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愿望
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四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2月25日到27日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了阿拉伯国家共同有关的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四国领导人在联合公报中对中东地区的当前重大的迫切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坚决要求以色列侵略军立即无条件地从埃及的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地区撤出去,主张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问题应当得到妥善的解决。他们坚决地认为,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应该赔偿埃及在战争中的损失,并且反对任何侵犯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的企图。他们同时还对他们的兄弟之邦也门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开罗四国首脑会议所体现的这种团结和相互支持的精神,充分地表现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主权的坚定意志。因为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同殖民主义者的长期斗争中,深深地体验到只有继续加强阿拉伯各国之间的亲密的团结和合作,才能有力量抗拒外来的侵略,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
四国领导人重申他们决心要保障阿拉伯世界不受冷战的危害,坚持积极中立的政策,以维护阿拉伯国家的真正利益。他们主张阿拉伯各国的防务要由它们自己来安排,而不参加任何“外国公约”。四国领导人在联合公报里还指出,他们的国家切望在有助于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础上在国际范围内发挥它们的作用,伸出它们的手来同一切国家合作;一切希望同阿拉伯国家友好的国家,必须尊重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利益。阿拉伯国家坚持这种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立场,是符合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
但是,美国却对这个会议的结果表示不高兴。大家知道,美国为了夺取英法在中东地区的殖民地位,奴役中东人民,最近曾加紧了在中东的阴谋活动。美国千方百计地想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企图以美“援”诱使一些阿拉伯国家放弃它们的独立政策,把它们拉进西方军事侵略集团。美国曾毫不讳言地希望通过沙特阿拉伯国王说服其他阿拉伯国家同意“艾森豪威尔主义”。但是,阿拉伯四国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的这个企图是失败了。华盛顿在阿拉伯四国会议联合公报发表后,立即对这个会议未能接受它的中东侵略计划表示“失望”,这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不安情绪。
从阿拉伯四国会议的公报可以看出,美国向中东推销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计划,是完全违背阿拉伯国家的民族愿望的。美国口口声声说“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为了“保护”中东各国免受侵略,但是实际上美国却在中东保护侵略者,并扩展自己的侵略势力。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要它撤军的决议,理应受到联合国的严厉制裁,而美国却不顾亚非六国所提出的制裁以色列的建议,单独向以色列提出损害埃及主权利益的所谓“保证”,作为以色列从埃及撤军的条件。这表明美国实际上是完全站在侵略者一边。据外国资产阶级通讯社透露,美国同法国和以色列已经协议要由联合国部队无限期占领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并且由美国舰只进驻亚喀巴湾的海面以“保证”所谓“自由通航”。而就在这个时候,美国的两艘驱逐舰已经在红海出现了。显然,美国是企图继续利用以色列来威胁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对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以便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计划。
阿拉伯四国会议对它们共同有关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团结和合作,这是不利于对中东抱有侵略野心的殖民国家的。阿拉伯国家为了实现这些正义主张而作的一切努力,将会得到亚非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持。

沙叙约三国首脑指出
阿拉伯四国会议促进了团结
美国对会议公报未提到“艾森豪威尔主义”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参加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后,2月2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开罗回国。
