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习官木生的领导方法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湖北省孝感县长风农业社主任官木生把参加生产劳动作为深入群众的领导方法,解决了整个农业合作社生产领导方面的许多问题。他的这种领导方法是值得加以推广的。
在农业合作化全面实现以后,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们,对于怎样做领导工作感到有一些困难问题没有解决。
有这样一些农业社干部,他们受社员委托担任了领导职务以后,特别是办了规模比较大的高级社以后,就不再直接参加生产劳动了。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也并不是好逸恶劳的人,而是觉得要办的事情太多,再要直接参加生产劳动就会忙不过来,就会妨害领导全社的大事。
也有这样一些农业社干部,他们十分乐意参加社里的生产劳动。可是,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自己多挣工分。他们埋头生产,干得很起劲,在一个队一个组里也能起带头作用,可是却放松了对全社工作的领导,甚至把社里的公事丢开不管。
困难的问题就发生在这里:不直接参加生产吧,社员群众会有意见,说你是在做“甩手掌柜”;家里的人也会有意见,说你不照顾家庭生活。参加生产劳动吧,别的干部会说你只顾自己,当社干部是“挂空名”。许多社干部就在这“几头受气”的情况下苦闷着,不知如何是好。
究竟应该怎么办?官木生用他的实际行动所创造的成功的经验回答了这个困难问题。这就给所有的农业社的干部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官木生经过认真的观察和思索,从实际工作当中体会出一条最好的工作方法就是“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既要参加生产,又要领导生产;只有参加生产,才能领导生产;参加生产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领导生产。
在一定的意义上,对社干部来说,脱离生产就是脱离群众。在农业社里,社员群众都是参加直接生产劳动的,他们每天的活动时间绝大部分是在直接的生产劳动中度过的。社干部不参加直接的生产劳动,自然而然就会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就不能直接了解生产活动中时刻变化的各种各样的具体情况,自然就不能很好地领导生产。脱离群众就不能充分了解群众中的复杂的互相关联的思想情况,自然就不能很好地领导群众。
参加了生产是不是就会减少做领导工作的时间呢?官木生和长风社的其他干部的经验证明:由于大家都参加生产,了解情况,有事碰个头就能解决问题,会议比过去减少了一半多,各项工作反而做得更好了。在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不是单纯地为参加生产而参加生产,他们参加生产有明确的目的:深入地了解生产中的问题和社员们的意见,改进领导。既然目的很明确,既然参加生产的过程就是做领导工作的过程,他们自然也就不会感觉到参加生产会妨碍做领导工作了。
社干部参加生产,总得在某一个生产队里。因此,有些社干部在参加生产之后,很容易包办生产队里的事情,代替生产队长的职务。另一方面,在已经实行了包工包产的农业社里,社主任和管理委员会又很容易放松对生产队的领导。可是,官木生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过程中,却没有发生这两种偏向。他在参加生产的过程中解决的问题是全社性的重大问题,或者是生产队长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是别的社干部忽视了的重要问题。他不只是解决了个别队和个别人的个别问题;他更注意的是由个别推广到一般,解决了全社多数人利害相关的重要问题。
官木生的领导方法是他从检查两个生产队长的工作当中领悟到的;他领悟到了以后就切实地身体力行,又成为社里别的干部的榜样,自然而然地使别的一些干部也学会了这种好的工作方法。这也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正是用自己作典型来对别的干部起示范作用。这种作法本身,就是一种好的工作方法。不只领导群众要注意工作方法,上级干部领导下级干部,也必须十分注意工作方法——首先是要用好的工作方法教下级干部学会好的工作方法。当长风农业社第四生产队积肥任务完不成的时候,管理委员会曾怀疑生产队长的能力不强,把他撤换了;事实证明,这决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一般情况下,在工作中发生了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帮助直接负责的干部了解他应该怎样改进工作,而不应该是简单地加以撤换和申斥。
官木生用参加生产的方法来领导生产,不是没有碰到过困难的,不是没有经历过斗争的。他首先碰到的困难是兼职多、会议多。他是在会议的夹缝中间斗争,硬挤出时间来参加生产的。完全不兼职也许做不到,但是,为了保证社干部有充分的时间深入田间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为了使社干部不致因工作和生产太忙而影响健康,上级领导机关应该注意尽量减少社干部的兼职和会议。这是关系到社干部能不能用正确的方法领导生产的一个大问题,也是能不能办好合作社、能不能取得大丰收的一个大问题。

