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欢宴捷政府代表团
两国总理强调加强中捷友好关系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据新华社10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在欢迎以西罗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次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无疑地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周恩来总理说: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捷克斯洛伐克一贯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并且为不断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而努力。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样,深信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维护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最可靠的保证。
周总理说:中捷两国人民一向有着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真诚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十二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威廉·西罗基总理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能够有像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忠实而真挚的朋友,对于我国来说是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意义的。西罗基总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以及她同苏联建立起巩固的兄弟同盟关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人类的四分之一已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每天都在提供新的事实,证明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真实性、正确性和它的伟大的力量。
西罗基总理说: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在它的政府的周围,中国政府可靠而英明地领导着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新生活。中国共产党出色地把自己丰富的革命经验、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原则的忠诚,同中国人民的智慧、纯朴、谦虚、不倦的毅力和勤劳结合起来;把数千年来丰富的文化传统同社会主义革命的热情结合起来;把对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彻底而坚决的忠诚同中国劳动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这一政策以及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一政策所作的努力,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国际工人运动,对全世界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平、自由事业作出了伟大而珍贵的贡献。
周总理和西罗基总理讲话(全文见第五版)后,来宾们共同为中捷两国的友谊,为两国的进一步繁荣和人民幸福,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参加今晚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贺龙、李先念、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陈嘉庚、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以及各国驻华使节等人。
在宴会以前,举行了有五百人参加的盛大酒会。西罗基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会见了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首都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亚洲和欧洲二十五个国家驻华外交官员和经济代表。(附图片)
西罗基总理、周总理和陈云副总理在酒会上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中捷两国总理首次会谈
就当前国际局势、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和发展中捷关系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威廉·西罗基总理,于1957年3月1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薄一波,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列席会谈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刘靖宇、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谈的有全体团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奥·西穆涅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契尔尼克,外交部部长瓦·戴维,财政部部长尤·杜里什,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埃·斯列赫塔,卫生部部长约·普洛伊哈,地方经济部长约·基塞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科佐尔,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格里哥尔。列席会谈的有总理办公厅副主任弗·斯特兰斯基,总理办公厅外交司司长弗·瓦弗日奇卡,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米·加鲁什卡,捷克工学院副院长弗·格拉比茨教授。
