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泛宣传和学习莫斯科宣言
苏越捷等国党的组织大力开展活动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边疆区党组织继续举行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各国兄弟党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代表会议的成果。参加这些会议的苏联共产党党员们都一致拥护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历史性文件。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库西宁在爱沙尼亚共和国党组织积极分子会议上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标志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新的重要阶段。
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祖罗夫在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全会发言时指出,和平宣言在团结爱好和平的人民方面以及在动员他们起来进行反对新战争威胁的斗争方面,都起着重大的作用。他说,莫斯科会议通过的两个宣言用明确的目标武装了全世界的共产党人。这两个文件使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全体战士对他们的力量和胜利有了更大的信心。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苏斯洛夫在罗斯托夫州党组织积极分子会议上讲了话。他说,六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一次最具有代表性的会议。他说,和平宣言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是今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长时期的战斗纲领。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4日举行了特别会议。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指出,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完全同意莫斯科会议两个宣言中的观点。
会议通过广泛传达和学习这两个宣言的计划。会议通过的决议号召全党学习这两个文献。
特别会议在通过有关的决议以前,听取了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越南党和政府代表团团员、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所作的关于莫斯科会议的情况的报告。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红色权利报”今天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的决议。
决议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完全赞同会谈的结果,并且拥护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以及和平宣言。这些文件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引起的反应表明,共产党员和其他劳动人民以愉快的心情欢迎莫斯科的会议,一致赞同宣言和和平宣言,并且拥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观点。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全面合作和团结,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决议说,我们认为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是最重要的事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给予我们无可估量的帮助。没有全世界各国共产党人的支持和合作,单靠我们自己是不能取得我们已有的成就的。共产主义运动和革命学说所获得的威望和影响使我们必须坚决地清算修正主义,修正主义的本质是掩盖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和平力量和战争力量之间的根本矛盾。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没有看到教条主义的表现和危险。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是主要靠着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靠着不断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来同教条主义作斗争的。
实现和平宣言中的结论将使和平运动活跃起来,并且有助于挫败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假如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这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损失,但这并不意味着文明和人类的末日,而是意味着帝国主义的最后崩溃。虽然如此,共产党人还是希望劳动人民避免另一次战争所必然会造成的牺牲。因此共产党人才针对这种可能发生的危险发出警告,并且号召一切明智、诚实和爱好和平的人们进行斗争,这种斗争的胜利的前途是十分现实的。像全世界共产党人一样,我们党要作最大的努力使这一斗争取得胜利。
决议最后号召在全党范围内、在所有群众团体里、在企业和村庄里,组织一个广泛的宣传运动,让一切劳动人民知道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的结果。捷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这次宣传运动以后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讨论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所产生的进一步的任务。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布鲁塞尔2日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伯内尔在“红旗报”上发表文章,评论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结果。
伯内尔写道:他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代表济济一堂,举行伟大的会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多么强大。这个运动的勇敢精神、崇高目标和所取得的成就是无可比拟的。
伯内尔指出,会议强调指出必须加强全世界共产党人之间的联系。他写道:那些指望各国共产党之间发生分歧的人是在痴心妄想。

