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沙县经过调查研究提出重要问题
迅速发展农业社集体经济
新华社长沙28日电 中共湖南省长沙县委员会最近在山区、丘陵区和平原区调查研究了三个有代表性的农业社,提出如何迅速发展集体经济来巩固农业社的问题。
这三个社是横山坳社、荆华社和望新四分社,都已办了三年,生产年年增加,去年就赶上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并有37.5%的户赶上了富裕中农的收入水平。但是,这三个社有一个共同的倾向:集体收入增加慢,社员家庭副业收入增加快。这三个社1955年集体收入占总收入的55.2%,家庭副业收入占44.8%;1956年集体收入下降到50.3%,家庭副业收入上升到49.7%。而今年,集体收入只占41.59%,家庭副业收入却增到58.41%(根据县委在其他许多社的调查,目前家庭副业收入一般占30%—50%左右)。
由于社里集体收入增加慢,集体生产项目少,社员私人收入增加快,经营项目多,社员中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就大大抬头。这三个社新、老上中农二百三十四户中,只顾个人家庭生产、不顾集体生产的约占40%左右,其中有许多户甚至发展到投机倒把,有二十六户已发展到捣乱国家市场。贫农和新、老下中农也有一部分人受到影响,不愿在社里出工和投资。按照原来规划,这三个社的社员今年需要在社里做十五万多个劳动日,结果只完成68.1%;社员应向社里投的家肥计划,也只完成一半。这就使得社里集体生产受到很大损失。
调查材料指出:上述情况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对合作化以后发展农业生产上两条道路的斗争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社与社员的生产如何作恰当的安排注意不够,对于集体和个人经营的界限缺乏明确的划分。不少社干部怕社内生产经营项目搞多了搞不好,把能集体经营的副业不集体经营,应入社的不入社。这三个社集体生产的主要是稻谷、杂粮、生猪等几个项目,而社员个人经营的生产项目却有二十六项之多。社里公共积累增加很慢,只占总收入的3.4%,影响到扩大再生产。
调查材料着重指出:第一,必须把这个问题作为农村整风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争,通过总结合作社的优越性和今年生产,彻底批判削弱合作社集体经济的倾向,自觉的维护集体利益。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贯彻几项具体规定:(1)按社里生产需要和社员劳力情况,规定社员不同标准的基本劳动日,对超过基本劳动日的社员实行奖励。(2)按照各户的人、畜家肥,规定交社的比例,超过的实行奖励。(3)社员自留地规定只能种吃菜和猪饲料以及自用经济作物。(4)规定社员不得违反社章,禁止做投机倒把生意。第二,积极扩大集体经营的范围。第三,增加公共积累,扩大再生产。据三个社统计,办社三年公共积累只有四千五百元,社内生产资金多是由国家贷款和临时筹集,不能有力支持生产和大力搞基本建设。如果三个社能积累8%,就基本上可以依靠自己解决资金问题。调查材料指出:这三个社采取这些措施之后,预计集体经济就将有一个大跃进。

十五斤半重的金砖
长葛县蔡寨乡贫农尚东太最近拿出一块十五斤半重的大金砖,投资建设农村水利事业。
这块金砖是1944年夏天,尚东太的弟弟尚书珍在许昌替日本人修防空洞,扒美国人开办的元大蛋厂的砖头时拣到的。最初人们都以为它是铜砖,没有注意。而尚书珍连想到当时美国人搜刮中国人民的血汗钱买金子,铸成金砖运回本国的事实,肯定它是金砖,便交给他的哥哥埋藏在地下。
尚东太拿出这块金砖时,经过了一昼夜的思想斗争。上月27日,乡里开会动员农业社社员投资建设水利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县的农业劳动模范,应该积极投资,然而真要把这块金砖拿出,又舍不得,他想来想去觉得这块金砖是帝国主义剥削中国人民的血汗,不该占为己有,终于从地底挖了出来,无代价地献给了国家。 (新华社)

高阳县农业副业结合的经验
河北省高阳县在集中主要力量开展水利、积肥和小麦越冬管理的同时,搞起了副业生产,因此,不仅解决了群众目前生活问题,而且还保证了足够的资金支持了水利建设和积肥运动的开展。这个县所以能够做到冬季农、副业生产同时开展,主要是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全面安排 加强领导
