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灾区更需要节约
我国一些地区去年所受的自然灾害虽比1954年还重,但由于在基本合作化的条件下做好了生产救灾工作,严冬已经安全渡过。有些灾区已经把灾荒消灭在冬季,有些灾区已看不到什么灾象,灾民的生活同平常年景也差不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灾区特别明显地表现了出来。
令人欣喜的成绩,也有它令人担忧的另一面:正由于灾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救灾工作表示满意,他们知道人民政府是对灾民负责的,因而有一部分人发生了一种依赖思想。有些灾民不正确地把一切希望都放在政府救济上,甚至编出了这样的歌子:“油菜开花遍地黄,合作社比单干强,没有粮食找仓库,没有金钱找银行。”于是,在灾区发生了许多浪费的现象。不注意节约粮食,不注意精打细算,不认真收集代食品。有些灾民不作长期打算,或者歉收年景作丰收打算,有钱到手就花,挣多少吃多少。花完吃完以后怎么办呢?“反正有政府救济”。特别是在副业生产开展得有成绩的地区,这种现象就更为严重。如湖南省桂阳县灾区农民一般都是一天吃三餐干饭,全县有60%的户煮酒。一般户每户煮酒一、二缸,多的要煮酒三、四缸,每缸需米十五至二十斤。邵东县龙塘农业社灾后煮酒各户共用粮六千五百八十六斤,可供十八个灾民吃一年。衡山县石湾乡秋收后有三十六户人家作酒席,共作了三百九十三桌;一个农业社的监察委员会主任三十岁就“做寿”,杀了一头猪,吃了三百斤谷,花了九十元钱。浙江省慈溪县曹海乡的一个乡干部结婚,曾摆十七桌酒席,一餐就吃了二百多元。河北省灾区的大兴县严各庄有十二个社员搞运输,在北京吃一顿饭就花了十八元。谁能相信这是发生在灾区的事情呢?
节约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法之一,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优良传统。非灾区应当节约,何况灾区!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灾区所发生的一些浪费现象,是早就应当教育灾民纠正的。可是,灾区的一部分干部却有一些不正确的想法。有些干部误认为社会主义已经实现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应当提高,就用不着再提倡节约渡荒,更不应当叫群众搜集代食品。有些干部误以为关心灾民疾苦就是要单纯由政府出粮出钱“包养”起来。有些干部不深入下层去了解情况,只听一下汇报,就跟着别人叫喊,盲目夸大灾情,只管伸手向上级要钱要粮,而且口气越来越大。某些干部的这些思想,又助长了群众的依赖思想。这样,在救济款的发放上也发生了许多浪费现象。
1956年的自然灾害特别严重,国家所拨的自然灾害救济款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从全局来说,这是必要的,不可少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分配到每一个地方,分配到每一个灾民,都是非常恰当的。有些地方所得救济款超过了实际需要,浪费救济款的现象也就严重。首先是没有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的原则,把救济款挪作别用,甚至有用来买收音机、修建办公室。其次是平均分配,人人有份。这样,有的地方每人所得无几,不困难的户把款子乱花了,困难的户却还没有解决问题。有的地方大家都得到了一定数量的救济款,困难户可以渡荒,不困难的户就生活得更好,而国家的救济款就支出过多。无论哪种情况,都说明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是不正确的。不需要救济的人也给予救济,必然形成浪费;需要救济的人也有在得到救济款以后,马上大吃大喝,甚至用以赌博把它浪费掉的。这都是依赖思想和包养思想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项开支都在精打细算。能够抽出大批救济款来,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格外爱惜。救济款的数量总是有限的,它应当起到保障灾民生活、推动灾区生产的作用。能使灾民安全渡过灾荒的主要办法仍然是“生产自救,节约渡荒”。合作社比单干强并不表现在“没有粮食找仓库,没有金钱找银行”上面,而是表现在提高生产力、促进生产发展的事实上面。没有粮食,要从农业生产上找;没有现钱,要从副业生产上找。为了渡过灾荒,不仅靠节约,还要努力生产。灾区的生活水平,比平常年景低一些,这是难以避免的。掺和着吃一些代食品,也是必要的。最靠得住的是增产节约。如果大家专依靠政府,那末政府又靠谁呢?要想把灾区老百姓都包养起来,实际上也就是由丰收地区的人民把灾区人民养起来,这不但办不到,而且也不应当。
1956年灾区在生产工作上总的说来做得还不错,但是不少灾区在节约方面做得就差了一些。现在春耕季节来到了,灾区在生产方面应当在已有的成绩上再提高一步。同时,应该赶紧把去年注意不够的节约问题强调起来,树立节约渡荒的风气,反对一切浪费现象,严格掌握救济款的使用,克服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当然,政府的必要的救济,还是不可少的。在春荒时期,仍应切实做好救济工作,使应当救济的人都能得到救济。总之,要使救济款全部真正能够起保障灾民生活、推动灾区生产的作用。

