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成就
最近举行的苏联第四届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已于12日闭幕。这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苏联1957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法和国家预算法、扩大加盟共和国职权的法令,并讨论和通过了最高苏维埃一致同意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决议。这些法令和决议反映了苏联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努力和苏联人民的和平愿望,并将在苏联人民为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斗争中起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任务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1957年苏联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完全符合这个基本任务。1956年,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苏联人民在经济工作的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工业产量比1955年增加将近11%,农业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党和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的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措施。在这种巨大成就的基础上,1957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增加燃料、金属等为完成生产建设计划所必需的材料和原料方面,放在进一步发展农业、增加国民消费品以及大大改善住宅建筑工作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今年苏联国家预算中用于国民经济方面的拨款达二千四百多亿卢布。政府在分配国民经济各部门投资时,仍然是保证重工业、首先是原料工业的优先发展,同时也大大增加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的投资,例如今年使用国家投资和居民资金建筑的住宅面积将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以上。1957年苏联的国家预算,再一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预算的和平性质和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今年苏联国家预算的支出方面,主要部分是用在发展生产、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上。在预算的收入方面,减少了赋税和公债的收入,以便减轻人民支出,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国家预算中还增加了加盟共和国的预算,这将进一步促进加盟共和国经济的繁荣。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今年苏联国家预算中的国防费用再一次降低,只占预算全部开支的16%(去年是18%),而今年度美国预算草案规定军事支出占全部国家预算的63%。从这里可以明显地看出实行裁军措施给人民带来的好处,同时也证明了苏联是坚决实行维护和平的政策,并且以实际行动来争取国际局势的缓和。
近几年来,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来提高各加盟共和国的作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苏共中央总结报告的决议中,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各加盟共和国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权力的任务。去年12月苏共中央全会也提出了要提高各加盟共和国在经济领导中的作用。在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又通过了一些扩大加盟共和国职权的法令:规定把加盟共和国法院组织法和民法、刑法、诉讼法的立法权交给加盟共和国,把加盟共和国设立州和边疆区的职权交给加盟共和国。这些措施是完全符合于列宁主义的民族原则的。这将进一步发挥各加盟共和国的独立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促进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
从苏联的和平建设的国内政策出发,苏联政府一贯执行着同各国友好合作的和平外交政策,以便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从事共产主义建设。这一点充分表现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一致同意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关于“国际局势和苏联外交政策问题”的报告的决议中。
谢皮洛夫同志在报告中对目前国际局势作了深刻的分析。正像他所指出的:在目前国际舞台的力量对比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的政策是唯一实事求是的政策。然而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却不愿实事求是地接受和平共处的主张,仍然企图用强力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问题。最近以来,社会主义阵营的友谊和团结是大大加强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却更加尖锐了。目前帝国主义的战略是想靠加紧实行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侵略和冒险政策来减弱或“抵消”自己阵营的矛盾。然而,也正如谢皮洛夫同志所指出的,国际和平力量远远超过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力量,只要把国际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就可以击破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
