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共中央全体会议闭幕
通过加强各国党的团结的报告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6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16日在听取和通过了雷蒙·居约就第二项议程——关于法国共产党同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相互关系问题所作的报告之后闭幕。居约在报告中着重指出,法国共产党在对付最近发生的新问题时应当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强调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周围的迫切必要性。
居约说,法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在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非常蓬勃发展的时期中,曾不顾压力、谰言和诽谤,不顾各方面的猖狂进攻,始终站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而现在,在艰苦斗争的年代之后,我们可以说,我们过去是正确的。在这个斗争中,法国共产党变得更加坚强,它的威信也更加提高了。
居约强调指出了法国共产党同兄弟的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巩固联系;两党在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一切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
居约接着详细分析了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和同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员会谈的成果。
他强调指出,现在各兄弟党之间必须有新的合作形式。但是,他说,不管这种合作形式如何,对于各国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来说,在他们反对压迫和剥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决定性的因素仍是:社会主义的力量遵循一个基本方向行动,并且团结在苏联共产党的周围。
居约在结束报告时建议在全国开展筹备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以再次显示法国劳动人民同苏联的传统友谊和团结一致。
全会还通过了关于从2月25日至3月3日举行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的斗争周的决议。
全会成立了法国共产党党史编纂委员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成立议会党团
讨论党团在新议会中的作用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在波兰新议会第一次会议将在20日开会前夕,波兰统一工人党的议员们16日在华沙举行了会议。党的政治局全体委员和党中央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会上就党团在议会中的作用和议会在波兰具体的条件下的作用等问题作了指示。会上讨论了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的章程草案,并且委托这次会议的主席团最后拟定议会党团的章程。哥穆尔卡还代表政治局提出了一个关于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主席团的组织章程。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章程,并且决定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主席团由阿尔布列赫特、巴朗诺夫斯基、兰格、克利什科、叶·莫拉夫斯基等十二人组成,其中克利什科被选为主席团主席,巴朗诺夫斯基为主席团秘书。会议还讨论了和新议会第一次会议有关的其他问题。
波兰各党派协商委员会15日也举行了会议,讨论新议会主席团的选举、国务委员会的选举和政府机构的变动等问题。
据悉,波兰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的议员们也将在19日以前分别举行会议。

赫鲁晓夫接见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6日接见了在莫斯科访问的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苏联方面参加接见的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帕托利切夫、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普里霍多夫等。

匈牙利全国法院领导工作人员代表会议开幕
增强法院工作保卫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全国法院领导工作人员代表会议15日在布达佩斯开幕。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长明尼赫和最高检察长格佐·塞纳希参加了这次会议。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司法部的全权代表费伦次·内兹瓦尔在会上作了关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当前的政策和法律部门的任务的报告。他强调指出,法院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和巩固人民民主的国家制度。报告人指出,西方的宣传机构和帝国主义的仆从们对匈牙利军事法庭的工作散播了最荒谬的谣言。而实际情况是,到2月12日为止,军事法庭判决了二百五十四名被告,其中二百零八人被判处徒刑,三十一人被判死刑。在被判处死刑的罪犯中执行死刑的有二十一人,其余的人都得到了共和国主席团的赦免。
匈牙利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长明尼赫在代表会议上讲了话。他说,法官们对付罪犯的态度是应当严格按照法律办事。现在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还没有全部肃清,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只是隐藏起来了,如果我们放松我们的警惕,他们就会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破坏。

越南今年夏稻播种基本完成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北方今年计划播种的九十多万公顷的夏稻,目前已经完成了80%以上。干旱地区的抗旱斗争取得很大成绩。
播种最多的第四联区已经达到种植面积的95%,越北自治区达85%,鸿广特区达87%。受旱灾较严重的第三联区和左岸区也达到了播种面积的80%以上。
去年冬天,越南北方雨量稀少,有些地区发生了旱情。农民们响应政府抗旱的号召,发动了生产大竞赛,积极挖水沟,开井和蓄水,使许多干旱的田地都有水灌溉。各地驻军也积极协助人民抗旱。
在去年修复的三百多个大中型的水利工程和今年1月份基本完工的大中型水利灌溉系统,将使今年夏稻的灌溉面积比去年增加六万一千多公顷,这样对夏稻的种植起很大作用。

