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会代表大会上同申坚决的意愿
担起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艰巨任务
十三位外宾向大会转达各国工人的友情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5日继续举行。十位代表和应邀参加大会的十三位外宾在会上发言和致词。
齐廷汉(五三工厂工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五三工厂工会组织在大鸣大放大改的基础上,促进和领导新的生产高潮的经验。他们在领导这个生产高潮的初步做法是:(一)克服某些干部中等待高潮出现的消极情绪;(二)充分运用职工代表大会和生产会议的形式,吸收广大群众参加企业管理,树立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新风气;(三)根据生产特点,开展多种多样的小型竞赛;(四)依靠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积极分子,并发挥他们的作用;(五)继续开展群众性的全面大辩论,依靠群众克服领导上的保守思想,贯彻边整边改精神,进一步促进新高潮的到来。
来自锡兰的五个工会组织的五位代表分别向大会致贺词,转达了锡兰工人对中国工人的友谊。
锡兰民主工人大会主席阿齐兹说,你们的成就赢得了所有关心人类幸福的人们的钦佩。我们希望你们能很好地完成你们的伟大任务。你们的胜利将加强亚洲和非洲人民的信心,使他们相信,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使他们得救。
锡兰工会联合会主席曼迪斯说,他曾经参加1953年举行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工人的代表们在那次会议上讨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他听过这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以后,他知道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曼迪斯说,在各个时期访问过中国的各个锡兰代表团对中国在短期内获得的巨大进步,都有深刻的印象。
锡兰劳工联合会代表维蒂雅萨卡拉说,中国工人已经把这个伟大的国家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努力地在旧社会的废墟上建立一个新的社会。在我们的心里,你们占有感情上的特殊地位,因为你们的胜利和你们的成就是我们所有亚洲人受到鼓舞的一个源泉。
锡兰独立工商工人工会代表贾雅瓦顿尼说,中国劳动人民的胜利,始终是鼓舞我们的伟大力量的泉源。对给锡兰各工会的兄弟般的邀请,便利了锡兰工人阶级的代表来到中国,并且学习在工会运动方面的许多有价值的经验。贾雅瓦顿尼在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礼品。全体代表热烈鼓掌表示感谢。
锡兰码头工人工会代表佩里拉在贺词中详细地追述了锡中两国悠久的友好关系,追述了锡兰人民争取独立的历史。他并且希望在他们的前进中得到帮助。
张思孝(河北省峰峰煤矿掘进工、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在发言时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里,我们要生产更多的煤炭,来发展工业,支援农民弟兄多打粮食。
王秀英(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小组工人)代表向大会报告了郝建秀小组几年来的生产成就。他说这个小组五年来每年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郑仁(全国盐业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代表在发言中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国家对于盐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努力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弗·卡哈致词,当他说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相互之间的真诚友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的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合作和友谊”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卡哈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一架精致的录音机。
下午二时,大会继续发言。陈涌澄(天津市第一发电厂化学分厂工程师)代表向大会报告了天津市电业职工几年来的劳动成绩。
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第二主席维赫里·朗塔宁代表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向大会致敬意。他说,我们预祝你们在这里为整个中国民族的幸福而进行的工作取得成功,我们也希望你们的工作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和芬兰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世界各国的和平。朗塔宁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具有芬兰民族特色的礼品。