长江大桥桥墩全部建成
桥墩工程进度快、质量好、造价低廉
中苏桥梁建设者创造的新施工方法引起中外广泛注意
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武汉长江大桥唯一没有达到设计标高的第六号桥墩,已经在今天作完了达到标高所需的最后工作。整个长江大桥的桥墩工程到此全部完工。现在,人们老远地就可以看到:八个高大的桥墩像巨人似地矗立在长江的激流中,迫使滚滚洪水驯服地从自己的身边流过。
桥墩工程是桥梁建筑中最重要和最难作的部分。而在武汉长江上建桥,由于这里水文地质情况特别复杂,建筑桥墩的困难也就更加突出。在这里,世界上流行的几种修筑桥墩的旧方法,都是很难或根本不能适用的。经过中苏桥梁建设者的共同研究和试验以后,创造成功了已经引起中外人士广泛注意的“大型管柱钻孔法”。在整个桥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这种新方法出奇地解决了各种各样的对旧方法说来是不能设想的问题,使桥墩工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全部完工,而且质量很好,造价低廉。
为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加速工程进度,中苏工程师和工人们曾经进行过艰苦的劳动。风吹、雪打、日晒、雨淋,都挡不住他们的建设热情,他们使桥墩工程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也从未中断过。一年半的时间内,人们提出了成百上千条的合理化建议,并且试制出了好多种在世界各国都还没有的功率极高的施工机具。每个季度,都有数以百计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或工作者,他们中有不少人并且先后出席过武汉市、湖北省和全国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或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经过一系列的实际锻炼和培养,在桥墩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数以千计的能够熟练地根据新方法的要求进行工作的技术管理人材成长起来了。这些人中,绝大部分原来都是刚离开学校的学生、刚学习桥梁建筑的学徒工和刚从其他工作部门调来的干部。原来的老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同一时期内也有显著的提高。现在,这批人材已经成为我国桥梁工程界的宝贵财富,全国有许多桥梁将由他们来承建。武汉长江大桥桥墩工程已在3月16日全部完工。(附图片)
图为竖立在江面上的八个桥墩。湖北日报稿

西罗基总理到南宁
新华社南宁16日电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十二时四十分乘飞机从成都到达南宁。广西省省长韦国清、中共广西省委员会书记萧一舟、副省长兼桂西僮族自治州州长覃应机等和两千多名各民族干部和群众在机场上欢迎贵宾。在这里欢迎贵宾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派来迎接西罗基总理等前往访问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武庭莹,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文德,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领事馆代表阮文崔。
下午三时,西罗基总理和代表团团员们由韦国清等陪同访问了桂西僮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自治州州长覃应机向贵宾们介绍了自治州成立前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
西罗基总理在听完情况介绍以后,在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办公大楼前向聚集在那里的各民族干部和群众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刚才听到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民族政策执行的结果。我们从北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南部的这个地方,所看到的一切使我们深深信服中国共产党英明的政策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西罗基总理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粉碎了各民族受压迫的锁链,给各少数民族开辟了自由发展的广阔道路。中国各个民族正在以巨大的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由于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的结果,中国各民族已巩固地团结起来了。各民族兄弟般的团结是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巨大推动力量。
晚间,韦国清省长等向西罗基总理等详尽的介绍了广西省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

