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玉门油矿的一年
杨拯民的发言
去年是玉门油矿发展变化最大的一年,油矿职工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采用了最新的技术,因而获得很大成绩。今年,玉门油矿将担负着我国原油生产任务的一半。
我衷心拥护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指示,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报告和其他报告。现在仅就玉门油矿去年工作中的一些情况和问题,作如下发言:
1956年是玉门油矿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我们全体职工为加速建成祖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工作最紧张的一年。这一年来,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推动下,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全矿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为高涨。从我们执行1956年国家所给的任务来看,不仅情况是良好的,而且成绩是显著的。
在地质勘探方面,上万名的地质勘探人员,在祁连山、戈壁滩与严寒、风沙进行了艰苦的搏斗。地质调查工作量完成了国家计划113%;地球物理工作量完成了148%;全年共打井二十二万八千多公尺,相当于1949年到1955年进尺的总和;到今年1月,钻井指标已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先进的3203钻井队并创造了年钻进一万多公尺的全国新纪录,平均钻机月速度达到一千零九十五公尺,接近了苏联一般先进钻井队的水平。我们的钻井工人不仅学会了打斜井和使用涡轮钻具,而且还掌握了深井钻探的技术,完成了三口三千公尺以上的深井。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找寻新油田的工作上,也获得了良好的成果,过去六年来,由于缺乏经验,勘探方法不完备,虽然勘探过八个构造,但除两处发现少量含油外,其余均少成效;而去年一年中,在勘探的四个构造上,就有三处发现有油,其中鸭儿峡和马莲泉两地区,经试油后,均能自喷,证明是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油藏。这个发现,不仅对我国增产原油,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也为今后在甘肃西部继续找寻新的油田,指明了方向。
在油田开采方面,由于采用了注水注气、油层压裂等最新的开采方法,改善了油田开采的形势,使原油计划完成了102%,年产量超过解放前十年的总和。同时各种炼油指标,也都超额完成,试制成功了十六种新产品。全矿生产总值比计划超过17%,总成本比计划降低10%,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一千余万元。
在职工培训方面,去年共组织了三万余人参加文化、技术学习,其中有一万四千多名职工,由于提高了技术而晋了级;同时我们还向兄弟厂矿支援了六千多名干部和工人,其中干部九百余名。在改善职工物质文化生活上,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的多,职工平均工资提高了9.9%,修建住宅、宿舍八万多平方公尺、食堂三十四座,扩大了医院,新建了一座电影院,在副食品的供应上,平均每人每月可吃肉食、鱼类三斤十五两。同时由于铁路去年7月通车玉门,使油矿面貌大为改观,今天的玉门油矿已不再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滩,而是一个拥有七万人口的石油城了。
总之,1956年玉门油矿的建设,成绩是很大的,能够获得这些成绩的基本原因,是由于我国工业化政策的正确和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辛勤劳动的结果。自从毛主席的反右倾保守思想指示下达后,我们在反复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深刻地批判了领导落后于群众、落后于实际的右倾保守思想,和不了解下情的官僚主义作风,支持了各种先进事物的成长和发展,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在全矿范围内迅速掀起了空前未有的群众性生产热潮,先后有80%的职工,积极投入了以先进生产者运动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同时在竞赛中,由于加强了具体的组织工作,有计划地总结和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并通过群众的实践,不断加以丰富和提高,从而使先进经验由原来的四十余种增加至二百余种,来自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达到六千三百七十五件,已采用三千零五十一件,较1955年增加了一倍。
地质勘探工作,是石油工业的基础。由于酒泉盆地的地质情况异常复杂,油藏类型很不规律,因此我们在这个地区采取了“积极慎重、长期细致”的勘探方针;在实际工作中,又不断地接受了以往的各种教训,对于好的及时予以吸取,不好的立即加以纠正,从而避免和缩小了错误,加速了勘探的程序,获得了新的油田。但是在找寻新油田的艰苦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我们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常常因为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摇摆不定,表现为有时候由于过高的估计某些微小的成果而盲目乐观;有时候又由于遭到暂时的挫折,便情绪低落,怨言丛生。经验证明,在人类与自然的斗争中,不仅需要良好的愿望,更加需要的是顽强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并且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获得胜利和成功。
