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
强烈反对亚喀巴湾和加沙区国际化
埃及行政机关开始在加沙行使职权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金字塔报”15日报道,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将强烈反对西方国家使亚喀巴湾口的蒂朗海峡国际化的企图。
埃及将坚决行使它的控制领水的权力。沙特国王已经写信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将尽一切力量来粉碎使蒂朗海峡国际化的尝试。
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说,他的国家决不在任何情况下接受这方面的任何折衷方案,而且决不放弃它对它在蒂朗海峡的领水的权利。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吉达消息,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言人3月15日声明,沙特阿拉伯王国绝不允许以色列在亚喀巴湾取得任何权利。
这位发言人说,亚喀巴湾过去有十三个世纪以上的时间一直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到伊斯兰圣地去朝圣的穆斯林朝圣队伍的天然通路。它是到麦加和麦地那去的要害。从地理上看,亚喀巴湾是一个封闭的阿拉伯海湾,而且它是属于位于这个海湾沿岸的阿拉伯国家主权管辖的领海。
发言人强调,沙特阿拉伯在保护伊斯兰圣地和朝圣设备方面绝不妥协,它将采取一切措施保卫它在这个海湾的历来就有的合法的权利,并且保护它的领土和领海的安全。
发言人说,沙特阿拉伯已经把它在亚喀巴湾问题上的立场通知了美国政府。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5日讯:叙利亚国务部长兼国防部代理部长哈勒德·阿泽姆在谈到西方国家企图使加沙地区国际化的时候向记者说:“加沙地区是阿拉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拉伯人坚决主张把这个地区归还埃及。想使这个地区国际化的一切企图都将破产,因为阿拉伯人不允许这样做。”
阿泽姆在谈到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任务时说:“国际部队应当把加沙地区的管理权交给埃及当局,并且应当在自己的任务完成以后驻扎在停战线上”。
据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在加沙地带的行政长官拉蒂夫3月15日说,从3月14日晚上他到达加沙以来,埃及行政机关就开始在加沙行使职权。他指出,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作用是在“适当的时候进驻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停战线沿线”。拉蒂夫是在对合众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拉蒂夫在3月15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要求居民同他合作,“向国际部队提供一切援助以帮助他们完成消除停战线上的紧张局势的任务”。
据开罗电台广播,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在3月15日拜会了拉蒂夫。
伯恩斯和本奇3月15日还在加沙同埃及联络官赫勒米举行了会谈。赫勒米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在埃及接管了加沙的行政工作以后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加沙的新地位。他说:“我们在原则上就这种新地位取得了一致意见。”赫勒米说,双方还在原则上同意,埃及将接管现在由联合国紧急部队总部使用的政府大厦。
新华社1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15日在定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政府认为,根据1949年的停战协定和联合国的决议,埃及有充分的权利在加沙地区建立行政管理。
新华社16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15日在议会辩论中东问题时说:任何国家对加沙都没有合法的主权,埃及应当同意联合国对加沙地带的行政控制权,直到那个地区的命运决定时为止。皮尔逊还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前往开罗时将要讨论的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四国建议”(这个建议规定把运河通行费一半交给埃及,另一半由世界银行冻结),他认为这个建议为“合理解决提供了一个基础”,他希望不久取得协议。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对新闻记者说,国务院15日召请了英国、法国、挪威、意大利、荷兰和奥地利的外交代表,商谈最近的世界局势。他说,“这是全球性的会谈,我想会谈到中东局势,特别是苏伊士问题。”

