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欧国家和平人士发出呼吁
不许把欧洲变成原子军火库
号召各国人民必须拿出力量保卫和平
新华社巴黎3日电 法国、英国、西德、比利时、丹麦、希腊、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各国和平运动代表们在巴黎举行会议后,在12月1日发表了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公众的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将讨论在西欧各国建立原子弹储存、设置火箭发射场和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部有权决定使用这些武器的建议。假如这些计划实现,将在利害关系重大的若干问题上严重损害各国主权,并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
呼吁书说,这种计划本身包藏着新的巨大的危险,它是在载有热核武器的飞机不停地在欧洲上空盘旋的时候提出的。只要有一个偶发事件,就会威胁世界和平。一旦作战,欧洲就免不了毁灭。
呼吁书指出:任何政府都无权违背人民的和平意愿承担这类义务。
呼吁书号召各国舆论,要求政府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考虑限制军备和欧洲中心地带原子中立化以及可能为东西方都接受的任何建议,而不应该把欧洲变成原子军火库。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热核武器试验并且绝对禁止使用这类武器、终止军事集团政策和普遍裁减军备。
呼吁书最后说:人人都意识到了危险的严重性,各国人民必须拿出力量来强使实现和平。

兄弟党拥护莫斯科宣言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2月2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听取了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所作的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并且一致表示赞同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
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它对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国际工人运动,对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巩固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进步力量作了巨大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对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表示满意,因为这种团结给予帝国主义和企图分裂社会主义各国特别是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同苏联和苏联共产党分开的社会主义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决议说,苏联和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我们党将始终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增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决议指出了修正主义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最大的威胁,并且说:我们的党开展了坚持反对修正主义、宗派主义、教条主义现象的斗争,今后将继续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而斗争。
决议在最后号召全党仔细学习这两大文件,以此作为一切实践活动的指南,并且同人民团体和宣传机构一道向劳动群众宣传这两个历史性的文件。
奥地利共产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3日讯:据“人民之声报”报道,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月30日举行了会议。中央委员会在听取奥共主席柯普勒尼希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以后,一致通过了决议。
决议说: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贺六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的代表会议,并且欢迎会议所通过的和平宣言。
中央委员会批准了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关于拥护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的声明。这个宣言对于进一步加强奥地利共产党在思想上的团结一致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的意义。
柯普勒尼希在他对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在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中进行的。这种精神是在对目前的国际局势和世界力量对比进行清醒分析的基础上产生的。会议表明了共产党的统一、团结和力量。

反对荷兰殖民者 坚决解放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人民展开抵制运动
  在中国的工会代表呼吁各国工人给予支援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工人3日在雅加达部分接管了荷兰的五美利洋行。这家洋行是垄断印度尼西亚进出口贸易的荷兰五大洋行之一。
工人在接管时掌握了仓库和汽车房的钥匙,但是洋行的经理拒绝交出账房的钥匙,因此接管工作没有全部完成。
工人接管五美利洋行的行动是根据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影响下的工会组织印度尼西亚民主工人同盟的决议而采取的。在同一天,印度尼西亚工人接管了荷兰皇家轮船公司。
在印度尼西亚的其他城市中,职工群众也对荷兰人采取了抵制行动。万隆市的商店不卖货物给荷兰人,市内的三轮车和出租汽车工人也拒绝载运荷兰乘客。
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中央委员会、陆军和青年合作组织以及工人、农民的代表在3日晚间举行会议,讨论了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行动的问题。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哈迪和政府的八位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哈迪和情报部长兼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主席苏迪比约在会议上发言时着重指出,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的每一个行动都必须以政府政策和社会愿望为基础。
陆军和青年合作组织以及工人、农民的代表在会议上签署了一项决议,主张把已经由工人接管的企业移交给政府处理。
据新华社4日讯 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工会“八大”的两位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今晚联名发表一项书面声明,“呼吁一切国家的工人通过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危害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任何措施,来加强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这两位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希望各国工人“能够对荷兰用于加强它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军事的海上和空中的航运交通工具采取抵制行动”。
由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约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副总书记哈沁·达利夫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各阶层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为收复西伊里安所采取的态度。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斗争不是孤立的。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已经认清谁是他们的朋友。同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是其团结日益加强的世界工人运动以及热爱自由与和平的亚非国家和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

