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心向往东西方谈判
尼赫鲁盼大国首脑会谈
西方政界和报界继续大声疾呼
新华社28日讯 大吉岭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27日说,大国首脑会谈可能使得紧张局势缓和,造成较好的心理气氛。
尼赫鲁在大吉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全世界普遍希望看到目前的冷战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他说,我们希望找出某种方法以便能够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处理裁军问题,而只有大国采取主动才可能这样做。
他说,裁军的大门没有关上而是开着的。由于它开着,就可能出现某种情况。他又说,如果各大国真正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有进展的话,是可以找出各种办法的,不论是些甚么办法。
尼赫鲁说,虽然他并不感到乐观,但是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解决裁军问题是有可能的。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西方国家政界和报界继续要求举行东西方高级会谈。
据“法兰西晚报”驻华盛顿的记者报道,美国有很多知名外交人士“不同意杜勒斯在公开或私人场合中所发表不可能同俄国人协商的观点”。记者指出,史塔生和拥护史塔生的人认为,同苏联谈判的“时候已经到了”。
“纽约美国人日报”发表社论,建议在经过适当的准备之后,安排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报纸说:“人们正是对这样的会谈寄以无限的希望,希望它能导致真正的相互了解。”
“和平行动报”发表了不久前访问过苏联的、退职准将赫斯特写的一篇文章。赫斯特强调指出,他在苏联到处都看到要求和平的愿望。作者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出结论说,国际合作是可能的,而且也是适宜的。赫斯特说,为什么美国还不以真心诚意的高级会谈来代替目前的、停留在过去的“外交水平”上的宣传呢?
“华盛顿明星报”在26日驳斥了所谓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永远不能调和”的论调。报纸说:“在历史上,或者甚至最近的经验中,绝没有任何东西支持对形势的这种估计”。这家报纸认为不应该排斥一个美国国务卿去莫斯科访问的可能性。
英国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在“泰晤士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出在英国议会三个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由党)的议员中,有许多人对同苏联谈判的主张抱积极的态度。格里蒙德指出,根据议会普遍的意见,谈判首先应当解决的是关于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裁军和近东局势的问题。西方大国应该在最近期间作出同苏联谈判的决定。
英国工党议员休斯在“和平新闻”周刊上就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信件和“目前局势中的事实”已经产生了影响,“不管美国人和他们的傀儡如何反对,他们再也不能忽视西欧人民的这种情绪:生活在氢弹和火箭威胁下的人民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先生们放弃那种认为自己能够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并能获得胜利的幻想,而同俄国人讨论用某种方法来代替最终导致战争的军备竞赛。”
“雷诺新闻”也发表了题为“快接受俄国的建议”的社论,主张立即就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问题和中东问题同苏联谈判。
这家报纸说,“由于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杜勒斯—劳埃德拒绝现实地和眼光远大地正视空间投射物和洲际弹道导弹所造成的新形势”,美英两国的政府领袖已经“失去了他们的盟国的信任和他们自己人民的支持”。
报纸指出:美国和英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上“遭到了挫折”。它强调说:“欧洲各国人民要求同俄国人举行新的会谈。英国工党和一部分保守党人都提出了这个要求,毫无疑问,这个要求在美国国内也得到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
比利时自由党议会党团领袖穆罗表示他拥护苏联政府关于举行东西方国家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指出,“苏联人真正希望有成果地举行这个会议,这一点是难以怀疑的。”穆罗强调说:“必须进行谈判,这是欧洲的任务。这决定着欧洲的存亡。应该利用任何可能进行谈判。”