越南又一水利工程完工
将灌溉五千公顷田地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富寿省临洮、河貌水利灌溉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这个工程是越南北方许多重要水利工程中的一个,去年7月开始修建,包括一条长三十公里的运河和长十五公里的十一条灌溉渠。靠近红河修建的一个电力抽水站将河水注入这个灌溉系统。
临洮水利灌溉系统将灌溉五千公顷的田地。它使这一地区可以种上两季水稻,估计每年可以增产五千吨谷子。

苏妇女代表团访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 苏联妇女代表团15日上午到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由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波波娃率领。代表团将在南斯拉夫作为时两星期的访问。

范文同致电安理会主席
抗议联合国考虑接纳南越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在3月13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抗议联合国大会在2月28日以多数票通过美国要求安全理事会考虑接受越南南方加入联合国的提案。
范文同在电文中强调说,美国提出的这个提案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第十届大会的协议的。越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不能把越南南方看作一个单独的国家。因此,越南南方不能加入联合国。
范文同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驳斥这个建议,拒绝接纳越南南方加入联合国。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三次会议闭幕
批准一九五七年度国家预算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三次会议今天闭幕。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朝鲜内阁提出的1957年度国家预算和1955年度国家预算的结算。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议上,有十五位议员发表了意见。他们一致支持1957年度的国家预算,议员们说,在这个预算中,人民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支出占了支出总额的绝大部分,这个预算是和平的预算;执行这个预算的结果将使共和国的工业和农业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

约旦首相在群众大会上
重申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16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纳布西15日在政府所组织的群众大会上重申,他的政府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纳布西说:“自从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政策宣布以来,我的政府就宣布反对这个主义。”他说:“政府的政策决不受帝国主义的束缚或约束。”
纳布西又说:“我们不承认有什么真空,阿拉伯民族主义占有这种真空。”他说:“我们不承认任何国家有任何权利对我们的事务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干涉。”
纳布西指责西方正在对加沙和沙姆沙伊赫地区策划“阴谋”,企图使这些地区国际化。
据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5日讯:据安曼消息,纳布鲁斯市的民族指导委员会要求约旦其他城市和大村镇的民族委员会号召约旦人民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使理查兹访问约旦期间举行总罢工,对“艾森豪威尔主义”表示抗议。
各市民族委员会的成员几乎包括所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委员会积极参加各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
据新华社16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本·哈利姆3月15日在他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举行的宴会上说,他的政府“在原则上欢迎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哈利姆说,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是“帮助”利比亚维持独立。