高阳县是个低洼易涝地区,从1954年到1956年连续三年遭受水灾。今年仍然无灾,但有四十三个社由于去年撤水较晚,播种面积小,甚至有的社根本就没有种上庄稼,这些社缺粮很多,必须通过开展副业生产来加以弥补,因此,从冬季生产运动一开始,县委就考虑到:如果农业生产上不来个跃进,就永远不能摆脱缺粮状况,但是只顾搞农业忽视了副业生产,不仅社员的生活要成问题,就是水利积肥也无法开展,甚至会影响明年春耕生产。而有些乡、社干部却认为搞副业会影响水利、积肥工作的开展,丰收地区的乡、社干部又有不搞副业也过得去的思想。于是,县委便通过会议及时的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进行了教育、使广大乡、社干部都认识到了开展副业生产是组织生产大跃进的一部分,因而加强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从县到社、队层层都有干部管理这项工作。县委并明确提出:重灾社投入副业生产的劳力占70%,非灾社投入副业生产的劳力占10%,轻灾社投入副业生产的劳力占50%。各社都根据县委这个精神,对农副业生产与劳力统一进行了安排。如东留果庄村农业社将全社四百八十四名劳力分别配置在农副业两条生产战线上,确定70%的有技术的劳力搞副业,保证了每日收入一百三十五元,30%的壮劳力搞水利、积肥、送粪和小麦管理。这样,安排的结果,保证了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作到了农副业生产两不误。
大小兼顾 广开门路
今年副业生产中的困难是门路较少,而各企业部门又存有今年丰收了不须要再搞副业的思想,县委查觉到这一问题后,便大力贯彻了经济部门要支持副业生产的精神,扭转以上思想,使各部门积极支持副业生产的开展。纺织品公司高阳加工站和县手工业联社,在党委的领导下,于12月初召开了负责副业生产的干部会,专门对大布生产问题作了研究,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织布业的开展。手工业联社并派出干部到石家庄、衡水、唐山等地加工单位收购了五万斤破碎布条子、绒衣边等,解决了十八台织棉毯机子的原料问题。县供销社通过就地收购坑苇,解决了部分群众因无苇不能生产的困难,并两次派人到专区社联系解决了皮硝的销路问题。银行也及时贷出了三千三百元的贷款,支持群众副业生产的开展;开展副业生产时,大力贯彻了“大小兼顾、广开门路”的方针。高阳县除突出地抓住了有原料、有销路、有技术的织布、熬火硝等大宗副业生产外,同时,对小宗副业生产也没有忽视,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发动群众找到了很多生产门路。打绳没麻,就大力发动群众剥棉秸皮,据不完全统计到12月20日已剥棉秸皮三千多斤。
统一记工 统一分红
社员搞副业的收入如果归个人所有,搞农业的社员就会有意见,特别是受灾社,农业生产就会无法进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社采取了以下两个办法:一个是搞副业的按比例抽钱记工;一个是按质按量记工,超额奖励。以上两种办法实际都是农副业统一记工统一分红。商板村农业社在以前由于社员搞副业自搞自有,致使劳力规划不能实现,严重地影响着水利,积肥运动的开展,该社社委会同社员商量后,规定了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情况,采取了抽款记工的办法。例如,织大布的五十二个人中,对其中劳力强、收入大、秋后分粮少的三十二户,抽总收入的40%交社记工;对劳力、收入、分粮一般的十三户抽总收入的25%记工,对人少劳力少日挣日食的六户抽总收入的10%记工,每一元记一个工,参加农副业统一分红。湘连口村民利农业社以前搞副业的收入也是全部归个人,由于这样,他们不服从队里的劳力支配,搞农业的社员分不到款,手头感到死巴,因此,有意见,生产不积极,经过社委会研究,并通过和社员们商量,确定:胶皮车搞运输、烧小窑、织土布等大型副业生产收入、全部交社记工,中型副业:如扫皮硝等副业全部归队记工,纺线等小型生产收入归社员个人,实行每七天一预支,参加农副业的统一分红,这样,搞农副业的社员生产都积极了,投入副业的劳力达四百一十九人,日收益三百二十三元,除解决了全社一千六百七十个人的零花钱和部分社员买粮外,还买了四千多块砖,打水车架子十九个,锥井花了一百三十元,添置了一部分副业工具,到12月20日还积累下九千多元。投入农业的劳力达三百多人,完成积肥八千五百车、打砖井十四眼,三百多亩麦田还浇了头水,送出粪三千一百车,拉土五千四百车。东留果庄村农业社为了激发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根据群众的意见实行了“定额生产、超额奖励”的办法,更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全社九十八张织布机,已有九十六台活动了起来,一般作到了早晚挂灯织布,其中还有二十七台双班机子都达到了昼夜不停。产量质量也都有很大提高。
