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证整改工作又快又好
青岛市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单位
通过复查纠正了整改草率现象
本报讯 青岛市人民委员会所属整风单位广泛组织群众进行整改复查,发现不少单位在已改了的问题中,存在着质量不高及虚假现象。市服务局在复查中发现已改的四百五十四条中,有23.13%质量不高,还有改的不妥等现象。市计划委员会原认为已改了群众提出的意见总数的73%,经过复查,发现仅改了35%。市商业局群众对领导作风提出的意见,复查后确定真正改的仅二十条;有三十七条改的不彻底,有十九条根本未改。
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大体分为五类。一类是处理的笼统、简单草率。群众批评有浪费现象,领导的答复是“注意节约”;群众批评领导作风不深入,领导答复是:“意见很好,今后坚决改正”。第二类是对群众意见根本不负责,应付搪塞。如有的仅在群众意见上写着“参考”、“转出处理”、“已交有关本人处理”等等,但实际并未参考,也未交有关人认真处理;有关人甚至不知道。第三类是就事论事,没有找出产生缺点的根本原因,因此今后也不可能保证彻底地改。第四类是答非所问。第五类是处理不恰当,或根本错误的。
青岛市人民委员会整风领导小组认为,造成整改质量不高和存在某些虚假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不少领导干部在整改中仍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对整改的意义认识不足,决心不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市人民委员会做起,各整风单位都加强了领导,由第一把手亲自挂帅;并采取了全力以赴的办法,集中一切力量,去解决整改中的问题,掀起整改高潮。同时,根据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检查证明,过去所以改的不好,和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有着很大关系,因此,各单位都提出了上下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措施。这除了在研究分类排队和确定改的办法时积极吸收群众意见,交给群众讨论外,还分别召开了群众座谈会和进行个别谈心,进一步征求了群众对已改问题的意见。有些已经改了,但未向群众公布的问题,又重新向群众进行了公布;有些公布后,群众不满意的,也根据大多数群众的意见,重新作了研究。
为了接受教训,不少单位还提出了被批评的领导人都应直接向群众表示态度,不应由整风领导小组综合归纳答复。
自从市人民委员会领导小组和各单位整风领导小组分别检查后,各单位都根据自己的不同进度,采取了随查随改和随改随查相结合的办法,不仅保证了数量,而且也保证了质量。至本月20日统计,已改的问题已达一万九千六百九十一条。

江西省农业林业水利各单位
鸣放热烈 整改迅速
本报讯 江西省农业林业水利等五个厅、局和大部分厅、局的直属事业、企业单位,自12月16日起,转入了全面整改鸣放的高潮。农业厅干部星期日不休假继续鸣放,水利厅职工连夜赶写大字报,根据本月17日至23日的统计,各厅局已贴出大字报五百三十九张。
这次鸣放的特点是:意见的范围和性质比较广泛和深刻,对领导作风、业务工作、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揭露比以前较多,指名指事的批评和研究建议性的意见较多。据农业厅等五个厅局不完全统计,自17日至23日参加鸣放的七百四十人共提出各类意见二千五百九十七条,其中对领导作风和工作方面的批评意见占意见总数50%以上。水利厅科处长以上的干部除了两人外,都已被指名批评。