苏联培养出大批红色专家
资本主义各国望尘莫及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四十年来在培养专门人才方面获得了辉煌成就,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望尘莫及。
目前,苏联在专门人才的数量方面以及在造就这些人才的速度方面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据统计,现在苏联拥有七十二万一千名取得了正式文凭的工程师,而美国只有四十万,英国只有七万八千五百人。如果把这三个国家现有工程师的数目同本国的工人数目作比较,那么,苏联每一百个工人中就有二点九个工程师,美国是二点七个,英国只有一点二个。自1950年到1956年的统计材料表明,苏联在这一时期培养工程师的速度不但大大地超过了美国,并且基本上是直线上升的,而美国不但没有上升,相反却大大下降了。例如,苏联1950年共培养了三万六千名工程师,而到1956年就增加到了七万一千名,即几乎增加了一倍;美国1950年培养了五万三千名工程师,但是1956年却减少到两万六千名,即差不多减少了二分之一。
目前苏联国民经济中拥有六百二十五万七千名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才,差不多等于旧俄的三十三倍。在整个苏维埃政权年代中,苏联共培养出了三百八十万专门人才,其中工程师占一百万人。
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和官方人士近来常常不得不公开承认苏联在培养人才方面胜过资本主义国家的事实。英国格拉斯哥工学院的汤普森教授强调指出,苏联每年培养的工程师等于英国每年培养的十倍,如果按每一万个居民平均计算,苏联现有的工程师大约比英国多两倍。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弗尔逊在批评美国教育和人才的培养状况时说,苏联大学生每年的上课时数平均要比美国大学生多一倍。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据苏联“农业报”报道,苏联农业教育在苏维埃政权年代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今年苏联高等农业学校的毕业生共有两万六千八百人,而十月革命前整个俄国各级农业学校的学生总共不过三万人左右。
现在,单是在苏联农业部系统内就有九十五个高等农业学校和两个林业学院,学生有十五万人以上。苏联全国共有六百七十五个中等农业专科学校,一千二百个普通农业学校,此外还有许多函授农业学校。而革命前,整个俄国只有十五个高等农业学校,二十一个中等农业学校和三百一十四个初等农业学校。
从去年起,苏联高等学校规定在招生时优先录取有两年生产工龄的人。今年在高等农业学校录取的考生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有两年生产工龄的人。现在高等农业学校的大学生有一半以上是集体农民的子女。
苏联农业学校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农业学校的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而且要能够在农业生产中亲自做自己专业方面的基本工作。许多高等和中等农业学校都有设备良好的大型教学实验农场,这些农场的基本农业工作都是由学生们来做的。农业大学生也到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去进行生产实习。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青年学生到开垦地区去帮助收获工作。今年,到哈萨克、阿尔泰边疆区等东部地区去当联合机手的高等和中等农业学校的实习生就有两万多人。学习农业的妇女也大大增加了。现在,在高等和中等农业学校学习的学生中,约有40%是女学生。

苏联科学的特征和发展远景
苏联科学院院士约费认为:苏联科学的特征是:采用基于辩证唯物论思想的先进研究方法;各种专业科学家劳动的集体性;苏联各民族都参加了科学创造。许多重大问题已提到日程上来,美好的远景就在眼前。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著名科学家、科学院院士约费最近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科学的特征在于它采用的是基于辩证唯物论思想的先进研究方法。这种方法的表现之一是把科学看成一个整体。而把科学分成各个部门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做法,而且常常是暂时性质的。这样,在科学领域里就出现许许多多新的部门。每一个这样的科学部门都需要具有不同专长的科学家们相互交错的劳动和联系。
他又说,经验证明,正是这些边缘科学部门成为新思想产生的泉源,它们发展得特别迅速。
约费指出,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苏联的科学在数量上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增长了起来。同时,它在质量上也获得了不同于革命前的俄国科学和外国科学的特征。
他说,苏联物理学的特征是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如果追溯苏联任何一个物理部门的发展情况(从原子核物理学和光学到半导体物理学和低温物理学),那么就可以发现,物理学不断产生新的技术,这些新技术是通过发展理论的道路达到的,而每一次实际的运用又会引起许多具有理论意义的新问题。
约费谈到苏联科学的另一个特征是各种专业科学家劳动的集体性。他说,这样,我们就可以解决超出一个科学部门范围的大问题。而能够提出这些问题和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是由于苏联科学的计划性,是由于科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约费说,还必须指出的一个特征是,苏联各民族全都参加了科学创造。这是我国各民族的友谊和他们团结一致争取实现共同的伟大目标的一个表现。
约费接着谈到了苏联科学家在最近几年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其中包括在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图—104”喷气飞机的制成,洲际弹道火箭以及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等。他说,这些惊人成就的获得是由于科学水平高度发展的结果。
他指出,在取得这些技术成就的同时,苏联在所谓“纯粹”物理学方面也有不少成就和发现。例如,在半导体问题方面,苏联科学家提出了关于极化子(由带电介质包围起来的自由电子)、关于激子和声子(这是高能量介质的状态)关于物体表面电子的特殊状态的观念。
苏联科学家发现了顺磁共振和光磁效应的新现象,发现了快速电子光辐射的新形式和光散射的新形式(后一种和印度学者同时发现)。在最低温度下,苏联学者发现了变态氦的超流动性和次声现象。苏联在晶体和高分子物质的强度和塑性方面发现了新情况,提出了新观念,还建立了燃烧和爆炸化学过程的理论。物理理论给利用半导体热电偶发电、获得冷和热奠定了新道路。苏联科学家还创造了制造液体氧和氦的新型机器,制造了超声波显微镜,找到了水声学的新用途。
约费说,当然,这只不过是苏联所完成的、给现代科学技术以深远影响的许多科学工作中的若干例子而已。苏联大规模科学工作的项目已经增加了数十倍。苏联物理学家正在提出和解决千百个重大问题。他们根据理论研究得出实际结论的速度加快了好多倍。
约费院士接着说,在总结过去走过的道路时,有一个主要情况不能不指出,这就是苏联培养出了忠于苏维埃祖国和能够解决任何问题的强大的科学家队伍。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保证了科学的必要后备军。在我国获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为过渡到解决革新技术和变革生活的更加重大的问题创造了一切必要的条件。
这位院士说,在当前的科学工作中,广泛利用核能和太阳能的问题、日常生活电气化的问题、自动控制和操纵的问题以及飞出地球大气圈外的问题,已经被提到日程上来了。所有这些美好的远景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可以实现。

