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三”工厂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
向新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消息:“五三”工厂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集中力量向新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这个工厂在去年根据生产需要曾招收了大量的新工人。这些新工人出身于各个阶层,没有受过系统的共产主义的教育,因此随着他们的入厂,也就把各种非工人阶级思想带到了工厂来。虽然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能够积极学习政治和技术,不断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掌握生产本领,努力完成生产任务;但是,也有一小部分新工人没有克服过去所沾染的非工人阶级意识,他们在工作中自由散漫,不服从领导指挥,任意旷工,不尊重老师傅,不愿参加体力劳动,甚至还有个别工人道德败坏,腐化堕落。党委会注意了这种现象,曾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了这一问题。党委认为:帮助这些经常违犯劳动纪律的工人,特别是那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子弟树立工人阶级思想,乃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为此,党委决定在一个时期内,集中力量向全体新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目前,在该厂党委领导下,已组织了工会、青年团等各方面的力量,初步掌握了职工思想动向。2月28日,党委召开了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向新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并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厂整个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工作方法上,采取正面教育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法。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认识目前新工人中出现的新问题,懂得对新工人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全体党员、团员要把帮助新工人做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在新工人多的车间要召开党、团员支部大会讨论这一问题。党委还决定抽出一个月的业余时间,向新工人讲授有关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的课程。该厂除准备通过新工人中的优秀人物向大家进行正面的教育以外,还准备有组织地,讨论和批评新工人中的错误思想。该厂党委还指示各级领导人员,在向新工人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要进一步关心新工人的生活,注意解决那些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

福建省许多老弱孤寡残废社员
享受“五保”待遇生活有保障
本报讯 福建省农村中许多老弱、孤寡、残废社员受到农业社的“五保”待遇,过着幸福的生活。据晋江、龙溪、南靖、福安等二十一个县一千一百多个社调查,享受“五保”待遇的有一万八千多人。
解放前,这些人不是流浪异乡,便是沿途求乞,有的虽有家可居,但每天经常为三餐稀饭发愁,经常唉声叹气,自怨“命薄”。现在,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了。对每个“五保”户,农业社一年起码照顾粮食三百六十斤。长泰县赤岭乡农业社规定每月供给“五保”户伙食费四元五角,柴四百斤,一年衣服两套。福鼎县峡门农业社“五保”户洪阿鉴去年死亡,社干部替他筑坟、制寿衣、买棺木和参加送葬。
凡享受“五保”待遇的老人,生活水平绝大部分比入社前提高。据调查,南靖县宝丰社五个“五保”户,入社前,他们的生活费用,每人每月平均三元;现在,每人每月平均可达九元多。对这种情况,他们都非常满意。因此,他们都想尽最后一点余力,争取参加劳动,以减轻社内的负担。南靖县宝丰社六十五岁老寡妇林心,去年一年参加轻劳动赚得的工分,就折款一百多元,平和坂仔乡农业社一百零八岁的老人曾晚,每天都为社积肥,被评为社的劳动模范。
对老人的尊敬和关怀已经在社员中形成风气。很多妇女、青年、小孩,都能主动为他们挑水、舂米、送菜、送柴。  (戴启天)

香港澳门各界妇女纷纷集会纪念“三八”节
新华社香港10日电 香港和澳门的各界妇女在3月8日前后纷纷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港九工会联合会3月5日举行的各工会女工代表庆祝“三八”节茶叙会上,女工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谈到了祖国不断涌现出女人民代表、女厂长、女社长和女科学家的情况,以及妇女在祖国各个建设岗位上和男子一起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过着安定而愉快的生活的情形。会上女工们还对台湾同胞和台湾妇女所过的悲惨生活表示很大的关怀。她们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响应祖国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为祖国的统一事业立下功劳。
港九各区妇女福利会在8日也联合举行了联欢大会。
澳门各界妇女在“三八”节那天举行了一个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大会主席张晴晖在会上发言,希望澳门各阶层妇女今后继续扩大团结和发展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她还表示,澳门妇女对台湾妇女今天的处境非常同情。她希望妇女们拿出力量来,促使早日和平解放台湾。
澳门的商店、戏院、书店和公共汽车,还特别在3月8日那天廉价或免费招待妇女。

马克思颂
黄炎培
1957年3月修改本
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于德国,1883年3月14日病殁于英国。
我在1936年得读马克思传三大册,以后熟读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四年以前,奋勇地读马克思“资本论”,但仅得读完第一卷。激起我内心的敬仰。曾经写一首诗来纪念马克思。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依着社会规律性的发展,按着中国特定的条件,采用和平改造方法,向着社会主义大道而前进!前进!在此时间,我把这首诗重加修改,公开求教。
有人问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可以批评?毛泽东主席答: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如被批评倒了,就说明不是真理了。
(一)伦敦市,
市中心的西偏,学校区,
来来往往的是青年,中古式的大厦,
多么庄严!
