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尽最大努力做好城市服务和工业品购销工作
城市服务部和商业部分别召开厅局长会议
据新华社讯 9日结束的城市服务部第一届全国厅、局长会议,确定了城市服务工作在过渡时期的基本方针和今年的工作任务。
城市服务部经营和管理的副食品和服务业、饮食业、城市房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关系到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最切身的问题,是商业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会议确定城市服务工作在过渡时期的基本任务是:大力促进和扶植副食品生产的发展,掌握产销规律,做好副食品的采购、销售、加工和储存工作,保证计划出口物资的供应,不断地改善经营管理,注意卫生检疫和生产技术;有计划地发展和改进服务业与饮食业,加强城市房产管理;继续完成对于副食品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和房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加强市场管理,稳定物价;逐步满足城乡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和民族团结。
会议指出,由于好多副食品都是农、牧业产品或者是用它加工制成的,在一定时期内,副食品生产的增长速度与广大人民需要的增长速度还会不相适应,这些或那些副食品的供求不足情况还是会存在的;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做好工作,某些副食品的供应紧张程度是可以减轻和缓和的。经过会议安排,今年的副食品采购和销售计划指标比去年增加12%以上。
会议认为,要把经营副食品这项主要业务做好,必须把促进副食品生产的发展放在首要地位。城市服务部门今后要在各级党政统一领导下,做好副食品生产规划。副食品生产规划的重点是:大中城市和工矿区以及副食品重点产区。
因为城市服务工作同人民生活的关系十分密切,会议特别强调今后在工作中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副食品采购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都必须从有利于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出发,以巩固农业合作化。价格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是国家同农民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今年必须集中精力有效地改进这一方面的工作。副食品收购价格应该继续稳定和进行合理的调整,要注意与粮食维持合理的比价,并保证农民有一定的利润。
这次会议还专门研究了增产节约和加强政治工作问题,研究了怎样缓和目前新兴城市和工矿区服务业、饮食业供求紧张的问题,并且提出迅速地建立和调整服务部系统的机构,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 商业部在2月16日到3月5日召开第七届商业厅、局长会议,根据目前全国市场情况及其发展趋势,确定了今年的工业品购销方针,制定了购销计划,对于商业部系统的增产节约、组织机构的设置以及公私合营商业和小商小贩的改造工作,也进行了讨论。
会议明确指出,今年市场情况是紧张的,工作中的困难是很多的;但是经过国家采取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适当削减基本建设投资等重要措施以及各方面的努力,将保证1957年社会购买力有控制的增长,促使购买力和商品供应量接近平衡,保持市场的稳定,市场紧张的情况会逐步趋向缓和。
为了做好购销工作,这次会议确定今年商业工作必须采取的重要措施是:
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组织货源。在日用工业品中,凡是过去由商业部系统收购的,必须继续保证收购。在组织地方货源时,一方面要注意到有销路,防止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又要有原料,不要打乱国家统一分配原料的计划。会议认为主要日用工业品越是不足,就越需要加强全国的统一调度,互相支援,才能使有限的货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今年的商品销售政策是:在人民日用工业品方面,除几种主要商品如布匹、煤炭、石油、纸张、部分药品和部分化学工业产品,必须严格按计划控制销售以外,其他商品都应该采取积极推销的方针。至于工业原材料的供应,必须兼顾工业和手工业两方面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应当尽可能支持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对于国家已经统一分配原料的单位,商业部门不再供应。
会议认为目前商业部系统的组织机构、领导关系和各种制度,都存在着某些与当前情况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进行一些改革。但是目前普遍进行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由各省选择若干县根据会议通过的方案在上半年内进行试验。
在公私合营商业和小商贩的改造方面,会议确定已经实行定息的公私合营商业今年的中心任务,是要逐步地建立民主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计划地总结私营商业经营管理的历史经验。小商小贩改造方面今年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已经组织起来了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和提高小商小贩的社会主义觉悟。此外,会议还决定了在商业系统中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并讨论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办法。