沙特在2月27日对报界说,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也门等自由的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将来不会因为任何理由而破裂。他在同一天曾经对“金字塔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国家正在实现完全的团结。他又说:“我们的目的是要使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获得独立”。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月27日对“金字塔报”记者说,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在“各个阶段都是完全成功的”。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是“阿拉伯人为了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利益而采取联合行动的前奏”。
新华社开罗1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前译侯赛尼)在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联合公报发表后,在2月2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今天正以紧密团结的队伍、一致的观点和信念面对着将来”,“我们都决心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履行我们的义务”。
他还说:“约旦坚定不移地决心保卫阿拉伯事业,抵抗共同的敌人。”
约旦首相纳布西2月28日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约旦将坚决实行积极的中立政策,并将严格遵守阿拉伯国家首脑开罗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内容。
他强调指出,阿拉伯人非常希望同东西方都保持友好关系。他说:“除了对那些敌视我们的国家以外,我们永远不会敌视任何国家。”
纳布西说,约旦从来没有要求过,也从来没有得到过美国或者苏联的经济援助,但是它将不反对考虑任何外国的任何建议,只要这种建议不附有任何条件。
纳布西还说,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已经决定对艾森豪威尔主义采取一致的态度。他说,四个阿拉伯国家将把它们的观点告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打算派往中东国家的代表团。
据新华社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2月28日对新闻记者说,那种宣扬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将放弃它们的独立的中立政策的“外国宣传已经失败了”。他说,这四个阿拉伯国家坚持积极的中立政策和消除中东地区的冷战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必要的。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埃及“共和国报”2月28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四国首脑的联合公报“有力地答复了企图动摇阿拉伯团结的基础的国际阴谋”。
社论指出,这种阴谋活动是“想在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无容争辩的主权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并且以阿拉伯东方作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舞台,从而使阿拉伯人在这样的战争中充当炮灰,把他们同西方的疯狂冒险行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这家报纸说,阿拉伯领袖们以坚决的答复重申他们坚强的团结和在一切阿拉伯问题上目的的一致。
“金字塔报”说,“公报的字里行间到处充满团结的精神。阿拉伯人组成了一条坚固的统一阵线,而今天这条阵线的强大超过了以前任何时候。”这家报纸说,中立政策的重申将“保护阿拉伯世界远离冷战,并且使这个地区置身于外国公约的范围以外,不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晚报”主编毛希丁在社论中写道,会议公报肯定了阿拉伯集团的团结,它使一直在散布谣言说阿拉伯领袖之间有分歧和会议已经失败的帝国主义者惊慌失措。
新华社1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报纸1日表示欢迎阿拉伯四国首脑发表的联合公报。
“巴勒斯坦报”说,四国会议公报使那些预期阿拉伯领袖不会在积极的中立政策和谴责外国公约方面取得一致这种“幸灾乐祸的想头”破了产。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2月28日承认,他们对阿拉伯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公报未能以赞同的态度提到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感到失望”。
这些官员说,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访问美国时,美国政府曾经向他解释了这个计划。美国政府并且希望沙特阿拉伯国王返回中东后能够说服其他的阿拉伯国家领袖们支持这个计划。

