年内,儿童保健工作的重点最初是放在胎儿和新生儿保健,随后又逐步开展了婴幼儿保健,并且已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全国婴儿死亡率已普遍下降,有些小儿急性传染病的发病率如白喉已显著降低。但是另外一些传染病如百日咳、麻疹等的流行还未能很好地控制,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尚待解决。然而我今天要谈的并非这些,我所要谈的是到目前为止尚未被重视的儿童保健工作的一部分,也就是学龄儿童的保健。这些7—14岁的儿童占我国总人口的10%强,而其中60%现在已经是小学校的学生。到第一个五年计划之末,这个数字可达到90%(6,000万小学生),因此这问题也就是小学生的健康问题。小学校的学校卫生问题,根据有关方面的反映,小学生的健康和学校卫生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根据调查有些学校的学生50%是近视眼,17%以上有脊柱弯曲的畸形。某些调查资料说明20%强的小学生有龋齿,10%以上有营养不良,而砂眼和蛔虫症就更普遍了。
一般小学校的物质条件很差,课室小而学生多,不但拥挤而且照明(无论是日光或灯光)不足,空气流通亦不畅。因而传染病易于传播,亦可能影响视力而促成近视眼症,同时也影响学生的集中力和思考能力,妨碍了学生的学习。课室里桌椅的高低,常不符合于每个儿童身材的需要而造成驼背等脊柱畸形。
按1954年高教部、教育部、卫生部和全国体协发出的联合通知所指定的大学有校医处,中学有医务室,而小学则没有专人负责,只设有保健箱,由“卫生老师”负责,而卫生老师既不是医务卫生人员,也不是专职干部,还经常调换,因此几年来学龄儿童的健康情况未见有所改善。7—14岁的学龄儿童正处于发育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人生打下健康基础的重要阶段。因此,学龄儿童的保健和学校卫生工作非常重要。但是目前还没有专人或机关过问这事,一方面是由于我们这一代的成人对这年龄的儿童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另一方面是缺乏专门人员来执行这项重要工作,医学教育机关过去和现在都还没有培养大量的儿科医师和护理人员,以致儿童保健工作不能全面的广泛的开展,严重的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影响到新一代的发育成长。这种情况必须设法扭转,才能达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要求。但是这项工作是艰巨的也是长期的。
为开展小学校内的儿童保健工作,我提出下列几项办法:
1,挖掘潜力,采用地区负责制的原则着手进行,其实施领导可由儿童保健所负责,地区内没有儿童保健所的可暂由妇幼保健所或综合医院的儿科部门负责领导,具体工作上还可号召所在地区的医务工作人员作为义务劳动的一种,使这项工作能在增产节约的原则下发动开展。
2.为长远计划打算,须培养一定数量的专门人员——儿科医师和护士,达到每6,000名儿童有一名儿科医师,每3,000儿童一名护士的目标,在乡村地区暂时可培养保健员,以每600名学龄儿童有一个保健员计算,全国逐年为这项儿童保健工作的开展需要多少医师护士,可由卫生部计划规定而后交全国各医学院校负责培养。儿童医师的培养可通过以下的办法:在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建立儿科系,专事培养儿科医师,其不敷之数,可由医疗系学生培养一定数量的儿科医师,用生产实习阶段重点实习儿科。同样的,儿科保健护士可由现有的护士学校培养,培养所需数量的护士。
3.促成有关部门及人员的注意,将小学校卫生和学龄儿童的保健工作纳入事业计划之内。如教育部应将儿童保健工作看成是儿童全面发展的有机和重要部分,在检查儿童教育工作的同时,也检查儿童的健康情况和保健工作执行的情况。小学校儿童保健工作所需的经费亦应在其事业费预算中作适当的布置,卫生部门更应重视学龄儿童的保健工作。这是整个保健事业中的重要一环,为儿童身心正常完善的发育所不可缺的。卫生事业中没有学龄儿童保健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我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人类的延续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因此我们在此大声呼吁,希望儿童的健康问题能得到它应得的注意和支持。我国正在展开节制生育工作,在今后的一定的时期,出生率势必降低,儿童人口的数字将有所减少,因此我们更要把儿童保健工作做好,使我们的儿童能够享受健康的乐趣,成长为健康的人,为参加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好准备。
以上的意见考虑不够全面也不够成熟,希望各位委员赐以批评指正。(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