苏捷埃叙四国领导人
  电慰苏加诺总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2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歹徒行刺他和他的家属表示愤慨,并且向在这次事件中被炸死和炸伤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2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他在最近遇刺的事件表示慰问。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1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他遇刺表示慰问。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1日也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表示慰问。

荷兰首相公然宣布
  采取措施保护殖民利益
新华社4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首相德里斯3日在荷兰议会第二院(下议院)中说,荷兰政府将“尽力保护”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人的利益。
德里斯是针对最近印度尼西亚人民开展的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运动,发表这番坚持要维护荷兰殖民利益的谈话的。他说,荷兰政府已经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他没有说明这些措施的内容。
据荷兰海军当局宣布,荷兰驱逐舰“艾佛逊号”将在10日比原订计划提前三个星期经巴拿马运河开往西伊里安。

社会主义大家庭合作互助
  苏联大力帮助匈保阿经济建设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苏联给予匈牙利的巨大经济援助对匈牙利解放以来的经济恢复和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苏联对匈牙利的经济援助首先是通过贸易来进行的。匈牙利解放后不久,在1945年8月,两国就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从那时以来,两国先后签订了六个贸易协定,贸易额已经增加为匈牙利解放前的十九倍。
今年3月间苏联同匈牙利签订的贸易协定更进一步给了匈牙利有力的援助。在基本建设方面,匈牙利解放以来在苏联帮助下建设了许多重要工业企业。匈牙利规模最大的冶金企业多瑙钢铁联合企业,就是由苏联帮助设计和装备、并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建设起来的。
无偿赠与和贷款是苏联对匈牙利经济援助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最大量的贷款则是在匈牙利去年十月的反革命暴乱事件之后;匈牙利先后从各个社会主义国家获得共约十二亿卢布的贷款,其中有八亿七千五百万卢布是苏联贷给的。匈牙利在去年反革命事件中遭受严重损失以后,不但没有发生通货膨胀,而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本上恢复到去年的生产水平,这样迅速的恢复是同各兄弟国家的援助、首先是苏联所给予的巨大援助分不开的。
目前,苏联正在帮助建造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和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
据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解放以来,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得到了苏联的巨大援助。
到去年年底为止,苏联提供保加利亚的长期贷款达八十亿列弗,约相当于这一时期保加利亚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27%。保加利亚用这些贷款从苏联购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和建筑材料。
苏联除了提供机器设备外,还通过供给技术资料设计蓝图、派遣专家等方式在各项建设中给保加利亚以技术援助。解放以来,仅在工业各部门就有一千一百多个苏联专家在保加利亚工作过。在农业方面,保加利亚在苏联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农业机器和化学肥料工厂。保加利亚还不断地从苏联得到多种农业机器。到1960年,保加利亚就可以在主要工作方面完成农业的机械化。
据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在解放后的十三年中经济发展十分迅速,苏联的援助在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自从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苏联给予阿尔巴尼亚的贷款共达四亿二千万卢布。根据今年4月阿苏会谈的结果,苏联取消了这些债务,作为对阿尔巴尼亚的无偿赠与。通过这些贷款,苏联供应了阿尔巴尼亚许多厂矿、水电站的全套设备。
在农业和畜牧业方面,由于苏联的帮助,阿尔巴尼亚建立了二十二个拖拉机站,苏联供应了大量的拖拉机、联合机等农业机器,以及改良土壤的全套设备。今年4月阿苏会谈后,苏联又给予阿尔巴尼亚三千一百万卢布的粮食贷款。

运载火箭将变大流星
  上半月肉眼可能看到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在陨灭时将变成巨大的火球,肉眼可以看到,甚至白天在距离很远的地方也能看到,这是苏联物理数学博士罗森堡对“文学报”记者谈话时说的。
他说,运载火箭大约在12月上半月就要像流星一样在空气中烧掉。
罗森堡说,巨大的自然流星是十分少见的现象。用专门仪器观测巨大自然流星的陨落至今未曾成功过。运载火箭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造流星。它在燃烧时可能会裂为碎片,那时将形成一长条流星群。在运载火箭在空气中燃烧的时候,火箭的速度将达到每秒一万公尺,在后面留下一条光亮的痕迹。

