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格拉西穆答本报记者问
罗马尼亚建国十年来成就辉煌
国民收入增加一点五倍 工业生产比战前增长两倍多
本报布加勒斯特专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工程师波·格拉西穆,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前夕接见了本报记者。在接见时,记者请他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在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格拉西穆同志的谈话如下:
到195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了。十年以前,在把最后一批资产阶级的代表由政府内赶走后,取消了君主政体,整个政权转入工人阶级和其同盟者手中。工人阶级在其政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这个胜利,标志着我国革命进入了第二阶段——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在这个阶段内,人民民主国家——城乡劳动人民的国家——把工业和金融部门的资产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了。通过把工业、运输等部门内的主要生产工具的国有化,在国民经济中创立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并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罗马尼亚工人党过去和现在一直是这些深刻的革命的发动者和组织者。人民群众,实现着党的政策,在短短的时间内即更新了资产阶级地主政权的烂摊子,保证了国家生产力的巨大高涨,并在十年内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在发展工业方面作了巨大的物资和财政的努力。仅在1950—1956年间,发展工业的投资总额为四百三十七亿列依以上。结果我国的工业生产1956年比1938年增长二点三倍,工业生产的这个重要增长使工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力量。如果在1938年国民收入中工业所占的份额只有19.8%,那么在1956年它在国民收入中已占52%左右。
罗马尼亚工人党,根据我国具体条件坚定不移地贯彻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保证了重工业的优先发展,因为重工业是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中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的持久基础。1956年生产资料的生产比1938年增长了三点一倍。
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成就是创立和发展了强大的机器制造工业。目前,机器制造业的产量占工业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它已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的设备和机械的四分之三以上,而且还有能力输出。如果说战前罗马尼亚连一种工业设备也不能输出的话,那么目前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机器输出量已占总输出量的10%以上。
值得着重提出的是人民政权在发展石油工业方面获得的辉煌成就。在1948—1956年期间,国家的石油产量已经增长了一点六倍多。1957年,我国出产了一千一百万吨原油,这使我国的原油产量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占第二位。我国的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也得到了巨大发展。
为了不断的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人民政权同时十分注意发展日用消费品工业。1956年消费品的总产量比1938年增长了一倍半,与1938年比较,1956年食品生产增长了95%,纺织品的产量增长了近二倍,服装的产量增长了四倍。
近十年来在农业和农村生活中发生了的深刻变化是具有重大意义的。1949年在党的号召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下,开始了对农业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自愿参加集体农庄、共耕社、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人数,逐年增加。现在,合作化了的土地已占有全国总农业面积的46%。康斯坦萨州和其他一些州内许多县已经完全合作化了。
在按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对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最近十年来,国民收入有了不断的增长,目前已比1948年增加一点五倍。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三被用作劳动人民的个人和社会消费基金。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长可从其他一些指标数字上看出来,如消费品生产的增长、商品流转额的增长和实际工资的增长等。例如,1956年的商品流转额为三百一十多亿列依,而1948年时仅为九十九亿列依(以比较价格计算)。
国家关于发展教育、文化和科学、公共保健和体育的措施也大大有助于生活水平的提高。1957年用于社会文化措施的费用占全部国家预算的25%。人民政权消灭了文盲——地主资产阶级所留下的可耻的遗产,并培养了来自人民的新的知识分子。与过去不同,今天成百万城乡劳动人民都能享受到文化和科学的好处。
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政治上也获得了巨大发展。与过去不同,今天劳动人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宪法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因为这些权利和自由有全民所有制的物质基础作保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劳动人民的工作获得了保证。少数民族真正享受到与罗马尼亚人民完全平等的权利。我国现存制度的深刻民主性,特别有力的表现在广大劳动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会议、工会和其他群众组织和机构以参加国家和公共事业的领导这件事实上面。今并扩大了人民会议的职权。
罗马尼亚人之所以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巨大胜利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了党的政策,并为它的实现而进行忘我的斗争。
人民民主制度在我国内所获得的巩固以及我国根据和平共处原则与一切国家所实行的坚持不渝的和平合作政策,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享有日益增长的威信。过去十年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与苏联的友好和兄弟合作关系获得了发展和加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特点,在于这一建设不是孤立的进行的,而是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的同志互助的条件下进行的,是在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的远景计划相互配合、实行社会主义国际分工和在生产上实行专业化和协作化的条件下进行的。应当特别指出苏联在我国重工业项目建设和保证我国工业所需原料方面所给予我国的物质和技术援助。由于这一援助,我们才能建设起许多重大的工业企业。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以来的成就,十分有力的表明:只有人民民主国家,只有社会主义的制度才能结束罗马尼亚经济、技术的落后状态,才能保证国家巨大的自然资源发挥作用,才能保证国民经济和文化多方面的繁荣。
在进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十一年的时候,我国的劳动人民满怀信心地注视着未来。他们知道在罗马尼亚工人党英明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亲密的团结下他们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加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巨大力量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约里奥—居里祝贺亚非团结大会
希望各国人民支持防止新战争威胁的努力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8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写信给亚非团结大会,以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名义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信中说,“我们确信,亚非团结大会在寻求公正和和平的方法来解决目前国际问题,特别是那些同各国人民和各国间的关系有关的问题方面一定能够作出巨大的贡献”。
约里奥—居里指出:那些已经或者正在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作用在日益增长。“1955年召开的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表明。
约里奥—居里强调指出,必须立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他并且谴责某些国家企图把那些不久前才获得独立的国家当作低人一等的国家来对待,并且常常毫无根据地以保护者的姿态去对待它们。
约里奥—居里指出,把核武器军备竞赛问题列入亚非团结大会议程是适时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号召尽一切力量消除世界所面临的可怕的威胁,争取达成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
约里奥—居里还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在1958年召开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对于和平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各国的人民支持一切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新战争威胁的努力。