鸣放高潮迅速到来的同时,各厅局的整改工作也有迅速的进展。各单位对群众所提的意见都能及时分类排队,按照“先拣芝麻,后抱西瓜”的原则进行整改,因此进度较快。20日一天所处理的就占群众意见总数的56.5%。由于领导带头和贯彻群众路线方法,一般都保证了整改的质量。气象局群众提出环境卫生不好,杨副局长在第二天清晨就亲自和群众一起打扫厕所。水利厅干部提出当前兴修农田水利高潮,迫切需要加强技术指导工作,领导上立即着手组织人员进行研究解决。各厅局不仅对这次鸣放的意见及时进行了处理答复,而且认真处理前次鸣放时尚待处理解决的问题和其他部门转来的一些意见。群众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普遍感到满意。
对群众提出的业务工作、方针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各厅局领导也都特别加以重视,并由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处理方案,将通过群众更多的鸣放辩论,加以处理改进。

批判“差不多”思想 扭转“松劲”情绪
襄垣县级机关整改工作大跃进
本报讯 山西省襄垣县级机关整风运动,经过批判“差不多”思想,之后,出现了整改高潮。
襄垣县直属机关整风运动从11月上旬转入第三阶段。不到半月,全县参加整风的大小三十二个单位,共提出各种意见两千三百多条。许多单位在整改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绩,工作中开始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某些单位由此产生了“差不多”思想。如邮电局、木材公司共有职工三十五人,仅有十八人放出了一些小意见,领导同志却因此认为本单位问题不大,要结束收场。有的单位整改赶不上鸣放,如百货公司职工提出三百六十五条意见,只处理了七十二条,仅占鸣放意见总数的19.7%。
中共襄垣县委发现上述问题后,召开了各单位领导干部会议。通过总结检查,指出当前运动的主要问题是鸣放不深不透,整改进展缓慢。这主要是因为群众思想顾虑尚未彻底消除,某些领导干部仍然有“等挨整、怕整”的错误思想,对“引火烧身”认识不足,决心不大。为了扭转这种情况,会议集中地批判了“差不多”等有害思想。在提高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县委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第一,强调领导干部打破一切顾虑,坚决“引火烧身”,并带头鸣放。第二,加强思想工作,鼓舞群众鸣放。第三,充实各单位整风领导机构,克服无人负责现象。同时对群众鸣放出来的意见,要积极研究,迅速分批处理,做到边鸣放、边处理、边改进。
会后,各单位根据县委布置,采取了有效措施,大大推动了整改运动。据县委会、百货公司等三十个单位统计,通过检查批判,克服了松劲情绪以后,十天时间共有九百二十四人鸣放出各种意见两千一百二十二条,超过前十天鸣放出的意见两倍多。
各单位的整改进度也加速了。如银行整改小组经过调整力量后,对群众意见逐条分类排队,提交各股集体讨论,根据先易后难的顺序,半月内共处理了三批意见计二百四十一条,占群众意见总数的85%。目前除药材公司、兽医站等六个单位外,其他单位鸣放出来的意见都已处理了70%左右。

他们在林场参加劳动
本报记者 德籼
在莱州林场(福建南平)的工地上,人们经常能见到穿着破旧蓝色制服的男女青年,他们有的在山坡上除草,有的在山脚下开荒,要不是村里人说,谁能知道他们是下放干部,他们是才从共青团福建省委及团校团报机关中抽调到这里来的。
莱州林场是闽北山区较大的林场之一。全场共有林地面积四万多亩,大都分布在拔海数百公尺至一千多公尺的人烟稀少的高山上。远的离场本部有二十多华里,近的也有五、六华里。这些青年人,就在这些重重叠叠的高山上开始了紧张而又愉快的劳动。
山谷里的战斗——炼山
