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加诺总统答合众社记者问
印度尼西亚决心解放西伊里安
要在联合国外解决与荷兰之间全部问题
新华社30日讯 据合众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29日以书面答复合众社驻雅加达记者提出的问题,阐述了印度尼西亚在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的立场。
合众社的问题和苏加诺总统的答复如下:
问: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提出的要求所根据的政治理由和历史理由是什么?
答: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和权利所根据的政治理由和历史理由,而且,我还可以说,甚至还有法律理由,都已经由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联合国就西伊里安问题所进行的辩论中说明过好几次了。
我可以再一次简短地说一下:在政治方面和历史方面的理由在于:西伊里安是过去被称为荷属东印度群岛的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实体的一个重要部分;
还在于:印度尼西亚(包括西伊里安)人民许多世纪以来就都是团结在一起的,这不仅是由于荷兰的统治,而且还是由于他们的历史,由于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生存和最终获得自由而进行的共同斗争;
还在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全印度尼西亚独立,随后又为了巩固这种独立而进行了斗争;
还在于:荷兰在正式的协定和在联合国所提出的郑重的保证中曾经答应要促进在1949年建立完全的主权,荷兰政府应该正式把对印度尼西亚的完全的不可改变的主权移交过来从而承认印度尼西亚国家的独立。
从来没有达成过任何一种协议规定把西伊里安州列在独立而有主权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的版图以外。
除此以外,西伊里安也被认为是争取独立的斗争的受难地,因为著名的领导人大多数都曾经在西伊里安的臭名远扬的波文迪古营里以被流放者或者被监禁者的身分度过好多年。
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解释大大加强了解放西伊里安的决心。
问:同样的考虑是否也适用于新几内亚的其余部分呢?
答:既然东新几内亚并不是荷属东印度群岛和印度尼西亚政治实体的一部分,这种考虑自然不适用于东新几内亚,我们对于东新几内亚根本没有任何要求。
问:印度尼西亚将要如何实现它对于西伊里安的要求呢,印度尼西亚是否愿意接受在这个问题上所进行的国际仲裁呢?
答:印度尼西亚曾经好几次设法通过同荷兰进行双边会谈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在荷兰政府拒绝继续进行会谈以后,印度尼西亚就呼吁联合国予以援助,使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双方举行会谈,但是主张这样作的提案却没有能够在联合国大会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
印度尼西亚目前所采取的方针是:在联合国以外解决它与荷兰之间的全部问题,包括西伊里安问题在内。
这也就是说,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关系不能够保持现状。
一方面荷兰是在执行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政策(这也并不只限于西伊里安问题),另一方面荷兰又希望保存他们的经济利益以及保持他们同印度尼西亚的有利的贸易关系。
这种矛盾是不能够永远继续下去的。
假如荷兰认为,它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值得保存和改善的,那末,我想荷兰同时也应该作一些事情来在印度尼西亚争取友谊。
问:伦敦“每日电讯报”说:“印度尼西亚正在直接走向一个公开依附中国和俄国的十足共产主义的政权。”你愿意对这一点发表意见吗?
答:我不大愿意就“每日电讯报”所提出的这样一种说法发表意见,因为在我看来,有些人很喜好指责一个国家或者它的人民为共产党,假如他们在政治或者经济问题上的看法同西方的看法不一致的话。
印度尼西亚是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最迟的国家之一。它同中国或者苏联的贸易往来,假如同许多西欧国家所进行的贸易比较起来,是很少的。而且,即使是同其他亚洲国家比较起来,印度尼西亚在同俄国或者中国进行贸易的数量方面还是少的。
但是,撇开这一点,我应该向这些人提出一点坚定的警告:如果把亚洲所发生的脱离西方的想法的任何事情都归之于共产主义或是共产主义的影响,那不会是明智的。归根结底,亚洲问题是不能够以西方的办法来解决的。
亚洲许多国家在政治稳定和经济稳定方面的发展,取决于它们的领导人是否能够找到在一定时期内发展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的正确的办法。在世界发展中的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下,必须以不同的方式谋求成熟、繁荣和稳定。
我所担心的是:如果主要是由于同你们有分歧而把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当作敌人,那末,不久你们就会脱离全世界的大多数和全人类的大多数而陷于孤立。
问:关于遣返荷兰居民的要求,究竟适用于哪些人?遣返的时间表如何?目前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不应有的痛苦?
答:政府的政策是:没有职业的荷兰国民(大约有九千人)应该逐步离开印度尼西亚。到目前为止,印度尼西亚政府从来没有发布驱逐令,凡是希望走的人,都将会从政府方面获得最充分的合作。
另一方面,荷兰国民如果有任何一种重要的职业而希望留在印度尼西亚,那末也就不会得不到居住的许可。
政府目前正在留意使任何人在遣返过程中都不会遭受不应有的痛苦。另一方面,却有八百到一千名印度尼西亚人由于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进行抵制而被困在新加坡,他们没有受到荷兰当局的同样的待遇。
问:关于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财产和投资,将要如何处理?是否计划收归国有?
答:一切荷兰财产和投资目前都在政府的管制和监督之下,这是为了保证使经济企业顺利经营。
这个问题的解决将要成为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纠纷(包括西伊里安问题在内)的总的解决的一部分。
问:关于其他外国国民,是否也计划遣返他们或者征用他们的财产?
答:政府不计划对其他外国国民、外国财产或者外国企业采取任何措施。
问:印度尼西亚是否想从其他国家的政府获得贷款或者技术援助以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
答:印度尼西亚继续保持原有的政策,设法从其他国家获得贷款和技术援助以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附图片)