是图书馆,是博物院图书馆,
题着什么名?不列颠。(全名是“不列颠博物院图书馆”。)
进了门,
取得了领书签,一人,黑脸、美髯,
埋着头在翻检,
在抄写,
不断地在书堆里钻研,
这样,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十年,还不止十年,踏的地为他而凹,
坐的椅为他而穿,是在十九世纪——
五十、六十年代之间。
(二)好繁荣的工厂,
浑浊的空气,
轰隆轰隆的声响,
上工,
放工,
一大群放,
又一大群上。
怎么?
十岁童工也有,
六岁的也有,连四岁的,都叫他们站在做工椅
上,不满十小时不放。这般小的孩子们,
那里撑得住呢?
太不人道了!
太不人道了!
天天还把鸦片来喂,
喂成小猴子一样,
简直不让他们成长。荒唐!
说不完的荒唐,
人们在愤怒,在顿足,
老板们在狂欢,在鼓掌,一人,黑脸、美髯,
看得明明白白了、
一齐写在他的书上。
(三)到底是一现的昙花,
一会儿繁荣,
一会儿雕谢,总跳不出周期性的变化。
为的是什么?它们都靠着剥削工人们的剩余劳动
来发家,
只知有我,
不许有你,
更那许有他。一会儿,
它们感到危机!
大危机!
问题在无法使市场更多、更大。飞!飞!
尽管飞着殖民主义者的战斗机,奔!奔!
尽管奔着帝国主义者的坦克车,
无奈市场和生产力间的矛盾,前者数学级数的增加,
无法配合后者几何级数的增加。
当然,主要还是被剥削的劳动大
众在高速度贫困化。
当!
丧钟在响,
当!当!
是那家?资本家。
(四)生产资料国有,
消灭财产私有,
第一声这样高喊,
请读“共产党宣言”。“让那些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
面前发抖吧!
无产者只失却了颈上的锁链。”“各尽所能,
各取所需,”
还不够理想么!这是共产主义社会优越性的表现。
第一步:
“各尽所能,
按劳取酬。”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特点。
先后给天才者发见。全国集体化农业实现了,
资本主义经济成分被消灭了,这是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
(五)世界性的社会主义在发展,
高潮的涌现,
波沫的四溅,从东欧到亚洲,
从莫斯科到北京,从二十世纪一十年代,
到四十、五十年代,从发展中演变,
新民主主义出现了。
由此而来的,民族统一战线,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谁跟着社会规律性的发展,
正确地配合着它特定的条件?
都让人们严格地考验。掌握着原则性,
适应着特殊性,
这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呢?