节约材料 提高质量 降低成本 爱护设备
建筑工程部订出全面增产节约计划
施工成本降低5% 劳动生产率提高10%
据新华社讯 建筑工程部系统今年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措施计划,已经由昨天闭幕的建筑工程部设计施工会议拟订出来。
会议根据建筑工程部今年施工任务不大、工程和设计质量极需改进、资金和建筑材料不足等情况,确定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重点是:提高工程质量和设计质量,降低工程成本和工程造价,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施工和设计任务。
施工方面工程成本今年要比国家新颁布的施工定额降低5%,比去年实际降低3%。
大力节约建筑材料,是保证工程成本降低的一个重要因素。会议提出今年通过推广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干硬性混凝土、竹模板、竹脚手架等技术措施,保证节约更多的钢材、木材和水泥。
会议要求把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均衡进行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作为今年增产节约的重要措施。
今年建筑工程部系统劳动生产率要比去年提高10%。会议提出今年要停止增加固定工人和临时工人,改善劳动组织,保证更合理地使用劳动力。
目前这个部所属施工单位施工机械损坏严重,机械利用率只达到50%。会议指出加强机械的保养、提高机械利用率,对节约有很大意义。
设计方面,今年的工程造价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大大降低,其中,要求民用工程造价降低5%。
会议提出在工业建筑设计中要克服由于安全系数过大、标准过高等所造成的浪费现象。
为了保证降低工程造价,今年这个部在设计方面还要推广三十多项节约建筑材料的技术措施,并且将对已经设计和正在施工的工程,重新审查和修改设计,保证节约材料,降低造价。
会议指出目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障碍,是部分干部存在着个人主义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部分工人存在着经济主义倾向,因此必须大力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这是增产节约运动能否广泛开展的重要关键。

虎耳村四十二年没死猪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平和县最近发现了一个四十二年来没有病死过猪的村子——虎耳村。这个村住有十八户人家,户户都养猪。由于猪子没有发生过病死的现象,养猪户收入很大,几年来,已用养猪的钱新盖和修建了九间房子。
虎耳村四十二年来所以没有发生过猪瘟以及病死猪的现象,主要是防疫工作做得好。这个村订了个护畜公约,几十年来大家都认真遵守,全村做到:户户修圈养猪,猪不出村,和外村的猪隔离开来,既积了肥,又避免发生传染病;不买病猪养,不到猪疫流行的地方买小猪;不吃病猪和死猪肉,附近发生猪病时,村里就到二十多里路外的高坑村买猪肉吃,买来的肉都用热水洗过,洗肉的水也倒到村外去。此外,养猪户还十分注意猪舍的清洁工作,喂猪很细心,不留槽底。喂完以后,还用清水洗槽,不让狗?猪槽。这样,就断绝了一切疾病传染的机会。当村里发现猪少吃或精神不好的时候,立刻将病猪隔离,并进行治疗。

四川开辟新茶园
新华社成都9日电 以出产“川红”、“炒青”和“边茶”著称的四川省,目前有数万个已经加入农业社的种茶农民,正在社的统一安排下动手开辟新茶园。
今年四川省计划开辟新茶园十万多亩。这个数字超过已往任何一年。开辟新茶园的地方主要在宜宾、雅安和乐山等几个重点产茶专区。办法是播种茶子,移栽茶苗,垦复荒芜的茶园。今年开辟的新茶园,三四年以后就可以出产茶叶。
去年四川省茶叶总产量达三十二万多担,比1949年增加了二十二万多担。茶叶销区遍及省内和西藏。“川红”和“炒青”还运销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今年计划全省茶叶总产量维持去年的水平,集中力量改进采制方法,进一步提高茶叶的品质。