(中共高阳县委办公室通讯组)

总结经验、参观评比、表扬先进、带动落后
湖北普遍进行冬季生产大检查
据新华社武汉29日电 湖北省各地正普遍进行冬季农业生产大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克服缺点。湖北省今年冬季生产的特点是:动手早、规模大、劲头足。目前,每天有数百万男女劳动力投入冬季生产热潮,出勤率一般都达到全部劳动力的80%以上。
但是,据检查,湖北省冬季农业生产高潮中仍然存在着不少急待解决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全面。一些先进县中仍有15%左右的乡、社劲头不足,保守思想严重,而且还有5%左右的乡社是死角。不全面主要表现在一些地区只重视兴修水利和积肥,对明年生产大跃进有重要意义的田间管理和副业生产,无人负责或完全被忽视,有的地方领导上把这些工作与兴修水利、积肥对立起来,个别区委甚至不准农民搞副业。某些地区只追求水利工程的数量,忽视工程质量的问题,仍然存在。据检查,今年修的水利工程质量大部分是好的,90%左右合格,但仍有10%左右质量差,甚至有个别工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少数地区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也妨碍了生产高潮的正常发展。据湖北省有关部门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领导问题。凡是哪里领导上有保守思想,那里生产劲头就不足;生产不全面则是因为领导思想上有片面性,对劳动力缺乏全面安排,只抓了中心工作,丢了全面;还有些地区领导上不虚心向别人学习,盲目地干,致使别人早已解决的问题,他们还犯了错误;此外,某些地区由于群众工作基础差和没有很好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也是冬季生产运动开展不好的原因之一。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全省大部地区从12月中旬开始,采用了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对冬季生产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参观评比,表扬先进,带动落后。这种方法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收效很好。南漳县一百三十一个农业合作社在合修一条大渠中,进度很不平衡。有关领导方面组织这些社队长以上干部参观评比,选出先进单位和人物,这样一来,那些落后社迅速积极起来。襄阳县泥嘴乡原来计划修一条渠,并且主观主义地提出了“逢山开山、逢岗破岗”的口号,根据这个口号去做需要八万个工,经过参观学习别处的经验后,改为“逢山盘山,逢岗绕岗”,只要二万工就够了,群众都很满意。为了克服领导不全面的问题,有的县已提出改良工具,提高工效,主动收缩一些显然今年不能完成的过大的计划,全面安排了劳动力,以水利积肥为中心把冬季生产推向全面发展。目前,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等负责干部都已下乡,帮助各地具体解决问题,使明年的生产大跃进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山西安徽积极开展副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27日电 山西省农村中一度处于自流状态的冬季副业生产,已经日趋活跃。
太行、太岳、吕梁等山区的农业社,正在山野里有组织地进行刨药材、打野兽、采集山货和搞运输等副业生产。许多农业社还开办了砖、瓦、石灰窑和豆腐、粉条、榨油等加工作坊。许多社员的家庭副业也开展起来。例如编制柳条和荆条的制品,喂养鸡、鸭、兔、猪等,仅猪一项,入冬以后就增加了四十多万头。据山西省农业建设厅统计,近一个月来,仅晋南、长治、雁北和忻县等四个地区,各种副业生产即可收入一千四百二十多万元。
