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信箱

新年致主妇
亲爱的家庭主妇们:
新年就要到了。我们热烈地祝贺你和你的全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每逢过年过节,我们总有个习惯:想想过去,看看将来,以便在一年开始的时候,就向着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希望前进。我国人人知道的一句格言:“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正是劳动人民对自己生活的正确总结。亲爱的主妇们,你们在新年将要来到的时候,一定也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你们有的住在农村,有的住在城市;尽管你们想的问题各有不同,但是,作为家庭主妇,你们一定想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怎样使自己的家庭生活得更好?对,这个问题确实应该好好地想一想,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家庭生活得更美好呢!
家庭生活里包括各个方面,诸如吃饭穿衣改善生活问题,教养子女问题,……。今天,我们只谈谈如何安排家庭生活问题。
怎样才能把家庭生活安排得好呢?唯一的好办法就是党和毛主席给我们指出来的“勤俭持家”。勤,就是勤快,就是人人都要努力劳动;俭,就是俭省,过日子要精打细算。你们操持着全部的家务,自然不能像丈夫、儿子那样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生产劳动上,但是只要你们把家务事安排得好,就会使丈夫、儿子更好地参加生产劳动。所以不要看轻了家务事,把家务管好,对国家也有很大的好处呢!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管理家务很简单,一年就是那么多粮,那么多布,一切都是定量供应,想浪费也浪费不了。不能这样说,事实也不是这样的。不信,你向自己的邻居、亲戚、朋友看看,同样的家庭,同样的收入,生活却不是一样——有的生活得很好,有的生活得平常,有的生活得很紧,甚至少吃缺穿。为什么呢?不会打算,没有计算啊。俗语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就受穷”正是这个道理。因此,居家过日子第一要有打算,会计划。
要打算什么呢?计划应该从何处着手呢?往大处说,要量入为出,把家庭的全部开支,放在可靠的收入基础上。随便开支,见什么买什么,甚至入一个出两个,不论谁家,生活也会要受穷的。计算收入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比如在农村,一定要按正常年景的收入作标准,不能按特殊的丰收年来计算;在城市,职工工资也只能按正常工资计算,不能把“超额奖”、“补助费”等也算进去。计算支出的时候,一定本着节约的精神,要有后备力量——节余,以便应付意外临时的支出。只要你注意了这两方面的问题,你的家庭生活大致不会出大问题了。
从小的方面说,事事要精打细算,处处要注意节约。不要看不起小事情,小事情挤成堆,就成了大事情。一针一线,一柴一米,如果开支不当,日子长了,也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困难。比方说吧,一个人一天浪费一两米,你家里五口人,一年能浪费多少呢?一百一十四斤米。在你们现在的情况下,如果每人每天节省一两米,对生活不会发生任何影响,可是一年就节省下一百一十四斤粮食。一个浪费,一个节省,里外就是二百二十八斤。你看这是多大一个数目啊!多用一两米不觉,多省一两米也不觉,在这不知不觉间,就发生了完全不同的结果,这能说是小事情吗?这能说粮食、布匹都有定量,想浪费也无从浪费吗?这只是举个小例子,其它如烧柴、买菜,作衣服……一切方面,只要你注意勤俭,细细打算,都会给你的家庭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利益。从这件“小事情”上,也就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为什么同样的家庭、同样的收入,有人过得很好,很宽裕;有人过得很紧,甚至少吃缺穿的秘密了。
1958年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年。从这个新的年份起,咱们国家要在十五年左右,在主要的工业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水平。也是从这一年起,我们开始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了。努力吧,亲爱的家庭主妇们,你们把自己的家务管好,就能使自己的丈夫、儿子更好地去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更好地去学习。将来,十五年后,我们在庆祝胜利完成超过英国工业水平的大会上,全国人民会怀着衷心的敬意,祝贺你们在这个伟大斗争中的贡献。
副刊编者

锣鼓响,过新年
——新年儿歌
江水
锣鼓响,过新年,
一个爆竹飞上天。
飞上天,看不见,
去找卫星见见面。
见见面,拉拉手,
你能不能带我走?
带我走,天上逛,
看看祖国怎么样?
怎么样?好景象,
到处都有新工厂。
新工厂,机器响,
工人叔叔日夜忙。
日夜忙,加油干,
新房新屋一大片。
一大片,望无边,
旱田梯田水稻田。
水稻田,绿油油,
明年一定大丰收。
大丰收,大发展,
帝国主义干瞪眼。
干瞪眼,挡不了,
社会主义往前跑。
往前跑,跑得快,
要跟英国来比赛。
来比赛,十五年,
我们一定赶上前。
赶上前,高声唱,
祖国变得强又强!(附图片)