谁说不是?“不同的国家,
不同的办法”,
早明明白白地写上了共产党
宣言。
真理都在眼前,
是谁发见最先?让千千万万人,
千千万万家,信仰他,
纪念他,
敬礼他,
人人心里头,
家家壁上头,一人,黑脸、美髯。
到今年,他离开了世界74周年。

我没有走张家玉的道路
“是‘地位’不相称吗?”一文引起的回忆
张志平
编者按 3月1日本报刊登的“是‘地位’不相称吗?”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张家玉那种认为知识分子的男人和劳动妇女结成夫妇是“地位”不相称的思想,他轻视劳动和轻视劳动人民的落后思想和无理遗弃妻子的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受到读者严厉的指责。龚宝妹那种对劳动的热爱、对爱情的纯真忠实,读者表示了极大的敬佩,对她的不幸给与深切的同情和关怀。下面刊登的这篇文章,就是作者看了“是‘地位’不相称吗?”一文后所写的。他原来也有张家玉那种落后思想,但是由于他比张家玉觉悟高一点,他的妻子那种辛勤的劳动和纯真忠实的爱情,深深地感动了他,使他悬崖勒马,没有走张家玉那条落后的道路。
3月1日,离“三八”节还有一星期,班里的女同学们又已经在筹备怎样过节了。我给妻子的贺节信已经写好,明天一早就可以交邮局发走。现在,我面前摆着当天的人民日报,我的目光久久不能离开“是‘地位’不相称吗?”这篇文章。我的思想在过去的一段沉痛的往事上凝结起来。我仿佛从龚宝妹身上看到了我的妻子,从张家玉身上看到了两年前的我。……
我和妻子结婚算起来整整八年了。然而我们之间真正有幸福的生活还是近一两年来的事。
我过去生活在一个封建的大家庭里,母亲早故,妻子是一个道地的农村妇女。初到我家的时候,每天只是默默地走进走出,别人干什么,她也一声不啃地跟着去。尽管她大字不识,但我呢,当时也只有高小程度,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农业机关当科员,似乎也并没感到怎么样不得意。我们生了两个孩子。
我很爱学习,并且有个远大的理想,我的文化程度和业务能力在一天天提高。就在这时,我也隐隐约约地感到有这样一个妻子的“不幸”。
1954年暑假,我被录取入高等学校学习,一时非常高兴,什么也顾不得,匆匆忙忙办理交代后,就到北京就学了。解放前我只读过小学,参加工作以后,虽然从没间断在业余学校学习;但毕竟因为底子太薄,所以学习很吃力,整天头昏脑胀,学习以外的事,什么也顾不得。整整一学期都是这样过去的。
第二学期开学不久,正当学习紧张的时候,我接到了一封家信,这是我离开家后第一次接到家里来信。信是妻子寄来的,内容很简单:第一告诉我家中分家了,现在只她和两个孩子一起生活。据说分家的原因是婶子大娘们嫌我不挣钱,剩下孩子和妻子是累赘。第二告诉我她已加入了合作社。其他什么也没写,只有一句话说:“家中没事,别惦记。”
这对我简直是当头一棒。我清楚地意识到,不管我和她们一起生活或者是离开,她们的生活问题我都必须负责。如果不抛开学业,是无论如何也没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懵懵憧憧的,整天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久我病了。病好的时候已是暑假,我买了张车票回家。当时自己也不知道回家要干什么,反正要回家看看。
这是1955年的暑假。我在家住了一个多月,她根本没向我诉过一句苦。但摆在我面前的是怎样一幕情景啊!妻子每天必须在别人起床前把早饭做好,以便自己能和别人一起下地。夏天的中午,毒日头晒得麻雀都藏在树叶里不敢动,农民这时要回来吃饭歇晌。妻子呢,回来后要忙着做饭喂孩子。没有等到收拾清又到起晌下地的时候了。因此,她不得不常常在早晨多煮点饭,剩下些准备中午回来吃。由于睡眠不足,她的眼常常是浮肿着。我也说不清是为什么,反正几次看见她傍晚拖着沉重的步子,疲倦地走回来的样子,不由地自动提前煮好了晚饭。每看到这种情景,她眼睛里总是流露着感激的目光。有一次,我似乎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感情,上前抓起了她的一只手;但当她那硬茧鳞鳞的手指一攒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我不由又放开了。这只手与跳舞时所握着的手是如何的不同啊,虽然我看到了她那痛楚的目光。