入冬以来,各地农业领导部门和许多农业社在安排和领导冬季生产中,忽视了有计划地领导开展副业生产,致使全省约三分之二的农业社冬季副业生产处于自流和半自流状态。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农民外流、贩运耕畜和国家统购物资的现象,以及开旅店、开饭店等商业活动。雁北、忻县等地区在最近总结前段冬季生产工作中,专门研究了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帮助农业社制订今冬明春副业生产的计划。各地供销合作社也纷纷派干部深入农业社,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农业社解决开展副业生产所需的各种工具。
据山西省农业领导部门谈,今冬明春仅副业生产收入,预计可达一亿元以上。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自从在11月上旬召开全省副业生产会议研究与布置冬季副业生产以来,各地党政机关都开会贯彻了这个会议的精神。为了帮助农业社扩大副业生产门路,至德县还举办了多种经济展览会,组织了五千多基层干部参观展览会。太湖县除召开了全县养猪经验交流会外,还召开了渔民、猎手代表会,发动全县渔民、猎手开展捕鱼、打猎活动。
今年,安徽省由于注意开展副业生产,在头十个月内副业生产的总收益达四亿四千多万元,比去年全年的副业生产的收益增加将近一倍半。

确定生产和施用化学肥料的依据
全国组成肥料试验网
新华社28日讯 一个全国范围的肥料试验网已经在最近组成。从明年开始,将要进行一次空前的大规模的化学肥料品种及施用技术的试验工作。这个工作是由农业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负责领导和组织的。
全国肥料试验网遍布在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东北、西南和新疆八个地区内,共有一千多个试验点。各站的工作人员将选择不同土壤,对各种主要农作物进行化学肥料的施用试验和示范,以便找出不同地区、不同土壤、不同作物需要什么肥料和那些品种的化学肥料,以及最有效的施用技术,作为国家计划生产化学肥料和合理施用的依据。
1958年初步决定的几个试验项目是:在没有做过化学肥料试验的、或者虽然做过而没有总结出各种作物及各类土壤对氮、磷、钾三要素的需要数量和比例的,则进行三要素肥效试验。在水田、水浇地和旱地进行氮素化学肥料施用量、施用时期试验,研究如何施用氮素化学肥料可以得到最大增产效能。在氮肥、磷肥肥效显著地区的试验站,则进行这两种化学肥料品种比较试验。另外,有重点地在农业社和国营农场进行主要作物(水稻、棉花等)施用化学肥料示范。农业部已决定免费供应试验用的化学肥料。

专栏:市场巡礼

迎接新年
山东
山东省在新年期间大多数副食品和工业品的供应量,将比去年新年期间有较大的增长,猪、牛、羊肉、蛋、鸡、烟、酒、蔬菜、水产和果品等副食品中,多数商品可以充分供应。鲜蛋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45%,毛鸡增长393%,生猪增长45%。化装用品、娱乐用品、工业品中,除个别品种外,大多数品种也能满足供应。
对某些不足商品,确定压缩平日供应,保证群众节日的需要。服务部门还要求饮食业、理发、澡塘业尽量满足旅客和当地群众多方面的需要。
辽宁
辽宁全省人民在欢度1958年新年的时候,将得到充足的年货供应。省服务厅计划在新年前后,供应全省猪九万五十多头,牛羊一千三百头。城市居民在12月份,除定量供应的数量以外,每个人可以凭证购买猪肉一斤,回民供应牛羊肉一斤。各地商业部门从贮存的鸡蛋中拨出大约七十万斤供应给市场。蔬菜水果公司投放到市场的各种鲜菜和细菜将有二千六百多万斤。新年期间苹果和梨的供应量将比平日增加近两倍。大批水产品也正源源运到市场。
哈尔滨
哈尔滨今年全市人民在新年期间,每人平均买到的副食品的数量(主要品种),将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30%左右,其中有些主要副食品,如猪肉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鱼增加70%。
此外,对全市各商业网点的售货工作也进行了布置。市人民委员会召开了各区长和有关商业部门的会议,对新年副食品供应进行了平衡,并决定:从12月24日起开始供应猪、牛肉、白酒、苹果;其余品种从12月29日开始供应。
青海
为了保证节日供应工作,省服务厅早在9月初即向所属各公司作了布置。