绝不能放松经济作物的生产
山东纠正缩减棉花和花生种植面积的偏向
新华社济南1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雨明报道:山东省农业厅的负责人14日对记者说:在贯彻执行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方针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
山东省是我国棉花、花生、烤烟等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之一,其中花生产量居全国首位。根据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同时按照适当比例发展棉花和各种经济作物生产的方针,山东省的领导机关决定把今年各种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并且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途径,来努力增加这些经济作物的总产量。但是各地在制定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时,除烤烟外,棉花、花生的种植面积都有缩减的趋向。据省农业厅调查估计,根据各地的种植计划,今年全省的棉田面积可能比去年减少15%左右。在新棉区和半产棉区,农业社计划缩减棉田的情况比较普遍,在一些主要产棉区,也有少部分农业社准备减少棉田面积。在花生产区,农业社计划缩减花生种植面积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昌潍专区据九个县的统计,花生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减少十二万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农业厅负责人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部分地区的领导机关,在强调保持农业社生产经营的独立性之后,忽略了国家对农业社进行计划指导这个方面。没有能够正确的、全面的向农业社宣传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同时按照适当比例发展各种经济作物的方针;没有能够正确的指导农业社根据国家、社和社员三方面的需要,来制定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因此,有些农业社在制定计划时,就片面的强调了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片面的强调了社和社员的需要。有些地区,特别是产棉区的社,为了解决口粮、烧柴、饲料、饲草等方面的困难,就打算缩减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以扩大粮田。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除了想一切办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外,还必须使各种经济作物保持一定的种植面积,同时,由于经济作物的价值较高,保证这些作物一定数量的种植面积,也是保证社员收入不断增加所必需的。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应该把国家的计划指导和保持农业社生产经营的独立性两者正确的结合起来,教育农业社在安排今年的农业生产时,不要单从自身需要出发,还要考虑到整个国家的需要,使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保持一个适当的比例。同时要使他们懂得,和经济作物的增产一样,粮食生产的发展也必须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实现,不能够单靠扩大种植面积从而缩减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在经济作物产区的领导部门,则绝不能片面执行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方针,而放松对增产各种经济作物的领导。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季节已经非常紧迫,再有二十多天,棉花播种就要开始。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应该抓紧时机进行工作,动员和领导农业社修订生产计划,保证完成国家提出的各种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

红星农业社精打细算节约渡荒
本报讯 河北省献县九区红星农业社连续七年受灾,去年灾情又很严重。为了使社员渡过灾荒,这个社及时制订了全面的生产节约渡荒计划。首先,社里作出了全社的节约计划。在节约粮食上,全社计划吃菜叶、山芋叶等代食品四万五千斤,如按五斤折一斤粮食计算,共可节约粮食九千斤。同时,要求磨面的时候磨粗一些,这样,平均每人每月可节约一斤粮食,全社每月可节约粮食二千七百十九斤。在节约烧柴上,提出“烧火低低头,一年省条牛”的节约口号,要求每户每天节约一斤柴,全社六百零五户,每月可节约柴一万八千多斤。另外,在婚丧嫁娶、日常开支上,也尽量节约,要求一切从简,把节余的钱用到必要的急需的生产和生活的用途上去。在“勤俭办社”的原则下,本着不花钱也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节省办公费和购买生产工具等开支。
接着,社员也订出了自己的节约计划。全社六百零五户已作好计划的占80%以上。社员们努力执行节约计划,并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邓子恢在农业社经营管理会议上作报告
着重说明民主办社的道理
据新华社16日讯 为什么要实行民主办社?民主办社的内容是什么?如何才能贯彻民主办社?这是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今天在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营管理会议上报告中着重阐述的几个问题。
邓子恢说,农业社的性质是农民集体所有制,它不同于一般为全民所有的国营农场企业等生产组织。农业社的生产经营是应该用民主的管理方法来进行领导的;同时,从领导方法上来说,也应该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如果领导与群众不结合,或结合得不好,那么干部就会犯主观主义、包办代替、脱离群众的错误,甚至还会贪污腐化和蜕化变质。从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来说,更需要依靠社员群众的集体智慧和集体劳动。只有调动广大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上上级组织的指导和科学家、技术员的帮助,才能把社办好。
邓子恢举例说,像生产资料的入社和作价问题,生产规划的制订问题,先进增产措施的推广问题,生产队、耕作区的划分,劳动定额、工分标准问题,分配方案和生产投资等许多问题,如果不和社员商量,不经过群众的讨论来确定,那就很难处置得合情合理。总之,事事要通过社员,依靠群众,否则,合作社就办不好,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就缺乏保证。
关于民主办社的内容问题,邓子恢说,首先要作好长远的生产规划与当年的生产规划,这些规划的制订,必须根据国家、农业社和社员的需要和合作社所具备的可能条件,同时,国家计划还必须与农业社经营的独立性结合。为了使生产规划切实可行,就必须通过和老年农民商量,吸取他们的有益的意见,和召开干部会、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会来讨论审定。先进增产措施推广,也必须因地因时的来进行,而劳动组织、生产队、劳动定额、肥料作价和包工包产以及干部补贴问题,都要分别通过社管理委员会、生产队长联席会议、合作社代表会或社员大会来讨论决定,发现不合理的要重新调整。
在合作社的财务工作方面,邓子恢强调说,农业社的财务必须公开,每年要公布一次,而社员的工分和存款要每个月公布一次,这样做对获得社员的信任和鼓舞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都会有很大好处,同时,也可避免某些社干部的特殊化和贪污舞弊的现象发生。
邓子恢说,要作好民主办社,首要的问题是领导干部必须具有群众观点和民主作风,并且遇事要和群众商量;同时,还要建立民主制度,社干部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其次,还要召开老农座谈会和专业座谈会,以便集思广益,不断地改进生产领导。
关于农业社的规模大小问题,邓子恢说,那种认为农业社的规模越大越好的想法是错误的,必须纠正这种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他说,一般人口集中的地区基本上可一村一社,山区分散村小,可以数村一社,但应更小些。过大的社应根据情况适当分开,或改为联社形式。包工包产制确定以后,可以三、五年不变,以便鼓励生产队和社员超产提成,这对社员、合作社和国家都有益处。农业社干部在可能的时候,要竭力争取参加生产,接触实际,切忌光坐机关,不务生产;并且农业社干部的生活作风要艰苦朴素,力戒特殊化。
邓子恢在今天的报告中,还谈到了农业社发展多种经营和团结中农的问题。