西欧公众不愿跟随美国走向绝路
强烈反对变西欧为原子战基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要把西欧变成原子战争基地和火药库的计划,在西欧各国公众中激起愈来愈大的抗议的浪潮。
巴黎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27日发表谈话,抨击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作出的在西欧设立中程导弹基地和建立原子武器储存库的原则决定。他说,由于全世界人民维护和平力量的增长,这次会议没有能够强迫人民面对设置新原子基地和原子武器发射台的既成事实。“但是人们必须提高警惕,防止这些危险计划通过秘密军事谈判而获得实现”。
约里奥—居里最后表示希望全世界舆论在1958年作出重大努力,帮助那些负有责任的政治家就国际合作和裁减军备问题举行新的有成果的谈判。
巴黎大学教授拉维尔涅在巴黎“国际论坛”周刊上发表文章,反对美国在法国设置导弹发射基地的计划。他写道,“假如我们竟然愚蠢得惊人,以致会允许在我们的国土上储存热核弹和设置美国火箭的话”,那么法国将不可避免地在战争中成为导弹还击的“靶子”。文章说,因此,北大西洋集团已经成为对法国的“致命威胁”,谁若是企图“掩饰这一事实”,谁就是“撒谎”。他说,法国应该“坚决地毫不延迟地退出对我们已经成为地狱之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伦敦消息:“雷诺新闻”抨击英国政府同意提供四个美国火箭基地,指出承担这种丧失主权和剥夺议会对政策和军队的最高权力的义务是不可容忍的。社论说,英国人民不愿意同美国人一起“走得那么远”。
柏林消息: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27日在“青年世界报”上发表了给西德青年的公开信,号召西德青年支持关于建立一个包括全德国在内的无原子武器区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公开信要求西德青年采取集会、示威、派遣代表团、请愿、征集签名等措施来反对西德建立原子军备,阻止西德变成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战争基地。
海牙消息:代表荷兰执政党(劳工党)内左翼力量的“社会民主中心”执行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对荷兰当局允许美国在荷兰境内建立导弹基地一事表示“极大的忧虑”。声明支持在欧洲中部建立“非军事化的中立区”的主张。它指出,建立了美国导弹基地后,人口密集的荷兰在核战争中是经受不起反击的。
布鲁塞尔消息:在比利时,无论在议会的会议上,在各政党或工人组织的会议上,在报纸上,人们越来越强烈反对美国要把比利时变成“原子火药筒”的计划。

日本政府自找苦吃
准备购买美国导弹
新华社28日讯 据时事通讯社今天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在1958和1959财政年度内从美国购买五十个到六十个“响尾蛇”式空空导弹,来武装日本的军队。
消息说,日本“防卫厅”已经开始同驻在日本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谈判接受美国这种导弹的问题。据“产经时事”报27日透露,日本“防卫厅”已经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达成了关于日本接受五十四颗“响尾蛇”式空空导弹的协议。目前,日本正在等待美国政府最后决定供给它这种导弹的数量。
为了在明年度内向美国购买二十个“响尾蛇”式空空导弹,“防卫厅”正在计划要求日本大藏省补拨五千万日元的经费。

苏联文化界呼吁各国同行
共同要求立即停止原子爆炸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莫斯科文化界人士写信给各国文化界人士,呼吁他们一起坚决要求立即停止原子爆炸,支持和平共处的集体安全政策和各国人民进行广泛经济、文化合作的政策。
“真理报”今天刊载了由萧斯塔科维奇、乌兰诺娃、哈恰图里扬、奥布拉兹卓夫、尤昂等六十六人共同签名的这封信。信中指出,苏联文化界人士对西方国家反动集团继续进行冷战、制定各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军事—战略计划深感不安。因此,苏联文化界人士热烈支持和平宣言,支持苏联政府在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回信中关于苏联准备从明年1月1日起同美国和英国同时停止各种核武器爆炸试验的声明。
这封信最后说,我们苏联文化工作者和苏联全体和平拥护者,为了人类的进步和光明的未来,欢迎你们的任何倡议,以便使世界避免原子战争,使文化宝藏不致遭受野蛮摧残的威胁。

民主德国副总理
奥托·努舍克逝世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奥托·努舍克12月27日因心脏瘫痪症在柏林去世,享年七十四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此发表公报说:“奥托·努舍克的逝世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和景仰的成员。”
公报说:“努舍克为人公正不阿,这使他成为争取一切善良的人们合作和团结、争取维护和平、争取和平恢复祖国统一和争取使德国人民生活日益幸福的最积极的奋斗者之一。”
奥托·努舍克生平
同一天,民主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发表了关于奥·努舍克逝世的讣告。讣告指出,努舍克是一个永远为德国人民的利益忠诚服务的人。他致力于通过和平和民主的方法统一德国。
努舍克1883年2月23日出生在萨克森的弗罗堡市。1919年,努舍克作为“德国民主党”的代表被选入国民议会。1933年,努舍克是国家党中央委员会中反对法西斯的授权法案的少数党员之一。他后来在秘密抵抗团体中继续进行了反法西斯的斗争,屡次遭到逮捕。
在苏联战胜法西斯主义以后,努舍克积极参加了新的民主建设,他成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奠基者之一。从1948年起,他一直担任这个党的主席。他积极参加了世界和平运动,并且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过几次重要的外交谈判和国际会议。