充分利用木帆船的运输力量
袁星南
在我国内河航运事业中,木帆船为数众多,分布很广,运量也较大,它能深入河流沿岸的广大农村,为城市和轮船、火车集散货物,给城乡物资交流上构成了一个运输网。
据1956年不完全统计,全国内河专业木帆船约二十四万多只,载重二百七十六万多吨,从业人员和家属达三百万人左右。1956年年末,预计完成货运量占全国地方内河总运量的82.25%,周转量为63.96%。完成的运量比1952年增长一点一二倍。此外,沿河的农村里还有大量副业船只,仅江苏、浙江省的副业船就约有七万七千多只。这些民船,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一支不可忽视的运输力量。特别是专业船只在去年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合作化,在运输中起着积极作用。
去年在内河运输战线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就是运输物资激增,运输力量普遍感到不足。河北省去年托运量比运输生产计划多出约达八十多万吨。江苏省去年8月份托运物资比1955年同期增加38%,9月份增加47%,10月份增加49%,11月份又较10月份增长26%。辽宁省去年上半年运输物资比1955年同期增长近三倍。由于运输紧张,每月都有大量物资无力承运,物资积压十分严重。
但是,另一方面,木帆船运输效率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从1956年全国地方内河预计完成情况与1955年相比较,周转量仅增加3.6%。每吨船的年产量约达二千四百二十吨公里,平均每吨船一天只能航行六公里多。其中如四川平均吨船年产量为三千三百零四吨公里;山东国营木帆船吨船年产量为七千一百三十吨公里。但有些省平均每吨船年产量只有一千七百吨公里左右,还有许多副业船利用得更差。
由于木帆船运用效率低,加之有些合作社的经营管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运价低,有些社的生产下降,直接影响到船工船民的收入。因此,有些船民产生消极情绪,认为搞运输不比农业好。发生要求退社、转业的现象。
木帆船所以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固然有一些客观因素,如水枯、冰冻、港口堵塞、修船材料供应不及时等等。但主要是航运部门在运输组织上残存着“重轮轻木”的片面看法,因此有些地区虽然名义上在管,实际只限于一般分配货运、收收管理费。还有的对货运采取先国营、后公私合营、再合作社营的做法。例如广东松口港木帆船本来已经装好货准备开船,但是因为国营船无货,硬把木帆船上装好的粮食卸下一部分给国营船运,引起社员不满。还有的盲目追求国营计划的完成,而排挤木帆船。如珠江航运局去年对国营轮驳船运输计划编得多,木帆船编得少。广西部分驳船的运量已经达到1955年的167.02%,周转量为152.71%;木帆船运量则下降为63.03%,周转量为47.08%,甚至降到36.77%。因此个别地区的船民许久没有货运,不得不上山打柴维持生活;个别的地区认为木帆船“落后”、“过剩”,组织木帆船转业。这样就大大增加轮船和其他运输工具的负担,影响到物资的畅通。
一年来运输战线上的紧张状况,对航运部门的压力很大,但是组织社会运输力量的工作,不仅没引起应有的重视,而且压低木帆船效率的现象益趋严重。在有些省今年编制的运输计划中,轮驳船运量计划较上年度增加28.6%,周转量增加40%,而木帆船运量增加14.6%,周转量降低为9.9%,还有的地区甚至比1956年减低8%以上。
四川、山东等省木帆船的潜力很大。四川的木帆船平均每吨船年产量是三千三百多吨公里,今年计划提高为三千六百七十六公里,如果试把每吨船的年产量提高到四川省的水平,则每吨船年产量可增加八百八十吨公里,全国内河一年可多给国家完成货运周转量二十四亿二千八百八十万吨公里,相当于1956年全国地方内河轮驳船完成周转量的总和。可见木帆船潜力是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挖掘现有的运输潜力。

专栏:农业珍闻

一个辣椒十四两重
湖北随县廖寨乡前进社总会计左仁江栽的三棵辣椒树,共结了十八斤辣子,大的每个有十四两重,一般的也有半斤重。他准备将这些辣椒籽留作种籽,继续培植。(加子才)

专栏:农业珍闻

百余斤的大南瓜
甘肃泾川县荔堡区高家村农业社社员富光明,去年种了两棵南瓜,结了六个大南瓜,其中最大的一个南瓜有一百零四斤重,最小的一个也有四十斤重,六个南瓜总共重量有三百六十斤。 (景富贵)

专栏:农业珍闻

一丛黄豆十三斤半
湖北随县砂子乡群成农业社社员邓国全在菜园里种了一个黄豆荚的黄豆;因土质肥沃,结的豆角又壮又多,每个角里有七、八粒豆米,豆米有蚕豆那么大,一丛豆角共收黄豆十三斤半。现在,这个乡的党支部已把这些黄豆收买了,准备留给各农业社作种籽。 (彭藻卿)

专栏:农业珍闻

十二斤重的鸭子
福建省平和县仁山农业社社员赖茂生,去年5月间向县农场买了三个鸭蛋孵成了小鸭。从去年6月养到11月,每只鸭子重达十二斤三两。这种鸭子羽毛雪白,喜吃熟番薯拌米糠和新鲜青草。它生的蛋每个约重四两。 (孙德籼)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垫江食品公司赶快停买瘟猪
四川省垫江县自1956年成立了食品公司,由于他们把接收的检疫人员调去搞收购、记账、押运等工作,大量杀、卖病猪的现象就发生了。澄溪乡收购站1956年6月初杀了四头病猪,9月5日至23日又杀病猪二十五头,其中绝大多数在市场上当鲜肉出售,少部分作了腊肉。
新民区收购站1956年5月至10月底共杀、卖病猪三十二头,为欺骗买主,有的将病猪皮上的红斑割了出卖。城关收购站1956年中秋节一天杀卖九十多头病猪,至少有三千多家割了这种肉。猪瘟传布更广。
食品公司宰杀病、死猪的屠场、加工厂不经过任何消毒,病猪的血和污物遍地都是,病菌到处传播。太平乡第一高级农业社接近食品公司屠场,仅1956年6月至9月23日,即有病、死猪七十二头,治好四十余头。
五洞区澄溪乡第一高级社卓主任说:“我们死的四十六头猪,是食品公司在社里宰杀瘟猪和埋瘟猪惹起的。”社员们很不满意,要他们赔。该乡二联二分社死猪十头,剥食八头,乡人民委员会追究责任,社员都说:“食品公司买的病猪都杀来卖得,我们当然也吃得。”
以上事实,不胜枚举。食品公司各饲养场的猪发病很多。至今全县猪发病已达二万头,死亡六千头。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赶快制止!
丁坤海、冯大洲等八人