亚非团结大会上响澈共同语言
各国代表一致谴责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朝鲜和越南的代表团团长今天都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和阻挠他们祖国的统一。他们在三时三十分复会的下午全体会议上发言时,都要求大会通过决议来促进他们祖国南北两部分的重新统一。
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指责美帝国主义使朝鲜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并且无限期地占领南朝鲜,把它当作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大陆的矛头。
韩雪野就朝鲜的和平统一,提出了一项四点提案,主张由朝鲜人自己在不受任何外界压力的情况下解决统一问题、外国部队同时撤退、严格执行停战协定以及有关国家举行会议。
越南代表团团长阮春水在发言中,要求彻底执行日内瓦协定和立即召开越南的南北方当局之间的协商会议,来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自由的大选以便实现越南的统一的问题。他说,如果美国停止干涉的话,越南的一切内部事务都可以由越南人自己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塞浦路斯代表团团长、塞浦路斯民族运动最高委员会委员波埃济德斯博士要求所有亚非国家坚持塞浦路斯自决的原则,并且支持履行这一原则。他批评许多亚非国家没有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这一原则,并且要求大会表示希望塞浦路斯应该得到施行自决权来决定他们的前途的机会。
仍然在殖民统治之下的非洲各国的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中都要求有自决权。
乍得代表团团长说,法国把赤道非洲分割为四部分——乍得即其中之一——并且在每一部分强行设置一个伪政府,这是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旧手法。他还谈到了法国当局的暴行,例如法国曾经借口摩多城居民不缴税而纵火焚烧了整座城市。
法属索马里兰代表也在大会上说,帝国主义把索马里兰人民割裂成为许多部分,以削弱他们的民族独立运动。他说,索马里兰人民正在为结束外国的统治和实现统一而斗争。他们的座右铭是:“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决不容许帝国主义闯入。”
怯尼亚代表在会上谈到了他的国家在英帝国主义统治下遭受的苦难。这种统治使怯尼亚人民被剥夺了一切权利和个人自由。
新近获得独立的加纳的首席代表说,他的国家认为每个国家的自决权都应该受到尊重,并且要维护人权。
来自中东各国的代表们谴责了帝国主义对这一地区的干涉。
科威特代表说,科威特生产了成千上万桶石油,但是它的大部分人民却处在极端贫困的状况中。科威特和波斯湾畔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其他阿拉伯酋长国一样,正在遭受帝国主义的剥削。帝国主义镇压这个地区的一切民族主义运动。他举例说,巴林岛的民族主义领袖们被逮捕了。
伊拉克首席代表、前内阁大臣穆罕默德·哈迪迪指责巴格达条约企图使伊拉克在阿拉伯国家中陷于孤立,并且使它同亚非地区的解放运动隔绝。他说,伊拉克人民坚决反对巴格达条约。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前黎巴嫩总理侯赛尼·乌埃尼说,避免战争的最好和最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谴责军事条约,因为这种条约引起了各国之间的不和。他说,黎巴嫩代表团反对外国干涉任何亚非国家的事务。
约旦代表、前约旦教育和司法大臣沙菲克·阿希达特说,就像过去打败了英帝国主义一样,约旦将击败美帝国主义。
缅甸代表吴拉觉说,缅甸人民要求他的代表团向大会提出,要求立刻结束在亚非国家的外国占领、结束在亚非国家驻扎外国军队和进行统治,废除军事条约和军事基地,结束种族歧视,禁止核武器的试验和制造,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求独立的斗争。
他还说,缅甸、印度和中国等国的政府按照万隆会议的原则,在解决殖民主义所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方面现在正取得进展。
锡兰代表团团长表示相信,这次大会所建立的道义上的团结将削弱帝国主义的基础,这将有助于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他还表示赞成亚非人民为了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而进行合作。
埃塞俄比亚首席代表说,万隆会议所产生的友好精神对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并且使亚非国家成为一种维护自由和主权原则的巨大力量。

