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今年的大丰收想出更多的好办法
“想尽一切办法,争取1957年的农业大丰收!”——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农民和农村工作人员发出的号召。2月26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以它为题目作出了决议。3月19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春耕工作、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的指示中,又指出它应当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中心口号和奋斗目标。
关于争取今年大丰收的途径和有利条件,准备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里面,已经清楚地指出。目前应该注意的是想尽一切办法更好地运用已有的有利条件,想尽一切办法更多地创造一些条件。我们知道,除了有利的条件以外,有些农业社因为各种缘故,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例如,肥料和资金的缺乏,耕畜的不足和瘦弱,等等。可是,事在人为。在共产党和组织起来的劳动人民面前,是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的。要建设社会主义,要不断地提高农业产量,如果碰不到一些困难,那倒是奇怪的事情。在革命者面前,困难总是有的,办法也总是有的。
湖南省去年12月中旬积肥数量只有九亿担。有些人认为肥源去年已经挖尽,再也无肥可积了;有些人怀疑去年积肥的肥效,不愿意再多积肥了。这个问题究竟能不能解决?事实证明,能够解决。各地向群众算了缺肥对增产可能发生的严重影响的细账,并且制定了合理的积肥劳动定额和收买家肥的价格;因而发动了群众,找出了大量的肥源。到3月初,全省积肥数量已经上升到了二十六亿八千多担。这个数量仍然不能满足增产的需要;湖南大部地区的农民和干部正在有信心地积更多的肥料。
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也有办法解决。据湖北荆州专区七个县一百七十七个社的调查统计,原来缺生产资金五十八万多元;想了办法、做了许多工作以后,依靠各个农业社本身的力量,就筹集起来五十二万多元;再加上一部分政府贷款,缺乏资金的问题就完全解决了。他们采用了一些什么办法呢?一个办法是向社员算因为缺乏资金而可能使社里缩减生产、使社员减少收入的细账,发动社员自愿投资。锺祥县明星社这样做了以后,全社二百多户投资六千多元,比社里原缺资金还多出一半。又一个办法是在不妨碍春耕生产的条件下扩大副业生产,增加现金收入。锺祥县襄西乡各社这样做了,一个月就收入十五万多元,除解决了生产资金问题以外,还多余七万多元可以分给社员。清理社里积存物资,也增加了一部分资金。精打细算,又节省了一部分资金。此外各地农业社已经想出来的有效办法还有很多。
耕畜不足怎么办?许多地区也已经想出了不少办法:河南省有些农业社把现有耕畜分了类,根据耕畜的大小强弱统一安排,合理规定使用不同耕畜的不同的工作定额,改变争用强牲口、不要弱牲口的做法。在山东省不久以前举行的农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一些代表提出了一些解决耕畜不足问题的办法:莱芜县建国社有三十三头牲口瘦弱得不得干活,改进了饲养管理,半月多工夫就有很大的转变,春耕时可以够用;沂水县新星社等社自动提出抽出一定畜力帮助兄弟社完成春耕春种,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互相帮助。四川省将按照耕牛的自然流转路线,在省内调剂耕牛十万九千多头,还可外调一部分支援别的地区。许多地方还采取了“用牲畜往远地送粪,用人力往近地送粪”,利用水力、风力、人力灌田推碾磨等办法节省畜力。
在农田水利方面,潜力也还大得很。有些地方只是改进了兴修水利的劳动组织形式和劳动报酬计算方法,就大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有些地方创造了许多办法,使水利上到了高山、跨过了深沟,使许多过去浇不到的地,可以不再受旱;只是把土地在灌溉之前先平整一下,就节约了许多水,多浇了许多地。有些地方把农民中间原有的各式各样的提水工具加以比较研究,创造出来了效率更大、更省力的提水工具。
各地农业社还可以根据本地的可能条件,适当地扩大一些耕地面积,并把耕地面积的扩大和水土的保持密切地结合起来。据河北唐县调查,全县被冲毁的梯田有十万道,重新修好可以增加耕地数万亩。遵化县鸡鸣寺区去年开展了“无闲地运动”,在不妨碍水土保持的条件下开垦、整理出荒山废地二千八百多亩(只是王国藩领导的建明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就开垦出荒地九百多亩);多收了几十万斤粮食和许多蔬菜。今年他们还要继续这样做。村边、河边、湖边、坟边,可以利用的零星土地有的是。现有的低产耕地和过去不能种的地,也可以改变地形,改良土壤。按照具体条件力求扩大复种和间作,更是许多地方已经行之有效的办法。
生产经营、劳动组织、耕作技术等等方面,需要改进、可以改进的地方都还非常广阔,有多种多样的办法可以采取。
老农有许多增产的老办法,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有许多增产的新办法,别的地方、别的农业社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增产办法,都需要认真地学习、试验,在本地本社经过试验确实有效的增产办法,可以适当地——但必须不是盲目地——推广。