最露骨的“军火外交”
美国“民族”周刊评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今天出版的美国“民族”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破产的军火外交”的社论中,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是最露骨的军火外交。
“民族”杂志认为美国给中东地区军事援助的主要目标是针对那些要推翻得到华盛顿支持的政权的民族主义力量。因为美国担心它们实行的资源“国有化”会威胁到美国石油公司在那里的利益。社论引证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去年8月13日在一次外国石油供应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它说,杜勒斯那次发言表明,资源的国有化,即使是保证给予赔偿的话,也可能造成“国际干涉”的理由,如果被收归国有的资财“有国际利益”的标志的话。社论说,无疑地,石油是有国际利益的标志的。那么,在伊拉克或是沙特阿拉伯的任何由于主张一项强调“国有化”计划而执政的政权就会立刻被打上“共产党控制”的记号,这是毫无疑问的。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尼西亚的军区
印度尼西亚全国共分七个军区。苏门答腊两个军区,爪哇三个军区,加里曼丹一个军区,东印度尼西亚(包括苏拉威西、摩鹿加、西伊里安、安汶、巴厘等约两千多个小岛屿)一个军区。
第一军区辖区是苏门答腊北部和中部。第二军区辖区是南苏门答腊。第三军区辖区是西爪哇。第四军区辖区是中爪哇。第五军区辖区是东爪哇。第六军区辖区是加里曼丹。第七军区辖区是东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的武装力量分陆、海、空三军。其中以陆军为主,共有七个师,分驻在七个军区。三军最高统帅是苏加诺总统。现任陆军参谋长是纳苏蒂安少将,海军参谋长为苏比雅克托少将,空军参谋长是苏尔雅达马少将。 (雪)

苏加诺到达棉兰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中午坐飞机到达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他将出席在棉兰附近多巴湖边召开的第二届亚洲基督教领袖会议的开幕式。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和所有出席全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会议的军官都到机场送行。北苏门答腊第一军区代理司令京廷中校一起坐飞机去棉兰。
总统在离开雅加达以前在国家宫召集了各军区司令和中央政府各部秘书长的联席会议。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总统在会上讲到执行军事戒严令的问题。他要求军政双方按现有自上而下的系统很好地互相配合。

苏加诺指定苏维约组阁
共产党就组织新阁问题表示意见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在独立宫向新闻记者宣布,他已经指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为新阁组阁人。
苏加诺说,他要苏维约组织一个能够采取坚决和正确的步骤的内阁,这个内阁并且要能按照他的方案成立民族委员会。这个内阁应在最短期间内组成。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在苏维约被指定为新阁组阁人以后,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举行了联席会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15日就组织新内阁问题向苏加诺总统表示意见说,如果新成立的内阁是以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为中心,那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内阁与否都不成问题;如果马斯友美党参加内阁,那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要求成立如苏加诺方案所拟议的合作内阁。
苏加诺总统向他所邀请来的包括艾地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说明了目前国家的情势,并且希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能够协助克服当前的困难。
关于军事戒严令问题,代表团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由于国内情势令人耽心,共和国的完整受到威胁,颠复活动在变本加厉,现在宣布全国处于战时紧急状态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国家已经恢复完整,外国颠复活动已经被挫败,那就应该立即恢复正常状态。

銮披汶筹组新内阁
泰舆论要求执行和平中立政策