陈克东(湖北省工会联合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根据湖北省工会工作情况,就群众生产工作和组织社会主义竞赛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致词表示向中国工人阶级致敬。他说,在法国,我们和全世界无产阶级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工会的任务却和你们不相同的。我们必须向仇视和平、仇视社会主义的统治阶级作斗争。法国总工会认为向一切障碍统一的行动进行斗争,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弗拉商致词后,赠送给大会一面锦旗和一份珍贵的礼物,这是1934年至1937年间为宣传中国革命运动,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人在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当时负责发行这份报纸的一位法国同志克服许多困难保存了一份,现在这位同志转托弗拉商把他保存的报纸赠送给大会作为纪念。执行主席刘子久代表大会感谢法国工人兄弟的祝贺,他说,这些礼物证明了中国工人和法国工人有着悠久的战斗友谊。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鲁迪·海波涅尔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非常珍视你们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所积累的经验,这些经验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列主义,灵活地在你们国家的具体条件下应用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他说,在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斗争中,德国工人实现着自己伟大的任务——争取德国的重新统一,并使之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反帝国主义的国家,以及保证欧洲的和平。德国工人在进行斗争的时候,我们相信会得到欧洲和全世界工人的支持。海波涅尔向大会赠送了电影放映机等礼品。
夏书章(广州市教育工会委员、中山大学教授)代表说,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教育工会担负着更大的责任。目前知识界的主要问题是进一步加强自我改造,在思想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过好社会主义的关。
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唐加马尼在致词中说,他给中国劳动人民带来了印度劳动人民的善意、热爱和友谊的问候。他并代表全印工会大会及其总书记丹吉向大会祝贺。他确信,中国工会的这次代表大会将给印度工会工作以有益的经验。
张志远(河南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南省工会工作的主要情况。他说,我们打算通过整风,认真纠正工作中的各种缺点,转变作风,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动员和组织全省职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斗争。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约诺致词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正在进行消除荷兰殖民势力的残余——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工人感谢中国工人支持解放西伊里安的坚决态度,并且呼吁一切国家的工人,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危害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的行为。他讲话时全体代表两次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黄民伟(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将更快,建设规模也更大,面临这样宏伟而艰巨的任务,电业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发动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并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德尤路·萨拉伊在致词中转达了南斯拉夫工会对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敬意。他说,我们热烈地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工会运动情况,使中南两国工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和扩大相互了解。萨拉伊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礼品。
阎春洪(天津自行车厂工艺工程师、劳动模范)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今后一定遵照党的教导,团结全厂工程技术人员,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努力学习政治提高自己的觉悟,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摩洛哥劳工联盟代表穆罕默德·阿布得拉扎克致词说,摩洛哥工人以同情和钦佩的心情,注意着伟大的中国工会在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这次大会更进一步证明中国工人阶级的成熟和它应该在争取进步和人类尊严的道路上,对一切工人,特别是刚刚摆脱殖民主义统治的国家的工人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舞。阿布得拉扎克向大会赠送了富有摩洛哥地方特色的礼品。
最后,大会副秘书长顾大椿宣布:到4日晚上为止,大会已经收到各地职工送来的贺电、贺信和贺礼共四百四十九件,这些贺电贺信都表示各地职工要以生产上的新成就来祝贺大会的召开。
在上午会议进行中,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4日晚赶到北京的泰国工会代表乃巴博·素空和乃沙尼·沙旺攀,出席了大会,代表们起立鼓掌对他们表示欢迎。
6日,大会将继续举行。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
  索尔吉·坎伯里致词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委托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工人向你们,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中国的工人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预祝你们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