乌拉尔重型机制厂
  为我国制造大型辗钢机
本报莫斯科5日电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开始为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制造“一一五○”型的大型辗钢机。这架大型辗钢机的生产过程是自动化的,在进行四百公尺长的烈辗时不需一个工人参加。大型辗钢机制成时总重量为五千五百吨。

超声波的新用途
  苏联创造防止金属生锈新方法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家创造了一种利用超声波来使金属具有抗腐蚀能力的新方法。利用这种方法能够更简单、更快、更经济地清除管道和各种设备的铁锈,更可靠地保护轮船,使船身不受腐蚀。
操作过程是:把长有厚锈的钢板放入一个不大的水槽里。在上面安放一个超声波振动器。在强力的超声波振动的作用下,一层棕色的沉淀就从钢板上“流下”,经过几分钟这一过程即告结束。这时,钢板已变得十分洁净和闪闪发光了。
实验证明,受过超声波振动作用的金属,在一定时间内,甚至放在腐蚀性很强的溶液中也不会生锈。

在工业生产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
  苏联比美国占上风
美报承认资本主义制度病根作祟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评论员埃德逊4日说,苏联“在工业生产方面不仅正在(比美国)占上风,而且很明显,他们已经占了上风。”
埃德逊在华盛顿“新闻报”上发表文章,题目是“苏联工业的发展”。在这篇文章里,他指出,上述这个结论的根据是“华盛顿对最近的苏联经济资料所作的详尽分析”。这个分析表明,苏联工业的发展具有“飞跃的速度”。
埃德逊说,苏联“在生产资料——电站企业设备和重型机器设备——以及用钢量等方面,都正在接近美国的规模。至于机床,它在去年制造的机床就比美国多;同时,这种产品的价值超过了美国25%。”
埃德逊还说:“苏联扩大炼钢工业的计划已经使美国的经济学家感到极大的不安。”
“时代”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等重要报刊最近也纷纷发表评论和消息,谈论苏联工业发展的规模。“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因为“苏联拥有丰富的人力和物力,没有理由怀疑它在经济力量方面将要继续取得进展”。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提前出版的9日的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承认,在建造和平用途的原子能发电站方面,美国已经落在苏联的后面。
这家杂志写道,由于和平利用原子能不能带来足够的高额利润,所以美国有些公司已经开始避免在商业上使用原子能。不久以前,贝尔飞机公司的三十个原子能工程师中有二十九人被解雇,潘迪克斯飞机公司拒绝接受一些大学建造一批小型反应堆的定货,而美国机器制造和翻砂公司和福斯特惠勒公司放弃了为明尼苏达州和密执安州某些动力合作组织建造反应堆的定货。
杂志指出,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取决于:“同旧的动力来源血脉相连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是否能找到有利可图的门径;美国资本主义社会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是否可能真正地利用由于核子能的发展而开辟的巨大的新动力源泉。某些观察家认为,最近几年来的事实作了否定的答复”。

保农业社代表会议闭幕
决定进一步巩固农业社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农业劳动合作社代表会议4日下午在这里闭幕。
三天来,代表们在讨论的发言中一致表示赞同日夫科夫“关于农业劳动合作社现状和进一步巩固与发展农业合作社的任务”的报告。他们感谢党和政府对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的关怀,同时也指出了党和政府工作中的一些缺点。
会议经过讨论以后通过了农业合作社示范章程修改和补充草案,以及会议对全体农业合作社员、农业工作人员的号召书。修改和补充后的农业劳动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在扩大农业合作社的权利、扩大社内民主、加强劳动纪律、提高物质鼓励以增加社员的生产兴趣的物质鼓励等方面作了新的规定。章程还规定可以接受富农入社,但不能让他们担任领导工作。