一年来,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不断提高技术的基础上,才能够使社会生产力不断增长。去年玉门油矿的生产与建设的突飞猛进,是与苏联专家的帮助,采用了放射性同位素等数十种新的技术措施分不开的;也是与数千名工程技术干部,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感召下,进行了积极的、有创造性的劳动分不开的。在采用这些新技术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再实践、再认识”的这一基本原理,不断地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和作法,建立了科学研究工作,普及了职工的技术教育,使大批职工迅速掌握了先进的技术知识。但是在采用新技术的时候,如果不分析、不研究,不顾具体条件,机械地加以搬用,不仅效果不好,而且还会造成浪费。如由于没有仔细分析地区条件,盲目购置了机械挖沟机,加之操作不善,致使效率低于人工;使用涡轮钻具,也由于组织工作跟不上,地层太软,成本反高过旋转钻。这说明了,对新技术的采用、丰富和提高,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并且要有一个实践的过程,企图一步登天,是行不通的。
从实践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妥善地解决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问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这个问题能否正确解决,对职工的生产情绪有着直接的影响。玉门油矿当前在职工生活上,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住宅少,大部分家属不能来矿,这是反动官僚资本主义长期剥削工人遗留下来的一个历史问题。同时由于玉门油矿远离城乡,建筑材料运输线长,施工费用高等困难,要求这一问题立即得到解决,是极不现实的。虽然经过几年来的积极努力,但要基本上满足职工的带家要求,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就必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使职工对现实困难有清楚的了解,并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解决困难,这是最有效的克服困难的办法。如去年自办公助解决的房子达三分之一,今年拟继续扩大;炼油厂二车间,去年十二月份,分到了三户住宅,但需要住宅的却有十二户,领导很为难,分给谁都不合适,于是他们采取了组织这十二户职工民主讨论的办法,大家心甘情愿地把房子分给了最迫切需要的人。这一事实说明,对职工生活问题的处理,不能离开思想教育和群众路线,凡是能够这样做,就可得到妥善的解决;相反的,只是领导包办、不仅力气花了不少,而事情不一定办好。从这个问题上,也可看出,采取官僚主义或群众路线的两种作法,其效果迥然是不同的。
一九五七年是我们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中,玉门油矿将担负着我国原油生产任务的一半。按照现有油田的产油能力,要实现这一任务,必须克服不少困难,作出巨大的努力。但我们坚信:在中央增产节约、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下,只要很好地总结与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继续深入发动群众,依靠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今年的工作将会比去年获得更大的成果。(附图片)

培养健全的劳动者—办教育的目的
车向忱的发言
周恩来总理所作“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完全拥护。
周总理报告分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天天壮大和巩固,而帝国主义之间尤其是美国和英国之间矛盾的尖锐化,报告中指出世界总的趋势走向和缓,走向进步的。使我们对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我现在想谈谈目前教育问题:
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先进的社会制度和生产力水平不高的矛盾,教育事业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成绩,但是,由于国家财力的限制,还不能对教育事业做更大的投资,不仅不能办更多的高等学校,而且也不能创办更多的中、小学校。因此,在若干年内,有些学龄儿童不能就学,有些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这是必然的现象。
现在,有些学生和家长以及教师们,对学生升不上学这种情况表示不满,甚至有人说“这就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吗?”其实这是不了解我们办教育的目的。我们办教育是为了培养更健全的劳动者。学习是为了劳动,不应该只是为了升学。我们大家知道,苏联革命建设将近四十年了,到现在也还是大部分学生是就业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读到大学毕业的。因此,我想不能升学的大部分学生,就应该在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或者其它方面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这样来扩大和加强社会主义的建设力量。
那么为什么会存在不能升学就不满意的现象呢?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有些人还存在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旧意识。这种思想是封建社会的产物,现在不应当再存在了。现在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换上“万般皆下品,惟有劳动高”字样。要向全体人民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只有靠劳动才能创造社会主义财富。假如六万万人都不想劳动,那我们吃什么呢?穿什么呢?