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罗马尼亚议会举行庆祝大会
斯托伊卡报告国家十年来建设的成就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0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12月29日上午举行庆祝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12月30日)。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格罗查、斯托伊卡,大国民议会议员们,先进生产者,科学文化界人士和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斯托伊卡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报告。他着重谈到了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的巨大成就,并且指出这些成就是工人、农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获得的。斯托伊卡说,人民共和国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民主的一种国家形式。今天罗马尼亚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已经占居优势。
斯托伊卡说,从1948年以来,每年的年度计划都全部完成。今年的工业总产量增加到1948年的四点二倍。在过去十年中,消费品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量分别提高了两倍半和两倍,化学工业的产量提高了六倍,机器制造业的产量提高了七倍。斯托伊卡说,在农业方面,目前全国已经有一百三十多万户农民加入了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共耕社。近几年来,全国谷物的总收获量和主要农作物的收获量都超过了战前水平。但是,农业生产的增加仍然落后于工业的发展和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斯托伊卡着重指出,党、政府和全体人民的重要任务是:为提高农业生产、首先是为提高农业中社会主义成分的商品农业生产而斗争。为了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还应当继续在农民中进行政治工作。
斯托伊卡接着谈到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他指出,由于改进工资制度、提高对多子女的家庭的补助和养老金,以及取消农产品义务交售制,仅在1957年,居民就增加了四十八亿列伊(罗币)的收入。国家为劳动人民建筑的住宅有二百五十万平方公尺。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斯托伊卡说,如果说在1947年罗马尼亚只同二十三个国家有外交关系,那么,现在它已经同四十个国家建立有外交关系。我们奉行着和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同苏联、中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促进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成就。
斯托伊卡还说,我们希望巴尔干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建立这种关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非洲各殖民地代表要求民族独立
一致谴责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暴行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开罗28日讯:参加亚非团结大会的非洲各殖民地的代表在开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了帝国主义对他们国家的压迫,并且介绍了这些国家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怯尼亚的代表哈桑·达尼说:“从1943年到现在,英国人杀害了成千上万的怯尼亚爱国志士。许多民族运动的领袖在刑讯室中受尽折磨。爱国志士的家属遭到机关枪扫射。英国殖民者用尽一切力量企图把怯尼亚抓在自己手中,以便剥削怯尼亚的财富和人民。他说,“我们要求亚非团结大会支持我国人民的独立权利。”
喀麦隆代表、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博士说:“我们要求亚非国家起来保护喀麦隆的人民,我们要求把自己的国家合并成一个整体。现在,英国和法国当局在我国主宰一切,它们阻碍喀麦隆的复兴。喀麦隆的人民是被奴役和受压迫的。但是,他们正在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而斗争。”
桑给巴尔代表阿里·拉希德说,英国当局禁止桑给巴尔民族党的领袖阿里·莫辛和这个政党的其他四位党员出席这次大会。阿里·拉希德说:“桑给巴尔岛的人民群众坚决抗议英国的这些行动”。他指出,桑给巴尔岛代表团将在大会上提出关于支持桑给巴尔岛人民争取独立的问题。
乌干达学生联合会主席阿里·奥姆尔说:“乌干达人民坚决要求自己的国家能享受独立,从英国统治下解放出来。英国企图把乌干达、怯尼亚和坦噶尼喀组成联邦,以便加以控制。当乌干达国王反对这件事的时候,英国人就把他赶出了乌干达。”
索马里兰的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索马里兰的人民要求一切帝国主义的军队从自己国家的领土上撤退,并且把被意大利、法国和英国人为分裂开来的各个部分联结成一个整体”。
马达加斯加的代表摩里斯·拉萨·瓦弗拉说:“法国殖民者今天在马达加斯加横行。但是,我们要求独立,我们希望立即就这个问题开始进行谈判。”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法政府迫害华侨
编辑同志:
从报纸上得悉法国政府最近封闭了华侨刊物“侨众”报,无故逮捕我国留学生,非法搜查他们的住宅,最后竟无理勒令“侨众”报编辑沈云三出境。我们对法国当局这种迫害我国旅法侨民的行为,甚为愤慨,并向法国当局的无理行为提出严重抗议。
“侨众”报是依法曾向法国内政部申请登记的合法刊物,出版后皆按期寄送法方审查,内容纯系报道祖国建设情况和侨胞消息,从未干预法国的内政;今竟横遭摧残,这就充分地暴露了法国政府所谓民主自由的实质,也严重地妨害了两国人民间友谊的发展。
我们都是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和旅法侨胞有深厚的友情,对这次侨胞们的横被压迫,十分同情;对法国政府的无理行动,极为愤慨。
我侨胞正当的权益是不容许被人无理侵犯的,祖国的人民全力支持他们正义的斗争。
钱三强 李风白 杨承宗
吴新谋 汪德昭 田方增
关肇直 梁之舜 李惠年
孟雨 袁葆华等