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场长郑仰光背起水壶,领着这些下放干部——新工人到宝珠山工地上去参加炼山。这里离工地有二十多华里,而且全是山路。翻过许多山坡,穿过长达十多华里的森林,他们才到了拔海一千多公尺的宝珠山工地。
这天晚上,夜空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这批新工人,在生产队长的指导下,在水堆坑(山名)参加了第一次的炼山。
从没参加过劳动的团省委组织部干部科长程科,为了使自己很快成为一个熟练工人,他不顾黑夜山路难行,同工人们一起拿着火把爬到半山腰里,在杂草堆上点起火来。炼山对于生长在城市的人来说,是一件很新鲜的事,但也是很危险的事。为了不让一颗火星飞进林区,烧着森林,程科像阵地上的哨兵一样,拿着打火具——松枝,沿着附近的山坡,全力注视着每一颗火星飞越的动向。他曾经为了扑灭火星,还几次窜到林区里,与山火搏斗。猛烈的烟火把他两眼熏得泪水直流,脸部发痛,可是他始终坚持在火路线旁观察突如其来的火星。他告诉我:只要有一颗小小的火星飞进林区,那就会给国家带来多么大的损失。
深夜三点钟,附近的山坡已经炼好了,突然远处传来了令人可怕的信号,嘡嘡的锣声和哨子声,顿时响彻夜空,它告诉了人们:远处林区由于火星越过火路发生了火灾。这时,程科冒着生命危险,穿过刚炼过而且还在燃烧的山坡,赶往出事地点——依潮林区进行抢救。在老工人和新工人的积极抢救下,因而未酿成巨灾。这天晚上,老工人和新工人就炼好荒山一千二百多亩。
劳动带来的变化和欢乐
鸡叫头遍,新工人要和老工人出工赶路了。这里爬一个高的山坡要走近十华里,低的也要走三五华里。虽然这样,他们已不像刚开始那样劳累了。
他们的午饭是在高山的工地上吃的,用的食具,大都是就地取材。饭碗,都是用五寸多高三寸多口径大的毛竹筒代替的,筷子也是用树枝或细竹子做的。山区上镇买菜不便,虽然他们每人每餐只有二条比手指大一点的咸鱼,或者是一些青菜下饭,但他们都吃得很满意,每餐终是把满竹罐的饭吃得一粒不剩的。过去每人一天只吃十四两米(每月吃二十八斤米),现在每人每餐却要吃七两米(每月吃四十斤米)。
参加劳动生产以后,他们不论是上山劳动,或是在宿舍休息,都是穿着破旧的衣服。以前可不是这样。他们告诉我,过去大家都不愿穿补过的衣服,怕人家瞧不起,经常把破了一个小洞,或者是撕破了袋口的衣服,塞到箱子底下去,准备做抹桌布。可是现在他们都已改变了这种看法,把藏了七八年的破衣服,都从箱子底下翻出来,缝补后穿了,现在谁也没有认为穿这些衣服是丢脸的事了。
劳动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他们劳动时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到了工间休息时,他们却不愿休息,他们爱在树林里,转来转去,找野果吃,什么乌饭子啦,枣禾子啦,野栗子啦!大家的嘴巴都是吃得墨墨黑的。
到了傍晚,他们在辽阔的林区里,又开始活跃起来。他们尽情地唱起他们爱唱的歌曲来。接着人们的欢笑声、拍手声和歌唱声交织在一起。你想,他们的生活是过得多么愉快呀!
工人们的帮助和关怀
在开始劳动的头几天,他们碰到的困难可多着哩。他们告诉我,刚开始劳动这一天,大家连草鞋都不会穿,拿着锄头柄团团转,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好;上山坡赛过驼背拉牵,下山坡有如孩子坐滑梯,挖茅草头好像劈硬柴头……。但是所有这些困难,他们在工人们的热情帮助下,终于慢慢克服了。
从没摸过锄头的省团校干部曹致彬,由于不会挖茅草头,锄头一碰到草根,就像皮球似的乱跳,他还埋怨锄头不听话。老工人林吓明怕他砍伤自己脚面,赶快教他怎样拿锄头,怎么挖茅草头。现在他不但学会了一些劳动技术,而且生产效率还比刚开始劳动时提高了很多。
福建青年报干部张德新由于体力差,干活老是累得一身汗。老工人看他力气小,不论挖灌木根或挖茅草头,总是跑来帮助他挖。他们说:小伙子,大的留着我们干,你挖小的吧!可是张德新却不依。他说:要不是现在咬紧牙关干,以后怎能当个好工人呢?