“夕餐秋菊之落英”
贾祖璋
菊花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就北京而论,至少每年都可以去看一次菊花展览会。但是它的花朵是否会散落,却成为一个几千年来尚未解决的问题。
冯梦龙的“警世通言”记载了一个“王安石三难苏学士”的故事,说王安石写了两句诗:
“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苏轼看到了,认为菊花是不会落的,就依韵续诗两句来嘲笑王安石:
“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
后来苏轼到黄州去做官。有一天风雨以后,却亲自看到了“满地铺金”,于是深悔当初批评王安石只是自己见识不广的表现。
在这个故事里面,好像苏轼倒有重视生活经验,依据实际观察来判断事理的优点。
但是“警世通言”是一本小说集,小说所叙述的故事可能有所依据,但也可能有很多虚构的成分。
关于苏轼在黄州见到“满地铺金”一事,一时没有查到依据的原始材料。至于指谪王安石诗句一事,据宋人史正志“菊谱”后序所说,却不是苏轼而是欧阳修。据说:
王安石做了一首诗,有两句是:“黄昏风雨打园林,残菊飘零满地金”。欧阳修看见了说:“秋花不比春花落,为报诗人仔细吟。”后来王安石知道了,他说:“欧阳修大概久疏学习了,难道没有读过‘楚辞’‘夕餐秋菊之落英’”。
原来王安石只是在诗句里面活用了“楚辞”的典故。在当时,做诗并不一定要求写实。
至于苏轼,在他自己的诗句里,也常常用到“落英”字样,如“欲伴骚人赋落英”、“却绕东篱嗅落英”等。因此,苏轼好像并没有嘲笑王安石的资格。
“楚辞”所说的“落英”,照现在的字面解释,自然就是“落花”。但历来对它作不同解释的也未曾没有。有人认为落当作“始”字解,落英就是“初开的花”。有人认为落应作动词用,落英就是“把花摘下来”。近来郭沫若先生认为菊花残谢的时候,不论黄菊、白菊,花瓣都带红色,所以他把这句“楚辞”译做:
“我在秋天餐食着菊花瓣上的红霜”。(屈原赋今译)
以上三种解释,都是肯定菊花不会散落的。
偶然翻阅“尔雅义疏”,见到郝懿行对于“枢达北方,谓之落时”的解释是:“枢达北方者,户在东南,其持枢之木或达于北方者名落时,落之言络,连缀之意”。我们是否可以用连缀的意义来解释“落英”呢。“楚辞”原文,上句是“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坠露”对“落英”,就是用“掉下来的露滴”对“连缀在枝上的花朵”,倒比把“坠”和“落”两字解释作同样意义,相对得更为工巧。

元旦的早点
元旦日的早晨,全家人围着桌子坐下,喝一碗热腾腾的杏仁茶,吃几个萝卜丝饼,这既不用多花钱,又很有新年的气氛。
现在把杏仁茶和萝卜丝饼的做法介绍如下:
杏仁茶 大米面是做杏仁茶的很好的材料,价钱便宜,营养价值也高。买米面半斤、五分钱的干杏仁(甜的)和少许白糖。先把杏仁用开水泡一会,将外皮剥下,放在锅内,加水二碗,煮二十分钟;再加水三、四碗,煮开。
然后把米面用凉水调成糊状,倒入杏仁水内,用勺不断地搅,直到开锅成糊状,加一些白糖,杏仁茶就做好了。这一锅杏仁茶可供五、六人食用。
萝卜丝饼 买白萝卜半斤、花生油二两、芝麻(一角)、白面半斤、葱花及白糖、盐少许。
做法:将白面用油和水和好(油一两半并加一些凉水),然后将面赶成片状;折叠起来,再赶成片状;再折叠起来,再赶;往返三到四次,最后将大面片卷成筒状,切成十六份面剂。
将白萝卜去皮擦成丝,放在油锅炒一会,加一些葱和盐,即可取出做馅。
将已切好之面剂赶成薄皮,将馅包好,用手压成饼状。在饼上面刷一层白糖水,洒点芝麻。这时将烙饼的锅烧热,先烙有芝麻的一面,等芝麻发黄色再翻过来烙,约十几分钟即可熟。烙时底火不要太旺。 钟华淑