白天,每当她下地以后,我一个人打开书本,想补一下上学期拖下的功课,但总不能把心放在书本上。有几次我不禁默默地对着墙壁落泪了。我是在向她忏悔吗?似乎又不是。但更多的似乎是她为什么和我距离这么“远”?而又有这么一颗纯真的心呢?一次,我又这样对着墙壁默默落泪,不知什么时候大孩子跑到屋里来了。也许我的表现使孩子吃惊了,竟拉着我的衣角“爸爸、爸爸”地哭了起来。我赶紧用袖子擦擦眼睛把孩子搂到怀里。孩子圆圆的小脸贴着我的胸前,小眼睛呆呆地望着我。窗外,西斜的太阳已经爬上半墙,大概是因为人们都到地里去了吧,一点声音全没有,只有一只老蝉在孤独地叫着。我仿佛也感到自己很孤独,不禁把孩子搂得更紧了。
整个暑假就这样默默地过去了。我说不清这次回来究竟干了些什么,我和妻子都没有谈过什么问题,临别时她也还只是说了信上说过的那句话:“家中没事,走了别惦记。”
从家里到车站要路过姑母家,顺便去看了看她。姑母一见我就说:“到学校要好好念书,要节省点,看你媳妇多累啊!分家后日子困难,借了三十块钱,到现在还没还清。”一时我的头突然嗡嗡地响了起来。这些她一点都没说。我站起来想跑回去,但开车的时间就要到了。
到学校时,已是掌灯时候,我匆匆地整理好床铺,打开带来的小包袱,里面有洗干净的衬衫,新上好底的两双袜子和衬裤等。我拿出衬衫换上,竟从小口袋里掏出了二十元人民币。我不禁一怔,我马上清楚是怎么回事,但也更痛苦了。我再也不能控制自己,马上把钱给她寄了回去,包括她欠别人的三十元。我想写信告诉她我心中的一切,但我只写了一句“我对不起你和孩子”就被泪水把纸浸湿了。
从那时候到现在又已一年多了。这一年多中,我学习更加努力了,每学期都获得了优良的成绩。至于我的妻子,现在也生活得很好,我们村的合作社已经是一个一千多户的高级社。社里的托儿组办得很好。去年我们那里虽然闹了灾,她还分到了价值二百六十多元的劳动果实,足够她们生活的费用。这次寒假我回家和她们一起过了春节。不久前她来信告诉我说:“以后地里活忙了,大家都在为争取今年的丰收忙碌着,所以不多写信了,别惦记家里。”但我不太同意,我说:“多写两封信影响不了生产,可以写短点,何况你现在写信又不用求别人了呢!……”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比赛三天
我国男女队分别获得小组冠军
据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团体赛经过三天的争夺,现在男子四个组和女子三个组的局势已趋明朗化。男子第一组中,中国队击败罗马尼亚队后,又以五比零击败最后一个对手——比利时队,获得小组冠军。
第二组中,日本队在3月9日同南越比赛打了三个多小时,才以五比三取得胜利。南越队掌握了日本队善于快攻猛抽的特点,尽量把球赛的速度拉慢下来,并且伺机进攻,使日本队不能速战求胜。上届世界单打亚军田中利明竟两次分别输给了南越的梅文和和陈景德。前日本亚军角田也输给了陈景德。日本队现在是七战七胜,在组中成绩最好。南越队和瑞典队都是七战六胜。
第三组中,捷克斯洛伐克队六战六胜成绩最好。美国队六战五胜。
第四组中,匈牙利3月9日同南斯拉夫激战了近四小时,结果匈牙利队以五比三获胜。匈牙利的年轻选手别尔切克击败了南斯拉夫名将沃格林奇、杜利纳和哈兰戈索。匈牙利队的战绩是六战六胜。
女子团体赛第三组的冠军为中国女子队获得。它在击败了美国队和英国队以后,又以三比零击败了挪威队和丹麦队。
获得女子团体赛第一组冠军的是1956年世界冠军罗马尼亚队。
日本女子队在第二组中也已经获得了分组的冠军。

我国男子乒乓球队六战六胜
以五比二击败罗马尼亚队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3月9日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继中国女子选手在上午击败了英格兰队以后,中国男子队又在晚上以五比二击败了世界著名的罗马尼亚队,而保持着六战六胜的优异成绩。中国男子队只要再战胜比利时队,就可以取得小组冠军而参加复赛。
罗马尼亚队是上届的第三名,拥有著名的选手甘特纳(这届单打的第六号种子选手)、雷特和哈拉斯托西。他们在同中国队比赛前一直没有输过。
各盘比赛的结果是:姜永宁对甘特纳——二十一比十八,二十四比二十六,十六比二十一。王传耀对哈拉斯托西——二十一比十九,十一比二十一,二十三比二十一。傅其芳对雷特——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八。王传耀对甘特纳——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四。姜永宁对雷特——十四比十九,七比八(规定时间已到时的比数)。傅其芳对哈拉斯托西——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七。王传耀对雷特——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五。