在农村的高小、中学毕业生,一般的是比较好安排的。在城市里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有人以为无法安排。我想只要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也是可以找出劳动的机会的。例如:工厂、矿山里总可以多少安排一些,中医带徒弟可以安排一批,理发师带徒弟也好,厨师带徒弟也好,各种编织也好,刺绣也好,学铁匠、学木匠、学瓦匠也好,其它许许多多的各行各业的手工艺工人,或多或少都能安排一些徒工进去,只要我们肯想,总能想出一些办法来的。一时安排不了的,还可以想一些办法开办补习学校,推动厂矿办学、机关办学、私人办学等等。沈阳市动员社会力量办学的工作顺利展开,目前已有六十多个国营、地方国营厂矿、企业、大专学校和机关决定办学,共计能办十二个班型的小学十所,可以招收一万一千五百六十名儿童。此外,由教育部门和青年团组织自学小组,也可以为他们安排一些学习机会;或者把小学生们组织到文娱和体育场所里去。
对于在校学生,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要全面负责,不但要注意学生的智育和体育,而且更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教好智育和体育,我想这只能算完成教育任务的一半,而更重要的,是把青少年的道德品质教育好。教书也教人,管教也管导,教师以身作则的去教学生。所谓以身教者从,潜移默化,才能使学生效仿。例如人民日报3月2日所登载的昆明航校怎样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一文说到,从开学第一天起,校长就号召师生们同甘共苦,战胜暂时困难。没有饭厅,师生都在露天吃饭,每逢雨天,干饭变成了稀饭,但是学生不但不抱怨,反而感动的说,老师的干饭也变成稀饭,我们青年人还怕这些困难吗?领导这样亲切的关心学生,同甘共苦,学生也自然体贴领导了,师生自然会团结无间的,这样,学校也没有办不好的。我们办教育的同志们,真应当以他们为师,来克服官僚主义的作风。
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中,我觉得多用革命的历史教育青年很重要。我了解过不少学生,他们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因为他们不知道旧社会的黑暗,也体会不出革命缔造的艰难。中国有一付老对联:“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还有一付对联:“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这些老话还有意义。所以对青年们应该经常讲一些革命艰苦斗争的故事给他们听,像二万五千里长征,过雪山草地,吃皮带草根树叶,抗日战争中的艰苦奋斗,抗美援朝等等故事,具体形象的并且要密切结合实际的进行教育,使学生养成艰苦奋斗的作风。希望戏曲界、电影界也能多多编演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节目。
要教育青年划清思想界限,分清敌我,分清是非,并且要认清民主和集中的关系。
最后,教育事业是细致而耐心的灵魂工程师的工作,灵魂工程师不简单,他的对象是“人”,不是物资,所以这必须把做人的道理交代清楚,使学生逐渐养成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好来完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艰苦而光荣的大业!(附图片)

怎样改进陕北水土保持工作
辛树帜的发言
为了了解陕北的农业生产,和进一步改进陕北水土保持工作,我曾于去年9月间,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组织的考察团,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到了陕北的延安、绥德、榆林三个专区,进行了重点参观访问和考察工作,参观了延安农业试验站、绥德辛店沟水土保持试验站、韭园沟水土保持重点示范区、榆林红石峡水坝、青云山防沙林带。沿途顺便访问了农业社的生产和农民生活,同时与各专署、县党政领导及有关技术人员分别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的报告和意见,并收集了部分资料。返回武功我们又组织西北农学院部分有关教师和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换了意见。
通过这次考察,我们认为陕北农业生产和水土保持工作几年来,在党政正确领导和人民大力支持下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由于客观条件及一些主观因素所限,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研究。
