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发放农业贷款
新华社讯 四川省各地开始发放农业贷款,支援农民春耕生产。截至2月底止,已发放贷款四百九十多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各地重点调查,今年,四川省需要向国家贷款的农业社数目比去年减少;一部分需要贷款的农业社,所需的贷款数额也比去年降低。内江专区今年有四千个农业社不需要贷款。井研县六百多个农业社,去年只有两个社未贷款,而今年有23.9%的农业社不再贷款。苍溪县元坝乡今年贷款数额较去年减少了55.7%。
四川省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实际发放的贷款资金总数比去年减少,为了使贷款能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各地银行部门在发放贷款的同时,都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组织物资配合供应。遂宁专区各地采取“四结合”的办法,将贷款、农业社自有资金、预购农产品订金和生产资料供应相互结合,统一运用,作到增产节约、勤俭办社。

陕西借农贷的大大减少
据新华社讯 陕西省的农业社普遍注意勤俭办社,从多方面节约开支的结果,今年向国家银行所借的春季生产贷款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
今年,咸阳、泾阳、三原、临潼、渭南和西安市郊区等地的许多农业社在制定春季生产计划的时候,都向社员进行过勤俭办社、节约开支的教育。西安市郊区有些农业社还规定在不影响增产的前提下,春耕生产中每亩耕地的投资一般不得超过收益的15%。米家崖农业社原计划用一千一百多元购置小农具,算账后,社员拿出了自己家中还可以使用的自有小农具,又把二百多件旧、废农具拿出加钢加铁,便解决了春耕生产的需要。
棉区农业社购置商品肥料往往开支很大。今年许多社发动社员积肥减少了这项开支。如咸阳县晓光一社原计划向国家贷款购买五万斤化学肥料,后来社员们想尽一切办法挖圈底、换旧墙旧炕,扫积灰尘,基本上解决了肥料不足的困难,不需向国家贷款了。

西藏地区向农牧民发放无息贷款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开始向农牧民发放无息贷款。昌都、塔工、亚东等地的机巧级办事处和宗办事处的农贷组,最近已先后深入农牧区进行发放工作。拉萨和日喀则等农时较晚的地区,农贷组正在做准备工作和学习民族政策。
今年西藏地区农牧民得到的无息贷款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贷款面也将扩大。今年无息农业贷款以贷放种籽为主,在有些地区,并有重点地发放一部分耕畜、农具和兴修小型水利的贷款;对去年遭受灾害的农牧民,还要适当发放给口粮,安置他们生产。西藏水利队将派出人员帮助得到贷款的农民解决兴修水利中技术上存在的困难。

合理分配和节约资金,努力实现信贷和现金收支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确定今年银行工作任务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今年的银行工作必须有利于继续缓和国家现金和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
今天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认为,1957年银行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努力增加收入,积极支持工农业增产和扩大商品流转的资金需要,在这个前提下切实注意合理分配资金和节约资金,努力实现今年的信贷和现金收支平衡,以便继续缓和国家现金和物资供应的紧张局面。
这个会议讨论了今年的商业信贷工作和农村金融工作,确定今年银行商业信贷资金供应的方针,是根据国家批准的商品流转计划,充分支持主要农副产品采购和进出口贸易的资金需要,支持商业部门充实商品储备,保证市场稳定,同时力求节约资金使用。
今年农村金融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支援农业社的提高和巩固,支援今年农业丰收的实现。要完成这个任务,在工作上必须抓住三个环节:第一,合理运用农业贷款。一方面要把今年可放的九亿元农业贷款放好,另一方面要把现有的将近四十亿元农贷资金管理好,使它合理周转,这就要求随时注意收回到期农贷和清理过去发放的贷款。第二,巩固和提高现有信用社,积极开展业务,改进工作作风,使它在调剂农村资金上发挥更大作用。会议肯定信用社仍有长期存在的必要,因此必须坚持长期办社的方针,做到在集中领导下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争取两三年内把信用社巩固起来。第三,要求所有从事农村金融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政策,深入了解农村经济情况,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把今年的农村金融工作做得更好。