朱安达总理谈收复西伊里安斗争
印度尼西亚政府有明确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28日下午透露,他对于一些雅加达报纸28日发表的前副总统哈达写的关于西伊里安斗争和它同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的文章感到非常遗憾。朱安达并且驳斥了一些人士发表的、得到哈达鼓励的言论,这些言论说,似乎政府在西伊里安斗争中没有明确的计划。
朱安达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记者问,政府对哈达文章的反应怎样。哈达的文章主要是说,政府在进行西伊里安斗争时没有明确的计划,并且不同意政府在此以前所做的事情。
朱安达总理在驳斥哈达的批评的时候举出了一个事实,就是已经成立了一些像关于废除圆桌会议协定、限制荷兰企业的利润转移等机构,拟订了外国投资法案,最近的全国建设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决议。全国建设会议是由哈达亲自主持的。
朱安达总理进一步说,政府采取的措施只是为了实现上述的事情。他又说,措施已经加速进行。
朱安达说,“我不同意哈达的声明,因为关于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国家委员会老早就存在了。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只是实现废除圆桌会议协定。”朱安达说,所有的计划老早就准备好了。
这位总理谈到了全国建设会议的决议。关于经济问题的一项决议清楚地说明要接管或者没收和监督、或者管理包括航运公司在内的荷兰企业,并且取消同意无形收入的转移。这位总理说,在目前,我们并没有摒除和荷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还没有没收荷兰的所有企业。朱安达也提醒说,在全国建设会议上已经决定断绝和荷兰的贸易关系,并且限制荷兰人在印度尼西亚的行动和利益。
朱安达总理说,“在事先六个月把关于要采取的措施向荷兰人提出警告,那是太幼稚了。如果我们依照哈达的意见,我们可能在三十年内也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这位总理证实工人在政府采取行动以前就采取了行动,但是他说,工人所以采取这些行动是由于有迹象表明,荷兰企业主将使情况严重起来。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雅加达的许多家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的文章和内阁总理朱安达就哈达文章发表的谈话。
“社会使者报”写道,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不是只同某一个集团或某一个社会阶层有关的事,在这个斗争中,所有力量都应该团结起来,一切的反对都应该避免。
“社会使者报”说,“朱安达的谈话对那些愿意了解事情真相的人说来是十分清楚的”,“我们的责任是对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和步骤进行协助”。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表示不同意哈达在他的文章中所说的在进行这一斗争中人民不必要忍受牺牲的说法。这家报纸指出,每一个斗争都是有牺牲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哈达的文章有它的积极因素,但是,这些因素“被那些对在目前的斗争中的我们人民不利的意见遮盖住了”。
这家报纸接着说,哈达说政府在进行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没有适当的计划,这是不真实的。报纸还说,“总的说来,我们认为哈达的论点是几乎无法被接受的”。
“东星报”写道,哈达并不希望促进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借口是人民不必要忍受牺牲。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被迫忍受的痛苦是荷兰殖民主义者采取的行动的结果。报纸还指出,印度尼西亚还没有摆脱圆桌会议所加于印度尼西亚的束缚。(附图片)