周总理电贺摩洛哥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致电摩洛哥首相西·贝凯,祝贺摩洛哥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摩洛哥首相西·贝凯阁下:
值此摩洛哥独立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摩洛哥政府、摩洛哥人民和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我们两国间已有的友好关系得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3月1日于北京

合作化后农民生活究竟怎样?
山东省的干部向家乡亲邻进行了调查 证明农民收入和消费额都有显著增长
新华社济南1日电 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的生活状况究竟怎样?
为了正确的解答这个问题,中共山东省委在春节期间派出一些干部,回到家乡向亲邻进行了调查。
这些干部在回乡以前,常常接到家里来信诉说“钱紧、粮紧、生活困难”,可是调查结果证明,他们的生活状况大都有了显著改善。在调查的十九户社员中,有十户老中农、四户新中农和五户贫农,他们在抗日战争前的1936年,每口人的平均收入是五七点六四元,平均消费额是五四点三三元;1949年的平均收入是六九点四九元,平均消费额是六五点四九元(1936年和1949年的金额都是按1956年实物价格折算的);而在去年,每人平均收入是七三点三六元,比1936年增长27%强,每人平均消费额是六八点一六元,比1936年增长25%强。在十九户农民中,1956年收入和消费额都比战前显著增加的有十五户,收入增加,消费额略为减少的有一户,只有三户因为人口增长太快,或是战前有雇佣劳动,入社后又丧失了劳动力,而收入、消费都有减少。1936年,这些农户中收支相抵尚有节余的只有六户,去年有十五户有了节余。
生活状况改善的另一个表现,是粮食消费在总消费额中所占比重逐渐下降,其它消费用品所占比重逐渐增长。1936年,这十九户的粮食消费支出占总消费金额的64.57%,1949年下降到占59.01%,而去年只占50.36%。1936年,粮食消费支出占总消费金额50%以下的只有一户,1949年只有五户,而去年就有十户。在去年的各户支出项目中,可以看到过去没有的热水瓶、手电筒、绒衣、纸烟、球鞋、火炉、煤炭、自行车等等开支项目。棉布、肉、食油的消费量,也比过去增加了很多。济阳县合顺农业社社员赵玉德(贫农),历年来都是入不敷出,去年由初级社转入高级社后,全家收入五百六十多元,买了两件绒衣、两个手电筒、一个热水瓶,全年消费额比1955年增加了11%,年终还有八十多元的节余。
粮食消费在总消费额中所占比重虽然下降了,但是每人的口粮还仍然保持着相当的数量。去年,这十九户社员的每人口粮平均是四三八点八斤,比1949年减少了二八点八斤,比1936年多了二六点四斤。而且从这些社员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只要每人平均有四百二十斤粮食(包括薯类),就不仅可以保证每人的口粮需要,而且有余。

四川百万农民技术员
即将投入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成都1日电 四川省今年将有一百万名农民技术员投入春耕生产。这一百万名农民技术员大军是由历年训练的、加上今年受训的农业社社员组成的。
今年从2月初开始的技术训练工作,一般是以县为单位进行的。各县依照本地的生产顺序,按栽培技术、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种子、新农具使用、家禽家畜饲养等分门别类地举办短期专业训练班来进行技术传授工作,要求每一个学员掌握一种适合在本地推广的新技术。例如夹江县在2月中旬开办的土壤肥料训练班,使数百名学员学会了在平坝、丘陵和山地的不同土壤里,使用各种肥料的技术。
为了适应全省双季稻面积将由去年的四百多万亩扩大到八百多万亩的新情况,各县还训练了一批能掌握双季稻的品种组合、培育壮秧、施肥治虫等技术的农民技术员。