新疆一冷冻厂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讯 乌鲁木齐市新建的一座冷冻厂已经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的冷冻车间,可以把鲜肉在一昼夜间冻成温度为摄氏零下二十度的冻肉。六所不同温度的冷藏库,可以分别贮藏冻肉、冻鱼、新鲜鸡蛋和水果等共五百八十多吨。

东巴公路动工修建
据新华社讯 通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的东巴公路已在最近动工修建。东巴公路从自治州的康定县东俄洛起西行到巴塘,中途翻过拔海四千六百公尺以上的四座高峰。
在这条公路经过的地方,过去只有一条险阻难行的驿道,从康定到巴塘,骑马要走半个月左右。

江苏、浙江等省开始预购蚕茧、土丝
本报讯 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安徽等省,已在一百五十多个县、市、专区进行了桑蚕茧预购工作。陕西、河南、辽宁等省,已在九十七个县、市、专区进行土丝预购工作。在预购桑蚕茧、土丝开始较早的一些地区,把预购和农民订购蚕种结合起来进行。预购工作开始较迟的地区,把预购工作和发放蚕种结合进行。一般地区的供销合作社,都计划在3月底全部结束预购工作。湖北省各县供销合作社计划自3月中旬起开始预购桑蚕茧、土丝工作,至4月20日止全部结束。 (臧浦龙)

广东开始饲养春蚕
本报讯 我国蚕造生产季节最早的广东省,第一造春蚕已开始饲养。这几天,春日融融,蚕卵陆续孵化。占全省产茧量八成左右的珠江三角洲两岸的蚕农们,正紧张地收蚁给桑,准备蚕具,进行蚕房消毒,迎接蚕儿的诞生。顺德、南海、中山等县许多农业社,还成立了蚕桑技术研究委员会,举办催青训练班,准备推广苏联快速育蚕法,进行养蚕的各项技术改革,以提高每单张蚕种产茧量。这个省今年产茧量计划达到二十多万担,比去年增加23.8%。其中第一造春蚕,比去年同期多养了八千张,预计至少可增产白茧三千担。 (肖俊城)

拉萨到泽当准备航行机动船
据新华社讯 西藏河道调查组已经返回拉萨。
据调查,拉萨河由拉萨到曲水和雅鲁藏布江由曲水到泽当河的河底较平坦,浅滩较少,疏浚比较容易,目前枯水季节,顺流仍可行驶载重一千多斤的牛皮船。雅鲁藏布江由泽当到林芝很长一段地势险峻,河道狭窄,险礁多,有几处落差很大,暂时无法通航。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交通处,即将着手拟制疏浚计划,设计船只,准备先在拉萨到泽当一段,采用机动的船只航行。

武汉市清理闲置和废旧物资
新华社武汉19日电 武汉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和团体正在清理仓库、车间和储藏室,广大市民也把所有的废品搜集起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武汉市有关部门在2月下旬专门成立了一个清仓收废打捞委员会,统一领导这一工作。从2月下半月到目前为止,仅从打捞和收购废品中收集到的各种钢材共有三百五十多吨。
不少单位专门成立了清仓委员会或小组,许多负责干部亲自参加清理工作。公私合营裕华、震寰等纱厂很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清理和搜集废品,几天中两厂已清理出长期无人过问的破钢板、废铁、报废的机器和各种零件共二十多吨。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委员会两个机关共清出五百三十多件多余的办公桌、椅子和床铺;市人民委员会清出的纸张可用四、五个月,清出的信封可用十个月。
目前还有许多打捞工人正在长江打捞物资。据初步查明,沉没在江内的各种钢铁有两千多吨,有关部门准备再增加两倍的人力来打捞这些东西。
武汉市各区已经把现有的一千一百多个收购废品的小商贩组成六个代营店和一百多个流动收购组,深入里弄进行收购。各区还对居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居民懂得了出卖废品支援建设的道理以后,都积极把家里各种废品清理集中起来。2月份收购部门收到的废金属比1月份增加四倍多。