当北京进入一九五八年的时候
除夕这天夜里,人们常常喜欢守在收音机旁边,等着新的一年的钟声,然后,大家互相祝贺一番。可是你想过没有,是不是世界各地全是在这一个时刻里进入新的一年里呢?也许你会说,既然同在这个地球上,当然要同时过年了。但是,事实不是这样。当我们在北京听到新年的钟声的时候,在莫斯科还不过是大年除夕,在英国格林威治更要晚的多,这实在是个饶有趣味的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这样的事:不论你的表有多准,要是从北京坐火车到莫斯科,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表上的时间和莫斯科的时间差了五小时。在报纸上、广播里也常常看到或听到“北京时间”,“莫斯科时间”等等。这些,看起来有些复杂,其实道理很简单。
在钟表发明以前,我们的祖先是用日晷(日规)来计算时间的。日晷上的影子正指向北面的时候,就是正午。要是说钟表上的时间,就是十二点。地球在一刻不停地从西向东旋转着,所以在地球上东面的地方的正午,就比西面地方的正午来得早些。譬如太阳在北京的正南方的时候,北京就是正午了。可是如果这时候在西安,太阳还没有到正南呢。这种只以太阳和自己地方的关系来定出的时间,就叫地方时间。北京有北京的地方时间,上海有上海的地方时间。
很早以前,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有自己的时间。这在当时,彼此间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往来还不多,人们倒也没感到有什么不方便。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各地使用的时间互不相同所引起的困难就越来越显著了。比方说,你从上海乘火车到西安,火车每跑一段路程,你就要按照当地的时间来校正一下自己的表。这有多么麻烦!
人们用划分时区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麻烦。我们按照圆周把地球分成了三百六十等分,每一等分就叫经度一度。根据一般的习惯,把通过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的国际线叫做零度,向东向西各分成一百八十度。地球每转一周需要二十四小时,这就是说,每差经度一度,就要差四分钟;每差经度十五度,就要差一小时。人们把三百六十度平分成二十四个等分,这就是现在的二十四个时区。从英国格林威治向东向西各七度半的区域是时区的起点,叫做中区。然后,向西向东即再从七度半的地方算起,每隔十五度的地区就算做一个时区。除中区而外,就是东一区、东二区,直到东十二区;西一区、西二区、直到西十二区(实际上,东十二区,也就是西十二区)。并且规定,在同一时区里,都以本时区中间地方的时间做为标准时间。
这样一来,实在是方便多了。不论是走到哪里,只要不出你所在的这个时区,就用不着再对表了。只有在跨过时区的时候,对一下表就可以了,而且一拨就是一小时。因为相邻的时区,在时间上都是相差一小时。如果从我们这儿到东面的另一时区去的时候,要把表拨快一小时;若是到西面相邻的时区,就要把表拨慢一小时。
标准时间是以通过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经线算起的。我们中国在格林威治东面。按每隔十五度为一时区计算,我国中部及沿海地区都属于东八区。而我们这个东八区,是以东经一百二十度的地方时间为标准时间。因为北京所用的时间是东经一百二十度的时间,为了称呼方便,我们就叫它“北京时间”。这就是全国广大地区(新疆、西藏除外)所通用的时间。不过,“北京时间”并非是真正的北京的地方时间,因为北京的地理位置是一百一十六度二十二分,因而现在全国通用的北京时间和真正的北京的地方时间还相差十四分二十四秒。
弄清了什么叫做“北京时间”以后。“莫斯科时间”,“平壤时间”,“格林威治时间”也就好理解了。为什么世界各地不是在同一个时间里进入新的一年自然也就不成什么问题了。
莫斯科在东二区,照理应比北京时间慢六小时。但自1930年起,苏联政府为着养成人民早起的习惯,普遍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因此实际上现在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五小时。当莫斯科中午的时候,我们这里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
平壤在我们东面,属东九区,那儿把东经一百三十五度上的地方时间做为标准时间。因为是我们东面的邻区,所以只相差一小时,我们这儿中午的时候,他们那儿正好是下午一点。
由于现在国际无线电和航空交通日益发达,所以全世界必须有一个标准时间,也就是“世界时间”。通常格林威治时间就被认为是世界上的标准时间。格林威治和我们还有着八个时区的距离,自然在时间上也就有八小时的差别。格林威治晚上八点钟,正好相当于我们这里黎明前的四点钟。
黎江

专栏:新年晚会

套鼻子
“套鼻子”,是苏联国民教育展览会上展出的儿童玩具之一(见上图)。这件玩具在展览会上展出时,是用塑料做成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用薄木板做人头模型,套鼻子的圈圈用藤子或粗铅丝做都行。玩的方法,是用一只手拿着人头模型的长柄,通过各种动作,把细长线拴住的圈圈套到长鼻子上去。这种玩具,可以锻炼孩子们动作的准确性,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耐性。(附图片)

专栏:新年晚会

灯谜
1、井岗山人民盼红军。
(王昌龄作 唐诗一句)
2、北京北海大桥扩建。
(李煜词二句)
3、十尺黑布。
(“水浒传”中一人绰号)
4、百花园里扑鼻香。
(当代一作家名)
答案见明日本报

专栏:新年晚会

漂亮的纸帽
新年快要来到了。当你去参加化装舞会的时候,总希望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现在介绍四种自制的帽子(见右下图),大家可以自己动手来做,既省钱,又能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
做这些纸帽的原料很简单,只用几张较厚的白纸、颜色和笔,或是用各种带光的色纸也可以。做时,先按照图形画好,然后用剪刀剪下,再用浆糊贴成帽子的形状。若用厚纸板做,须先喷水,俟潮湿后,它便柔软而容易折成各种形状。然后在硬纸板上涂上各种美丽的颜色,或用色纸裱糊各种花纹,一顶你心爱的帽子就做成了。
帽子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各人的喜爱也有所不同。让我们自己来创造自己心爱的新年晚会的纸帽吧。 (颖)(附图片)

万象更新(剪纸) 庄平 张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