美国报刊纷纷为实力政策报丧
  承认在军事方面东风压倒西风
  苏联的核武器、导弹和空军等都超过美国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许多报刊认为,在军事力量方面,苏联已经走在美国的前面。
“华盛顿邮报”11月29日刊载了著名评论员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说,美国目前面临的一个“不容置疑和不愉快”的事实是,苏联在现代化武器方面超过了美国。他说,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就这个问题向白宫接二连三地提出了报告,这加上“其他权威性的消息来源”,已经使人可以作出这样“肯定的言论”。
皮尔逊说,关于美苏军事力量对比的“没有包糖衣”的事实有下列一些:(一)在核能方面,“比美国迟四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苏联今天在核武器火力方面实际上已经追上美国”。(二)在能够作空间飞行的原子火箭的制造方面,
“苏联也跑在美国的前面”。(三)空军——
“在数字上讲,苏联今天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空军”,并且在“空军武器方面已经能够同美国最优良的成就并驾齐驱”。至于洲际喷气轰炸机和战斗机,苏联也比美国多,而且据认为质量也胜过美国。
皮尔逊说,苏联的陆军配备着火箭,受过原子战争的训练,具有高度的机动性。它可以同美国所吹嘘的五单位原子师匹敌。至于海军力量,在不多几年间,苏联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位。
皮尔逊28日还曾经在同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说,由于苏联的军事力量,美国同苏联作战时“将要打败仗”。美国在战争中能够摧毁五六座苏联城市就算是“幸运的了”。
“纽约时报”最近也发表文章,谈论苏联在导弹方面胜过美国的情况。文章说,美国一些人士根据情报局的估计认为,苏联已经拥有大量的中程导弹,它可以消灭驻在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大部分飞机。最少要过许多个月,美国才可以在这些基地上布置“还击的力量”。至于洲际导弹,苏联已经试验成功,但是美国的“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几次试验都已失败。
据美国火箭专家布劳恩2日估计,美国要在远程导弹和空间工具的发展方面赶上苏联,至少将需要五年时间,而且还必须作出“美国还没有开始作”的“牺牲”。
国会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达拉姆1日谈到美国发展原子能的计划“不充分”的问题。他指出,在这方面,苏联的技术进步在“军事上”和“心理上”对于美国都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伊夫尼起义人民战果辉煌
 西班牙殖民者仍在增兵力图镇压
新华社4日讯 拉巴特(摩洛哥)消息:伊夫尼起义居民两天来在反抗西班牙殖民军的战斗中取得了丰富的战果。伊夫尼境内大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进行中。
据摩洛哥独立党机关报“旗帜报”报道,伊夫尼起义人民正在缩小对伊夫尼东南部提利奎因的西班牙据点的包围圈;西班牙被围部队的抵抗正在迅速减弱。起义军开始用缴获的大炮来打击西班牙殖民军。
报纸还说,西迪伊夫尼东南十四英里的苏勒阿西姆也在起义人民的包围中。空降到这个地区来增援的西班牙伞兵几乎全部被伊夫尼起义者生擒。另外,西班牙由公路派去增援提利奎因以北九英里的斯布西据点的部队也被起义人民击退。
在这同时,西班牙殖民军仍旧力图把伊夫尼人民的武装起义镇压下去。它们用飞机滥炸伊夫尼居民点并且用军舰炮轰西迪伊夫尼到大西洋岸之间的地区。但是,伊夫尼起义军的狙击兵成功地阻止了西班牙援兵在大西洋沿岸地区登陆。
有消息说,西班牙还在不断增派援兵到伊夫尼以及包括里约特俄罗在内的西属西非洲各地。