专栏:资料

“列宁号”原子破冰船
苏联建造的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下水了。这是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又一重大成就。
“列宁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单是它主要发动机的功率就有四万四千马力,足以供应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的用电,比在今天以前曾经号称世界最大的美国破冰船“冰河号”的马力整整大了一倍。
“列宁号”将主要用在寒冷的苏联北方海运线上,乃至横越北极,铲开航线上的冰层,为普通运输船开路。与普通破冰船相比,这艘破冰船的主要优点是续航力远,消耗燃料少,破冰能力强。
“列宁号”上一次燃料,就足以连续航行四百天,绕地球赤道三圈。而蒸汽破冰船每上一次燃料只能航行二十昼夜,烧煤的船每昼夜要消耗一百吨煤,而“列宁号”则仅需四十五公分(约合中国秤一两半)核燃料。
由于储存燃料所需的吨位大大减少了,就有可能大大加强船身的坚固程度,再加上它的马力巨大,它就可以在现在最强大的破冰船也无法通过的厚冰层中开辟道路。
原子破冰船的心脏部分是一个巨大的原子核反应堆。反应堆产生的大量的热使水化成蒸汽,推动蒸汽涡轮发电机。这里发出的电可以带动总功率为三万瓩以上的三台螺旋桨用电动机和五百多台供其他用途的马达。另外在船头和船尾还分别装有功率各为三千瓩的发电站,供应其它工作和船员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电力。
这艘船上绝大部分操作过程,从反应堆工作的操纵到航线的绘算都是自动化的,没有司机和司炉。在总操纵台上设有各种自动装置和遥控装置的仪器。值班工程师就在这里观察反应堆的工作,操纵动力装置。
破冰船上设有各种现代化航行设备和自动导航装置。这些装置可以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不管能见度如何而引导破冰船按照规定航线航行,探察并引导它绕过冰山,可以调节一切重要机械的工作,甚至还可以填写航海日志。
为了侦察冰情和联络,破冰船上还有两架直升飞机,船尾上设有飞机库和起飞降落场。
“列宁号”的生活条件是相当好的。船上约有一千个供各种用途的船舱。船上设有“人工气候”装置,可以自动调节船上的温度和湿度。
“列宁号”原子破冰船船长巴维尔·波诺马烈夫是一个出色的极地航海家。他曾经参加过许多次极地考察队。在二十五年前,他就指挥过世界闻名的苏联破冰船“克拉辛号”,开辟了北海航线。
原子破冰船的制成为原子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应用打开了广阔的远景。现在苏联科学家已经开始研究捕鲸船、油船、远洋客货船的原子动力装置,作出了原子能火车头的初步设计。而苏联的原子动力航空装置已经完成了首次飞行试验。今后原子能在这方面的应用一定会日益广泛起来。
(新华社)(附图片)
  即将下水的“列宁号”原子破冰船 (新华社稿)

应用半导体生活大改善
  ——苏联科学家描述美妙的远景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利用太阳能半导体蓄电池来照亮街道、庭院、房间的时期已经不远了。那时,人们将用可以放在耳朵上的极微小收音机来听音乐,可用空气和水来制造燃料了。
由于半导体的发明和应用,再过若干年,地球上的生活将大大改变。这是苏联科学家塔利比最近在“巴库工人报”上一篇文章中所说的。
作者在这篇题为“科学上的大喜事”的文章中以富有幻想意味的笔调描述未来的生活时写道:
当我们进入准备作定期星际飞行的宇宙飞船的时候,我们看不见船上载有燃料。因为宇宙飞船的动力是由太阳那里来的。
当室外是零下四十度严寒的时候,而室内尽管没有火炉和发热器,却温暖如春。
超速的特别快车载着我们向赤道奔驰。尽管天气酷热,车厢里没有风扇,但空气却凉爽宜人。
我们走到一个车厢里,看见两个操着不同的语言的人在谈话,而由一个小盒子当“小翻译”。当车厢的旅伴发现我们进来时,就顺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电视机,请我们观赏远在几千公里外举行的有趣的足球赛。
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一个小伙子正在请一位姑娘喝咖啡,这咖啡是用空气和水制成的。
上面所说的一切已不是纯粹的幻想,而是在不久的将来就可实现的现实。这些奇妙的现象都是通过用半导体和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制成的仪器来实现的。
塔利比说:苏联各地很多科学研究机构正大量地进行着半导体研究工作。半导体在苏联工业和日常生活中已得到广泛应用。
科学家库里也夫、阿洪多夫、阿里雅洛娃已制出效能很高的新的半导体。阿里也夫、巴赫沙里也夫等找到了改善某些半导体实际性能的方法。巴基洛夫和萨拉也夫在太阳能的利用和半导体的功能的研究上有很大成绩。
作者发现,利用半导体可以把原子能直接变成电能,并认为用半导体来制造原子电池是完全可能的。

