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建设强大的海防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已经圆满闭幕。在这个会议上,海军各兵种部队、各学校、各级机关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们,充分地交流了在保卫祖国、护航护渔,以及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先进经验,并且对今后人民海军建设事业,贡献了他们的智慧。这对于加强海军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和完成今后的海防任务,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在同敌人不断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现在已经成为一支由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和防空兵部队,以及海岸防御和其他地面部队所组成的现代化的海军。海军部队开始建立起来的时候,就积极配合陆军参加了解放嵊泗列岛、舟山群岛、万山群岛的作战。刚刚脱离陆军不久的海军官兵,还不习惯于海上生活,但是,他们以极坚忍的毅力在惊涛骇浪中克服了各种困难,英勇顽强地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战斗任务。在解放一江山岛的作战中,已经成长起来的年轻海军,同陆军和空军一起首创了我国军队历史上各现代化军种、兵种协同作战的先例。同时,海军鱼雷快艇部队在它的初战中,以英勇顽强机智灵活的战斗行动获得了击沉敌军舰太平号和洞庭号的胜利。过去几年来,海军还配合陆军和空军严重地打击了敌人对我沿海地区的骚扰破坏活动,海军舰艇部队日夜在海上巡逻警戒,保卫着祖国领海的安全。
过去几年来,海军担负了护航护渔任务,保障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安全。从1950年到1956年,海军护航我国商船和来往我国的外国商船达五千九百八十六艘次,保护渔船四十四万多只次安全地在海上进行了捕鱼生产。例如1955年4月间,满载着一千三百多名(儿童未计)乘客的我国轮船“民主三号”,在东海触礁,船身下沉,全船慌乱。当时乘船的人民海军官兵,对全船乘客作了正确的临危处置,海军军舰又赶来救援,终于使全船一千多人全部得救。此外,一部分军舰还在长江里担负了运粮救灾任务,先后运粮十八万吨。海军官兵在完成这些任务中表现了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克服了许多困难,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
守卫在我国沿海岛屿上的海军炮兵部队、要塞部队、观察和通讯部队以及工程部队的官兵们,不但不知疲劳不分昼夜地建筑着海防工事,监视着祖国的领海,把岛屿变成捍卫祖国海疆的堡垒;同时,还用自己的双手改造着自然环境,使杂草丛生人迹罕到的荒岛改变了面貌。他们帮助岛上居民建立合作社和发展渔业、农业生产,跟岛上的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的海军部队,在保卫祖国海防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方面所表现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也同样表现在部队训练工作方面。海军是一个技术装备复杂的多兵种的军种。几年来,海军的广大官兵群众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而进行了持续的紧张的勤学苦练,在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去年一年中,就涌现了一万八千多名技术能手,三千八百多名优秀学员和三千五百多名先进工作者。同时,为了克服训练工作和工程建设中的各种具体困难,在去年一年中,广大官兵群众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达四千八百四十三件,还有发明创造一千四百二十七件。这些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不但对海军的作战和训练起了重要作用,而且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资财。例如,与海军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同时开幕的海军展览会,介绍了海军军械部技术员曹凤仪所倡议改进的紫铜管加工方法,仅在一年中就为国家节省了六万元,还节省了一吨多铜。他还利用库存的旧鱼雷改装了训练雷,为国家节省了七十五万元。海军广大官兵群众的这些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最具体最生动地显示了他们如何用积极的行动贯彻着勤俭建军的精神。
海军广大官兵群众在海军建设和保卫海防中所进行的这些辛勤的创造性的劳动和斗争,对保卫我们祖国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有长达一万二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从历史上看,帝国主义多半从海上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在旧中国时代里,清朝和国民党统治集团都曾经建立过海军,但是他们所建立的海军,都没有成为足以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海防力量。人民海军在这样短短的时期中,能够建成今天这样规模的海上防御力量,是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分不开的,是同人民海军全体官兵继承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分不开的。由于海军的建设和发展,要依靠国家的工业化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为着确保我国的安全和独立,全国人民特别是工业部门和文化科学部门应该努力发展生产,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关心和支援海防力量的壮大。人民海军要继续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首先是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提高政治觉悟,警惕地保卫海防安全和国家建设。其次,在战斗和训练中要爱护装备,节省资财,贯彻“勤俭建军”的精神,支援国家建设。第三,要在一切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发挥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军事技术水平。在世界各国军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尤其是原子、喷气和火箭武器在军事上应用的今天,即使掌握了现有的装备,更新的技术也还在等待着我们去掌握。人民海军的全体官兵同志们应当努力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军事建设中获得更新的成就。