据新华社16日讯 曼谷消息:在最近泰国的议会选举结束以后重新执政的马兰卡西拉自由党在3月11日举行的大会上,一致表决继续由这个党的领袖銮披汶出任下届政府的总理。銮披汶连日来正在积极进行筹组新内阁的工作。新议会将在3月18日选举总理,新内阁名单将在3月21日宣布。
据报纸透露,马兰卡西拉自由党面临着如何组成一个使民众感到满意的内阁的问题。銮披汶已经表示,他不准备邀请反对党参加新内阁。
泰国的一些报纸和政党领袖在评论组织新阁的问题时,表示要求组织一个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联合政府。
自由民主党总书记乃乍鲁巫·良素旺说,他反对任何依靠军警力量建立起来的政府。泰国应当实行中立的外交政策,并且立即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发言人、经济人党书记乃克莱·纳拉帕蒂说,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不拒绝在共同采取“社会主义”政策的基础上,同马兰卡西拉自由党组织联合政府。
经济人党领袖乃贴·触的努七表示,除非新政府采纳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政策,否则他不愿意参加内阁,也不愿意支持新政府。
“祖国”周刊3月11日的社论认为,新政府的政策必须是独立、和平、中立和民主的政策。这家周刊要求泰国当局不要再依赖美国。社论强调指出,泰国最近的动乱是美国制造的,其目的是推翻銮披汶政权而扶植更加忠实的仆从。它提醒马兰卡西拉自由党的领导人说,美国对他们没有什么好意,只要他们有一点爱国精神,美国就会无情地抛弃他们。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
选出山本熊一为临时会长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今天召开常任委员会紧急会议,选出副会长山本熊一为临时会长。
这次会议是因为会长村田省藏昨天突然逝世而召开的。会长人选将在5月举行的会员大会上正式决定。

日本发现中国古镜
估计是一世纪到二世纪遗物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考古学家们15日宣布说,去年12月在本州中部冈山市的一个古墓里发现十三面中国古代的铜镜。这些古镜估计有一千八百年到一千九百年的历史。
仓敷市考古馆馆长镰木义昌说,这个发现可能会推翻长期以来大家确认的关于日本古代历史的一些理论。
这些古镜呈圆形,是用青铜制成的,直径有七、八寸,上面都画有神像和野兽。在这十三面镜子中有两面形状相同,其他十一面的大小和花纹都不同。镰木义昌说,其中一面大概是在中国后汉时期(一世纪)在中国制造的,其他十二面古镜的历史大约还要晚一百年左右。

英国二十万造船工人罢工
二百五十万机器制造工人也将参加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二十万造船工人,在他们的提高工资10%的要求遭到拒绝以后,今天中午一起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这是英国自从1926年总罢工以来最大一次的罢工。
这次罢工已经使得英国四、五百万吨船只的制造和修理工作陷于停顿状态。这里面有正在制造的六十三艘英国目前最需要的油船。
在造船工业方面遭到日本和西德剧烈竞争的英国政府表现得惊慌万状。昨天晚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指示劳工大臣麦克里奥德要在最后一分钟内把酝酿中的罢工浪潮平息下去。接着,交通与民航大臣沃金森也大声叫嚷造船工作的停顿只会有利于英国的外国竞争者。
今天的罢工还只是第一个阶段。英国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四十个工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昨天又决定,二百五十万机器制造工人也将在3月23日参加这一大罢工。这将使生产40%的英国主要出口产品的工业遭受严重的影响。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日本选手获得了五项冠军捷匈两国选手也夺到锦标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九天紧张的比赛已经结束。
日本、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选手分得了这次比赛中的七项冠军。日本选手的成绩最好,他们空前的一共得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女混合双打等五项冠军。
人们认为日本队能够取得这样大胜利的原因是因为:乒乓球运动在日本非常普遍,新生力量不断地涌现,日本选手那种正手高速度的猛抽猛杀的打法有优越的地方,选手们得到严格的训练和具有良好的体力也是重要的原因。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日本乒乓球选手3月15日在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中又取得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三个冠军。