载人的宇宙飞船怎样去其他行星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设计工程师卡兹涅夫斯基在“苏联空军报”上发表文章,介绍了载人的宇宙飞船的一种设计。
他说,预计宇宙飞船飞往其他行星要利用人造地球卫星来实现。以人造卫星为起飞场有很多好处:第一、从人造卫星上出发,只要使火箭具有每秒钟三公里左右的速度就可以完全摆脱地球引力;第二、从这里起飞可以避免喷射气流对地球表面的影响,由于宇宙火箭可能运用原子和光子发动机,这一点就尤其重要。
卡兹涅夫斯基概略地叙述了未来的宇宙飞船的构造。他说,宇宙飞船不像现代的飞机和火箭那样要有流线型的外形。飞船将由数个球形的和筒形的外壳组成,壳内为星际飞行家设置一些宽大而舒适的房间。飞船上安装有特殊的镜子以利用太阳能;飞船内要安设无线电定位设备和一些能够准确地掌握规定的轨道和飞行速度的其他自动装置。
他说,宇宙飞船接近行星时,即开始刹车,然后变成这个行星的人造卫星。星际飞行家再乘坐一个不大的降落用的“火箭船”,从宇宙飞船降落到行星上。

专栏:简讯
简讯
我艺术团在西巴基斯坦演出
中国艺术团3日晚在拉哈尔初次公演的时候吸引了大批观众,满足了他们对中国艺术的热情向往。4日各报指出,中国艺术家们引人入胜的演出显然使观众们完全着迷了。西巴基斯坦省长阿赫塔尔·侯赛尼说,中国演员们“歌喉美妙,手足柔软轻快”,他们的舞蹈打动了观众的心灵,“因为艺术是不受一切地理、种族和语言的障碍的限制的”。
我经济技术代表团离英
中国经济和技术代表团在英国进行了六个星期的访问以后定4日离开伦敦。中国代办宦乡3日晚上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会。有三百多位客人参加了欢送会,其中有英国政府官员、议会议员、银行和贸易机构的代表、各国外交使节以及新闻记者。
我艺术代表团在金边义演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5日上午在金边举行了一场义演,为金边市最近发生的一场火灾中的灾民募捐。
丹麦共产党代表团访问苏联
丹麦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在丹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伊布·内隆德率领下,在12月4日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将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考察党的、苏维埃的、工会的和其他社会团体的工作。(新华社)

日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大会发表宣言
  决为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而斗争
  风见章等人在会上痛斥关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4日晚上在东京举行了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了宣言。宣言说,尽管日本政府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但是最近几年来在两国人民团体之间签订了三十多个包括各种内容的协定,这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具体表现。宣言说,参加这次大会的人衷心希望日中两国友好。他们知道,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对于日本的和平与独立有着密切的关系。
宣言号召日本全国人民为日中友好和恢复两国邦交坚决地站起来展开斗争。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各地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地方组织的代表和东京市民四百多人。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在会上讲了话,强烈指责在日本传播的关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这是美国企图加强在亚洲的侵略性军事体制的恶毒阴谋。风见章说:现在我们应该坚决展开斗争,粉碎这种阴谋。风见章并且号召日本人民展开强有力的运动,实现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团长小畑忠良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代理团长村濑清等也分别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应该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展开激烈的斗争,促使两国邦交早日正常化。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4日在东京举行第一次全国理事会会议。会议作出决议,批准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五个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并且要为它的实现而尽最大的努力。
会议在通过这些决议的时候,特别指出为粉碎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而进行的斗争的重要性。
会议决定积极参加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所倡导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签名运动,同日本各贸易团体和群众团体等的地方组织进行合作,在全国各地成立包括各阶层人士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地方组织。

加拿大外长主张接受苏联建议
  认为大国会谈不应拖延
新华社5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悉尼·史密斯3日主张接受苏联关于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说:“加拿大政府认为不应当对俄国人的建议说不行。”
史密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回答质询的时候表示了上述意见。他还说,他感到“痛苦”和“不安”的是:每当苏联建议举行大国高级会谈时,“华盛顿总有些不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连忙拒绝这种建议。
史密斯认为,现在是“重新考虑”加拿大和苏联的关系的时候了。他主张,在维持西方的“防务”的同时,在这方面不应当拖延。因为,最近科学上的发展已经造成了“一个完全新的局势”,这个局势需要予以承认并且重新估计。

在全苏美术展览会上
  雕刻:“我们将摧毁整个暴力世界”。 柯年科夫作
  雕刻:“到星际去” 彼斯尼科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