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裁军小组委员会伦敦会议上
苏联提出全面具体的裁军建议
新华社伦敦19日电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3月18日在这里的兰开斯特大厦举行会议。
苏联代表提出的裁军方案是昨天会议上所提出的唯一方案,这个方案提出了全面而具体的关于裁军问题建议。
这个方案是以苏联在去年11月17日提出的裁军建议中的主要规定为根据的。这个方案建议,缔结关于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际公约。在1957—1958年和1958—1959年期间分成两个阶段采取充分的裁军措施。
关于裁减常规军备方面,这个方案规定,在国际裁军公约生效后的头三个月中缔约国应采取措施,不使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超过1956年12月31日所有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水平,不使自己的军事拨款超过到1956年12月31日为止这一年中的水平。
同时,规定一致同意的武装部队的最高限额。在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中,把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把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七十五万人。到第二阶段结束时,把上述国家的武装部队相应地分别裁减到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人和六十五万人。其他国家的部队的最高限额应为十五万到二十万人。
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方面,这个方案规定,在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各国就应郑重保证不使用这类武器。在第二阶段中,应当规定措施保证完全停止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禁止使用它们,从各国的军备中取消这类武器以及销毁这类武器的现有储备,使所有分裂物质只用于和平目的。在禁止一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同时,应当禁止使用适宜于运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各种火箭和大炮。
苏联代表佐林在会上还提出,目前应该立即解决禁止试验核子武器的问题,而不要把这个问题同其他裁军问题的协定联系在一起。
方案还规定,撤消一切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苏、美、英、法四国驻在德国的武装部队在第一阶段应按照到1956年12月31日为止的水平先裁减三分之一,以后再继续裁减。
这个方案还主张把由于裁减军备而省下来的开支的一大部分用在经济上不发达的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并且在联合国内为这个目的设立一笔特别基金。
方案同时规定建立拥有必要的一切权力和职能的有效国际监督,以监督各国对所承担的裁军义务的执行情况。在裁军第一阶段内就在相互的基础上,在各大海港、飞机场、铁路、武装部队和军备集中地点设立国际监察站,以防止军备和军队的危险的集中;同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分界线两边八百公里宽的地区内进行空中摄影。
方案还主张,在欧洲建立一个包括德国两部分领土以及与它们毗邻国家在内的限制军备地区。
这个方案规定,中国根据裁军公约所负担的义务的问题,应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情况下加以研究。

越捷两党代表会谈并发表公报
西罗基总理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刊载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关于越南劳动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之间的会谈公报。
公报说,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期间,以西罗基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们曾经访问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双方就目前国际局势,各国共产党和兄弟工人党之间的关系以及越南劳动党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对国际局势,对加强国际团结以便为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各种方式已经取得完全一致的认识。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他的夫人昨天晚间在河内国际俱乐部举行了盛大宴会。
胡志明主席,范文同总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的其他负责人以及各国来宾出席了宴会。
西罗基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真诚友好、相互敬爱和相互合作的原则基础上。西罗基还说,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因此,必须坚决维护这样的原则:国家的代表,不论是外交家、专家或其他人,居住在兄弟国家的时候,必须表现十分谦虚,同时要尊重驻在国的人民以及他们的利益、要求和风俗习惯。

蒙古庆祝人民军建军36周年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人民军政治部18日晚上举行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纪念会。
蒙古军事和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在会上要求人民军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提高战斗技术,保卫和平。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乌德瓦尔、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丹嘎苏伦和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员会第二书记丹嘎分别代表工人、青年和首都人民向人民军祝贺。
会后,人民军歌舞团表演了歌舞节目。

伏罗希洛夫五月访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应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将在5月初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
伏罗希洛夫一行准备在印度尼西亚停留十七天,到万隆、日惹、梭罗、泗水、棉兰和巴厘等地进行访问。

法国劳动人民纪念巴黎公社成立八十六周年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8日讯:法国劳动人民18日纪念巴黎公社宣布成立的八十六周年。当天的“人道报”登载了法共中央书记杜克洛的纪念文章。杜克洛追述了当年德国军队和凡尔赛分子共同镇压巴黎公社的经过,然后指出:今天,原来是希特勒手下的将军斯派达尔被任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区地面部队司令,这正是1871年法、德资产阶级所结成的反动联盟的再现。