工人们还从生活上来关怀下放干部。有一天,团省委干部周修犁因为受了寒,生起病来,这可忙坏工人啦!他们有的给他煮稀饭,有的还准备给他烧好吃的菜。一间小小的屋子,跑来探望他的人可多着哩,有的问:老周,身体好些吗?有的问:你吃过什么东西啦?直到周修犁的病好了,工人们才放心下来。他们就是这样帮助和关怀着来到这里的下放干部。
四个女青年
在场长办公室里,这位打过多年游击的场长郑仰光,每次跟我谈起这批下放干部时,他总是赞不绝口。在他的谈话中,他还特别表扬了来到这里当工人的四个女青年。郑仰光说,11月初,这四个女青年:叶德萍、黎明、陈碧玉、吴宝妹来到这里后,凳子还没坐热,她们就要求场里分配工作,好让她们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工地上去参加体力劳动。为了这件事,场里还开会进行了研究。根据她们的体力情况,决定把她们分配到场本部试验组,搞树种登记、管理工作。但她们心里都不愿意:不是因为干这活太重,而是太轻松了。干了一天活后,第二天,她们再也忍耐不住了,就生气地跑来向场长提意见说:
“场长同志,我们到这里是来参加体力劳动的……要我们坐办公室这怎么能行呢!”
后来场里分配她们去种菜,可是干了二天半活,她们又生出枝节来,说干这活太没劲,要求场里允许她们到生产队去。在她们坚决的要求下,场里才同意了她们的要求。为了出工方便,她们当晚就高兴得把铺盖从场本部搬到莱州工地。
每天清晨,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这些女青年就和工人们一起上山干活去了。她们都表示要在劳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人。

邬家箴为什么要“审判独立”?
为的是替反革命分子开脱罪责
新华社杭州28日电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厅的全体干部在最近几个月来,彻底揭发和批判了党内右派分子、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邬家箴的反党罪行。
已经揭露的大量事实证明:邬家箴的反党活动是有计划、有纲领的。他打着“审判独立”的招牌,反对党对人民法院的领导,说什么党委对法院只能是方针政策上的“原则”领导,不能过问一些和党的方针政策有直接重大关系的案件,过问了就是“干涉法院的独立审判”。
邬家箴为了实现其篡夺全省审判大权的野心,竟同党内另一右派分子、刑庭庭长刘更生结成反党联盟。他们抗拒省委领导,公开谩骂省委负责同志,煽动群众对党不满。他们一方面向省委叫嚣“省委可以授权院长代表省委负责领导法院工作”,一方面又在法院内部对院长尽量丑化、刁难、排挤,企图赶院长“下台”。
邬家箴企图用资产阶级法律观点对人民法院实行“革命”。他指定他的亲信——右派分子刘更生起草了一个有关“审判工作职权范围划分的若干规定”(草案),提出法院的院长和庭长对具体办案的合议庭不是领导关系,不能审批合议庭办的案件。他到处吹嘘这个反动纲领是“革命措施”、“最大的先进经验”,并大肆宣扬院、庭长不审批案件的“优越性”。
邬家箴还恶毒地攻击肃反运动,极力夸大肃反斗争的一般缺点和个别错误,公开污蔑1955年肃反运动中反对右倾思想“实际上起到强迫命令的作用”,他主张查案中只抓“有错必纠”,不必考虑“有反必肃”,叫嚣“肃反运动的错误摸不到底”,指责省委对检查案件工作“劲头不大”。他还在党组会上逼令省法院肃反五人小组组长检讨,指责他“不务正业”。
邬家箴为了替反革命分子和犯罪分子开脱罪责,经常在办案中提出所谓“无罪推定论”和“审判有利被告论”,主张不论对什么样重大反革命分子或犯罪分子,只要判决没有发生法律效力,在审理时都应首先从“无罪”方面来考虑,只能称之为“被告”,不能当作罪犯,在审判案件时要着重考虑对“被告”有利的一面,找出种种借口为被告开脱或减轻罪责。他还一贯强调对不可能取得直接证据的案件,不管间接证据如何完备,也表示怀疑,公开提出“宁可错放”的口号。
邬家箴还经常为反共头子黄绍竑吹嘘,说黄是个“进步分子”。还说,“他是懂法的”,主张在法院审判委员会里也要有个像黄绍竑那样的民主人士。当黄绍竑向党进行恶毒攻击时,邬家箴就为之拍手喝采,说黄绍竑的意见都是“事实”。同时他与浙江右派头目宋云彬也互相呼应,大举向党进攻。
邬家箴走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可耻的叛徒不是偶然的。远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就因个人权威思想严重,一贯对抗领导,经常散布对党不满的情绪。解放以后,在浙江省公安厅任处长期间,曾公然向党伸手要地位、要待遇、要物质享受。1955年由于邬家箴有历史问题被组织上审查,他认为受到了莫大耻辱,对党离心离德,终于蜕化变质。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纺织工会代表