埃叙约专家通过计划
统一三国课程和教育制度
新华社开罗1日电 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国的专家在2月27日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统一三国的课程和教育制度的计划。
这个专家会议是2月16日开始在开罗举行的。会上通过的三国文化协定草案还规定了促进文化合作 (包括交换技术人员和专家)以及设立一个常设联合委员会来监督执行这个协定的条款。
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教育部长不久将举行一次会议,以便签订这项协定。

美国私自“保证”以色列撤军的条件
埃外长在联大表示不能承认这种交易
约旦代表说联合国部队无权占领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
据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月28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以色列撤军问题。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发言,他指出,以色列目前正在撤军问题上玩弄把戏。法齐指出,目前在联合国外正在进行一些私下的会谈,这些会谈都是很少同埃及商量,也没有同联合国大会商量。在这些会谈中,有人正在为了换取以色列撤军而作出他们根本无权作出的保证。埃及认为,以色列的撤退决不能是在任何地方进行的一种交易的结果。埃及和联合国不能承认这种交易。
保加利亚代表伏托夫要求对以色列进行制裁。
约旦代表里法伊说,联合国部队无权占领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因为这不在联合国部队的职权范围内。
印度尼西亚代表哈尼法说,大会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必须是根除以色列的侵略,以便为整个巴勒斯坦问题的较为持久的解决铺平道路。
伊拉克代表贾马利要求以色列军队马上撤出埃及。贾马利说,他要向美国发出呼吁:现在不是进行“反对阿拉伯,反对公理、反对正义”的时候,而是采取“公平无私”的态度的时候。
乌克兰代表基齐亚说,大会早就应当谴责以色列,并且对它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有力措施。他指责美、英、法三国支持以色列。
据新华社1日讯 合众社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和以色列官员2月28日正在举行会议,就给予以色列撤军提供“保证”的协议进行最后润色。
美国通讯社传说,这个协议的内容有:在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地带以后,联合国部队立即进驻加沙,并且在那里成立联合国部队的军政府;联合国部队在以色列撤军后占领沙姆沙伊赫地区,同时由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保证亚喀巴湾的“自由通航”。联合国部队占领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的期限,将一直到埃及—以色列争端解决时为止。
消息说,摩勒和比诺在华盛顿期间,曾经积极参与了这个协议的谈判。

恩克鲁玛总理说
黄金海岸独立后就开始建设
尼克松前往非洲进行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讯 黄金海岸阿克拉消息:黄金海岸总理恩克鲁玛24日在人民大会党的一次会议上说,黄金海岸在3月份获得独立以后,就要进入国家建设时期。恩克鲁玛是执政党人民大会党的终身主席。
他说,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充分就业和开发国家。这将要优先开发充分的水源,随后就要修筑公路,建立电业、邮政、电话事业,修建住宅。他还说,这项计划要在一年以内提交新的加纳议会批准。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2月28日离开华盛顿前往非洲参加黄金海岸(加纳)在3月6日举行的独立典礼。
尼克松此行除访问加纳外,还将访问摩洛哥、利比里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和突尼斯。他还将访问意大利。在这些国家里,尼克松将作为艾森豪威尔的私人代表同这些国家的政府人员举行谈判。
尼克松在离开华盛顿国民机场时说,他是作为艾森豪威尔的代表作这次访问的,这表明美国对于“非洲这个越来越重要的大陆是十分关心的”。
美联社在评论尼克松这次旅行的时候指出,它的目的是:“表明美国政府对非洲很感兴趣,把它看成是东西方斗争中的西方堡垒。”合众社说,尼克松的使命是在“非洲找朋友”。它还说,尼克松将在美国拥有惠勒斯巨型空军基地的利比亚讨论这个国家的有几分不稳的经济问题,并且向摩洛哥试探一项新的军事基地协定的问题。
据新华社讯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格林24日发表了一份访问非洲的报告。他说,美国对非洲的政策“没能跟得上”非洲经济和政治上的飞速发展。格林抱怨说:“总的来看,不论是对这一巨大地区的需要或是对非洲的未来对于我们自己的重要利害关系方面,都没有给以足够的注意。”
格林在报告中主张“不要鼓励那些比较落后的非洲国家太快地实行独立。”
格林说,从美国政策的立场来看,“利比亚是非洲最危急的地区之一。”如果美国不给利比亚以“援助”,“利比亚几乎可以肯定将完全堕落在埃及的影响之下。”他还说,惠勒斯飞机场能否继续作为美国的空军基地,最后也要取决于美国“援助”利比亚的程度。
格林又说,在摩洛哥获得独立的早期,通过长期贷款或者鼓励美国私人资本投资来援助摩洛哥人是符合美国自己的利益的。而在突尼斯,由于它同法国之间的关系仍然很密切,美国私人投资就很困难。假如突尼斯对法国的经济依赖减少的话,在最近的将来情况也许会有变化。他表示希望出现这种变化。