诸暨春修进度在全省中遥遥领先
新华社杭州11日电 浙江省诸暨县兴修水利的进度,从去年冬季到现在一直在全省八十多个县中遥遥领先。这个县计划在去冬今春兴修大小水利工程近四千处,用土、石方五百三十多万公方。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大小水利工程一千零六十七处,土方一百八十五万多公方。
枫桥三江并道取直工程是目前诸暨县最大的水利工程,大约有九千多农民冒着春寒在那里施工。被称为“小黄河”的浦阳江,有六处较大的截弯取直和护岸工程。在店口,人们自豪地称道着一处“让高山低头”的工程。一座小山被打开了,挖成一百六十七公尺长、五公尺阔、二十公尺高的过水通道。此外,还有许多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
诸暨县在过去六年内共修成大小水利工程四万四千八百六十四处,用土方一千六百多万公方。这些水利工程使全县增加灌溉面积四万多亩,改善灌溉面积二十五万亩,平均每亩农田的抗旱能力从二十多天提高到三十九天。因此,1956年全县双季连作稻的面积从1949年的九千亩增加到二十六万亩,全县水稻总产量比1949年增加70%。这个县去冬今春兴修水利的计划完成以后,平均每亩农田的抗旱能力将提高到四十五天。在全县七十三万亩耕地中,抗旱能力不到十天的将减少到只剩三千多亩。这就可以为今年进一步增产粮食提供有力的保证。

关中地区灌溉渠放水浇麦
本报讯 陕西省关中各国营渠系开始春修和春灌工作。泾惠、洛惠等渠召开了灌区灌溉委员会议,具体研究了春灌工作。泾惠渠截至2月23日已基本完成干支渠春修工程,接着就放水春灌。洛惠渠也已开始放水。春灌次序准备先灌去冬没有灌过的预留棉田,然后灌麦田。富平民营渠道最近就可以结束灌区棉田的春灌。

江苏盐城专区春修水利全面开始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专区二十三万多民工,正在灌溉总渠南北和串场河两岸广阔的田野上,开始兴修春季水利工程。
2月初,盐城专署就召开了各县水利科、局长会议,进行了春修全面规划。确定全区农田水利任务是四千七百七十四万多公方土,涵闸和地龙共三千一百三十二座。这些工程在去冬完成46%,今春将完成54%。阜宁、滨海两县今春水利工程就有一千八百多万公方土,超过三年来水利工程的总和。这些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使全专区在春季就有一百十五万八千亩旱田改为水田,可为一百五十六万亩旱地排涝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并使一百二十五万亩水田改善灌溉。

都江堰提前放水灌田
及时支持川西平原播种双季早稻
新华社成都11日电 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结束了一年一度的岁修工程,已经提前在3月10日放水灌田。
能够把放水的日期提前到3月10日,在这个已经有了两千两百多年历史的都江堰,还是第一次。都江堰去年是3月27日放水。过去多年的放水日期是旧历清明节前后(即4月上旬)。
都江堰提前放水,有力地支持了它的灌溉区——川西平原上的农业社,今年大幅度地增加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按照计划,川西平原的农业社今年将要种植七十多万亩双季稻(比去年增加六倍),估计可因此增产稻谷一亿多斤。都江堰在这时放水,完全可以满足灌区农业社在3月中旬播种早稻的用水需要。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都江堰的管理机构,陆续在都江堰的几条主要干渠上和一些分水、进水口上,修建一些永久性的控制闸和其他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工程(都江堰过去全部是临时性的工程,因而每年需要岁修)。同时,去年又合理地安排了岁修计划,因而大大地缩短了今年的岁修时间,能够大大地提前放水。
都江堰在解放前1949年,灌溉面积只有三百三十多万亩。经过解放七年多来的整治,今年的灌溉面积可以扩大到五百六十多万亩。
左图:都江堰新建支渠——东山灌溉渠正在成都东北修建。全渠长三百五十多公里,预计今春完成后即可灌溉五十七万多亩农田。现在,每天有数万民工参加修建渠道工程。 甘洪广摄(四川日报社稿)