美国给蒋帮打气
  正把战术导弹的空军调往台湾
新华社4日讯 新加坡消息:美国驻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3日在新加坡对记者说,美国正在把战术导弹的空军中队调到台湾。
卡特说,美国的这一行动是为了增加蒋介石集团的作战力量和“内部力量”。
以前曾经报道,美国曾经宣布将要把配备有“斗牛士式”战术导弹的空军部队调往台湾。这支部队的先头部队在今年5月间已经到达台湾。
将要到马来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活动的卡特说,美国空军对于东南亚的基地“一直是很感兴趣的”。他还说,美国空军在马来亚取得基地“不是不可能的”。

不对哲腊德上诉的决定激怒日本人民
  野坂参三指责政府屈从美国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最高检察当局决定不对美国兵哲腊德杀人案件提起上诉的决定,引起日本各阶层人民普遍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指出,这个决定证明日本检察当局屈从于美国,并且已经失去了它的自主性。
野坂还指出,日本司法当局一连串的耻辱性决定是岸信介政府卖国政策的具体表现。
野坂说,我们要向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提出强烈的抗议,同时要动员舆论,要求撤销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来消除祸根。
日本反对军事基地全国联络会议议长野沟胜说,日本检察当局的这一决定证明日本的裁判权和司法权的自主性只是形式而已。野沟胜号召日本人民彻底追究岸信介政府的责任。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群马县地方评议会议长田边诚指责说,这是日本检察当局屈服于美国政治压力的结果。

苏联发现一百年前的文献
  马克思论“印度的起义”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最近发现了马克思写的一篇文章——“印度的起义”。这里出版的“苏维埃东方学”杂志第五期第一次用俄文发表了这篇文章。
文章是论述1857—1859年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它曾经没有署名刊登在1857年8月29日美国的“纽约每日论坛报”上。“苏维埃东方学”杂志指出,马克思这一年在他的笔记本中的记述毫无疑问地证实了这篇文章是他写的。
这篇关于印度历史的文章总结了印度人民解放斗争的经验,分析了当时印度国内外的局势、起义的原因、性质和动力。马克思在这篇文章中再次强调指出了印度不满英国统治的普遍性,驳斥了关于印度人对当时所发生的事件是漠不关心的说法。
文章还论及有关印度事件过程的一些问题。

苏联可能最先升起火箭飞机
它能迅速升到太空沿弹道曲线飞行
回到地面时能像普通飞机一样着陆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亚历山德罗夫在“苏联空军报”发表文章说,火箭飞机将成为未来的超高、超速飞机。
他说,火箭飞机是这样一种飞行机械,它能够像火箭一样上升到宇宙里去,而在回到地面上来的时候,又能像普通飞机一样着陆。在离开地面后,它几乎是直冲上去,当它达到每小时一万二千到一万五千公里的速度以后,发动机就关闭,飞机就靠惯性继续飞行。
火箭飞机沿着一条弹道曲线下降到大气的稠密层,在这里,它的机翼开始产生一种滑翔飞行时所必需的升力。飞机凭借空气和利用巨大的速度潜力重新急升到大气的稀薄层,于是,又第二次沿着弹道曲线飞行,接着,一次又一次地完成这种弹道曲线式飞行,直到储存的动能全部耗费完为止。这样,它就可以在几千公里的飞行中不消耗一点燃料。
由于火箭飞机在宇宙里飞行时必须有每小时一万五千公里的速度,而在接近地面时,又必须有一般的着陆速度,因此,它在飞行时必须能改变自己的机翼的面积。
亚历山德罗夫指出,一个拥有优良的洲际弹道火箭和新的高热值燃料的国家,将比其他国家先造成这种火箭飞机。