苏加诺方案受到全国人民热烈拥护
雅加达报纸抨击反对这个方案的党派和团体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各地人民连日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表示热烈拥护总统方案。越来越多的退伍军人、青年、妇女、职工等组织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和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希望实现总统方案。
泗水各界人民昨天在大雨中举行了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他们通过的决议说,“总统方案是公正的,是拯救国家的一条良好途径。”
在苏门答腊的棉兰、巨港和东亚齐的冷沙等地昨天也举行了群众大会或者示威游行。各地都通过了支持总统方案的决议。
苏拉威西的望加锡、爪哇的万隆、三宝垅、沙拉笛加、任抹等许多城市都举行了拥护总统方案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
此外还有拥有三十五万会员的印度尼西亚乡村民政官协会、印度尼西亚民主劳工组织中爪哇分会、在三宝垅的有两万会员的印度尼西亚司机联合会以及其他许多妇女、学生、退伍军人和农民组织发表声明或者打电报表示拥护总统方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今天在报上发表声明,表示希望成立一个民族计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着重在解决建设方面的困难问题。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还主张成立一个“由总统积极参加而由国会中各党派协商产生的内阁”。
马斯友美党主席纳席尔今天在“永恒日报”上发表文章为西方的民主制度辩护,否定苏加诺所提出的实现有领导的民主和加强民族团结的主张。他认为民族委员会“实际上同独裁一样”;他把成立合作内阁说成“把羊和狼关在一个笼子里”。
今天雅加达的报纸对纳席尔的态度有所评论。“共和国报”说,纳席尔还是要坚持目前的政治制度,但是印度尼西亚实行西方民主,结果并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报纸认为,唯一的办法是改革目前的制度。
今天的报纸也透露了前副总统哈达对苏加诺方案的反对意见。“印度尼西亚新闻”说,哈达曾经对一个中苏门答腊的代表团说,他不相信总统方案能够实现。他认为方案只包含着“一种隐藏的独裁”。他也反对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合作。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评论总统方案说,虽然有些方面对这个方案有很多意见,但是没有人否认总统方案的理想是公正的。报纸说,荷兰殖民主义者害怕这个方案,他们正在设法阻碍印度尼西亚民族力量的团结。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伊斯兰教组织协调委员会2月27日在雅加达一次宗教纪念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表示要排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并且要求苏加诺总统改变他的方案。
这个协会的主席、马斯友美党人夏里夫·乌斯曼和“反共阵线”领袖、马斯友美党人伊萨·安沙里,都在这个有很多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演说。
“东星报”2月28日发表社论说,有些人正在煽动宗教集团来拒绝苏加诺的方案。这些人企图撇开方案的真正目标——实现国内和平和民族团结,而把事情纠缠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入阁问题上,以达到他们反对方案的目的。
“东星报”说,现在印度尼西亚要求国内和平和民族团结的力量比过去更为强大,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诽谤的“合唱”并不能说服这些民主力量。
“东星报”认为,宗教集团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能够合作的,一些地方议会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已经证明这一点。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指出:“那些拒绝或怀疑总统方案的人所提出的理由是极其脆弱的,他们的理由不足以说服我们来改变我们的立场:我们认为总统方案是克服目前困难的最良好的途径”。

艾森豪威尔和摩勒发表联合声明
公然漠视埃及对运河的主权
英国首相将同法国总理在巴黎会谈
据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法国总理摩勒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了为时三天的会谈,已在2月28日结束。两人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在谈到苏伊士运河未来地位问题时,表示双方共同认为特别重要的是要使“运河自由无阻地通航而不加歧视”,“运河的管理与任何国家的政治绝缘”。
在整个中东问题上,声明只是说,他们共同相信可以“用符合正义和国际法的原则的和平方法获致中东问题的解决”。
联合声明说,摩勒在会谈中向艾森豪威尔解释了在成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艾森豪威尔对于这些“成功”表示“关切”。摩勒还谈到法国在非洲领地政治结构上所实行的“变革”,并回顾了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计划。