赫鲁晓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6日接见了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接见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也在座。

赫鲁晓夫接见南大使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6日接见了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丘诺维奇,并且和他进行了谈话。

黎巴嫩总理接见我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黎巴嫩总理索勒哈15日在贝鲁特接见了到黎巴嫩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
索勒哈说,去年访问黎巴嫩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包尔汉曾经邀请他访问中国,但是由于黎巴嫩即将举行选举,所以不能接受邀请。他希望在黎巴嫩举行选举以后访问中国。
索勒哈说,他对中国总理周恩来有深刻的印象。1954年他曾经在万隆见过周总理。那时候索勒哈是黎巴嫩政府代表团的团员。他还感谢中国总理对于阿拉伯事业的支持。
索勒哈说,周恩来在万隆曾经邀请他一起进餐。阿拉伯有句俗话说,两个人在一起吃了盐和面包,他们就永远成为朋友了。
索勒哈祝中国人民繁荣、和平和幸福。
中国新闻工作者14日从大马士革到贝鲁特访问,在15日晚间回到大马士革。他们在贝鲁特时还曾经访问了黎巴嫩新闻处处长阿萨阿德和贝鲁特的报纸所有人联合会和记者联合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16日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在叙利亚的访问举行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叙利亚的高级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各国驻叙利亚的外交官员,新闻工作者,文化和艺术界人士等。

格林卡逝世一百周年
莫斯科举行纪念会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苏联作曲家协会15日在莫斯科苏联大剧院联合举行了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格林卡逝世一百周年纪念会。
苏联国家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赫鲁晓夫,苏联著名音乐界人士、戏剧艺术工作者和莫斯科各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了纪念会。

匈外交部新闻处招待记者
揭露奥当局阻挠匈难民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外交部新闻处15日下午在布达佩斯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匈牙利设在南斯拉夫和奥地利的两个难民遣返委员会负责人向记者谈两个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南斯拉夫匈牙利难民遣返委员会主席帕利蒂说,他领导的委员会在南斯拉夫匈牙利难民营工作的时候得到了南斯拉夫方面的协助,因此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使委员会有可能向难民说明匈牙利国内情况和解释国家的法令。经过解释以后,有很多匈牙利难民已经表示要求回国。而且,已经有七百人遣返回国。帕利蒂说,但是,委员会同南斯拉夫方面还没有能对遣返未成年儿童的问题达成协议。因为,匈方认为,未成年的儿童不应视为政治难民而应予全部遣返。但是,南方认为,只有经过这些孩子的父母的请求才得遣送。
奥地利匈牙利难民遣返委员会主席埃斯德尔加卢什在谈到他们在奥地利工作的情形时指出,奥地利方面一开始就多方刁难,拖延委员会进入奥境的签证,以至在委员会到达奥地利的时候已经有大部分匈牙利青年难民被运往西方国家。奥地利方面同时还在遣返流亡的匈牙利儿童的问题上提出了无理的留难。
委员会在匈牙利难民营中的解释工作受到了难民营中一些反动分子有组织的破坏。他们分散在每一个难民营中,用恐吓或用恐怖手段威胁想请求回家的难民。尽管这样,仍有不少难民偷偷跑到匈牙利驻奥地利大使馆要求遣返。
埃斯德尔加卢什指出,由于奥地利方面在遣返匈牙利难民的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以及反动分子的破坏,目前,除了有一万四千名流落在奥匈边境上的难民自己设法回国以外,经难民遣返委员会遣返的难民在1月份只有两千人。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扩大
埃捷贸易三年来不断增加
埃及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过去三年中,埃及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贸易有了相当大的增加。他说,1956年埃及从捷克斯洛伐克输入的货物共达三,八二○,一六七埃镑,1955年是三,七三三,○二五埃镑,1954年是二,七三四,三五九埃镑。
1956年埃及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的货物共达二○,七九三,六八九埃镑,1955年是八,八○三,五九七埃镑(其中八,五七八,八六三埃镑的货物是棉花),1954年是六,○三四,八六九埃镑(其中五,七一二,八九八埃镑的货物是棉花)。
同朝鲜签订1957年换货协定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2月13日在布拉格签订了1957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今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比去年增加12%。
根据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口有色金属矿石、金刚砂、各种油籽、烟草和其他物品。
捷克斯洛伐克将供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种机器和工具、导电器材、药品、化学制品、纺织品等。
同西德签订新的贸易议定书
2月4日在波恩签订了1957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新的贸易议定书。
同荷兰签订贸易协定
荷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12日在布拉格签订了一项为期一年的贸易协定。
根据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从荷兰进口若干农产品、鱼类以及包括黄油和猪油的各种食用油脂,各种工业产品和原料。捷克斯洛伐克将向荷兰出口农产品和工业品。
同芬兰签订1957年换货议定书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和芬兰代表团就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谈判以后,2月2日在布拉格签订了捷芬1957年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两国将大体上保持同去年一样的换货水平。
延长同瑞士的换货协定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和瑞士代表2月4日在布拉格互换了照会,决定把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士之间的换货和支付协定延长到1957年。
同奥地利签订1957年换货协定
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13日在维也纳签订了1957年换货协定。今年两国间的贸易额比去年将增加30%。      (据新华社讯)