力挫英格兰队
据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斯德哥尔摩通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力挫上届世界亚军英格兰队。
3月9日清晨,斯德哥尔摩天气晴朗,街道上是静悄悄的。但是,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大厅里却挤满了成千的观众,这里世界乒乓球赛的男子和女子团体赛已经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
球迷们十分注意日程上预告的女子第三组中国队对英格兰队的比赛。英格兰女子队在上届比赛中只输给罗马尼亚队,它的技术水平被列为第一级第二名,仅次于世界冠军罗马尼亚队。这个队在这一届比赛中至今还没有输过。中国队是上届的第一级第十一名,但是它在这次比赛中每战皆胜,在第三组中同这个英国队一同保持着领先地位,因此这两队的比赛实际上是一场小组冠军的争夺赛。
九时正,双方选手上场,中国队出场的是孙梅英和丘钟惠,英格兰队出场的是海顿和戴安尼·罗。双方阵容同上一届比赛时一模一样,当时中国队曾以一比三输给了对方。海顿和罗都是世界著名的选手,海顿是这一届比赛女子单打的第四号种子选手,她最近在法国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曾经获得女子单打的冠军。戴安尼·罗是单打第八号种子选手。而且,她们两人又是女子双打的第三号种子组。
第一盘开始,丘钟惠对左手握拍的海顿。海顿以反手搓球结合右方猛攻,使丘钟惠左方受到严重威胁,结果海顿以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获胜。
第二盘孙梅英对戴安尼·罗。从第一球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英国选手在第一局中曾以十六比十五领先,但是,孙梅英以变化多端的打法拉成十八平,然后又以放短球和连续地猛攻中间打成二十六比二十五,转败为胜,最后罗击球未过网,孙梅英赢得第一局。胜利基础已定,孙梅英信心更加增强,虽然第二局中她曾以六比九和十五比十六落后于对方,但是,她猛击中间和反手进攻,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在这届比赛中还未输过一盘的罗。赛后,戴安尼·罗说:“这是我第二次输给孙梅英了,去年我在东京就输给她过。她球打得非常、非常的好。我最怕她吊短球和发球。”
第三盘是双打。中国队以二十一比十二胜第一局。接着,海顿以凶狠的发球屡屡得分,以二十一比十八扳回一局。到决赛局,孙梅英和丘钟惠猛攻对方左方,结果以二十一比十六取得胜利。至此,中国队已经以二比一占先。
第四盘是决定性的一场单打,轮到孙梅英对海顿。孙梅英在上届比赛中曾以一比二输给过海顿。全场观众都注视着这一对的比赛。孙梅英上场后以反复的搓球猛攻对方的弱点——反手,第一局以二十一比十四获胜。第二局孙梅英求胜心切,被海顿同样以二十一比十四的比数扳回一局。第三局开始,孙梅英再接再厉,改善了战术,更加沉着地应战,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二结束了第三局。
至此,中国女子队以三比一战胜了英国队,从而排除了夺取小组冠军道路上最大的一个障碍。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
北京上海南京竞赛区比赛开始
新华社10日讯 1957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循环第一阶段北京、上海和南京竞赛区的比赛,已经开始。今天是星期日,十个甲级足球队分别在这三个城市举行了五场比赛,吸引了近八万观众。第一循环第一阶段天津竞赛区的比赛,将从3月下旬开始。
参加北京和天津竞赛区比赛的共有四个足球队。其中北京青年足球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混合组成了两个足球队——联队一队和联队二队。他们今天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了北京和天津竞赛区的第一场比赛。经过九十分钟的拉锯战以后,联队一队才以一比零获胜。