从三个国营农场的经营情况看勤俭办场的必要
丁履枢
在黑龙江省的国营农场中,有三个农场采取了两种根本不同的经营方法,得到了两种根本不同的经营结果。曙光和克山两场,只管生产,不问成本,认为种地打粮食就行,不管花钱多少,结果成本很高,亏损很大,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大西江农场广泛深入地发动全体职工贯彻执行勤俭办场的方针,处处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结果成本很低,给国家增加了大量财富。
让我们看看这两种不同的经营方法是怎样的吧。
先从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上来看:曙光和克山两场在设置机构和人员编制上,不问开支多少,只知道层层摆摊子,过多地设置间接生产人员,管理机构庞大,仅行政管理人员就占职工总数的22%—24%。曙光农场超过编制的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8.4%,其中间接生产人员超过72.9%,仅此一项就增加工资支出四万多元。大西江农场的情况怎样呢?他们在确定人员编制的时候,反复地算细账,把行政管理人员压缩到占职工人数的11.9%,比曙光和克山两场少一半。
再看看劳动力运用情况吧:克山农场1—10月间的全部劳动力中,从事非生产性工作和辅助性工作的人工占总工数的23.4%。曙光农场在一个生产队里4—10月间的农忙季节,非生产用人工就达三千多个,由于劳动力没有很好地组织运用,农忙时就不惜高价大量地雇用临时工。克山农场临时工工资支出共达六十万元。曙光农场临时工工资支出共达三十一万多元。大西江农场和这个情况恰恰相反,他们不仅在平日对劳动力很好地调配运用,而且,在农忙季节里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潜力,基本上不雇临时工。夏锄是需要手工劳动最多的农忙季节,他们把全部人力都动员起来,生产队里除炊事员、饲养员以外,全部下地,场部的管理人员中除留下几人解决当前工作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余全部下地,同时把有劳动能力的职工家属全部组织起来,参加夏锄,并且加强了组织领导,提高了劳动效率,所以只在最忙的时候才雇了四十八个临时工,夏锄作业共降低成本两万多元。
对于设备利用率,特别是运输设备的利用率,在曙光和克山两场一向是没人注意的,他们认为,反正力量不足就可以请求上级调拨,至于花钱多少,那是另外一回事。曙光农场,1—10月份汽车出车率仅为71.5%,行走里程只达到应走里程的43.7%,载重量只占59.5%,由此可见汽车的利用率之低。克山农场汽车运输仅完成计划的59.3%;自场的车辆完不成运输任务,只好请调“援兵”,于是大量地支出了调车费用及其他费用,结果使运输成本提高了64.2%。大西江农场的情况怎样呢?他们只有七辆汽车,主要的运输力量是马车。他们对于运输力量不仅加强了调配,提高了利用率,基本上消灭了闲工停工,而且在使用运输力时,总是先算一算是不是合适?去年春初向田里送粪一千六百吨,计划用六百个车工,他们算了一下要花四万八千元,人们都说,这还了得,成本太高!于是把繁殖母马分散到生产队去,使用当地农民的铁轮小车送粪,结果节省了三千多元,把马车抽出去运送基建材料,发挥了效率,完成了基建备料任务。
再看看生产技术上的情况吧:曙光农场在秋收中,由于无人检查,损失浪费的情况,令人难以容忍。该场第五生产队有一块地预计能收获一百多吨大豆,收完后只有六十来吨,这时生产队长才发现收割有问题,下地一看,啊呀!40%的大豆扔在地里,这才组织大批人力下地“捡庄稼”。全场平均每公顷小麦损失二百多公斤,大豆每公顷损失达一百多公斤,扣除一般的自然耗损后,两项共损失六百六十九吨粮食,价值十万八千九百多元,这是多么严重的浪费!大西江农场就不是这个样子。他们在秋收中,场长、生产队长和技术人员等天天亲自下地检查,发动职工互相检查,把收割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还发动职工们把晒场边上脱不净打不掉的半截麦穗、麦头子收集起来,研究出脱粒的办法,把晒场边上沾满泥土的大豆粒收起来,用水洗净晒干。让我再介绍一个生产技术上严重的损失浪费情况吧。说起来这好像是个笑话:曙光农场夏季防虫时,虫子本来寥寥无几,可是他们却惊慌失措,从上到下喊着:“抓虫子!抓虫子!”虫子究竟有多少?谁也没有调查研究,于是盲目地设置了八十多万个草把,用一万多公斤糖,六千多公斤酒,七千多公斤醋,还有大批药品,共计花了四万六千多元,最后抓到的虫子,每个合五分钱,好贵的虫子啊!