从领导方面来说,怎样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怎样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怎样抓住当地的增产关键,怎样加强工作的薄弱环节,怎样发现新问题及时解决,怎样发现好经验普遍推广,等等,都必须依靠群众的共同智慧,努力想出好办法来,也都可以向别人学习已有的好办法。

办好合营企业 改善公私关系
  国务院三个办公室联合召开工商座谈会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第五办公室和第八办公室在昨天和今天联合召开一个工商座谈会。参加的有六十位工商界和民主建国会人士,还有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这些工商界和民主建国会人士都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工商界人士有陈叔通、李烛尘、荣毅仁、巩天民、黄长水、毕鸣岐、乐松生、刘靖基、汤蒂因、陈祖沛、厉旡咎、王一鸣、张敬礼、温少鹤、刘淑清、邦达养璧十六人。他们反映了目前全国各地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的情况,并着重就公私合营企业的管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工商业者的工作安排、生活福利、学习以及公私共事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批评。
关于增产节约问题,他们认为目前私方人员参加增产节约运动的积极性很高,不少人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公方人员对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多予支持。他们说,有些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是值得参考的,不能一概否定。对有些合营企业存在的机构臃肿、层次太多、多头领导等现象,他们提出了改革的意见。有的建议各地有关部门召集一个有公私双方和职工群众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一下合营企业的增产节约问题。
对于一年来政府对工商业者的工作安排,许多人表示满意。在座谈中,他们认为目前还有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如对有些工作安排不够妥当的应加以调整,有少数还没有工作的应该继续安排。
谈到学习时,他们说一年来工商界人士学习有很大成绩。有的人主张今后私方人员最好能同公方人员和职工在一起学习,这样便于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共同提高。目前不少合营企业对私方人员的学习领导不够,并且缺少基本教材,他们希望能逐步改进。
熟悉华侨情况的工商界人士,对于如何争取更多海外华侨投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问题提了一些意见。从事国药行业的工商界人士对国营药材公司在收购药材工作上存在的缺点提出批评。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商界人士反映了当地运输上存在的困难以及某些主要商品价格偏高等情况,要求政府帮助解决。内地省份的工商界人士要求政府对中小城市工商业者和广大小商小贩的改造、学习加强领导,还反映了手工业生产上的困难和自由市场中的问题。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第八办公室副主任许涤新、第五办公室副主任程子华以及商业部副部长吴雪之、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交通部公路总局局长连柏生、国务院第八办公室赵忍安、交通银行张平之、中华全国总工会张立之和王榕等,分别就工商界人士提出的有关问题作了解答。会上还有些问题和意见,将由座谈会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和解决。
许涤新着重谈工商界的思想改造和学习等问题。他说,一年来工商界人士有显著进步,表现在:在工商业者中积极地完成其所负担的工作的人有所增加。企业中的公私共事关系也有显著的改进。根据八大城市和河北等二十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第三季度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私方人员约有六十五万人,被选为先进工作者或获得物质奖的达九万七千人。各地的工商界短期讲习班,对于“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的启蒙教育,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工商业者的这种进步,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