镜铁山大铁矿储量丰富
平顶山已探明煤储量十亿吨
据新华社兰州1日电 到目前为止,经过勘探初步肯定的西北唯一的大铁矿是镜铁山铁矿。最近到达兰州的镜铁山勘探队队长卢仁槐说,他们已经掌握了足够建设一座现代化钢铁厂的储量,铁的品位合乎国家的要求。
这座铁矿在矿藏丰富的祁连山里面,因为那里多是镜铁,所以勘探人员把它叫做镜铁山。1955年秋天地质普查队在那一带发现了铁矿体,1956年春即开始大规模勘探,同时地质人员在三千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外围普查,先后共发现十几个铁矿体。到现在为止,这些铁矿体中已经有几个进行过槽探、浅井探,以及物理勘探和钻探。
今年勘探人员将在镜铁山的主要矿体上继续进行详细勘探,有些矿体进行初步勘探。去年他们在外围发现了各种冶金辅助原料,今年也要继续调查。
据新华社郑州1日电 2月14日晚上,地质部四零一勘探队五号钻机的工人打完了最后一个钻眼。至此,四零一勘探队在平顶山矿区为国家探明煤储量十亿吨,胜利地完成了这个矿区的勘探任务。
四零一勘探队是1953年9月来到平顶山的。在三年多的时间内,钻探队员们踏遍了八十多平方公里的山野,共打二百多个钻眼,总计进尺五万多公尺。他们先后在平顶山、龙山庙、郝堂、马棚山等地,初步探明了肥煤、瘦煤和主焦煤等煤种的分布和储量情况,及时地向国家交出了开采的可靠资料。
现在,这个地区的地质技术人员,正在编写平顶山矿区的勘探详细资料报告。

大同水泥厂开始生产
每年能生产数十万吨硅酸盐水泥
新华社太原1日电 新建成的大同水泥厂今天正式投入生产。它生产的第一批五百号硅酸盐水泥已经开始向正在建设的阳泉煤矿运送。
这个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限额以上的建设项目之一。它每年能生产数十万吨硅酸盐水泥。全套主要设备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给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派来专家直接帮助和指导进行设计和安装。这个厂的生产过程,从原料进厂直到产品包装,都是高度机械化和电气化;同时在水泥窑的尾部都设有效率很高的电器收尘器等良好的劳动保护设备。
建厂是在1954年1月份开始的,去年12月19日建成。经过两个月的试生产和最近八天国家验收,证明已经具备正式投入生产的条件。
厂地设在华北新型工业城市之一——大同市的西南角。工厂附近有丰富的石灰石、煤和水源,并且通过在此接轨的同蒲铁路和京包铁路,从太原、宣化得到足够的石膏和铁粉。这个厂生产的大批水泥,将通过这些交通干线直接运往我国新建工业基地。

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谈私营商业改造问题
公私合营商业要逐步建立民主管理
小商小贩组织起来的合作商店和小组要进一步巩固
新华社1日讯 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2月28日在第七届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上发言说,今年对私营商业的改造应当根据国务院去年既定的方针政策,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
姚依林说,已实行定息的公私合营商业今年的中心任务,是逐步建立企业的民主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有计划的总结私营商业经营管理的历史经验。
姚依林说,一切公私合营企业都应当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其目标和任务同国营零售企业相同。在运动中,除了注意发扬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以外,还应当注意发扬私方人员的积极性,并且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政策教育,使他们懂得增产节约和执行政策是一致的,必须在执行政策的条件下通过企业内部的节约来为国家积累资金,决不可以采用欺骗消费者和克扣生产者的资本主义经营方法来增大积累,不可以违反国家的计划供应政策和价格政策。此外,还要在职工和私方人员中进行一次廉洁奉公、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以消除目前有些合营企业中存在的贪污浪费现象。
姚依林说,去年有些地方合并了一些公私合营商店,其中有些是恰当的,但有不少合并得不恰当,使消费者购买不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应当进行一次检查,合并得不恰当的应当恢复,并且应该防止在运动中继续发生由于片面地强调领导管理方便和经济核算而盲目合并的偏向。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时成立了很多公私合营商店的领导机构(区店),这些机构在当时是必要的,但是现在可以适当地精简、合并。公私合营商店的贷款,去年增加很多,这也是必要的,今年一般不应当再增加,并应总结去年经验,规定每个公私合营商店的库存定额、贷款指标和周转次数。
在小商小贩方面,姚依林说,今年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已经组织起来了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和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有少数地方还有相当数量的小商小贩没有组织起来,应当继续加以组织。此外,要注意到今年春、夏可能有相当长的淡季,同时某些商品货源不足,因此要负责安排小商贩的营业额和他们的生活。去年旺季由于许多商品供不应求,在一部分小商小贩中,资本主义思想曾经有所发展,有少数合作商店成员曾经企图脱离合作商店去单干,有些合作小组不起作用。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变化了,由于淡季来临,这部分人又将回过来要求国家扶助。除了提倡以旺养淡外,我们还应当对他们扶助,但是应当利用这个时机对他们以及全体小商贩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教育。姚依林还建议各地继续推广从合作小组成员中提取互助合作基金以补助小组成员公共福利的办法,以及提出了继续加强中心店工作的要求。
姚依林还提出今年要抽出一部分力量来总结我国私营商业在经营管理上的历史经验。他建议各地选择一些企业发动全体职工和私方人员对这些企业历史上的经营方法和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总结。