谢皮洛夫同志在报告中谈到了苏联本着维护和巩固和平的精神,将为争取和平、友谊和国际合作而继续努力,首先将继续努力来寻求裁军和保证欧洲和亚洲的集体安全两项重要任务的解决。谢皮洛夫同志特别强调了目前保障中近东地区安全的迫切性。大家知道,英、法、以侵略埃及的行动虽然已被制止了,然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并未真正消除。由于美国推行以排挤英法、奴役中近东人民为目的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殖民侵略计划,使中近东各国的主权和独立以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又受到严重的威胁。为此,苏联政府11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共同拟订和宣布苏、美、英、法四国政府关于中近东和平和安全以及不干涉这个地区国家内政问题的宣言的基本原则:以谈判和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来维护中近东的和平,不干涉中近东国家的内政,不企图把这些国家拖入军事集团,撤消中近东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和撤退外国军队,共同拒绝把武器供给中近东国家,促进中近东国家经济发展而不附政治和军事条件。毫无疑问,如果这些基本原则能在中近东地区实施,就能保障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就能保障这一地区各国的独立和自由。因此,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必将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同一切国家友好合作是苏联政府的坚定不移的政策。谢皮洛夫同志不仅指出改善世界各大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巨大可能性,并且着重表明苏联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民族独立国家继续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苏联在这方面的努力将对维护国际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新的贡献。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们在短短七天会议中,已为苏联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做了重要的有益的工作。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将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而兴奋,为苏联和平外交政策将获得更大的胜利而欢欣。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七周年
北京莫斯科分别举行晚会 各地广泛进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14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七年来的种种事实,充分证明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极其重大的意义和无限的生命力。他说,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有力地保障了我国国防的安全,大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苏联人民对我国建设的巨大无私的援助,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并且将永远感激苏联。
钱俊瑞说,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不但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拥有八亿人口的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伟大团结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他说,这种团结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战争阴谋,保障了世界和平。他说,中苏友好团结是永远不可分离的,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是从患难中缔结起来的,这种友谊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它已经深深地种在中苏两国人民的心坎里,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动摇的。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我们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的一切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参加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黄炎培、刘宁一、廖承志、邵力子、李烛尘,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余心清、老舍、曹靖华、廖沫沙,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薛子正,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共一千五百多人。
参加晚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苏联驻中国大使馆负责工作人员和苏联专家。
参加晚会的,还有各兄弟国家驻我国的外交使节。
晚会上,放映了周恩来总理最近访问苏联的彩色纪录影片,并且还由中国四个文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
昨天晚上,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
据新华社14日讯 各地广泛进行各种活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湖南省、长沙市中苏友好协会在今天举行了有一千七百多人参加的纪念大会,最近曾访问苏联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副团长程潜向大会作了访问苏联的报告。武汉市、天津市各界人士,都分别同在当地的苏联专家举行联欢晚会。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各工厂机关团体和各族职工两千多人,在工人俱乐部举行了联欢晚会。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集宁等城市和山东省济南市,都向群众广泛地进行了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莫斯科“电影之家”13日举行了一个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
参加晚会的有苏联电影工作者、文学艺术界人士和社会名流。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留学生和现在莫斯科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也参加了晚会。
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奥尔维德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中苏友好的巨大意义和中苏文化交流的远景。
苏联人民演员、影片“母亲”的主角玛列茨卡娅和青年女演员莫尔久阔娃在会上讲了她们访问中国的观感。她们不久以前参加中国举办的“苏联电影周”到过中国。