贯彻方针不全面
一、对水土保持工作过去由各方面曾提出过“农、林、牧、水综合措施”,“工程和生物共同防治”,“治标必先治本”, “治沟必先治坡”等方针。但在实际工作中恰恰偏重于工程措施而轻于农业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改革,治标多于治本,治点多于治面,治沟先于治坡,这是一方面,另外,全面规划是水土保持工作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而到现在陕北农业还缺乏一个比较成熟的全面规划——农业发展的方向究竟应以什么为主还不够明确,山坡地仍然以绝大部分种植一年生粮食作物,因而坡面农田水土流失仍很严重,给水土保持工程以很大的负担。农民生产和生活提高得很慢,不能更好的激发他们进行水土保持工作的积极性。甚至认为水土保持劳民伤财,影响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
产生以上缺点的原因主要有四:(一)土地合理利用只有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目前我们虽然在合作化方面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为时尚短,社员的能力有限。(二)农业生产之合理规划具有高度的科学性技术性和现实性,但目前陕北的技术人员不论在数量和质量上还不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全面的合理规划。(三)由于没有认识到上述两点,因而对陕北远景规划操之过急,表现在工作中难免急躁冒进,引起群众对土地规划和水土保持工作有意见。(四)目前水土保持工程主要由黄委会领导。在黄委会领导下的水土保持工作站中工程人员比较充实,而农业生物工作人员则很少。因而他们在考虑问题时不知不觉的会偏重于水土保持工程治理,而忽略了农业改革和生物防治。(五)有关部门缺乏密切连系,不可能作到全面的有机配合。据说,有八个单位都设有水土保持工作部门,但各部门联系很少,缺少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来统盘考虑全面领导。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对陕北的土地规划、生产改革和水土保持工作,首先应当根据现有的社员力量、技术条件和发展方向逐步提高。其次是在规划之前要训练一批地方上的技术干部使他们有相当的科学技术水平,并能结合当地现实情况作出比较切实可行的合理规划。其三是在农业生产方面,目前应从川地、缓坡地种植高产作物、经济作物,改旱地为水地,增加复种指数,改良品种及耕作技术,增加施肥等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入手,促进农民在山坡地少种一年生农作物,改种多年生牧草及果树和森林等水土保持能力较强而且经济价值相对高的作物。其四是考虑一个陕北农业生产和水土保持工作全面领导的机构,真正作到农林牧水相结合。在提高农民生活和生产的基础上,展开大规模的水土保持运动。使农民利益和国家治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先下后上”的作法不对
二、陕北几年来在水土保持工程本身方面还存在着先上后下和先下后上的原则分歧。水土保持工作站的作法是先筑大坝以示范,然后发动群众搞小型水土保持工程。而部分当地行政领导干部则认为先搞梯田,然后搞大坝,这样才能保证大坝的安全有效。这两种意见迄今尚未统一。但根据我们观察认为先上后下的原则是正确的。事实已经证明:我们对于大坝工程的作用应予适当的估计。米脂县1953年在水土保持站的领导下搞了一次打大坝运动,筑了三百多坝,当年秋季一次洪水便大部分被摧毁。水土保持工作站亲自领导的韭园沟大坝原估计坝之寿命为八到十年,而到今年仅仅三年就完全被泥淤平,几乎完全失效。灌溉、发电、养鱼之计划已经落空。
我们的意见是水土保持工程本身还必须服从先上后下,先坡面后沟谷的原则。否则将使大量国家资金受到损失,不但不能达到水土保持目的,反而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梯田工程在绥德以北由于土质松散极易破坏,应进一步研究试验,行之有效后再推广。
计划不够切合实际
三、陕北水土保持工作原订为十五年规划,后改为十二年规划,以后由于对于打坝工程的乐观估计,而改为七年完成。今年已过去一年,尚有六年时间。但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的一般意见认为根据打坝的失败经验及陕北劳力缺乏的情况,既要搞好生产又要修筑公路还要六年完成全部水土保持工程,是很成问题的,我们认为这个意见是值得考虑的。七年完成的计划是需要根据客观实际加以修改的,另一方面当地干部认为当地人民生活苦,而负担却比其他各区人民为重(公路和水土保持工程)这是事实,因而除了国家对陕北作必要的支援外更应量力而行,这是比较普遍的呼声,应予注意。