你们的代表大会是世界工会运动中的一件大事,因为中国工人阶级正在积极地为工人阶级的团结,为全世界工人阶级过去和现在所奋斗的那些伟大目标而斗争。来自世界各国的三十多个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这件事情本身说明了各国工人阶级是以极其关怀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发展。同时,这也是我们团结的一种表现,是我们的团结进一步巩固的表现,这种团结的必要性在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曾经再一次被强调地指出过。
我们知道中国的兄弟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为这些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我们把这些成就看作是我们共同的成就。我们在遥远的阿尔巴尼亚感觉到了中国的巨大力量和它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气概。我们学习你们的经验;你们的工作和你们的成就鼓舞着我们。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地理上相距很远,我们两国位于社会主义阵营的两极。然而,在我们之间相隔的这样遥远的距离,也同样使我们感到高兴,因为它说明了社会主义国家有着非常辽阔的幅员。但也可以说,我们彼此又离得很近。我这里所说的不是指因为有了能缩短这一距离的图——104喷气式飞机。我说我们离得很近,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思想,是因为我们是目标一致的同志,是因为我们共同在为建设社会主义、为争取和平、为工人阶级的团结、为社会的进步而斗争。伟大的友谊已经把我们两国连接在一起。我们两国都是以我们伟大的兄弟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成员。我们懂得团结就是我们的力量。关于这一点,不仅我们懂得,就是我们的敌人也懂得。因此,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和合作的加强,世界工人运动的统一的加强,使得他们极端恐惧。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破坏这种团结。然而,整个形势并不是按照他们的逻辑,他们的愿望和他们的计划发展的。我们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我们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的友好合作正在日益巩固。
阿尔巴尼亚不久前庆祝了自己解放十三周年的纪念。阿尔巴尼亚在这短短的时期内已起了根本的变化。很多国外的人都知道,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在山地上、人民脚穿草鞋的贫穷的国家,但是它又是手持武器的勇敢的人民的国家。是的,我国人民曾经不得不起来进行反对各种侵略者的斗争,他们曾经拿起宝剑为自己的历史开辟了道路。但现在的时代已经变了,过去阿尔巴尼亚人民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的目标已经达到了。现在,在阿尔巴尼亚成长了有着新的愿望和新的前途的人们。
我国革命所唤起的这种新力量,会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经济的国家,一个有文化的国家。在这十三年中,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量增长了十四倍,农业集体化已经完成,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工人阶级的人数增加了六倍。
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兄弟合作的结果的榜样和标志,是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给予大公无私的援助的证明。阿尔巴尼亚证明了,当小国家的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当这个国家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领导时,他们就能作出伟大的事业。
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崇高事业中,在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获得成就。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的工人赠送给你们一个小小的礼品,作为我们伟大的无产阶级友谊的象征。
中国工人阶级和光荣的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祝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繁荣!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万岁!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
  卡迈勒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感谢你们的总工会给我们这个黄金般的机会,来参加你们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我紧握着你们的手。你们用自己的思想和武器,在你们敬爱的、战无不胜的英雄——伟大的毛泽东的领导下,把你们的国家从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的黑暗统治中解放出来,从剥削中解放出来。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我把每一个阿拉伯海湾的敬礼带给你们。我们阿拉伯国家从阿拉伯海湾,伸延到大西洋海岸。这种敬礼是衷心的敬礼,因为在我们之间,不仅有友好的关系,而且有着为争取解放和和平共处的国际合作的联系。这是一项争取人类幸福繁荣的工作。