争夺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是上届冠军荻村(日)和前届冠军田中。结果田中以三比○战胜荻村。
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的是多次获得日本冠军的江口。
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的是荻村和江口。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工程师安德里亚迪斯(捷)和工人斯提佩克(捷)3月15日以三比一的比数击败日本选手荻村和田中而获得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的冠军。荻村是上届男子双打冠军之一。
安德里亚迪斯这次是第五次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斯提佩克也已经是第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匈牙利选手莫沙奇和西蒙在3月15日赢得了这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双打冠军。
莫沙奇和西蒙在决赛中同英格兰选手海顿和戴安尼·罗进行了激烈的争夺,结果三比二取得胜利。
莫沙奇和西蒙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贝鲁特一日
本报记者 蒋元椿
黎巴嫩新闻界有两个组织,一个是属于报纸老板的,叫做新闻同业公会,另一个是属于记者编辑的,叫做新闻记者协会。之所以要这样分开,是因为这两类人的利益总是互相矛盾的。老板只顾出钱,决定政策。报纸出了事情,他是不负责任的,要抓要关,都落在他雇用的一位所谓“负责编辑”身上。
我们到了叙利亚以后,这两个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就以个人名义邀请我们去黎巴嫩访问。正好我们也想去贝鲁特玩玩,于是等在叙利亚访问告一段落,我们五名中国记者就到贝鲁特去了。
从大马士革到贝鲁特,坐汽车只要两个多钟头。不过中间要翻过一座拔海两千多公尺的大山。现在正是冬季,山上经常不是下雪,就是有雾。因为山路险峻,遇到这种天气,那就得花上五、六个小时,有时还根本通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我们原定在下午动身,傍晚到贝鲁特,可是结果一直等到天黑以后才从大马士革出发,原因是找不到去贝鲁特的出差汽车,因为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出差汽车司机互相抵制,不许出差汽车互相来往。谁要来往,就要罚款二十五叙镑。
叙利亚和黎巴嫩在从前本来是一个国家,后来被帝国主义用分而治之的政策硬拆成两个国家,可是两国之间在各方面都仍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两国人民互相来往,只要在边境上办个手续,随时都可以通过。两国货币在市场上也可以随时互相兑换。但是两国政治上的发展,近来却越离越远。叙利亚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反对殖民主义,黎巴嫩现在的政府却倾向西方,公开赞成艾森豪威尔计划,反对和平中立。黎巴嫩还收容了从叙利亚逃出去的同最近发现的阴谋案有关的一些人,容许这些人在黎巴嫩进行反叙利亚的活动。这就使得两国关系日益紧张。出差汽车工人的互相抵制,就是这种紧张关系的一种表现。
最后,我们终于弄到了一辆汽车。天色已黑。那天是阴历正月十五,我们乘着一轮满月所倾泻的遍地银光,沿着山间公路,由东向西疾驰。大约四十公里之后,就到了叙、黎边境。在叙利亚和黎巴嫩两个相距颇远的边境站上办了出入境手续,我们就向贝鲁特驰去。据说黎巴嫩风景很美,可惜夜间看不清楚。不过,月光照着积雪皑皑的山头,雪线下面一片一片村庄里的灯光,看来也别有一番风味。循着盘绕曲折的公路翻过南北纵行的大山,山上道路两旁都是雪,坐在车子里面都觉得一阵阵的冷。虽然是在夜间,来往的车辆却仍然很多,特别是载重五吨以上的大货车。因为叙利亚的进出口货物,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贝鲁特这个港口转口的。黎巴嫩境内这段公路,从边境一直到贝鲁特,沿路都设有萤光标志,对于夜间行车,非常有用,是我所曾经见过的最好的公路之一。
翻过大山,汽车盘旋下降,路旁出现了黎巴嫩非常有名的杉树。这种杉树的样子,你在黎巴嫩的国旗上就可以看到。远望贝鲁特,像是由一片灯光所织成的一个湖,又像是一个用金点子做成的大马士革的镶嵌细工。公路两边的山头上,迤逦着一线灯光。这是有钱人的夏天避暑之地。不过现在正是冬季,都显得冷落了。
一到贝鲁特,你就觉得这个城市乱得要命。街道很窄,路边上停满了汽车,街上汽车乱窜。住在旅馆的七层楼上,下面街上的汽车声整夜闹得人不能睡觉。这种主要由美国汽车构成的“繁荣”景象,是由外国银行支持的分期付款的办法造成的。无怪乎有人说,你别看这么多汽车,实际上主人并不是开车子的人,而是外国银行。只要你一次付不出分期付的款,银行就把汽车收回了。