法当局不顾舆论谴责
非法驱逐“侨众”报编辑
新华社30日讯 继8月30日法国当局无理勒令我国侨胞在巴黎出版的“侨众”报停刊后,9月13日又非法拘捕该报编辑人。现悉法国警局最近又奉法国内政部令,驱逐我留法学生、原“侨众”报编辑沈云三,限本年底令沈离开法国境。法国当局不顾舆论谴责,继续采取这种有损中、法两国人民友谊的无理措施,已引起公众极大愤慨并予密切注视。

埃国防部长阿密尔等
五位将领晋升元帅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据官方28日宣布,埃及总统纳赛尔把埃及武装部队元帅的称号授予埃及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和陆、海、空军的另外四位将领,以奖励他们对国家的贡献。
同阿密尔一起被晋升为元帅的四个将领是: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西德基·马哈茂德,海军参谋长萨利曼·埃扎特和曾经担任东部地区司令的阿里·阿密尔。
他们是1952年埃及革命以来被授予元帅称号的第一批将领。

专栏:扎记

从幕后到台前
美国国务院宣布,杜勒斯准备率领“观察员代表团”,出席明年1月底召开的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会议。
美国并不是巴格达条约的正式成员,何劳堂堂的国务卿长途奔波呢?
杜勒斯显然是看到巴格达集团内部越来越松劲儿了,于是,他竟不顾他的导演者的身份,突然从幕后跑到台前。然而,当一场丑戏已经演得人家都不想看的时候,导演出场又会有什么作用呢?当然只会丑上加丑。

专栏:扎记

自讨没趣
正在开罗采访亚非团结大会的西方记者居然向印度代表团团长辛格博士发出了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代表们“为什么集中地攻击西方帝国主义,而不是集中地攻击苏联?”
辛格博士回答说:对亚非的统治“来自西方”,对亚非的干涉也“来自西方”,所以“西方遭到攻击”。
这个回答很简单,但已足够了。那位西方记者如果真的是无知,那么他总算学到了一点现在世界上一般人都懂得的常识;如果他是假装糊涂,别有用心,那么他就是自讨没趣了!

专栏:扎记

怎样走出死路
美国外交学会会议主任威廉·汉德逊,认为美国执行的禁运政策是无效的,只能表明美国对新中国的“不共戴天的仇视”,而不能阻止新中国的巩固。他主张“必须想办法从对华政策把我们引到的死路中走出来”。
但是,汉德逊又说:“美国如果忽然放弃它的立场将是愚蠢的”,美国得不到“补偿性的好处就让了步的话”,将使美国在亚洲的“威望”,受到“重大的打击”。
这真是异想天开。美国敌视中国的结果,使自己钻进了死路,现在却想叫中国给美国“补偿”,让美国从死路中走出来。汉德逊先生,你未免打错算盘了。