自由的同志们,我向你们表达阿拉伯工人衷心的感谢。因为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子孙也不能忘记,当侵略者企图摧毁我们的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你们曾经表示了巨大的愤怒;当我们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时候,你们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大大促进了反对压迫的战争的胜利。我们感谢你们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阴谋的斗争中所采取的态度。我们感谢你们在反对美国在约旦问题上的阴谋活动的正义立场。中国朋友的感情是高贵的,你们这种高贵的感情,不仅给予了阿拉伯人民,也给予了整个世界。
同志们,工人是生活和历史的创造者。殖民主义者也许可以把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分开很久,但是你们伟大的革命已经粉碎了中国人民身上的枷锁。你们的国家已经消除了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以及一切反动势力,你们伟大的革命打开了恢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通道。在董昕同志率领下,你们的尊贵的代表团终于在我们国家出现了。我们能够在我们的国家里与中国工会代表会面,是我们的荣幸。他们在我们国内好像并没有离开自己的祖国,好像在家里一样。现在我们在你们中间,也好像在自己的国家里,在家人中间一样。我们得到你们的最好的友谊,见到了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紧密合作的最真诚的意愿。
我所代表的阿拉伯工人完全相信,我们一定能恢复中国与阿拉伯人民原有的友谊。我们都遵循着解放自己祖国的政策,而你们最先得到这种政策的好处,那就是消灭了可诅咒的帝国主义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侵略和垄断。
同志们:为了实现我们的也是全世界的和平、繁荣和自由,我们在亚非两洲共同努力着。全世界善良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支持着我们。我们将团结一致地为它而奋斗。我们亚洲、非洲的每一个人都希望我们两洲的无产阶级能实现他们的目标,粉碎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仍然强加于他们手上的桎梏,从而向实现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的道路迈进。
同志们:为了解放和团结,你们的兄弟——阿拉伯工人正处在反帝国主义、反对犹太主义斗争的最前线。我谨代表他们向你们祝贺,祝贺你们在各方面已经获得的和每天将要获得的进步与成就。我向中国工人强调指出,我们和全世界工人在一起,以极其钦佩的眼光注视着你们。我们对你们从帝国主义和剥削中拯救人类的贡献与援助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我们将从你们的经验与经历中吸取教益。我们支持你们的措施。为了人类的尊严,为了从战争贩子及人民的吸血鬼的危害中保卫人类,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同志们:为了实现人类的这个崇高目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使全世界充满着和平、自由与正义。我们确信,只要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
中国工人万岁!
无产阶级团结万岁!

奥地利工会联合会统一委员会主席
  斐阿拉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奥地利工会联合会统一委员会,感谢这次邀请所给予我们的荣誉,同时转致奥地利工会会员们的最热烈的祝贺,并且表示我们和中国人民、中国工会的团结。
我们奥地利工会的会员们认识了许多在世界工联工作过的中国同志,他们在工作中各方面的表现,都使我们感到要尊敬他们和热爱他们。
我们通过这些同志们,也了解到一些关于中国工会为了职工们的幸福,在顺利执行的伟大任务。
我们怀着景仰和喜悦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工会的发展以及不断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特别祝贺中国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
同志们!我们奥地利工人的处境却在日益恶化,但是,我并不是说,我们将不发展工业。
工厂中劳动强度的不断提高,工作不断加重,强制性的变化莫测的工资制度,所有这些,给工人带来极大的苦难。正如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主席所不得不指出的,绝大部分利益由工厂老板、大地主和大股东拿去。简单地说:在我们那里富人愈来愈富,工人愈来愈穷。
因此,职工们的一点点工资,由于所有食品和日用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高额捐税而被骗走了。
奥地利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它的资源,如石油、水力、木材和钢铁、以及许多其他矿藏都很丰富。这也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外国资本家们,在打算以一切可能的行贿和收买手段将奥地利的宝藏攫为己有。
美国人确实说了不少响亮的关于对经济力量薄弱国家的援助和民主的话,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在收买和贿赂资产阶级政客以及可以被收买的报纸,以便夺取奥地利的财富,特别是奥地利的石油和钢铁。
奥地利被苏联红军从希特勒奴役下解放出来,并且由于苏联在外交上的优势成为一个独立和中立国家的这个事实,并未使西德资本家和法西斯分子放手不再在奥地利活动。西德资本家全力支持奥地利所有反动的法西斯运动,并且一直威胁着奥地利的自由和独立。
奥地利的工会会员们和绝大多数的奥地利人民都要求和平,他们严厉地谴责美国和西德的原子战争贩子。
奥地利工会联合会统一委员会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共处而斗争,它保卫着奥地利人民重新获得的自由和独立,它为提高所有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而斗争。
奥地利工会会员们祝贺你们的代表大会获得完全的胜利!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万岁!