商业部门由于接受了以往,特别是去年节日物资供应的经验教训,1958年元旦、春节副食品供应将有很大的改进。在肉食供应上,省食品公司除目前库存生猪四千五百头外,在春节前还要从农业区各县收购生猪九千九百头。牛、羊肉货源充沛,各地均可满足供应。蔬菜较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

苏厝乡整党整社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中共晋江县委工作组
福建晋江县苏厝乡群星农业社紧接着粮食和合作化问题大辩论以后,进行了整党整社工作。苏厝乡的经验证明:搞好整党整社的关键,在于充分发动群众,继续进行大鸣大放大争;同时,要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迅速处理实际问题,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并搞好生产。
群众要求大力整改
在前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当中,苏厝乡根据群众的要求,对干部作风和合作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迫切问题,进行了改进。边整边改的结果,鼓励了放鸣,推动了生产,缩小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矛盾。
但是,大辩论中干部作风的改进,只是整改的一个开端,一般还没有涉及到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大多还未彻底放出来,同时,合作社内部存在的很多主要问题,也都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而群众又迫切地要求解决。因此,必须在大辩论过后,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着重进行一次彻底的整改。
从整社入手,改进各方面工作
从大辩论中群众提出的意见看,干部作风问题、思想问题、经济问题等方面,集中表现在合作社的问题中,而合作社的问题又都反映到党内来,同时群众所迫切要求的,是及时解决合作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清理财务问题。因此,要整顿好党员和干部作风,首先应从整社入手,而整社又首先要从清理财务入手。
在整社中,主要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清理和公开财务。群星社的财务情况是“三代账”(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未清,“三层账”(社、大队、小队)未结。社员说这是“一团无头线”,他们迫切要求清理,清理财务的关键是走群众路线,而不是关门查账。起先,有些干部手脚不干净,怕自己的问题被揭发,企图加以阻挠;也有些干部看到账目混乱,缺乏信心,怕搞不清楚会受冤枉,但群众的决心很大,信心很强,他们说:“买卖有主,来去有路,作坏事易瞒一人,难瞒众人,最后总是可以搞清的。于是,社里便向社员公布各项收支细账,由社员逐笔核对自己与社来往账;推选专门代表详细检查社队的每一笔账目和每一张发票;对查出的问题,开社员查账代表会酝酿协商,进行解决。这个社由于坚决依靠群众,终于把这团“无头线”弄清了。共清出有贪污与挪用行为的三十二人,贪污和挪用款项一千四百多元,清理、整顿各种账目二百多宗。
第二、贯彻互利政策,改变和调整社队组织。这也是社干部和社员最迫切的要求。群星社是五个自然村组成的,社大人多,一切大事社决定后才能进行,领导不能及时,加上各大队副业多少和土地好坏不同,社员不易了解全社经济情况,彼此都叫吃亏,互不信任,所以迫切要求分社。因此,为了有利生产、有利发挥合作社的优越性,就决定改变和调整社队组织,采取联社形式,在经济上由各大队自负盈亏。
第三、抓住增产关键,正确解决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问题。过去领导生产时,经常犯了两种偏向:一是只管对上负责,不根据实际情况,硬性贯彻上级任务,犯了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一是迁就群众意见,不坚决贯彻上级任务,犯了尾巴主义。比如养猪积肥,是增产增收的重要关键之一。过去上级也布置要扩大冬种面积和增加养猪数量,但因为上级对冬种土地都要求种上大小麦,我们只为了完成冬种任务,没有也不敢提出适当种些猪菜,或提出有效措施解决饲料问题。所以养猪问题实际上只停留在口头上面。这是工作组和党支部在领导生产上的一个难题。这次把这个情况向领导上反映,并召开老农会研究,经过算账后,领导同意这样做,全社用一百亩地来种猪菜,可以增养生猪六百头,既完成冬种任务,又保证养猪的饲料需要,最后把这个问题提到群众中去讨论,群众认为这个办法很好,马上行动起来了。