访问芬兰回国经过莫斯科的中国电影工作者秦怡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放映了俄语对白的中国影片“神秘的侣伴”和苏联新影片“诗人”。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许多地方这几天广泛进行各种活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
哈萨克的钢铁城捷米尔塔乌的许多企业和工地上,劳动人民都在举行关于两大国人民兄弟合作的座谈会,图书馆组织了介绍中国成就的展览会。哈萨克的钢铁工人已经为中国长春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和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等的厂房结构送去了许多钢材。
苏联南方城市敖德萨劳动人民的庆祝活动十分广泛。在工厂、俱乐部、文化宫和黑海航行的轮船上,鼓动员们到处在讲述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苏联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很感兴趣。许多到过中国的苏联人在各地庆祝活动中被邀讲述中国的情景。白俄罗斯波布卢伊斯克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沙罗瓦罗夫不久前参加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向同村的人叙述了中国农业的发展情况和他曾经两次去过的北京市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这个集体农庄庄员们最近给中苏友好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写去了一封信,他们希望两个农庄之间的友谊在两个兄弟国家的伟大友谊中作出贡献。
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地志博物馆举办的一个中苏友好展览会,有一部分介绍了两国的历史关系。有许多的展品反映了当前的中国情况和西伯利亚人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永志中苏八亿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旅顺口“中苏友谊塔”隆重举行落成典礼
据新华社旅大14日电 国务院决定在旅顺口兴建的“中苏友谊塔”,今天隆重举行落成典礼。
今天,壮丽的“中苏友谊塔”上披着鲜艳的红绸,塔前摆满了鲜花。塔四周的广场上栽植着长青的松柏。成百面彩旗迎风招展。
落成典礼在塔前的广场上举行。参加典礼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和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以及旅大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阿布拉希莫夫、武官朱道夫少将和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以及正在帮助旅大建设的苏联、波兰、民主德国的专家们也参加了典礼。
四千多名曾经和苏军亲密相处的旅顺口人民以及和苏军共同守卫过旅顺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也参加了典礼。
十点多钟,典礼开始。在奏中苏两国国歌以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讲了话。她说:中国人民在这里建立中苏友谊塔,正是为了感谢苏军驻旅顺口期间对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为了纪念苏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和我国居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为了永志中苏两国八亿人民之间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李德全说:目前,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还妄想千方百计地挑拨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让我们在这崇高壮丽的中苏友谊塔前,正告那些帝国主义分子们:他们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我们会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中苏友谊和两国人民的团结,保护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我们将坚强地、不断地巩固中苏友谊,继续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阿布拉希莫夫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互助和同盟不仅符合中苏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苏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有了新的鲜明的表现。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不久前到苏联进行的访问,表明了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我们苏联人由于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结成了友谊和同盟而感到自豪。我们要说:这一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不可分开的。今天,中苏友谊塔在旅顺口落成,更是这一友谊的具体证明。最后对中国人民建立这一友谊塔表示感谢。
接着,旅大市副市长、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在“莫斯科—北京”的乐声中为“中苏友谊塔”剪彩,当彩绸从剪刀下徐徐分开的时候,一群群少女向塔前献上一束束的鲜花,参加大会的人们登上“中苏友谊塔”的塔座,负责建塔工程的老工程师林钧朴为大家介绍了塔上的象征中苏友谊的各种浮雕。在这座友谊塔的远处,人们可以看到1955年9月3日为纪念中苏友谊而落成的“胜利纪念塔”和“旅顺军事博物馆”。在这个充满中苏友谊的旅顺口地区,还有三个著名的苏军烈士塔和一座“中苏友谊馆”等纪念性建筑物。
新华社旅大14日电 一座二十二公尺高的“中苏友谊塔”,已经巍峨地矗立在旅顺博物馆前的广场上。
行人们走上列宁街,老远就能望见洁白的塔顶和蓝色的天空连在一起,安在塔尖上的“中苏友好徽”上的金色和红色的镶嵌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塔身用洁白的雪花石砌成。绕在塔的周围的是古老的苍松。