亚非团结大会在草拟决议
组织委员会建议成立常设机构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亚非团结大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组织等五个委员会今天上午又举行了会议。
政治委员会所属的五个小组委员会正在就裁军与核武器问题、帝国主义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分别为政治委员会草拟决议。
经济委员会今天将完成它的建议和报告。这些建议和报告将分发给从29日开始工作的四个小组委员会。这四个小组委员会是:贸易合作小组委员会,经济、农业和工业合作小组委员会,工人和合作小组委员会,以及未独立国家的经济问题小组委员会。
所有的委员会和它们所属的小组委员会都已经组成了草拟决议委员会,而且在会议过程中听取了报告。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亚非团结大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决定建议在埃及设立大会常设秘书处,并且建议成立大会的最高国际理事会。
最高国际理事会的任务是在重大问题上发出指示和作出决定。它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或在必要时召开会议。
组织委员会在今天会议上还建议由埃及担任大会常设秘书处的秘书长,印度担任副秘书长。另外由各亚非国家推派九位秘书。
组织委员会还建议吁请所有亚非国家都成立亚非团结委员会。这些建议预定在29日提交大会讨论。

结束在南斯拉夫的访问
也门王太子起程来我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 也门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防大臣巴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在南斯拉夫的访问以后,于28日晚十时乘专车离贝尔格莱德经苏联去北京。也门王太子是应中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巴德尔离开南斯拉夫首都的时候,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等曾前往车站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
在巴德尔前往北京的途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周秋野将伴送他到莫斯科。

埃及代表报告文化合作问题
阿拉伯国家需要文化交流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埃及著名作家塔哈·侯赛尼博士在亚非团结大会27日下午全体会议上说,“埃及相信自由的文化,并且认为文化应该从它的一切来源来搜集。埃及迫切希望恢复阿拉伯和穆斯林的古代文化遗产,并且希望把其他国家人民的文化传播到阿拉伯世界各个地区。”
侯赛尼在他所作的关于文化合作的报告中说,埃及同全世界的文化合作可以上溯到公元前埃及的法老时代,并且在随后的罗马和穆斯林时代一直继续了下来。他还提到了埃及对维护和传播阿拉伯文化的贡献。
侯赛尼博士说,阿拉伯国家在恢复和维护阿拉伯语言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尽管帝国主义企图破坏这种努力。他又说,阿拉伯国家目前正在竞相恢复穆斯林和阿拉伯的文化遗产,以及使阿拉伯文成为科学、文化和哲学的语言。他还说,“埃及和亚非各国人民一样,也希望互相学习和交流知识。”他提到目前有许多外国学生在埃及大学学习,有三千多个埃及教师在其他国家任教。

各国代表介绍
阿朱马尼安
苏联著名的经济学家,现在是苏联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
韩雪野
朝鲜著名老作家、社会活动家,朝鲜文学同盟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2年10月,他担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阮春水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越南新闻记者协会主席。1952年,他担任越南代表团副团长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他当选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
达哈·侯赛尼
埃及著名老作家。曾任埃及教育部长。去年他被选为埃及文学家协会主席,号召埃及作家们要大力创作为当前人民群众生活所需要的东西作为题材的作品。