第四、改进有关群众生活方面的工作。在大放大鸣和整改中,群众对各经济企业部门提出不少意见。我们都已转达各有关部门,现在有些单位已经改进。
内外结合,开门整风
在整社以后,接着的问题是如何争取群众来帮助党的整风。所以再来一次放鸣,集中向党员和干部提意见,是完全必要的,只有让群众把所有的意见都提出来,才能使干部全面认识自己的缺点。
但是,当时工作组和党支委中一些同志,没有认识到开门整风的重要性,存在着右倾思想。他们低估了群众的力量和党的领导力量,对一些有严重缺点的党员抱着迁就的态度,怕群众提意见过火,干部会躺倒不干;认为农村情况复杂,再放鸣会不会搞乱,干部会不会孤立。在党员、干部中,也产生了新的顾虑,怕群众批评会乱,干部没有威信,今后不好工作。所以想和过去一样,关门整风。他们说:“过去是内部解决,现在叫群众参加,屁股底都给群众知道了。”
根据这些顾虑,领导上自始至终注意思想教育。在干部中反复说明整风的意义;使他们懂得:只有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才能全面地认识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有利于改进干部作风,有利于合作社的巩固。同时使他们懂得,合作社是大家的,社员都是社的主人,必须和群众商量办事,并在运动中接受群众的监督,听取群众批评,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提高自己,搞好工作,密切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还向干部说明: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来,群众所提出的意见,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群众是懂得道理的,是能够分清是非的,我们应该坚决地相信群众的多数,不要怕乱。
事实证明:群众提出的意见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他们提的意见范围很广,包括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干群关系、违法乱纪、贪污腐化、欺骗隐瞒等等,有不少事情是过去领导上所不知道的。群众的批评也很尖锐,但是善意的。他们批评那些躺倒不干的党员说:“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像你这样,还像什么党员?”批评有些干部的缺点说:“如再不改,我们就不再选你当干部了。”后来干部作了深刻的检讨,表示要下定决心改正错误,群众就很欢喜,对党员说:“过去你们关门整风,我们有意见没处提,这次这样做很好。”群众这种明辨是非的态度,也深刻地教育了全体党员和干部,使他们真正认识了群众的力量,反映说:“群众的批评像一面镜子,使我看清了自己的缺点”“群众的批评像特效药,药到病除。”
在群众放出的意见中,也有少部分是群众中的传闻,缺乏事实根据,也有些是不了解全面,对某些事情发生误解。这些意见,经过查明,分清是非后,就向群众作适当的解释,大家都很满意。也有极少数动机不纯的人,利用放鸣机会到处活动,扩大干部缺点,企图搞垮原有干部。这些错误论调,我们在这段总结时提出来让群众讨论,群众很快就分清是非,给那些人进行有力反驳,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
依靠积极分子整党整团
在大辩论和整社当中,有些党员的作风已经有了改进,并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但是,从整个支部来说,从群众提的意见来看,党员作风还没有得到彻底的整顿,而且,有些问题在整社中还不能解决,必须放到党内来解决。因此,必须在整社以后,划出一段时间,根据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员条件,对党的内部进行一次彻底的整顿,同时,在党的领导下,也进行整团工作。