专栏:国际知识

也门王国
也门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扼红海通印度洋的咽喉。面积约十九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五百万。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首都是萨那。
在多沙漠的阿拉伯半岛上,也门是一个富饶的地方。由于雨量较多,土地肥沃,因此农产品丰富,有“阿拉伯乐园”之称。也门人民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也门的咖啡闻名世界,是它主要的出口货。此外,皮革和葡萄也是重要的出口物资。也门的矿藏也很丰富。
也门的丰富资源和它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早就引起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野心。在历史上,也门曾两度被土耳其人侵占。也门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压迫,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曾不断地展开武装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也门终于摆脱了土耳其的统治,建立了独立的国家。
西方殖民者不断地对也门进行侵略。1839年,英国强占了也门的领土亚丁,以后又把侵占的领土扩大,并把也门南部地区置于它的“保护”之下,称为所谓“保护地”。1934年,英国迫使也门同它签订了不平等的萨那条约。条约规定,在四十年内,双方应成立一个联合的计划委员会,以确定也门和所谓亚丁“保护地”之间的疆界;在未确定以前,双方应保持条约签订日的边界现状。在这个条约中,英国故意不确定疆界,以便进一步蚕食也门的领土。
英国殖民者为了实现完全控制也门的阴谋,曾经两度在也门制造可耻的颠覆活动。1948年1月,英国指使也门的内奸谋杀了也门国王亚哈雅。三个月后,故王长子即现在也门国王艾哈迈德率兵反攻,恢复了政权。1955年3月英国又勾结当时的外交大臣阿卜杜拉发动政变,强迫国王艾哈迈德退位,但是,也门王太子巴德尔率领支持国王的部落军队平服了叛乱,恢复了秩序。英国在1949年8月又用威胁利诱的手段要求也门承认英国对也门领土的进一步掠夺和在也门领土上开采石油的权利,也门拒绝了这种无理要求,英国便以武力强占了也门的沙波尔石油产区。自1951年以来,英国不顾也门政府的一再抗议,在未定界地区开始广泛地修筑战略公路、军用机场和其它军事设施,并把英国在亚丁新建的炼油厂和沙波尔石油矿区之间的公路联接起来。
1956年,英国侵略埃及战争失败后,便对也门发动了武装侵略,轰炸也门的城市和乡村,屠杀和平居民。今年8月间,英国又对也门南部地区不断发动了进攻。也门人民为捍卫独立和自由,对英国侵略者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
英国对也门的侵略,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普遍愤怒。1955年4月举行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中表示:“亚非会议支持也门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并要求有关方面获致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殖民势力力图渗入也门。1946年,美国以一百万美元的贷款攫取了也门的石油开采权。英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争夺也门的石油和市场,进行着剧烈的竞争。
也门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也门政府积极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1956年8月,也门政府宣布承认我国。现在也门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防大臣巴德尔应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将大大加强两国友好关系。(胡真)(附图片)
也门首都萨那鸟瞰     新华社稿