政协全体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傅作义、陈书农忠告台湾军政人员走和平商谈的正确道路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复会。
傅作义下午第一个在大会上发言。他忠告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美国不可靠,反攻不可能,第三次世界大战等不上,只有和平商谈是唯一的正确道路。
接着发言的是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他说,目前由于国家财力的限制,还不能办更多的学校,因此他希望不能升学的学生应该在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或其他方面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四川省西昌专区副专员罗大英(彝族)着重地介绍了多民族杂居区西昌专区的民主改革工作。
玉门矿务局局长杨拯民说,去年玉门油矿的原油产量超过解放前十年的总和。全矿职工去年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一千多万元。今年油矿担负着全国原油生产任务的一半。
湖南省司法厅厅长方鼎英根据他视察所见,着重说明了农民在合作化后生活改善的情况。
地质部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所长谢家荣说,今后必须注意基本地质理论的学习和加强综合研究,寻找新矿体。谢家荣建议在老君庙以西,在安西和敦煌以南的几个盆地,进行石油普查勘探工作,寻找新油田。
云南大学教授刘文典发言说,中国老子政治哲学的精义:“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在今天的新中国已经一一实现了。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何鲁希望人们重视学习和研究我国的历史、字画、医药、建筑、诗歌、音乐、陶瓷等,使我国固有的文化发扬光大。
列席这次会议的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主席谭启龙,就有关农村问题和物资供应问题发了言。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茅以升,向大会介绍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几年来的巨大发展和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西北农学院院长辛树帜认为陕北农业还缺乏比较成熟的全面规划。他希望成立一个陕北农业生产和水土保持工作全面领导的机构,使农林牧水真正作到相结合。
南京博物院院长曾昭燏在发言中谈到了保护、发掘、整理民族文化遗产的文物工作和博物馆工作。
北京医学院教授金宝善指出,人民保健事业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成就。他认为,今后应改变医疗机构只进行治疗而缺少预防工作的情况,注意执行医疗与预防相结合的工作制度。
列席这次大会的陈书农劝告在台湾及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赶快响应人民政府号召,本着和为贵、爱国一家的精神,共同努力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
陈其尤、陈占梅、张德庆三人,今天分别作了书面发言。
陈其尤代表中国致公党全体党员,保证同中国共产党和一切党派团体携手并进,在一切岗位上把国家的工作做好。他接着谈到了肃反工作和华侨工作。
从缅甸回国参加会议的侨领陈占梅说,旅缅华侨对于周总理的指示,都能体会而且力行。他们决心格尊当地风俗习惯,与友邦人士友好相处。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切实改善侨务政策的推行,并重视归侨就业和回国学生就学的问题。
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所长张德庆,建议各工业部门成立增产节约委员会,实行比较全面的节约。
今天下午发言的共有十七人。上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
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

周总理接见日本电影界代表团
沈雁冰、夏衍同代表团人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11日讯 3月11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西华厅接见了日本电影界访华代表团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日本名电影导演牛原虚彦和其他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文化部部长助理王阑西、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等和电影导演、演员多人。
新华社10日讯 10日晚,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在文化部接见了最近来华访问的日本电影界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同日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王阑西为欢迎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庆祝丹麦国王诞辰
丹麦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1日讯 丹麦驻中国大使格瑞杰生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诞辰。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健康长寿。他先后提议为丹麦王国的繁荣和丹麦人民的幸福,为中丹两国的友好,为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和为丹麦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的健康干杯。
格瑞杰生大使也先后提议为中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为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的健康干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秘书长习仲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有关各部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丹麦的人士和北京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经济代表团负责人也应邀出席。