阿登纳表示
愿同苏联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17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15日表示愿意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
他在外国记者协会的午餐会上说:西德政府愿意考虑布尔加宁在给他的信里所提出的关于扩大两国贸易的建议。阿登纳说:贸易协定和通商友好条约是不同的。他认为两国缔结友好条约的法律条件还不存在。
目前苏联和西德之间的贸易是通过西德工商业界人士所组成的委员会同苏联方面之间的协议来进行的,而不是通过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式协定。

欧洲最大的铀矿在民主德国境内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赛尔布曼14日说:民主德国境内德苏合营的“维斯穆特”采矿公司所开采的铀矿是全欧洲最大的。
赛尔布曼在对“星期日”周报记者谈话时还说,苏联对民主德国原子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了很大帮助,譬如民主德国参加了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苏联对民主德国供应技术图纸和供应民主德国建设核子物理中心和第一个原子发电站所需的材料。他还说,民主德国已在去年秋季申请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朱可夫离印前发表广播演说
必须作出新的努力保卫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印度进行访问之后,今天离开德里回国。
朱可夫是在1月24日到达新德里的。在这期间,他还应缅甸政府的邀请在缅甸进行了五天的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16日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16日在全印广播电台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当前的国际事件说明,那些希望发动新战争的势力还存在着,而且正在积极活动。  他说,在现代,这种战争是不可避免地会牵涉到所有国家的,其中包括印度在内。因而,印度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热切地希望保卫世界和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卓越作用引起了一切正直的人的尊重。
朱可夫说,大家知道,苏联人民是不希望战争的。苏联人民正在从事和平劳动。
西方有人在说,苏联主张保卫和平是因为苏联软弱。我不想同这些先生进行争论,但是,我想对印度朋友说,苏联并不怕任何威胁,它能对任何打击给予应有的回答。苏联政府认为自己的责任是竭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防止新的战争。当前的国际局势说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作出新的努力,以防止战争,保卫和平事业。
朱可夫接着说,我相信,只要印度、苏联、中国、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始终不懈地全力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他们就能阻止执行侵略性外交政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活动。
朱可夫在谈到同印度军人的会见时表示,印度军队有能力保卫自己的祖国。