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天在北京成立。
参加成立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科学家二百多人。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亚历山斯基院士以及在农业部、农垦部、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工作的苏联专家应邀参加了大会。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在致开幕词的时候指出,农业科学院的任务是更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力量,更好地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发展服务。
廖鲁言要求农业科学家们以现代的科学方法,将我国劳动农民几千年来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创造和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系统地加以总结,使之上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并且将祖国的农业科学遗产,系统地加以整理和提高,使我国的农业科学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赶上而且超过国际水平。
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亚历山斯基院士在会上热烈祝贺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成立,他希望苏中两国农学家更加紧密合作为发展农业科学事业而努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水稻专家丁颖向大会作了“几年来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和今后的任务”的报告。大会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农业科学院将设立农学、园艺、畜牧、兽医、机械化、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和农业经济等八个学组。这个科学院将统一领导祖国农业科学遗产研究室、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兰州畜牧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镇江蚕丝研究所、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此外还领导七个地区和两个自治区的研究所,各省的研究所和试验站。今后还将逐步成立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植物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畜牧和农业经济等专业研究所。

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长风农业合作社主任官木生的领导方法
本报记者 古维进
长风农业合作社1956年的分配决算做出来了。社主任官木生全年做了七百多个工分,出勤二百多天。这件事情引起了乡里乡外许多社干部的注意。他们自从办了高级社以后,都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参加生产。但是,官木生当了社主任、中共朋兴乡分支部书记和总支委员、孝感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北省劳动模范、中共湖北省党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务,工作当然很忙,为什么有时间参加生产呢?
1955年冬天,社里开展积肥运动。每天一早,第四生产队队长胡世勤(社委、青年团支部书记)沿村敲锣叫社员挑塘泥。社员出工以后,他在田里转了转,就不见了(多半是参加会议)。社员对这种现象意见很大,说:“哼!当队长就是光叫人生产的?”“去年(指初级社的时候)赤脚干,今年田边转,成了二流子了。”社员的生产情绪不高,积肥的任务总是完不成。管理委员会怀疑胡世勤的工作能力不强,把他调去当副业股长。副业生产的任务又没有完成。官木生检查了胡世勤的工作,才知道问题的根源在于他没有参加生产。
有一次,官木生从区里开会回来,在路上碰见第二生产队队长官敬堂(副主任),他带着社员去参加汉江分洪工程。他问官敬堂小麦种得怎样?官敬堂说能种的都种上了,剩下七十多亩田干得不能种。他想,田不会干得这样快吧,带了两个社员去犁田,果然田没有干。官敬堂平日光忙着开会,不了解生产情况,听到一些社员的汇报就信以为真。
从这两件事情,官木生认识到:不参加生产就不能领导生产。
× × ×
长风农业社打算兴修一座可以灌溉八百亩田的水库,需要买三千多元的石料。当时正是春荒期间,哪来这笔钱呢?管理委员会决定向国家贷款。第二天,官木生和社员一块挑塘泥的时候,听到一些贫农社员对贷款修水库意见纷纷:“贷那么多款子,将来怎么还呢?”“投资太大了,将来除了还贷款,恐怕剩不下几个钱了。……”这些话,使官木生想起1953年的教训:当时社里虽然粮食亩产千斤,可是肥料投资太大,社员反而比过去减少了收入,许多社员闹着要退社。今年决不能重复这个教训!可是,不贷款,眼看水库修不成,怎么办呢?歇晌的时候,官木生听到七队的社员谈起过去利用旧石头修拦河坝的事情,心里忽然亮堂起来:利用旧石头,不就解决了修水库的石料问题吗?官木生把这个意见和在场的社员一商量,大家都说这个办法很好,各户都可以找到一些旧石头。结果社里只花了四百元收买旧石头,修水库的石料问题便全部解决了。