应当看到积极因素
本报记者 金雨困
编者按: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过去增产节约的经验,也有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广大职工群众在多年的生产实际中,也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我们必须充分地估计和发挥这些积极因素,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全面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如果否定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或者夸大过去工作中的某些缺点,甚至对于发动群众这一根本路线采取怀疑态度,都是不对的。阜新矿制订今年生产计划的经验教训,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阜新矿务局在开始制订今年生产计划的时候,一些主要指标都是后退的。
最早,煤炭工业部要求的产量指标是七百一十万吨,后来由于局里的建议,下达的数字又改为六百九十万吨。去年阜新矿的年产量是六百八十五万吨,计划数似乎略高于去年,但是如果扣除了今年投入生产的平安竖井二十五万吨的产量,实际上原有矿井的产量下降了二十万吨。成本指标,部里允许较去年超支4.08%,局里确定的指标是超支4.54%。成本的提高,除了今年剥离量和掘进量增加外,与平安竖井刚投入生产(成本必然较高)和产量下降都有若干关系。因此今年计划总的趋势:产量下降、成本上升。
这样一来,给人留下了一种错觉:今年可以松松气了。本来今年的计划就低于实际生产能力、低于去年的指标,可是,仍然没有一个矿能够按照指标制订计划。第一次全矿区平衡的结果,产量差二十万吨,成本指标距离更大,四个矿共要超支一千七百多万元,为原来指标的四倍。新丘矿要求超支八百零九万元。海州露天矿也要求超支五百一十六万元。去年每个生产工人的效率是一点三三六吨,今年局确定指标是一点一九吨,已较去年为低,但矿里只能接受一点一一吨。几乎形成了漫天要价的局势,争争吵吵相持不下。
然而事物总是往前发展的。要想以消极的后退来解决矛盾,结果会使矛盾更复杂,领导工作也就更加陷于被动。
要超支一千七百万元的巨大数字,显然国家是无法接受这样的指标的。怎么办呢?迁就已经无法解决问题,只有深入下去,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打通思想了。于是他们在市委的领导下,从矿区领导机关抽调了八十多人,组成四个工作组,深入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商量。
工作组一下去,就发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保守思想:“去年是‘冒’了,今年一定要搞得‘稳’一点”! “去年所以‘冒’,是发动群众发‘冒’了”。“群众的意见无科学根据,办法也不充分可靠,‘冒’了就不可收拾!因此发动群众没有必要”。有的甚至怀疑:“先进生产者运动是否继续开展也值得考虑”。既然群众不“可靠”,群众运动更“不可靠”,有的就把“充分可靠”简单地理解为“人多、钱多、材料多”。因此在编制计划时,对于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等有利因素,就很少或不敢把它估计进去。甚至认为强调有利因素就是“夸大了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客观发展规律”。
由于消极地理解了“可靠”,又过于强调了不利因素,这样就必然增大了保险系数。据新丘矿地质科反映:四坑二斜井三路计划上只有一层煤,实际上可采的有五层煤,计划上这一层煤只有二公尺厚,实际上有四公尺到八公尺厚。一坑一斜井计划上是三层,实际上是四层到七层。还有一个矿年年作计划,总要把一块薄煤层列上去,但是年年都不去采它,原来是他们把它当作“不利因素”对付上级的。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的。海州露天矿在作火药消耗计划的时候(火药是露天矿成本中的主要项目),要超支一百二十六万元之多。据工作组初步摸了摸,实际上可节约的火药将近二百吨;只要每个眼少装一点,全年就可节省炸药三十六吨左右。
“充分可靠”的思想如果离开了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增产节约的方针,那它就只能作为保守思想的挡箭牌。新丘矿今年的计划产量低于去年,所属两个露天矿去年产量是一百三十一万吨,但今年的计划仅达九十六万吨(条件上确有一些变化)。据一位副局长谈:如果多想些办法,可以这样说,全矿要达到去年的产量水平是完全可能的。据说,新丘矿每年都有这样的规律,年初作计划时露天产量总是压得很低,而实际完成时又大量超额,以此来弥补斜井的完不成计划,他们称之谓靠“天”(露天)吃饭。今年这种思想恐怕不能说已经没有。海州露天矿今年实际计划产量也低于去年,这固然与去年剥离量没有完成计划有一定的影响。这个矿是高度机械化的生产,但机械的利用率却低得惊人。以电铲为例,去年平均利用率仅达41%,实际的作业时间很少。而新丘矿北露天的旧电铲一般利用率都达到60%或80%。人们很难想像这里是无潜力可挖的。
此外,海州露天矿的排土场上增产潜力同样是很大的。在这里,每年丢弃的杂煤有二、三百万吨(含煤率20%到40%),如果把它全部回收,每年可取得原煤五十五万吨。即相当于一个投资四万、建设数年的大型竖井的年产量。但是目前排土场的杂煤仅有极小部分是用手工捡回的。据估计,从移交生产以来丢弃的原煤可能在二百万吨以上,损失是无法计算的。如果最近采取积极措施的话,就能使大部丢弃的煤炭得到合理回收。积极措施之一是提高海州露天矿选煤厂设备利用率,并将一部分质量较好的煤由人工挑选代替水洗(供公用煤和职工用煤),留出一部水洗能力让给杂煤回收洗用。这样做,不需国家任何投资,即可增产十七万吨原煤。第二条措施是适当投资恢复一个选煤厂和为另一个选煤厂增加设备,又可回收原煤十四万吨。再加上在排土场用手工回收十多万吨,就可增产原煤四十多万吨,并节约数百万元。仅就这一件事,也可以看到煤矿潜力之大、油水之多。
今年的保守思想所以较往年为突出,这与对去年的成绩和缺点缺乏正确的估计是分不开的。缩小成绩夸大缺点也会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利的消极影响。去年究竟是不是冒了?群众是不是发动错了?在市委扩大会议上,这些混乱思想得到了澄清。去年的计划各项主要指标都已超额完成,可以肯定经过群众讨论的计划基本上是可靠的也是切合实际的。以平安矿为例:最初计划年产九十二万吨,群众讨论后为一百万吨,实际完成为一百零三万吨。如果一定要说“冒”,也仅是个别指标的问题,如不问具体条件,硬性限期推广某项经验,以及盲目打乱正常生产秩序而影响安全和质量。不纠正这些缺点当然是错误的。但从整个看来这些问题毕竟是局部的和暂时的。事实上去年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也正是发动群众推广先进经验较好的单位。高德矿原来辅助材料计划要比去年提高92%,经老工人、班长等讨论后,就将原计划数字削减了一半。比去年的数字降低5%。新丘矿原来计划材料超支四百万元,经讨论后减到二百万元。在讨论中新丘五坑技术人员改进技术设计,今年即可增产三万吨煤。类似事例各矿都不少。
发动群众挖掘潜力的结果,全局今年的产量计划已由六百九十万吨增加到七百一十四万吨。成本和效率下降的矛盾也就基本解决,指标也能接近要求。据市委负责人估计,如果多采取些措施,达到七百三十万到七百四十万吨的产量是可能的。