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进一步发展中捷两国相互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亲切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
会谈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和西罗基总理3月10日首次会谈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专栏:社论

降低国营农场生产成本
今天本报第三版发表关于黑龙江省的三个国营农场的通讯,它告诉我们,在目前的国营农场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情况:一部分国营农场办得很好。以大西江农场为例,它的机器装备在黑龙江全省的国营农场中是最破旧的,其他方面的条件也不比别的农场好;但是,去年这个农场却向国家缴了十一万元的利润。这是一种情况。也有一部分国营农场,像曙光、克山那样的农场,它们的各方面条件并不坏,各种作物的产量也不算低,但是经营一年,到年底结算却赔了本。它们不仅不能帮助国家积累建设资金,还给国家造成一些亏累。这又是一种情况。
同是国家经营的农场,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别呢?前一种农场是从各方面精打细算,想尽办法节省开支,减少损耗,充分发挥场内人员的劳动潜力和设备的利用率,降低了成本。后一种农场却只管生产,不问成本,大量花钱,大量损耗和丢失粮食及其他物资,不注意发挥设备利用率和劳动潜力。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这个对比给国营农场的经营管理提出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就是勤俭办场的问题。我国现在有几百个国营的机械农场和牧场,几年来它们给国家开垦了一千三百多万亩耕地,给国家提供的农产品和畜产品也逐年增加,并且用大量的作物良种、牲畜良种和先进的农业技术、科学知识支援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成绩都应该肯定。但是也得承认,有相当数量的农场一直是亏本经营的。据农垦部最近所作的二百二十个国营农场的统计,去年有七十一个农场亏本,几乎占总数三分之一。在某些省份,盈利的农场只是少数,亏损的农场却占多数。黑龙江省就是这样。国家希望国营农场运用现代化的机器装备去尽量垦荒,增产粮食、工业原料和其他产品,为国家积累资金;同时对广大农民和农业合作社起示范作用。但是如果农场长期赔本,它就不能为国家积累资金,也不能以生产经营的优越性对农业社起示范作用。为了改变这种赔本的状况,所有的国营农场都应该实行勤俭办场的原则,必须增产节约和积累资金。
勤俭办场的原则,应该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行政管理机构必须精干,不能臃肿。如果像曙光、克山两农场那样,管理人员达到职工总数的22%—24%,就一定会赔本,因为非生产性的开支太大了。现在全国各地国营农场的管理人员,一般都占到职工总数10%以上,这个比例也还是偏高的。大西江农场管理人员虽然占职工总数11.9%,但在农忙的时候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下地参加生产劳动,这一方面说明大西江农场的同志们的觉悟高、作风好,另一方面也说明管理机构还可以进一步缩小。第二,要尽力节省各方面的开支。比如,大西江农场在农忙的时候组织本场管理人员和职工家属参加生产劳动,就大大节省了雇临时工的开支;而管理人员占很大比例的克山农场,却没有这样做,反而花了六十万元的临时工资。第三,要尽力减少和避免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生产物的损坏、丢失和浪费。大西江农场实行群众性的管理,任何物品都有专人负责保管,各项原材料的使用都有合理的定额和制度,因而避免了像克山、曙光农场那样非正常的大量损耗。这个办法也值得各地国营农场学习。第四,因陋就简,有甚么用甚么,尽量发掘潜力和发挥设备利用率。大西江农场在运输方面尽量利用了现有的汽车以及马车和铁轮小车,避免了像克山农场那样轻易向外要求援助,结果运输成本就比克山农场低得多。
要做到这些,农场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对国家财产和农场事业必须抱着主人翁的态度,像大西江农场的同志们那样凡事“先算一算是不是合适”,贯彻实现勤俭办场的原则,克服赔累现象。为了这个目的,首先应当在国营农场的全体人员中很好地进行教育工作,树立热爱农场和为国家积累资金的思想。目前许多国营农场在这方面的工作还相当薄弱,必须大力加强。
用一切办法扫除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现象,也是贯彻勤俭办场的一个重要措施。曙光农场行政管理人员那么多(有些农场比这还要多),花费四万六千多元的巨款去置备除虫药械,却没有调查研究虫子究竟有多少,只是从上到下大喊捉虫。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巨大的浪费。像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果不加以克服,勤俭办场的口号就只能变成空喊。
充分利用场内的人力和各种资源,发展多部门的经济,是国营农场增加收入、避免亏本的好办法。现在多数农场养畜很少,使许多可以作牲畜饲料用的副产物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使农场缺少肥料的困难无法克服。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各地国营农场应该把农业同畜牧业密切配合起来,使两个部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样不但能增产更多的农产品,还能增产更多的畜产品。为了发挥劳动潜力和充分利用副产物,国营农场还可以有计划地经营一部分农产品的小型加工业和其他同农业有关的副业。各地经验证明,实行因地制宜的多种经营,对于克服农场的亏本现象有很大的作用。湖北省的国营农场(包括地方国营农场)在1955年亏损二十二万元;1956年改变方针,一面搞农业,调整作物种类,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面积极开展了养猪、养蜂、农产品加工等多种经营,结果所有的农场都有了盈余。
因为耕地面积不足,国家要求各地国营农场在今年比去年开垦更多的荒地,各农场也正在制订完成这项任务的计划。在这个方面,同样要求尽力降低开荒的成本。有些农场没有积极地想办法降低开荒成本,而打算用少开荒的办法来避免赔累,这是不对的。
1957年的春耕季节来到了。各个国营农场只要紧紧地掌握住勤俭办场这个原则,发动全体职工,积极想办法增产节约,一定能够争取更大的丰收,开垦更多的荒地,使自己的农场既能交给国家更多的产品,又能交给国家更多的利润。

厉行勤俭建军、提高训练质量、巩固祖国海防