在旅馆里住了一夜。旅馆里开电梯的小孩,饭厅里的侍者,都讲的一口美国腔的英语,一副美国派头。“祝您走运”,是这里到处通行的客气话。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始在这个城市里蹓跶。贝鲁特一面靠地中海,三面环着山。城市本身也是高高低低,依山势起伏。同大马士革比起来,贝鲁特就显得很脏,街上到处都是垃圾,好像很久没有打扫了似的。街道都很窄,加上汽车多,行人就显得特别挤,特别慌乱。穿过马路很不容易。街角上常常站着一群群穿着破旧衣服的男子,据说这是等候被人临时雇用的失业工人。街上有许多十来岁的小孩子,手里拿着一叠政府发行的彩票,向路人兜售,连我们这些外国人也成为他们追逐的对象。商店看来都很整齐,货品也多,可是都是外国货,特别是美国货。西德和日本的货色也不少。街上到处是美国货、美国电影的广告,和外国代理商、经销商的招牌。
贝鲁特也像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城市一样,有一个所谓巴札尔(市场),不过规模比较小,而且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卖本地人用品的,一部分是卖欧洲人的用品的。有一条街是专卖廉价的吃食品的,摊上挤满了顾客。蔬菜和水果不少。水果(柑、桔、香蕉、柠檬)是黎巴嫩很重要的出口货。
贝鲁特一眼看去,完全是一个商业城市。西方国家有意使贝鲁特向这个方向发展,以便使它成为它们向中东国家进行经济侵略的一个转口港。据说,外国银行在工业方面的贷款,不过一千五百万黎巴嫩镑(一镑照外汇折合约合中国七毛多一点),而在商业方面的贷款,却达三亿四千万黎镑。其结果,就是黎巴嫩的民族工业受到了打击。黎巴嫩的工业总产值在全部国民收入中目前占18%,而在1947—1948年的时候,它曾经由法国统治时期的10%上升到了24%。黎巴嫩目前所有的工业主要是棉纺织业、橄榄油、皮革等。这些工业都受到了外国商品的竞争。据说,从侵埃战争发生以来,日本和意大利的商品已经成为它们的劲敌。
港口里碇泊着许多外国商船。附近有一条马路,样子有点像解放以前上海南京路靠近外滩这一段。这是贝鲁特的华尔街,外国银行集中的处所。这里外国银行不少,美国的、比利时的都有。而力量最强的还是法国银行。法国资本的“叙利亚黎巴嫩银行”现在仍然掌握着通货发行权。这里的发电厂和铁路,也是归法国资本所有的。
我们逛完了街,同邀请我们的新闻同业公会的几位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见了面,接着就被邀去见黎巴嫩政府的新闻局长。新闻局长萨伊德先生又请我们上楼去见总理索勒哈先生。虽然我们不过是几名游客身份的记者,可是盛情难却,我们也就去了。索勒哈五十多岁,中等的胖胖身材。他同我们从去年中国艺术团的音乐中的爱国主义精神谈起,一直谈到在亚非会议上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整个气氛是友好的。索勒哈是伊斯兰教徒。由于黎巴嫩人口中三分之二是基督教徒(主要是马龙派),三分之一是伊斯兰教徒,因此按照传统,总统总是由基督教徒充当,而总理总是伊斯兰教徒。从政治上来说,由于帝国主义活动的结果,基督教徒多数亲西方,而伊斯兰教徒多数是亲阿拉伯国家的民族主义者。两个集团之间的斗争是很尖锐的。实际上,这是黎巴嫩要不要走和平中立道路的问题。我们在贝鲁特这一天,黎巴嫩总统夏蒙宣布黎巴嫩不能中立,必须倾向西方。据说,最近从全国各地每天有代表团到贝鲁特来访问总理索勒哈,要求政府改变亲西方的政策。看来,黎巴嫩现政府要完全倒向西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们从索勒哈总理那里出来,在新闻局长的办公室里又坐了一忽儿。一家报纸的老板正在那里大吵大闹。他同我们见过面以后,恨恨地说:“你们来得正好。你们来的日子,就是我的报纸被查封的日子。你们看看,这就是我们的民主!”原来他的报纸因为登了一篇反对艾森豪威尔计划的文章,所以被政府查封了。
新闻局长倒也说得妙。他对我们说,“你们看,我们这里是很民主的。他可以到我这里来这样大吵大闹。”听了这两种针锋相对的关于民主的解释以后,我们只好笑而不言了。
从总理府出来,我们访问了新闻记者协会,并且被邀吃了一顿纯粹是阿拉伯风味的饭。酒醉饭饱之后,又进行了一番热烈坦率的谈话。看来,在不同倾向的黎巴嫩记者之间,关系倒是不坏的。他们互相取笑,插科打诨,应有尽有。对我们这些中国记者,无论是右翼和左翼的记者,都是相当友好的。
一辆汽车载着我们,穿过胡同式的街巷对贝鲁特作最后一次走马看花。我们经过有名的美国大学。高高的围墙圈去了海边上很大一块地方。附近一带,都是美国人的住宅。完全是美国情调、色彩、格局的建筑,正在海边上最好的地方一幢接一幢地建筑起来。而在它们下面海边上,就是穷得活不下去的人经常在那里跳海自杀的悬崖。同美国大学比起来,黎巴嫩自己的一所大学就简直像是开玩笑。这所大学办了已经八年,现在还只有一个师范学院。我们的汽车如入无人之境地开进了校门,校门左右两旁两幢小楼是教育部的办公室,正中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办的一所剧院。属于大学的只是蹩在一边的一幢小楼。几分钟功夫,我们就在里面兜完圈子,开出了校门。
离开贝鲁特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山上有雾,有的地方刚下过一阵小雪。两个多钟头以后,我们就回到了叙利亚境内。沿路在车灯照射下闪闪发光的萤光标志,在过了两国交界处以后就没有了。不过,我们对于叙利亚境内这段公路没有这种近代设备丝毫不觉得遗憾。一轮寒月照耀着叙利亚的幽静的山谷和原野。坐在向东疾驰的汽车里,我们都有一种回到了自己的家的感觉。在贝鲁特匆匆过了一天以后,叙利亚对于我们变得更加可亲可爱了。(附图片)
贝鲁特附近的地中海滨景色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