中苏友谊塔的建筑具有独特的风格。整个塔上用二百四十多种浮雕来表达中苏友好的伟大意义。在十二角形的塔身上部雕刻着花朵,象征中苏友谊就像盛开的鲜花一样;塔身的下端是二十个紧紧围绕在一起的中苏人民的雕像,表示了中苏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在第二层塔座上镶嵌着四幅表示中苏友谊的浮雕,正面是北京天安门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左面是国营友谊农场的田间工作情景;右面是鞍钢高炉的生产情况;背面是旅顺地区的解放桥和1955年9月3日在旅顺落成的胜利纪念塔。浮雕两旁粉红色的花岗石上都雕着象征胜利的旗帜。设计师们为了使中苏友谊塔能够充分表现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们精心制作了七种不同的建塔方案,中央和地方负责人都曾为设计提供意见。在施工过程中,雪花石产地山东掖县的农民热心地为纪念塔开采石料,并且提前把建塔所需的石料送到了工地。负责建塔艺术工程的东北美术专科学校的师生在创作前曾不辞艰辛地搜集有关中苏友谊的资料,体验中苏友谊的情感,使人物的艺术形象生动活泼。全国各地的许多著名细石工人和北京五金生产合作社的很多职工都来到了这个工地帮助施工。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学生代表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陈云,总书记邓小平,今天晚间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出席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学生代表。
毛泽东主席等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们一一握手,并且在一起照了像。
从接见开始到结束,在古老的勤政殿里,满堂掌声和欢笑声,充满了青春的欢乐。
毛泽东主席等还同全国学联主席和副主席进行了亲切谈话。(附图片)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学生代表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周总理接见日本教育考察团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宫之原贞光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吴玉章、廖承志、刘宁一、冯宿海、方明、章文晋、赵安博等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团长宫之原贞光(中)、考察团事务局长冈木清(左)谈话。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干部下乡落户 农村面貌一新
东乡县委加强基层、改进领导方法有了显著效果
本报讯 江西省东乡县去年秋天调动大批干部下乡“安家落户”以后,全县农村工作开始出现新的面貌。在广大农村里,党和群众的联系日益密切,党内团内的民主生活更加活跃,乡、社干部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进行比从前顺利。
三个多月以前,东乡县农村基层领导力量比较薄弱。在面积大、工作任务繁重的农村里,只有十六名区级干部和六十多名一般干部。县委多半坐在上面发号施令,各项工作都通过工作组向下面贯彻,具体细致的组织工作被无休止的会议和公文所代替。这种领导方法就使得县委和基层组织脱节,农村工作中的许多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去年8、9月间,中共东乡县委召开了会议,全面分析了农村新的形势和乡一级组织出现的新问题,决定首先改进县对乡的领导方法。县委抽调了十三名县委委员常住农村工作,并实行“划片负责制”,帮助乡、社干部改进领导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县委又抽调了二十九个区级党员干部担任乡党总支书记。原来参加各种工作组的八十二名干部也在各乡分派了固定的工作。此外,县的各部门还派出一百一十八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支援农村基层工作。这一大批生力军在农村中扎根以后,三个月来,农村工作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大批干部下乡,密切了上下联系,加强了基层领导力量,各项工作的计划性提高,工作比以前做得较快、较透、较好。首先,县委委员深入农村以后,调查研究了如“农业合作化的新情况”、“生产和分配”、“各乡经济情况”等问题,对实际工作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安排和指导工作的时候,心中就更加有数。各乡的党总支加强以后,对县委布置的工作就能及时作出适当的安排。由于有了及时的切合实际的领导,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因此,去年全县农村各地虽然发生了冬旱,仍然完成了三十九万六千二百亩的冬种计划。全县五十八个高级社在年终分配工作中,大都认真贯彻了“少扣多分”和“按劳取酬”的原则,同时妥善地解决了夏收分配中的遗留问题和“富”“穷”村之间的矛盾问题,使80%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社员的生产情绪高涨,副业生产由沉寂转向活跃,去年第四季度的副业收入比前三个季度收入的总和还多。
基层领导力量加强以后,各种工作都有人管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都作了适当安排。由于每人的职责分明,干部安下心来了,工作效率提高,作风也有了改善。原来乡里很少有人管的工作,如青年团、组织、宣传、文教卫生等工作,现在都有专职干部管了。过去县里有事便找支部书记,使支部书记忙得不可开交,往往顾此失彼,耽误了中心工作;现在各方面的工作配备了专职干部,每个乡的主要干部减少了日常事务,每月都有二十六天以上的时间在田间和社员家里,督促检查工作,具体解决问题。因此,各乡去年第四季度的建党、建团、民政优抚、文教卫生、财粮、治安以及妇女工作和手工业工作都很有头绪,比过去做得好。
农村基层领导力量的加强,也改变了党、政、社职权不分的现象。农业社的行政制度健全了;党内的民主生活日益活跃。各乡根据党章的规定建立了基层党委会和总支委员会,制定了组织生活制度和学习制度,也加强了对党员的经常性的教育。过去各乡在布置工作任务的时候,事事往农业社推,许多社主任身兼数职,不能集中力量领导生产;党的领导作用和行政的作用也因此削弱了。党支部委员会健全以后,重大问题都提到委员会上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然后由各个负专责的委员分头督促贯彻执行。这样,党、行政和农业社的工作都同时做好了。西岭乡永勤第一分社的主要干部集中力量领导社的生产和管理工作以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大有改进。在冬季生产中,全社出勤率由40%提高到85%,生产效率提高了151%。
针对基层干部政策水平低、工作能力比较弱的情况,全县二十七个乡(镇)有二十四个乡建立了学习制度。基层干部每个月有两天时间研究工作、两天学习政策和业务。有的乡还根据干部政治、文化水平的不同情况,成立了学习理论和文化的班、组。干部提高认识和学到工作办法以后,都满怀信心地领导各项工作。

阿富汗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阿富汗王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尤诺西率领下,已在今日离开广州回国。
这个代表团曾在南昌、上海、杭州、北京、天津、沈阳、抚顺、鞍山等地参观工厂、农业合作社,并同中国贸易界人士和工厂管理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

中苏两国举行友谊的呼应广播节目
据新华社14日讯 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今天在苏联和中国的城市之间举行了友谊的呼应广播节目。
苏联方面在这次广播中讲话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共中央委员格里申,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中国方面在这次广播中讲话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