苏加诺同意苏维约组阁方案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受命组阁的苏维约18日晚在雅加达会见从北苏门答腊归来的苏加诺总统之后对报界说,他的组阁方案已经得到总统的同意。
担任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的苏维约说,他向总统报告了他在组织新内阁中到目前为止所获得的结果。他说,他对完成他的组阁任务感到乐观。他接着说,这也要看其它政党的态度。
当记者问到马斯友美党参加新政府的可能性时,苏维约回答说:“等着瞧吧。”
苏维约18日晚上在会见苏加诺之后,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代表达兰和阿里芬进行了会谈。

赫鲁晓夫答美国报纸问
如果西方国家遵守共处原则和平将能巩固
苏联主张缓和紧张局势争取改善苏美关系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回答了美国“大瀑布城先驱报”编辑部提出的问题。
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苏联宣布说,美国准备进行核子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声明是否意味着,根据您对苏联和美国之间意识形态的矛盾的估计,您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赫鲁晓夫答道,首先我愿意强调指出,关于美国准备进行核子战争的说法,是美国自己的论调。美国某些军政界人物公开发表这种论调。大家都知道,美国政府顽固地拒绝签订苏联提出的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定。
我们认为,战争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不久以前埃及所发生的事件再次证明,维护和平的力量能够约束住侵略者,能够防止战争。
当然,维护和巩固和平首先取决于大国的政策。至于我们苏联,我们是从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出发的,那就是在地球上同时存在着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尽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现实生活却决定它们之间必须和平相处。我们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苏联希望为了相互的利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事务联系和文化联系,因为我们认为,发展这种联系有助于建立各国的正常关系,有助于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
假如西方大国,首先是美国,在自己的政策中也遵守和平共处原则,那么,我们有信心说:和平将能够保持和巩固。
记者又问:在过去十一年中,是否有过一个时期苏联感到战争的危险性特别大?
赫鲁晓夫说,爆发军事冲突的危险是来源于西方国家多年来一直执行扩张军备政策和“实力地位”政策。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当“实力地位”政策被搁在一边而协商方法被采用的时候,战争策源地就能够消除,朝鲜和印度支那就是例子。1955年夏天四大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时候,举世看到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的缓和。可惜这个时期并不长久。埃及遭受侵略,以及某些国家紧接着企图填补它们凭空捏造出来的所谓阿拉伯东方的“真空”,又使得国际局势大大恶化起来,严重地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
毫无疑问,在这里,要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只有一条途径——一切有关方面举行谈判。
在回答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哪些方面是对和平的最大威胁的问题的时候,赫鲁晓夫说,显而易见,美国执行的“实力地位”政策,无论是哪一方面的表现,都造成对和平事业的严重威胁,例如,拒绝裁军、扩充军备、建立军事集团和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基地、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企图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以及力图阻挠各国发展国际贸易、经济和文化关系。
当然,这种政策是不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国际关系正常化的任务的。
我们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改善苏美两国关系,认为这种做法是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正是本着这种愿望在1956年1月向美国政府建议我们两国缔结友好合作条约。遗憾的是,苏联的这个步骤以及其他一些关于改善苏美两国关系的建议,直到现在还没有受到美国政府的赞同。
毫无疑问,只要我们两国都表示愿意尽力调整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为此作必要的努力,那么苏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就能够得到保证,而这反过来将会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

加沙地区正常生活恢复中
杜勒斯坚持侵犯埃及主权和支持以色列的政策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加沙地带的埃及行政当局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恢复这个地方的正常生活。由于以色列入侵而停课的学校已经在17日复课。埃及当局正在采取措施以保障加沙区居民的粮食供应。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在18日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梅厄夫人对于埃及重返加沙表示 “深为不安”。“她还对预示将对以色列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的航行施加限制的消息和言论,以及埃及保持交战状态表示忧虑。”杜勒斯重申,美国坚持它所表示过的“希望和期望”,这就是“履行联合国在加沙的责任”、一切国家船只可以在蒂朗海峡自由航行,以及根据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来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杜勒斯在同梅厄夫人会谈后出席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秘密会议。消息说,一些参议员在会上追问杜勒斯,美国是否已经向以色列保证支持它的在亚喀巴湾自由航行的要求。杜勒斯回答说,除了表示“希望和期望”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地带会导致它在亚喀巴湾的自由通航和其他好处以外,没有提出任何保证。