缅甸工会大会主席
  德钦伦致词主席、各位代表:
请允许我代表缅甸全体工人群众向你们——出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中国全体工人群众致以友好和团结的祝贺。
缅甸工人群众非常荣幸地接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邀请我们派遣友好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请帖,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百年以来,中缅两国一直是友好的邻邦,亲密相处,这是明显的历史事实。中缅两国总理提出和确定的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五项原则,更加巩固了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
特别是,中国工人群众和缅甸工人群众之间的友好团结正在逐年发展和巩固。任何敌人都不能摧毁和破坏这种友好团结。缅甸工人群众坚决地维护中缅两国工人的团结,尽力防止和粉碎破坏团结的任何危害行为。
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地克服了许多困难,经历了艰苦的革命斗争,然后取得了解放的胜利。这不仅是世界工人阶级的胜利,也是亚洲全体被压迫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并且由于它摧毁了许多世纪以来殖民主义制度在亚洲广大土地上的统治和剥削的基础,从而也为亚洲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作出了贡献。
工人阶级取得了胜利的新中国的历史,正在发生着许多空前惊人的变化。我们看到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断地获得了成就和胜利。你们正以全民族的团结维护着自己的独立、和平和正义。兄弟般的缅甸全体工人群众为中国工人阶级的胜利而欢呼。我们坚信,你们所作的努力、你们的经验和你们的新的胜利,对缅甸工人群众一直具有极其有益的作用。
特别使我们感激的是,我们从你们那里学到建立对工人阶级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保卫工会权利的可贵的经验和榜样,同时你们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了巨大的努力。
缅甸全体工人群众衷心地祝贺你们,在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各项事业中,能在短期内迅速获得胜利。
请接受缅甸工人群众为纪念中缅两国工人阶级的友好团结而赠送的表达团结和友好精神的礼物。
祝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
中国工人阶级万岁!
中缅两国工人团结万岁!
世界工人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坚决整改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齐廷汉代表的发言(摘要)
五三工厂工会委员会在党和上级工会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广泛发动全体职工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现在我厂职工已提前二年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水平,提前一年零五个月又二十七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生产总值、劳动生产率、成本三项综合性指标。
我厂在今年根据党中央的整风指示,掀起了三次鸣放高潮。在鸣放高潮中,大部分职工作到了畅所欲言。
为了全面、彻底、及时地处理群众提出的这些意见,党委确定了分批、分级、层层负责、领导亲自动手和依靠群众相结合的处理原则。我们遵照党委确定的这个原则迅速处理了职工提出的意见。凡是正确合理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到十一月二十三日我厂已解决了99.1%。由于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解决了职工提出的问题,所以职工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在大部分车间和工段里逐渐形成了新的生产高潮,这就给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和作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一、在大鸣、大放、大改的基础上,如何促进和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为了认真贯彻整风、生产两不误和边整边改的方针,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明确两个最根本的指导思想:一个是从整改着手搞好生产,这就是说,应该明确在企业里整风的目的,就是彻底改变领导作风,纠正工作中的缺点,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同时,必须防止和克服管生产的人认为没有时间考虑整改,而管整改的人不从生产着手考虑问题的偏向。事实证明,只有先解决生产、技术和管理上的重大问题,才能鼓舞群众情绪,更好地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否则“问题改了千千万,生产任务完不成”,群众的积极性就一定受到损伤,而不能达到整改的目的。另一个应该明确的思想是,领导上亲自动手和依靠群众相结合进行整改,注意避免领导上关着门整风、下动上不动、上下不通气和在解决问题时不依靠群众等缺点。事实证明,只有上下层层负责,领导与群众一起动手,才能彻底、迅速地解决问题,才能密切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并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向搞生产上来,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我们工会组织在整改中,组织大批干部和积极分子参加各整改组的工作。