捷克斯洛伐克贵宾参观农业展览会
据新华社1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会。农业部部长廖鲁言陪同贵宾们参观。
廖鲁言在综合馆里为贵宾们讲述了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概况,随后又陪同到农作物、水产、林业、水利等馆参观。
贵宾们对我国的水稻高产品、热带作物和水果很感兴趣。
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长约·普洛伊哈很注意会上展出的珍贵的人参。曾经当过好几年农业部长的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长尤·杜里什兴奋地说,中国在农业生产上这样巨大的成绩使他很感兴趣。(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贵宾在农业展览会中参观的情形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切莫误三月好春光
本报记者 朱波
编者按
临潼县的田间管理工作进展十分迟缓。县委领导人员对三月这个同当地全年丰产有极大关系的时令估计不足,春耕生产计划笼统,领导一般化,不少干部下乡以后也没有抓住当地当前的增产关键。临潼这一教训,值得各地吸取。不要误了三月好春光,赶快把春耕生产抓紧吧!
历年来,三月都是临潼县春耕生产最紧张的阶段。这是当地农民非常熟悉的事情。按照当地农民说法:“三月里时间最宝贵,一天要当两天三天用哩!”因为,夏季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如春灌、施追肥、耘耙、锄草等,绝大部分都要集中在这一个月来完成。春播的准备工作,如棉田整理、施肥、灌溉以及种子的处理等,也要集中在这一个月来完成,否则就会影响春播工作的进行。尤其是今年三月,这些工作比往年更加集中,这是因为临潼县去年冬季生产中有些松劲。去年,应该完成的冬季麦田管理工作,很多都没有完成。例如冬灌工作,只完成了60%;施肥工作也很差,施底肥的只占60%,有很多农业社施肥只占麦田面积的30%左右;棉田大部分没有冬耕,需要在目前进行翻耕。因此,三月份的任务比往年更加繁重了。
从临潼县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各种工作进行的情况很不好,无论是在麦田管理上,或者是春播准备工作上,行动都很迟缓。该县有可灌的麦田二十多万亩,目前大部分没有进行灌溉。该县新丰、阎良、相桥等区,可灌溉的麦田有七万余亩,目前浇过的只有一千多亩。在该县主要灌溉区——雨金区,可灌溉的麦田十多万亩,泾惠渠在二月二十五日就开始放水了,但是,大部分农业社还没有进行春灌工作。例如雨金农业社,近三千亩水地麦子,一亩也没有灌溉。没有灌溉的主要原因是驻社干部和农业社管理委员会根本就没有布置春灌工作。群众反映:社员们倒是想浇地,但是,没有管委会的指示,谁能自作主张浇地呢?特别是那些有经验的社员,对目前这种现象特别不满。他们每次到地里拉土或修水渠的时候,总要扒开麦田里的土看一看;当看到麦田的干土层已经两寸多厚的时候,就不满意地说:地干的都碍着小麦分头了,不知道为啥还不浇麦!往年这时候春灌早开始了。
其它如施肥、春耙、春耱、春锄等工作,进行的也很迟缓。在去年这时候,应该施追肥的麦田早就施过了;今年这时候,送粪的还不多见,有些送粪的也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社员。例如雨金区,入春以来到现在施追肥的只有四万多亩,占该区麦田总面积30%多。该区北田乡(县的重点)积肥工作和施肥工作已经出现了松劲现象。有些社认为没有肥源,不打算给麦田施肥了。如滩王农业社,施肥面积只有50%(其中大部分是去年冬季施的基肥),社领导上就打算不再给麦田施追肥了。至于麦田的春耙、春耱、春锄等工作,进行的就更差了。根据新丰区新丰乡统计,这个乡共有九个农业社,共有两万三千多亩麦田,二月份耱的麦田只有五百一十亩;三月一日到三日三天的统计,全乡只有两个社进行春耱,其它七个社都没有进行。这个乡也是县里的重点乡,已往工作较好,从这个乡的情况可以看出其它农业社的情况。当地群众反映:“春打六九头(六九以前立春),耕牛遍地走”,如果在去年,这时候麦田就耱完了;现在,还看不到牛的影子哩!
根据往年的经验,棉田在去年冬季就要深耕,今年春季主要是浅耕和耙耱等工作。但是,临潼县去冬对棉田耕作抓的不紧,深耕的面积不大。据该县主要产棉区——雨金区统计,去冬耕过的棉田只有五千九百多亩。这样一来,今年春季的棉田整理的任务就更繁重了。根据技术要求,在二月底以前就要把棉田全部耕完,三月份要进行春灌、耙、耱、选种等工作。但是,这里的棉田整理工作进行的非常迟缓,据雨金区检查的结果来看,目前已耕过的棉田只有三万多亩,占该区棉田总面积25%左右;施肥面积有二万五千亩,占棉田面积21%。耕地施肥等任务也不得不推迟到三月份来进行。三月份能否完成棉田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已是很多人所忧虑的一件事。一些有经验的棉农说,今年四月初就要种棉花,如果再不抓紧就要误事了!
应该说临潼县春耕生产是有成绩的,但是,为什么发生了上述情况呢?主要原因是县委领导干部对三月这个重要的时令认识不足。三月田间管理工作能否完成直接影响着今年夏粮能否丰收。这是历年来群众的经验。该县今年计划粮食总产量是二亿七千八百多万斤,其中夏粮占了一亿九千八百多万斤。完成夏粮增产计划,就等于完成全年粮食丰产计划的71%以上;对完成今年的全面丰产任务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临潼县领导人员并没有明确认识到这个问题;因此,也就没有在全县提出重视三月份工作的问题。他们只是笼统地安排春耕生产计划,而没有具体地安排三月份的春耕生产工作。区、乡和农业社的春耕生产计划,也都有一般化的毛病。
在今年春季生产中,临潼县领导人员和区乡干部,都比往年深入了。但是,下去之后主要抓什么?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例如有些领导人员深入下去之后,把主要精力放在兴修水利工作上,而忽视了对麦田管理和棉田的整理工作;有的领导同志下去后东抓一把西抓一把,而忽视了春季的田间管理工作。这样,就使本来可以如期完成的田间管理工作拖了下来。
目前,如果县级领导人员能够迅速地把麦田管理、夏播准备工作抓起来,并把可提前做的工作尽可能地提前来进行,迟缓现象将会很快纠正过来,三月份的田间管理工作如期完成还是可能的。在今年的春季生产中,群众情绪非常高涨,这是纠正任何缺点的可靠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