苏联实验宇宙飞行
火箭载狗射到十万公尺高空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利用动物来进行宇宙飞行的实验,已经获得了成就。他们用火箭把狗放射到十万公尺以上的高空,然后用降落伞降落到地面。实验中,好些狗完成了好几次飞行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死亡事件。
“劳动报”16日发表了一篇通讯,专门介绍这种饶有兴味的实验。通讯说,进行这种实验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狗和必要的设备装置在火箭头部的密封的舱里,密封舱里有空气还原设备,为动物创造了飞行期间生活的必要条件。
火箭飞行高度最高达十万公尺。火箭里装置的仪器可以在飞行期间自动地纪录舱里的气温和气压,量动物皮肤的温度以及呼吸和脉搏的次数,还可以对动物的活动进行电影摄影。动物留在火箭舱里的时间一般是三小时。降落伞装置保障火箭密封舱里的狗妥当安全地降落。
实验证明,在飞行期间和飞行之后,动物的行为和它们的情绪并没有重大的改变。在重复几次飞行之后,狗的器官也没有任何改变。
在实验的第二阶段,狗被放在火箭头部的一个体积不大的不密封的舱里。在这个舱里装置了射出座。不带氧气罩的狗就放在射出座上特制的潜水服中。氧气供应器是由三个容量各为两公升的气筒构成的。潜水服里共储备九百公升的氧气,足够动物呆上数小时。在这个阶段,用了十二只狗进行实验。狗在进入潜水服之前,事先得经过训练。
火箭通常是在日出之前三分钟到五分钟时放出。每次飞行都带有两只狗。飞行高度为十一万公尺。在飞行到最高点的时候,装有狗的火箭头部离开了火箭的主体,自由降落。在落到八万到九万公尺高空的时候,在右射出座中的一只狗就被射出,射出座从火箭头部射出的速度约为每秒钟七百公尺。在射出后经过三秒钟,降落伞就张开了。这时狗就从七万五千到八万五千公尺的高空降落到地面,它们在大气最高层直接受外界一切因素的影响有一小时之久。
抛掉了右射出座的火箭头部旋转一下继续自由下降。在三万五千到五万公尺的高空以每秒钟一千到一千一百五十公尺的速度放射出在左边射出座里的第二只狗。这个带着狗的左射出座自由降落到三千公尺至四千公尺的高空时,降落伞才自动开伞。
对动物的电影拍摄工作是在火箭飞行各个阶段,一直到发射射出座为止整个过程中进行的。实验进行得很顺利。
通讯最后说,苏联科学家正积极工作,争取使人类能在神话中才谈到的宇宙中飞行的时代到来,争取使人能利用宇宙飞船,同另一些目前我们还观察不到的、遥远的世界建立起联系。

苏联儿童生活
乡村儿童音乐学校
离乌克兰首都基辅五十公里的科丕洛夫村有一所乡村儿童音乐学校,集体农庄庄员和乡村知识分子的孩子们在这里能受到系统的音乐教育,在儿童音乐学校里设有钢琴班、小提琴班、手风琴班、大提琴班、管乐器班和三弦琴班。
这里的教师多半是从基辅来的。基辅市的四所音乐小学都派出了有经验的教师来到这里教课,并在各方面大力帮助他们。孩子们在学习中都很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看着乐谱就能熟练地奏出不同的曲子来。在基辅音乐馆举办的音乐会中,他们的演出也很成功。
这样的儿童音乐学校在苏联各地都有。
儿童食堂
苏联俄罗斯联邦哈巴罗夫斯克第一所儿童食堂在1月31日开张了。一批小顾客不慌不忙地来到这里,他们有的是自己来的,有的是妈妈带来的。洗完手后,孩子们被带到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厅里,这里摆有许多小圆桌和小椅子。受过专门训练的侍者依次地仔细照顾孩子们,他们有的想调皮,有的把小胳膊放在桌子上,有的怎么也不会灵活使用刀叉。侍者们耐心地教他们如何坐好,如何使用餐具。
虽然是第一天,但食堂还是坐得满满的。孩子们并不因为到了新环境而感到不安,相反地却吃得很香。食堂的菜很便宜,但高明而热心的厨师却把它作得很可口。
(杨)
少先队员“工场”
在苏联的学校里特别注意实行综合技术教育,以便使学生得到技术和生产的基本知识,毕业后既能投考高等学校,也能马上参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为了这个目的,各学校都设有实习工场、校园,并组织学生参观工厂、农庄和有系统地让学生参加工厂、农庄和学校工场的劳动。莫斯科第三百四十六中学还建立了少先队员“工场”。这个工场有厚纸细工、电气装配、船舰模型、细木工、编物细工、装订、家具工、美术装璜、纪念品、缝纫等车间。这张照片上就是这个少先队员“工场”的缝纫车间,小工人们正在细心地缝制衣服。(章)(附图片)
果尔巴切娃摄 (塔斯社稿)