专栏:资料

英镑危机
两个多月以来,英国政府采取了一切措施力图挽救英镑价值日益萎缩的危机,例如:提高银行利率;动用去年谈妥的由美国进出口银行贷予的五亿美元的信贷;减少各项投资;压制工人的提高工资的要求。可是英国政府这一系列紧急措施并没有改变英镑价值江河日下的情况。英国“泰晤士报”11月15日发表了十年来英镑下跌情况的图解(见下图)。从这个图解里不难看出:英镑的危机决不是英国政府利用目前这种扬汤止沸的办法所能解决的。
从图解里可以看出,英镑危机由来已久,其病已深。可是直到现在英国政府还没有打算从停止军备竞赛、缩减军费、发展东西方贸易这些根本途径来解除英国经济的困难。英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纯技术性的措施,严重地损害了英国劳动人民的利益:提高银行利率,直接打击了英国的农民,因为英国农民一向依靠银行贷款购买农具,而对大垄断组织并无丝毫害处;动用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信贷,加强了英国在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减少各项投资、压制工人的提高工资的要求,使英国国内劳资关系更加尖锐化、失业人口增加、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降低。
挽救英镑危机的途径并不是没有的。英国“工人日报”早已指出:“如果保守党要拯救英镑,他们就得削减军备开支而不是削减投资。他们就得取消对东西方贸易的禁令,而不是提高银行的利率。”
(乐 山)

