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徐懋庸煽动小品文作者反党
山柏
徐懋庸用回春的笔名所写的“小品文的新危机”(4月11日“人民日报”),不仅反对了我们党历来所主张的在人民内部进行整风的一些根本原则,而且向小品文作者进行了阴险的煽动。他用激将的办法,企图使他们一起利用小品文来反党反人民。
这个右派分子耸人听闻地说,小品文面临着“消亡的危机”,原因是社会主义社会对小品文有许多“束缚”。对这些“束缚”,他一概反对,并且尽情地加以讥刺。
小品文在作为人民内部批评的武器时,可能遭遇到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的阻力。这是一种束缚,应该反对。但是小品文本身也可能有错误和缺点,或者事实不确,或者立场态度不对,或者动机不纯,或者批评的效果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人民,当这样的小品文遭到反批评时,就不能埋怨环境,而是要检查自己了。这是小品文本身的“束缚”,这种自我的“束缚”使小品文不能充分发挥它的力量,甚至造成不良后果。这能够把责任推到被批评者的方面去吗?难道应该有随意乱骂乱讽刺的“自由”,有不受正确的反批评的“自由”,有损害党和人民以及削弱社会主义的“自由”吗?如果徐懋庸所要求的“自由”和“民主”是这样的“自由”和“民主”,那么他是有理由说我们的社会是“不自由”“不民主”的。
我们都知道,社会主义社会所实行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是有利于新社会的巩固和发展的民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而不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或者小资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抛开集中,只要“民主”,就不是我们人民所需要的民主;反对党的领导,只要个人“自由”,就不是我们人民所需要的自由。
但是,徐懋庸所要求的恰恰就是这种带引号的“民主”和“自由”。他反对在批评人民内部的缺点时,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工人阶级的立场上,必须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必须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他反对这些,他嘲笑我们这样做是要求“中正和平”,要求“不生副作用”,这样做会使小品文失去“锋利的特点”。
我们并不一般地反对“锋利”,人民内部的批评也可以锋利,也可以尖锐,但离开了立场和态度的问题,抽象地谈锋利和尖锐,是有害无益的。撇开阶级立场,不问对象是敌是友是我,笼统地要求锋利和尖锐,就会铸成敌我不分的大错,就会有站到敌人的立场上去的危险。
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手段,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因此,实行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人民内部的批评时,是应该考虑效果问题的。如果批评而有不利于社会主义的副作用的话,为什么不能要求避免这种副作用呢?要求避免损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能说是一种“束缚”和“不自由”、“不民主”吗?
拆穿了讲,徐懋庸所要求的无非是资产阶级的极端的个人自由。他反对要求小品文避免片面性;他反对小品文在发表前要经过报刊编辑部的研究;他反对小品文的文字通俗化,明朗化;他反对小品文只给小干部充当“盘尼西林”。相反地,他主张小品文只能“突出某一面”,不能力求全面;他把编辑部慎重处理稿件、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编辑工作说成是:“一味小心”,“征求各色人等的意见”;他主张作者有权在小品文里“加一点未必是大家知道的知识”,以便含沙射影,进行人身攻击;他主张小品文的矛头指向领导干部,指向党。一句话,他主张小品文成为反党反人民的武器!
徐懋庸的文章里偶然也出现“社会主义民主”字样,可是他实际上坚决地反对实行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切具体的原则和方法,这算是拥护社会主义民主吗?这难道不是用社会主义民主做幌子,而实际反对它,企图用资产阶级民主来代替社会主义民主吗?
“小品文的新危机”的末了第二句话是:“作者和读者要在相互影响之下,彼此促进,以致拥有材料的广大读者也慢慢地学会了写。”很明显,徐懋庸在肆意歪曲和破坏人民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原则之后,在这里进一步地向读者进行了煽动,他号召他们要像他那样地写小品文,在小品文里偷运“大量材料”,即徐懋庸之所谓“未必是大家知道的知识”,来诽谤和攻击我们的新社会。右派分子徐懋庸的用心是多么险恶呀!