专栏:资料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十年前的今天,解放了的罗马尼亚人民推翻了君主制度,宣布罗马尼亚为人民共和国。从此,霍享索伦王朝在罗马尼亚八十多年的统治,以末代国王米海依的退位而告终;人民掌握了全部政权,为实现人民民主革命第二阶段——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任务而斗争。
罗马尼亚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罗马尼亚人民在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进行坚决斗争的光辉成果。但是,政权内容的这种质的变化不是通过革命爆发的形式,而是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胜利的基础上由国家机构本身来完成的。
为了说明这一革命变革的特点,需要回顾一下罗马尼亚人民在人民民主革命第一阶段,即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的艰苦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罗马尼亚是个君主立宪国家。1940年以后国王米海依在位时,实际政权落到法西斯军人手中,这些军人的首领安东尼斯库成了国家元首。安东尼斯库政权违背民族利益,使罗马尼亚参加了德国法西斯的反苏战争,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1944年8月23日,在苏联军队对德国法西斯胜利进军的鼓舞下,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工人党)的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的法西斯独裁政权,使罗马尼亚获得了解放。但在解放初期,国内反动势力还相当强大,资产阶级反动派在政府中还窃据着许多重要的职位。国内经济结构也未发生本质上的变化。
在战后初期,劳动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进行了要求实现民主改革和建立真正民主政府的斗争。1945年春,人民的斗争终于获得胜利,3月6日,由参加民族民主阵线的各政党和团体的代表组成了以彼特鲁·格罗查博士为首的民主政府。
民族民主阵线政府具有牢固的民主基础,进一步发展了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它实行了土地改革等重要的民主措施,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1946年11月19日的议会选举进一步清除了反动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势力和影响。在国内形势急转直下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一致要求废除君主制度,走社会主义的道路。1947年12月30日,国王米海依终于签署了退位诏书。从此,罗马尼亚反动势力的最后和最大的一个支柱崩溃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诞生了。
1948年4月13日,通过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总结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革命第一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巩固了在罗马尼亚建立的人民民主制度。1952年9月24日通过的新宪法(现行宪法),标志着罗马尼亚人民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罗马尼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拥有先进农
业的工业国,在国际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坚决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前进。

日本代表提出发展经济原则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日本代表团团长北村德太郎在今天下午全体会议上所作的经济报告中,提出了关于亚非国家经济发展和合作的七点原则。他说,经济援助是亚非国家所需要的,“但是我们必须反对同它有关的一切限制”。
他说,人民必须在取得政治独立以后立即进行经济改革。他指出:“在他们进行这种改革的时候,他们面对着更深地扎根于他们的经济权利中的帝国主义。”
他说,我们决不容许怀着政治或者军事的目的来进行干涉。
关于各国之间的贸易,这位日本国会议员说,它应该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北村德太郎最后建议把他提出的七点原则列入在会议的决议中。

苏联歼击机日臻完善
已创造不用机场起飞系统能笔直升上十九公里高空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空军报”28日报道,苏联工程师和设计师创造了一种能使歼击机不用机场起飞的系统。这种系统能使飞机在任何方向从弹射装置上起飞。弹射装置可以用一辆汽车拖车来载运,并且几乎可以放在任何地方:田野、森林、山区乃至洼地。
报纸叙述了由试飞员、苏联英雄瓦西里·伊凡诺夫上校完成的这次不用机场、不经滑跑从弹射器起飞的经过。他是最先使用这种新式的喷气式歼击机起飞方法的人。
伊凡诺夫上校说,虽然起飞过程很快,但是起飞信号弹始终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从事过这种试飞的试飞员们认为,歼击机从弹射器上起飞是相当简单、安全的,能在普通条件下驾驶飞机的任何飞行员都可以从事这种起飞。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红星报”27日报道,苏联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在最近一次飞行中,飞上了十九公里以上同温层的高空。它在上升的过程中,不但达到了“上升限度”,而且还在高空中显示了它的稳定性和机动性能。
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是米哈伊里克。他驾驶这架飞机离开地面后,立刻使它笔直地上升,很快地克服了音障,在短短的时间内上升到了巨大的高度。当飞机升到十九公里高空的时候,他发现飞机的能力仍然没有用尽,飞机还继续上升了一段距离。文章说,这个成功的经验正在推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