许涤新说,在工商界人士的改造中,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现象,如有些工商业者,对工作缺乏热情、呈现松劲情绪;有的人只看到自己是“财富”的一面,而忽视了还有消极性的一面,因而骄傲自满。这些人,认为在生产经营方面,公方代表不如他们,技术文化方面,工人群众也不如他们。少数人不但不爱护企业的财富,反而干出盗卖企业财产、挪用企业资金等不正当行为。这些情况证明工人同资本家间阶级关系的存在,证明阶级矛盾的存在。当然,这种矛盾是人民内部的矛盾。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之下,它并不具有对抗性。但是,我们断不能因为它是没有对抗性的矛盾,就不去重视它。正视工人与资本家间的阶级矛盾,是为了我们妥善地去处理这个矛盾。不承认有这种矛盾,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也是不利于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教育改造的。他建议民主建国会和工商业联合会的地方组织要协助政府做好对资本家的政治工作。
关于学习问题,许涤新说,在短期学习班结业的私方人员,在方针上,应该以企业为基地,根据自愿原则,同职工、公方一起学习。这种做法,有些城市的合营企业已经实行了,各地可以根据具体条件,逐步展开。
贾拓夫在发言中说,这样的座谈会可以在很短的时期内反映很多问题,有助于政府改进工作,各地可以经常召开。
贾拓夫说,一年来新合营工业生产有很大提高,一般产值比1955年提高30%到70%,劳动生产率有很大提高。绝大多数产品质量有改进,各地新合营工业都试制了许多新产品,成本也有降低,多数企业由亏损转为盈余,此外,还举办了一些必要的福利设施,私营时期拖欠职工的工资也基本上归还了。但合营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才能使合营企业的优越性更加巩固和发展。
贾拓夫在谈到增产节约问题的时候说,今年因某些原材料缺乏,合营工业生产上有一定困难,希望工商界人士能利用过去私营时期克服困难的一些好的经验,来克服这些困难。许多合营企业节约的潜力还是很大的。他提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合营企业可以通过挖掘原材料潜力、寻找新的生产门路、适当地增加修配业务等办法,来达到增产。
为了提高合营企业的管理水平,他谈到在合营企业建立企业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的种种好处,要求各地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目前合营企业中存在的表报多、会议多、手续繁、编制大等缺点,要积极改正,管理制度要健全起来。另外还要注意发挥私方人员的积极性。在企业改组方面,去年已经合并或实行统一计算盈亏的企业应该总结经验,没有合并的今年一般可以不再并了。
贾拓夫说,公私共事关系现正在逐渐趋向正常,在这里,政府部门、工会和工商联、民建会都做了许多工作,因而关系好的增加,坏的减少了。据反映:目前有一种情况是:相敬如宾、相对无言、相安无事;当然,这比过去一度发生的某些相互歧视、相互畏惧、相互争吵的情况好得多了,但要看到,这里还带有消极性。他要求今后能进一步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协商、相互批评。
对于私方人员的病假工资问题,他说可向政府建议,暂时可作这样规定,即凡股金在二千元以下的私方人员,可以根据生活困难情况和病假时间的长短,在病假期间向原企业领取50%到70%的病假工资。
贾拓夫还对私方人员参加劳动竞赛、工商界人士的工作安排以及退休等问题,作了说明。

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协的工作
  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治协商工作等问题。
座谈会是在21日开始的,于今天结束。在会上,来自各地的政协地方委员会负责人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对有关进一步开展地方政协工作的各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政协各地方组织应进一步扩大民主生活,充分发扬协商精神,积极参与当地各种重要措施和有关政策、方针问题的协商,积极发挥“互相监督”作用,更加广泛地联系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组织各界人士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实和改进各地政协组织的各个工作组的日常工作。
座谈会由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章伯钧主持。章伯钧和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邢西萍都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二十二个省、两个自治区、三个直辖市和一百四十六个市的政协地方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或常务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全国委员会其他部门负责人,共二百五十多人。

捷政府代表团到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九时三十五分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魏文伯以及上海市各界代表人士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稍事休息后,到上海机床厂参观。西罗基总理等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各个车间,了解到这个厂在解放前只能生产简陋脱谷机,而在最近四年多来已经生产了十七种精密的机床。西罗基总理对厂长艾丁说:从这个厂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出中国机器工业迅速发展的面貌。