修好水库不久,到了粳稻除秧草的时候了。这天,官木生从第二队参加生产回来,又到了第七队,为的是解决第一组和第三组闹意见的事。事情是这样的:一组发现三组除秧草没有保证质量,向队长提出意见,三组不接受。三组向队长反映:一组为了便于除秧草,水放得太多,既浪费了水,又影响秧苗的生长。队长涂大如没有参加生产,不了解具体情况,便把双方分别批评一顿。双方都不服气,把这件事情告到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开了几次会议,总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官木生想了一想说:“像这些生产上的具体问题,不深入到生产中去,是不好解决的。”他便亲自到队里去。他首先参加三组除秧草。他一边干活,一边注意每一个人除秧草的质量。大部分人的活都干得很细,只有老汉赵联万除秧草很粗糙。他问组长赵桐生这是怎么回事,赵桐生说:“赵联万倒是个好人,就是眼睛有点毛病,除草不方便,活儿才干得粗些。有的人看他这个样子,也跟他学。”官木生心里明白了,他们除秧草没有搞好,主要是个别人的问题。官木生又到一组参加除秧草,了解到多放水是这么回事:原来社里曾经规定在不浪费水的原则下,为了便于除秧草,可以适当放一些水;一组正是这样做的,并没有过多放水。官木生把这些情况在队员会议上摆出来,双方明了真象,都做了检讨,消除了成见。
一天,官木生刚吃了饭就往田里去栽秧。但是,官少田已经在干活了。官木生笑着说:“嗨,你的饭比我吃得还快。”官少田皱着眉说:“吃饭?还没有烧火呢!”他是贫农社员,家大口阔,底子空虚,当时又正是青黄不接,官木生知道他家准是没吃的了。便收了笑容说:“没吃的你得说呀!”官少田摇着头说:“我能说什么呢?贷款评的是吃到麦子黄;现在麦子黄了,可是颗粒还磨不出粉,贷款却吃光了。向信用社贷吧,信用社看见麦子黄了,准不会贷的。要社里想办法吧,社里也困难,不便开口。再说,去年单干的时候,耕牛、农具、种子等都很困难;现在入了社,这些都不用自己发愁了,还要给社里找麻烦干什么!”官木生听了这话,非常感动,心里想:有些人有点困难就叫唤得利害,可是,这些贫农社员却饿着肚子栽秧不说话,多么不容易啊!当下官木生替他借了两升米,又向信用社给他借了几块钱。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官木生考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像官少田这样的人恐怕还有。他到各队去检查,发现了十多户困难户。社里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问题,他们都更积极地投入生产了。
× × ×
社干部看见官木生参加生产解决了许多问题,都认识到参加生产才能真正深入群众,他们也积极地参加生产。一年来,七个副主任平均每人做了一百七十六个多劳动日(补助工分除外),最高的做到二百五十个劳动日。九个生产队长平均每人做了二百三十七个劳动日,最高的做到三百一十九个劳动日。全体社干部比去年做的劳动日增加一倍多。社干部积极参加了生产,再也没有人叫他们“二流子”了。社员对干部比过去更加尊敬、更加亲热起来,他们开口就是“我们的主任”“我们的队长”。由于大家都参加生产,了解情况,有事碰个头就解决了问题,会议比过去减少了一半多。社里改变耕作制度,制定劳动定额,推广新式技术、积肥、兴修水利等,都由于社干部参加生产,进行得很顺利。
这些努力带来了1956年的大丰收。全社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三十一斤,比1955年增产72%,全社二百八十一户(去年秋收后扩大到三百九十九户)平均每户实际收入三百四十九元。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支持锡兰人民
抗议英国在圣诞岛试验核子武器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锡兰和平理事会转锡兰人民抗议英国政府在圣诞岛试验核子武器大会,支持锡兰人民的斗争。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主张禁止核子武器的使用和试验,并对曾经遭受过美国原子弹轰炸和氢弹试验深重灾害的日本人民抱深厚的同情。中国人民坚决拥护苏联政府关于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并首先禁止这些武器的试验的建议,并愿与锡兰人民及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争取就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问题达成国际协议,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聂荣臻赴黄金海岸途中到达伦敦
新华社伦敦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加纳(黄金海岸)庆祝独立典礼特使聂荣臻元帅2月28日在前往黄金海岸首都阿克拉途中抵达伦敦。
在到达伦敦以前,聂荣臻元帅曾在莫斯科停留了两天。

锡兰贸易代表到京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国杂品、粮谷油脂、土产、食品等出口公司邀请来我国洽谈贸易的锡兰贸易代表五人,在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五个代表中,有锡兰批发合作组织董事会主席V·苏巴辛赫先生和锡兰政府商业局局长助理KPG·彼立拉先生。

越南电影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8日讯 以黎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今晚坐火车到达北京。

日本岐阜县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岐阜县各界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已经在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