黎巴嫩舆论谴责政府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约共号召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计划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18日讯:黎巴嫩的一些报纸和政界人士反对黎巴嫩政府同美国发表关于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联合公报。
“政治报”写道:“从这个公报中可以看出,黎巴嫩政府为了取得军事援助和财政援助而把国家系在美国的车轮上。”
“消息报”发表了题为“国家在危险中”的一篇文章。文章写道,黎巴嫩政府公开地投靠了西方国家。它说,这种立场意味着黎巴嫩政府决心使国家听任美国的支配。
各报发表了一批著名的黎巴嫩政界人士—共和国前总统毕沙赖·扈利、前总理赛布·萨拉姆、前外交部长哈密特·弗朗吉等人的谴责黎—美公报的声明。
黎巴嫩国民大会党17日举行了代表会议。据报纸报道,国民大会党号召反对黎巴嫩—美国联合公报。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9日讯:安曼消息,约旦共产党就英约条约终止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约旦人民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加强斗争,以反对帝国主义的“艾森豪威尔主义”。
约旦共产党要求约旦政府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制止帝国主义代理人在国内进行颠复活动,争取完全取消军事基地和英国军队从约旦撤退,并且争取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和经济关系。

贝尔格莱德隆重举行皮雅杰葬礼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18日下午,贝尔格莱德人以隆重的仪式安葬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故主席皮雅杰的遗体。
在葬礼举行以前的两天,每天从清晨到深夜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走进停放灵柩的议会大厦,向皮雅杰作最后告别。17日,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代表也到皮雅杰的灵前致哀。
18日下午二时,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把皮雅杰的灵柩抬上灵车。送葬的行列向民族英雄墓地进发。在墓地安葬皮雅杰的遗体的时候,铁托总统在墓前致了悼词。

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成立
多列士号召努力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讯 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15日在巴黎举行成立大会。
代表们听取了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全国临时办事处书记德罗谢的报告,他强调指出,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将同法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工人阶级一起,为争取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在大会上宣读的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的贺信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多列士在贺信中勉励法国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给青年学生灌输最美好的思想,教育他们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并且要替他们指出为法国的事业服务的最有成效的道路。
多列士号召法国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同法国共产党一道进行斗争,争取阿尔及利亚的和平,争取法国的民族独立,争取世界的安全和和平。在17日的会议上,代表们通过了联盟的纲领和章程,并且选出了联盟全国常务委员会。

苏联设计新飞机制造新汽车
像鲸鱼样大的运输机
苏联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安东诺夫正在设计“飞鲸”式运输机,这种飞机大得像海上的鲸鱼一样。它能够载运装配好的汽车、推土机、巨型车床,甚至不太大的装配好的房子。城市公共汽车可以从机身后部的大门自由地开进机舱。这种飞机的汽油消耗比苏联目前的任何运输机要节省一半左右。
小巧玲珑的“小蜜蜂”飞机
苏联飞机设计师正在埋头设计“小蜜蜂”飞机。这种飞机的起飞和着陆性能近似直升飞机,而在其他方面却比直升飞机优越。它对短距离运输(如运送邮件、小宗货物、病人)和农业生产工作是很需要的。它每小时最慢可以飞行三十五到四十公里,最快可以飞行二百多公里。它使用起来很方便,能够在四十到六十公尺长的场地上起飞或降落,像田间平地、大路和集体农庄的打谷场上都可以作“小蜜蜂”的“机场”。任何汽车司机都能驾驶它。
各式汽车琳琅满目
今年是苏联汽车工业大发展的一年。生产的公共汽车的数量和式样之多在苏联汽车工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其中有供农村使用的小型车,有供城市使用的可载六十人的大型车,还有供旅行和城郊使用的汽车,这些新式车辆都很舒适美观。
目前苏联卡车生产量已经占世界第二位,今年还要扩大卡车生产数量和品种。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要在最近制造载重四十吨到五十吨的汽车。生产这种苏联国内载重量最大的汽车的任务正在由明斯克汽车工厂完成。
在小汽车生产方面,高尔基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生产的五个座位的“伏尔加”牌小汽车是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头生子,它将代替“胜利”牌汽车。这种新牌汽车时速达一百三十公里。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关于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声明
引起西欧政界和舆论的重视
据新华社19日讯 苏联外交部16日发表的关于西欧六国建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计划的声明,在西欧各国引起了注意。计划参加国之一西德的政府人士认为,“一般说来”,苏联的建议包含着某些“建设性的意见”。他们说,西德政府将要仔细地研究苏联的建议,并且在答复苏联之前设法使它的意见同其他有关国家的意见协调一致。
在密切注意着欧洲大陆上六国“小欧洲”计划的发展的英国,它的外交部发言人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苏联的建议“正在研究中”。法国主要执政党社会党的机关报“巴黎人民报”说,西方国家曾经拒绝过苏联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建议,苏联这一次提出的要求在全欧范围内发展和平合作的新的具体建议仍将被拒绝。“解放了的巴黎人报”也断言:“任何西方国家也不会认为俄国的建议是认真的。”但是法国进步报纸“解放报”强调指出,苏联建议的目的是建立“真正的欧洲、即和平能有保证的欧洲”。
比利时右派报纸把苏联外交部的声明说成是“宣传手法”。可是有影响的天主教报纸“自由比利时报”承认,苏联的建议“使人很感兴趣,值得注意”。
没有参加“小欧洲”计划的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新闻”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国务院急急忙忙地把苏联建议说成是“宣传手法”的作法是轻率的。报纸强调苏联关心国际经济合作。它说,俄国人说,“共同市场”会更加加深欧洲的分裂,会使德国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这些话都是正确的。挪威“自由报”也表示了相类似的意见。