接着,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加整改,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整改高潮,并在整改高潮的基础上掀起新的生产高潮。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使全体干部和代表进一步明确了整风、生产两不误,从整体出发,从生产出发,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持家,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方针。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原则是既要有革命精神,又要实事求是;既要大胆坚决,又要谨慎合理。会后通过传达大会决议,发动了全体职工,从而在整改工作和生产上立即出现了新气象。
二、站在高潮前面,积极领导生产新高潮。
经过“鸣放”和“整改”,企业的领导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群众对生产和管理上提出的问题,得到了较全面、系统的解决,广大的职工群众在整风运动中受到了教育,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这就是说,今年的高潮有更好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下级对上级、群众对领导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再用过去的旧方法处理新问题,就不能满足工作和群众的要求了,这也是领导这次新高潮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困难。
我们的初步做法是:
1.克服等待情绪,积极领导高潮。10月初我们提出“促进生产新高潮”以后,在大部分干部中有一种等待情绪。我们一方面向干部解释:通过群众性“整改”高潮,必然会出现生产高潮,并说明了今年掀起高潮的重要意义:一方面组织基层和车间工会力量全面调查高潮出现的情况,紧紧掌握高潮的动态,支持职工的积极性,大力宣传新人新事,教育干部和职工认识高潮已经到来。
2.充分运用职工代表大会和生产会议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加企业管理,树立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新风气。职工代表大会还专门讨论了四季度生产上的五大关键和劳动纪律问题,使全体代表明确了第四季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保证措施。
3.开展竞赛是工会促进与领导生产新高潮的重要方法。根据第四季度新产品多、品种多而且经常变化的特点,我们特别强调了针对生产上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灵活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小型竞赛,并总结交流了二车间九道小组、三车间三工段和七车间铸工工段这方面的经验,这样就进一步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4.依靠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小组的党、政、工、团骨干。
我们在全面掀起高潮以前,召开了全厂老工人大会和先进生产者大会,各车间也分别召开了老工人座谈会、先进生产者座谈会和训练小组党、政、工、团骨干,统一他们的思想和步调,向他们提出要求。
此外,全厂先进生产者发起倡议,要求每个先进生产者都在高潮中作出新的成绩,特别是帮助别人达到先进水平。
5.全面开展大辩论,继续开展新高潮。
群众性的大辩论是继续深入鸣放,依靠群众克服领导保守思想,贯彻边整边改,进一步开展生产新高潮的重要方法,大辩论的过程即是揭露和解决企业内部矛盾的过程;它是全民性的整风、人人过社会主义这一关的主要形式;它是群众自我教育最好的方法。大辩论的过程就是弄清大是大非、提高工人阶级社会主义觉悟的过程,也是从政治思想上深入开展生产新高潮的手段。因此,工会必须很好地组织领导群众性的大辩论工作。如十三车间开始辩论时,车间干部担心会影响生产,但群众辩论的结果,相反地扭转了前三季一贯完不成月计划和质量非常低劣的状况,10月份超产28%,返修率由过去的40%以上减少到20%以下;11月份预计超任务30%以上,返修率进一步减少到10%;10月份修改的新定额,到目前为止已被两个工段中的五十八人所突破,其中有二十四人要求修改新定额。
可以预计,当整风运动进入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阶段的时候,生产新高潮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三、通过整风和生产高潮,把工会工作提高一步。
当前,我们主要是在积极协助党搞好整风运动和生产新高潮的基础上,搞好工会本身的整改。
我们认为:协助党搞好整改,通过生产新高潮,把职工的政治积极性引导到生产上去,这也正是工会组织在群众生产工作上的最大整改;协助党搞好鸣放、整改和大辩论,实际上是对职工进行一次最深刻、最生动的自我教育,这也正是工会组织在群众政治工作上的最大整改;同时使职工提出的正确而又可以解决的问题都得到解决,不正确或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大辩论对职工进行了教育和解释,这实际上是工会组织在群众生活工作上的最大整改;甚至可以说:协助党搞好整风运动和新的生产高潮,必将进一步具体地、全面地发挥工会的纽带、支柱、保证、监督及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
在搞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注意了在党的领导下,搞好工会本身的整改,不然工会也会脱离群众。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弗拉商献给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珍贵礼物——二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法国出版的报纸——救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