由于这次考察的时间太短,情况了解不够深入细致,因而意见可能片面主观,仅提供参考。(附图片)

发挥集体力量 向科学进军
何鲁的发言
我热诚地拥护周总理的政治报告,李副总理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说明,以及陈副主席的工作报告。
我国在解放后短短的七年时间内,无论在军事上,在政治上,在外交上,以及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事业上,与在文教事业上,皆取得了史无先例的成绩,使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全体得到改善;世界和平力量无比地增大;这些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但是我国是工业落后的国家,科学也非常落后,在前进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必须努力加以克服的。我今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科学进军,于十二年内赶上科学的先进国家,发表一点不成熟的意见,请大家指正。
向科学进军分三方面:
一,发挥固有的潜在力量而加以发扬光大,并使这些成就占在最前列,供世界人类的参考研究。例如我国的历史,与历史上丰富的天文记载;中国的字画,同字画所用的工具;中国的医药,与医治方法如针灸及药物种类;以及其他的如建筑、诗歌、音乐、陶瓷等等,这是一件很迫切的事。如中国历史的天文部分,或古乐部分,现在懂的人已不多了,而且已老了,若是让他们把这些学术传下来,既可供后人研究,对于人类供献也大,若是断了,将来再去学去懂,就要多费气力了。
二,培养新生的力量。于正规学习外,教师要毫无保留地教学生学的方法,用的工具(如外文)以及必须熟读的同必须参考的著作。教师要选择有研究希望的学生多与来往,学生愿意研究的,也要自动地亲近教师,教师对教好学生有责任,也要有信心有情感,学生对教师要尊敬,要亲近,要多注意好处,原谅短处或给予善意的批评都可以。初高中的学生,大学的学生以及略有文化的青年工人,都是培养的对象,必要时可注意天才教育,小学学生可以跳班,中学学生也可以跳班,大学生及研究生于规定年限内也可提早完成其学业,这些人就成为向科学进军的先锋队。教师与学生都要有修养。教师老了退休了,仍然要神明不衰,既可作青年教师的顾问,也可以带徒弟。学生业余,要多看近代英雄人物的故事,养成高尚品质,对于科学进军当作战斗任务,自然能够克服困难,胜利完成任务。我记得在七八岁时私塾先生教了我一个故事“宗悫乘风”,十五岁时由上海坐海船到天津转北京,去考清华学校,在海上遇着大浪,想到宗悫不过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我却正在乘长风破万里浪,真是壮游。心里高兴,就未呕吐。后来从欧洲回国,在印度洋遇着大风浪,七天七夜,客人只有我同一个中国同学未吐,并且还可饮酒,这算是教育不知不觉地与行动的联系。我记得三十年以前,遇见一个围棋高手,说我学数学一定会下围棋。我说只懂一点,他坚决要我同下一盘,我只得答应,不到一小时就下完了,我自然输得一塌糊涂,他慢慢收棋子同我说“这盘棋你要我任何时候重行摆出都可以”我说:“我随便下子,你如何能记?”他说:“你虽随便下子,我在用心应付,所以记得,但只能管三天,你如要我一年后摆出,每隔三天,须念一遍,直到一年就不会忘了!”我觉得这方法用于学问甚好,可使记性到老不衰。
三,发挥集体有计划有组织的力量,资本主义国家的研究工作是各搞各的,也是脱离实际的,有时钻牛角,有时也有意外的收获。如像法国某化学家想把炭变为金钢钻,总无结果。居里夫妇提炼铀时反找到镭,它的放射性比铀还强得多,成为十九世纪末的最大发明。我们若是按照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来安排,又结合苏联的先进经验与本国的特殊情况提出问题,再行计划组织,某项研究工作,需用那些人领导,要专家若干,助手若干,不够时如何培养,及需经费若干,然后有步骤地进行,并发挥集体力量,可以更快地得着成绩。我们从现在起还有二十余年的重工业建设,所需资金极其浩大,厉行增产节约完全是适时的而且是正确的,但必须严厉的避免物资的浪费,杜绝物资的毁坏。我在西南看到某些领导干部滋长了官僚主义又不接受批评,还有些人替官僚主义者压抑批评,这只能为人民带来更大的损失。基层干部急于求社会主义的实现,有时太为冒进,也使人民遭到很大的损失。新的社会事业难免不发生错误,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再犯,政府也应该有适当的处理,不然官僚主义还要滋长,若从高级到基层的干部都在官官相卫,还有谁人敢说话呢?所以愈来愈觉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重要性。批评已不容易,能接受批评更见伟大。上月十七日人民日报有一篇短文大意是说说话要诚实而聪明,不要诚实而愚笨,我竭我的愚诚,若能鉴其诚谅其愚,那就幸甚幸甚。(附图片)