联队一队和联队二队以后还要同参加北京、天津竞赛区比赛的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和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足球队举行循环比赛。
上海和南京竞赛区今天在上海举行了三场比赛,在南京举行了一场比赛。
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比赛的结果:上海体育学院足球队第一队以一比零胜沈阳体育学院足球队;吉林省足球队以一比零胜武汉体育学院足球队;中国红旗体育协会足球队以一比三败给中国第一机械体育协会足球队。
在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足球队今天以一比一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足球队踢成平局。沈阳部队足球队队员都是朝鲜族运动员,他们进攻积极主动,在上半场曾经以一比零领先。南京部队队有很多队员过去曾经被选为“八一”足球队队员,他们在下半场努力反攻,在比赛结束前不久获得罚“十二码”球的机会时,才踢入对方球门一个球。
南京竞赛区在3月3日就开始举行了第一场比赛,南京部队队以一比零胜沈阳体育学院队。
全国足球甲级队第一循环第一阶段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四个竞赛区的二十二场比赛,将在3月底全部结束,许多场比赛将利用星期日举行。

排球甲级队联赛争夺激烈
广州市男队打得漂亮 北京市女队失去冠军希望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1957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的比赛将日趋紧张,到9日止十九个男、女排球队共比赛了四十六场,相当于全部赛程的一半。
在男子组中,“八一”队和北京市队都是五战五胜,广州市队已经六战六胜。在女子组中,“八一”队和沈阳体育学院队连战皆胜。前者胜四场,后者胜三场。
原来被认为能同“八一”女子队争夺冠军的北京市女子队,7日晚和沈阳体育学院女子队比赛时,经过五局的激烈争夺后,都以二比三被沈阳体育学院女子队打败。9日,北京市女子队同“八一”女子队比赛时,又以一比三失败。看来她们已无争夺冠军的希望(北京市女子队已赛三场,仅胜一场)。
北京市男子队扣球凶狠,他们的传球相当出色,加上拦网严密,战术变化又多,出赛以来每场都以三比零的绝对优势获胜。“八一”男子队虽然连战连胜,但还没打出原有水平。在五场比赛中,仅对重庆市男子队的一场是以三比零获胜的,其他各场都被对方胜了一局或两局。“八一”男子队对南京部队队的那场比赛,竟以一比二先负;对去年乙级队冠军——武汉体育学院男子队的比赛,也曾经先败一局。广州市男子队每战都采取勇猛而多样的进攻,他们发球扣球又狠又准,打得相当漂亮。这个队是去年甲级队的第六名,今年却成为“八一”男子队和北京市男子队争夺冠军的一个威胁。
目前,男子队积分列第四位的是去年乙级队的冠军——武汉体育学院男子队。他们曾经先后打败了沈阳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南京部队队和重庆市队,取得六战四胜的成绩。公安军男子队和上海体育学院男子队都是各赛六场胜三场。唯一的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煤矿体育协会男子队——去年乙级队的亚军是六战二胜。
在女子组中,目前上海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和重庆市队都是三战一胜。武汉体育学院队三战都败。

遇难英商船船员由汕头回到香港
新华社香港9日电 在福建省平潭岛以南触礁沉没的英国商船“航通号”的船长伦烈及船员三十一人,今晨由汕头乘“海后号”商船回到香港。
伦烈今天在“海后号”上向记者报告了遇险经过,他说:“中国人民对我们非常好,给我们一切需要的东西。特别是在那个小村落里,渔民分给我们粮食,为我们安置居处并生火替我们把东西烘干。”
伦烈表示他希望不久能继续行驶香港、福州、上海这一条航线。

这是刚出学校大门不久的两个学生,一个叫韩辅臣,一个叫李桂琴,现在担负着抚顺龙凤矿的电气机械维护和指导工人检修工作。从参加工作以来,她们及时地供给了采煤工人的用电和风量,从未发生过事故。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