代表团的团员们在下午又参观了由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专家协助扩建起来的上海汽轮机厂。在面积达一万四千平方公尺的汽轮机车间里,代表团团员们看到了几十台捷克斯洛伐克出产的机床,和刚在昨天试车的这个厂生产的六千瓩汽轮机。西罗基总理夫人在一台捷克斯洛伐克铣床旁,把一枚纪念章送给了由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培养起来的青年女铣工翁香娣。代表团在离开工厂以前,还接受了这个工厂赠送的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机的模型和一盒汽轮机叶片。
傍晚,代表团团员们参观了少年宫的中捷友谊室。十五岁的女学生杨妙玲把亲手刺绣的一条绣有寿桃、佛手和石榴的头巾送给了西罗基总理夫人。
晚上,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曹荻秋副市长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

庆祝巴基斯坦国庆
  巴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哈默德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
出席招待会的,有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彭真,副总理邓子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各方面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等共六百多人。
招待会开始的时候,阿哈默德大使请他的中外客人为巴中两国友谊,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
接着,宋庆龄副委员长举杯祝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富强,祝贺米尔扎总统的身体健康。
招待会共举行了两个小时。

昂山夫人到达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随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到昆明访问的昂山夫人(都庆枝)和吴努的公子,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驻缅甸联邦大使姚仲明的夫人陪同前来。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史良、许广平,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以及在京的各妇女团体等负责人。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的夫人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哈默德的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晚间,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举行宴会,为昂山夫人和吴努的公子洗尘。(附图片)
  昂山夫人在北京机场和宋庆龄握手。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帮助社员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本报记者 商恺
编者按 近来在许多丰收了的和条件较好的地区,有些社干部和社员产生了自满情绪;而在歉收的和条件较差的地区,有些社干部却丧失了前进的信心。这两种思想情绪上的不健康的倾向,造成的结果是一样的,就是放松了争取今年大丰收的准备工作。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是用当地的具体事实,启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中共榆次县委很及时地这样做了,因此,榆次县在全专区的备耕和各项生产活动中走在最前面。本报记者报道了榆次县委在这个工作中的经验,是值得重视的。现在各地的春耕生产已经陆续开始,进行这种教育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采取灵活的方式,适应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要尽可能地少开群众大会,少组织参观。总之,要求有利于春耕而不妨碍春耕。
山西榆次专区正在全力发动春耕。生产高潮已经首先在榆次县形成。从全区看来,榆次县的春耕准备工作,一直遥遥领先。
榆次县的春耕生产活动为什么能够走在其他各县的前面,而且很快地形成了高潮呢?这并没有什么秘诀,主要是由于榆次县委紧紧地掌握住了农时,及早地普遍地深入地进行了思想发动,思想问题解决得快而且透。