麦克米伦谈美英会谈
据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8日晚间在列斯特举行的一次保守党集会上说,美英政府首脑百慕大会谈的目的是“消除美英之间的任何分歧和恢复作为世界和平基石的英美关系”。
他说,这次会谈要谈“许多事情”,在这方面,他首先提到了中东的局势。他说:“中东的局势黯淡而危险。”他不得不承认造成中东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他说: “鉴于石油资源的价值和中东混乱可能对欧洲经济生活产生的影响,贪婪的眼睛正在把这些(中东)国家看作一个争夺的目标。”
麦克米伦提到了维持北大西洋集团的问题。他说,百慕大会谈还必须讨论“走向欧洲经济合作的一些新运动和它们在日益增长的世界贸易范围内的地位”,也必须讨论 “一些对英国利益和我们的联邦朋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利益来说非常重要的远东问题”。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两国国王发表会谈公报
要求维护民族主义和自决权
新华社19日讯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伊朗国王巴列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谈后,在18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中要求各国尊重和维护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民族主义和自决权。
公报说,两位国王就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会谈以后,一致认为:
一、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取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
二、一切国际问题应该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
三、应该加强穆斯林国家的团结;
四、两位国王对联合国在最近的中东危机期间所作的努力的成绩感到满意;
五、两位国王同意: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民族主义和自决权应当得到各国的尊重和维护。
伊朗国王是在17日到达利雅得的。他在到利雅得之前曾经在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和麦地那访问了三天。伊朗国王在18日离开沙特阿拉伯回到了德黑兰。