南议会主席皮雅杰在巴黎逝世
刘少奇委员长致电吊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皮雅杰3月15日晚间因患严重的心脏病在巴黎逝世。皮雅杰是在率领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了英国以后在15日下午乘飞机回国途中在巴黎停留的。从发病到逝世只有十五分钟,因此不及救治。
当天晚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发布了由铁托总统签署的一项公告,决定从3月15日到19日全国为皮雅杰致哀。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致电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吊唁皮雅杰同志逝世。电文如下: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
惊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莫沙·皮雅杰同志3月15日在巴黎逝世,不胜哀悼。谨电吊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1957年3月16日

波兰航运部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以波兰航运部部长达尔斯基为首的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交通部部长章伯钧等人。
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邓布尼茨基也到机场迎接。
波兰航运部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章伯钧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部分团员已先行到达北京。

政协全体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据新华社16日讯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今天上午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专门就中、小学毕业生升学就业和学龄儿童入学问题发言。他说,普通教育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大军的后备队和接班人。当前中、小学学生应当在思想上作好准备,毕业后如果不能升学,就应去从事工农业生产劳动或其他建设工作。
接着发言的是昌都大活佛帕巴拉。他说,西藏在和平解放以后,贯彻执行了和平协议十七条,加强和巩固了汉藏民族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各项建设事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
厉旡咎认为,增产节约应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吃饭、房屋、儿童入学这三个问题,应加注意。
贾亦斌今天向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特别是青年军官兵讲话,希望他们幡然觉悟,消除顾虑,从速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列席会议的合肥市副市长张东野介绍了他自己家乡——潜山县的农业合作化的情况。
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文熙对有关部门达成了关于调整和合并水利科学研究机构的协议,表示满意。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提出了解决目前侨务工作中一些问题的意见。
浙江师范学院教授郑晓沧说,对于不能升学的青少年,宜尽最大努力给以适当的受教育的机会。他提出了若干积极措施。
电力工业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鲍国宝说,发电度数增长的速度应该与工业总产值的增长有适当的比例。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在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时加以重视。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邓季惺建议明年选举时再作一次人口调查,以便找出人口发展的规律,作为确定人口政策的根据。
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主任董爽秋认为,必须动员所有高等学校的教师积极发挥潜力,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列席会议的佳木斯农业学校教师吴志标说,应该在农村中广泛宣传优良品种在生产上的重要意义,大力开展按科学方法制定种子等级并加强种子检疫工作。
上午还有十人书面发言。他们是:曾在美国侨居近八年而在六个月前才回国的邹秉文,1949年在昆明起义的前国民党空军军官张有谷、山东省副省长苗海南、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饶彰风、列席会议的于林和娄象峰,以及联合发言的科学家汪猷、苏步青、罗宗洛、张香桐。
上午发言的共有二十二人。
在16日下午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第一个发言。他说明了1956年对外文化工作的情况。
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吴学周谈到了目前我国科学工作者一些思想问题。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加强学术领导力量着手。
列席会议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王造时希望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策扩充到人民团体、各机关、各企业、各农业合作社及各基层组织中去,以便使民主生活进一步扩大。
下午还有二十一人书面发言。他们是刘文蔚、郭秀珍、苏育民、李蒸、余名钰、何贤、孙云铸、张孝骞、范予遂、刘洪涛、沈从文、吴晓邦、陈光藻、张恢先、徐楚波、谢雪堂、石筱山、王观澜、王之玺、安若定、盛康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