专栏:读者来信

筠连县供销社在耕畜交易中牟取暴利
四川省筠连县供销社在经营耕牛中,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办法,牟取暴利。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宜宾县供销社先后向筠连县供销社买了八头耕牛。这八头耕牛,筠连县供销社是用四百四十元买进的,他们只喂养了几天,就卖了六百九十七元,一共赚了二百多元。据说,他们还曾经把一头用六十元买进的牛,以一百二十元的高价卖给了富顺县永安粮站。
为什么筠连县供销社在转手之间就要赚取相当于收购价格50%甚至百分之百的利润呢?据说是因为他们在1955年经营耕畜的时候赔了本,所以现在要赚一些钱来“弥补。”
我认为筠连县供销社这种作法是不对的。他们过去赔了钱,应该认真检查和改进,而不应该用牟取暴利的办法来掩饰。 顾成璋

专栏:读者来信

新宁食品公司摧残好牛
湖南新宁县食品公司在去年10月至12月先后收购了所谓“残废”耕牛二百一十九头;根据兽医检查,其中有30%是有耕作能力的耕牛,还有五头孕牛,但都被宰杀了。事后,当地检察院曾向该公司提出意见,“新湖南报”也曾予以批评,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并专门发了通报。但该公司竟置若罔闻,采取更恶劣的手段摧残好牛,以达报废宰杀的目的。去年10月,有五头牛经兽医鉴定有耕作能力不能宰杀,县检察院要求该公司立即退回原卖主,或饲养保护。但一个多月来,由于该公司的摧残,除冻饿死一头孕牛外,据兽医检查,其余四头全部失去耕作能力,快要报废了。建议有关部门对新宁县食品公司一再违犯政策的行为迅速处理。 陈子平

人物肖相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