去冬整社以后,榆次县群众的生产情绪基本上是饱满的;但是,一部分社干部和社员群众还有两种不健康的思想:一种是自满情绪,主要表现在合作化生产有基础的地区的一部分群众中,他们满足于备耕工作作得较好,满足于几年来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无须再作多大的努力了。有人把继续兴修水利、增加肥料的增产措施,看成是“老一套”,兴趣不高。另一种是悲观情绪,主要表现在自然条件较差的山区一部分群众中,他们认为山区没前途,对增产没信心,不安心于农业生产。他们在观察问题的时候,常常是强调了一面,忽视了另一面,从而产生了错误的认识。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最相信实际。只要把事实全面摆出来,用以教育和说服他们,一切错误认识都会迎刃而解。榆次县委在发动群众备耕的过程中,就紧紧地掌握了这个规律。他们在克服了基层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后,立即把全县划分成七十个地片,以一天至两天的时间,召开了群众性的春耕动员大会。除了作一般的春耕生产动员报告以外,动员群众的主要办法是总结去年增产成绩,交流增产经验,检查当前备耕工作,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这种做法迅速地收到了效果。这里只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张庆乡是全县生产工作搞得比较好的一个乡,因而在一部分社干部和社员群众中,自满情绪也比较严重。比如有的社积肥达到每亩六十担的时候,便认为“到顶”了,对其他工作,也认为都作的差不多了。为了克服这种自满情绪,县委帮助乡干部组织了社与社之间的交叉检查。在曙光社里,便检查出:麦田还没有耙磨,整修土地的计划才完成了60%,怎么能说没活可干了呢?村里有许多烂秸烂草、灰土和垃圾堆,可积肥一万多担,怎么能说积肥“到顶”了呢?在其他社里也检查出了许多类似的情况。面对着这些实际问题,自满情绪无形中便消除了。全乡仅在积肥方面,又找到了五种肥源;各社纷纷修订积肥计划。曙光社原计划每亩施肥七十担,后来增加到八十担;原计划小麦施追肥六百亩,后来增加到一千一百亩。
在山区,县委除了帮助群众总结今年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以外,又请建设山区有成绩的北山农业社的社员向别的社介绍他们几年来生产和生活的变化。离北山社不很远的社,有人亲自前往参观。山区的群众谁都知道,北山社原是同大家一样的贫瘠山村。过去,全村三十一户,一百零二口人,只有两头驴子,种着五百四十多亩土地,每年打的粮食不够半年吃;那时候,全村也不过有四十床被子,到冬天穿不上棉衣的有六十多人。现在呢?这个山村的面貌完全变了,牲畜已经增加到十七头,羊增加到一百八十只,1956年全社粮食总产量已由过去的二万五千斤提高到十四万斤,仅一千三百株果木树就收入了四万六千多元。秋后结账,每户平均收入一千三百多元。全村新修盖了住宅六十一间,现在每人平均有被子两床、新旧衣服四套,有一百六十多人穿上了毛衣和绒衣。另外,大家在银行的存款还有一万三千多元。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引起了各社群众极大的兴趣。在讨论中都说:“这才几年啊!北山村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其实,这有什么奇怪的?北山村和山区其他村子一样,并没有得天独厚的地方,只不过有一条,那就是北山村的人们经过几年以来的辛勤劳动,坚决执行了党的建设山区的方针。北山村的事例教育了山区的群众,使大家看到了建设山区的方向,鼓舞了建设山区的信心。现在,山区的许多农业社都在紧密地结合着生产活动,酝酿制订发展山区生产的全面规划。
目前看来,一个千军万马的春耕生产运动已经在全县展开了。在新的形势下,出现了新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当群众已经行动起来的时候,一系列的具体组织工作没有及时赶上去。有的社包工包产的计划还没有布置到生产队;有的虽然布置到队里了,但还没有作具体的安排。因此,在一部分社里出现了生产秩序混乱的现象。这说明,当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以后,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满足于轰轰烈烈的形式,而必须立即深入到各社各队各组,帮助群众组织生产,克服困难。
中共榆次县委认识到了这一点,及时地从县级机关抽调了一百二十名干部,已经分头下乡去了。县委给他们的任务是:把春耕生产从高潮引向更高的高潮。

尼泊尔武装卫队全部撤离我国西藏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尼泊尔驻在中国西藏地方拉萨、日喀则、江孜、聂拉木、吉隆等处的武装卫队连同全部武器、弹药,已经在3月18日从上述地点撤退。撤退这些武装卫队是按照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丘·普·夏尔玛在1956年9月20日的换文执行的,换文第二条规定这些武装卫队自照会互换的日期起六个月内完全撤退。
驻在中国西藏地方拉萨、日喀则、江孜的尼泊尔武装卫队取道亚东离开中国国境,中国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曾派专车护送;驻在聂拉木、吉隆的尼泊尔武装卫队由当地离开中国国境,他们也得到中国方面给予的协助和便利。

我国工会代表团访约旦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今日乘飞机离此前往安曼。
应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邀请正在访问阿拉伯国家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将在约旦作两天的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