海军积极分子会议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积极分子会议今天闭幕。海军政治委员苏振华上将在今天的会议上做了总结报告。他说今年海军的任务是:厉行节约,贯彻勤俭建军方针,支援国家建设,提高军队的质量;做好军事训练和培养干部工作,提高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和干部质量;继续进行海防建设和执行海上护航、护渔巡逻、警戒任务,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苏振华在总结报告中特别强调勤俭建军问题,他说,全军必须从多方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干部的培养和技术兵的训练上要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克服人力财力上的浪费现象。
苏振华说,节约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在训练和日常工作中,必须发挥科学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克服时间的浪费现象,而加强工作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又是克服在人员、物资、时间等方面浪费现象的主要关键。
苏振华在总结中还着重讲了反对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在海军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开展技术能手运动等问题,他说全军各级领导应面向实际,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要十分珍视发挥广大官兵的智慧,迅速地提高海军的训练质量,推动海军的各项建设。
在历时十二天的会议上,十一名优秀海军军官和水兵作了典型事迹的报告,在专业座谈会上代表们交流了许多先进经验。代表们提出了许多节约方法。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访印归来后在日喀则首次会面
班禅额尔德尼欢宴达赖喇嘛
据新华社日喀则9日电 达赖喇嘛4日中午由江孜到达日喀则,8日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会见了班禅额尔德尼。这是两位西藏地方的领袖从印度回来后的第一次会面。
8日上午十一时半,达赖喇嘛和他的主要随行官员在扎什伦布寺喇嘛们的夹道欢迎和佛乐声中,来到扎什伦布寺的“普观宫”门口,班禅额尔德尼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主要官员在这里迎接。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互赠哈达,并且按照传统的礼节行了碰头礼。扎什伦布寺的喇嘛们还为达赖喇嘛举行了隆重的宗教欢迎仪式。
新华社日喀则10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9日傍晚在扎什伦布寺设宴招待达赖喇嘛和随行官员。
席间,班禅额尔德尼首先对达赖喇嘛亲自出席这次宴会表示感谢。他举杯说:为了藏、汉民族的团结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为了西藏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西藏人民的幸福,为了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达赖喇嘛接着讲话感谢主人的盛情招待。他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新西藏。达赖喇嘛把西藏的发展道路比成西藏圣者米拉日巴的一生。他说:虽然米拉日巴的一生在开头是经过了许多困难,但最后终于得到了圆满的成果。最后达赖喇嘛举杯祝大家身体健康。

捷克斯洛伐克贵宾踏春颐和园
我国妇联举行茶会欢迎西罗基夫人
据新华社10日讯 早春的颐和园今天上午迎接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贵宾。
威廉·西罗基总理和夫人,由贺龙副总理和夫人陪同来这里游玩。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员和随行人员也一起同游。
颐和园中冰泥初融。游客们向贵宾欢呼。西罗基总理游过仁寿殿,漫步跨入德和园。他对园中的中国古典式的亭台楼阁和景色赞美说:“我好像来到了仙境!”
智慧海里的神像,使西罗基总理回忆起西方一个诙谐性的神话。
他讲完了神话,把周围人都逗笑了。看过石舫,主人请贵宾们在听鹂馆用午餐。
餐后,客人们游览了长廊,到壮丽的排云殿前摄影留念。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的夫人。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安·格里哥尔夫人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的夫人也应邀出席茶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向贵宾们表示热情的欢迎。她请西罗基夫人转达中国妇女对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姊妹的敬意。
西罗基夫人在致答词中转达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夫人和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对中国妇女的敬意。
今天出席茶会作陪的有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邓裕志、中华妇女节制会全国总会会长刘王立明、北京市妇女联谊会主席刘清扬、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的夫人。(附图片)
西罗基总理由贺龙副总理陪同游颐和园。贵宾们正在观看园内铜兽。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欢迎西罗基夫人。图为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右第三人)和西罗基夫人(右第二人)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贸易代表团
阿贸易代表团拜会北京市长彭真
据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部长基·恩杰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
同日下午,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拜会了北京市长彭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