苏联设计师和工程师
发明新型喷气飞行发动机
据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巨型喷气式客机不需要混凝土制的大机场的时代即将到来,这是苏联一级试飞驾驶员尤里伊·加尔纳耶夫所说的。
加尔纳耶夫说:苏联设计师和工程师拉法埃梁兹、克瓦什宁、拉普申和马特维耶夫等四人所发明的新型喷气式飞行发动机正在进行试验。装置这种飞行发动机的飞机能缩短起飞和着陆时的滑跑距离,不需要很长的混凝土跑道。这是一个现有各种飞机所采用的设备都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苏联还在设计一种能够垂直起飞和着陆,同时又能够以极快速度在同温层中航行的飞行装置。

专栏:扎记

绝望的叫嚷
“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鲍德温在一篇文章中疯狂地鼓吹军备竞赛,他说:“必须先有大炮,然后再有牛油;必须先有导弹,然后再有电视机。”他甚至提出,不许美国人民再唱“我把我的孩子养大不是为了要他去当兵”那首美国的古老歌曲。
鲍德温的这种疯狂叫嚷,比起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的“多一些大炮,少一些牛油”的口号是更加彻底,也更加反映出美国的一小撮战争贩子们的绝望心情。因为他们不仅与人民为敌,并且连美国古老歌曲都不能容忍了。
牛油和电视机也许能从人民手中夺走,但是美国人民喜爱的古老歌曲却是鲍德温之流无法对抗的力量。

专栏:扎记

怎么办?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害怕苏联和波兰所提出的在中欧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因为这个建议如此地吸引人,以致“欧洲国家可能会争先恐后地排队来加入这个地区。”
这位记者报道说,华盛顿在拥有它能够从它自己的领土上经过五千英里发射到苏联的导弹之前,不希望发生这种事情。
但是,人们要问,如果广大的美国人民也被这个建议所吸引,并且也要求加入这样一个地区的话,华盛顿的统治者到那时候又将怎么办呢?