专栏:金边通讯

柬埔寨的春天
张瑶
柬埔寨已经度过独立后的第三个春天,但今年的春天却显得格外明媚。这倒不是气候的原因,因为按气候柬埔寨永远都是夏天。但是从政治气候上讲,柬埔寨坚定地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以后,春天也就来到了。
今年春初召开的人民社会同盟第四届全国大会对柬埔寨中立路线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个大会向全世界宣布了柬埔寨是个中立国,它要求政府把中立政策制定为国家的法律。用西哈努克亲王的说法:“这样做使我们的中立政策能得到国际保障,谁侵略柬埔寨就要受到国际制裁!”大会通过中立问题决议时的热烈情况是十分动人的,欢呼声和掌声淹没了整个会场、淹没了整个金边和全柬埔寨。
柬埔寨人民这样热烈欢迎和拥护中立政策,是因为他们亲身体会到了它的好处。
凡是到过柬埔寨王国访问的人,都对柬埔寨辉煌的古代文化有着深刻的印象。无论在金边或者在外省,人们到处都可以看到古代遗留下的建筑和雕刻,这些珍贵造型艺术令人十分艳羡;高棉的古典舞蹈和音乐充满着优雅同和谐的特点。但是在不少外国,人们却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机会欣赏到这种优美的文化艺术,甚至对柬埔寨表现很无知。而同时,在过去,柬埔寨人除了欣赏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外,也差不多只和资本主义的文化艺术有接触,连充满色情、凶杀、战争和各种道德堕落的影片和小说,以及最下流的所谓“脱衣艳舞”色情表演在金边也很流行。不少柬埔寨人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很不了解。在实行中立政策以后,这里的情况已经起了变化。今年春天,金边的电影院已经上演了几部来自中国和苏联的影片,中国丰富多采的传统艺术和苏联的芭蕾舞,使金边人民感到很大兴趣。十几天前,柬埔寨人还第一次接待了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文化代表团,斯洛伐克的优美民间舞蹈博得了观众的热烈喝采。柬埔寨通讯社在报道这次演出时,称赞“它所赢得的成功远远超过了最乐观的希望。”柬埔寨人对不同的文化艺术表现的兴趣,正反映了他们希望和其它国家友好往来的愿望。有消息说:高棉古典舞蹈团将在今年到外国演出,体育队也将访问中苏等国。前几天在莫斯科举办了介绍柬埔寨造型艺术的会。这里的人对此极感兴趣。这是中立路线的美丽花朵,它将结出珍贵的友谊果实。
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的柬埔寨,在经济上是十分落后的。在政治上独立后,柬埔寨亟需在经济上也争取独立。由于长期殖民剥削所造成的损害,使柬埔寨需要借助外援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但像在文化艺术方面一样,过去也只和资本主义国家有接触。“美援”可以说是这个国家主要的外援了。在金边有不少奇形怪状的大楼和别墅是用“美援”修建的;商店里摆着五光十色的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的商品,街道上行驶着不少最新式的美国汽车,连水果摊上也出卖着价钱很贵的美国鲜葡萄,这些也是用“美援”进口的。“美援”使不少商人发了财,也使一些官员堕落成为贪污犯。“美援”还支付着这个国家相当庞大的军费开支和一部分其他的开支。法国在帮助柬埔寨建立一个海港——磅逊港,但据说工程进行的很迟缓。西方国家没有帮助柬埔寨建立自己的工业——经济独立的基础。因此出现了一些奇特的情况:柬埔寨的棉花是以质量好而闻名印度支那半岛的,而且植棉条件也很好,可是柬埔寨没有自己的纺织工业,却必须用大量外汇去进口棉纱和棉织品;柬埔寨的林业资源极富,但许多宝贵木材只有任其腐烂,反而要进口各种纸张和建筑用的胶合板;糖树(一种形式像棕榈树的热带树木,它的果实汁水可以制糖,成品有些像我国的砂糖)和甘蔗是这个国家丰富的产品,然而人们吃的却是外国进口的糖;甚至这个拥有不少盐田的国家也得用外汇进口食盐。这当然不是正常的现象,而且对柬埔寨发展独立经济有害。