新华社29日讯 中共中央领导人刘少奇、朱德、林伯渠、薄一波,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国纺织工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周总理接见苏丹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苏丹工商供应部主任赛义德·伊卜拉欣·奥斯曼·伊萨克为首的苏丹共和国贸易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第四局副局长刘希文,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

周总理电唁德副总理努舍克逝世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格罗提渥同志:
惊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先生不幸逝世,谨致深切的哀悼,并且请向其家属转致慰问。
周恩来 1957年12月29日于北京

文化部设宴欢送南斯拉夫歌舞团
新华社27日讯 文化部今晚设宴欢送南斯拉夫“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歌舞团,歌舞团将在明天回国。
歌舞团团长米洛什·尼柯里奇、副团长第米特里耶·斯蒂方诺维奇、合唱队指挥米奥特拉格·巴夫洛维奇和全体团员四十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米里切维奇和一等秘书达科维奇等人。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在宴会上先后讲话,感谢歌舞团不辞辛苦地为中国观众演出,并且祝贺他们在增进中南两国人民、两国青年与学生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歌舞团团长米洛什·尼柯里奇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南中两国人民、两国青年与学生之间的友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歌舞团在11月中旬来中国后,曾先后在北京、长春、吉林、武汉、南昌、上海等八个城市演出了二十场,观众近四万人。

上海卢湾区人民法院边整边改
审判人员深入群众办案
本报讯 现在,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法院机关只要不开会,在办公室里就找不到人了:审判员和书记员都带着卷宗下里弄、下工厂去办案了。这是卢湾区人民法院在整改中出现的新气象。
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依靠群众办案,这是卢湾区人民法院进行整改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措施,经过群众的讨论和实践,已经成为一项经常的工作制度。它的效果也已经充分地显示出来了。这个效果从处理下面两个案件的对比中得到了生动的反映。今年7、8月间,这个法院受理了这样一个案件:一个居民家里走失了一只老母鸡,一个居民家里又多了一只老母鸡,这两家居民发生了争执,里弄调解无效,就告到法院来了。两次开庭,一次执行,花了十几个劳动力,前后历时一月,才把这一桩由一只老母鸡所引起的诉讼案了结了。最近,这个法院受理了一宗遗产纠纷,当事人有二十个之多,这笔遗产除了一部分现金以外,还有一些衣服和家具,这是很难分配的。按照居民的说法:“这种官司打两年也打不出结果来!”但这一次,审判员不再坐堂问案了,而是带着案件到地区里去,依靠里弄组织和居民群众,很快就把情况摸清楚了,结果只开了两次家庭会议,就把这个疑难案件圆满地了结了。
这项重要措施之能够顺利贯彻,是同这个法院的领导干部的主动下楼、迅速转变作风分不开的。这个法院的几个院长早已动手办案。副院长张岸一个人在11月份就结了十七件案子,另一个副院长也经常同审判员一起下地区办案。

光宇社的复员军人
在“子弟兵母亲”戎冠秀所在的农业社——河北省建屏县光宇农业社,有几位复员军人,由于他们在生产中积极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深受群众爱戴。复员军人宋富喜今年被选为中共党支部书记,韩崇月被选为村主任。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在积肥运动中,复员军人起了带头作用,他们起的早拾的多。到目前止,全村已积肥七十余万斤,给来年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是光宇社的羊群。
戎冠秀和宋富喜,为未来的美好远景而高兴。他们说,将来让咱们的“树遮天,羊满山”。
复员军人对农业技术都很努力学习。韩崇月正向科学院下放干部请教关于“苞米人工辅助授粉”的方法。
为迎接来年大丰收,光宇社正在兴修水库。
“子弟兵母亲”戎冠秀非常关怀复员军人,经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这是她在复员军人家里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