专栏:扎记

不受欢迎的“援助”
美国是经常以慷慨援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的“救世主”自居的。这种援助的真相究竟如何呢?谁都知道,菲律宾是受到美国控制最严密的,可是,连它的外交部长塞兰诺,也不无怨言。26日他在同美国一个参议员谈话时,说了真心话:“美国援外计划所附加的许多条件,使援外计划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武器,而不是一项促进友谊的亲善的计划”。可见美国自我吹嘘的援外计划,不受欢迎到了什么程度。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在前进中的罗马尼亚
本报记者 丁曼
农业改造的新成就
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地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已占农业土地总面积的46%。这些成就多半是在最近一个时期内取得的。今年,康斯坦萨整个州的农民都参加了集体农庄,在其他州也有整县整乡的农民都参加了合作社。
罗马尼亚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从1949年就已经开始,但它并不是一帆风顺地向前发展的,不久以前在我访问康斯坦萨州时,这里的党委书记告诉了我他们州的合作化情况。
据他说,康斯坦萨州是罗马尼亚经济上最落后的一个州。土质很坏,解放前又多为地主富农所占有。1933年有30%左右的人因疾病、贫困而死亡。解放后,人民政府把十一万六千公顷土地分给了农民。从1949年3月开始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2年已有三万五千户农民参加了集体农庄。从这以后,合作化运动就停滞不前。在两年前召开的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曾经批评了领导农业改造中的缺点,会后,康斯坦萨州订出了三年完成全州合作化的计划。但他们却用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农业集体化。
到今年10月间,全州的十万户农民组成了三百三十六个集体农庄。国家给他们准备了三十三个拖拉机站,拥有五千二百部拖拉机、播种机和联合收割机。配备了大批的农艺技术人员。
伟大的建设工程
以前,人们在谈到罗马尼亚时总是忘不了谈它的石油和粮食,因为它有东欧的“谷仓”之称,也以出产石油著名。但在解放以后,它的冶金、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已迅速发展起来,它已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农业国。现在每逢谈到罗马尼亚时,不由得就要谈到它的有美好远景的电力工业。
罗马尼亚十年电气化计划中的一项主要工程,是发电能力为二十一万瓩的列宁水电站,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到1961年就可发电。随着工农业的发展,需要供应更多的电力,仅仅列宁水电站是不够的。因此,他们决定在多瑙河上名叫铁门的地方,和南斯拉夫合作兴建铁门水电站。
根据计划,将在铁门地方建筑起一道五百五十公尺长的拦水坝,它的底宽是三十八公尺,坝顶上将修筑铁路和公路。在发电厂将安装起十二部透平发电机,每一部的发电能力是十八万五千瓩,这就是说,铁门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为二百二十二万瓩。它的蓄水库的面积有一万七千一百多公顷,水深七十公尺。
预计再经过两年的勘测设计,七年的施工,就可以完成这一伟大的工程。
这个规模巨大的工程,在世界上只有苏联的古比雪夫和美国的大库利水电站可以和它相媲美。它将成为罗南两国电气化的主要源泉。这一工程正在苏联的帮助下顺利进行。
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
罗马尼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在一千七百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二百五十万人。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是匈牙利族,他们多半居住在德兰斯瓦尼亚地区。解放前,这个地区曾经轮番地被匈牙利或罗马尼亚的地主资产阶级政府所统治,在两个反动政府轮班统治期间,曾一再地制造过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两个民族的矛盾,其中包括野蛮残酷地互相屠杀。
1944年的解放,给罗马尼亚各族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幸福。党成功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1952年,人民政府在匈牙利人居住较集中的特尔古·木列士地方建立了匈牙利自治州。在这个州的七十四万人口中有70%多的匈牙利人,有20%多的罗马尼亚人和其他民族。当我访问自治州时,了解到州政府的绝大多数领导人都属匈牙利族,罗马尼亚人是个别的。
在解放以后,自治州的面貌焕然一新。近几年来建立起了两百多中央和地方的企业单位。月产三千五百套木器家具的现代化西摩·格查家具制造厂已经开工生产,它是东欧这类工厂中最大的一个。弗勒伊沙的高炉在日夜溶解着铁矿砂,在富尔基平开采着褐色煤矿,正在施工的莱曼丹亚奶粉工厂是社会主义国家中最大的一个。由于工业的发展,全州的工人队伍已由解放前的一万五千人发展到六万多人。
自治州的农业也像全国其他地方的农业一样在进行合作化。目前合作化的土地面积已占全州土地面积的29%。
自治州的文化教育事业日新月异。解放前遗留下的六万个文盲现在只剩下了两千三百个。在近十万个中小学生中,有七万个是匈牙利人。他们都用自己的语言来学习。
兄弟般的友谊
罗马尼亚的同志们没有把建设社会主义看成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他们说:
“我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如果没有苏联的帮助和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各国的互助合作,要达到我们现在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两国在精神和物质上互相支持着。在罗马尼亚的很多工厂里都可以看到工人们在为中国生产发电机、钻探机或化学产品。当然在他们的工厂里也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的铁矿砂和棉花,在商店里可以看到中国的丝织品、肥皂和罐头。
罗马尼亚的同志对中国人民表现了兄弟般的情谊。在今年两国举行科学技术合作谈判时,他们说:“中国需要什么,只要我们有,都可以给你们”。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兄弟国家应尽的义务。
罗马尼亚的同志爱看毛泽东选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修养”一书,他们也喜欢读。他们希望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情况和经验。
他们对中国同志很亲热。在城市或乡村,我们常碰到,当一个罗马尼亚人问你是哪国人时,一说是中国人,他们就亲切地和你握手,兴奋地喊着“毛泽东”。

一条战线 华君武