专栏:伦敦航讯

在剑桥大学作客
  廖训振
在一间不算大但很明亮的书房里,一位头发斑白而精神奕奕的主人正忙着烧开水泡茉莉花茶,殷勤的招待着客人,屋子里三三两两谈得很起劲,气氛显得融洽和热烈。这仿佛是在北京那条胡同的一个书房里,墙上挂着郭沫若先生的题词,书架上摆满中国的图书,而在来宾们中间又不时听到用地道的北京话在聊天。不,这不是北京,而是在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博士家里,他今天晚上特地邀请了一些朋友前来会见来自远方的客人——中国经济技术代表团团长冀朝鼎博士和其他团员们。
李约瑟博士是英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皇家学会会员(相当于科学院院士),朝鲜战争时有一个细菌战调查团赴朝调查,他就是团员之一,回来以后曾经写过一个公正的报告书,证明细菌战的恶毒的事实。他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而且还是一位汉学家。他几十年来一直在研究着中国的历史和科学。在他的中文藏书里,有记载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很古老的“天工开物”和“皇帝内经”,也有解放后1953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而桌上还摆着刚收到的一本新华书店出版的中文的“1958年最新图书目录”,他为这些书还编上了几箱中文卡片。最近他正埋头写“中国科学技术史”,已出版二册,写完六册,准备写至十册。在他写作的过程中他还有新的发现,发现钟最早起源不是在西方,而是在中国,早在宋朝就有了水龙钟。由于他对中国情况很熟悉,又是英中友好协会的会长,所以当他知道中国经济技术访问团到达伦敦后,曾经三番五次地邀请我们无论如何要抽出一点时间去他的教学所在地、英国最高学府之一——剑桥大学去作客。
11月8日下午七时,访问团九位同志应李约瑟博士的邀请,到剑桥大学作客。剑桥大学并不轻易招待客人。解放后我国在这里做过客人的第一人是经济学家冀朝鼎,1951年他在剑桥讲学时曾受过热烈的招待。最近几年,只有我国驻英代办宦乡和科学家茅以升曾在这里作过客,而这次要算是剑桥大学接待中国人规模最大的一次了。剑桥大学有二十九个学院,按照他们的习惯,在同一个时间,每个学院只能接待一个客人,因此,我们都被分配到各个学院去做客人,我们中间还有一位女同志就被特别安排到女学院去。他们接待客人的仪式是隆重的,首先由主人引见了学院的院长或副院长,然后进入饭厅,客人坐在首席,和全体教授、讲师、学生约二、三百人一齐进餐,他们都穿着黑色袍子,教授、讲师们穿的是有袖子的长袍,学生穿的是无袖的,稍短一些。饭前饭后都由院长领着全体起立祈祷。饭后,再由主人引领客人到客房去,这是一间既宽敞而又舒适的房间,有寝室和书房,主人会把设备情况如电灯开关、盥洗间等等详细介绍一遍,使你一切感到非常方便。
由于我们住在不同的学院,因此每位同志都有自己的主人;房间安顿好了,主人又陪同我们来到了李博士的家里。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聚会,因为这些主人都是和中国有过深厚友谊的人。他们是谁呢?有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鲁滨逊夫人,她刚从中国访问归来,一个月前冀团长还陪同她到中国各地参观游览,现在他们又在这里见面了。浦雷奔教授是中文系主任,唐诗专家,写过一本书叫“安禄山”,对中国古代史和古典文学很有研究,解放后曾经去过西安的碑林、开封的铁塔,但因为时间匆促,没有去敦煌一游,他一直感到遗憾。赖朴吾夫妇,他们在中国生活过三十多年了,儿女都生长在中国并起了中国名字。他们都能讲流利的北京话,赖先生甚至能用中文讲解数学。赖夫人在1952年参加过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回国后,经常在英国各地作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在1956年一年内就作了五十多次,她对中国流露出无限眷恋的心情。经济学家施拉法先生,他是意大利人,但在剑桥大学已经三十多年了,听说他平常除了上课很少见客人,但是今天他特别高兴出来接待中国客人。他在1954年曾经参加意大利文化代表团访问过中国,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此外还有最近刚由中国回来曾著有一本书名叫“中国经济”的经济学者爱德拉先生及夫人,英中友好协会剑桥分会会长巴罗先生和经济学者柯克女士。我们一面喝着茶,一面在欢谈,一直到深夜。
第二天是星期六。清晨,我们到街上游览了一下。剑桥是一座美丽而幽静的城市,面积不大,人口只有九万多,其中学生约八千余人。主要的建筑物都是剑桥大学的各学院、教堂和图书馆,最老的学院是彼得浩斯,建于1284年。他们的学院和我国的不同,不以学科来分,而以创办人和建筑先后分,实际上是一个宿舍。这里有一个现象和北京却是非常相似的,就是学生骑自行车的特别多。由于学生上课都得穿黑色短袍,有人说笑话,每当下课时,满街都像许多燕子在飞。这天,正巧是一年一度的罂粟节,所有剑桥大学学生都沉醉在狂欢里。他们化装成各种肤色各种职业的人,想尽各种各样新奇的办法向行人募捐;奏乐打鼓,非常热闹。据说这一天原是在第一次大战时为伤兵募捐的日子,但流传到现在已变成大学生们狂欢的日子了。
上午,剑桥大学副校长、生物学家阿迪·利恩爵士接见了我们。他很高兴的指给我们看在他的大客厅里挂着一幅齐白石的画,和牛顿用过的钟,这只钟到现在还走着。原来牛顿在剑桥大学念书时就住在校长室对面的小楼上,在那里还住过著名哲学家培根,历史学家马可来和诗人田尼生。从校长室出来李博士介绍我们专家和各专业教授见面,并参观他们的实验室,其中有卡文迪斯实验室,这是在物理学研究方面很有成就的一个老实验室,英国物理学家威尔逊在1911年即在这里创造了云雾室,成为核子物理研究中的重要工具。教授们都很热情地把他们自己写的书和研究报告亲自送给我们的同志,并且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提供了一些在科学研究上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他们对中国几年来在科学技术上的进步表示很大兴趣和惊奇。一位热工学教授哈洛克博士就说:“中国在世界上的进步是惊人的,我们很高兴。”经济学教授巴罗先生说:“中国农业合作化做得真好,通过典型试验,培养干部,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结果五亿多农民都合作化了;最初看去进行很慢,实际是稳而快。这种变化真是伟大而神奇。”
在离别前,李博士又特地为我们举行了一次宴会,在十七位客人中,有十位曾经到过中国。在这个宴会上我们还碰到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的量子力学家迪拉克教授。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技术顾问邓照明问他:“量子力学近年来有什么重大的进展?”时,他很快就说:“两个中国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所发现的微观世界中的新规律打破宇称守恒定律,是量子力学最重要的发展。”
时间不允许我们多留,在“希望有机会再见!”“北京再见!”的声中,我们又踏上火车和剑桥的朋友们告别了。在回程中,同志们的共同感觉是:这是一次充满着友谊和非常愉快的会见,就是时间太短了!
                11月24日于伦敦

关心的朋友
  亲爱的约翰牛,早就该使你的议会大厦现代化了,这才是真正的大西洋式! 苏联 叶菲莫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