整党工作是依靠党支部和积极分子去进行的。在党员中,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1、一贯表现好,为群众所拥护的好党员;2、工作积极,问题不大,经过教育就可以转变过来;3、有较严重缺点或错误,和群众关系较紧张,但在整社中已经基本解决问题,放下包袱,表现还好;4、有严重缺点错误甚至有违法乱纪行为,但又不肯深刻检查,认识错误;5、政治觉悟低,不干工作,不起作用,不够党员条件。我们主要是依靠前三种人去教育后两种人,通过整党,使积极的更加提高,使消极的转变过来,促进整风的顺利进行。
贯彻阶级路线,民主改选干部
苏厝乡的经验表明:经过社会主义大辩论和整党整社以后,部分富裕中农在合作社中和贫农、下中农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仍然很尖锐。群星社原来的小队长有56%是上中农担任的,他们在方向的掌握上,没有经受起风浪的考验,在贯彻合作社经营方针和党的政策上,都曾表现了动摇。经过大辩论以后,那些富裕中农表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他们并不服气贫农的领导,因此,在选举社干部时,他们仍然到处活动,排斥贫农,企图继续在各小队中把持领导权。这种形势,领导上在选举中是必须充分估计到的,忽视了这一点,就要出偏差。
在选举社干部中,群星社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是: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另方面要紧紧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坚决贯彻阶级路线。这两条原则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不能分开。起先,工作组领导上存在麻痹思想,认为经过大辩论和整党整社以后,群众的觉悟已经提高了,在合作社中树立贫农和下中农的领导优势不成问题了。因此,在群众中,只宣传民主选举一个方面,单提出干部的条件,而不敢大胆宣传阶级路线,也不敢大胆宣传民主要有领导,而且,在选举中也没有注意发动贫农和下中农。结果,一些富裕中农到处活动,争取群众。他们夸大干部和贫农的缺点,宣传说:“富裕中农生产经验丰富,生产资料多,比贫农当领导好”。在一个小队的选举会上,他们一个人提名,其他人同声附和,草草通过,不给贫农发言的机会,会议完全由他们掌握过去了。有的甚至准备了三个计划,在我们推翻一个后拿出另一个。有些社员对阶级路线不明确,只考虑生产技术方面,不考虑政治质量方面,结果被他们蒙蔽了,也附和他们的意见。结果有些地方在小队长和社员代表选举中没有保证贫农和下中农的优势,富裕中农占40%以上,有些村连好党员好干部也落选了。
工作组发现了这个情况,才引起了严重注意,不得不把选举工作暂停下来,回过头来补课。先在各村召开贫农、下中农会议,进行阶级路线和民主集中制教育,酝酿提名,然后以同样的内容,在群众会上进行宣传,并展开了一次辩论,提高大家的认识,充分协商,提出候选人名单。经过这个工作,情况才完全改变,保证了贫农、下中农在大队小队领导和代表中的优势,有些小队领导有上中农担任的,也补选了贫农副职。另方面,也注意了团结上中农。全体干部中,上中农约占三分之一左右。
事实证明,农村中虽然经过大辩论后,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斗争并未结束,只有坚决依靠贫农和下中农,首先把他们发动起来,才能正确地贯彻阶级路线。他们占农村人口的大多数,把他们发动起来,选举工作就有了保证。
群星社整党整社工作,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开始整党整社时,我们在思想上对这一点是明确的,在开展社会主义大辩论时,也体会到这一点。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是经常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多数,而程度不同地不时产生右倾思想。每当这样的时候,就使工作的开展受到了阻碍或损失。因此,不断克服右倾思想,坚决依靠群众,首先是依靠广大贫农和下中农,是取得工作完全胜利的首要关键。

“我们的副业搞得好”
“我们的副业搞得多好。羊儿肥,鹅又壮。”今年,湖北省红安县光明农业社,仅副业收入一项就有三万多元。这个社的家禽和家畜是分散给社员饲养的。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