由于经营方法不同,在财产管理上反映出来的问题尤其明显。克山和曙光两场对财产管理领导不过问,制度不健全,从上到下的无人负责。克山农场三万八千多公斤油料和价值一万多元的机械零件,有帐无物,不翼而飞;汽车运送六捆铁板,半路上丢掉一捆也不知道,到仓库里保管员根本不看实物,就按六捆“照收”,后来有人捡着丢掉的一捆送回来,才知道原先只收了五捆。麦收时大批麻袋无人管理,大量丢失,到现在也查找不清,最近有人在地里发现埋在雪堆里的麻袋一堆就有四十多条。曙光农场原材料消耗项项超过计划,仅五项原材料消耗费用就超过十一万多元。仓库丢失短缺的原材料,经一次清查就发现有价值六千七百多元。低值易耗品的使用和管理更无人负责,丢失损坏严重,因此每公顷的费用竟达十一元九角。大西江农场在财产管理上却完全不是这样。他们采取的是群众性的管理方法,根据生产队制定的每个农作时期的作业计划,从生产队到各个作业小组,都层层定出消耗各种主要原材料的控制限额,交由职工自行掌握,超过限额不准发给,把使用的低值易耗品,都固定配备在生产队的各个小组里,对每件物品都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这样职工们都尽一切力量爱护国家财产,节约使用原材料,因此原材料的损失浪费现象基本上消灭了,成本大大地降低了,低值易耗品耗损费用每公顷只有三元六角,比曙光农场低得多。
最后的结果是:克山农场虽因自然条件好,在一万一千四百公顷的大面积上获得了全面丰收,小麦平均每公顷产量一千六百二十多公斤,大豆每公顷平均产量一千二百四十三公斤,但他们的成本过高,所以经营无利。(该场预计获利十八万三千多元,但他们去年开垦的四千九百多公顷荒地的开荒费用,全部由国家报销,未计入成本;如果每公顷加三十元的耕耙费用,则不仅经营无利,反而将亏损十一万四千多元。)曙光农场,小麦平均每公顷九百五十八公斤,大豆每公顷一千零八十九公斤,因为成本太高,亏损了七十多万元,平均每播种一公顷净赔一百一十二元。大西江农场,小麦平均每公顷一千五百一十六公斤,大豆每公顷平均八百六十五公斤(这是不够高的),他们使用的全部是1950年以前购入的破旧不堪的火油拖拉机,每公顷耕作费用比曙光、克山两场的柴油拖拉机高二十六元多,但他们却向国家上缴了十一万元的纯利润。
事实清楚地表明,作为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的国营农场,必须突出地加强经营管理,深入地贯彻勤俭办场的方针,严格厉行节约,才能得到良好的成果。否则,即使生产搞的好,也决不会得到好的结果。

新建大同水泥厂开工生产
大同水泥厂已经投入生产。这座新型的水泥厂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的。每年可以生产水泥四十八万吨,供应华北、西北地区和包头钢铁工业基地建设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上图:大同水泥厂外貌。
下图:经过德国看火专家、劳动英雄锡林的培养,回转窑女看火工吴清亚已经能够独立工作了。这是锡林(右)在帮助吴清亚(左)熟悉回转窑的运行情况。
右图:打好包的水泥通过四条输送带送往库房。

四川油菜早熟
四川省西昌专区米易县的河谷地带,属于亚热带气候,农作物成熟期早。米易县农场种的早熟油菜在2月间就开花结实。油菜籽收割后还能赶上栽种双季稻。这是农场工人在油菜田里喷射杀虫药剂。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