江南草
  李季菊花怒放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了江南。虽然我来也匆匆,去又忙忙,但你的美丽却一千倍地超过了我的想像。望着你那花团锦绣的城市,最瑰丽的画卷都失去了颜色;漫步在风光明媚的水乡,就是传诵千古的绝句也显得苍白。人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只不过是人们按照你的模样编织的幻想。你的美丽使我感到羞愧:词囊里竟找不到一个形容你的词汇。我知道秋日里还不能显出你的神奇美妙,我见到的也只是你那千里花乡中的一棵草。可是,我就要回去了,我就要带着这片草叶回去了。我要把这片草叶带到沙漠上,我要把这片草叶带回我的家乡。我要把它种在戈壁滩上,我还要对我的乡亲们这样讲:“用我们的汗水灌浇它吧,让我们把大戈壁滩也变得像江南一样!”
1957年11月南京—上海途中

专栏:观众的话

劳动和幸福
  胡惠玲
季米特洛夫城,英雄的城!这座城是保加利亚人民怀着对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季米特洛夫的无比热爱,用自己的双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修建起来的。反映这一事件的影片“英雄城”,虽然没有特别出色的艺术创造;然而它所歌颂的平凡人的火热的劳动激情,却深深使我感动,使我更深切地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劳动在剥削社会里是痛苦的,虽然它创造了一切。但当它获得了自由并成为自觉的、集体的力量以后,就成为豪迈的事业,成为幸福的泉源了。
影片中那个惯于斜着眼睛看人、散漫成性但却勇猛无畏的年青人舍柳,如果不是在这社会主义的劳动洪炉里,如果没有劳动着的集体力量的教导、批评和激发,他能成一个坚强的有为的人么?
那个身强力壮但却只顾眼前利益的瓦工保格丹,如果他根据自己的想法,半途离开了这伟大的建筑工程,他能成为那么开朗愉快的丈夫和父亲,他能那么毫无愧色地面对着他的同志们和第二代么?
就说正直果敢的涅维娜吧,当建造工程由理想变成现实的时候,她不也更加成熟,不仅由一个普通女工变成了熟练的电焊工;同时,她的思想、她的心灵,也都锻炼得更结实了、更完美了么?
这一切就是幸福!有什么比人的改造和成长更令人欣慰的呢?而这些,又都是来自社会主义的共同劳动。
真正的友谊和爱情也只有在这样的劳动中缔造。舍柳和涅维娜本是不了解也不相识的人,而且最初看起来甚至是很不相同的人。可是,基于他们的正直热情、基于他们经受住了劳动的锻炼,很自然地,他们便由经常激烈的争吵,到互相热诚的帮助,到发生了真挚的爱情。虽然,所有美满的爱情并不完全沿着舍柳和涅维娜的路线产生,可是他们的爱情却使我们感到,那是能经得起考验的。苏联工程师瓦西里和舍柳,苏联女电焊技工留达和涅维娜之间的亲密无间的友情,也是使人心动的。苏联人民对兄弟国家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深长情谊,不仅表现在精神的和物质的方面,不仅表现在并肩战斗方面,而且在共同的劳动中更加发展、更加亲切。
影片为什么会给了我这么多的感受,这么不能忘怀呢?我想,正是由于它复杂而多采地展示了人物的劳动生活、展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它不仅表现了一座社会主义城市的诞生,也歌颂了社会主义新人的长成。看过这部电影后,我也联想到我国成千上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走向农村、山区和矿场的同志们,他们一定也将同样在社会主义劳动的锻炼中,成为真正的、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冰块“旅行”记
  鹤兴
今年炎热的夏天,淮南煤矿李郢孜一矿行政科副科长李绍严出差到济南,在吃完一杯冰淇淋后,觉得一身凉快,他想起了矿上的防暑降温问题,便赶快跑到济南制冰厂,花了二元五角钱买了两大块冰砖,送到淮南来降温。
买冰倒很容易,但是铁路运输却伤了这位科长的脑筋,他又用草包又装木箱,累得汗流满面,但是冰还是不停的流水。于是他又买了一些锯末填在箱中,但水仍然流个不停。怎么办呢?这个科长左思右想,最后终于想到了一条妙法,在木箱外面再套上两个铁皮箱,这才心安意得地把这个货托运输站运到济南车站,开始了长途旅行。货运出了他为他在防暑降温中所想的天才办法而感到高兴,回到旅馆,写了一封挂号信向矿上报告情况。信发出后,他又考虑到邮递太慢,又赶忙奔赴邮局向矿里拍了一个电报,报告“冰块已经发运,速派汽车到蔡家岗车站拉运”。这两块冰从济南到淮南,越过了泰山和牛头山,经过了兖州和徐州,渡过了淮河大铁桥,从津浦干线转入淮南支线,过了两天两夜,走了一千二百多里,终于来到了蔡家岗车站。蔡家岗车站的同志打开货物车,大吃一惊,问提货人:你们运的什么“奇怪的货物”弄得一车厢都是水。提货人打开箱子,并没有找到答案,因为箱子里除了被水浸湿的木屑和稻草以外,再也找不到什么。
李科长拿了几十张单据到财务科报销。包装费、木箱费、铁箱费、锯末费、标签费、运输站运输费、火车运输、装卸费、搬运费、服务费、挂号信邮资、电报费、……共计一百五十九元九角六分。
事情发生在7月份,好心肠的财务科长认为情面难违,不声不响,如数报销、打入煤炭成本。若不是这次企业中开展整风,大放大鸣,把它揭露出来,大家还不知道会有这样的奇事呢!