农业合作化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
方鼎英的发言
在大会期间,我学习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扩大会议所作的关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说明,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本会工作报告和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工作总结报告和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我完全拥护这些报告中所提出的每一个工作项目和有关的论点。我觉得每一个论点都是实事求是地既符合于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而又入情入理地合乎国内外的实际情况,从而给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告诉我们如何看我们生活中所时时刻刻要接触的一些问题,也就是如何看敌我之间的问题,如何看人民内部的问题,如何看现代的国际问题,以及在经济建设、思想改造等方面,如何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因为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才能认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从而有充分的信心,动员一切力量,来实现党的领导企图,把我们的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基本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成为一个富强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社会主义革命进程中,党的正确领导是基本的,但不能说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就会在任何方面不犯错误了,特别我们还是一个年青的社会主义革命刚刚胜利的国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像汪洋大海地存在。因此,我们在许多问题上还会常常左右摇摆,看不清问题的主要和次要、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譬如农业合作化是一条很正确的道路,可是还有人在怀疑。我现在提供我个人亲眼看到的事实,来说明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
经过1956年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湖南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消灭了土地的个体所有制,堵塞了时刻产生资本主义的道路,使个体小农经济面貌完全改观,农业生产力获得很大的发展,不论在改进耕作制度、战胜自然灾害、开展多种经营、配合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进行生产、发挥土地和劳动的潜力各方面,都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并已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绩。的确,这是社会主义革命进程中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但新兴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大踏步前进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某些局部的缺点和错误,而有些人就舍本逐末,怀疑合作社的优越性,怀疑合作化是否化得太快太早,以致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在这方面动摇、畏缩、消极,或多或少的有些修正主义情绪。去年我曾两次深入农村进行视察,我现在就我所了解的一些情况,谈谈我个人对农业合作化的一些观感。