突尼斯独立发展的道路
萧光
突尼斯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已经整整一年了。
一年前的今天,法国和突尼斯签署了一项联合议定书,宣布法国承认突尼斯的独立。当无数面鲜红的半月亮和星星的国旗,在北非正中这块突出伸入地中海的菱形土地上升起的时候,突尼斯全国欢喜若狂了。老年人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年青的突尼斯人在“法国保护政权”的遗址跟前狂舞起来。儒勒·费利大道、巴黎大道的铜牌换上了独立运动中的英雄和烈士的名字;公用建筑的招牌、布告、邮戳由法文改成了阿拉伯文;殖民先驱者的塑像被纷纷推倒;“独立了!”的标语,到处出现在粉墙上……
突尼斯人民从他们庆祝独立那天起,就着手清除法国殖民统治的遗痕,加强他们经过数十年的艰苦斗争才赢得的独立。过去一年中间,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法国人离开了突尼斯政府机关;突尼斯人接管了每一个警察岗哨;突尼斯收回了铁路管理权;“公共哈布”(仓库)被清算了,全部财产收归国有;对于突尼斯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水利和水力发电工程开始筹建;农业劳动者的工资提高了25%;一些封建的社交壁障和习尚逐渐被撤除;妇女们开始抛弃面纱,敞露着脸庞在街上行走……。在政治制度上也采取了某些民主的变革。七十五年来,突尼斯人第一次行使普选的权利,选出了突尼斯自己的立宪议会和政府。年龄超过二十一岁的知识妇女,也享有了投票权。
在对外关系方面,突尼斯遵奉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其他亚非国家在一起,执行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政策,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镇压的民族斗争。
然而,在突尼斯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还布满着荆棘和障碍。法国虽然被迫承认了突尼斯的独立,却仍想尽可能保持它对突尼斯的控制,就像它对待摩洛哥一样。正是出于这种殖民主义的考虑,所以法国迄今未按照承认突尼斯独立的议定书,把全部殖民军撤离突尼斯的国土。突尼斯人民不断发出要求法国撤出军队的呼声,突尼斯政府也一再同法国政府正式进行谈判,但是法国政府一直用种种借口推委不撤。今天,四万五千名法国军队继续驻扎在突尼斯,构成一种实际上的军事控制,使突尼斯无法行使完整的主权。
一个国家要达到完全的独立,还必须在经济上清除帝国主义的势力,发展本民族的经济。在这方面,突尼斯人民也还会有困难的斗争。目前,法国殖民者依然占有突尼斯可耕地的五分之一;拥有农产品贮藏和处理设备的法国托辣斯控制了突尼斯整个农业经济。在二百五十四个五十名以上工人的企业中,二百十三个为法国资本家所有。矿产资源也主要被法国垄断资本所掌握。突尼斯的经济命脉几乎全部操纵在法国洛希尔、米拉波和马雷三家大银行的手里。法国资本家控制着突尼斯四分之三的市场,以进出口货物数量上和价格上的差异,造成突尼斯对外贸易上巨大的逆差,阻碍突尼斯经济的独立发展。法国殖民者企图继续保持它在突尼斯经济中的这种地位,操纵突尼斯的经济活动;而且它远不准备让突尼斯摆脱作为法国经济附属体的地位。
除了旧有的殖民势力还需要肃清,突尼斯人民还面临着一个新的威胁,那就是从大西洋对岸来的打着“艾森豪威尔主义”招牌的新殖民主义。
美国出品的新殖民主义,手法和十六世纪的旧殖民方法有些不同。他们现在不是明火执仗地打劫,而是打起反苏反共的旗子,并且手里摇晃着亮光闪闪的金元,装作弱小国家的“保护人”和“布施者”的样子,登堂入室,然后就在那里当家作主起来。
自从突尼斯独立以来,美国就一直对它表示出莫大的兴趣。例如,去年3月,突尼斯独立不到一星期,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就建议政府“尽一切必要的努力”,邀请突尼斯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在突尼斯的外交使团立即“大大加强”了。不久以前,美国援外负责人霍利斯特表示,艾森豪威尔主义通过后,“将优先考虑给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富汗以援助的问题。”现在,美国派出的考察团已在研究突尼斯的“外援需要”,“假如得出结论,就将给予大量援助。”最近参加了加纳独立典礼后,正在进行横越非洲大陆的旅行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也在18日飞到了突尼斯,并且按照艾森豪威尔的指示,将同突尼斯的国王及政府官员“讨论这个国家的目标和问题”。
美国的兴趣并非出于偶然,这是不言而喻的。突尼斯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在华盛顿的建立美国世界霸权的战略策划人眼中,成为一个“具有头等重要性的战略地区”。美国虽然早在1950年就利用法、美军事协定,取得了在突尼斯建立军事基地的权利,但这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不能满足的。已经有消息说,有人在盘算组织一个包括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北非联邦的可能性。这种“联邦”计划的背景使人有理由估计,华盛顿正在设法利用法国殖民者被逐步赶出北非国家的机会到那里去“填补真空”,同时使阿拉伯国家分立门户,以便削弱它们的团结。
不久以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发表了他访问非洲的报告。他认为突尼斯的前途“大有希望”,只要给这个新国家以必要的“鼓励”,突尼斯就“能够在北非起有益的影响。”由此可见,华盛顿的战略策划人已经在他的战略计划中给这个才获得独立而还没有来得及站得很稳的国家安排了一个角色。
突尼斯人民现在一方面需要继续把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争取完整的主权;另一方面又要抵挡美国新殖民主义势力的扩张,并从国内肃清帝国主义的既得地盘。这是一场长期、复杂和艰巨的斗争。但是人们相信,不管道路如何崎岖和艰难,有了四分之三世纪反殖民主义斗争历史而终于获得胜利的突尼斯人民,一定能够最后巩固已经获得的成果,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

埃及警察部队到达西奈半岛的托尔市时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转载埃及“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