这种情况,自执行中立政策后,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以后,柬埔寨在这些国家获得了尊敬和友谊,也建立了经济联系,获得了经济援助。即使还没有建立邦交,中华人民共和国答应无偿地无条件地援助柬埔寨八亿柬币,帮助柬埔寨建立它所迫切需要的纺织、造纸、胶合板和水泥等四个工厂;苏联已经答应无偿地援助柬埔寨建立一座现代化医院,并且还在和柬埔寨研究其他援助的可能;捷克斯洛伐克答应赠给柬埔寨两部发电机;波兰将为柬埔寨建立一个医院的手术室。最近,中国和苏联的专家们已经在柬埔寨进行了资源调查,有些工厂的厂址已大批确定,只等柬埔寨政府的最后决定,这些工厂的设置和施工就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完成。由苏联援助的医院,已经确定在金边建立,它拥有五百个病床,这几乎等于柬埔寨现有病床三分之一(柬埔寨全国现有病床一千七百个)。此外,中国和柬埔寨已经签订了贸易协定,苏联正在和柬埔寨谈判贸易协定。
在这里,人们常常提到:去年年底,柬埔寨王国第一次以会员国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是执行中立政策的结果。的确,中立政策使柬埔寨在国际上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美帝国主义曾经用各种手段进行威胁,要柬埔寨放弃中立政策;美国还唆使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进行经济封锁和武装侵犯。然而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柬埔寨,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坚持了和平中立路线。现在,柬埔寨的国际地位更加提高了。它已和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有四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余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正在发展。去年年底,一些仇视柬埔寨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外国,曾经预言柬埔寨政府要倒台,并且暗中进行破坏活动,然而阴谋并没有实现,柬埔寨的政府仍然坚定执行中立政策。
那些曾经反对柬埔寨中立的国家,像泰国,现在它国内也产生了强大的中立趋向,泰国的一些报纸赞扬起柬埔寨来了。泰国的一家报纸说:“我们同情柬埔寨的政治路线,他孕育着与各国交往的条件,并将带给自己国家无穷的利益。柬埔寨已经为弱小国家和我们泰国树立了好的榜样。”中立路线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局势发展中一股不可抗拒的趋势。
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王国执行中立政策特别尊敬,也感到十分亲切。我们在去年这个时候,在北京,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和接待了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亲王令人感动地说:拥有五百万人口的柬埔寨不能拒绝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去年2月18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柬联合声明发表了,它不仅使中柬两国历史上存在的友谊得到恢复和发展,而且为和平共处提供了一个范例。同年11月,周恩来总理到柬埔寨进行回访,这是柬埔寨王国第一次接待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代表的亲切而热烈的欢迎,被认为是空前的盛事。这一互相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谊。今天,当中柬联合声明发表一周年时,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抱着特别亲切的感情。
柬埔寨正在度过它独立后的第四个春天,愿这个王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