声明说,两国首脑重申北大西洋公约是西方“防务”中的一项“基本因素”,指出在西欧维持一定水平的拥有常规军备和现代化武器的部队的需要。他们一致认为,对于所谓“共产帝国主义在欧洲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威胁”,“必须采取共同的对付办法”。
据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人士昨天透露,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在3月中旬动身前往百慕大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之前,将在下星期飞往巴黎与摩勒总理会谈。
消息说,麦克米伦去法国的任务之一是要在百慕大会议之前通过摩勒总理了解一下美国的政策和意图。
消息说,麦克米伦和摩勒在下周的会谈中还将试图“协调”英法两国在中东、西欧“防御”等方面的政策。

日本学术界著名人士
要求修改日美不平等条约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美“行政协定”签订五周年的2月28日,日本著名科学家和文化界人士六百人发表声明,要求修改日美间的不平等条约。
声明说,像砂川的流血惨案之所以常常发生,是由于在日美间存在“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等不平等条约。声明认为修改这些不平等条约是同日本的将来有重大关系的问题。声明呼吁日本人民不分政治、思想的不同,都来支持和协助这种见解和运动。
在声明书上签名的有立命馆大学校长末川博、日本学士院会员田边元、东京大学教授吾妻荣、物理学家坂田昌一和作家石川达三等。

英国裁减驻西德部队问题
西欧联盟会议争吵一场未获协议
英国防大臣在下院说英国未受恫吓
据新华社讯 26日在伦敦举行的西欧联盟会议经过一天会议后,并未就裁减英国驻西德部队的计划达成任何协议。会议发表的公报说,讨论将在另一次会议上继续进行。
英国要从西德撤出地面部队三万人的决定,引起许多西欧大陆国家的反对。美国反对得特别激烈。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会上说,英国政府根据它的经济力量已经决定:要使军费不再自然而然增加,就必须大规模削减武装部队;缩小在海外所承担的义务,使英国继续成为拥有核子威力的国家。
英国的盟国认为英国的计划是对“联盟的一种威胁”;对欧洲是一种“严重的心理上和政治上的打击”,“这将使人产生西方软弱的印象”,“这将在裁军谈判中牺牲有用的讨价还价的手段”,“这将恢复往日那种德国在欧洲拥有军事优势的危险”。
据新华社讯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7日召开内阁国防委员会会议,研究西欧联盟会议的结果。
同一天,国防大臣桑迪斯在下院在裁军问题上受到质询。前工党国防大臣辛威尔表示,如果政府接受了军费负担比英国少的其他国家的恫吓,那是不明智的。桑迪斯连忙回答说,他不认为英国在西欧联盟会议上受到这种恫吓。
据新华社讯 欧洲盟军最高统帅劳里斯·诺斯塔德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反对英国裁减它驻西德的部队。他说,他对驻西德的大西洋公约军队的任何裁减,都感到忧虑。

专栏:叙利亚通讯

叙利亚的政治局势 本报记者 蒋元椿
1月25日,我们从埃及前往叙利亚。飞机从开罗机场起飞,经过塞得港,在东地中海的一角上沿着黎巴嫩海岸飞行。大约两小时之后,越过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上空,再过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从贝鲁特到达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叙利亚是中东的又一个反对殖民主义的堡垒。它坚持奉行着和平中立政策,维护着它的主权和独立。叙利亚目前国内的政治局势,是有利于它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帝国主义把这个坚持和平中立的国家看成眼中钉。它们制造了许多关于叙利亚已经成为共产主义国家的神话,以便用这种神话作为发动侵略的借口。因此,在这关于叙利亚的第一篇报道里,我将暂时撇开这个美丽的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它独立以来十年中的建设不谈,首先向读者们介绍叙利亚目前的政治局势。
从历史上来说,叙利亚经常成为异族侵略的对象。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差不多有四百年之久,叙利亚受土耳其的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英、法帝国主义背弃了大战时期给予阿拉伯各国的独立的诺言,瓜分了中东,叙利亚成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一直到二次大战以后,1946年,叙利亚才争取得了独立。因此,叙利亚人民是有着长期的反对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主义传统的。
叙利亚在中东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的北面是土耳其,东面是伊拉克,南面是约旦,西南面是黎巴嫩和现在是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帝国主义者们曾经千方百计地争着想要控制叙利亚,以便把它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作为一个统一的正体拉进它们的侵略性的军事体系里面去。从1949年到1951年,它们在叙利亚策动了四次政变,把亲英或是亲美的政客扶植上台。1954年,帝国主义的走狗、军事独裁者施舍克里被推翻,叙利亚走上了和平中立的道路。叙利亚拒绝接受美国的援助,拒绝参加巴格达条约,给帝国主义利用这个条约组织中东的侵略体系制造了很大的困难。特别在英、法、以色列侵略埃及的事件中,叙利亚给予埃及以坚决的支持,使得帝国主义更加仇视叙利亚。