手拍胸膛想一想
  张长弓
在大辩论的会场上,一个富裕中农说粮食不够吃,要抽出车马退社。这时角落里站起一个须发皆白的老农,手指着他说:“老弟呀,你忘本啦……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莫嫌老汉说话啰嗦。你钱大气粗腰杆壮,又有骡马又有羊。入社好像吃了亏,穷人沾了你的光!手拍胸膛想一想,难道人心喂了狼!老汉心里有本账,提起来话儿长。你爹你娘来逃荒,一根扁担两只筐。你那时饿的像瘦猴,三根筋挑着一个头。地主逼租又逼债,担起儿女跑关外。天下穷人心连心,收留你家在咱村。一场春雨满地新,来了亲人八路军。斗争地主把土地分,你爹当上农会主任。为打土匪挂了花,咽气时跟我说下知心话。“我不长命没福气,孩子们赶上了社会主义。”哪想你这阵有了钱,入社脚踩两只船。棉花脑瓜豆腐心,跟着富农瞎胡混。他说是灯你就添油,他说是庙你就磕头。农业社里千般好,你跟富农往哪里跑?你粮食吃在肚皮外,又换酒肉又捣卖。想囤下粮食当粮商,撑死你一家饿死一方!人心不足蛇吞象,好了疮疤忘了伤。千亩地里一棵苗,合作社是咱宝中宝。党的话你要听清,心里就像掌上灯。你擦亮眼睛仔细看,觉悟回头当社员……
(1957、10月林西)