合作化的道路肯定走对了
首先,我们绝对肯定合作化的道路是走对了的。事实证明,合作社确实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湖南省农业生产组织进入高级形式的合作化以后,在集体生产、统一经营的基础上,树立了按劳取酬的分配制度,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从而改善了耕种制度,加强了田间管理,挖掘了土地潜力,提高了劳动利用率。去年除受灾严重的减产社外,一般都获得了增产,社员增加了收入。我到过郴县良田社和白鹿洞社,良田社六百九十三户,增加收入的有六百零九户;白鹿洞社二百六十一户,有二百四十九户增加了收入。桂东县去年粮食产量比1955年增加了11.43%,全县有98.3%的社增了产,93.2%的社员增加了收入。通道侗族自治县去年春季合作化后,全县掀起了以改良土壤、改进耕作技术为中心的增产运动,使全县96.4%的社增产,90%的农户增加了收入。湖南去年遭受近百年来未有的大旱灾,入夏以后,很多地区没有下过透雨。永兴县和平社,在抗旱当中,出动二百七十张水车,日夜英勇抗旱,用16—24梯水车引水翻山过坳,不但抢救了田禾,而且还创造了二百一十八亩千斤丰产亩。如果仍然是一家一户为一个生产单位的小农经济,那种灾害严重情况,是不可想像的。历史事实,也充分说明了那种可怕的现象。正是由于农业集体化的结果,有力地开展了艰苦的抗旱斗争,克服了自然灾害,避免或减轻了受灾程度。
农民的生活
确实改善了
其次,关于农民生活,我也有所了解,我在郴县燕泉社,访问社员匡为恒,他去年一个人做了五套衣服——一套厂呢、一套卡机布、一套白竹布、两套青纲布。自然这是比较突出的,但一般来说,也都有了改善,如龙山县水沙乡,在去年遭受旱灾的情况下,还有三百五十八人做了五百五十件新衣服,七十人做了七十件新棉衣,六十户买了绒线,三十七户买了棉被。农民购买力确是一年一年在上升。据常德专区典型调查:平原地区沅江县调查四十个农户,去年三季度的购买力比前年同期提高71.2%;丘陵区的临澧县临安乡于丰农业社,去年全社总收入比前年增加77.5%。山区的慈利县沙坪社集体部分的购买力,去年第三季度比前年同期增加二点八五倍。当然,这不是说,今天农民的生活已经挺好了,已经不是没有困难了。事实说明,农民的生活,比土改前要好,比解放前更好;但距我们要求的理想还远,就是和今天城市生活比较,差别也很大。八大文件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因此,我们要紧接着合作化的高潮,掀起发展生产的高潮,积极进行技术改革的准备。全国人民,还要自觉的厉行增产节约,支援国家工农业的建设。同时,我们要把工农业建设投资的比例,计划得更相适应,把积累和分配的比例,安排得更加妥当。
再次,我还看到:在农业走向高级形式合作化的今天,广大农村已经把“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的崇高理想,变成了活生生的事实,对于年幼不能劳动乏人照顾或年老丧失劳动力的鳏寡孤独,都进行了“五保”;同时,对军烈属实行了优待劳动日,使他们得到了社会主义的温暖,亲身体验到农业合作化的好处。当我进行访问时,他们对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伟大恩情,感激得热泪满眶,有的说:“爷亲娘亲,不如共产党和毛主席亲”。局部、暂时的缺点可以克服
总之,农业合作化的好处是很多的,但是不是还有缺点呢?我前面已经提到,在大踏步前进中,的确曾经发生和存在一些问题。如像少数社有涣散或半涣散状态;个别社的生产,特别是副业生产,有自流情况;有些富裕户,想弃农就商,自发搞生意;以及部分社干部作风生硬,死搬硬套等等。但这是次要的、局部的、暂时的,可以克服的。并且从开展整社工作以来,已经或正在克服,而成绩是主要的,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对了的。社会主义经济,不能建立在两种不同经济制度的基础上,只有农业走向集体化,才能配合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才能永远消灭农村中的资本主义,才能彻底消灭阶级,消灭剥削。这是本质问题。如果我们不明辨是非,把主要和次要、本质和非本质的问题混淆起来,这就不是马列主义的观点,是不合实际的看法,这对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胜利,是非常有害的。我认为在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阶层,普遍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思想的再教育,还是很必要的。
我的发言,就此结束。末了,敬祝大会胜利,同志们健康!(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