叙利亚的朋友们普遍认为,“艾森豪威尔主义”是针对着叙利亚的。因为帝国主义者如果取得了叙利亚,目前在约旦正在发展中的和平中立趋向就将被压制,黎巴嫩的现政府将更加坚决地靠向西方,巴格达条约集团将可以囊括从波斯湾到地中海的整个地区,而埃及将因此而陷于孤立。
但是,帝国主义者要想在叙利亚用传统的制造政变的手段来改变叙利亚的和平中立政策,成功的机会可以说是没有的。叙利亚目前的政府,可以说是一个举国团结一致的反对帝国主义、坚持和平中立的政府。它公开反对艾森豪威尔的侵略中东的计划。它是在侵略埃及的事件发生以后,在去年12月底由反对帝国主义、主张民族独立的国民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及无党派独立人士组成的。而一向被认为是属于极右翼政党、并且参加过历届内阁的人民党,这次却没有参加。现政府受到议会多数集团的支持。本届议会一百四十二席中,有人民党三十二席,国民党二十九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十五席,其他为独立人士,其中包括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叙利亚共产党到现在还是半公开的。但是在我们访问议会的时候,在座的巴格达什同志谈笑风生地承认他是共产党,并且指着议会大厅里他的座位笑着说,“这是共产党的席位”。看来,共产党和其他党派有很好的关系。在共产党发起之下,议会里的国民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一部分独立人士组成了“民族阵线”,成为现政府的坚决支持者。
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以及叙利亚国内叛国阴谋案的被揭露,大大推动了叙利亚国内政治形势的发展。有十四名属于人民党右翼和国民党右翼以及右派独立人士的议员,因为同阴谋案有关,或者被捕,或者在逃。在人民党内部左、右翼之间也发生了激烈的斗争。1月底,人民党举行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主张民族独立政策的左翼取得了胜利,左翼领袖阿里·波佐(曾经访问过中国)和马鲁弗·艾德·达瓦里比取得了党的领导权。在这次会议上,人民党通过了纲领性的决议,反对帝国主义和巴格达条约,支持议会中的国民阵线。这是叙利亚国内政治上的一件大事情。因此,巴格达什同志在我们访问议会时说,现在议会中可以说已经不存在反对派了。这也就是说,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这一点上,所有主要政党基本上已经一致。这对叙利亚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显然是有利的。
帝国主义者曾经想夺取叙利亚军队的控制权,以便它们制造政变。为此,它们在1955年4月刺杀了爱国军人陆军副参谋长阿德南·马利基。但是它们的阴谋没有成功。目前叙利亚的军队是一支士气高昂的爱国的军队。它的青年军官和士兵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的精神。最近轰动一时的叛国阴谋案,就是陆军部破获的。帝国主义者把负责破获这个案子的塞拉吉上校恨之入骨,说他是共产党,是独裁者。这全是胡说八道。我们曾经在电梯里和一次招待会上偶然碰到过这位在西方非常出名的人。他年纪很轻,不过三十来岁,个子不很高,长得很结实,也很漂亮,看来是个很聪明但不大爱说话的谦逊的人。
在目前局势下,叙利亚全国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旗帜下团结了起来,反对殖民主义、主张民主进步的力量有了发展,而同帝国主义有勾结的势力受到了打击和限制,不能不暂时销声匿迹,或者逃亡到国外去。这就是帝国主义者所以要叫嚣的原故。
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利用以色列和巴格达条约集团,对叙利亚实行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企图孤立叙利亚。有消息说,伊拉克的王太子阿卜杜勒·伊拉最近访问美国,就是为了同美国策划对叙利亚的武装进攻。它们扬言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消灭叙利亚。叙利亚人民对于美国在无法制造政变的情况下发动公开武装干涉的可能性是保持着很高的警惕的。帝国主义者还利用黎巴嫩目前亲西方的政府,在叙、黎两国之间制造紧张局势。帝国主义者也在竭力阻挠叙利亚农产品(主要是棉花)的出口,企图给叙利亚政府制造财政上的困难,迫使现政府倒台。
当然,叙利亚为了坚持和平中立政策,所遇到的困难是很大的,目前特别是财政上的困难。造成这种困难的原因,除了由于防范以色列侵略而军费开支浩大以外,对外贸易不能平衡也是一个原因。根据叙利亚中央银行的材料,叙利亚每年入超约七千万到一亿叙镑。过去依靠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油管通过费、旅客、侨汇等弥补,现在这些收入都没有了或减少了,而主要出口商品棉花,现在由于法国、英国停止购买而陷于滞销。这就使新兴的许多农业资本家不满。而政府为弥补财政赤字而增加税收,又使工商业资本家不满。叙利亚议会定2月底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财政预算问题。帝国主义利用这个问题兴风作浪,是有可能的。但是,叙利亚人民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叙利亚朋友们对我们说,帝国主义过去一直孤立叙利亚,但是没有成功。现在叙利亚有了更多的朋友。他们相信,在叙利亚人民自己努力和朋友们支持之下,他们将能克服这些困难,战胜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