越南国际委员会第七次临时报告指出
日内瓦协议受到南越和美国破坏
希望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采取适当步骤
新华社31日讯 驻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最近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了第七次临时报告。报告所涉及的期间自1956年8月1日起至1957年4月30日止。
报告回顾了这九个月内日内瓦协议在越南执行的情况,并着重地叙述了关于第十四条丙款(这一款规定不得因个人和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关于非军事区的条款、关于禁止进入新的部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的条款、以及最后宣言中关于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就全国选举问题进行协商的规定等实施情况。
关于第十四条丙款的实施情况,报告指出,在此期间委员会收到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一百九十四次指控和来自个人的二百零二件控诉书。这些指控和控诉书涉及南越当局一千零四十七次违反第十四条丙款进行谋杀、扣留、逮捕和没收财产的案件。对于这些大量迫害前抗战人员和南越人民的案件,国际委员会遭到南越当局的各种阻挠已经有一年以上而无法进行调查。委员会一致决定不能接受南越当局的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立场,并已于1957年4月11日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报告这一严重情况。
关于非军事区条款的实施情况,报告指出,由于法方退出联合停战委员会而使该委员会工作中断的情况,使得国际委员会关于非军事区问题的一些重要建议至今仍未为南越当局所执行,而另一方面南越当局曾经四十三次违反关于非军事区的条款,其中有一次人数达二百人(包括几个美国人在内),非法进入非军事区并到达贤良桥(译音)。对于这些违反协议的事件,南越当局只承认一架侦察机曾经“飞向”非军事区但未飞越边海河(军事分界线)。由于上述原因,报告指出,非军事区的情况自从第六次临时报告以来没有任何改进。
关于禁止进入新的部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等条款的实施情况,报告指出,委员会在此期间一共碰到南越方面九十六件违反第十六条的事件和一百一十四件违反第十七条的事件。委员会曾经对南越当局八次这样的事件作出判语,认为它们是分别违反协定第十六和第十七条的,对于其他十八件违反协议的事件,委员会要求南越当局解释为什么它没有依照第十六、第十七条或双方第二十三号协议程序办事。
报告指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没有任何委员会小组的报告、通告或者来自南越当局的指控提到它有任何违反这些条款的事件。
关于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问题,委员会曾经根据越南人民军的指控,准备调查南越九个新的军用飞机场,但是南越当局只同意调查其中一个。此外,委员会曾要求监督南越的边和、邦美蜀和朔庄三机场,但南越只同意其中两个,对于边和机场,它竟以“此系军用机场”为借口拒绝委员会的监督。报告还指出,委员会驻在南越芽庄和土伦的小组曾经报告说,他们未被允许监督美国的军用和其他飞机,南越当局的理由是:“这些是美国大使馆的飞机”。在西贡,委员会的小组人员未被允许进入停机场,以致他们无法对于运入的物资进行视察,也无法确知是否这些进入南越的飞机都已飞离南越。对于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进入南越的各种军事顾问团(诸如“军事援助顾问团”、“临时装备翻新团”、“训练、组织、视察团”和“战斗、武器、训练组织”等)在南越的活动,虽然委员会曾经一再询问南越当局,但南越当局或者不予答复,或者表示他们早在1950年就已进入越南。
关于北南双方负责当局就全国选举进行协商问题,报告指出,委员会所面临的一项重大困难就是该项协商和全国选举至今未能举行。报告指出: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1956年5月8日的信件曾经要求双方对于何时开始进行协商表示意见,并且对于在国际委员会监察下维持越南的停战给予极大的关注,而这方面至今没有进展。报告指出,委员会对此当然表示关心,因为委员会的存在期限取决于越南的政治解决。
报告在结论中指出:虽然存在上述许多困难,委员会将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所指示的,继续在实施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维持和加强越南的和平,以便越南经过全国的自由选举得到统一。委员会对于在报告所涉及的期间越南并未重新发生战争表示欣慰,但是它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国家早日考虑报告中所提出的困难和采取他们认为适当的步骤以便日内瓦协议得以有效实施。

第七次临时报告
本报评论员
越南国际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了第七次临时报告,概述了自1956年8月1日起至1957年4月30日止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情况。
如果说这个报告的内容和所涉及的问题与前六次报告有相同的地方的话,那就是美国继续直接地和通过它在南越的许多军事顾问团和代理机构、代理人物在南越进行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的活动。如果说它与前六次报告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美国采取了更露骨、更嚣张和更直接的军事手段来准备在越南发动一次新的军事冒险,以致发生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人数达二百人的大规模非法进入非军事区并且一直进犯到军事分界线的事件。人们也注意到:不顾国际委员会的正当的查问,美国的许多军事顾问团竟然仍在南越活动而不受国际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甚至南越当局至今对于国际委员会所提的问题置不作复。美国军用飞机竟然可以借口是“美国大使馆”的飞机而拒绝让委员会小组视察。新建的机场不让委员会去看,甚至还用什么“此系军用机场”的荒谬借口来拒绝委员会的监督。所有这一切不能不使人们认识到:国际委员会在报告结论中指出它将“继续在实施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维持和加强越南的和平”,是非常正确的。对于美国这种严重的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威胁越南和平的冒险行为以及南越当局拒不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应该如报告所要求的,采取适当的步骤,以便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促进越南的和平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