在辩论会上(速写)  苗地

专栏:医疗·卫生 健康

当心猩红热
  郭之潭
目前是猩红热流行的季节。患病者大多数是七、八岁以下的儿童。由于猩红热病原体——溶血性链球菌及其所产生的毒素,可以引起咽喉的红肿疼痛以及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全身疼、呕吐、出皮疹等等;严重时还可引起败血症和合并症(中耳炎、化脓性淋巴腺炎、关节炎和肾脏炎等)。这种病能使儿童健康遭到严重损害,因此必须注意预防;如果已经发病,要立即治疗。
猩红热和麻疹一样,是空气飞沫传染病。病人或带菌人咳嗽、喷嚏、说话时,病原体随着吐沫星子喷出来,从上呼吸道(鼻咽部)侵入健康人的体内,这就称做感染。感染后发病与否,要看被感染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等因素决定。
猩红热发病很急。在流行季节里,如果孩子吵嚷嗓子痛、突然高烧、时有呕吐、脖子淋巴腺肿胀,这时必须注意观察病儿出疹情况。如果是猩红热,一般不超过一天,红色的点疹,就顺序地从颈部、躯干、四肢现出来,像涂了红墨水似的,但用手指一压就可退色;在腋窝、肘弯和大腿根的折沟,可看到线状疹。这时病儿颜面两颊绯红,口唇四周却显得苍白;不久,舌苔退尽,舌刺红肿,出现了杨梅似的舌头。一星期左右,皮疹开始消退、脱皮,手足心有明显大张脱皮。
但是,也有许多猩红热患者,他们只觉得嗓子痛,热度并不高,如果不作细菌诊断,跟扁桃腺炎和咽峡炎很难分清楚。这种现象在年纪大一些的儿童和成年人中较多。因此,当发现有嗓子痛症状者,应尽速诊断和治疗。
为了防治猩红热,还应做到以下几件事:
一、上呼吸道粘膜是预防飞沫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保护它的健康,这就须要防止伤风、感冒。要注意口腔清洁;天冷出门时戴口罩,以缓和冷空气刺激粘膜发炎;儿童上呼吸道有慢性炎症的,要治疗。
二、改善环境卫生,加强体质锻炼。猩红热多流行于冬春两季,这跟居住拥挤、通风不良、阳光不足和不注意卫生是分不开的。应该多做户外运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常晒太阳。要常吃些含维生素丙的食物,以增加抵抗力。
三、如同院紧邻有猩红热病人,只要不带孩子到病人家串门,不要和病家相互借用东西,不要同侍候病儿的母亲接触,同时注意自己居室通风,一般是不会被传染的。
四、发现猩红热病人后,要马上向防疫站报告,以便防疫工作人员到病家帮助做好对接触者的预防工作。对猩红热病人,一般用青霉素治疗数日,病菌即可变成阴性。如果家庭孩子多,又没有隔离条件者,可把病人送到医院去住。若在家治疗,应把病人放在单独房间或用布幔隔开。病人要多喝水,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病室地面、寝具、桌椅和病儿的玩具等,最好用0.2%的漂白粉溶液消毒。接触过病人的儿童,应在十二天内注意观察他们有无发烧和嗓子痛等现象,以便及时处理。
病人出院后,应在家休养一至二星期,并且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检查身体恢复状况和有无带菌状况。

专栏:医疗·卫生 健康

猩红热病人的饮食
猩红热的患者,由于病情的变化,各个时期的饮食也应随着调配。在患病初期,患者有高烧、呕吐、咽痛、头痛、颈淋巴肿大等症状,应该采用流质状的食物。 如山渣水、橘子汁、冲藕粉、米汤、蜂蜜水、蔬菜汁、麦麸汤等,这些食物中含有足够的维生素丙和醣。每日以进餐六次为宜。
当患者中毒症状减轻,这时可给予流质和半流质状的食物,如土豆泥、葫萝卜泥、煮白薯、粥、饼干、细面条,以及果汁、蔬菜汁等食物,切忌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在患病后第三个星期,常常容易并发肾脏的疾病,这时在饮食中应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葱、菠菜、芹菜、小红萝卜、肉汤、鸡汤等;不宜给病人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应该让病人吃无盐的饮食。可给予面条、烂饭、饼、面包干、无碱的馒头,白菜、土豆、葫萝卜、南瓜、冬瓜及少量牛奶等食物。
当病人体温下降,咽痛和淋巴肿大等现象消失,食欲显著增加的时候,应注意给予足够量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一般的说,恢复期的患者每天需要蛋白质100—150克(约合3.2—4.8市两)
这里列举的,是恢复期病人一天的食谱:
八时 豆浆(或牛奶)、馒头、花生酱、白薯煮稀饭
十二时 蒸鸡子、烧豆腐菠菜、米饭或馒头
四时 果汁(或蔬菜汁)、饼干
六时 烩鱼丸子加葫萝卜、海米烧大白菜、米饭(或馒头)。
注:若经济条件许可,早饭可以加鸡蛋二个、午饭和晚饭可加肉和水果等食物。

边整边改 青岛国棉八厂 刘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